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8版

万马奔腾 万象更新
陈鹤琴委员谈在东北参观技术革新的情况主席、各位委员:
我对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关于全国政协工作报告,表示完全同意和衷心拥护。
技术革新光辉灿烂
新人新事层出不穷
我国目前形势是无限美好,使我感到无比兴奋,我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就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在1959年继续实现国民经济的大跃进,并且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在经济事业大发展的同时,科学、教育、文化、体育、卫生事业也都得到了大发展,由于人民公社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无比的优越性,1959年在全国播种面积有30%遭受了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我国农业生产继续得到大跃进的发展。现在,全国各城市正在大办人民公社,大办街道工业,大办郊区农业,大办公共福利事业,大办公共食堂,广泛地组织居民的经济生活,使成千上万的城市家庭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参加社会劳动。令人最感欢欣鼓舞的,就是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在各个战线上诚如李副总理在报告中所指出的,“为了胜利地实现1960年的跃进计划,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我国广大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正在以破竹之势,开展着波澜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在运动中,新人新事层出不穷,革新创举到处开花,共产主义风格更加发扬。由于这个运动广泛的深入的开展,我国广大的城市和农村,就出现了像1958年大炼钢铁时候那样的沸腾景象”。
不久以前,我在党的领导下,参加了全国政协所主持的东北参观团,前往东北三省,参观了八大城市中三十余个工矿文教等企业单位。在参观过程中,我们所看到的,所听到的,所接触到的都是关于波澜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光辉灿烂景象和无数生动的新人新事。
现在请允许我把我所感受最深的几点体会简单地谈一谈。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仅改革了工具,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全貌
在这次参观中,我们究竟看到了什么?我们到每一个地方,每一车间,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都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着,好像都在以“开运动会”方式来举行生产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竞赛。
人人动脑筋,人人闹革新,个个都要争取出现自动线若干条,联动线若干条,单机自动化若干条,手工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若干项,这是空前广泛向机械化、自动化、电气化进军的群众运动。
在这次参观中,我究竟看到些什么?我看到了各个战线上的生产力大大地发展了,生产关系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精神面貌大大地改变了,这种大好形势也许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万众一心,万马奔腾,万紫千红,万象更新”。
在波澜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我看到了“土洋并举”“两条腿走路”方针的胜利贯彻执行。举例来说:在抚顺煤矿里,原来工人们在爆破煤堆之后要用铁铲子把破碎煤块一铲一铲地铲到车箱里去,这是一种非常笨重的体力劳动,全体煤矿职工,响应党的技术革命号召,通过“三结合”的方法创造出一种巨大的铲煤机一铲就能铲最少一吨,最多八吨,提高效率几百倍。这是铲煤土工具的大革命。无怪乎劳动人民认为对从笨重体力劳动的解放是“第二次解放”。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仅是工具改革问题,也不仅是方法改革问题,而是在根本上改变企业面貌问题,让我又举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一问题。我们在亚麻厂看见了生产自动线,其中有一台自动化机器把经纱、煮漂、上浆三个阶段都联合起来进行自动生产,这样就可缩减八道工序,节省十几台设备,少占了一千多个平方米,并可节省一百多名工人的劳动力,反而大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从而降低了成本节省了大量流动资金,这是把自动化的机器联合起来向“高大精尖新”的技术革命运动前进,从而在根本上改变了企业的整个面貌。
最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以如火如荼之势在工业战线上轰轰烈烈地开展着。在服务性行业战线上,我们也看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无比威力和坚强生命力。哈尔滨
“三八饭店”于1958年是由十个家庭妇女组织起来的,这朵革命的红花,在党的亲切教导和抚育下,树雄心,立大志,不畏艰难,攀登技术高峰,已经盛结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的丰硕之果。
我们排队进去参观的时候,一到大门口,大门就自动开开了,进去一看,什么东西都是机械化自动化的。“叫菜不用口”,只要把桌边电钮揿揿就是了。“送菜不用走”,有自动化升降送菜机用电钮控制送菜的,什么切菜、切肉、洗碗、和面都是用机器的。使我们最感兴趣的就是包饺子自动线。从调和面粉,揉成粉皮,把粉皮包成饺子的同时馅子也自动地流入粉皮,这样一小时就可包成一万二千个饺子。
这是三八饭店全体职工努力的结果,是总路线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要技术不断革新
思想必须不断革命
怎样能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取得继续辉煌胜利?首先必须有党的领导。我们知道,政治挂帅,思想先行才能使运动有正确思想的指导。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首先是一个深刻的思想运动,没有思想上的变化,也不可能有技术上的大革命。哈尔滨新技术大楼的创建成功充分地说明了党的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哈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全体职工在省市委的领导下,在继续大跃进的1959年中,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精神,狠反右倾,大鼓革命干劲,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红旗,人人树雄心,立大志,充分发挥了敢想敢干敢创造的共产主义风格,在学习市第四创建的四不用新技术大楼的基础上,创建成功了一座三层八百九十六平方米的轻质高强的新技术大楼,这座大楼称为“十不用新技术楼”:所谓十不用者,就是不用钢筋、水泥、木材、钢材、红砖、砂子、石头、铸铁管等等,而完全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整个建筑物从基础到屋面就是用烧锅炉废弃的炉灰,矿渣,浮石白灰和石膏,楼房的基础造得很坚固,用幅射热取暖,代替了锅炉,管材,烟囱,我们看了确实感到惊奇万分。
但事实证明,新技术楼建成的整个过程和其他新鲜事物一样,自始至终充满着先进思想和落后思想,促进派和促退派的斗争。在开始酝酿建筑时,就有人信心不足地说:“从来就没听说过用炉灰盖房子,炉灰能盖大楼,还用砖厂干啥”,党委发现这些右倾保守思想之后,立即进行严肃的批判并向全体职工指出:“失败是成功之母,一次不成,多次试验,直到成功为止。”许多职工根据党的指示,继续坚持试制,终于取得了最后的成功。
在采用新技术取暖设备时,也遇到同样的右倾保守思想。因此,技术革命必先思想革命,要技术不断革新,思想必须不断革命。政治挂帅,党的领导是取得一切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
其次,必须走群众路线。我在参观之前,我有一种错误思想,我以为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是专家、科学家、知识分子的事,劳动人民只能把工具简单地改良一下,但不能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通过参观,我认识到我是错了。我深刻地认识到:劳动人民能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而且比科学家、专家、技术人员搞得好。哈尔滨有个猪鬃加工厂,一个世纪以来,一直是用手和牙齿来进行加工,生产方式非常落后。这个猪鬃厂工人却搞成了机械化、自动化。当初有人曾怀疑说:“要创造机械化自动化设备,把一堆乱七八糟的猪鬃弄得整整齐齐,根朝上,梢朝上,高矮排队,按不同尺寸一束一束地扎起来,这是可能的吗?但是,这个厂的工人们根据自己几十年的劳动经验,总结了猪鬃加工的科学规律,模拟着过去使用双手操作的动作,制成了精巧的机械化、自动化装置,实现猪鬃加工机械化。就连许多机械设计专家看了工人们的“巧夺天工”的创造都大为咋舌,认为没有劳动经验的“学者”,很难设想出这种惊人奇迹。李副总理在报告中说得很正确:“有生产实践经验的普通劳动者也可以甚至更可以改革旧技术和创造新技术。”科学技术是从生产实践和斗争经验中总结出来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通过这次参观,我进一步地认识了这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专家和技术人员可以改革旧技术和创造新技术吗?可以,但必须政治挂帅,走群众路线,才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沈阳铝镁设计院就证明这一条客观规律。设计院向来是落后的,大跃进以前,只做了两套设计,大跃进以后,全体职工,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响应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向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工厂化进军和大办无线电的号召,通过“三结合”的方法,破除了迷信,解放了科学神秘观点,发挥了群众智慧,发扬了共产主义的首创精神,冲破了种种陈规旧律,攀登了科学技术高峰,实现了计算电气化,制图印刷化,用四十八天的集体劳动完成了全年工作量,这是设计工作的大革命。
这里又一次证明:专家和技术人员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依靠群众力量和智慧,通过行之有效的“三结合”方法,使三者互相促进,互相启发,相辅相成,才能使革新创造,收多快好省的效果。诚如李副总理在报告中所指出:“领导人员、工人群众、技术人员三者密切结合,同心协力,千方百计,就一定能够在技术上创造出奇迹。”也只有这样,专家和技术人员才能发挥他们的作用,如果脱离了党的领导,脱离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便孤孤单单无所依靠一事无成。
各位委员,通过这次参观实践,我深刻地认识到:
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是无比英明和正确的,没有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就没有新中国,就不会走群众路线也就没有三大法宝,更就没有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胜利。通过这次参观实践,我进一步认识到:工人阶级是大公无私的,工人阶级的共产主义崇高品质:“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帮后进,抢困难,让方便”是我学习的榜样。
因此,我坚决“顾一头,一边倒”听毛主席的话,跟着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我要活到老,学到老,改到老,我要一心一意地为人民服务,为做党的驯服工具而奋斗到底!

大跃进推动了邮电通讯事业飞速发展
卢宗澄委员的发言
大跃进以来,邮电职工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本着土洋并举和自己武装自己的精神,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群众运动,使邮电事业大步向前迈进。主席、各位委员:
听了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的报告,使我感到莫大鼓舞。我谨予以衷心的拥护。两位副总理的报告指出了我们正面临着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发展的大好形势。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已经取得了1958年和1959年连续两年大跃进的伟大胜利。今年计划又展现出一幅完全可以实现的更光辉灿烂的美景。我们在提前三年胜利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之后,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度持续跃进的新阶段,我们有信心,一定能继续跃进并超额完成。
我是一个邮电技术工作者,现就结合我的工作来谈谈我的体会。
1958年大跃进,以钢为纲,带动了一切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也带动了邮电通讯的飞跃发展。邮电职工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热烈地响应党中央所提出的“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以现代化工具为主的、四通八达的邮电网”的伟大号召。由于邮电通信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从城市到乡村,从内地到边疆,所以四通八达就要求无论远近,点点相通,而现代化就要求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要做到这一点很不简单,尤其是旧中国遗留下来的邮电基础是很薄弱的,可以说是一穷二白。但是邮电职工在党的领导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树立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掀起了一个全国范围内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和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使邮电事业向前迈进了一步。各省市的邮电机构本着土洋并举和自己武装自己的精神,纷纷自行设计制造,在很短时间内,邮政方面创造了一批邮政机械化和半自动化的设备,如信函分拣机、捆报机、售票机等。各地自制的载波电话机数量超过从1949年到1957年的九年期间所向国外进口的总和。在1958年一年内架设的县内电话线路也比原有总数增加65%,使全国97.8%的人民公社和70%的管理区或生产大队通了电话,加速了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对电信的要求。
这中间值得一提的,是河北昌黎县邮电局没有机床,没有足够的器材,也没有技术人员。他们只有几个没有见过载波机的机务员和一些简单维护工具如锉刀、钳子等。但是他们政治挂帅,不怕困难,没有洋,就土法上马,没有铁氧体,就用河里的铁矿砂自己炼,终于克服了困难,制成单路载波机,不仅满足了本县通讯的需要,并且支援了全专区的各邮电局。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土洋并举的作法正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自觉的能动性的表现。发扬这种精神就可以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出更多的奇迹来。各省土法上马大搞载波机,一方面解决了当时电路的紧张,同时也培养了力量,使许多省份能由土到洋,由小到大。例如甘肃省条件并不太好,但经过土法上马,仅仅一年工夫,现在已经做出了符合技术要求的十二路载波机了。
还有北京市邮局转运处为了消灭笨重的体力劳动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开始研制从火车装卸邮件机械化时,他们没有图纸,又没有工程技术人员,他们只有一个电工和几个电动车司机。但是他们依靠群众,自力更生。他们发动群众,人人献计,集体解决,三天之内职工就提出建议三百多件,有的还画出图样,制出了模型。材料有困难,也是大家想办法,就是这样大家结合在一起,凭着冲天干劲和坚定的信心,不会就学,不懂就钻,苦干加巧干,发挥了集体智慧,加上邮局机械工厂的支援,边研究,边设计,边制造,边安装,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制成了四台邮件传送机,一台两用起重拖拉车和第一批装运邮件的容器。经过初步试验,效果很好。从火车上用人工卸装邮件,四个人每分钟只能装十六袋,用传送机每分钟可以装四十八袋,比人工提高了二倍。若用起重车和容器,每分钟能装容器四个,合计邮件三吨一百四十四袋,比人工装卸提高效率八倍,并可节省人工。这对于铁路中间站的装卸邮件效用更大,因为中间站的列车停靠时间较短,装卸邮件的时间必须缩短,同时装卸采用机械化并可保证质量和安全。这并为邮政企业机械化自动化很好地开了一个端。
邮电部门在通信组织管理方面也有了重大的革新,那就是在1959年初开展起来的一条龙大协作。由于上面已经说过,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邮电生产工作的客观规律,所以一条龙大协作是适合邮电通信特点的协作形式,也是通过群众生产实践而提出的。它对提高通讯质量和劳动生产率,促进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全面开展有着重大作用。现在一条龙大协作已发展到由一条电路,一条邮路的协作,发展为全网的协作,和生产操作和技术革新的一条龙和群龙之间的协作。如四川省本着“全网规划,龙为基础,枢纽领导,层层保证”的原则,做到每个专区,每个企业,每个部门,每条邮路、电路都有全年规划,短期安排,层层落实,分段负责,定人,定任务,定时间,保证实现。
邮电部门科学研究方面在1959年也有了更大的跃进,这项工作范围较广,工作量较大,由于党的领导,群众的冲天干劲,忘我劳动,以及通过大协作,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得有结果。
通过上述这些事例,深深体会到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的正确和伟大,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个法宝的胜利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以及政治挂帅,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走群众路线,坚持不断革命的无比力量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所总结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整套经验是毛泽东思想的产物,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无价之宝。
为了继续跃进,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不断推向新的高潮,邮电部门科学技术工作在1960年要在已经取得开门红的基础上,为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以及长途通信多路化而奋斗。虽这些任务是艰巨的,但是我们有党的领导,有毛泽东思想的武器,只要我们坚持政治挂帅,并认真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紧紧地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不断进行思想革命,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和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我们一定能继续跃进,并一定能提前完成十二年科学技术规划。(附图片)
政协全国委员会工商联小组,正在讨论谭震林副总理的报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石砠山跃为新兴工业城市
袁金章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我热烈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的两个报告。现就我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视察石咀山的工业基地情况联系报告精神作如下的发言,请予指正。
我和住在宁夏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于3月中旬,赴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新兴工业基地——石咀山,进行了视察。认为石咀山工业发展是空前的,特别是从1958年大炼钢铁运动以来,速度更为惊人。
石咀山位于贺兰山脚下,是宁夏北部的交通要道,这里蕴藏有煤炭、铁矿石、石灰石、石英石、云母、耐火粘土、陶土、红粘土等极为丰富的矿产,如煤可以连续开采几百年,水泥原料足够生产之用。早在清朝,帝国主义的魔爪就伸到了石咀山,开设“洋行”(如新太兴、瑞记、和平等洋行)侵略垄断。在蒋介石、马鸿逵统治时期,当地人民继续遭受着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惨酷压迫和剥削。解放后,特别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以来,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关怀和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石咀山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它已经成了自治区工业基地,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在这儿蓬勃地向前发展着。现在,石咀山拥有煤炭、钢铁、电力、耐火材料、黑白陶瓷、水泥、煤炼油、五金胶木、机器加工、矿山采掘机械、玻璃、氧气、淘金和地方建筑材料等许多的大小厂矿。这里再不是像以前那样两千人口的小镇,而是拥有八、九万人口的新兴的工业城市,包兰铁路的通车,根本改变了以往交通梗塞的面貌,大大促进了生产建设的发展。
这次在石咀山共视察了煤炭、钢铁、火力发电、耐火材料、陶瓷、玻璃等厂矿。这些厂矿的基本建设,都是贯彻执行了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工程项目的原则,大抓工程质量和节约原材料,加快了工程的进展。在工业生产方面,坚持了大、中、小型相结合和土洋并举的方针,大抓企业管理和优质、高产、低耗、安全等措施,生产日日上升。不少矿井,已陆续投入生产,从井下掘进、采煤、运输、提升和排水,一直到地面辅助工作的操作,都是机械化的,原煤产量不断提高,大量工业用煤,日夜不停地运往自治区各地,并且支援邻近兄弟省、市的工业建设。随着煤炭工业的发展,石咀山的钢铁厂、电厂也在陆续兴建,有的已投入生产。焦炉投入生产后,超额完成了原设计要求;净煤结焦效率,比设计要求缩短了四至六小时;扒焦已由过去的五十分钟,缩短到二十五分钟。全市几万名职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新高潮,广泛开展了“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全市现已拥有两千八百多名先进生产者和一百八十多个先进集体。广大职工干劲冲天,意气风发,用优异的成绩来迎接石咀山市的成立。在我们视察的前一天,煤炭矿务部门的职工,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经过一昼夜的苦战,创造发明了自动滑行输煤法,使输煤量增加了好几倍,像这样动人的事迹还多,不胜枚举。
过去的石咀山是一片荒山旷野,大跃进的1958年以来,在这块没有人烟的荒漠中,出现了许多的雄伟的建筑物,烟囱林立,车水马龙,机声震耳,干劲冲天,这种伟大而生动的局面,使我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再一次体验到党的英明正确伟大和总路线的巨大生命力量。
通过视察,我认为石咀山工业建设的特点是:在“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指导下,煤、铁、电各部门的生产,均有极为显著的发展;与此相适应的建筑材料如砖、瓦、石灰、石料等重工业产品,也有很大的发展。而这些部门生产的各个战线上,目前更是乘风破浪地以继续大跃进的高速度前进着,各部门之间的生产,又是有计划、又是按比例的发展着。各个厂矿的职工,都是在党委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广泛深入地开展着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例如六号高炉和红旗二号焦炉的投入生产,就是证明。
我们知道,石咀山的钢铁煤炭工业,是随着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大跃进开始的。由于党中央的号召,石咀山的工业建设在宁夏党委,并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和全国各地区一样,于1958年开展了全党全民大办钢铁的群众运动。发展的过程是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土到洋,这就是一个大跃进的过程。经过这段发展阶段,睡在石咀山底下的矿藏翻身了,它们正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为伟大的中国的富强繁荣,做着不可限量的贡献。当然,像这样新兴的工业基地,在全国范围来说,大跃进中踊现出来的岂止十个百个!但是在“更穷更白”的宁夏说来,这真是奇迹。这个大跃进,正确地反映了我区各族人民迅速改变“更穷更白”的状况,和全国人民一道尽早建成社会主义的强烈愿望。人民日报题为“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的社论告诉我们:“党的总路线中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保证国民经济的发展又高速度又按比例的方针。”经过视察,我们就清楚懂得这句话是经过实践所检验的真理。实践证明,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既是有计划按比例的、又开创了大跃进的高速度。石咀山的工业建设大跃进的事实,也可以证明这一点。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是我区党委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中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结果。
总而言之,石咀山的大跃进,说明了我区国民经济大跃进胜利的获得,首先是由于党的正确领导和群众的冲天干劲。我们也更清楚地认识到党中央毛主席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是一个伟大的创造。认识到同总路线相结合的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正确。这更证明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的著作,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深入进行自我改造,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力量。

祖国跃进景象令人欢欣鼓舞
侯德榜委员的发言
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
仍然是个大跃进的局面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并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和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谭震林副总理关于“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而奋斗”的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指出:1959年,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坚持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坚持了大跃进的发展速度,坚持了人民公社,开展了反右倾、鼓干劲,增产节约的群众性运动,提前了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国民经济计划。这样,我们就在1958年和1959年两年中持续大跃进的基础上,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并在1960年至1962年三年中腾出手来抓紧其他,取得更大的成就。因此,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事业和文化、教育、卫生、科学研究等事业,都获得了全面的大发展。从李富春副总理报告中所提到的国民经济发展的指标来看,可以肯定,1960年的国民经济建设仍然是一个跃进的局面。这是多么令人兴奋和鼓舞的事!我们国家的国民经济建设,是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优先发展重工业,带动其他各项工业,既发展重工业,又适应地发展轻工业,既发展工业又同时大力支援农业。从几年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证明:在工业方面以钢为纲,在农业方面以粮为纲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根据李富春副总理报告的数字,1960年各项工农业发展的速度都是大跃进的。钢产量比1959年增加了五百万吨左右达到一千八百四十万吨,比1959年增长了38%。煤炭产量达到四亿二千五百万吨,比1959年增加了22%。在农业方面,粮食和棉花都比1959年增加了10%。我们国家所以能够作到这样大幅度的增长,是因为我们有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有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既发展大型工业,也发展了小土、小洋群的企业。这大、中、小并举,土、洋法结合,就保证我们不断地取得大跃进。我们采取全民办工业,就是发动全国广大群众来共同搞工业,这样,就可以使我们各项建设高速度的发展。我们不仅在工业上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而且,在农业方面,也有可能提前二、三年完成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同时,国家对农业主要的产品: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十二种都进行全面安排,重点发展,作出按比例的布局。我们将以很大的力量支援农业,因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根据几年来的经验,凡是在农业丰产丰收的那一年,就导致了工业的大发展。所以,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工农业并举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工农业双双飞速发展
自1958年至1959年小土(洋)群企业遍地开花后,经过两年多来的巩固和提高,现在小土群已提高到小洋群的水平。以钢来说,每立方米的小高炉(一百立方米以下的)容积可产到二吨铁,甚至有的已经达到更高的产量。它们的利用系数、产品的质量都已经接近或超过大洋群,成本也已大大降低。这一切都雄辩地证明了土洋并举、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必要的和正确的。在钢的生产方面,小转炉产量占了大洋钢的总产量一半以上,就是等于全国钢的总产量三分之一以上;在铁的生产方面,小高炉的产量现已与大洋高炉的总产量相等,即占全国铁的总产量的一半。在煤焦、水泥等生产方面,红旗二、三号炼焦炉和小型水泥窑都起着重要作用。所以,这小土(洋)群一腿是一个强有力的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960年,我国国民经济跃进的形势是好的很。第一季度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80%,实现了开门红,同时掀起了声势浩大,气魄磅礴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这一运动刚一开始就席卷了全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今后将年年继续。生产水平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也有很大的增长,很多企业实现了增产少增人或不增人,甚至增产减人的现象。因此,这些光辉灿烂的成就,就保证了1960年国民经济大跃进的实现。自农村人民公社化以后,经过整顿和巩固,在农业生产中已显示了它的巨大优越性。今年更有城市的人民公社工业和城市街道工业。这就更有力地支援了国民经济建设和生产。这样,就可以普遍地调动群众的伟大力量,大大增产,保证我国国民经济1960年继续跃进的局面。这一切都是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是马列主义重大的发展,也像列宁对马克思主义作了一个重大发展那样。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所以,我完全理解为什么我们要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为什么要高举毛泽东旗帜。
此外,我们党在农业方面指出:要着重农业的“八字宪法”和农业的“四化”的工作。在人民公社方面要贯彻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的成分,进行农、林、牧、副、渔综合性的生产。这样,我国工业、农业和其他各项事业就可以有更合理的布局,更全面的安排,使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提前实现,配合工业的高速度的发展。所以,工业以钢为纲,带动其他工业,农业以粮为纲,配合其他各种农产品,六畜以猪为主,既有肉食又多肥料,不仅可以使农业本身迅速的发展,同时也可以促进工业的飞速发展。这就是工农业同时并举的伟大作用。
自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极大的成就,也不免带来一些暂时不平衡的缺点(如副食品供应紧张等等)。这些小缺点是一个指头与九个指头的关系,有的已经克服,有的正在克服之中。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借此向党猖狂进攻,是别有用心的。这些不平衡情况正是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些现象。因为,在前进中总会发生某些比例关系的矛盾(所谓暂时的“比例失调”),解决了一个矛盾,就会出现一个新的矛盾。这样不断地解决矛盾,又不断解决新的矛盾,就会使我们不断地向前迈进。
从国家预算中,可以看出
我国正在从事和平建设事业
李先念副总理在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指出:我国财政工作随着生产的跃进,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局面。这个新的局面的特点是:多收入,多支出,多建设;更多的收入,更多的支出,更多的建设,就会合理地节约资金,既保证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又保持财政收支的平衡。自从1958年以来,财政经济的执行情况是: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支出在整个财政支出中所占的比例逐渐增加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为63.9%,而1958年和1959年平均为79.6%;国防费和行政费在整个财政支出中所占的比例则逐年下降。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这两项平均为30.9%而1958年和1959年平均为17%。1960年的预算更减至12.8%,其中国防费只占8.3%。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曾经提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必须使经济文化建设支出的比重提高到60%到70%,军费和行政管理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0%左右。这个要求,已经提前三年,并且更好地实现了。在1960年,国家预算支出中,有81.9%用于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这是我们国家预算的重大特点。在整个预算支出中,国防费所占的比重仅为8.3%,而且是几年来一直逐步下降的。这个事实,可以充分的说明我们伟大的祖国是积极从事和平事业建设的,我们人民是真正爱好和平的。与此相反,据已公布的数字:英国军费1948年到1949年为七点六八亿英镑;1957年到1958年为十四点二亿英镑;1958年到1959年为十四点六五亿英镑;1959年到1960年为十五点十四亿英镑;1960年到1961年为十六点二九亿英镑,可以明显地看出英国的军费是逐年增加的。目前,英国的军费绝对数字,已比1948年到1949年增加了一倍以上了,占现在的总预算额的33%,而美国军费是占总预算额的57.1%,法国军费占百分之二十五多一点,西德军费占24%。所以,从预算的百分率及绝对的数字上,与资本主义国家比较,我国国防费的支出是最小的数字。这就无情地揭露了美、英帝国主义的假和平、真备战的面目。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以假和平的姿态来粉饰他的备战政策是徒劳的,是欺骗不了全世界人民的眼睛的。
年老的科学家和高级知识分子,
应当学习青年们的雄心壮志
目前形势对我们是非常有利,无论在工业和农业生产方面,无论在水利和其他各项建设方面,都能取得高产、优质、低消耗、多品种、低成本的全面的指标。我们有满怀信心,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把生产、技术和科学研究工作都能够攀登世界最先进的高峰。只要在这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坚持大搞群众运动,认真地贯彻五个并举和三个结合的方针,充分地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发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高尚的共产主义大协作,加速发展重工业,大力支援农业,积极地发展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等事业,就一定会全面地使我们国家的国民经济各项事业取得更大的更辉煌的成绩。
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积极地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体会毛主席创造性的伟大思想,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广泛地动员群众的力量,大规模地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运动。在我们的团体中,有不少年高的老科学家和高级知识分子。我们在大跃进当中已看到年青的同志们鼓足冲天干劲、斗志昂扬、气魄磅礴,尽其一切力量为国家作出贡献。他们把青春贡献给国家,满怀充沛着高度共产主义的劳动精神。我们年老的一代也应将这余生贡献给祖国,促使共产主义早日到来,促使我们生前看到共产主义的实现。所以,让我们年老的科学家和高级知识分子,积极地向青年群众看齐,学习青年们的伟大气魄和雄心壮志,使全国的老年和青年同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提前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