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2版

医药卫生事业的持续大跃进
颜福庆、沈克非、王淑贞代表和胡懋廉委员的联合发言主席团、各位委员:
我们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谭震林副总理的报告;我们也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的政协的工作报告。
现在我们就上海市卫生工作和上海第一医学院医学教育工作两方面扼要的向大会发言。
一、上海市卫生工作
由于上海市委的正确领导与卫生当局的坚决贯彻党的总路线和各项卫生工作方针政策,上海市的卫生工作在1959年代里又呈现了一个大跃进局面。兹将我们中间二人最近视察所及汇报如下:
(一)除害灭病工作:1959年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仍以除害灭病为中心,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又获得了很大的战果。经十二次全市性大规模的突击活动,七害的情况大为改善,根据1959年底大检查的结果,全市无蝇无蚊户已超过总户数的93%,在郊区曾有钉螺的八千五百七十八万平方米面积区域中,几乎一半已达到彻底消灭或者基本消灭的程度,至1959年底为止,已治疗的血吸虫病人为患者总数的 93.7%,已治疗的钩虫病人和丝虫病人各为72%,而瘧疾病人则已全部经过治疗。痢疾和其他肠道传染病以及麻疹和其他急性传染病的流行程度远较1958年为小。此外,公共食堂、托儿机构等集体场所的卫生工作均有很大的改进。1959年的群众性除害灭病运动是密切结合了工农业生产开展的,因此它也贯彻了“卫生为生产、生产讲卫生”的方针。
(二)医疗预防工作:自市委提出1959年医院应以提高医疗质量为中心任务后,各级医疗机构立即动员起来,千方百计地贯彻市委指示的精神,因而全市医疗工作得到普遍提高。这可于以下几方面来看:1、许多医院提高了它们的诊断正确率。由于采用了综合医疗措施和中西医结合疗法,治愈率大大提高,病死率大大减低。根据二十一个市区中心医院的统计,1959年各项疾病的平均治愈率比大跃进的1958年还要提高3%。2、大医院门诊工作的忙乱现象是基本上克服了,门诊病人候诊时间大为缩短,一般已由过去二至四小时减至一小时或者还短的时间。3、在指导工厂、矿场或地段的卫生保健工作,很多医院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由于贯彻了以医院为中心的预防工作的方针,全市工厂的因病缺勤率在1959年内又进一步地降低。根据五百四十四个厂内六十万职工的普查统计,1959年的发病率比1958年降低9%。4、更重要的表现是:医务人员的思想觉悟提高了,责任心加强了,服务态度改善了。抢救危急病人,发扬大协作精神,已成为医务人员的普遍风气。在1959年一年中,全市医院共挽救了一万一千二百七十八名危急病人的生命。
大跃进以来,全市医疗机构有了很大发展,据1959年统计,全市已有七百零七所,医院共有病床二万八千四百九十五张(包括三千零九十八张简易病床在内),这比1957年的一万八千九百八十张增长了近一万张。门诊机构也从1957年的一千一百四十八个发展到1959年的一千九百一十四个。
(三)医学科学研究工作:在市科委的领导下,上海市医学科学研究工作在1959年里,也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为了大搞科研并且突破尖端,全市成立了二十个医学专业专题研究组。由于政治挂帅,一年来医学科学研究工作,特别显著地出现了大跃进局面,全年完成了重要研究题目三千二百一十六项比1958年中所完成的一千三百六十项多一点四倍,不少项目是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四)培养干部:大跃进以来,市的医学教育机构有了很大的发展。除创立了一所进修学院和改组扩建卫生干部学校为高等医学专科学校外,在1959年内还整顿和巩固了所有中等卫生专科学校,调整后分门别类地确定了各项专业的学制。现在共有六十所中等卫生专业学校,包括为了适应需要而新成立的生物制品和中药两个新专业。
以上是上海市卫生工作的简况。
二、上海第一医学院教育工作
大跃进以来,上海第一医学院的精神面貌起了极其深刻的变化。由于加强了党的领导和坚持政治挂帅,不仅教学质量大大提高,而医药卫生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也均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一)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大跃进以来,上海第一医学院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冲破了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束缚,组织了广大师生深入农村和工厂,参加生产劳动,并与地方卫生工作人员一起,广泛开展了除害灭病工作。通过劳动和实际工作锻炼,师生们的政治觉悟普遍提高,劳动观点,群众观点和阶级观点都加强了,并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教育脱离政治、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现象。两年来,在毛主席的不断革命的思想指导下,随着教育革命的逐步深入,全体师生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干劲,在农村与城市中建立起固定基地,以便更好地贯彻三结合的教育方针。例如在最近两年中,先后组织了师生四千五百五十七人次前往血吸虫病流行地区进行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完成了一百六十三万人次的查病工作,治疗病人达五万人,参加了流行病区的全面灭螺工作达二千五百多万平方米的面积。通过防治血吸虫病的试验田工作,师生们已初步总结出一套平原水网地区防治血吸虫病的经验,掌握了钉螺的生活规律和消灭钉螺的方法。在粪便无害化,安全用水和个人防护方面均取得了很大成绩。在锑剂治疗机制和药物研究,特别是治疗晚期血吸虫病的中医综合疗法和脾脏切除的外科手术治疗方面,学生们也参加了具体工作并且取得了显著成绩,挽救了无数劳动力。在城市里,上海第一医学院组织师生深入工厂和地段,以改善劳动条件,消灭职业病和各种传染病为中心,把教学、劳动与科学研究工作结合起来,并把现场教学、课间实习与生产实习也结合起来。例如今年寒假,我院组织了师生五百二十五人,在短短的十一天内完成了上海全市三百一十个化学工业与轻工业工厂的职业病发病情况和生产环境的调查,并在其中一百五十七个工厂中改进了设备,健全了劳动保护制度,直接促进了生产。如在中国胶丸厂,在采取有效措施以后,就降低了空气中有毒气体的浓度。这样既保护了工人的健康,也鼓舞了劳动热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保证了该厂一天内完成三十天的生产任务。为了支援农业生产,我院曾创造了杀虫农药“敌百虫”的一步合成法,现又研究成功管道式的生产,大大简化了生产设备,为自动化创造了条件。在药学方面还合成了有机磷杀虫药中毒的有效解毒药PAM。为了迅速控制传染性肝灸的流行,我院在去年11月间组织了师生深入流行地区开展防治工作。经过四个月来的努力,在各方面的协作下,已初步总结出一套中西医结合的传染性肝炎的防治措施。目前一方面在深入研究传染性肝炎发病机制,另一方面已把这些总结出来的经验推广到全市。
实践证明,组织师生到现场去大搞群众性的除害灭病工作,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理论联系实际,高速度发展医学教育的好办法。通过实际工作的锻炼,不仅扩大了教师们的知识领域,充实了教学内容,提高了他们的业务水平,而且也培养了学生们的全面发展和独立工作能力,同时使他们学会了调查研究,防治疾病和组织领导群众性的卫生工作的成套本领。更重要的是接触实际以后,大大提高了师生们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树立了工农感情,进一步明确了为工农兵服务的观点。
此外,我院体育运动也出现了大跃进。1959年学生划船队打破世界十六届奥运会最高纪录,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金质奖章六块,银质铜质奖章五块,学生的体质有很大提高。
爱国卫生运动两年来也连获全国或市红旗。
随着新形势的飞跃发展,如何进行不断的教育革命,继续提高教学质量,从而提高教学中的科学水平,已成为我院当前迫切任务。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院根据上海市委指示,积极地开展了创造性教学和创造性学习运动。一年来学生的学习质量有显著的提高,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绩。现又在逐步建设一些尖端而又是空白的新专业和新课程。目前已经成立的有:生物物理等专业,并建设起一批现代化的实验室。此外,我们还在彻底地革新原有的教学内容,建立新的课程体系,逐步编写出既能反映现代科学成就,又能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教学大纲和教科书。
(二)两条腿走路,大办业余教育和进修教育:为了加速发展医学教育事业,满足大提高、大普及的要求,我院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遵循毛主席的指示,在办好全日制教育的同时,充分发掘潜力,大办业余高等医学教育和干部进修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绩。
大跃进以来,我院创办了一所四年制的夜大学,设置了医疗、卫生、药学三个专业,并办了一班二年制的妇产科医师专修科,共有学生四百三十人。大多数学员来自基层工厂和医疗预防、卫生保健机构中的中级医药卫生干部。开办以来,在党委的领导下,根据业余教育的特点,不断解决各种思想问题,因材施教以及采用分段巩固学习的办法,目前夜大学已开始走上提高和发展的阶段。一年半来,坚持学习的学员占入学人数的87%,学员们学习的热情很高,不仅在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有显著提高,而且在政治思想上也有很大进步,学员中出现了许多坚持学习的生动事例。有些学员经过学习,目前已能担任原单位的初级医师的工作,在医疗预防和卫生保健岗位上,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了工作质量。在培养数量方面,如以目前情况为例,医疗、卫生、妇产科医师专修科平均每两年毕业一百八十人,药学专业每年毕业七十人计算,从1962年到1967年就可培养一千名高级医师和药师。与上海第一医学院解放前二十二年只毕业五百三十五人比较,一个夜大学的毕业生就等于解放前总数的二倍之多。进修员的培养任务也从1957年以前一百六十多人,在1958年增加到二百人,1959年增加到三百人,今年还要继续增加。这些事实都充分证明大办业余教育和进修教育是两条腿走路、多快好省地培养医药卫生干部的好办法,是党的教育方针的进一步贯彻,也是毛泽东思想在教育工作中的光辉的胜利。
(三)整理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创立新医学派,攀登世界医学科学高峰:大跃进以来,特别是在学习党中央对卫生部党组关于组织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总结报告的批示和人民日报发表“认真贯彻党的中医政策”的社论之后,全院师生深入批判了轻视和排斥中医的思想,随着就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学习中医的新高潮,在开头的三个月中,全院师生就有三千三百多人参加学习,初步掌握针灸疗法和中医的基础理论知识,采取边学边用边研究的方法,中医中药开始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效果,并总结出许多有效的治疗方法。两年来,全院发表了中医中药研究论文和临床治疗经验总结共二百一十七篇,制订了三十三种病症的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常规,收集了大量的单方验方,经过整理,部分已应用于临床,收到良好的效果。
在医疗工作上,由于广泛采用中医或中西医相结合的治疗方法,医疗质量大大提高,并且解决了过去西医认为无法解决的问题,例如中西医合作抢救严重脑外伤病人,病死率从过去的80%左右降低到20%。又例如中西医合作治疗晚期血吸虫病,使70%的肝硬化病人的腹水顺利地消退。过去认为一定要开刀才能治疗的疾病如急性阑尾炎等,现在基本上可以用针灸来替代开刀了。再例如气功治疗溃疡病其疗效达90%,远远超过西医单独能得到的效果。此外,在中医治疗传染性肝炎,针灸治疗视神经萎缩、耳聋、小儿消化不良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疗效。
为了深入了解中医的理论机制,我院组织了院内、外大协作,基础医学结合临床,进行研究经络针灸的作用机制,气功疗法的生理机制,以及晚期血吸虫病和传染性肝炎的发病机制等,均已获得初步成绩。
为了阐明气功疗法的生理机制方面,我们在总结高血压与溃疡病治疗经验的基础上,全面观察了练功过程中呼吸、循环和神经等系统的变化,并通过动物实验,初步证实了呼吸活动与植物性神经中枢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治疗许多疾病的理论上设想,引起了我国和苏联生理学家们的重视。目前气功疗法研究的初步成果虽然已经直接推动了解决高血压和溃疡病等的治疗问题,但是为了了解呼吸活动与植物性神经系统的内在关系,我院正在研究练功中“调息”和“意守”对人体内脏活动的作用,如果这些作用规律得到阐明,不但大大提高气功疗法的疗效,而且人类用自己的意识控制内脏活动就可成为经常事实,这比条件反射来控制内脏活动又提高了一步,这是高级神经活动学说的进一步发展。因此针灸和气功疗法机制如果能得到阐明,将必然为创立我国新医学派作出巨大贡献。
(四)展开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攻克尖端问题:工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一定会给医药卫生专业带来越来越高的要求,为了适应这个形势,我们医药卫生界必须不断地提高医学科学水平和技术水平。因此大跃进以来,我院在党的领导下,依靠群众,大搞了科学研究工作和广泛开展了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均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例如,1959年完成的科学研究题目就有七百一十二个,相当于1954—1957年的总和,超过了大跃进的1958年的两倍,完成重要的技术革新、革命项目一千四百二十三个,1960年实现开门红,又完成了研究题目二百一十九个。与此同时,我院也组织了力量,猛攻医学科学中顽固堡垒,如恶性肿瘤、心脏血管疾病和脑部疾病等尖端问题。大跃进以来,我院与当地卫生机构共同进行了十三万人的肿瘤普查。我们还完成五万余例的病理标本的分析,研究了若干肿瘤的发病机制和早期诊断方法,采用了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恶性肿瘤、脑外伤、冠状动脉硬化等疾患,取得了初步成绩。在心血管外科方面,我院与上海市有关单位大协作,制造成功我国第一架人工心肺机,并且已经多次顺利地运用于各种复杂的心脏外科手术,因而挽救了不少过去认为无法治疗的心脏病人。现在正在进一步研究有关体外循环和低温状态下的各种生理生化变化。我院全体师生有信心也有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在两、三年内在上述几项尖端科学问题上要作出显著成绩。
1960年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第一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更高速度持续跃进的年代。我们认识到在这样大好形势下,只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走群众路线,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我们一定能在卫生工作和医学教育工作方面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安徽处处送瘟神
血吸虫病是安徽省危害最大的流行最广的一种地方病。解放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采取了“以水改旱”为纲的综合措施,在防治血吸虫病方面,已取得很大成绩。目前,已有一个县彻底消灭了血吸虫病,几个县基本上消灭了血吸虫病,其余各县的流行区也大大缩小。由于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开展,使成千上万患者恢复了健康,出现了人寿年丰、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吴彦求 焦鸣銮 朱 遂委员的联合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们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谭震林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报告。
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开展一个以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我们安徽全省也正在紧密地结合着春季大生产,掀起了一个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在爱国卫生运动中,消灭地方病特别是防治血吸虫病,更是我省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几年来,安徽省在血防工作方面,已经获得了辉焊的成绩。虽然我们都不是搞卫生工作的,但目睹这种巨大成就,不能不感到欢欣鼓舞,在这里请允许我们,对安徽的血防工作,就我们所知道的一些情况,向大会作一简要的发言。解放前,流行血吸虫病地区是:“千村薜苈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血吸虫病是我们安徽危害最大,流行最广的一种地方病,解放初,在长江两岸和皖南广大地区,被感染的据了解有五十万人,直接受到这种病害威胁的将近一千万人。历史上,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只顾压榨人民血汗,不顾人民死活,对血吸虫病根本不加过问,以至蔓延地区越来越广,病害程度越来越深。使一些自然条件本来很好的农业地区,也是人烟稀少,田园荒芜,有不少村庄人口死亡殆尽,造成绝户、绝村的惨景,真是如毛主席在送瘟神的诗中所写的那样:“千村薜苈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如皖南歙县的下洪塘、杨村坂,绩溪县的方家园等村庄,三十年前原都是有一百多户人家的村子,由于血吸虫病的流行,到解放前均变成了荒无人烟的废墟。也有许多村庄,由于血吸虫病的感染,使大批男人死亡,成了名副其实的“寡妇村”。当时,在血吸虫病流行地区有着这样一首歌谣:
“好汉难过三冬,过了三冬,袜带长剪短,裤带短接长,挺着大肚子,等着见阎王。”
解放后,党和政府领导全省人民对血吸虫病进行了全面的防治工作
解放以后,在血吸虫病流行地区的人民,才从苦难中盼到了救星,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着全省人民对血吸虫病进行了全面的防治工作。早在1950年初,就在病害流行地区进行了重点调查,建立了防治所、防治站和防治组等防治机构,在流行地区的各级党委,都成立了防治的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领导群众大力地开展防治工作。为了彻底消灭钉螺,根除血吸虫病害,从1954年开始,中共安徽省委就在病害流行地区试验和逐步推广水田改旱地的措施。1956年中共中央在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中提出除害灭病的任务以后,我们安徽就进一步广泛的发动群众,推行以水改旱为纲结合两管一灭和治病的消灭血吸虫病运动。根据几年来的经验,在防治措施方面,大力推广水田改旱地,改变耕作制度,是灭杀钉螺,减少和避免在生产中接触疫水,大大降低感染率的最为有效的措施。在推行水改旱的过程中,也曾遇到过一些右倾保守分子的阻碍,他们说什么水改旱后生产一定搞不好,收成一定要降低,群众的耕作习惯不能改变,水改旱注定要失败等等。有些地方根本舍不得改,或不问有无钉螺,只改孬地,不改好地,因而结果影响了消灭血吸虫病的进度,生产也搞不好。省委和省人委有鉴于此,乃分别在歙县、贵池两县水改旱地区召集现场会。现场会的事实充分证明,水改旱后既能杀螺灭病,又能增产。歙县徽州人民公社桂林管理区水田改旱地后,经过两年,钉螺死亡率由改旱前人工灭螺的57.2%上升到99.81%,钉螺密度也由改旱前的每平方市尺零点一七只,下降为零点零零三只;居民感染率也由改旱前1956年的77.3%下降为1959年的6.8%;在生产方面,这个管理区1959年的亩产量为八百零四斤,比1958年七百二十斤增产11.6%,比改旱前的亩产三百四十斤增产136%。所有水改旱地区的情况和桂林管理区大体相同,不仅消灭了钉螺,根除了病害,而且大大节约了灭螺劳力,增加了产量。因而解决了许多干部的思想问题,取得广大群众的积极拥护。今年水改旱面积迅速扩大到六十多万亩,预计所有病区实现了今年的水改旱以后,再结合综合措施,我省的血吸虫病肯定可以提前消灭的。在有些湖沼地区不能改旱的地方,除了和全国各湖沼地区一样进行围垦灭螺外,我们还采取了圈圩蓄水养鱼的办法,达到灭螺目的。在灭螺方面,广大群众还创造和总结了“旱、埋、垦、毒、沤、烧、烫、堆、铲、封”的灭螺十字法,千方百计的杀灭钉螺,获得了显著成效,灭螺面积达四亿多平方米。在治病方面,根据不完全的统计,解放以来,共检验人粪一千七百九十六万余人次,其中大跃进以来就检验了一千二百九十八万余人次,为以往几年的二点六倍;治疗病人五十万七千余人(包括复治的),其中大跃进以来就治疗病人三十六万余人,为以往几年的二点四倍。此外,还普遍查、治了耕牛,水源和粪便都进行了管理并加强了个人防护。由于我省采取了上述以水改旱为纲的综合措施,全省已有一个太平县彻底消灭了血吸虫病,有几个县已基本上消灭了血吸虫病,其余各县流行区也大大缩小,使成千上万的病人恢复了健康,过去妇女由于感染了血吸虫病不能生育的情况已经改变,病害流行地区的人口,解放后逐年都有显著增加,农业生产也有了很大发展,处处都在送瘟神,出现了人寿年丰、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根本改变了过去的面貌。如贵池县棠溪公社的三改大队,五十年前,有十一个村庄,四千多户人家,由于血吸虫病的危害,到解放前夕,只剩下三个村庄,一百八十八户,其中一百五十三户还是解放前不久从外县迁来的。碾子下村当年原有一百二十户,解放前夕只剩下曹玉全一户,而且全家四口,就有三人患血吸虫病。解放后,经过大力防治,特别是五四年进行了水改旱后,灭杀了田中所有钉螺,治疗病人四百八十余人,其中有一百五十四人过去因病已丧失劳动力的,现在都变成了生产能手,几年来出生婴儿八十一人,生产也大大发展,三年来开垦了二百八十四亩抛荒田,去年粮食总产量比改旱前的五三年增加了近二点五倍。因而该社社员总结了这个大队与过去对比,有十大变化,就是:“大肚子变成了小肚子;瘦子变成了胖子;矮子变成了长子;无劳力变成了有劳力;穷队变成了富队;单身汉变成了夫妻双双;不生育变成了生育;荒地变成了良田;缺粮队变成了余粮队;落后变成先进。”
病害流行地区千百万人民同声歌颂:“毛主席真英明,共产党是救星,领导人民赶瘟神,百年病害连根拔,千年穷根一扫尽,田增产,人添寿,人寿年丰乐无穷”
总之,几年来,我们安徽省血防工作经过反复斗争,成绩是巨大的,与血吸虫病作斗争的经验也是极为丰富的,这是我省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贡献的一个方面。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个万岁的伟大胜利。正如病害流行地区千百万人民同声歌颂的:
“毛主席真英明,共产党是救星,领导人民赶瘟神,百年病害连根拔,千年穷根一扫尽,田增产,人添寿,人寿丰年乐无穷。”
我们相信,今后安徽人民在以水改旱为纲,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彻底消灭血吸虫病的方针下,在血防战线上,一定会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定的消灭血吸虫病的任务。(附图片)
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自左至右)金学成、郭守昌、孙友樵在交谈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继承发扬祖国的医学遗产
石筱山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由于坚持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坚持了大跃进的发展速度,坚持了人民公社,1959年继续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大跃进,并且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1958年和1959年连续两年的大跃进,在祖国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成绩,为1960年和以后的持续大跃进奠定了基础,这是我国人民的伟大胜利,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是一个宏伟的计划,是一个继续跃进的计划,只要我们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更好的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是肯定能够全面和更好的完成的。
我是一个中医医务工作者,因为较长时期受了健康方面的影响,没有对党和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现在我简要的谈一下个人的认识:
随着1958年和1959年连续两年的大跃进,在卫生工作方面也出现了大跃进。广大医药卫生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贯彻执行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以及积极参加了以“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在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中医中药是我国几千年来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结晶,有大量的科学的精华,在当前预防和治疗疾病方面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这些宝贵的祖国医药遗产,党一直给予高度重视的,提出了“团结中西医,继承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和“运用现代科学方法整理研究祖国医学遗产”的方针,因而使祖国医药学的伟大宝库得到了广泛的发掘和利用,使中医中药在防治疾病的斗争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由于中西医合作的结果,治疗效果大大的提高了,这是党的中医政策的胜利。现在党提出了在全国范围内更加广泛地开展“除四害,讲卫生,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群众运动,这是一个伟大的号召,我们医务工作者应该站在最前线当一个哨兵,起先锋作用,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1960年全面的更好的跃进而努力。
当前的形势是十分良好的,1960年继续跃进的计划给我们医务工作者也带来了极其光荣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沿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前进。
最后祝各位首长、各位代表身体健康,祝大会成功。

麻风病肯定能治愈根除
尤家骏委员谈麻风病防治的情况主席、各位委员:
我衷心拥护国务院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在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并完全同意政协全国委员会陈叔通副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
今年3月我在视察中,亲眼看见一个汽车制造厂。该厂原是接收的国民党反动派的一个破修理厂,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大跃进以来,自己能够制造汽车,现在该厂职工在党的领导下,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照耀下,全厂的工作人员,精神奋发,干劲十足。争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大字报、挑战书,各车间都有。全厂工作,严肃而紧张,分秒必争。比较制造细致的零件机器,多半是女工人掌握,我们参观时,看见她们都是聚精会神,运用机器,制造比较细小的零件。全厂在党委领导下,已开始成批的生产重型汽车。参观以后,我个人受到很大的教育与感动。检查我在看病、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干劲,远远的不如她们工人同志,我一定向她们学习。
现在我谈谈全国麻风病防治情况,以供同志们参考并请指正。自1951年4月卫生部召开防疫专业会议时,即提出麻风病的防治工作。在卫生部指示下,培养了麻风专业医务干部两千多人,在麻风病流行地区,投入麻风病防治战线上,忠诚而热心地做此工作。八年来,全国绝大多数麻风患者得到治疗。治愈患者,健康恢复,精神焕发,衷心感谢党并认为只有在毛泽东时代,才有这样成就。现在仅就山东省防治麻风病的措施情况分述如下。建立麻风防治机构
一、麻风村:自1958年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照耀下,建设社会主义各项事业飞跃发展,建立麻风院,不但需要较多的经费,而且需要时间,跟不上形势发展。因此只有建立麻风村,轻而易举,简而易办,符合总路线的精神。这是解决麻风防治问题惟一的及时地措施。
山东省自1958年到1959年底建立麻疯村收容了麻风患者。每村都由人民公社分给适当的土地,组织成生产小队,分工合作,生产劳动,自给自足。医务人员按时去各村巡回医疗,发给药品。按时检查患者的血象,治疗效果,作成记录。患者得到治疗、劳动双丰收,精神相当愉快!
二、麻风站:山东已建立麻疯站。麻风患者比较少的地区建立此种形式的麻疯站还是恰当的。社内分给适当土地,劳动生产,若无劳动力的患者,可以自己在家中住一单间屋,社内供给食粮,医生按时送药到门,进行治疗。
三、麻风院:山东亦有麻风院。收容麻风患者。按治疗成绩不如麻风村好。因为无适当的土地,不能劳动生产,精神不够活跃。体力得不到适当的锻炼。 诊断麻风病
症状检查:按患者皮肤面上出现病损;斑状病损,红色,微白色,有的高出皮肤面上。若病期过了四个月,可以失知觉而麻木。有的在皮肤面上出现疙瘩,有的出现肿块。若取鼻粘膜组织及皮肤病损组织做抹片,用抗酸染色,可能查见麻风杆菌。就可以诊断为瘤型麻风,传染力比较大。若麻木,按法查菌常是阴性,那就是结核样麻风,传染力比较小,治疗比较容易根除。 预防麻风病
麻风病是有传染性,瘤型患者传染力比较大。因在患者的病损内,鼻粘膜内都可以查见大量麻风。这种患者的小孩,要尽先为之注射卡介苗预防麻风病。因为注射卡介苗后,可以使麻风菌素反应由阴性转为阳性反应。不容易传染麻风菌发生麻风病。万一发生麻风病,也是结核样型,比较容易治愈根除。这种工作在各麻风流行地区已经作过。山东已为三个县做此项工作,现正在继续复查中。 治疗麻风病
麻风病肯定能治愈根除,健康恢复。但争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更容易治愈。治疗麻风病的药品有两大类分述如下:
一、化学药品:(一)砜类药:苯丙砜,氨苯砜,新华药厂有国产品,应用的疗效与外国出品同。但药价比较便宜的多。(二)氨硫脲,此药毒力比较大,但疗效比较快,我们亦有国产品。(三)二苯硫脲,此乃以上一、二两种药配合而成的。1958年合成后,在日内瓦世界卫生委员会注册,认为应用此药治疗麻风,可以有速效,但应用结果,疗效不快,惟反应小。若用其他药品有抗药性,改用此药可以有效(见1959年7月份麻风评论三十卷,三号,二一零——二一四页)。(四)大枫子油和大枫子酸乙酯。江苏泰州麻风防治院,已制成此种产品。按济南麻风门诊试用此种制品治疗麻风相当好。
二、中药:应用中药肯定能治疗麻风病。江西用的苍耳草丸。山东用的扫风丸、苦参片。广东曾用刘氏一号二号两种中药,交替服用,有良好效果。这些中药处方,都有疗效,但尚未总结经验;用药的总量,用药的期限,都不能肯定,将来开全国麻风会议时,大家可以彼此交流经验,得出总结,就有所遵循。大家都有同样的希望,若能中西药并用,或交替应用,可以缩短治疗期。山东卫生厅已开过两次会议,大家也同意中西药交替应用,可以突破治疗关,缩短治疗期。因为应用西药,如化学药品,用药期为两年。症状消没后,要继续服二分之一的剂量两年。前后需要四年治疗期,未免太长!山东卫生厅开会议时指示大家努力应用中西药,缩短治疗期为一年。1960年终总结经验,看能否成为事实。
中药胡桃散治疗麻风溃疡:每日口服一剂,四至六星期,麻风患者的溃疡收口结疤而愈。已治疗一千多例,效果良好。麻风溃疡关已经突破了。每剂胡桃散药价不过一角钱,价廉、药好,效力迅速,真是符合总路线的精神多快好省,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