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六○年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了。来自全国各个地区、各个民族、各个社会阶层、各个工作岗位的代表,集中了全国人民的意志和愿望,通过了向大会提出的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1956年—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以及相应的三个报告。大会还批准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这次大会同时举行的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们,也列席了这次大会的重要会议,讨论了有关的重要报告。这两个大会还听取了周恩来总理关于目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对外关系的讲话。这两个大会,是动员全国人民向新的伟大目标继续跃进的大会。从大会的讲坛上发出的宏亮的声音,表达了全国人民继续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雄心壮志。大会号召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为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后三年的更好的继续跃进,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
大会批准的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是一个继续跃进的计划。大会批准的1960年国家预算,是保证国民经济继续跃进的预算。根据已经确定的计划,1960年工农业总产值将较1959年增长23%,其中工业总产值将增长29%,农业总产值将增长12%。计划规定的工业主要产品中,铁的产量将达二千七百五十万吨,钢将达一千八百四十万吨,煤将达四亿二千五百万吨,发电设备将达三百三十万瓩;农业产品中,粮食和棉花的产量都将增长10%左右。这个计划对于加强对农业的技术改造和支援,对于加强薄弱环节(如铁路、电力、采掘、有色金属、石油、合成橡胶等工业部门),对于以钢为纲的工业各部门的全面发展和以粮为纲的农业各部门的全面发展,对于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对于加速科学文教事业的发展,都作了合理的安排。毫无疑问,这个计划的实现,将使我国国民经济跃进得更好、更全面;将使我国有可能用比十年更少的时间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从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情况看来,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的计划是完全可能的。第一季度的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六百四十二亿九千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30%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左右,平均日产值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14%左右。党中央提出的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水平不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号召已经胜利实现。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和财政贸易战线上,也是一派大好的形势。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已经席卷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据北京、上海等四十多个重点城市的统计,工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部门第一季度已经实施的技术革新建议就有六百多万件,仅工业和建筑业就有一百二十四万工人由手工操作转为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操作。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迅速发展,第一季度全国工业部门职工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7%,节省出劳动力一百三十多万人,支援了急需增强的部门。现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沿着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轨道蓬勃发展。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还很低的单位,正向笨重的体力劳动和繁琐的手工操作展开强大的攻势;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的单位,又马不停蹄地朝自动化半自动化的方向努力。千千万万技术上革故鼎新的创举,为我们开拓了越走越宽的继续跃进的大道。面对着第一季度执行国民经济计划的巨大胜利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我们对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更加充满了信心。
大会批准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是高速度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纲领。大会号召全体农民和全国人民为提前两年或三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是中共中央1956年1月以草案的形式公布的。四年来全国各地执行的结果证明:这个伟大的纲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促进了我国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文化事业的迅速发展,并且推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现在,它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并作为正式文件公布,一定会在我国今后的农业生产、建设中发挥出更加巨大的动员作用。四年来,特别是1958年以来,我国的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在总路线和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光辉照耀下,获得了伟大的成就。1959年全国农副业总产值比1957年提高45%以上,同时全国有28%的县份即五百零四个县完成了纲要上规定的粮食生产指标,有20%的植棉县即二百零四个县达到和超过了纲要上规定的棉花生产指标。这是我们能够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十分有利的条件。在取得1959年农业生产全面胜利之后,全国农民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冬季生产高潮,经过去冬今春的努力,全国已经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二亿九千万亩,造林二亿五千万亩,以养猪为中心的畜牧业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同时,开垦荒地的运动,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据二十个省区统计,已新垦出耕地五千万亩,相当于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垦荒面积总和60%以上,这就为农业生产进一步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和“多种高产多收”方针开辟了新的阵地。今年的春耕春播工作各地都比往年抓得早,抓得好,进度快,质量高,4月中旬就可以基本完成春播任务。这一切都为实现今年农业生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创造了良好的开端。当然,要实现今年的农业继续跃进的计划,特别是要提前两三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不单是全国农村人民公社社员们的事情,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的重大任务。这也就是说,需要动员和组织全党全民的力量来支援农业,动员和组织工业、交通、财政、金融、贸易、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个部门加强对农业的支援。在这方面,今年第一季度已经有了显著的成绩。第一季中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增加得特别快,同去年同期比较,拖拉机增长了八点三倍,谷物联合收割机增长了三点八倍,农业用水泵增长83%,农药增长一点三倍,化肥增长一点四倍。我们相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同时加强各方面对农业的支援,我们就一定能够胜利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农业生产计划,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这次代表大会中,城市人民公社问题受到了普遍的重视。从许多代表的发言中可以看出:一个新的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城市人民公社化运动已经出现。可以预料,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全国各个城市将像广大农村一样,逐步实现人民公社化。大家知道,早在1958年夏秋之间,在大跃进、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中,许多城市都先后试办了一批人民公社。经过一年多以来的巩固、提高和发展,目前参加城市人民公社的人口已经超过二千万人。河南、河北、黑龙江等省的多数城市,已经基本上实现了人民公社化。许多城市还举办了大批街道工业、福利事业和服务事业,把城市居民的经济生活进一步组织起来,这是建立城市人民公社的基础。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中曾经指出:“城市中的人民公社,将来也会以适合城市特点的形式,成为改造旧城市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城市的工具,成为生产、交换、分配和人民生活福利的统一组织者,成为工农商学兵相结合和政社合一的社会组织。”一年多以来试办起来的第一批城市人民公社的全部实践已经有力地证明,党的关于城市人民公社的断论是完全正确的,它在发展生产和组织生活,进一步解放妇女劳动力,彻底改造旧城市,进一步建设新的社会主义城市方面,已经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城市人民公社是我国政治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和广大农村实现公社化以后,城市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必然趋势。各级党委特别是城市党委应当以满腔热情,积极领导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运动。根据各地已有的经验,在领导城市人民公社运动中,应该认真贯彻积极领导、自愿参加的原则,既要有全面的规划和充分的准备工作,又要有实现规划的切实步骤,分期分批地进行。城市公社的组织形式,适应于城市远较农村复杂多样的特点,也应当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可以街道居民和职工家属为主,有的可以工厂、机关、学校为中心,而当前首先要大力组织以街道居民为主的公社,同时也要组织其他形式的公社。无论组织哪一种的公社,都应当从组织生产入手,并根据和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逐步组织人民生活,逐步发展公共福利事业和服务事业。应当向全体干部和群众讲清楚,在组织发展人民公社的过程中,一定要贯彻自愿原则,不要马上要求所有的人统统都参加。首先应当吸收那些确实感到需要而又自愿要求的人参加。对于那些目前还没有这种需要和要求的人,或者虽然感到需要但又还有一些顾虑的人,不但允许而且应当劝他们暂时不要勉强参加。这些人在想通了以后决定参加时,也应当采取热情欢迎的态度。还应当向全体干部和群众讲清楚,无论参加了城市公社的人,还是暂时没有参加公社的人,原属于个人所有的生活资料,包括房屋、家具、衣被、银行存款等等在内,仍归个人所有;对于那些还没有参加公社的人的生活必需品仍照常进行供应。大办城市人民公社是广大职工和城市人民的迫切要求。我们相信,它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热烈拥护,一定会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这次大会中,许多代表在发言中热烈地讨论有关文化革命的问题。这个情况表明,随着经济建设高潮和人民公社运动高潮的到来,文化建设高潮也是不可避免的必然趋势。这个高潮,在农村里,早在去年就随着农村人民公社的巩固和发展开始出现,在城市里,今年也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猛烈发展而开始出现,预计随着城市人民公社运动高潮的到来,也必将在更大的范围内形成。现在,广大群众普遍要求学习。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地满足群众的愿望,力争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基本上在青壮年工农群众中扫除文盲和在学龄
儿童中普及小学教育,力争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用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基本上普及初中教育,同时大力发展高中、中等专科和高等教育,以便培养出无产阶级的又红又专的强大的科学技术队伍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队伍。为此,就要大办业余学校,大办农业中学等职业学校,扩大教学改革的试验,在全日制的中小学教育中适当缩短年限、提高程度、控制学时、增加劳动,开办更多的高等学校,适应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形势。实现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中有关科学文教事业的计划,将为提前完成十二年科学规划、攀登科学文化的高峰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目前,我们国内是一派大好形势,国际上也是一派大好形势。东风浩荡,西风日衰。社会主义力量、民族革命力量和和平民主力量在同帝国主义力量的反复斗争中,已经取得重大胜利,使国际局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和缓。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美帝国主义一边做出某些和平姿态,一边仍然在进行大规模的扩军备战。美国仍然侵占着我国领土台湾,不断地侵犯我国领海和领空,进行军事威胁,欺侮我国人民。因此,我国人民必须经常保持警惕,并且要更加齐心合力,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我国人民多生产一吨钢,多生产一吨粮食,就是对世界和平多作出一分贡献。正是因为这样,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每逢迈出一个巨大的步伐,就总要剧烈地触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神经,使他们坐立不安。我国宣布1960年经济计划的指标,宣布要提前完成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宣布要大办城市人民公社,又一次使西方世界感到吃惊。他们不得不承认:我国今年的经济计划同去年一样是“继续推行大跃进”,是“继续大规模发展经济的计划”;我国农业发展纲要是“规模宏大的农业计划”。他们并且承认我国人民大办城市人民公社的消息使西方“那些批评公社的人完全慌了手脚”。但是,帝国主义的宣传机器又力图贬低我国继续跃进的意义,并且大肆诬蔑城市人民公社的建立,说什么中国经济情况将变得“更加恶劣”。请看,那些在两年前断定中国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将要“崩溃”,一年前断定中国1959年经济计划是“异想天开”的帝国主义算命瞎子们,现在又在发表预言了。看来他们输了两次还嫌不够。在我国人民看来,帝国主义的诽谤和诅咒,对于我们是一种激励。这说明我们做得对,做得不错。否则,如果他们一味称赞我们,尽是说我们好话,那将置我们于何地呢?那岂不是我们做了有利于敌人的蠢事吗?
事实胜于雄辩。我们一定要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的经济计划,提前两三年完成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农村和城市人民公社,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潮。帝国主义的一切诽谤、诅咒以至帝国主义本身,终将被抛到历史的垃圾堆里去的!让我们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旗帜,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向新的伟大目标继续跃进吧!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一九六○年国民经济计划、一九五九年国家决算和一九六○年国家预算的决议
一九六○年四月十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批准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并且批准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和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报告。
大会认为,我国国民经济在1958年大跃进之后,1959年继续实现了大跃进,并且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这个胜利,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所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一套“同时并举”的方针,是我国迅速实现国家富强和增进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的道路。这个胜利,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具有无往不胜的伟大力量。
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是继续跃进的计划,1960年的财政预算是同国民经济的发展相适应的,都是积极的和可靠的。实现这个计划和这个预算,就使我们有可能用比十年更少的时间在主要工业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并且使我们有可能提前两年或者三年实现1956年至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
大会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更好地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坚持大跃进,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继续贯彻执行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为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而奋斗,为争取实现1960年继续大跃进而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决议
一九六○年四月十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谭震林副总理关于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
中共中央制订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是高速度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纲领。这个纲要自从1956年以草案形式公布以来,调动了最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促进了我国的农业生产和农村各项经济文化事业的迅速发展,并且推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特别是由于1958年和1959年两年的连续大跃进和我国农村人民公社化,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某些内容已经被实际生活所超过,有些要求已经基本实现、大部实现,或者在部分地区提前实现了。这就使我们完全有可能再经过一个时期的艰苦努力提前两年或者三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
大会通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只将修正草案第二十七条关于除四害的条文修改为:“从1956年起,在十二年内,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基本上消灭老鼠、臭虫、苍蝇和蚊子。”此外,各条都不作修改。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继续跃进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大会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工业、农业、交通、财政、金融、贸易、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一切部门共同努力,为提前两年或者三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这个伟大的任务而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一九六○年四月十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陈正人、王鹤寿等在人大二次会议的大会上发言
农业机械化必须大搞群众运动再建一批新的钢铁“小洋群”
在这次会议的大会上共有四百六十四位代表和五十位列席人员发了言
据新华社10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下午进行了最后一次大会讨论。到今天下午为止,在这次会议的大会上共有四百六十四位代表和五十位列席人员发了言。农业机械部部长陈正人在今天的会上说,当前我国的农业机械工业正出现一个特大跃进的新形势,农业机械工业的大跃进,同五亿农民大搞改良农具的半机械化运动所结成的汹涌洪流,必将加速实现农业技术改造的伟大进程。陈正人谈到,1960年我国的拖拉机将比1959年增长293%,联合收割机增长60%,排灌机械增长40%,畜牧机械增长230%,农村小型电站发电设备容量增长300%到500%。由于机械化和大量半机械化产品的大幅度增长,今年就将等于为我国农村增加三千万个以上的劳动力。
陈正人强调说,要加速实现我国的农业机械化,根本关键在于坚决贯彻党的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关键在于大搞群众运动。他说,农业机械化战线上的群众运动,一方面表现在五亿多农民改良农具工具的群众运动,这是实现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基础;另一方面是农业机械工业企业内部和科学技术研究部门中的群众运动。这两个运动,现时正采取了“厂社挂钩”的形式,相互结合,相互促进。陈正人特别指出发动五亿多农民开展改良农具的半机械化运动的重大意义,指出洋土结合的方针,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唯一正确的方针。他说,农业机械化运动,是全体人民特别是五亿多农民自己的切身事业,依靠广大职工和五亿多农民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逐步地加速实现农业技术改造的伟大任务。现在,为加速实现我国农业技术改造这个宏伟目标的大举进军已经开始,我国广大农民长期憧憬着的“耕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旱涝不用愁”的新时代,正在逐步向我们迫近了。
来自黑龙江省的代表李范五、任仲夷、李延禄、梁军在联合发言中说,黑龙江省推行农业机械化从试点开始,已有十多年的历史,现在农业机械化已经有了初步的基础,机耕面积达到20%以上。他们强调推行农业机械化必须大搞群众运动;必须组织各有关部门分工合作,一齐动手;必须是“机马牛”相结合、机械化与改良农具相结合、大中小机器相结合。李范五等代表说,黑龙江省已经制订了在今后五年内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规划,全省人民有充分的信心实现这个规划。
冶金工业部部长王鹤寿在发言中,着重说明了大跃进中发展起来的钢铁“小洋群”的巨大威力和无限生命力。他指出,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钢铁“小洋群”的旗帜愈来愈光采夺目,它的前途似锦,无可限量。
王鹤寿说,为了继续保持跃进的高速度,争取尽快地在钢铁产量上赶上和超过英国,今后在建设大型骨干钢铁企业的同时,要以更大的力量来发展钢铁工业的中、小型企业,在钢铁企业较少的地区,要继续发动群众再建一批新的钢铁“小洋群”,同时要有步骤地对现有的“小洋群”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王鹤寿说,大洋企业有大洋企业的好处,“小洋群”有“小洋群”的好处,只有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才能把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汇集起来,实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
四川省省长李大章在发言中,介绍了四川省财贸工作的情况和经验。他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号角,促使了四川省财贸部门的思想解放,财贸工作人员走出了办公室,参加生产,组织生产,并千方百计地为生产服务;同时,积极组织和参与城乡人民的经济生活。1958年以来,各级财贸部门大力协助举办农村公共食堂,全省五十五万五千多个公共食堂中,现在98%以上都已坚持和巩固下来。组织人民经济生活不仅在农村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而且在城市也初步摸索到了一些前进的途径。李大章说,组织人民经济生活不但为生产大跃进所必需,有积极的经济意义,同时也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以“祖国是华侨的靠山”为题发言说,存在于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之间的华侨问题,本来是可以解决的问题。如果印度尼西亚政府能够和我国政府一样具有真诚的友好愿望,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认真进行友好协商,我们两国正在进行的有关遣返华侨回国的谈判,就应该得到顺利的进展,华侨问题也就能够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
方方指出,最近,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所掀起的反华排华活动并没有停止,阻挠华侨回国的种种事实仍在继续出现。他说,我们希望这种情况能够改变。
方方说,祖国对国外侨胞的关怀无微不至。侨胞在国外遭受无端的歧视和迫害,他们要回国,祖国欢迎他们回来。对于旅居在世界各地的所有遇到困难愿意回国的华侨,祖国也同样欢迎他们回来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来自云南省的刀京版、召存信、付一之、李开荣、李和才、李光华、更觉、罗运通、罕富有、胡忠华、雷春国、熊开友、魏崖景、龚绶等各民族的代表,今天作了联合发言。他们说,十年前处在原始公社到初期封建社会各个发展阶段的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现在已经越过了一个甚至几个社会发展阶段,迈入了社会主义的历史新阶段,极大的改变了边疆地区的落后面貌。这是党的民族政策的胜利,是三大法宝的伟大胜利。他们举出大量事实,说明边疆地区各族人民十年来特别是在两年连续大跃进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们强调说,只有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各族人民彻底摆脱贫困落后、走向共同繁荣的唯一光明大道。
今天下午发言的代表还有:孟泰、王崇伦、李廷顺、杨树棠、蒋南翔、王国藩、梁金山、孙德和、黎锦熙、欧远方、张寿荫、刘培善、张百发、宋洁涵、田富达、金瀚、陈绍宽、洪顺利、褚应璜、娄尔康、孟庆元、杨俊生、萨本炘。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关于一九五九年国家决算和一九六○年国家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 曾山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在听了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后,详细地审查了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并且研究了代表们提出的有关意见。现在,我代表预算委员会将审查的结果报告如下。
1959年国家决算收入五百四十一亿六千万元,支出五百二十七亿七千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十三亿九千万元。1959年国家决算收入和支出都超额完成了原来的预算,并且做到收多于支。同大跃进的1958年比较,1959年国家财政收入增加一百二十三亿元,支出增加一百一十八亿一千万元。预算委员会认为,1959年国家财政收支的超额完成,有力地保证了国民经济的大跃进,成绩是非常显著的。
1959年财政收入这样快的增长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高速度按比例发展的结果。1959年财政收入比1958年增加的部分,98%以上是来自国营企业的收入,是迅速发展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成本的结果,而不是增加人民的负担。由于1959年农副业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而国家向农村人民公社征收的农业税和农业税的地方附加同1958年大体相等,因此,同农民的收入比较,农民的负担相对地减轻了。1959年财政总支出中,用于经济建设、科学文化教育卫生建设和增拨银行信贷资金方面的支出共四百二十四亿六千万元,占总支出的80.5%。在各项支出中,基本建设投资二百六十七亿元,占总支出的50.6%。这些支出,比之1958年都有相当大的增长,保证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继续大跃进。
预算委员会认为,195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是十分良好的。在这一年,国家信贷收支有了很大的增长,全国物价稳定,市场繁荣,国家物资库存有了增加。这是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胜利,是全国劳动人民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反右倾、鼓干劲、厉行增产节约的胜利,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英明领导的胜利。预算委员会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59年国家决算。
国务院提出的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收入和支出各为七百亿零二千万元,收支平衡。同1959年比较,收入增加一百五十八亿六千万元,支出增加一百七十二亿五千万元。
从1960年国家预算收入来源的构成来看,来自全民所有制的国营企业的缴款占93.4%;来自农村人民公社和其他方面的缴款占6.6%。1960年预算收入比1959年增加的部分,99%来自国营企业的收入。这些数字表明,1960年国家预算收入增长的主要源泉是国营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说明,1960年农村人民公社的缴款仍然保持1959年的水平,农村人民公社的负担占农副业总产值的比例比上年将有进一步的降低。
我国人民在1960年的任务是更好地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实现国民经济更好的全面的跃进。1960年的国家预算支出,绝大部分用于建设事业。经济建设、科学文化教育卫生建设和增拨银行信贷资金方面的支出共计五百七十三亿元,占总支出的81.9%,不仅绝对数字比1959年有很大的增长,而且占总支出的比重也增加了。国防费只占总支出的8.3%,行政费只占总支出的4.5%,其比重都比1959年有了进一步的降低。1960年国家预算中的基本建设投资为三百二十五亿元,比1959年增长21.7%。预算委员会认为,国家预算支出的安排是合理的。各部门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都保持了适当的比例关系。
1960年国家预算支出充分体现了支援农业、支援农村人民公社的方针。预算中农业机械工业的基本建设投资比1959年增长五倍多,农林水利气象的基本建设投资比1959年增长62.9%,农林水利气象的事业费增长56%,国家对人民公社的投资增长50%。此外,地方自有资金用于农业的支出约有十五亿元,人民银行还要新增五亿元的农业贷款。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为了更好地把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结合起来,增加农业方面的支出是完全必要的。预算执行的结果,将进一步加强工农联盟。把国家的这些投资同人民公社本身的积累结合起来,合理地安排,有效地使用,就一定能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加速农业的技术改造,更有力地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并为提前实现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创造条件。
1960年国家预算中对科学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的拨款比1959年增长47.1%,而科学文化教育卫生的基本建设投资则增加65.7%。为了加速文化革命的进程,大办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国家预算中的科学文化教育卫生事业支出有较大的增长是完全必要的。
根据上述情况,预算委员会认为,1960年国家预算是一个保证国民经济继续跃进的预算,是一个既积极又可靠的预算,是一个和平建设的预算。这个预算反映了我国人民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雄心壮志。预算委员会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这个预算。由于我国生产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和我国人民革命干劲的不断高涨,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蓬蓬勃勃地开展,1960年收入预算超额完成的可能是存在的。国务院应当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收入,在收入增加的时候,及时安排支出,扩大建设规模,并且按照需要和可能,在这个预算的基础上及时进行调整。
现在,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是极为良好的。财政部门应当充分利用这种有利形势,继续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支持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支援工农业生产,支援科学文化教育卫生事业,支援城乡人民公社,协助人民公社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在各项工作中,都应当继续贯彻执行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国家预算。
以上意见,请大会审查。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友渔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四十六件。其中属于工业交通方面的二十二件,农林水利方面的九件,财政贸易方面的二件,文教卫生和科学技术方面的十三件。
提案审查委员会设立了工业、农业、财贸、文教、综合五个专业审查组。所有提案,都先由有关的专业审查组进行研究,提出初步审查意见,然后经委员会逐案通过。
这次会议的提案,有些是正在办理或者已经列入国家计划准备办理的;有些是应当办理而又可能办理的;有些是牵涉方面较多,需要通盘考虑或者需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施的;有些是需要经过全面调查和深入了解之后才能肯定能否办理的;有些是在科学技术上有研究价值的。提案审查委员会按照这些情况,分别拟具了审查意见。
提案审查委员会认为:这次会议的提案,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继续跃进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开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为此建议:把这次会议的提案交由国务院依照审查意见进行处理,并将处理情况提出报告。
现在把提案审查委员会通过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和提案审查意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