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售货员的共产主义风格
哈尔滨市第七百货商店哲学小组学员、售货员 魏淑琴
“商店就是买卖”、“售货员就是卖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商店”和“售货员”的含义有了新的内容。“以商店为家”、“以顾客为友”的新风尚在蓬勃发展着。
大跃进以来,在我们营业室里,顾客更多了。“不买东西,也来看看”,每一件新产品都吸引着顾客。每当我向顾客介绍一种祖国的新产品时,看到他们在柜台前的满意笑脸,总是感到无限幸福和骄傲。我深深感到不仅要做好推销工作,同时要作好宣传工作,使每一个到我们这里来的顾客,都能感到党的无限伟大,祖国在蒸蒸日上,前途无限宽广和美好。
售货员的工作是在千百万顾客的面前进行的,售货员的劳动态度好,会使人感到快活、喜悦,体现出社会主义国家人与人之间的新的关系。反之,售货员的劳动态度不好,就会造成很坏的影响。售货员只有认清自己本身的作用和任务以及它的影响时,才能更正确地对待自己的劳动。为此我们现在有必要来研究售货员的共产主义风格问题。售货员应当有坚定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树立忠实于人民的共产主义高尚风格。什么样才是共产主义风格呢?共产主义风格在具体工作中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这就是我这篇文章要讨论的问题。但由于自己工作经验不多,又兼文化理论水平低,就很难达到研究的目的;何况共产主义风格的题目甚大,售货员的业务活动又很复杂,就更难谈好。现在我只就自己的一点粗浅看法,写出来供大家讨论。
做个忠实的人民勤务员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每一个人都有一定的社会职务,只要这个职务是对无产阶级事业和人民有利的职务,那他所从事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至于工种不同,那是社会分工不同。工人农民是直接创造产品价值的,售货员不直接创造产品价值,而是把工人农民所创造出来的产品送到消费者的手里。售货员服务的好坏,决定于售货员劳动观点的好坏,那就是有没有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问题,是不是为广大人民利益服务,处处都为广大人民打算,为社会主义事业打算的问题。现在就让我们分别谈谈:
第一,在服务过程中的劳动观点问题。售货员站在柜台前,不同于工人站在机器旁边。售货员站在柜台前,一天可以接待几百名顾客,也可以接待几十名,甚至仅仅接待几名顾客也可完满地结束这一天的工作,因为售货员接待的顾客多少并不能像工厂里的工人一样规定上定额。工人在生产过程当中要保证产品质量,可是售货员的服务质量,伸缩性很大,往往不能通过技术鉴定来衡量。比如:售货员可以一次拿四样商品给顾客看,可是拿出两样也行了;在同一时间可以接待四、五名顾客,可是一个一个接待也行了。正因为这样,作一个好售货员,就必须要有坚强的自觉的劳动观点,把自己的工作看成一种高尚的光荣的职责。比如在过去,售货员只管卖货;在整风时,同志们普遍的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主动的提出一员变多员的口号,不仅是售货员,而且是党的政策宣传员、推销员、采购员、管理员,就连取送货也由售货员自己担任,有的还成了拉车能手和运输突击队员。这种积极的态度就是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与此相反的,则是“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毛泽东选集,二卷,六五三页)这就不是共产主义劳动态度,也是我们必须反对的。
第二,劳动要为人民造福。在旧社会的时候,劳动是为了个人吃饭,今天劳动是为了集体的更大更多的幸福,为无产阶级事业造福,为人民造福。在旧社会时,店员是为了资本家,商店为资本家所有,而今天商店则是我们自己的,那首先就必须要树立起一个以商店为家的思想。有的同志在劳动中兢兢业业,他们把商店管理得有条不紊,处处为商店打算,因为他们认识到,商店是人民的,是国家的,国家和人民把这很多的钱和物资交给我们掌握和管理,这是对我们最高的委托和信任。
作为国家的主人翁,首先就必须树立起一切为国家,把商店的事看成是自己的事,把党的利益摆在个人利益之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像毛主席告诉我们那样作“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泽东选集,二卷,六五四页)
为生产服务为消费服务
上边我们谈了售货员的工作本身就是服务,那么为谁服务呢?怎样服务才算是共产主义的服务观点呢?让我们分别讨论。
1、工商一家。生产为了消费,要消费必须生产,消费能促进扩大再生产,再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所以生产和消费是有机统一的两个部分。这种统一的关系是通过商业起作用的,所以把商业叫作“桥梁”、“纽带”。商业是销售部门,生产部门就是靠着销售部门的更好销售来扩大再生产的,而销售部门又是靠着生产部门的更好生产来满足自己的销售需要的,所以两者是互相依赖互相制约的关系;生产是为了消费,销售部门也是为消费服务,目的是一个。大跃进以后,工厂为了更好地帮助售货员了解和掌握商品性能,便派生产技师到商店来给售货员讲商品知识和其生产过程,而且好些售货员还拜工厂的老工人为师傅,并在这些老师傅的热心教导下,成了商业战线上的多面手,不仅掌握了商品性能,懂得了操作规程,而且还学会了划样、试作和修理等。商业战线为了使工业生产出的商品更适应消费需要,售货员在工作当中都随时随地把意见反映给生产部门,这便促使了商品生产的提高,这种工商的密切结合,已经成了一种普遍的新风尚。
此外,商品进工厂,商品下车间,商品到田间已成为普通现象,甚至“夜间送货”、“随时用随时送到”等一切从便利生产需要出发的事例也很多。总之,所有这些都体现一种共产主义风格。那些单纯本位观点,不从生产出发,不从整体出发都是错误的。
2、以顾客为友。售货员的服务对象即是广大人民,不管是来自城市,或是来自农村,不管是工人、农民、干部、学生、居民等等都是以顾客身份出现在售货员面前的。售货员对待来自各个方面的广大顾客必须同样热情地接待,决不能因为有的顾客不买东西,仅仅是来看一看,就用冷淡的态度对人。
因为需要,才有销售,千方百计的扩大货源,也正是千方百计的满足需要。所以说扩大销售和满足需要是辩证的统一的。因此,售货员和顾客造成密切的友谊也是很自然的。每个售货员都要把顾客的需要看成是自己的事,并能体会到顾客的心理。当顾客没有买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的时候,售货员都要深深的感到这是自己没有尽到职责。
当顾客有了困难的时候,售货员总是要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去帮助解决。比如:当听到顾客反映没有时间到商店来买商品时,便把顾客所需要的商品记下来,利用个人休息时间,把商品送到顾客家里。又如:有的顾客来商店买一种所需要的商品,恰巧赶上我们这个商店销光了。怎么办呢?顾客等着用,又不知什么地方有,这时售货员就给他到处联系,联系到了告诉他去买。再比如,有的顾客曾因脚奇,几年来没有穿到自己可心的鞋而苦恼,我们的售货员知道了,便费尽心机地为这位顾客制作了一双,满足了需要,顾客高兴地说:“这回我可穿上可心鞋了”。这种对待顾客的态度本身就是一种共产主义的服务态度。
售货员也要敢想敢干
敢想敢干是共产主义风格,这种风格对售货员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
社会主义大跃进中,涌现了很多是我们过去所没有想到的事,天桥商场首创的商业大跃进和服务态度大革命的先进事例就是售货员敢想敢干的典范,例如售货机械化自动化正是售货员敢想敢干的结果。有些人认为售货员就是卖货,既没知识也没什么学问。可是大跃进以后,许许多多售货员不仅热情为顾客服务,而且还研究了服务方法,结果出现了很多是过去我们没有研究过的学问,如顾客心理分析,语言艺术,售货技巧等等,而且还出版了很多有关售货业务的书籍。总之,要想把售货的工作大大提高一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本领和服务质量,就必须进一步的研究业务活动中的各个环节,在研究的过程当中又必须有一种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才能达到提高的目的和取得研究的效果。
售货员的共产主义风格是表现在多方面的,在现实工作中和生活中,远远比我们说的具体得多,生动得多,但总的说来,我觉得可以简单地说:售货员的共产主义风格就是在为促进共产主义事业的目的下所产生的那种大公无私和坦白诚恳为顾客服务的思想和行动表现。
那么怎样才能作到这一点呢?
就目前说来,还有一些同志没有完全具备,不管在对待顾客上或者是在劳动态度上,还不同程度地夹杂着一些狭隘的旧的思想意识,这些旧的思想意识是与我们的现实格格不入的,也是我们必须反对的。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浪潮里,每个人都自觉或不自觉地卷入了这个大浪潮,在这个大浪潮的冲击下,人的思想意识和精神面貌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了刷洗,但由于有的人站在浪头,有的人跟在浪尾,所以刷洗的程度就有所不同。要想使自己在思想上受到彻底的清刷,就必须是站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浪头,必须投身于火热的斗争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把自己变成一个新的人。
共产主义风格就是在这个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生产斗争中,通过锻炼改造抛弃其旧的思想意识而树立起来的。售货员必须在售货中积极为顾客服务,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大发展,也只有站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浪头上,并促进这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才能树立起共产主义风格来。

工人群众要大学理论
理文
工人群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现在已经在全国各地形成了一个新的高潮,这是我国工人阶级思想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进一步推动这个学习运动,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工人应该不应该学?需要不需要学?能够不能够学?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马克思主义早已从理论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实际生活也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
理论本来是从实际斗争中产生的;有了生产斗争的实践,才有自然科学,有了阶级斗争的实践,才有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工人运动的产物,它总结了人类进行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历史,反映了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为劳动人民的彻底解放指出了一条道路。工人阶级是亲身参加生产斗争的,他们又是最先进最有革命性的阶级,从他们所处的地位来看,他们是最应该,最需要,也最能够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同创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时,本来也就是为工人阶级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出来以后,马上就受到工人阶级的热烈欢呼。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二版跋中写道:“资本论迅速在德意志工人阶级广大范围内得到的理解,对于我的劳动,是最好的工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有阶级性的,只有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上,才能真正掌握它。
我国的事实也正是证明了这一点。工人群众学理论之风,是在1958年大跃进中大兴起来的,这不是偶然的。1957年资产阶级右派对我们发动了猖狂的进攻,首先出来驳斥他们的是工人群众。工人群众对右派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谬论,反应最强烈,情绪最激昂。1958年大跃进中,党提出了“两参一改三结合”的方针,工人群众干劲冲天,他们感到做领导阶级的光荣,也感到做领导阶级责任的重大。工人群众要千方百计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实现大跃进,要参加管理生产,要实行技术革新,等等,这些客观需要使他们感到必须提高自己。他们认识到,必须学习理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才能掌握实际工作中的客观规律性,充分发扬主观能动性,才能使自己学会管理国家的本领。特别是毛主席提出要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大大地启发了他们,帮助他们破除了对理论的神秘感。这样,工人群众学理论就在1958年形成了高潮。学理论的结果是提高了工人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去年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提出了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为了反右倾、鼓干劲,工人群众觉得有进一步学习理论,进一步武装自己的头脑的必要。因此形成了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的新高潮。这个学习运动成绩已经很显著。生产继续跃进,思想不断提高。有不少工人还写出了很好的学习心得和论文。例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七百货商店有一个哲学自学小组,从1958年5月成立到现在,不到两年,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个自学小组里出了不少劳动模范和红旗手、先进工作者,还出了一个优秀的学习模范兼劳动模范魏淑琴。这个学习小组的有些成员最初也觉得自己文化低,害怕学不懂,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太深奥,高不可攀。小组的成员讨论了要不要学理论?能不能学理论?结论是一定要学,一定能学。果然,他们刻苦钻研,坚持不懈,学得很好,服务态度大大改进了,业务能力也大大提高了,做到了红专结合。这只是一个例子,全国像这样的好的典型还很多。所以,那种认为工人是“大老粗”,学不了理论的思想是完全错误的。
现在全国各地学习理论的工人数目之多是空前的,应该把这个学习看成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及运动。学习的目的,是提高共产主义觉悟,提高认识,改进工作。当然,普及和提高是不能分开的,在普及的基础上也要提高。目前工人群众都采取了理论和实际结合的学习方法,用理论之“矢”来射实际之“的”,这是对的。工人群众之所以迫切感到需要学习理论,是由于实际斗争(生产斗争、阶级斗争)提出的要求,是由于有矛盾需要解决,而他们学习了理论以后,就用来解决实际斗争中的问题。
可以预期,随着工人群众学习理论的运动的开展,工人群众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将继续大大提高,在工作上和生产上将会取得新的巨大的成绩。

决心做个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劳动者
哈尔滨服装厂工人 张宝驹
几年来,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我逐渐地感到工人阶级要彻底解放自己,消灭阶级,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共产主义伟大使命,不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是绝对不行的。实际斗争使自己进一步感到迫切需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在1958年的5月,我开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一年多来,学习了“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列宁、斯大林的哲学著作共二十一篇。此外,还学习了一些其他哲学书籍和杂志。在学习过程中,由于党和同志们的帮助,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了不少成绩。
我的学习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首先遇到的是思想阻力,认为理论深奥,高不可攀,过去都是知识分子、教授学的,我是一个普通工人,才念过两年书,能学吗?拿起书来有些惧怕。在党提出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口号的鼓舞下,又看到报纸上刊登出上海、天津工人学理论的消息,想起了中国的一句谚语:“天下无难事,就怕有心人”,难道我会被困难吓住而不学吗?不。别人能学的我为什么不能学呢!只要有决心就一定能学会、学好。开始读书时,又遇到一大堆名词,什么矛盾啦,物质啦,看不懂,钻不进去。拿起书来读不上两段就头昏脑胀想睡觉。怎么办呢?我采取的办法是把不懂的名词、段落记下来向别人请教,和水平高的同志讨论,不去死扣名词,着重了解大意,这样做慢慢懂得了,但记不住,我就把学到的理论观点和生产中的问题结合起来学,这样学不仅对原理了解得深刻,而且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从而学习兴趣越来越浓。现在自学已成习惯,一天不学就好像有很多事没作似的。再就是时间问题,白天生产忙,晚间要开会,怎样抽时间学呢?社会主义建设飞快的发展,生产一刻也不能停止,会议必须参加,但决不能因这点困难放下不学,要争时间,挤时间来学,我利用每天晚九点至十点的时间坚持学下来。
经过两年来的学习,我进一步坚定了无产阶级立场,树立了唯物主义观点,提高了分析事物的能力,逐渐地能够运用辩证法的观点看问题,改进了作风,推动了工作。
我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目的,就是要改造世界,用学到的理论指导思想,改造思想;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工作,改进工作。这样,我们学习理论就必须和改造思想相结合,和生产实际相结合,和阶级斗争相结合。
怎样使学习理论和改造思想相结合呢?我在学习过程中是这样做的,就是用学到的理论观点来对照自己的思想和检查自己的思想。我过去认为,参加革命几十年,进步很慢,原因是领导对我不重用,不帮助,因而产生了埋怨情绪。很少想到自己有什么缺点,所以不能主动的争取同志们的帮助,工作也表现得不够主动、积极。经过学习,树立了事物联系和发展的观点,了解到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是内因,联系检查了自己进步慢的原因,主要是自己主观努力不够。从而注意了经常取得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努力学习,不断克服缺点,进步就比过去快。我在学了互相制约的原理之后,用这一道理对照着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发现了自己的思想有和这一原理相违背的地方。比如我在二车间作小组长的时候,我们小组有三个七级工,别的小组却一个也没有。我们小组的生产很顺当,别的小组生产很乱,产量很低。领导为了照顾全面工作,就抽调我们组的七级工到外组去。当时自己是很不满意的,思想上很长时间没解决问题。当我学了事物的普遍联系和互相制约的原理之后,运用这一原理,对自己思想进行了检查,认识到这是不懂得全面地看事物的联系,而是用孤立片面的观点看问题,因而才只顾自己小组,不顾别的小组,这是本位主义思想。认识到我们各个小组之间也是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着的,虽然我们小组完成了任务,而其他小组不能按时完成任务,那么全车间也就不能完成任务。通过这一检查,我发现和认识了自己的错误思想,并时刻注意克服它,改掉它,也就逐渐地树立了全面地联系的看问题的观点。这就改造了我的思想,提高了我的认识;同时,也加深了我对所学到的理论的认识。
学习理论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就是用学到的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工作,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这是我们学以致用的重要方面。我深深地体会到,认识任何事物都不能停留在一点上,必须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才能明了事物的本质和全局,否则工作中会被一时的表面现象所迷惑,抓不住本质,就会犯经验主义的错误。如过去车间常常出现停工现象,我只看到上工序忙,下工序无活干的表面现象,没有看到这是由于某一个环节生产方法或工具有了改进,而出现生产上暂时不平衡的本质,自己没有主动设法改进,反而埋怨有的人不积极,而消极等待。学习了全面看问题的观点以后,把它和工作结合起来,才认识到问题产生的原因,使问题得到了正确的解决。再如我们在生产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每当领导上一号召提高产品质量,就常常要出现减低数量的现象;而一强调提高生产率的时候,又会出现次品率增多的现象。过去自己总没去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当我学了质和量互变的规律,认识了质量的统一关系之后,用它来指导工作,认识了领导上强调优质,是要我们在高产的前提下优质。如果产量很低,即或质量再高也不会满足人民的需要。强调高产,也是要我们在优质的基础上高产,因为产量再高,如果产品质量不合格,总出次品,那么这种高产也就失去了意义。由于我认识了质和量的关系,把质和量统一起来,因而我就能努力克服困难,保证了既优质又高产,连续被评为生产红旗手。另一方面,通过理论和实际工作的结合,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质量统一的原理,通过这种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我的理论水平也获得了不断的提高。
学习理论和阶级斗争相结合,就是用学到的理论,把自己的头脑武装起来,站稳阶级立场,同各种损害党损害人民利益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斗争。比如去年一个时期有些人攻击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这是他们闭眼不看现实,否定大跃进的伟大成绩,把某些个别的局部的缺点夸大成一般,这是非常荒谬的,是极端错误的。我根据自己所学到的理论,把他们的谬论提高到理论上来分析,认识到这是他们以资产阶级的主观愿望来代替伟大的社会主义的客观现实,完全是主观唯心主义的经验主义的产物。我根据自己的认识,积极地宣传了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伟大和正确,批驳了种种荒谬言论。这样,我在保卫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更多地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并且在这场斗争中,也大大地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这就是我对学习理论必须实行“三结合”的体会。
此外,写学习心得,写文章,也是学以致用,巩固和提高学习成果的一个重要方面。两年来我除了坚持写学习心得外,还写了文章和讲稿二十余篇。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五篇。这不仅提高了我的认识水平,而且也锻炼了我的写作能力。
共产党员的义务不仅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且还要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两年来,我向厂内外职工、街道居民、农民、工商业者、党校学员讲课多次。而且平时学到一点理论,就向大家进行宣传。这样作既督促了自己学习和加深了对学习的理解,也锻炼和提高了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能力,更好地尽到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
我所以取得这些成绩,完全是党的培养教育和同志们帮助的结果。这仅仅是我学习的开始,这一点成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要求相比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我决心在党的领导下,不骄不躁,继续努力。
今年我计划学习毛主席的经济著作,继续练习写文章,积极作好本厂的学习辅导和讲课工作。在三年内学完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知识,使自己成为一个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