196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冶金工业部门推广“四八交叉作业”
冶金工业部组织所属黑色和有色金属矿山,积极学习和推广煤炭工业部门创造的“四(班)八(小时)交叉作业”的先进经验。目前,已有半数以上的大中型矿山推广了这一经验。
已经推广这一先进经验的矿山企业,产量、生产效率、掘进进度等各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都有了显著的提高。据初步计算,工人在每一班内的纯作业时间,比过去普遍提高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采矿工效提高15%到30%;采矿强度(即每一个单位面积在一定时间内所出的矿石数量)提高15%到25%;掘进进度提高15%到30%。同时,因为采掘加快,顶板压力减少,保证了安全生产。
黑龙江财贸部门总结群众运动经验
黑龙江省财贸部门正在总结内部群众运动和外部群众运动相结合的经验,准备系统成套地推广。他们已经把分散的经验总结为财贸工作大搞群众运动的“六网”,即采购供应网、生产基地网、生活服务网、财政金融代办网、农副产品和加工网、科学研究网。这六网紧密地联系起来,可以使财贸工作真正起到生产建设的“后勤部”、人民生活的“管家人”的作用。
目前,黑龙江省已经建立起大批采购供应点、生产基地、服务站、财政金融代办处、农副产品加工点和科学研究机构。
湖南企业干部开展“四同”“四抓”
湖南省工业交通企业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采取“四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四抓”(抓思想教育、抓完成任务、抓技术革新、抓管理工作)的办法,进一步推动了当前生产。早在3月中旬,据全省五个专区和两个省辖市的县以上厂矿的不完全统计,已下到厂矿、车间、班组的干部达一万七千三百余人。最近,全省县以上厂矿和交通企业,将再动员三万二千多干部下到车间和班组,各级领导机关也准备抽调50%的干部下基层,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下去的时间暂定两个月,今后将逐步形成制度。
厂矿、交通企业领导干部深入车间班组,跟班劳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鼓舞了职工的干劲,及时发现和解决了不少问题。据湘潭市十六个厂矿企业的调查,有七百三十二个干部深入班组,很快发现了重大关键问题一千九百五十八个;他们同工人一道研究,已经解决一千七百六十八个。
湖北抓紧修建铁路、公路
湖北省第一季度修建铁路、公路成绩很大。汉口至丹江口铁路的汉口、长江埠段和丹江口、仙人渡段共一百一十五点六公里,只三个月就突击修通了。四条煤矿专用线不久即可建成。全省修了很多公路。到3月20日止,新建成的公路就有六千二百公里,相当于全年计划的68%。
为了加强交通运输这一薄弱环节,湖北省领导部门大抓交通建设,并作了全面安排。建设中,要求土洋结合,尽量就地取材。地方铁路干线和支线的修建,要轻便钢轨、铁轨、木轨并举。

湖南煤矿职工全力保证钢铁生产跃进
与水争煤 雨季增产
本报长沙10日电 湖南省煤炭工业战线上的职工,在取得首季生产大捷以后,又掀起了“与水争煤、雨季增产、以煤保钢”,夺取二季度大面积丰产的红旗竞赛运动,以实现1960年煤炭工业生产持续跃进。
湖南省已提前和超额完成一季度国家原煤和焦炭的生产计划,比去年四季度分别提高3.8%和9%,比去年同期增长66%和60%。但是,随着全省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对煤炭工业生产提出了更新的要求,特别是二季度钢铁生产计划比一季度又有很大的增长,需要更多的原煤和焦炭;同时,二季度湖南地区雨天多,给煤炭工业生产带来了一定困难。湖南省各级党委发动群众,采取许多有效措施来保证二季度煤炭产量超过一季度生产水平。
贯彻“以防为主,防治并举”的方针,大抓煤矿的防水治水工作确保雨季增产,是湖南省煤炭增产的首要措施。根据湖南省煤矿地面水多和老窿水为害的特点,各级党委从去年12月份以来,就发动群众,采取以土为主,土洋结合的办法,大抓防治地面水和老窿水。截至3月底止,全省各煤矿在矿区境内修排水沟达十七万米,填裂缝九十三万米、填塌陷区露天坑二万七千多米、填堵老窿口三千一百零八个,大大防止了地面水和老窿水流入矿井内。同时还采取建水仓、闸门和增加土洋排水工具的办法防治井内水。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煤矿在两个多月时间内新开水仓三百五十九个,能容水八万九千余吨。2月底以来,湖南省各地大部分地区连续降雨,部分采煤垱头被淹,职工们在“无水就防,有水就抢”的口号下,投入了“与水争煤”战斗。由于全省煤矿的防治水工作抓得早、抓得扎实,在多雨的季节,仍然保证了生产持续跃进。
以解放笨重劳动、简化生产过程和节约坑木为主攻方向,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也是湖南省煤炭持续增产的重要原因。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各煤矿突出地抓住采掘、装运、提升、破碎、洗选等薄弱环节,以土洋机械化一条龙为纲,大搞土洋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全省煤炭企业的职工共提出二十五万多条革新建议,已实现九万多条。据一百零二个中小型煤矿的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中旬止,从采掘到洗选五个生产环节,基本上实现了土洋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一条龙。各地煤矿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大力推广了新的采煤法和四(班)八(小时)交叉作业。到目前为止,全省有55.6%的煤矿推广了短壁式、长壁式、台阶式、水平分层等新的采煤方法,约有57%的煤矿推广了四八交叉作业,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减轻了劳动强度。全省节约劳动力达一万七千五百多人。
为了保证煤炭工业生产均衡持续跃进,最近中共湖南省委采取新的措施,要求各地煤矿生产与掘进并举、生产与调运并举、生产与基建并举,以生产为主,抓紧调运,不断增加煤炭生产,满足工农业生产的需要。一般煤矿都成立了煤焦调运专业队,加强调运工作,并修建储煤仓和溜煤槽等,达到有一定数量的存煤,做到三至七天不去车,不影响生产,三至七天不生产,去了车有煤运。在基建方面,要求根据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的方针,和建好一批再建一批的原则,条件具备的在二季度投入生产。省委还组织煤炭、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等有关部门干部成立工作组,由省委书记李瑞山同志率领,分赴各煤矿和车站,进行检查煤炭生产和调运工作,保证二季度煤炭工业生产一定要超过一季度生产水平。

节约煤炭 综合利用煤炭 促进生产大发展
轻工业系统开展煤气化运动
轻工业部等组织二十多个技术推广队分赴各地协助工作
新华社讯 一个高速度实现煤气化的群众运动正在全国轻工业系统开展起来。
所谓煤气化,就是使煤炭先变成煤气,然后用煤气去烧锅炉、烧窑、烧炉灶或发动内燃机等。据轻工业部初步估计,如果全国轻工业系统全部实现煤气化,以节煤20%计算,全年就可以为国家节省六百万吨煤。这个经验如果在全国各行业都推广,四亿吨煤就可以当五亿吨使用。这是国民经济中的一件大事。
轻工业部和中国轻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为了领导这一技术革命运动,已在4月1日成立联合指挥部,并发出通知,要求全国轻工业系统
“学山东、赶山东”,以大炼钢铁的精神,大搞煤气化。轻工业部、中国轻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和山东轻工业厅已共同组织二十多个技术推广队,前往新疆、宁夏等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协助开展煤气化运动。山东、江苏、青海、吉林等省轻工业系统煤气化运动指挥部也已相继成立。
煤气化运动,是首先在山东淄博瓷厂开始的。目前,山东省利用煤气的范围,已经从陶瓷、玻璃行业,迅速扩大到纺织、食品、化学工业及某些重工业生产部门;全省各行业已建立煤气发生炉七千座。江苏省已有50%以上的锅炉、搪瓷窑和陶瓷窑改烧煤气。河北省已有88%的窑炉实现煤气化和半煤气化,煤气化范围已推广到玻璃、食品、油脂、酿酒等行业。青海西宁市轻工业工厂已基本实现煤气化。各地轻工业工厂只用一些耐火砖和少量钢材,在三、五天之内就能建成一个小型煤气发生炉。办法简单易行,效果极为显著,不像洋法煤气化,因受技术设备和条件的限制,运用范围比较小。它的运用范围越来越广,不仅轻工业工厂可用,某些重工业工厂也可推广;不仅工厂企业可用,机关暖气房、公共食堂也可推广。
轻工业部根据淄博瓷厂和山东省轻工业系统推广煤气化的先进经验,总结出煤气化有十大好处。主要的有:实现煤气化,一般能省煤30%左右;能用劣质煤代替优等煤发生煤气;能节约大量运输力;可以代替一部分液体燃料开动内燃机;可节省劳动力50%到60%;可以提取化工原料,为煤的综合利用开辟广阔道路;劳动安全和卫生条件大大改善;陶瓷玻璃工业改用煤气以后,因烧成时间缩短,设备利用率显著提高,既能增加产量,又能提高产品质量。凡是已经实现煤气化的工厂,工人莫不欢欣鼓舞。有的工人说,过去穿白衣进锅炉房,好比白衣送染房;今天实现煤气化,人人换上新衣裳。有的说:过去火钩不离手,腿又痛来腰又酸;自从实现煤气化,火钩失业人清闲。

必须突击 黎夫
今天本报发表了两篇消息,贯串了一个思想,十分耐人寻味。湖南省各地煤矿在雨季中,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防水治水的群众运动,打破了历年来雨季减产的常规,今年一季度的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以上;贵州省掀起了规模空前的铁路建设高潮,近二十万工人奋力筑路,三条省际干线和十多条地方铁路同时施工,进展很快。看起来,在一定的时候采用突击的方法,集中优势力量解决当前的关键,还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好方法。
技术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煤炭、运输等企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然而,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却仍然是个薄弱环节。显然,我们不能用降低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来等待薄弱环节赶上来,而必须用加强薄弱环节的办法,来求得更高一级的平衡。薄弱环节既已落在形势之后,因此它的发展速度就不能是通常的速度,而必须是大跃进的速度;领导上抓薄弱环节的方法,就不能是四平八稳的方法,而必须是革命的、突击的方法,在一定时期内集中人力、财力、物力于一点,大搞群众运动,把一项工作推向新的阶段,把薄弱环节提高到先进的水平。大跃进的事实告诉我们,每一次突击都使事物的发展走向一个新的飞跃,没有突击,落后的就上不去,也就不会有什么大跃进。突击和不突击是对立的统一。在自然界中有和风细雨,也有急风暴雨,在生产方面也常常需要突击。所以用突击的方法来大修铁路,夺煤大战,以及全民办电等等,这是合乎事物的发展规律的。
人们的实际体验是:突击的方法,就是大跃进不可缺少的方法。社会主义竞赛就是落后者要赶上先进者,这是要经过突击才能达到的。经过突击,把生产和建设的水平提高一步,并稳定在一定的新的水平上,然后再组织突击。正常——突击——新的正常,我们的大跃进就是沿着这样一条规律螺旋式上升的。
要突击,必须充分发动群众,不能依靠行政命令,不能只依靠少数人,如果有时没有完成突击任务,这是因为不发动群众的原故,不是因为突击的原故。我们要大办铁路、大办煤矿,必须充分地发动起群众的力量和智慧,针对薄弱环节进行突击。

贵州人民意气风发誓把高山险水变通途
二十万人劈山填谷修铁路
三条省际干线和十多条地方铁路同时施工兼程挺进
本报贵阳10日电 贵州高原掀起了规模空前的铁路建设高潮,三条省际干线和十多条地方铁路同时施工。近二十万人在党的领导下,决心在较短的时间内,叫“钢龙”飞舞万山之间,改变山区交通阻塞的落后面貌。
今年,贵州省铁路建设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上半年用于铁路建设的资金,约占全省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全省继续修建和新开工修建的铁路干线共有三条:长达三百零六公里的川黔线、连接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的滇黔线贵州境内段,已进入紧张施工阶段;湘黔线贵州段也已全面动工。这三条干线总长八百多公里。与此同时,各地还在重点厂矿地区新建了一批铁路支线和专用线。现在已经动工的有十四条,总长三百多公里;另有九条线路正在积极准备,即将施工。这些支线和专用线绝大部分和省内主要干线衔接。
今年贵州省新建的铁路特别是川黔、滇黔和湘黔三条干线,起点或终点都是和构成全国铁路体系的京广、成渝等干线连接。这样,就可使地处边远的贵州山区,紧密地和全国各地联系起来。贵州盛产的粮食和烤烟、桐油、药材等经济作物,就能因此畅销全国;全国各地的大批工业用品,也能源源运进贵州。特别是川黔铁路的建设,还使我国铁路构成一个循环整体,这对加速全国各地的物资交流和克服运输上物资倒流的不合理现象有着很重大的意义。
贵州境内山峦重叠,溪河纵横,要修建的铁路,不管是干线和支线,都要同高山险水作斗争。特别是贵州省各地多是石灰岩,断层、溶洞、地下水较多,有的地方还是藻面地带,因此,修路工程就更加艰巨。今年2月动工修建的湘黔线西段,全长只有二百五十九公里,但是要挖填的土石方就有五千四百多万立方米,平均每公里在二十万立方米以上,全段还要修建六十八座桥、一百零二座隧道,桥梁和隧道总长四十二公里多。其中涌溪一段的工程最为复杂,全段只有十多公里,但要修建的大中桥就有十一座、隧道十七座,还有两个重点土石方工程,仅桥梁和隧道的长度就约占这段线路总长度的一半。伸展在西北高寒山区的滇黔铁路也是一样,溶洞、断层、地下水等样样俱全。如全长二千七百一十三米的岩脚隧道,要通过十层煤层,有溶洞、地下水,还有瓦斯,被人们称为“水火洞。”尽管线路工程如此艰巨,但是由于铁路建设集中反映了贵州省各族人民的迫切愿望,他们都风餐露宿,披星戴月,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和高山险水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他们的口号是:不怕河水波浪翻,不怕苗岭娄山高过天,咱们挥动开山爿,定叫高山险水变平川。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职工们掀起了一个以快速施工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修建滇黔铁路的铁道兵和民工们,先后提出并实现的革新建议有一万七千多件。全线的隧道施工由于广泛采用了先进的施工方法和先进的施工工具,月成洞都突破一百米关;岩脚隧道的英雄们虽然经常遭到瓦斯和地下水的胁击,但他们个个实行了苦干和巧干,还创造了月成洞一百九十米的纪录。战斗在川黔铁路线上的职工,在实现小型机具施工后,不断革命,又把小型机具加以改进,因地制宜地组织起来,使挖、装、运、填等工序形成一个联动作业线,工效显著提高,与去年同期比较,基本上做到了一人干活顶数人。
为了进一步加快全省的铁路建设,最近各条线路都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建立了工地党委。各工地党委在全党全民办铁路的方针指导下,都把铁路建设所需要的人力、物力纳入地方建设计划,进行统一安排和部署。这样,就使铁路建设和各项生产得到齐头跃进。滇黔铁路在工地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很快就调集了三万多名社员参加筑路。湘黔线工地党委除了保证线路建设有足够的劳力外,还对铁路建设所需要的工具、蔬菜供应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因而使这条线路的建设进行得很顺利。(附图片)
为在云贵高原上铺设起滇黔铁路,近二十万名铁道兵和各族民工正奋战在千山万谷之间,开山劈岭 彭顺成摄(新华社稿)

革新喜报
超短波无线电话机
山西省平遥邮电局职工用土洋结合办法试制成功的超短波无线电话机,可以在一百华里的近距离内通话或召开电话会议。这种电话机的维护、操作都很简便,制造成本低(只要七百二十元左右),移动方便,并可节省架设线路的投资。
这种超短波无线电话机的通话质量不低于普通实线电话。今后继续加以改进,加装上载波机,就可以开辟比较多的话路路数。
徐永基又有新创造
闻名全国的先进生产者、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女青年技术员徐永基,最近又有两项新创造。这就是“锯齿形变曲率双曲薄壳”和“无拉力砖薄壳快速计算法”。用“锯齿形变曲率曲薄壳”建筑厂房屋面,可节省百分之二十五的钢材,百分之十五的水泥。“无拉力砖薄壳快速计算法”,可提高设计工效二十多倍。
绘地形图的轮转笔
武汉黑色冶金设计院勘察公司青年绘图员、共青团员杨汉祥研究成功绘地形图用的符号轮转笔。
这种符号轮转笔能绘制土堤、斜坡、地界、铁路、小径等符号,灵活自如,比过去用手一笔一笔的勾画,可提高效率六十六倍,而且绘出的图形清晰、精确、美观。
钻机自动搬运牵引机
青海省燃料工业局煤田地质勘探处一九四队共青团员侯忠孝,最近试制成功一种自动搬运牵引机。用这种牵引机搬运钻机,提高工效十倍以上,解除了钻探工人笨重的体力劳动,加快了钻机搬家速度。
自动化切钢粒机床
青海省地质局祁连山地质队修配车间制成自动化切钢粒机床。
钢粒是被用来放在钻头下向坚硬岩石进攻的利器。过去,祁连山地质队用的钢粒,都是由修配车间的工人用废钢管切割的,既费力,效率又低。现在有了自动化切钢粒机床,只要把废钢管放在机器上,开动控制机床的电门以后,一个小时就能切出三公斤钢粒。工作效率比过去手工操作提高一、二百倍。
电动砌砖墙机
贵州第四建筑工程公司泥工、共青团员陈仕林,经过两个多月的苦心钻研,创造成功一台电动砌砖墙机。这台电动砌砖墙机经现场使用证明,性能良好,工效很高。三人操作,八小时能砌砖三万六千四百多块,相当于十三人在同时间内的手工砌砖量。同时,砌出的砖墙美观坚实,完全合乎质量规格。
电子自动售粮器
唐山市区粮站单景峰等四位营业员,制成一台电子自动售粮器。这台电子自动售粮器,已安装在唐山市新华路粮站。它和单景峰创造的电动搬捣车、升降机、扫面袋机配套使用以后,粮站的运粮、倒粮、付粮工作就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售粮时,营业员一扳电钮,粮食就从指定的出粮口按售量自动流出,每分钟就能付给两个顾客不同数量的三、四种粮食,付粮效率比用秤提高二十倍以上。商品作价计算器
鞍山市针棉纺织品公司物价科工作人员马兆瑞在技术革新运动中,打破了“商品作价离不了算盘”的思想束缚,经过反复钻研,创造了一台“简易作价计算器”。
这个计算器适合对绸缎、毛巾、袜子、背心、汗衫等商品作价。用这种计算器算一次绸缎批、零价格,只要三秒钟,比过去提高效率八倍多,并可消灭计算差错事故。

天津站西货场装卸用机器 赵静东速写 天津站西货场工人诗
一杆红旗
一杆红旗插全国,英雄立志超英国。
一杆红旗插全站,人人当好先行官。
一杆红旗插全场,人人都把好汉当。
一杆红旗红又红,东风永远压西风。
皮带输送机
皮带输送机,开动像机器,
货物往上放,自动上车去,
垫肩压箱底,肩头除厚皮,
身轻心头乐,装卸不费力。(附图片)
括板转送机,装车快如飞
联合散装机
电铲卸煤
小型吊车真灵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