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向着世界和平、人类进步和妇女彻底解放的伟大目标胜利前进
首都妇女隆重庆祝“三八”节五十周年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等出席大会,大会宣读宋庆龄副主席致全国姐妹们的祝贺信
邓颖超号召全国妇女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为实现持续的跃进更好的跃进而奋斗
苏联、朝鲜、蒙古、匈牙利、日本妇女代表和国际民主妇联代表应邀参加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7日讯 首都各界妇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出席了大会。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治中,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少敏,以及各单位的负责人。
苏联、朝鲜、蒙古、匈牙利、日本的妇女代表,还有国际民主妇联的代表,各国驻华使节的夫人,帮助我国建设的各国女专家和专家的夫人等一千二百多人也应邀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当周恩来总理等同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史良、章蕴、杨之华、刘清扬,以及各国妇女代表登上主席台的时候,乐队奏起“社会主义好”的乐曲。会场一万多名各界妇女代表全体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参加这次大会各界妇女中,有参加过长征的女干部、各地和北京市的部分“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的代表,在京的少数民族妇女。
三时,北京市妇联主席张晓梅宣布庆祝大会开始。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首先讲话。她代表中国妇女和今天大会的主席团向到会的各国外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参加大会的首都各界妇女表示热烈的祝贺。
邓颖超在讲述了国际妇女运动五十年来新的发展以后,谈到中国妇女运动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总路线光辉的照耀下,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推动下,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她要求全国妇女同全国人民一起,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三大法宝,为实现持续的跃进和更好的跃进而奋斗。
邓颖超说,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为了争取妇女的彻底解放,我们中国妇女将坚持不渝地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妇女的团结,巩固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妇女的团结,巩固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各国妇女的团结。她说,目前形势对我们空前有利,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已经走上穷途末路。让我们继承和发扬“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革命传统,高高举起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旗帜,向着世界和平,人类进步和妇女彻底解放的伟大目标胜利前进。她的讲话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今天写信给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姐妹们、各条战线上的女英雄们致节日的祝贺,这封祝贺信在大会上宣读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
苏联妇女代表团团长柯芙利金娜、朝鲜妇女代表团团长李贞顺、蒙古妇女代表团团长扎娜·赫希格特、匈牙利妇女代表团团长托尔古尼在大会上讲了话。她们在讲话中转达了她们国家的全体妇女向中国妇女们的亲切问候。在她们谈到苏联、朝鲜、蒙古、匈牙利广大妇女在保卫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英勇气概和出色成绩的时候,全场报以极其热烈的掌声。
玛利亚·季米特里耶芙娜·柯芙利金娜在讲话中说,苏联人民是在为提前完成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的斗争中取得了卓越成就的形势下来庆祝国际妇女节的。去年——被称为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年的1959年,苏联工业和农业生产取得了巨大成就。苏联的科学技术取得了卓越的胜利。在取得所有这些伟大胜利的过程中,苏联妇女也积极地参加了。在工人和职员中妇女差不多占一半(47%)。在我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专家中有52%是妇女。她说,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经济和文化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国的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久经考验的领导下,实现了社会——经济的根本改造以后,正在胜利地为把祖国变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这些成就的取得,光荣的中国妇女是有很大的功劳的。
柯芙利金娜最后说,全体进步人类,特别是母亲们热烈支持尼·谢·赫鲁晓夫关于维护和平的热情号召。因为和平对世界上所有的妇女说来都是可贵的,所有的孩子们不管是黑色的、白色的和黄色的,都需要和平,让他们在欢乐和幸福中成长。
李贞顺说,朝中两国人民是团结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的兄弟,是通过长期艰苦斗争形成的战友。朝鲜妇女通过亲身体验,深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所具有的威力;我们要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妇女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一道,投入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全世界母亲们、孩子们的自由和权利的斗争,并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而坚决斗争。扎娜·赫希格特说,我们蒙古和中国妇女,在为迅速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祖国,在为争取母亲和孩子们的美好幸福生活的伟大事业中,是思想一致、同心协力和共同奋斗着的真正姐妹。托尔古尼说,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里的妇女,她们的生活同处在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压迫下的妇女来比,真是幸福得无可比拟。她在叙述匈牙利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的出色成绩时说,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光荣的社会主义建设任务,我们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参加者。
日本妇女代表团团长藤原道子在讲话中说,我们日本妇女代表能够和完成了伟大革命事业并且取得了惊人大跃进的成绩的中国朋友一起,参加光荣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从内心感到高兴。
藤原道子说,我们祖国——日本当前正处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大风暴中,反动的岸信介政府正在加紧勾结美帝国主义,企图稳定保守政权,疯狂推行它破坏和压迫日本国民的反动政策。今天在日本国内,由工会、妇女、宗教和文化团体等许多民主团体组成的“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正团结一致地进行着斗争。藤原道子说,为了亚洲的和平和幸福,为了世界和平,日本人民和日本妇女绝对不允许反动派的阴谋得逞。
国际民主妇联代表格雷特·谬勒夫人在讲话中表示对中国妇女的热烈祝贺。她说,我们为你们,亲爱的姊妹们感到骄傲,因为你们在人民公社和工业中所做的劳动而取得了成就,你们的劳动大大有助于走向社会主义的大跃进。我们祝贺你们取得成就并希望你们继续取得许多成就。
格雷特·谬勒夫人说,在我们国际民主妇联的领导下,在苏联和中国妇女们不断取得成就的鼓舞下,我们正在为争取我们的全部人权,争取实现苏联所提出的全面裁军而斗争。
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驻中国大使馆妇女的代表、朝鲜驻华大使夫人柳庆熙,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苏联女专家和专家夫人代表达·亚·茜尼采娜也在会上讲话。柳庆熙说,让我们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一道,为了和平,为了人类的正义和妇女的权利,为了儿童幸福的未来,紧密团结,奋勇前进。茜尼采娜说,我们为亲爱的中国姊妹们的卓越成就感到衷心的高兴。苏中两国妇女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四位北京市妇女代表先后在会上讲话。她们是:华北无线电器材联合厂女工孙紫英,丰台区芦沟桥人民公社副社长侯秀英,北京地质学院普查系副主任、岩石教研室主任池际尚,建国门街道金漆镶嵌加工厂厂长唐淑贞。她们一致表示:在祖国一日千里的大跃进形势下,为了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为了在将来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目标,首都工业、农业、文教、科学卫生、街道生产、集体生活福利和社会服务战线上的妇女,将同全市和全国人民一道,要把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举得更高,大搞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苦干加巧干,使自己成为红、勤、巧、俭的社会主义劳动妇女,为首都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跃进,做出更为出色的贡献。全场一再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向首都妇女表示热烈的祝贺。
讲话完毕以后,大会一致通过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和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贺电。当宣读致敬电和贺电的时候,全场不断热烈鼓掌。
会场上响起了少先队队歌的乐曲,首都七百名少年先锋队队员高举着鲜花和彩球分六路进入会场献词和献花。他们用美好的语言歌颂妈妈、姑姑、阿姨、大姊姊在全民大跃进中建立的丰功伟迹,他们把鲜艳的花束献给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大会主席团,表示他们的崇高敬意。他们的到来使全场活跃,掌声经久不息。
首都各界妇女两千多人的浩大献礼队伍来到会场,顿时会场上呈现出一片百花竞放、万紫千红的动人情景。献礼队包括首都各民族的妇女,其中有来自工厂、农村、街道生产和服务组织中的女职工和女社员;有文化、教育、医务、体育、文艺等各个战线上的妇女工作者,以及女警察、女民兵、保育员等。女职工们,高举着显示她们出色的生产成就的图表、模型和各种各样的新产品向大会报喜。她们陆续通过主席台的时候,会场上沸腾着春雷般的掌声,向跃进中的首都妇女表示热情地祝贺。大会在“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的歌声中结束。
(附图片)
在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大会主席台上,左起:彭真、苏联妇女代表团团长柯芙利金娜、周恩来、蔡畅、邓小平、国际民主妇联代表格·谬勒。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节大会向党中央和毛主席致敬
跟着党和毛主席走就是胜利
保证为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为将来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奋斗
新华社7日讯 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大会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电文如下:
当我们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的时候,当我们热烈欢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妇女运动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时候,我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代表全国妇女的心意,向我们最敬爱的党中央和毛主席致最崇高的敬意。
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推动下,1958年以来,全国城乡广大妇女普遍参加了社会劳动;集体生活福利事业有了大量的发展和提高,并且正在由主要家务劳动社会化向全面组织集体生活发展;广大妇女参加了社会劳动和集体生活,大大地提高了自己的经济、政治、社会以及家庭地位,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有很大提高,精神面貌起了显著变化。这一切标志着我国妇女运动已经走上了实现彻底解放的新阶段。
我们深知妇女运动的一切成就,都是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得来的。跟着党和毛主席走就是胜利,毛泽东思想就是真理。我们一定要在敬爱的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更高的举起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奋勇前进。我们保证一定积极投入以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大办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进一步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继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提高技术、文化水平,为实现1960年的继续大跃进贡献出我们的一切力量。为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并为将来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努力奋斗。
1960年3月7日

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节大会
向国际民主妇联致热烈的祝贺
新华社7日讯 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大会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贺电。电文如下: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亲爱的欧仁妮·戈登夫人: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各界妇女,今天隆重纪念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当我们万分欢欣地庆祝这个光辉的革命节日的时候,让我们向您和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朋友们致以热烈的祝贺。为了我们中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世界和平,为了人类进步,为了妇女儿童权利,我们中国妇女将努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高速度发展,热烈拥护我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不渝地巩固和加强中苏两国妇女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妇女的友谊和团结,巩固和加强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妇女的友谊和团结,巩固和加强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各国妇女的友谊和团结;并且继承和发扬“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光荣的革命传统,为争取更大的胜利而奋斗。
再一次向你们表示节日的最好的祝愿。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各界妇女纪念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大会
1960年3月7日北京

宋副主席致全国姐妹们的贺信亲爱的姐妹们:
在隆重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的时候,我谨向你们——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姐妹们、各条战线上的女英雄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光辉的成就和卓越的贡献!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我们要在新的十年间,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基本上实现工业、农业和科学文化的现代化,从而把我国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为将来在我国实现共产主义积极准备条件。这个振奋人心的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各条战线上的姐妹们和全国人民一起,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树雄心,立大志,攀登科学技术文化高峰;要求我们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旗帜奋勇前进!
姐妹们!现在全国人民正在掀起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大家都知道,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统一思想,它对于我国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的胜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我衷心地希望姐妹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以毛泽东思想——战无不胜的武器武装我们的头脑,积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为攀登科学技术文化高峰;为征服大自然,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为加强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妇女的大团结;为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为维护妇女权利和儿童的幸福贡献出全部力量。
祝你们在生产、工作、学习各方面都取得更新更大的成就!
祝你们在各条战线上成为红、勤、巧、俭的女红旗手!
宋庆龄
1960年3月7日

专栏:社论

我国妇女解放运动的新阶段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五十周年。全世界的妇女,都将热烈地纪念这一伟大的革命的节日和团结的节日。在过去的五十年中,世界劳动妇女的解放运动有了巨大的发展。现在,全世界三分之一的妇女已经摆脱了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妇女解放运动,无论在资本主义各国或殖民地、半殖民地、附属国,在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旗帜下,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在我国,妇女运动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中,开始走上实现妇女彻底解放的新阶段。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以及国际妇女运动的卓越的领导人克拉拉·蔡特金关于实现妇女解放的理想,正在鼓舞着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妇女参加革命的行列。
马克思的历史唯物论告诉我们:人类社会出现阶级对立以来,劳动妇女从来就是一切剥削阶级的最残酷、最野蛮的压迫对象。劳动妇女受压迫的社会根源是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她们所受的压迫本质上是阶级的压迫。因此,劳动妇女只有在马克思主义的政党的领导下进行阶级斗争,消灭阶级压迫,废除生产资料私有制,才能够实现真正的解放。也正因为是这样,马克思主义者从来就认为,妇女解放运动不应该也不可能孤立地进行,它只能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结合在一起才能取得胜利。妇女解放运动,是包括各阶层妇女的广泛的群众运动,这个运动是伟大的社会阶级斗争的一部分。只有无产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才能引导妇女走上彻底解放的道路。同时,劳动妇女是妇女中最坚决的革命力量。妇女运动必须以工农劳动妇女为主体,团结各阶层的妇女,才能把妇女解放运动进行到底。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创了人类解放的新纪元,也开创了妇女解放的新纪元。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和战后东欧和亚洲十一个国家的人民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不仅使这些国家走上社会主义建设的光明大道,而且也使这些国家的妇女走上彻底解放的光明大道。目前,世界各国人民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正在蓬勃开展。这个斗争的胜利,是妇女解放的决定性的前提。正因为这样,各国劳动妇女积极地参加了这个伟大的斗争,并且作了重大的贡献。事实证明,离开革命运动,就谈不到妇女解放。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妇女解放的理论,是妇女解放的唯一正确的理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妇女解放的道路,是世界妇女解放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中国劳动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各阶层妇女,同全国人民一起,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斗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使中国妇女摆脱了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同男子一样,成为国家的主人。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完全实现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的根源被最后消除了。这就为中国妇女提供了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中宽广的活动机会。但是,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妇女解放任务是不是就算完成了呢?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答复是:妇女解放任务尚未完成,还有许多更重要的工作要做。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中指出:“只要妇女被摒弃在社会的生产劳动以外而只限于家中私人劳动,那末妇女的解放,妇女跟男子的平等,便是不可能的。妇女的解放,只有在妇女可以大量地、社会规模地参加生产,而家庭工作仅占有她们很少工夫的时候,才有可能。”显然,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远不是妇女解放运动的终结。妇女“大量地、社会规模地参加生产”,这是马克思、恩格斯指出的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妇女解放运动继续前进的方向。列宁在“伟大的创举”一文中说过:“尽管颁布了种种解放妇女的法律,但妇女仍然是家庭奴隶,因为琐碎的家庭事务压迫她们,窒息她们,使她们愚钝卑贱,把她们缠在做饭管小孩的事情上;极端非生产性的、琐碎的、劳神的、使人愚钝的、折磨人的工作占去了她们的时间。只有在反对这种琐碎家务的普遍斗争(为掌握国家权力的无产阶级所领导的)开始了的地方,更确切地说,只有在开始把琐碎家务普遍改造为社会主义大经济的地方,才有真正的妇女解放,才有真正的共产主义。”列宁说得明白,要不要把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是要不要真正的妇女解放的问题,是要不要真正的共产主义的问题。共产主义要求人们有高度的政治觉悟、高等的文化科学知识和生产技能。不能设想,当着妇女还束缚在繁琐的、使人愚昧的家务劳动上的时候,人类可以进入共产主义。因此,如何对待妇女参加生产和家务劳动的问题,是妇女彻底解放和实现共产主义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则问题。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在妇女问题上可以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一种是主张妇女回到家里去,从事家务劳动;一种是主张妇女从家里出来,摆脱家务劳动,参加社会生产。前者是错误的态度,实际上是资产阶级思想以至封建思想的反映。后者才是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妇女走上了劳动战线”一文的按语中说:“为了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发动广大的妇女群众参加生产活动,具有极大的意义。”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妇女参加社会生产,而妇女也迫切地要求摆脱家务劳动,参加社会生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政府一贯地注意发动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到1957年,全国女职工达三百二十八万六千人,比1949年增加447.7%;农村中参加农业生产的妇女就更多。但是,对于那些受繁琐的家务劳动牵累的广大妇女来说,经常地参加社会生产还只是她们的一种愿望。这一部分的妇女(包括农村中的有家务劳动牵累的妇女和城市中的街道妇女以及职工家属),还是全国妇女的大多数。仅仅是在1958年大跃进开始以后,这种情况才发生急剧的变化。大跃进要求大量的妇女劳动力参加工农业生产。两年来,无论在农村或城市,上亿的妇女投身大跃进的行列,促进了生产的巨大发展。广大妇女同男子一样,成为连续大跃进的基本力量。这是我国社会面貌、特别是妇女面貌前所未有的大变化。紧接着大批妇女参加社会生产之后发生的是妇女生活方式的大变化。我国生产资料的所有制是社会主义性质的,而工农业生产又是社会性的和集体性的,这种生产方式必然要求社会的生活方式与之相适应。随着大批农村妇女和城市街道妇女以及职工家属妇女参加生产,这些妇女的家务劳动问题,主要是做饭、带孩子等,必需加以解决。解决家务劳动问题,这在过去曾经是极其困难的问题。但是,农村人民公社的建立和城市街道福利事业的兴办,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能并且指出了远大的方向。人民公社和城市街道的公共食堂、托儿所、服务站等集体福利事业的兴办,大大减轻了妇女家务劳动的负担,使她们能够腾出时间来参加社会生产。七十六年前恩格斯所说的妇女“大量地、社会规模地参加生产”,在我国开始成为现实。四十一年前列宁所说的“真正的妇女解放”,在我国开始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伟大历史意义,也表现在妇女问题上。我国妇女终于找到了摆脱家务劳动、参加社会生产的彻底解放的具体道路。这就是为什么说,我国妇女解放运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今天,我国妇女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生力军。她们同全国人民一道,已经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并正在为实现1960年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而努力。到1959年底,女职工已达八百多万人,比1957年增加了五百多万人;农村中几乎所有有劳动能力的妇女都参加了生产。今年“三八”妇女节从全国妇女中选拔出的一万名先进妇女和集体,是我国三亿多妇女的旗帜,也是妇女“社会规模地参加生产”的标志。这些先进妇女,带动周围妇女一起前进。妇女的政治思想觉悟大大提高,干劲冲天。仅据1959年上半年统计,国营厂矿出现女先进生产者五十四万人。广大农村妇女已经由从事辅助劳动变成从事主要劳动。各种作物的田间管理、养猪、积肥等劳动,主要由妇女担任。中国妇女已经成为农业劳动战线上的一支主力军。城市街道的妇女也积极地举办起街道工业,据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十一个大中城市1959年秋季的不完全的统计,妇女在街道工业中占全体职工人数的76%,最多的如北京市,妇女占到95%。妇女是街道工业的主力,她们白手起家,大搞生产,对促进城市地方工业的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在文化战线上,青年妇女有了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受充分教育的机会。参加了生产的妇女,大都努力学习识字,其中许多人在摆脱文盲状态后,又进入半日制学校或业余小学,有一部分已进入业余中学和大学。随着政治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妇女成了电气管理员、拖拉机手、农业技术员、建筑工人、钻探工、列车调度员、航空员、技术员、工程师、医生、教师、会计、文艺和体育工作者、科学工作者和党政工作干部。几年来,妇女的面貌起了很大的变化。她们不再是落后的、狭隘的家庭妇女,而是又红又勤又巧又俭的光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了。
当前妇女工作的中心任务是进一步发动妇女广泛地参加社会生产。已经参加社会生产的妇女要积极地在各个战线上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一定要解放思想,破除迷信,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革新者,勇敢地站在手工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群众运动的前列,从各方面来改变我们国家的生产技术的面貌,高速度地发展我国的生产力。凡是有劳动力而目前还没有参加社会劳动的妇女,应当动员和争取她们自觉地参加到劳动战线上来。各地无数的经验证明,广大妇女对于参加社会劳动是有着十分迫切的要求的。许多地方正在多方面地满足妇女们为着社会的改造和进步以及自身的改造和进步所提出的合理的要求。这是完全正确的。为了适应生产大跃进和广大妇女参加社会劳动的需要,要进一步实现家务劳动的社会化,大力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把分散的、繁琐的、使人愚昧的家务劳动改造为集体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事业。在全国农村和城市,已有五千万儿童进入托儿所、幼儿园。许多优秀的保教人员,出色地代理了妈妈的职务,使妈妈安心参加生产。全国已有数以亿计的男女老幼在食堂集体吃饭,许多优秀的炊事员,想尽办法使大家吃得饱、吃得好,把伙食办得人人满意。列宁在“伟大的创举”中曾把公共食堂,托儿所和幼儿园称作是共产主义的幼芽。他说:“这些幼芽的标本是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平凡的、普通的东西,这些东西实际能够解放妇女,减少和消除她们在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上同男子的不平等。”我国的革命实践完全证明了这个真理。随着生产的不断提高,社会服务事业又有了新的发展,许多城市的街道成立了服务站,女职工离开家庭参加生产的时候,留下来的琐碎家务如打开水、买日用品、拆洗衣被,都由服务站负担了起来。这些地方的妇女已经可以不再为家务事操心了。从此可以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两亿左右的青壮年妇女将会全部参加社会劳动。毛泽东同志1955年提出的“使全部妇女劳动力……一律参加到劳动战线上去”的号召,不需要很长时间将得到实现。这不仅是对妇女,而且也是对国家建设事业有着极重要的意义。在参加社会劳动和家务劳动社会化的基础上,广大妇女要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和文化科学知识水平,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培养自己成为舍己为公、助人为乐、热爱集体的有着高度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高度文化科学知识的劳动者。
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时候,我们谨向在各个战线上的先进妇女和全体妇女同志们致以热烈的祝贺。我们深信,我国妇女在我们伟大的党和各族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同全国人民一起,一定能够完成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的伟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