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情参加国家建设 充分发挥智慧才能
社会主义国家妇女大显身手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纪念日。人们兴奋地看到,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妇女,以高涨的热情为加速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而努力,并且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社会主义各国妇女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这些国家的工业部门中,女工占着重要的地位。在苏联的工业部门中,女工占工人总数的47%,朝鲜女工占32.3%,越南北方女工占30%,蒙古的女工占41%,波兰女工占33%,捷克斯洛伐克女工占40%,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女工占43%,保加利亚女工占30%,阿尔巴尼亚女工占24.7%。
社会主义国家的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建设。在越南北方农业社员中,妇女占60%。蒙古女社员占50%。在捷克斯洛伐克,妇女占农业劳动者的54%。在保加利亚的农业战线上,52%的生产者是妇女。在苏联、朝鲜、阿尔巴尼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罗马尼亚,妇女在农业战线上也占重要地位。许多妇女担任了拖拉机手、收获联合机手以及农村中的领导工作,如生产队长、集体农庄主席、生产合作社社长等。
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妇女享有和男子真正平等的权利,她们就能够有机会迅速地掌握各种文化和技术,充分地发挥她们无穷无尽的智慧和才能。在苏联,国民经济部门中50%的领导人和专家都是妇女,由于妇女的教育和文化水平提高,她们在文教、科学和医药卫生工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苏联,女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0%;在保加利亚,女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1%;匈牙利女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0%。苏联在卫生工作部门工作的妇女占医务工作人员的85%。女科学工作者占科学工作人员总数的36%,在这些女科学工作者中间,有院士、通讯院士、教授六百六十二人,她们攀登了科学技术的高峰。苏联著名的女科学家丽佳·库尔诺索娃参加了第一批人造卫星的制造工作。在捷克斯洛伐克,妇女占卫生保健部门工作人员的75%。
社会主义各国妇女在蓬勃发展的经济建设高潮中,劳动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她们在各种生产岗位上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千方百计地发掘生产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许多妇女在工作中不计报酬,忘我劳动,发扬了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苏联先进女工加干诺娃倡议掀起了先进帮助落后的运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苏联纺织女工尤丽娅·维切洛娃在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竞赛中已经达到了1965年——七年计划最后一年的生产指标。苏联先进养猪员瓦莲金娜·别洛娃创造了一年喂养一千五百头猪的奇迹,1960年她决定喂养二千八百头猪。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很多妇女都走在时间的前面,提前三年半或三年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年—1961年)。平壤纺织女工、劳动英雄朱炳善一人看管三十五台织布机,在1958年初第一个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在去年开展的群众性看管多台运动中,她又从看管三十五台增加到五十五台,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保加利亚女工在劳动中也表现了英雄的气概。普罗夫迪夫市“马里查”纺织厂女工、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奥斯特洛娃已开始生产1980年的产品。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百万女职工参加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齐涛纺织厂女工里希特在去年提出了先进帮助后进的倡议,成为社会主义竞赛中的旗帜。
社会主义国家的女先进生产者和模范人物受到了人民的普遍尊敬和国家的褒奖。据统计,苏联有八十三万五千名妇女荣获奖章和勋章,二千六百零五名妇女获得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有七十五名妇女荣获苏联英雄的称号,许许多多妇女获得了“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的称号。在阿尔巴尼亚,仅荣获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称号的妇女就有一千三百多人,获得了各种勋章和奖章的妇女有三千三百多人。
(附图片)
为了迎接和庆祝劳动妇女的节日,蒙古人民共和国一个妇女建筑工作队起名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工作队。这是在工地上的队员们
新华社稿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维索肯尼工厂一个社会主义劳动队的女工们
全世界妇女大团结(宣传画) 周令钊

先进纺织女工科托娃
莫斯科加里宁纺织工厂女工科托娃创造的先进事迹,不仅是全苏联就是全世界也知道。现在她每个月平均要收到四十多封从世界各地来的信,都是祝贺她在纺织工业上的新创举的。事情是这样的:五、六年前,全苏纺织工业部门提出要挖掘生产潜力,当时科托娃还不过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但她决不肯落后于别人。她在精心研究、刻苦钻研,并发动群众的力量之后,很快解决了生产上的一项极重要的技术革新,使工厂的生产一下子提高了好几倍。科托娃回忆起几年前这件往事时说:这主要是加快了发动机的回转速度,节约了生产时间和增加了产量。在未解决挖掘生产潜力的问题以前,发动机的回转速度每分钟只转一百七十五转,而在这以后却增加到二百一十转。从前工人每班顶多只能超额十公斤毛纱,而挖掘潜力后能超额生产到三十到四十公斤。科托娃不仅使发动机的回转速度加快,而且想尽一切办法来缩短每一工序的操作时间,使机器的停顿时间大大减少,另外,科托娃还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适当地安排劳动力,使每个工人在生产时间内不浪费掉一分钟。科托娃的这个创举很快地得到全国纺织工人的响应,兄弟国家的纺织女工甚至资本主义国家的纺织工人也写信来向她学习。由于科托娃在纺织工业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她很快就被选为俄罗斯最高苏维埃的代表,并两次被选为出席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自从全国展开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光荣称号的生产竞赛以来,科托娃总想把自己领导的综合工作队从各方面都提到更高的水平。1958年9月,当“共产主义劳动队”运动在全国开展还不到五个月的时候,她就毅然决然地提出要把自己的工作队变成为“共产主义劳动队”,并提出下列条件来作保证。保证七年计划第一年的任务在11月7日以前完成,规定每天超额生产不低于15%,决定在生产车间建立七年计划基金储蓄箱,通过节约原材料和降低成本等方法为国家节约七万卢布,每人每年保证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全体队员积极学习文化和技术,在生产和生活上彼此进行互助和交流经验,在生活上每人都要以共产主义精神来要求自己。要达到上面这些要求,科托娃自己也认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科托娃领导的工作队,应该说在生产和思想上都是一个有基础的集体。科托娃工作队发动了群众的力量,经过五个月的苦战,她们终于取得了“共产主义劳动队”的光荣称号。她们如期地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每天超额生产不是规定的15%而是20%,节约资金不是七万而是接近八万;全体工人进了政治学校、经济学校和工厂举办的各种夜校;工人在几个月中由掌握一两种专业扩大到三四种专业、由一面手变成多面手。
当科托娃工作队获得“共产主义劳动队”光荣称号的时候,苏联全国又展开了一个先进帮助落后的学习加干诺娃的运动。科托娃当时为这种共产主义的思想和风格深深激动。科托娃对我们说:共产党员始终是站在最困难和最需要他的地方,所以她最后还是毅然决然地离开她自己的工作队到落后工作队去。生活的变动引起科托娃本人的一些损失,例如落后工作队的生产低,工资收入就会降低;落后工作队问题多,科托娃就要花更多业余时间去帮助解决。但是这一切并没有阻挡住科托娃的决心。
科托娃到了那个落后工作队以后,首先她亲自当工作队长,摸清工人中的思想情况,她立刻发现工人中的许多工作方法不对头。例如接线太慢,废毛太多,看管机器不认真,原来的工作队长学习的精神也很差。经过几个月的整顿,这个落后队的生产水平就飞跃地提高了。现在每班的超额生产能平均达到18%,这就比原来的先进工作队都要高。现在科托娃又在领导这个工作队为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的光荣称号而展开竞赛。很显然,只要科托娃到哪里,那里的生产面貌就会迅速改变,那里的生产水平就会迅速提高。   (陈泉璧)

全国妇联致电兄弟国家妇女组织
祝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新华社7日讯 全国妇女联合会致电苏联妇女委员会,祝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电文如下:苏联妇女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之际,中国妇女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全苏联的姊妹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妇女以无限欢欣和敬佩的心情,注视着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的七年计划中取得的辉煌胜利,我们为你们的成就感到光荣和自豪。
当我们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的时候,正是我国人民欢呼我国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获得伟大胜利的时候。我国妇女现已成为建设中的一支重大的力量。中国妇女要永远和苏联姊妹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要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妇女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向着和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胜利前进。
中苏两国人民和两国妇女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      1960年3月5日
新华社7日讯 全国妇女联合会5日分别打电报给波兰妇女联盟、捷克斯洛伐克妇女联合会、匈牙利妇女全国委员会、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罗马尼亚全国妇女委员会、保加利亚民主妇女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妇女联合会、朝鲜民主妇女同盟、蒙古妇女委员会、越南妇女联合会,向这些兄弟国家的妇女热烈祝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
电报中热烈祝贺这些兄弟国家的妇女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电报说,中国妇女将永远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姐妹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向着和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胜利前进。

拉丁美洲妇女的英勇斗争
拉丁美洲各国妇女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妇女权利而进行着英勇的斗争。这些国家的妇女日益深刻地体验到: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是妇女遭受深重苦难的根源。英勇的拉丁美洲妇女具有长期的反对殖民主义、要求自由独立的斗争传统。近几年来,拉丁美洲妇女更积极地投入了反帝、反独裁统治、要求保卫民族资源、要求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的战斗。
去年年初,古巴革命的胜利为拉丁美洲人民反帝、反独裁的斗争打开了新的局面。在这次革命中,古巴妇女表现出了英勇的战斗姿态。从打击巴蒂斯塔反动独裁政权的第一天起,妇女们就作出了不少的贡献。她们在起义军中,在战火纷飞之下,担任宣传、运输、联络的任务。好些妇女拿起了武器,直接参加了战斗。山区里的妇女们,在敌人空袭的威胁下,仍旧勇敢地进行着自己的护理、通讯、广播等等工作,她们还开办了学校,提高农民文化水平,并参加了农民争取土地的斗争。在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帝国主义一再阴谋从外部和内部对新生的古巴进行颠覆,古巴妇女和全国人民一道起来参加了保卫革命果实和保卫共和国的斗争。最近美帝国主义穷凶恶极地撕破了“互相尊重”、“不干涉”的假面具,公然派飞机一次又一次地轰炸古巴的糖厂和甘蔗园。古巴妇女义愤填膺,毅然起来帮助抢收甘蔗,免遭敌人破坏。她们还积极参加了民兵及军事训练。
拉丁美洲各国妇女对于美国干涉古巴、镇压民族民主运动的行为感到无比的愤怒。她们在斗争中越来越要求加强团结和互相支援,以便进一步开展反帝斗争。1959年11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召开了拉丁美洲历史上空前大规模的妇女代表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拉丁美洲十五个国家的二百名代表。这次大会的召开是拉丁美洲妇女斗争中的一件大事。大会根据拉丁美洲的实际情况,决定了今后斗争的任务:为反对帝国主义、收回和保卫国家财富,为实行土地改革、揭露军事条约、撤销军事基地而斗争。
(斯鹰)
(附图片)
古巴女民兵的雄伟行列

光荣的“妇女号”渔轮
由女船长金顺福领导的朝鲜海州水产事业所“妇女号”渔轮,已成为海上的一面旗帜。现在这个水产事业所里由男工们掌握的渔轮正在展开追赶“妇女号”的劳动竞赛。
其实,“妇女号”渔轮出海还不到一年,女船长金顺福原来是这个水产事业所的捕捞海蚌的作业班长。她在去年3月参加了妇女社会主义建设者大会以后就想:党号召多捕一些鲜鱼供应人民,难道我们妇女就不能出海吗?她坚决地向那种认为妇女不能出海捕鱼的保守观点进攻。在领导上的支持下,去年4月,她同另外一些女工组成了“妇女号”渔轮。
但是,事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她们开始捕鱼,下一次网只捕到一百多公斤鱼。但她们并不灰心,全船的女工们都在金顺福的领导下苦学苦练。到了去年黄花鱼鱼汛的时候,她们就创造了一次捕黄花鱼二十四吨的纪录,大大超过了男工们。
“妇女号”的女工们不仅捕鱼,她们还利用空隙用各种方法捕捞海蚌和其他各种水产品,结果她们成为这个水产事业所的社会主义竞赛中的一面旗帜。
(王玉章)

把个人溶化在伟大的集体中
阿尔巴尼亚女工维托获得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
维托·科诺米是阿尔巴尼亚第一个倡议先进帮助落后的纺织女工,由于这种崇高的、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共产主义风格和她的劳动热情,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在去年庆祝祖国解放十五周年的前夕授予她“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
当我们去访问这位女英雄,请她详细地谈一谈自己的模范事迹时,她却红了一下脸,谦虚地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女工,该怎么说呢!”“今天的成就和我个人所有的幸福都是劳动党赐予的,我只有更多地学习,更好地提高自己的生产技术,把我全部精力献给亲爱的党。”
维托过去是一个贫农的女儿,当她第一次踏进纺织厂大门的时候,只有十三岁,对机器一窍不通。但是,十年来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她勤学苦练,读完了纺织学校的课程,由一个极普通的徒工,成长为一个出色的生产队长,并且先后两次以优秀的成绩获得了奖章。1953年,维托又光荣地被接受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员。今天她的先进帮助落后的倡议已成为全国一面鲜红的旗帜,她所领导的落后生产队也一跃而为先进的生产队了。维托说:“过去地主把我们说成是‘愚蠢的,只配和牛生活在一起的’,而亲爱的党却把我们培养成有文化、有教养的新人。”
维托是在苏联劳动英雄加干诺娃的榜样鼓舞下提出到落后生产队去的。维托过去每个月的收入近一万里克,到落后生产队还不到六千里克。但是,她并没有计较个人的得失,第一个向党委会提出了到落后生产队去工作的申请。
到了落后的第五生产队后,一连串的问题也曾使她苦恼:队员们纪律松弛,有的队员违反工序,不关心机器的保养,生产过程十分杂乱,时常断头、掉线,废品多。维托针对这种现象首先开展了正确对待劳动和热爱劳动的教育,同时发挥集体智慧找毛病想办法。维托和队员们共同研究出了一套巡回路线的方法,这样不仅巡回机器的时间从过去五分钟缩短到二、三分钟,而且由于全面和及时的检查,一般与重点结合的巡视,断头也就迅速地减少了十分之七八。维托又提出了勤检查、勤打扫的制度,因此事故减少了,废品率和机器的损耗也就随之大大地降低。单每天的落花和废花就比过去减少了一半。在维托精心的帮助下,落后队的生产很快就提高了。仅仅在她帮助后的第一个礼拜,落后队的生产计划就从过去仅完成76%,提高到了86%,到了月底全队已以106%的成绩完成了生产定额。现在这个队每个月都能超额完成计划。
在帮助的过程中,维托表现了高度的同志友爱精神。谢娜和哈姆诺是两个生手,维托为使全队都能齐步前进,她就专门帮助她们,一遍又一遍地给她们讲解。为了帮助一个缺勤的姑娘,维托亲自到她家去了解情况,并且帮助她解决困难。工作完了,她就和队员们在一起像姊妹一样一块学文化、娱乐。这种友爱互助大公无私的品质,深深地感动了全体队员。
党和工会组织非常重视维托的创举,不断给予鼓舞和支持。地拉那市工会为了推广她的倡议,特地在斯大林纺织厂召开了现场会议,很短的一个时间内,全厂就有四十多个先进工作者继维托之后自愿转到落后的车间和生产队去工作。现在这些车间和小队都开出了共产主义的芳香花朵。如毛纺厂由于开展了先进帮落后的运动,八个月来就节约了八十五万多里克。在先进工作者赛娜丽帮助下的一个落后生产队已从过去只完成计划的94%达到了目前的128%。
目前先进帮助落后的运动已推向全国。不计个人报酬,不争名誉地位,把自己溶化在伟大的集体之中的共产主义风格,在阿尔巴尼亚广大工人中正日益发扬。

激流中的非洲妇女
随着非洲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日益高涨,遭受着深重苦难的非洲妇女也日益觉醒,广泛地投入了斗争的洪流,她们知道“没有民族独立,就不会有妇女的真正幸福”。
献身于民族解放战争的阿尔及利亚妇女
在阿尔及利亚,妇女已经成为民族解放战争中的一支生力军。她们有的拿起枪杆,和男子并肩和法国殖民军队作战;有的在军队里当联络员,冒着生命危险越过每一百米一道的警察封锁线去执行任务。在医疗队里,有许多女医生和女护士,她们不仅照顾伤员,而且替驻地人民治疗疾病,加强了军民联系。农村妇女在民族解放军来到的时候,不但负责放哨和替士兵洗衣服、准备伙食,还担负武器运输和通讯联系工作。
几年来,法国殖民军队在阿尔及利亚推行极端野蛮的恐怖政策。阿尔及利亚妇女在敌人的酷刑和屠杀面前,表现了极大的勇气。全世界人民都熟悉的阿尔及利亚女英雄加米拉·布伊海德,在1957年被法军逮捕后受到了严刑拷打,但是始终表现了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阿尔及利亚女共产党员热克林·盖鲁特日在法国殖民者的法庭上严正宣告:“在世界上我最憎恶的是战争,但是我又不能不去战斗”。她为人民的幸福和自由献出了年青的宝贵生命。阿尔及利亚多少爱国妇女就这样献身于神圣的民族解放事业。
站在反对种族歧视斗争前列的南非妇女
在受种族歧视祸害最深的南非联邦,妇女们不仅积极地参加了反对种族歧视斗争,而且常常站在斗争的前列。
近几年来,非洲人国民大会妇女联盟和南非妇女联合会等组织领导了广大妇女以反对通行证为中心连续不断地展开各种活动。1956年8月9日,有两万多名妇女聚集在比勒陀利亚市举行反对通行证的示威。从这一年开始,每年的8月9日,妇女都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反对通行证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1958年,南非妇女反对身份证法的英勇斗争形成高潮。南非当局对手无寸铁的妇女进行了残酷的镇压,在10月到11月的三周内即逮捕了二千多名妇女。但是南非当局的监狱和大棒吓不倒勇敢的妇女。1959年6月在德班港爆发的主要由妇女参加的反对种族歧视的暴动以及8月到10月间在纳诺尔地区广泛展开的妇女争取民主权利的示威斗争,使南非白人统治者感到心惊。
去年11月,南非巴尔地区的非洲人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白人政府阴谋放逐南非工会领袖马费肯夫人。
在非洲其它许多国家里,妇女们也都积极参加了反对殖民统治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喀麦隆的妇女也正和喀麦隆人民一道进行反对英法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在尼日利亚、乌干达、尼亚萨兰、南罗得西亚、坦噶尼喀、象牙海岸、法属苏丹、上伏尔特、桑给巴尔、巴苏陀兰、怯尼亚等地的妇女也正在日益增多地参加民族主义的政党、建立妇女自己的组织,积极地为民族独立、自由进行斗争。
(海穆)

另一个世界妇女的生活和斗争
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妇女的生活是极端贫困和悲惨的,她们被剥夺了作为人应有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基本权利。
得不到真正的政治权利
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中妇女至今仍然没有同男子平等的政治权利。一部分国家虽然有法律明文规定着妇女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实际上妇女们特别是劳动妇女们却并没有真正享受到这种基本的政治权利。就拿被吹嘘为西方的“民主堡垒”的美国来说,本届参议、众议两院中女议员只有十八人,只占议员总数的3.18%。实行议会民主最早的英国,上届议会里,下院六百三十个议员中,女议员只有二十四人,仅占总数的3.8%;上院八百七十个议员中,女议员四人,还不到总数的0.46%。至于被资产阶级经常鼓吹为“自由、平等、博爱”榜样的法国,妇女们一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才第一次获得了选举和被选举权,而且法国妇女到现在仍然还被剥夺了从事一系列行政上职务的权利。日本妇女的情况更加糟糕,许多世纪以来她们都被剥夺了政治上的权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内尽管实行了一点民主改革,妇女得到了选举权,但目前,美帝国主义勾结岸信介反动政府,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民主运动战士经常遭到迫害和镇压,妇女们的所谓权利也只是徒具形式而已。
这些国家纵然有少数妇女当上了议员,这也不过是资本主义社会里所谓男女平等的一种点缀,而且她们代表的只是资产阶级的利益,广大劳动妇女的呼声根本得不到反映。而在像美国这样一些种族歧视政策盛行的国家中,非白种妇女的政治权利更是受到无理的剥夺。
被看作“过剩的人”
资本主义国家中劳动妇女的经济权利更是毫无保障,她们往往被看作是“过剩的人”,在许多工作岗位上受到排斥,有了工作,也得不到同男子平等的待遇,而且常常被老板以各种借口随便解雇,根据美国官方统计,到去年2月止,美国失业总人数中妇女就占29.3%。在美国,已婚妇女特别受到歧视,美国有些企业公开宣布拒收已婚妇女。至于英国的妇女就更是被派定了一种“优先”失业的权利。在这个“文明”国家,在三十年代的危机时期曾经规定,任何企业如果要开除工人,就应首先开除已婚女工,以后这一法令虽已废除,但实际上到现在还被许多企业老板沿用。
大批妇女因为苦无生计,被迫出卖自己的身体来换取几个活命钱。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中,近年来娼妓的数目都在激增,而且在一些国家流行贩卖妇女的事件。据巴黎最高法院专院负责有关风化案件的检察官的最低的估计,目前法国以卖淫为职业的女子,数目在两万五千以上。仅巴黎一地在警察局登记了的妓女便超过一万。至于业余的卖淫妇女数目,也就更多了。妇女因无力抚育儿女而卖儿鬻女的现象,在资本主义国家中也日益普遍。美国去年就有一个巨大的贩卖婴儿的黑市中心被揭发,它从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以贱价买入大批婴儿贩卖赢利。英国“每日镜报”曾报道过,伦敦也存在着儿童的黑市买卖。在这些买卖中,浸透着多少母亲的眼泪啊!
资本主义世界大腹便便的资本家,为了剥削廉价的劳动力,有时也雇用一些妇女。但是这些妇女却得不到同男人相同的报酬。在美国女工的平均工资一直比男工的平均工资低40%。最近几年这种差别还在扩大,在英国和法国,情况也差不多。
资本主义国家的妇女不仅在政治和经济上没有平等权利,她们在文化教育、社会活动、家庭婚姻等生活各个方面也往往受到歧视。为了维护这种不平等的罪恶制度,一些资产阶级的出版物到现在还在宣扬关于男女不平等的腐朽理论。叫嚷“妇女在生物学上没有充分价值”,主张妇女的岗位是在家庭里,继承着希特勒要妇女回到厨房的法西斯理论。很显然,资产阶级企图使得广大的妇女,特别是劳动妇女脱离政治、脱离阶级斗争。但是他们的效果看来并不那样好。现实生活教育着资本主义各国受压迫的妇女,她们越来越多地投入了争取生存、民主、自由和保卫和平的斗争。
斗争在蓬勃开展
在美国人民保卫切身权利、反对种族歧视、反对扩军备战政策等各个斗争中,都有着日益增多的妇女参加。
在法国,妇女们在反对戴高乐的个人专权制度和反对政府使劳动人民日益贫困的反动经济措施上,表现了高度的战斗性。她们反对提高劳动强度,反对首先解雇妇女,抗议减少家庭补助金和损害社会保险的反动措施。在邦塔尔列的一个工厂里,由于女工们坚持了三个星期的罢工,迫使厂方实行了男女“同工同酬”的原则。法国妇女在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中,也是积极参加的成员。
英国的劳动妇女们一直在为自己的自由和平等对保守党政府展开激烈的战斗。
西德的妇女在法西斯反动统治下,也进行着不懈的斗争。莱因十万纺织工人曾举行了罢工,威斯特伐利亚和下萨克森行政区也有约十万纺织工人进行了罢工斗争,并因此取得增加工资的胜利。西德妇女还积极参加争取对德和约谈判、全德谈判,从而恢复德国统一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伙伴对西德进行原子武装,反对西德的军国主义者的备战活动。
在日本,妇女们的斗志更是旺盛。日本广大妇女为了保卫自身和孩子们的权利,保卫和平,摆脱被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统治阶级的奴役和凌辱的苦海,积极参加到全民的争取独立、和平、中立和民主的斗争行列。去年,日本人民掀起了反对修改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巨浪。从去年4月以来到现在,日本人民的许多妇女组织也以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为中心展开了一系列活动,发动广大妇女参加斗争。比如,由四十四个妇女团体组成的“保卫人权妇女协议会”,去年7月20日在东京就召开了一千名妇女参加的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母亲和女儿大会”,11月21日东京二千五百多名妇女又在该会号召下,携儿扶女地冒着大雨举行了示威游行。今年1月12日该会举行了“母亲和女儿悲愤大会”,参加大会的三百多妇女都在胸前佩戴黑纱,表示她们不可抑止的愤怒和抗议。在去年一年里,日本妇女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之外,还进行了保卫和平、反对核武装、要求美国归还冲绳岛以及维护作为母亲的权利,改善生活的斗争,在这一连串的斗争中,日本女职工和工人家属是一支核心的力量。目前,日本人民正在为阻止国会批准这一新的军事条约掀起更加高涨的热浪,日本四十六个妇女团体已决定今年4月16日在全国各地举行群众大会,在今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的“妇女月”活动口号中,也突出地提出了“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
在今天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和进步的斗争中,资本主义国家被压迫的妇女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社会主义国家已经获得了真正解放的妇女的幸福生活日益鼓舞着她们的斗争,同时她们的每个斗争行动都被社会主义国家的姊妹看成是自己的斗争,而给予大力的支持。毫无疑问,在六十年代中资本主义世界的妇女运动将会有更蓬勃的开展,并且取得更大的胜利。
(施大鹏)
(附图片)
日本妇女为反对日美军事条约和反对失业而举行示威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