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4版

成长中的新型桥梁工程学院
顾懋勋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由于贯彻了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总路线,铁道部大桥工程局于1957年胜利地建成了武汉长江大桥之后,在这个胜利的基础上,于执行1958年国家建桥基本建设计划投资总额二千八百零六万元的大桥建设任务中,实际完成了三千九百零八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9%,而于执行1959年计划投资总额五千八百零八万元的大桥建设任务中,实际完成了七千五百七十一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0%,较1958年实际完成的基建投资总额增加了94%。
在1958年大跃进和1959年继续大跃进的有利条件下,1960年的大桥建设任务又将比1959年更为宏伟,总的计划投资将较1959年总的计划投资增加一倍。
以上各项数字不仅表明了1958年和1959年大桥建设连续大跃进的辉煌成就,而且显示着我们正在信心百倍地预期在1960年将以更大的幅度争取持续跃进的胜利实现。这是党的正确领导,党的总路线和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发扬无产阶级的革命传统和高贵品质以及大反右倾、大鼓干劲的结果。
正因为我们的桥梁建设事业正在高速度地向前发展,正在竿头日上地与时俱增,我们在多快好省地进行大桥建设的同时,有鉴于在建设事业中干部决定一切的重要作用,我们在1958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形势的推动下,在铁道部的鼓励和支持下,为了及时培养新生力量,于1958年夏季积极筹建一所桥梁工程学院,经过短短的几个月的准备工作,于同年10月13日就正式开学了。在上级党委、大桥党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院同志们的努力,这个学院现在已有教师二十九人,一二年级学生共二百三十一人(内十人已送唐山铁道学院学习,以培养专业人才),转瞬就将胜利完成两个学年的教学工作。
为了加速培养人才以适应建桥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我们的学院经规定为四年的全日制。我们的学院是在困难重重的情势下创办起来的。例如我们的教师是从大桥局的现职工程技术人员中抽调而来的,他们出校(国内、外大专学校)较久,几乎百分之百过去都没有教育经验,均须在教育的实践中不断提高;我们的校舍第一年是全部由我局的铁中拨借的,第二年是利用一所食堂的房屋加以补充的;图书和教学设备如测量仪器等绝大部分也是由大桥局拨给的。而我们开始办学的时候正是国家大搞教育革命和教育改革的时候;因此,虽然我们在经始之初遭遇了一系列艰苦缔造,筚路蓝缕的困难,但是由于“甘受和、白受采”的有利条件,我们却能完全不受成规旧制的束缚,就能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地发扬革命创造精神,并在国家教育方针的指引下,得以避免迂回曲折的道路,不致重蹈许多旧校过去所陷入的复辙。这个复辙表现为:教育不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不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不是由党来领导而是由“专家”来领导。换言之,正因为我院是在1958年国家颁行新的教育方针时成立的,我们就能一开头立即走上方向正确和目的明确的康庄大道,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新型学院。通过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教育方针,在瞬将完成两个学年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无论在大力提高全体师生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方面,或在大力推行教学相长的教学方法方面,展开教研组活动方面,培养教师向多面手方向发展方面,贯彻理论结合实际以及脑力劳动结合体力劳动方面,都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在这些方面所作的努力大致如下:(一)在第一学期开学之初,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教育方针的学习,组织师生参观了在首都展出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在学生中进行了历时九周的整风学习,并组织师生积极参加了炼钢运动;(二)按照各课性质的不同,成立各种教研组,积极展开教研活动,组织集体备课,组织领导、教师、学生三结合的试讲并组织各组之间相互听课和到外校听课;(三)组织经常性的课外一般辅导和重点辅导;(四)选派教师到外校进修;(五)抓住一切可以抓到的机会进行生产劳动,如:
一、结合测量课,为桥梁机械制造厂测量铁路专用线六公里;
二、结合工程制图课,为桥梁机械制造厂描图七百二十张;
三、结合工程制图课,为勘测设计处描图三十张;
四、1959年暑假完成湖口大桥桥址测量,计地形测量四十四平方公里,三角网测量,基线长一千零点五一米,河床地形及线路测量等;
五、1959年寒假为轧钢厂测量厂区总平面图,面积三十六万平方米;
六、1960年3月上半月参加了湖北省修筑汉丹铁路工程中五四九号桥桥台混凝土(二百三十三点四四立公方)施工。
以上各项工作都达到了应有技术要求,而四、五两项测量工作的精确度,则更超过了规定的要求。所有这些工作,都是直接为生产服务的,与旧时代中专业院校所作的“纸上谈兵”式的实习或作业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通过以上各项措施,我院的期考成绩已从开学后第一学期终了时的较高不及格率至第三学期终了时达到了一年级百分之百及格,而二年级不及格率亦只7.7%。应当说明,一年级学生绝大部分都是去年的高中应届毕业生,而二年级学生则有25%左右,程度低于应届毕业生。
在今后的三四年级的专业课方面,我们对于桥梁设计和桥梁施工等重点课程,将最大限度地利赖学院和大桥工程局息息相关的有利条件,把设计和施工二课紧密地与我局勘测设计处和建桥工地的工作相结合。
在科学研究方面,我院曾于1959年结合大桥工程的需要进行两项有学生参加的科学研究工作,一为桥面防水层,二为钢梁防锈油漆,均取得了具体的结果,有益于大桥施工上的参考。此外,还结合桥梁需要,编写下列几种教材,计:(1)建筑材料学;(2)工程地质学;(3)俄语,以上三种均已完成;(4)土壤力学及基础;(5)木结构;(6)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以上三种正在编写中。
在体育运动方面,虽然我们直到今天还未能请到一个专职的体育教师,但是由于我们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没有放松体育锻炼的普遍开展,因而仍能于1958年12月在全国掀起体育锻炼的高潮中,取得了四个满堂红的成绩,并于1959年11月在参加湖北省大专学校体育运动会中,我院参加人数占全院人数30%,获得了男子排球锦标赛第八名。
我们深信,通过全面贯彻执行中央的教育方针,我院今后的毕业生将会是既有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又有高度的文化科学技术、既能设计施工又能胜任科学研究、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的又红又专、能文能武并具有创造能力的桥梁建设者。
诚然,如把我院和今日的国内先进院校相比,我院的历史是非常之短、规模也是非常之小的。但是,如果不惜退一步把我院和旧时代中的几个负有一定声誉的院校如上海交通大学和唐山铁道学院相比,则我院在一定的程度上还是并无多大逊色的。比如旧时代中的上海交大的情况,学生稀少,设备简单,教师多是只有书本知识而无实际经验的美籍教师,而学生稀少的程度,根据我个人的回忆,大学电机系四年级有一年只有三个学生,另一年则仅有一个学生,同时,大学土木系学生人数虽较多,但一般也不到三十人。如把这些情况一一考虑进去,则我院今日的情况不但并不亚于当年的老牌工程院校,而且尚有过之,这是显而易见的。至于在教育的领导、目的、方法上,我院和那些当年的老牌院校就有根本性的不同,那更不言而喻了。
总而言之,基于一年半以上时间的办学经验,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只要紧紧依靠党、依靠群众,一切前进中和发展中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因此,我们深信,我们的建校事业,正和我们的建桥事业一样,可以计日程功,如操左券的。我们还深信,只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一息不懈,全力以赴,我们的学院定会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在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上,赶上国内先进院校的水平。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不断奋勇前进!

大跃进中的湖南大学
陈云章委员的发言主席团、各位委员:
我现在向大会来汇报湖南大学在大跃进年代中的一些跃进情况,和我个人在大跃进前后的一些想法。
讲起湖南大学历史来,截到现在止已有四十二年了,远在1918年开始筹备的时候,毛主席就住在筹备处作过很多的革命活动,这就替湖南大学创造了光辉的历史传统。可是这个学校在旧中国年代里,由于社会制度的关系,内战的关系,时停时办,经费缺乏,师资条件差,设备更差,至于教学质量就更谈不上了。1949年接收的时候,湖南大学的教师才一百九十三人,1959年度全校教师就有五百零四人,1954到1958年的五年间的学生毕业人数就等于旧中国1930到1949年的十九年时间的毕业人数的四倍多,谈到校舍建筑面积,和学校设备情况,那就更不好对比了,可以说,湖南大学的真正生命年龄是从解放后才开始的。
解放十年来的湖南大学,由于形势的需要是经过了几次调整过程的,但各个方面的工作质量,都是不断在提高。1953年院系调整的时候,在原湖南大学的部分基础上组成中南土建学院,1958年扩充为多科性的湖南工学院,1959年在湖南工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了文理工综合性的湖南大学,因此,新的湖南大学正是大跃进年代的产物。
现在我首先来谈谈湖南大学在大跃进年代中的一些跃进情况,这分做下述几个内容来讲。
一、教学质量方面,由于1958年开展了勤工俭学运动,以后又参加了全民炼钢,学校大办工厂,以及下放劳动,更由于我校党委坚决地执行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在学校的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广大师生参加体力劳动的局面,这不仅大大地提高了政治觉悟,树立了劳动观点,培养了工农感情,明确了学习目的,增强了身体健康,而且提高了教学质量。根据我校去年4月份全校的统计,以生产劳动前后来作比较,及格的人数,劳动后占93.2%,劳动前占90%,提高了3.2%,其中成绩优良的,劳动后占53.25%,劳动前占39.65%,提高了13.6%,不及格的,劳动后占6.8%,劳动前占10%,下降了3.2%。教学质量的提高,不仅由于在实践中巩固与印证了所学的理论知识,而且通过参加生产劳动,大大培养了实际工作的本领,提高了技术操作水平,锻炼了独立思考能力。
二、科学研究方面,在大跃进以前,我校的科研工作,真可说得是冷冷清清的,从1953年到1957年这五年内只完成了二十八个题目,有一些人则因找不到资料,无书本根据,选了题目,不敢动手。也有选择了题目,因没有走群众路线,结果也是一无所成,比如我校建筑教研组在1956年科研规划内就选定了“湖南民间建筑调查研究”一题,当时只由少数教师断断续续在宁乡县作了两次调查工作,事经两年,一无结果,直到1958年大跃进的时候,发动同学,深入到十三个县市进行调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便完成了过去两年多都没有完成的科研任务。1958年是我校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大跃进的一年。这一年内共完成科研题目一百四十九个,为过去五年来完成题目总数二十九个的五点一倍,在质量上比过去也有显著的变化。突出的变化是:联系实际,结合祖国的建设事业,一改过去从个人兴趣出发,“为科学而科学”既脱离实际又离开生产的局面。其中质量较高的六十四个题目中,有五十三题是直接与国家的生产建设有关的。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1959年我校的科研工作,更是一个继续跃进的局面,不但数量多,质量高,而且大都为目前国家生产建设中较为重要的科学技术课题,至于今年的科研规划,那就更波澜壮阔了。
三、生产劳动方面,由于教育结合生产劳动,不但提高了教学质量,推动了科研工作,而且替国家创造与节约了大量财富。土木系建成了一栋五千一百九十九平方米的无眼空斗墙四层大楼,和一所能容纳三千个座位的“四无大厅”(所谓四无,就是无木料、无水泥、无钢筋、无砖瓦),铁建系共勘测设计了一百七十二公里铁路,桥隧系完成了两桥一洞的大部分桥梁隧道工程,化工系生产高标号水泥一百五十六点三吨,机械厂生产钻床三十台等产品,净值约六十万元,现在全校师生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建造一所高达八层总面积达三万多平方米的教学主楼。总之,参加生产劳动,揭开了我校教学,生产,科研三结合的新的历史。
各位委员,关于湖南大学在大跃进年代中的跃进情况,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只概略地讲述到这儿为止。现在我再来谈谈我个人在大跃进前后的一些想法与看法。讲到这里,真使我有“不胜今昔”“今是昨非”之感,我是一个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由于自己的思想没有得到彻底的改造,没有树立正确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因此,在任何新事物产生之前,总难免有一些抵触情绪,古人讲的“可与乐成,难与虑始”这句话,正反映了我对待新事物前后的思想意识,在大跃进时期,当党提出“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时,我当时对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这点,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因此没有体现出相反的言论,但要怎样做才算是体现了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这道理是直到通过这一年多来的教学实践后才明白的。当辩论教育结合生产劳动这方针时,我的谬论就多了,我错误地认为把生产劳动当做一个改造思想,体验生活的手段是可以的,但不能作为教育的目的,并认为劳动如处理的不适当,不但会降低教学质量,而且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我当时认为这是大势所趋,因而没有正面提出反对结合生产劳动的意见,拼命地在强调劳动应结合专业这题目上兜圈子,做文章,这自然是出于无可奈何退而求其次的一种落寞心情,通过若干次的反复辩论后,我在理论上是认输了,但实践的结果将是怎样呢?我是抱着一个“等着瞧”的态度的。在辩论“群众大搞科研”时,我认为这方针也是不切合实际的,我当时虽不一定认为搞科研这只是专家的事,但我总认为科研成果是一切科学知识的结晶,没有较为丰富的科学基础知识,怎能谈得上搞科研呢?牛顿看到苹果落地,发明了地心引力,瓦特看到沸水冲盖,创造了蒸汽机,在现象上说,仿佛是“灵机一动”,但他们毕竟是由于先有了丰富的科学知识,才触动了他们的“灵机”的,没有科学基础的群众,怎能搞科研呢?在经过反复辩论后,我在理论上虽也认输了,但结果怎样?我仍是抱着一个“等着瞧”的态度,曾几何时,我“瞧”的结果,都“事与思违”了。这两年来,我亲耳听到的层出不穷的像神话一般的新鲜事物,亲眼看到的像“鬼斧神工”似的人造“奇迹”,何止万千,感慨千万,每当我面对这些“奇迹”时,我的思想感情是一则以喜,一则以惧的。喜的心情与人民群众的心情是一致的,所惧的就是感到自己的思想太赶不上客观形势了。生活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里、生活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大跃进时代里,如不彻底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如不能在工作中善于运用毛主席的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的精神实质,那就一定会远远地抛在新事物的后面,那就一定会远远地赶不上新的形势,这是何等危险的事。通过自己这两年来的思想实践,尤其是这次亲耳听到了两位李副总理的报告,和本会陈叔通副主席的工作报告,我充分地意识到非加强自己的思想改造不可,从而也明确了自我改造的方向与方法,我一定要在改造的道路上勇往迈进,我一定要把1960年当做我自己思想上大跃进的一年。前几天,李烛尘部长向我介绍陈叔老的一副对联“一心记住六亿人口,两眼看清九个指头”,这两句话对我来说,真是太有现实教育意义了,我已经请求叔老亲笔给我写出来,作为我今后对待新事物接受新事物的“座右铭”。
最后,祝各位委员同志健康。

为发展石油工业献出力量
赵宗燠委员的发言
我衷心拥护两位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在自己工作中认真贯彻报告的精神。我完全同意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拥护所提出的今后工作意见,并感谢常务委员会在周恩来主席领导下所作出的辉煌成绩。我完全拥护谭副总理关于实现农业发展纲要的报告,并要负起重工业支援农业自己应作的任务。在两年连续大跃进中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英明领导下我们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史无前例的成就,不仅完成了1959年的各项指标,而且提前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指标,不仅在经济部门取得了大跃进的速度,同时在科学、教育、文化、体育、卫生事业上也得到了惊人的发展。这些成就和发展不仅是高速度,按比例,而且是必将长期的持续下去。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在党的领导下六亿五千万人民要求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状况,把祖国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迫切愿望的具体表现。
我是一个石油工业工作者和固体可燃矿物综合利用工业的热爱者和促进者,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报告中对国家石油工业和煤炭工业的安排,李副总理明确指出国家除了继续大力建设天然油及人造油大洋群工业外,将积极建设中小型人造石油厂,还将根据资源和其他条件在地方和人民公社举办简易煤炼油厂,这是贯彻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自力更生,大办“小土洋”,“小洋群”,或洋土结合企业,以迅速增加原油产量,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最英明的办法,农业技术改造今年要增加五百多万马力的动力机械,如果这些机械要用内燃机带动,每年将增加二百四十万吨汽油和柴油,才能充分满足这些动力的需要,同时这些需要是分散而多样化的,因此迅速建立因地制宜,自力更生的中小型原油生产点,以满足农业和地区的需要,是当前的无尚要图,李副总理的报告中提出了煤炭生产的合理分布,这不仅减少了北煤南运的负担,同时更配合了在各地区及公社建立小型煤炼油厂的工作开展。这样做是不是会增加煤炭生产的负担呢?增加的数量多少?这要根据采用的方法来确定,如果采用气化合成的生产方法,将需要无烟煤,或半焦炭一千五百万吨来生产二百四十万吨的合成石油产品,如果采用低温干馏方法,将需不粘结或微粘结的烟煤约三千万吨,但还可以副产半焦炭二千万吨,和相当于一百五十万吨煤的净余煤气。合成法用原料较多,但原料是无烟煤或低温干馏副产的半焦,同时所产的成品中,化工产品多和汽油多,汽油约30%,化工品约40%,所产的化工品如果以粮食为原料,将消耗五百多万吨粮食,这是一个十分浩大的数字。因此这两个方法的选择要根据原料和产品需要来因地制宜加以决定。至于整个国家的石油工业政策,正在由石油工业部部党组和部领导的勤奋坚强领导之下,千方百计,沉着英勇贯彻中,我们有十分的根据坚信,在无往而不胜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摘下石油工业落后帽子,一跃而进入世界最先进的石油工业行列,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完成前是一定能办到的!
在学习各位副总理的报告中,我认识到当前的形势无限美好,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不断地合理地解决了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激发了全体人民的建设社会主义热情,解放了思想,培养了共产主义舍己为人大协作的高尚品格,因此我们是一定能用毫不稍衰的高速度向前迈进的。但同时我更深刻的体会到,党领导的革命事业是异常伟大而艰巨的。要把六亿五千万人民的生活和一个已往贫病交侵的国家,由“一穷二白”提高到丰衣足食,富强康乐的最先进的社会水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经过了无数的革命斗争,牺牲了无数的优秀儿女,摧毁了剥削政权之后,才得到今天实现这个崇高理想的机会。因此我们要十分珍惜这个时机,坚持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听党的话,作党的驯服工具。投身于当前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伟大群众运动之中,争取点滴机会,为党的革命事业献出自己一切力量。

做到脱胎换骨的改造
曾昭抡委员的发言
我衷心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李富春副总理的报告中特别提到:“1960年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极为重要的一年”。在学习了文件以后,我体会到,1960年的计划不仅在工农业生产量指标上是继续大跃进,而且还包含一些新的内容,其中突出的是积极建立城市人民公社问题、农业机械化问题、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问题、和在科学上登高峰问题。这几方面的工作过去两年来已经做了不少,但作为全国人民的任务提出来还是第一次。执行这些新的任务对于实现1960年的生产指标是有力的保证;但我体会到,它们的意义决不止于此,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这些任务的及时提出是意味深长的。
联系到人民公社问题我在这里把不久以前在湖北省枣阳县参观时所看见的一些情况和个人的一些体会简单地汇报一下。鄂北的枣阳县在解放前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地瘠民贫的县份,单位产量很低,人民生活非常贫苦。“天晴像把刀,下雨一团糟,晴三天张着嘴,下三天流黄水”。“岗地尽是黄泥巴,不长五谷不长花(棉花)。”“一年辛苦半年粮,还有半年喝菜汤”。这就是过去枣阳人民对本地自然面貌和他们自己贫困生活的写照。
枣阳本来基本上是一个岗丘地区,全县原有二百一十八万亩耕地中倒有一百三十万亩是黄土岗地,只有四十万亩是河地平原,四十八万亩是山冲。解放前这些岗地的单位面积粮食产量平均只有六十斤左右,人民全年生活费一年只有三十元,自然条件特别不利的地方如姚岗竟低到每年每人收入只有九元。
解放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枣阳的旧面貌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快的提高。特别是在1958年人民公社化以后,出现了改造大自然,改贫瘠土壤为良田的奇迹。广大的农民群众,在只用二十天工夫深翻了一百八十万亩土地以后,又只费半个月的时间就平整了一百二十三万亩土地,把全县原有的十三万个小块土地连成了七千五百块的大片,同时实现了六十四万亩耕地的园田化,并且彻底解决了全县交通路线的合理布置问题。这样的变革将原有的弯曲不平的大路小路改成了平坦、笔直、宽广的公路和能通板车的田间作业道,布成了队队通汽车、庄庄通马车的交通网。路放宽了,交通变得方便得多了,但是耕地总面积不是减少而是增多了,因为单单从铲除田埂一项就增加了十七万亩耕地。土地连片和道路重辟为农业机械化创造了先决条件,使短期内实现“四化”成为可能。尤其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变革,私有制在农村的残余基础一夜之间就铲除了,这就不能不使人们的思想面貌发生深刻的变化。在这么短促的时间发生这样惊人的改变是史无前例的,“一天等于二十年”还不够形容这种改变的速度。几千年办不到、而且在资本主义国家永远办不到的事,半个月就解决了。这种奇迹充分说明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说明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广大农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发挥出来的无比积极性和创造性。在都市里谈到各项工作时,谈到赶上国际水平,常常感到很不简单。枣阳的成就却一下子就大大超过国际水平。
改造大自然的结果使旧日的荒岗成为历史上的陈迹,今天看到的是一片沃野千里、沟渠纵横的江南风景。人民的生活大大改善了。在1959年社员每人每年平均收入(连小孩计算在内)已经达到一百一十一元;而按照切实可行的规划,在短短的几年以内,这个县的许多地方就可以实现“千元收入(每人每年平均收入一千元)万斤粮(每户平均可以有一万斤粮)”的美景了。
人民公社化以后,新的居民点逐步建立起来,这些新农村代替了旧日分散居住的状态,根据农民的自愿和主动要求,几千年来分散居住的习惯打破了,大家在新农村里过着快乐的集体生活,享受到一些以前只有城市才有的公共措施的便利。在这里设有文化宫、卫生所、幼儿园、小学、中学、书店、邮电所、百货商店等机构;百货商店里货品齐全,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大都市。这种改变不但改善了广大农民的居住条件,而且使他们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更加体会到集体生活的好处,因而进一步促进他们在思想上的提高。
人民公社的好处数不尽、说不完。枣阳一课这样打动了我的心弦,使我深深体会到积极建立城市人民公社的迫切需要(过去在这方面我是怀有一些疑虑的),体会到“共产主义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桥梁”对城市和农村是同样适用的。城市建立人民公社不止是可以节约人力物力、将家庭妇女从繁琐的家务劳动解放出来、为城市生产建设事业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它的更重要的意义是把城市人民的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组织起来,使他们也像今天的农民一样过着集体的生活,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生活方式上基本趋于一致,使家庭妇女通过参加社会劳动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城市人民公社化确实是一件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大事,它会提高人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它会为将来消灭三大差别创造有利条件。
我是一个在政治上犯了严重错误的人。感谢党给我这次参观学习的机会,使我在思想上有所震动。两年来,在一个高等学校执教的岗位上,我曾作过一些努力,想在业务上多尽一些力、尽可能替人民多做一点事,借此稍赎罪愆。虽然明知服务不能代替改造,但是由于自己所犯错误太大,对于能不能在不太长的期间内初步得到改造缺乏信心,因而在改造方面所作努力很不够。枣阳之行给了我新的勇气。我想地球都可以修补,难道人就不能改造好。现在我开始有了信心,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加倍自我努力,将来一定可以做到脱胎换骨的改造。
在枣阳参观时,看到杨垱人民公社的墙上有一句标语:“大江洪流不可挡,人民公社发展快”。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前进的洪流正在席卷一切。一切不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因素将被冲掉,一切愿意改造的人都会得到改造。但我决计不做一个被动地被洪流带着前进的人,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自觉革命,改造自己的立场和世界观,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尽我的本份、为人民多做一些事。

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体育事业服务
袁敦札委员的发言各位委员:
我听了陈叔通副主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又听了许多委员在小组会上讨论这几个报告的发言,使我对于我国持续大跃进的必然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使我对于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充满了信心。我完全同意和拥护这三个报告,并坚决地在自己的工作中为贯彻这三个报告的精神而努力奋斗。
一年以来,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特别是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鼓舞下,我国的一切事业都继续取得了伟大
的成就。我们到处可以看见人民的冲天干劲,到处可以看见新鲜事物的不断涌现。这种大好的大跃进形势和气象万千的景象,不能不使人感发兴起。我是从事体育工作的,一年多来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体育事业也出现了大跃进的形势,更使我感到极大的鼓舞。体育的大跃进真是汹涌澎湃,百花齐放,有极为丰富的内容,确实给了我很大很多的教育。我只就两点体会简略的谈一下,请各位委员赐以指正。第一点,去年的全国运动会给了我很深刻的教育。这个运动会规模之大是世界上空前的,成绩的辉煌有口皆碑,无需我再加以重述。我感到更重要的是这个运动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早在1954年所作的指示体育运动是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的精神。这个精神就使这个运动会在本质上和形式上都完全不同于解放以前我国在反动政府统治下所举行的任何运动会,也完全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的运动会。我仅就这一点略抒己意。1,党的坚强领导,政治挂帅是贯彻共产主义教育的第一条原则,这次全国运动会全面地实现了这个原则。在大会开会前,贺龙副总理向全体运动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作了动员报告,号召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参加运动会的每一个人都认真地进行了学习,克服了右倾情绪,鼓足了干劲。每个单位,每个裁判组,每个运动队都深入地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使每个成员都清楚的认识到这个运动会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每个运动队在每次比赛前,研究运动战略战术,和在比赛后总结经验,都是以政治挂帅,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为中心内容。各裁判组同样在执行职务的前后研究如何为政治服务,如何为使运动员能够发挥最高技术水平服务和如何为增强运动员的优良运动道德品质服务。因此在这次运动会里绝大多数的运动员能够发挥高度的技术水平,表现了坚毅、勇敢、顽强、机警的意志品质,体现了优良的运动道德作风,不但出现了精彩的技术形式而且表现了新中国体育的共产主义风格。政治挂帅像一条红线贯串到运动会的每个环节,是这次运动会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绩的最重要的原因。这就远非旧社会的运动会“为体育而体育”或为少数人升官发财而办运动会,所能比拟的事。
2,培养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是共产主义教育重要内容之一,在这次全国运动会里充分地得到贯彻。全运会不但参加的人数多而且项目多,比赛地点多,比赛场数多。关于食宿、交通、程序的安排,时间的掌握,比赛和表演的指挥,观众的招待等等所有这一切事务和组织工作是极端复杂而繁重的,但是都作到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开幕和闭幕式的庄严、宏伟、活泼,尤其几千人的团体表演百花齐放绚丽多彩,都博得全体观众和国际来宾一致的好评,认为我国人民的组织性是非常之强的。这个高度组织性的形成当然是由于党的坚强而正确的领导,也是由于广大群众,包括运动员,裁判员,来宾,观众的高度自觉遵守纪律的原因,没有广大群众积极自觉的遵守纪律这是不可能的。这个说明了几年来党对人民进行教育的结果,通过这次运动会表现出来,同时通过这个运动会使参加的广大群众又受了一次深刻的集体主义精神的教育。
3,树立互相学习团结友爱的共产主义风格是在体育上贯彻共产主义教育的内容之一,在这次运动会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在旧社会的运动会里,参加的单位与大会组织委员会是对立的,裁判员与运动员是对立的,裁判员与裁判员之间,运动员与运动员之间也有时是对立的。在资产阶级的锦标主义,个人主义以及无组织无纪律的自由主义支配之下,这些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因此运动会的纠纷很多,互相争吵,攻击,甚至殴打,不欢而散的运动会是常有的。但是在这次全运会我们可以看到人与人的关系已起了根本的变化。所有不同职位的参加者都能彼此虚心学习,作到团结友爱。在运动比赛中运动员的互相争夺和裁判员有时不可避免失误,是有矛盾的。但是这些矛盾都为响应党的“开好全运会”的号召而统一起来。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失败没有责备对方和裁判员而是虚心向对方学习和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裁判员有了失误不但在裁判会议里进行分析检查而且主动地向运动员道歉。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自己,教育了别人,达到了更好的团结。这就是这次运动会中所出现的情况。裁判员不但关心裁判工作而且关心和爱护运动员,有的裁判员到运动员的宿舍去了解情况,交朋友,还有夜间为运动员盖被的。所以这些人们在运动会里都是精神愉快、意气风发,精神面貌与旧社会的是截然不同了。这是十年来党的共产主义教育在体育上的重大收获,使新中国的体育在本质上与旧中国的体育有了天壤之别。
4,体育的目的是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生产和国防服务,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党和政府提出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这次全国运动会的召开完全贯彻了这个方针,推动了体育的大跃进。在1958年中央决定举行全国运动会的时候,国家体委就提出以全国运动会为中心推动全国体育工作的号召。随着1958年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在这个号召之下,在各地体委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组织了大规模的体育活动,形成了体育的大跃进。在1959年春为了准备参加全国运动会各地举行了选拔比赛,全国有五千万人参加了选拔。在全国运动会闭幕以后各省的代表团回到本省都对全省人民举行了汇报表演,即以甘肃而论,省代表队到市和专区表演的时候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来参观,对于地方体育的开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全国运动会是在普及全国体育的基础上的提高,同时又反回来为体育普及服务,这是普及与提高密切结合的典范。这决不是旧社会的运动会所能想像得到的。
从以上所说的这几点就使我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体育的无比优越性。体育是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再也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极丰富的内容的。这也更使我进一步体会到党对体育的领导是无比英明而正确的。全国运动会的辉煌成绩证明了党的领导、政治挂帅、群众路线、两条腿走路是作好任何工作的保证,体育也绝不是例外。这个也体现了毛泽东思想,即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思想,在体育上的应用。全国运动会的胜利,体育大跃进的胜利也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第二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也是体育继续大跃进的一个新形势。解放十年多来,我国体育,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随着我国革命发展的形势,结合党的历次中心政治运动进行了不断的逐步的改革,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特别是1958年以来的体育大跃进。现在全国有上亿的人经常进行体育锻炼,每天作早操和打拳已经是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所不可缺少的例行事项。我国有了成千上万的优秀运动员,还有数十名打破或接近世界纪录和取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健将。体育院校和体育场地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全国已有二十三所体育学院,四十多所中等体育学校,最近两年来修建的大、中、型体育场地有六千多个。
但是,正因为高速度的发展,就使客观的形势对于体育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有了迫切的要求。首先,为了使我国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群众对于增强体质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加强国防力量更加有强烈的愿望。
其次,我国体育运动技术水平虽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还不能与我国国际地位完全相称,必须在最近期内在若干项目上赶上世界水平。其三,我国体育运动的开展已有十年的经验,特别是大跃进以来的经验,已经出现了我国独特风格的运动技术与战略战术,需要总结和发展,尤其祖国的体育遗产更有待于继续发掘和整理。其四,由于人民的健康水平和运动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一般的教学、教练方法已不能适应目前形势和需要,必须进一步的大加改革。
一方面有了飞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一方面由于这个发展也产生了新的要求,就使目前我国体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必须要更大更好的跃进。为了实现体育的持续跃进,广大的体育工作者也正在开展体育科学研究工作,以投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因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中关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指示,对于体育的持续跃进也有其重大意义,需要我们深入地学习,体会和贯彻。
体育科学研究工作在我国完全是一个新的课题。解放以前,我国根本没有体育科学研究工作,只给我们留下对科学研究工作的神秘观点,认为不是体育工作者所能从事的。解放以后,在党和政府的教育和领导下,在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以来,近几年的体育科学研究工作才迈出了第一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远不能适应我国体育飞跃发展的要求。因此国家体委在去年成立了体育科学研究所,最近召开了全国性的体育科学研究工作会议,这样就为我国体育持续的大跃进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从这个目前体育发展的形势来看,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所阐明的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结合的原理的深远意义。体育的两年来的跃进,对体育的科学研究就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而体育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就又将为体育的不断发展开辟广阔的道路。经过十年来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我们现在已经有了相当数量的教师、教练,和其它的体育科学工作人员,并且有了广大的运动员群众和体育院校的学生,虽然比其它科学的研究工作力量还薄弱的多,在党的领导下,政治挂帅,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立大志,下决心,鼓干劲,攀高峰的气象已经形成。我们如果根据李富春副总理的指示,积极的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经常进行思想上的自觉革命,在毛主席思想的指导下,必能使体育科学研究工作得到蓬勃发展,保证体育运动的继续大跃进。
总之,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在党的领导下,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今后的继续跃进是有无限美好前景的。在这个飞跃发展形势下,个人能够不掉队,而且能够贡献一切的力量,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体育事业服务,就必须认真的更深入的学习毛主席著作,以毛主席的思想武装自己,把党的总路线精神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去。这就是我个人努力的方向,也只有遵循这个方向才能实现彻底的自我改造。
敬祝大会胜利成功,各位委员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