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非人民斗争怒火愈燃愈烈
开普敦三万非洲人举行示威 各地罢工斗争在坚持扩大中
联邦当局宣布实行“紧急状态”大肆逮捕迫害坚决争取民主权利的非洲人
新华社31日讯 开普敦消息:不顾南非人民和世界舆论对南非警察屠杀非洲人的暴行的强烈抗议,南非联邦政府30日上午在八十个行政区(南非共约三百个行政区)宣布“紧急状态”,并且宣布动员一部分由殖民者组成的所谓“南非公民军”,以进一步镇压争取民主权利的南非非洲人。
据报道,南非当局在宣布“紧急状态”之前,就开始在全国各地大规模逮捕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和其他群众团体的领袖。据官方宣布,仅30日早晨的搜捕中就逮捕了二百多人,其中包括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卢图利、秘书长诺克韦,南非工会大会主席累昂·李维和南非妇女联合会主席海伦·约瑟夫夫人。
南非当局的大逮捕引起了南非人民更大的愤怒。当天,在开普敦城,来自附近各市镇的约三万名非洲人,不顾当局禁令,排成长达一英里的纵队,浩浩荡荡地开到开普敦市中心,抗议南非当局大逮捕的行动。示威者唱着歌并高呼“非洲”和“我们的祖国”等口号。
约一万五千名示威者包围了正在开会的南非联邦议会。当时议会大门紧闭,装甲车和大量武装警察在周围警戒着;在议会的空地上和地下室内也都布满了武装警察。另外一万五千名示威者,不顾当局派飞机恫吓,手挽手地向戒备森严的警察总局前进。
下午,在开普敦以东十英里的非洲人居住区瓦特鲁夫也爆发了示威游行,游行队伍不顾警棍的殴打,英勇地突破了警察的封锁线向西萨默塞特城内进发。警察在镇压示威者时开了枪。在开普敦东北四十英里的斯特伦博希镇,一大群从附近地区来的非洲人举行示威,并准备进镇去把罪恶的“通行证”退还给当地法院,警察用警棍殴打这些示威者。
据报道,非洲人的罢工斗争仍在各地展开着。在开普半岛,五万名非洲工人的罢工已进入了第三天。其他地区,许多非洲人仍拒绝上工。有消息说,在开普敦地区,数千名有色人今天没有上工,表示声援非洲人的斗争。
担任安全理事会3月份主席的美国代表洛奇接着发言。洛奇虽然表示同意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但是他却只字没提美国是否赞成对南非政府采取行动。
南非联邦代表竭力粉饰南非政府的罪恶行动。他把南非政府对手无寸铁的非洲居民的血腥镇压推罪于举行和平示威游行的参加者,并且对抗议政府的残暴政策的南非土著居民表示无比的仇视。南非联邦代表在讲话之后退出了会场。
突尼斯代表斯陵指责南非政府顽固地推行种族歧视政策,并且指责南非政府把一千二百万非洲居民降到囚犯的地位。斯陵要求安全理事会采取真正有效的决定来结束南非这个局面。
下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的锡兰代表克劳德·科里亚谴责南非联邦政府的种族歧视政策。科里亚要求安全理事会采取有效措施来迫使南非联邦政府改变这种政策。
印度、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和利比里亚的代表在发言中猛烈谴责南非联邦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他们指出,这种政策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人权宣言,并且造成了这次屠杀和平示威者事件。
这些代表还驳斥了所谓安全理事会讨论这个问题就是干涉内政的这种说法。
印度代表杰哈说,在南非发生的事件,就它们的性质、原因和结果来说,都已经远远地越出了南非内政的范围,它们已经成为联合国和全世界深深关切的问题。
埃塞俄比亚代表杰柏西说,在南非发生的屠杀对埃塞俄比亚人民有特殊的意义,这使他们回忆起1937年法西斯当局在阿的斯亚贝巴屠杀三万埃塞俄比亚人的惨案。
杰柏西表示支持其他代表要求安理会采取坚决措施以结束南非联邦目前存在的状态的主张。
利比里亚代表指责南非联邦政府的行为是野蛮的行为,他要求联合国立即和毫不迟疑地采取有力的行动。
(附图片)
困兽 方成

联合国安理会开始讨论南非局势
苏联和亚非国家代表一致谴责南非当局侵犯人权
新华社3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亚非二十九个国家代表的请求,30日举行会议讨论南非联邦政府大规模屠杀非洲和平居民所造成的局势,被邀请参加安理会会议的有加纳、几内亚、利比里亚、印度、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和南非联邦的代表。
在通过了会议议程以后,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代表发言,他们在所谓安全理事会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将构成联合国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的干涉的借口下,竭力对安全理事会是否有权讨论南非联邦局势散布怀疑。苏联代表索波列夫驳斥了英、法、意三国代表的论调。索波列夫认为,安全理事会应当听取联合国许多会员国的呼声。
索波列夫指出,最近在非洲这一地区所发生的事件完全表明亚非二十九个国家呼吁世界公众注意南非联邦当局的政策是完全正当的,因为这种政策不仅导致了侵犯人权,而且还对和平和非洲大陆的安全造成威胁。

古巴独立自主的坚决行动刺痛了华盛顿
美国政府公然向古巴施加压力
一批美国军事人员到中南美纠合侵略古巴的军队
据新华社31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29日宣布古巴不承认里约热内卢公约的第二天,美国国务院立即发表声明,蛮横地干涉古巴不得解除它对美国所强加的这项奴役性公约所承担的“义务”,并扬言要通过美洲国家组织或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就此对古巴施加压力。美国国务院30日发表的这项声明对卡斯特罗的演说表示“惊异和关切”,它露骨地恫吓说,这项公约所规定的“义务并不是这样容易取消的”。这种义务是“泛美体系基本工具之一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宣读上述声明后宣称,从30日开始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将“考虑”卡斯特罗总理关于古巴不承认里约热内卢公约的声明。如所周知,美国政府一直在寻找借口,阴谋通过这个组织来武装干涉古巴。
怀特还说,“一个政府遵守它的国际义务的保证是美国在外交上承认这个政府的标准条件之一”。美国报界曾经透露,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是美国一直在考虑采取的与古巴为敌的步骤之一。
新华社哈瓦那30日电 古巴“今日报”今天登载一条来自墨西哥城的消息说,美帝国主义的特派军事人员正在中美和南美到处奔走,纠合反对古巴的侵略军。美国驻加勒比地区武装部队司令里季利·盖瑟中将明天将到达墨西哥“访问”。里季利·盖瑟访问的目的,是企图使墨西哥参加帝国主义所策动的反古巴的阴谋。
报纸说,本月18日泛美防务委员会的代表团也抱着同样的目的访问了墨西哥和中美一些国家,这些国家都是没有参加美国最近在巴拿马举行的军事演习的。报纸指出,三天前,还有一个三十七人的美国军事代表团从秘鲁出发,开始访问艾森豪威尔最近到南美时没有访问过的一些国家。“今日报”发表的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是企图拉拢拉丁美洲国家组成一个孤立古巴的地区,把它们拉入反对古巴革命的军事侵略计划。在谈到尼加拉瓜国民警卫队司令索摩查访问美国和上述侵略阴谋的关系时,“今日报”指出,尼加拉瓜目前正在加紧训练用于侵略古巴的雇佣军,并且召开了反对古巴政府的所谓“反共”会议。
据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助理国务卿鲁博特姆28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公然宣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建立一支“泛美安全部队”来“保卫拉丁美洲的安全”的可能性问题。“泛美安全部队”,也就是美洲警察部队,是美国政府从古巴革命胜利以来一直在追求建立的一支披上泛美外衣的殖民镇压部队。这支部队的作用在于颠复古巴革命政权,镇压拉丁美洲蓬勃发展的民族民主运动。鲁博特姆是在为美国1961财政年度对拉丁美洲的军事“援助”计划时说的这番话。他说,必须由美洲国家组织的其它成员“充分地、好好地估量这项建议的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好处”。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
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心继续战斗前进
新华社开罗30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外交部为纪念30日“阿尔及利亚日”发表声明说,为了自由和民族独立,阿尔及利亚人民、政府和军队决心以勇敢、坚毅不拔和不怕牺牲的精神继续斗争和前进。
声明说,第一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规定这一天为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日的决议应当比过去更有效地加以纪念,因为帝国主义还在侵略和蹂躏我们的国家,帝国主义力量还在千方百计地阻挠亚非国家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声援,并且极力维持自己的殖民主义统治。这些垂死的力量并不希望和平,而且还在发出好战的叫嚣。
声明要求阿尔及利亚人民、北非和所有亚非国家的人民集中力量,为独立与和平事业的早日胜利而斗争。
新华社开罗29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部今晚发表军事公报说,从本月23日到26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袭击了法军八个军事据点,在十四个地方对敌人进行了伏击,有十二次进行了遭遇战。阿尔及利亚破坏队也进行了广泛的活动。公报说,法军方面有四百七十人被打死,五百零五人受伤。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还摧毁了若干架法国飞机,缴获了数百件各种武器。

印度争取和平与裁军会议通过决议
坚决支持争取民族独立斗争
要求立即禁止核武器试验早日实现普遍裁军
据新华社讯 历时三天的印度争取和平和裁军会议已在29日闭幕。
会议通过了十项决议。会议在一致通过的关于裁军问题的宣言中,号召人民警惕正在拼命企图加剧冷战和阻止在和平道路上取得进一步进展的势力。宣言说,“人民的意志和联合行动可以确保裁军事业取得胜利。”
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印度一切政党和人民团体从5月1日起到15日举行“裁军双周”。
会议通过的关于民族独立的决议说,“会议认为,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继续存在构成了对各国人民的自由和世界和平的威胁,并且保证,会议将尽力确保早日消灭这种威胁。”决议表示完全支持“仍受到殖民地统治的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决议说,“如果不承认人民对于自决自由的固有的权利,那末决不会有任何持久的和平。”会议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关于“实行自决原则”的要求。
会议通过的另一项决议要求立即禁止核试验爆炸,撤除使用核武器和导弹的一切外国基地。
会议通过决议,表示欢迎最高级会议,要求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尽他们最大的力量保证他们的会谈将尽早导致初步协议,以实现全面、普遍、有监督的裁军这一最终目标。”
会议在决议中号召各国议员创造“有利于早日达成裁军和禁止核武器及其试验的协议的公众舆论”。会议建议在今年年底在得到一致同意的适当地点召开世界议员争取裁军大会。
印度人民院副议长胡卡姆·辛格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致词时,强烈谴责南非的残酷的种族镇压。
印度全国教会联合会的威廉斯强烈指责艾森豪威尔所谓美国认为停止核试验的时期已告结束的说法。他说,“我们必须揭露和平和裁军的敌人的行动。”
印度议员阿努普·辛格博士就关于民族独立的决议发言时说,阿尔及利亚战争应该被认为是民族解放战争。他谴责帮助法国在阿尔及利亚作战的美英和西德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是“罪行的同谋犯”。
布拉甘扎夫人要求解放印度的果阿。她说,占领果阿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是受到美英反动势力的支持的。在闭幕会上讲话的还有一些外国观察员。他们在发言中重申他们将努力反对战争侵略势力,并且要求对帝国主义的阴谋保持警惕。

希共中央向人民发出号召
制止当局对爱国者的迫害 要求恢复希共的合法地位
新华社29日讯 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6日发表公报,谴责希腊政府在希腊加紧恐怖统治。公报说,在希腊当局对格列索斯的诬告案正在上诉的时候,希腊政府却正准备在4月间再进行三起恐怖审讯。
公报说,按照1939年独裁者麦税克萨斯颁布的第三百七十五号法西斯法令,一批已经被监禁了许多年的希腊共产党员和爱国者,将因被诬告的“间谍”罪在军事法庭受审。公报指出,这几起审讯是紧接着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访问希腊和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将要举行之前进行的,希腊政府这种作法再一次证明希腊政府的反人民性质和它执行冷战政策。公报说,希腊人民已经起来反对这种使希腊人民遭受灾祸的政策,反对把希腊缚在西德军国主义战车上的企图。希腊人民要求各国之间谅解,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友谊和扩大贸易,减轻人民负担和在希腊进行建设和建立和平。
公报号召希腊人民起来要求停止迫害,废除第三百七十五号法令,释放格列索斯和其他爱国者,并且恢复希腊共产党的合法地位。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纳赛尔到达印度访问
新德里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29日晚间抵达新德里,开始对印度的正式访问。
在机场上欢迎他的有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总理尼赫鲁以及各国外交使节等。
印度总统在机场上致词,向纳赛尔表示欢迎。纳赛尔致了答词。
纳赛尔将在印度访问十二天。
摩洛哥阿加迪市在恢复中
拉巴特讯 在摩洛哥西南部遭受地震灾害的阿加迪市,当地经济所必需的一些主要工厂在上月底重新开工恢复生产。阿加迪港已在上星期恢复活动。过去一周中已经从这个港口运出将近五千吨桔子。
遭到地震破坏的港口铁路和其他设施正在修复中。

在岸信介政府的支持下
日垄断资本家屠杀罢工工人
日共号召人民坚决支持工人的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 东京消息:日本煤矿垄断企业三井矿山公司28日使用暴力破坏工人罢工,打伤一百四十名矿工,其中有二十多人伤势严重。这一重大凶伤事件是公司当局唆使御用工会和右翼团体的暴徒进攻三池煤矿罢工工人的纠察线造成的。御用工会的打手是由岸信介政府“海上保安厅”派舰艇帮助公司运往矿山附近登陆的。
29日,公司方面的二百名打手又袭击了三池煤矿工人的住宅区,用匕首刺杀了矿工久保清打伤了十多名工人。
三池煤矿工人为了反对解雇一直进行着不屈的斗争,并且从1月25日起举行无限期罢工。公司方面最近组织了一个御用工会,用各种手段分裂和镇压三池煤矿工会。
三井煤矿垄断资本勾结岸信介政府使用暴力镇压三池煤矿工人罢工和杀害工人的罪行,激起了日本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怒与抗议。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三百五十万工人今天在全国各地举行工作场所大会,抗议杀害三池煤矿工人久保清。与此同时,国营铁道工人已经停止给三井矿山公司运煤。
东京的一千五百名工人今天再次到三井矿山公司前面举行示威,抗议屠杀三池煤矿工人的罪行。这时,被关在公司大门内的三井矿山公司的职工从楼窗口挥舞着红旗,表示声援示威。
日本社会党和共产党代表在示威前举行的群众大会上揭露了岸信介政府、煤矿资本家、警察和暴徒勾结在一起来镇压三池煤矿工人罢工的阴谋。
社会党组织局长山花秀雄报告了对屠杀三池煤矿工人久保清事件进行现场调查的结果。他揭露说,资方在这次屠杀事件发生以前,一直准备向工人发动武装攻击。
日本共产党31日在“赤旗报”上发表呼吁书,号召日本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立刻采取坚决的行动,对付煤业垄断资本家屠杀三池煤矿工人的暴行。
呼吁书指责岸信介政府纵容打手屠杀工人的野蛮行为,并且严正指出岸信介政府企图利用这个重大凶杀事件来达到它镇压人民的政治阴谋。呼吁书还强烈谴责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唆使三井煤业资本家行凶的卑鄙行为。
呼吁书号召全国人民坚决支持正在罢工的三池煤矿工人,对岸信介政府、三井垄断资本家和警察展开抗议行动,并且呼吁全世界工人对日本垄断资本家屠杀工人的残暴行为提出抗议。
(附图片)
3月29日在三池煤矿公司的四山矿井门前,罢工的工人和手持刀剑的资方打手进行英勇搏斗,一名工人被打死,二十名工人受伤,其中重伤者七人。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想重建德日旧同盟 要成立反共十字军
阿登纳在续编“我的奋斗”
据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正在日本访问的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公开叫嚣,日本同西德有必要“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成为密切的朋友,同共产主义作斗争”。
阿登纳今天下午在日本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时,说了这些表明他在美国的授意下企图复活日、德军国主义者过去的“反共同盟”来为美国效劳的话。他说,日本和西德在东方和西方都“站在反对共产主义的最前列”。“两国的政治家和学者应当共同进行反共斗争”。他还叫嚷,“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使这个反共斗争打出一个结果,而反共十字军是德国和日本人民的责任。”
阿登纳还说,“我即将同日本驻波恩大使进行磋商。讨论这种合作的细节问题。”
阿登纳还暴露了他阻挠最高级会议的阴谋。他说什么“自由人民”应“控制”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阿登纳明目张胆地主张日本和西德加紧扩军备战。他说,日本和西德不应“满足于”现有的重整军备。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领袖志贺义雄抨击阿登纳在国会发表反共的、军国主义的演说。
志贺义雄指出,阿登纳的演说使人想起了过去的日德意三国侵略同盟,并且暴露了他自己坚持违反世界和平潮流的军国主义政策。
志贺义雄抨击岸信介竟让阿登纳在日本国会发表这样恶毒的演说。
日本社会党今天反对当阿登纳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前演奏西德和日本的国歌。它指出,这将成为“对战时的日德反对国际共产主义的条约的怀念”。
阿登纳昨天还同日本前首相吉田茂会谈了两个小时。据法新社透露,他同以亲美和鼓吹军国主义政策而臭名远扬的吉田茂讨论了西德和日本“进一步紧密合作来加强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问题。为了这个目的,他们比较了他们的战略。
阿登纳还同吉田讨论了日本和西德垄断资本加紧勾结,共同向东南亚进行经济扩张的问题。

阿根廷人民反对政府的现行政策
议会选举中投空白票的人数增加执政党议席大量减少
据新华社31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人民在3月27日举行的全国议会选举中,以投空白票的行动表示了他们对政府执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强加的“饥饿计划”的严重不满。据内政部发表的数字,在这次全国议会选举中,空白票就占了二百多万张,占选票的25%。同1958年的全国选举比较,空白票增加了180%。
共产党、庇隆主义党号召投空白票的主张,在这次选举中得到包括执政党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分裂派在内的各方面人士的支持。
共产党领袖基奥迪就选举结果发表的谈话指出:拥护投空白票的人在选举前如果能够进行宣传,全国的空白票票数将达到30%。
执政党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获得一百七十万多票,比1958年的全国选举时减少了二百二十万票。反对党人民激进公民联盟共获得二百万多一点的票,但是同它在1958年所得票数比较,也减少了将近五十万票。
截至现在为止发表的数字,执政党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在众议院中失去了二十六席,而人民激进公民联盟增加了二十七席。现在,众议院的总的席位分配为: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一百零七席、人民激进公民联盟七十九席、保守党五席、保卫省份利益派一席。这样,执政党失去了为通过参议院所拒绝的法律草案的三分之二必要多数,虽然它在众议院中保持多数。
阿根廷各政党领袖一致认为:选举结果表明,人民群众反对政府的政策、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加的经济计划和反对压制民主的种种措施。
共产党领袖基奥迪说,选举结果表明,“全国要求立即停止戒严和‘科宁特斯计划’,释放政治犯和劳工领袖和结束对政党的禁令。全国要求在广泛民主联合的基础上成立民治政府,必须结束军队操纵大权的局面。”

访阿尔及利亚前线
王諱
“离这里六十英里的地方,一场战争正在进行。这个战争是强加于一个民族的战争,他们为了独立、为了民族的生存,拿起武器,打了五年的仗。在边界那边,在一个三十公里宽的地带上,在整个边界线上,是一片战堡,是‘无人区’,法国的军事术语把它叫做‘粉碎了的土地’。因为在那里,一切东西都被摧毁了。那里有着两条防线——以设置这些防线的人而命名的‘莫里斯防线’和‘夏耳防线’。每道防线都有六层电网,电流通过这些电网,从北到南把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隔绝开来。法国殖民主义者仍然在那里追寻着他们狂妄的‘重新占领’的殖民主义白日梦。武装到牙齿的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军队在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支持下,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进行‘扫荡’,但是夏耳将军一年来亲眼看见了他肯定已经被摧毁的地区,我们的军队又重新在那里出现了。1954年只有步枪装备的三千个阿尔及利亚战士,现在已经壮大成为有着新式武器的十三万年青的阿尔及利亚正规军了。”
这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布曼杰尔前不久在第二届全非人民大会的讲坛上发出的壮语,他的声音得到了一致的回响,聚集在突尼斯会议厅里的非洲各国的代表同声赞誉阿尔及利亚的斗争是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最前列的斗争。
当布曼杰尔的声音还在我们耳际回响的时候,我们在结束了对第二届全非人民大会的采访工作之后,得到机会访问阿尔及利亚前线,亲眼看见了阿尔及利亚战斗的最前哨的一角。
汽车在一条山道上行进。山那边可能就是法国殖民军队的阵地。但是我们的汽车却毫无伪装地前进。越往前走,森林越茂密。就在我们经过的一片山坳里,去年9月曾经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战斗。在英雄的阿尔及利亚战士面前,四十多个法国兵送了命,七个当了俘虏。一架法国飞机被击毁。在营部里现在还挂着这架飞机残骸的照片。尽管法国政府天天吹嘘它的“战绩”,但是就在这里,阿尔及利亚军队的防线不是后移,而是大大向前推进了。我们眼前的这片情景,不由得我回想起了抗日时期流行的一首战歌:“在密密的树林里,到处都安排同志们的宿营地,在那高高的山岗上,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
穿过不太长的森林公路,我们的汽车在边境前线一个营部停下来。我们在这个简单而朴素的营指挥部里,受到热情的接待。指挥部的墙上,挂着一张少女的照片,她笑容可掬,然而有着一双坚定而炯炯发光的眼睛。这就是阿尔及利亚的民族女英雄、至今还在法国监狱里受折磨的贾米拉·布伊海德。
年轻的营首长(按照阿尔及利亚队伍里的称呼)告诉我们,这里离“莫里斯防线”不远,离“夏耳防线”更近,只有几公里。他说,你们要看看“莫里斯防线”并不难,说着就领我们走出营部。原来就在营指挥部的前面,有一堆本来没有为我们注意的铁丝网。这是这支部队从“莫里斯防线”上弄下来的一大堆防御物:一团铁丝网,缠绕在粗大的铁杆上,上面还有导电体。这使我想起几个月前在摩洛哥遇见一个刚从阿尔及利亚战区出来的女战士,当我问她怎样离开阿尔及利亚战区,从什么地方通过封锁线时,她毫不介意地说,从“莫里斯防线”过来的。法国殖民主义的将军们,企图用种种“防线”阻止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进攻,但是一年来英雄的阿尔及利亚战士已几次大规模地突破“莫里斯防线”,“莫里斯防线”的神话已经被戳破了。“夏耳防线”也遭到了同样的命运。
营首长从书架上取下一堆书籍,里面有阿尔及利亚部队战斗训练教程,还有一本叫做“游击战术”小册子。这位年轻军官对我们说,在这个部队里有十几本关于中国的书,战士们争相传阅,直到现在还没有轮到他手里。
在营部稍事休息,我们改乘吉普车到第一线的一个连队去。虽然是阴天,路上还有一些泥泞,但是战士们在这里用树干筑起了无数条通往边境前沿的坚实的道路。据说,这里天天有法国飞机来骚扰,但今天是唯一的例外,法国飞机没有来。这个连队住在一片树林里,对面的山头就是敌人的防线。
年轻的阿尔及利亚战士热情地和我们握手,他们服装整齐,精神饱满。部队的装备十分精良,这对五年前还只有步枪的阿尔及利亚战士来说,确是一个重大的变化。
我们看见营部和连队的官兵们相遇时,热情地拥抱。他们是那样亲切友爱。据我们了解,这个部队的官兵的待遇是一律的,除了足够的供应外,每人每月有一千突尼斯法郎的薪饷。
营首长告诉我们,这个部队里的战士多半是波尼人。他说,晴天,站在山头上,你就可以隐约望见波尼市——这个美丽的地中海滨的阿尔及利亚城市。谁不怀念自己的家乡?何况家乡就在咫尺,但是波尼在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占领下,战士们的骨肉正在受着苦难,这更激励了战士们的斗志。
人们还记得去年8月,法国几万军队对卡比利亚山区发起进攻,企图一举消灭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战斗力量。然而英勇的阿尔及利亚军队出其不意地打到了波尼市郊,使得一些到波尼去的形迹可疑的西方“外交官”,差一点回不了阿尔及尔,弄得这些“外交官”惊惶万状,狼狈不堪。
我们遇见一个阿尔及利亚年青战士马絮·拉哈比,他也是在波尼长大的。当他十四、五岁在波尼上学的时候,就常常把炸弹放在书包里,使波尼的敌人吃了不少苦头,十六岁那一年(1956年)他参加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他的两个兄弟因为参加地下斗争被捕,现在还在波尼的法国人的监狱里。
阿尔及利亚的官兵们都知道他们为何而战,他们对斗争前途充满了信心。当我们同连长阿卜杜勒·阿克戴谈话时,发现他还没有结婚。他笑笑对我们说,为了民族独立,结婚是次要的事情。他说,我们一定能消灭敌人,我们肯定会取得自由的,因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
在这片树林里,放眼望去,战士们有的在山头上放哨,有的练兵。表面上看起来这里似乎平静无事,但是战士们告诉我们,这里每天除了法国飞机来骚扰外,敌人常常发起突袭来扰乱他们的阵地,但是敌人始终没有得逞。阿尔及利亚的战士们也常常在这里出其不意地向敌人发起进攻,因此,这里经常有小规模的战斗,有个时候,几乎每天都有战斗发生。
随着营首长的手指望过去,这里山连着山,前沿阵地犬牙交错。
我们还参观了前线的修械所、仓库和临时医院。士兵们住的营房里燃起了树枝、木柴来取暖,因为这里虽然是北非,但是森林里却寒风阵阵,我们和战士们一起围坐在柴火的周围谈天、取暖。
不管在仓库、在营房、在修械所,到处都是有条有理的,战士们过着严肃和愉快的部队生活。一所临时医院的墙壁上用阿拉伯文写着这样的大字标语:“为自由而战”“阿尔及利亚必定要自由,阿尔及利亚最后一定能够获得自由”。
当夕阳抹上树稍的时候,我们才告别了阿尔及利亚的战士,告别了与法国殖民主义者坚持斗争的英雄阵地。
(附图片)
列队准备出发去打击敌人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