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大大提高国民经济电气化水平
苏联初步制订电气化远景计划
十五年左右电力总产量和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将居世界第一位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据苏联报纸报道:苏联电站建造部现在已经初步制订出了苏联十五年—二十年国家电气化远景计划。
根据这个计划,到计划结束时的1980年,苏联发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将增加六、七倍,发电总量在1975年和1980年差不多将分别增加为去年的六倍和九倍。据认为,按这样的高速度发展,在1975年前后,甚至在1972—1973年间,苏联就将可以在电力总产量和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上超过美国,而居世界第一位。
苏联十五年—二十年国家电气化计划,是目前苏联正在制订的同一时期发展国民经济远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计划所要解决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列宁在四十年前提出的全国全面电气化任务。计划规定,到1980年,要把苏联全国发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增加到四亿八千万瓩,使发电总量在1970年达到九千亿度,1975年达到一万五千亿度,1980年达到二万三千亿度。这样,就将大大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电气化水平,从而加速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例如,到1980年,苏联每个工人的劳动中的动力装备程度大约将增加为六倍,全国每个居民的平均用电量将增加为七倍。全国所有农村和农民的劳动和日常生活都将全部电气化。在铁路电气化方面,到1970年,全国电气化铁路线就将比现在长将近三倍,达到四万五千六百公里,即比目前全欧洲的电气化铁路总长度还长六千多公里。
苏联十五年—二十年国家电气化计划,是争取赢得时间、加速从动力发展水平上超过美国的计划。这一计划规定,在到1980年的二十年间,苏联发电站的总发电能力每年将增加10%到14.5%。而近些年来美国每年只增加1.5%到2%。苏联电站建造部副部长?波罗日尼在一次谈话中指出,从苏联的发展计划以及最近八年美国电力生产的增长速度来看,大约在1975年,苏联就可以在电力总产量上赶上美国。而且这个期限非常可能提前。据苏联“建筑报”最近在编辑部文章中指出,在1972—1973年间,苏联就将可能在电力总产量和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上超过美国。
苏联十五年—二十年国家电气化计划非常注意火电站和水电站建设的正确结合问题,以及合理利用各地的动力资源问题。计划规定,在这期间将继续优先发展投资少、建设快的火力发电站,使全国火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增加八点五倍,到1980年达到三亿八千万瓩。在计划建设的这种发电站中,发电能力达一百二十万瓩到二百四十万瓩的巨型发电站将占重要地位,它们主要将建设在有着取之不竭的煤矿资源的西伯利亚和哈萨克共和国。
和这同时,水电站建设仍将继续加紧进行。到1980年,全国水电站的发电能力将增加八倍,在这方面,苏联将充分利用西伯利亚丰富的水力资源,如叶尼塞河、鄂毕河、勒拿河等。例如,在这期间,将建成叶尼塞河上的水电站梯级。除了目前正在建筑的六百瓩的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外,还将建设叶尼塞、萨扬和奥西诺夫等三个大水电站。此外,苏联还将在勒拿河上建设空前强大的下勒拿水电站。这个水电站的发电能力将达二千万瓩,比目前世界三大水电站——布拉次克、斯大林格勒和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发电能力的总和还大一倍以上。
到十五年—二十年远景计划结束时,一个强大的发电站网将密布苏联全国各地。所有这些发电站都将用高压输电线联接起来,形成一个包括全国的统一动力网。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据苏联“建筑报”报道,苏联电力工业正加速前进。七年计划第一年——1959年的结果表明,苏联电力工业建设实际所达到的速度,要比原订指标高3%左右。因此,苏联发展电力工业的七年计划原订指标定将超额完成。
“建筑报”说,七年计划控制数字原订1965年电力产量为五千亿度至五千二百亿度,而现在专家预计,那时候实际上将增加到五千五百亿度到五千六百亿度。1957年年底,苏联曾经提出要在1972年使电力产量增加到九千亿度,现在,由于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了,这一生产指标将提前两年而在1970年实现。
这家报纸指出,新的发电能力以更快的速度投入生产,保证了苏联七年电力发展计划得以超额完成。报纸说,在七年计划开始时,苏联全国发电站的总发电能力为五千三百万瓩。计划规定,到1965年再增加六千万瓩的新发电能力。然而,由于目前苏联电站建设者加快了电站建设速度,已经可以预计,在这七年内增加的新发电能力将达六千六百万瓩至六千七百万瓩。这样,到1965年年底,苏联发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将可以达到一亿一千九百万瓩到一亿二千万瓩。

赫鲁晓夫在莫斯科群众大会上讲话
谈对亚洲四个国家的访问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劳动人民5日在列宁中央运动场举行群众大会,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从亚洲国家访问归来。
在体育馆大厅里,聚集了莫斯科各工业企业和建筑工地的工人、科学家、文化艺术界人士、各社会团体和青年的代表。出席大会的还有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人。
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第一书记乌斯季诺夫、工人萨季科夫、集体农庄女庄员西索耶娃、工程师柳利钦科等人在大会上讲了话,向赫鲁晓夫表示祝贺。
接着,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群众大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
赫鲁晓夫在演说中谈到了他在印度尼西亚、印度、缅甸和阿富汗访问的经过。这次访问是极其有益的。他说,帝国主义者企图用所谓“共产主义威胁”吓唬各国人民,企图阻挠东方年轻的独立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发展,这是白费力气的。他说,东方各国人民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看到各社会主义国家并没有任何自私的目的,它们是真正愿意帮助、而且也正在帮助所有那些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的国家。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为人类所诅咒的殖民主义时代正在消逝。但是,殖民主义者企图千方百计地延长自己的统治。因此,摆脱了殖民主义枷锁的各国人民应当保持警惕。
赫鲁晓夫在演说中还谈到了即将同西方国家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他说,苏联方面过去和现在一直是尽一切可能来为将来的谈判创造有利条件。如果西方也抱着同样的愿望参加会谈,那么是可以期待政府首脑会谈获得成功的。赫鲁晓夫表示希望,西方国家不要为将来的会谈制造新的困难。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5日在莫斯科劳动群众大会上讲话时,向苏联人民转达了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阿富汗国家活动家和广大公众的衷心敬意和良好的祝愿。
赫鲁晓夫谈到,在他访问的国家,苏维埃国家和苏联英雄的人民在争取人类自由和幸福的斗争中、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所起的伟大作用受到了很高的赞扬。
赫鲁晓夫说,在我们的时代里,即令是最顽固的资本主义维护者也承认,苏联正在大踏步地前进,正在赶上、而且在许多方面已经超过了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
赫鲁晓夫在谈到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不久前所发表的一项报告“美国对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外交政策”(这一报告公开承认了苏联的辉煌成就)时说,苏联的成就使资本主义世界的思想家和政治家们陷入了惊惶失措的状态。
他说,使他们惊惶的是,在不久的将来,苏联在经济发展水平方面无疑将赶上并超过美国;这样,随着苏联经济威力的增长,苏联对从前曾经是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国家的援助规模必将无比地增加;这样也将会使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正在争取本国独立的各国人民看到苏联是在短期内由落后变为先进的榜样。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帝国主义者企图用“共产主义的危险”来吓唬各国人民,企图阻挠东方年轻的独立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发展,这是白费气力。
赫鲁晓夫说,东方各国人民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看到,各社会主义国家并没有任何自私的目的,它们是真正愿意帮助、而且也正在帮助所有那些走上了独立发展并巩固自己的国家制度道路的国家。
赫鲁晓夫说,现在东方各国人民在为巩固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中最主要的是发展民族经济,首先是建立本国工业。在这个时候,社会主义国家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进一步扩大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是把过去落后的殖民地国家变成先进的工业发达国家的决定性条件之一。
赫鲁晓夫着重说,无论殖民主义者和垄断资本怎样反对这个进步过程,他们没有办法使历史车轮倒退,使腐朽的殖民制度复辟。
苏联政府首脑说,东方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头几步,尝到了没有外国压迫者过问的生活的头一批果实,“因此决不会再让殖民主义枷锁强加在自己的身上了。”
他着重说,东方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中不是孤立的,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有许多忠实和强大的朋友——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的进步力量。
赫鲁晓夫谈到在印度尼西亚为时十二天的访问时说道,在这个国家所受到的热情友好的欢迎生动地显示了苏联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在谈到帮助印度尼西亚发展经济的时候,赫鲁晓夫特别提到他在访问期间所签定的苏联—印度尼西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他指出,苏联的帮助得到印度尼西亚人民及其政府的极高的评价。这种帮助明显地体现了苏联人民所奉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国际主义原则。
赫鲁晓夫说,形象地说,苏联的援助是摆脱殖民主义奴役的各国人民获得清泉的水源。
他说,这些人民得到无私的帮助时,将永远不会忘记这种帮助,正好像旅行的人不会忘记解渴的清泉一样。而这种泉水是永不枯竭的,正好像向往美好未来的人类的意志、精力和理智永不枯竭一样。
赫鲁晓夫说,东方人民现在坚决地对殖民主义者说,可耻的殖民主义时代就要结束。新生事物大踏步而来,这种新生事物豪迈地前进着。
赫鲁晓夫说:“资本主义世界的代表将更加惊异和震动的日子已为期不远了。现在,他们终于开始理解到在列宁领导下所完成的十月革命所开创的新时代的伟大意义。现在,社会主义国家十亿以上的人民正在建设着新生活。东方的人民站立起来了,行动起来了,他们要求着自己的权利。他们甩掉殖民主义的枷锁,舒展着自己粗壮的臂膀,发挥着自己国家的能力和潜在力。”
当人民摆脱外国的压迫,获得政治独立,建设自己的国家,发展自己的经济和文化的时候,他们能够创造出怎样的奇迹,这不止一次地使殖民主义者瞠目结舌,感到惊奇。
赫鲁晓夫说,历史给殖民主义作出了判决。为人类所诅咒的殖民主义时代正在消逝。但是,像一切旧的、衰老的、卑恶的事物一样,殖民主义不会没有狡猾的挣扎、不会没有卑鄙行为就退出生活。殖民主义的根子已经拔掉了,但是,在某些地方还有殖民主义的残余。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殖民主义者企图千方百计地延长自己的统治。因此,摆脱了殖民主义枷锁的各国人民应当保持警惕。他说,他们胜利的保证在于取得经济独立。经济上的独立也将进一步巩固政治独立。
赫鲁晓夫对这样一点表示极为满意:由于同苏加诺总统和其他印度尼西亚活动家的会谈的结果,证实了印度尼西亚不参加军事集团的政策、谴责殖民主义的政策。
赫鲁晓夫说,我们特别愉快地指出,在争取和平、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的一切主要国际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吻合的。
赫鲁晓夫说,我们对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关于印度尼西亚支持苏联政府全面彻底裁军建议的声明,表示极为满意。
赫鲁晓夫说,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第一部长朱安达将来到苏联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赫鲁晓夫谈到访问印度的情况时说,据他看,同尼赫鲁总理进行的长时间会谈促成了相互间的更好的谅解,并且更加加强了苏联和印度的友好关系。
赫鲁晓夫说,比莱在建设一个印度巨大的工业中心。
赫鲁晓夫提到,印度将建设一系列新企业,苏联工程师、技术员和工人将积极参加这些企业的建设。除了原先给予的贷款以外,苏联又给了印度十五亿卢布的新贷款。
赫鲁晓夫说,我同尼赫鲁先生在加尔各答进行的会谈再一次证明了,苏联政府的外交方针,我们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友谊的斗争,在印度受到了应有的理解,正像我们怀着尊敬的心情对待印度共和国的和平政策一样。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对尼赫鲁同意访问苏联表示满意。
赫鲁晓夫继续说,在缅甸逗留的两天,据我看,对苏缅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是有很大好处的。赫鲁晓夫认为,他同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进行的会谈是有益的。他还说,同缅甸总理奈温将军的会谈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苏联政府首脑说,我们是怀着真诚满意的心情同仰光告别的。因为我们再一次亲眼看到了,苏联和缅甸的关系处在正确的道路上。在争取和平的斗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的基本问题上我们有共同的路线。我们的目标是吻合的。
赫鲁晓夫接着说,在阿富汗同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达乌德首相和其他国家领导人进行了对两国都很有好处的会谈,他说,这些本着互相谅解和诚恳的精神进行的会谈,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有助于巩固中近东的和平。
赫鲁晓夫说:“我们在对国际局势的估计上,没有发生任何分歧”。他说,我们的和平外交政策得到了阿富汗国王的理解,正好像阿富汗中立和不参加军事集团的政策得到我们的理解和尊重一样。
苏联政府首脑说,阿富汗在它为巩固和团结民族力量、为发展经济和文化而进行的斗争中可以永远指望得到苏联的友好支持。
赫鲁晓夫在谈到阿富汗所关心的普什图尼斯坦的问题时强调指出,苏联认为阿富汗的要求是正确的,即要求给普什图民族提供机会,让他们通过民意测验、通过在自由条件下举行的公民投票来决定:他们是愿意留在巴基斯坦国家的版图内,还是愿意成立新的独立的国家,或者是愿意同阿富汗合并。
赫鲁晓夫再次提到,苏联帮助所有摆脱了殖民主义奴役的国家的人民完全是无私的,苏联真诚地希望这些国家的人民克服经济落后状态。这些国家巩固以后,将能更有力地捍卫伟大的和平事业。
苏联政府首脑着重指出,对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阿富汗的访问又一次显示了苏联各族人民同东方各国人民的以和平共处为基础的日益增长和加强的友谊,显示了共同为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巩固和平而斗争的决心。
赫鲁晓夫说,将来将有一些重大的会谈。首先是同法国国家领导人、同戴高乐总统的会谈,稍后将同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国家领导人的会谈。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苏联参加这些会谈,是抱着充分的诚意准备同其他国家一道寻求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平解决争端的道路。赫鲁晓夫说,我们方面过去和现在一向是尽一切可能来为将来的这些谈判创造有利的条件。我们打算使将来的会谈取得成就。如果我们西方的伙伴也抱着同样的愿望参加会谈,那么,是可以期待政府首脑会谈获得成功的。
赫鲁晓夫说,现在的任务是使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以这种或那种行动使局势复杂化。我们希望,如果西方国家真诚希望获得成功,就将不会制造新的困难,就将会为在将来的会谈上取得圆满的结果作出自己的贡献。

伊拉克“人民团结报”和缅甸“记者报”
欢迎中印两国总理会晤
新华社巴格达6日电 伊拉克“人民团结报”今天发表社论,欢迎周恩来总理即将访问印度,就解决中印两国边界问题同尼赫鲁举行会晤。
这家报纸说,全世界人民非常满意地看到,中印两国采取了重要步骤,来通过谈判解决两国间的纠纷。
这家报纸指出,“全世界的帝国主义和反动集团,特别是印度的反动集团,卑鄙地利用了某些争端,设法破坏中印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们认为,解决中印两国之间的边界纠纷——这是帝国主义统治时代遗留下来的问题之一——是不可能的。”
这家报纸在谈到周恩来总理曾经提出的希望同尼赫鲁总理就解决两国边界纠纷举行会晤的建议时说,这使亚洲人民、特别是印度人民感到满意。这家报纸又说,周恩来的建议表明,中国的政策是建立在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互相和睦和友好的基础之上的,它是建立在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实行和平共处这一崇高的列宁主义原则之上的,而且是建立在万隆会议原则和亚非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利益之上的。
这家报纸指出,帝国主义想毒化和破坏中印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企图没有而且也永远不会得逞。它说,“我们还深信,亚洲人选择的、走向解放、独立和民族繁荣的道路正在日益明确起来。亚洲人民认识到的团结一致同帝国主义斗争是导致胜利的正确道路,这一点也日益得到证实。”
新华社仰光5日电 缅甸“记者报”表示欢迎中印两国总理即将举行会晤,讨论中印边界问题。
这家报纸在3月1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虽然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有争论和曾经发生过公开的冲突,但是双方都没有放弃两国领导人和平谈判的原则。
这家报纸指出,在印度还是英国的殖民地,中国还在美国的仆从蒋介石的统治下的时候,印度和中国目前争论的这个地区的边界一直没有可能明确地规定下来。由此可见中印边界问题是有点复杂的。
这家报纸认为,通过两国总理的会晤,可以为解决两国边界问题铺平道路。
这家报纸表示希望中印两国领导人早日会晤,使这两个亚洲大国的关系重趋融洽。

美英一些报纸施展挑拨伎俩
力图破坏中印总理会晤
新华社6日讯 周恩来总理2月26日给尼赫鲁总理复信发表后,美国和英国的一些报纸十分害怕中印这两个亚洲大国间的关系得到改善,它们施展出各种伎俩挑拨中印关系,力图破坏中印总理的会晤。
纽约“每日镜报”在3月1日就周总理的复信发表的社论中恣意诬蔑中国,挑拨中印关系。这家美国报纸居然鼓吹印度放弃和平中立政策,寻求帝国主义“保护”。它说,过去“保卫印度不受俄国侵略的是英国。英国走了以后印度没有任何力量来保卫边界不受共产党中国的侵略。”它认为,印度为和平中立主义“可能付出很大的代价”。
华盛顿“明星晚报”在同一天的社调中,除了叫嚷“中国侵略”的滥调外,还力图诋毁周总理复信中对印度所表示的友好协商的愿望,并且竭力把中印之间的分歧加以夸大。
英国的“卫报”2月29日刊登了一篇报道,同美国的报纸不约而同地诋毁周总理的信的措词。这家报纸也重复中国对印度提出了“大块领土要求”的诬蔑。
英国“伯明翰邮报”同一天发表社论,诋毁中国一贯采取的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立场。它说,中国“处理内政外交的方法是没有什么使人感到乐观的。”当印度舆论呼吁创造有利于中印谈判的气氛的时候,这家英国报纸却别有用心地说,“必须经常保持警惕,一分钟也不能被期望和希望所欺骗。”

印中友协招待我国农业展览馆人员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乌玛·尼赫鲁夫人5日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招待在新德里举行的世界农业博览会中国展览馆馆长吴振。吴振和中国馆的第一批人员预定在6日离开新德里回国。
尼赫鲁夫人向吴振献了花环,并且热情地同中国朋友们告别。在招待会上,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且表示相信,中国的展览有助于中印两国农民交流农业经验,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印两国的友谊。
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粮食和农业部在部国务部长、世界农业博览会委员会主席德希穆克,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森德拉尔,国会议员阿尔瓦、普拉卡希,印中友好协会成员以及社会主义国家驻印度的外交人员。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符浩、人民公社的社长、中国专家和中国展览馆的工作人员等。

罗马尼亚妇女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迈进
罗马尼亚全国妇女理事会书记 米亚·格罗查
自从全世界妇女决定在每年3月8日早春时节的这一天庆祝她们自己的国际节日以来,半个世纪已经过去了。
五十年已经过去了,但是在这期间共发生了多少大大地改变妇女们在社会上的处境和地位的根本性质的变化啊!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世界上第一次为俄国妇女们打开了走向自由生活的道路,赋予她们作为人的同男人平等的权利。这一事例鼓舞了为自由和权利平等而斗争着的全世界妇女。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另外的许多国家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和其他国家里,妇女们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也成为享有同男人一样的平等权利和过着新生活的人们。
我们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妇女们在庆祝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的时候,正当我国大踏步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作为充分地享受着人民民主政权所赋予的种种权利的妇女,在这一天就要回忆起在获得自由以前,罗马尼亚妇女们同全国人民一道在共产党人的领导下为了谋求目前享受着的这种幸福生活而进行斗争时所走过的漫长和艰苦的道路。
解放以前,罗马尼亚妇女遭受重重的压迫。甚至国家的宪法都不把妇女当作公民,完全剥夺了她们的政治权利。
1944年8月23日在光荣的苏军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形势下,当共产党所领导的爱国武装部队推翻了法西斯军事独裁政权时,无数的罗马尼亚妇女拿起武器参加了人民的武装起义。对于罗马尼亚妇女来说,1944年8月23日不只是表明她们从法西斯奴役下解放出来,而且是从一百年来的奴隶制度下、从过去过着那种悲惨生活的低贱地位下解放出来。
祖国的解放为妇女展开了新的、走向美好生活的光辉前景。今天妇女的权利受到人民国家制度的保证。国家为妇女发挥她们的力量创造了一切条件。
罗马尼亚妇女在国家生活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今天在大国民议会中有七十一个妇女代表和两个大国民议会主席团委员。在人民议会中——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有三万五千零八十二个妇女代表为管理地方经济、国家管辖区、城市和乡村贡献出她们的力量。妇女还在国家机关和经济部门中担任着重要的职位。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里,罗马尼亚妇女们发挥了她们的创造力量。在所有的工业部门中,她们投身到社会主义竞赛中去,采用先进方法,实现技术革新。在一些经济部门中,例如轻工业与食品工业,妇女在生产上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她们占了这些部门工作人数的绝大部分。布加勒斯特乔治乌—德治成衣制造厂,那里拿工资的人约有70%是妇女。这是一个能说明问题的例子。去年,这个工厂已经第十一次获得了“企业先锋”红旗。
农村劳动妇女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作出了重大贡献。妇女们为了提高粮食产量与增加公共牲畜头数而努力。她们积极地从经济上和组织上加强集体农庄。
在人民的罗马尼亚,文化的大门向一切妇女敞开。目前,女学生占全体在各种专科学院学习的青年的三分之一。在高等学府中,有二千一百名女教授、女讲师和女助教。在罗马尼亚知识分子最多的地方——教育机关工作的,60%以上是妇女。
为了她们在艺术、文学、科学、教育、运动等领域中的杰出功绩,将近有七十个妇女获得了国家奖金和荣誉称号。
一万一千多名妇女已经获得各种勋章和奖章。
由于决心要和我们全国人民一道在和平中建立起一个新的幸福的生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妇女们最坚决地支持我们政府的和平政策。她们由于和平和进步的共同理想,和全世界的妇女在一起,并且尽她们的力量为加强她们和全世界的姊妹们的友好关系而作出贡献。
几年前,我有机会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常常激动地回忆在你们好客的国家度过的日子。在那里,对于你们伟大人民的每一巨大成就我都感到内心的极大激动。
在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衷心地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姊妹们在建设一个幸福繁荣与和平的生活的时候取得新的光辉的成就。

临别话旧谊 深情永难忘
印度尼西亚人民团体代表访候船归国华侨
双方亲切地交谈指出两国人民永远是朋友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一些人民团体的代表今天访问了集中到雅加达等候乘船回中国的西爪哇华侨。他们分别代表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以及印度尼西亚母亲反对原子弹和氢弹委员会。
代表们对流离失所的华侨们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永远是朋友。他们表示希望,当华侨们回到中国以后,将继续保持彼此的友谊,他们还把咖啡、茶、药品和肥皂赠给华侨们。
华侨们对印度尼西亚朋友们的关怀深为感动。他们说,他们将永远记住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深厚友谊。
印度尼西亚朋友们同流离失所的华侨亲切地交谈。妇女代表同在印度尼西亚住了几代的华侨妇女紧紧地拥抱。
今天访问流离失所的华侨的人包括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雅加达分会副主席曼达基夫人、音乐家苏达诺托以及苏蒂斯曼夫人。
已经有大约一千名流离失所的西爪哇华侨来到雅加达,等候搭乘中国政府派来的第二批轮船回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几内亚正式建交
新华社柏林5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已经正式建交,并互换大使级外交代表。
几内亚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任特命全权大使塞杜·康特,今天已经向皮克总统递交了国书。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几内亚第一任特命全权大使卡尔·诺尔现在正在赴任途中。

我妇女代表抵蒙
新华社乌兰巴托5日电 应蒙古妇女委员会的邀请到蒙古参加“三八”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妇女代表、江西省妇联主任朱旦华,今天下午到达乌兰巴托。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蒙古妇女委员会秘书长希勒格玛,卫生部副部长格玛和中国驻蒙古大使馆的人员。

我国将向摩洛哥进口磷酸盐
新华社拉巴特4日电 根据今天下午在这里签订的一项合同,中国将从摩洛哥进口六十万吨磷酸盐。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商务参赞张廷禹代表中国进出口公司签署这项合同。摩洛哥方面签署的是摩洛哥磷酸盐办公室的代表。
这项合同是中国和摩洛哥去年9月在北京签订的1959年至1960年贸易协定规定的贸易的一部分。

鼓励妇女从事生产劳动 肃清轻视妇女的观点
德家庭妇女组织起来参加建设
城乡“家庭妇女劳动队”已发展到三千七百多个
新华社柏林4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万多名家庭妇女,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通过“家庭妇女劳动队”的形式,逐步参加社会主义生产和国家建设。现在,“家庭妇女劳动队”已发展到三千七百多个。
“家庭妇女劳动队”首先是从农村中发起的。为了适应农忙季节的需要,一些农村妇女临时组织起来,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播种、收割等工作。这种组织形式受到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重视和支持,随后也在城市中推广,并且发展成为常年性的组织。
“家庭妇女劳动队”是以居住地区为基层而组织起来的。家庭妇女中的统一社会党党员是这一组织的核心。劳动队成立后,一般都和当地的工厂或生产合作社取得联系,帮助它们工作,部分地解决了生产单位对于劳动力的需要。柏林民主区斯大林大街参加“家庭妇女劳动队”的五十二位家庭妇女,仅在今年2月就参加了一千零三十多小时的生产劳动。柏林印刷厂装订车间近二十个家庭妇女帮助装订工作,使得这家印刷厂能按时完成一种杂志的出版任务。有些“家庭妇女劳动队”的队员参加国营商店或消费合作社的售货工作或其他服务性行业的工作。
在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时候,将有一些“家庭妇女劳动队”的成员由于工作成绩显著而获得工厂或妇女组织的表扬或奖励。
家庭妇女参加国家建设的积极性日益提高,是与党的宣传教育工作分不开的。肃清轻视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劳动的资产阶级思想残余和鼓励妇女从事各项国家建设——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政府以及妇女组织在妇女运动中经常进行的一件重大工作。经过多年的宣传教育,改变了社会上对妇女参加生产劳动的看法,也大大提高了家庭妇女的觉悟。参加“家庭妇女劳动队”的成员都对参加生产劳动、能为实现七年计划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感到光荣和自豪。许多家庭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劳动以后,不仅积极工作,而且还认真学习技术和参加各种学习讨论。不少家庭妇女在参加社会生产劳动后,把自己得到的一部分报酬自觉地捐献给国家建设事业或社会福利事业。为使家庭妇女能够通过“家庭妇女劳动队”逐渐成为固定的生产者,党、政府和妇女组织有计划地在一些需要劳动力的生产单位吸收她们长期参加工作。
(附图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格勒迪茨轧钢厂一个优秀妇女工作组

胡耀邦会见阿根廷等国学联负责人
新华社6日讯 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阿根廷、古巴、洪都拉斯、委内瑞拉等国学生联合会的负责人,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胡耀邦代表中国青年向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中国和拉丁美洲各国青年学生之间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多,团结日益加强。客人们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们说,中国人民的成就鼓舞着拉丁美洲人民和青年学生的反帝斗争。
会见时,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钱大卫等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