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古巴举国悲愤敌忾同仇
哈瓦那五十万人大示威抗议美国野蛮罪行
卡斯特罗指出应该从美国政府官员中寻找祸首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今天哈瓦那有五十万人参加了“勒库布尔号”轮船爆炸中死难者的葬礼和抗议美国罪恶暴行的愤怒的示威游行。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总统多尔蒂科斯和革命政府的全部成员手挽着手走在参加送葬的浩浩荡荡的人民队伍当中。
古巴革命武装部队的陆、海军和警察部队从古巴工人联合会的大厦起开始列队示威。同他们一起参加游行的有由工人、农民、学生、自由职业者和妇女组成的民兵队伍和青年巡逻队的队伍。游行队伍经过了大街,在街道的两旁站满了各个社会阶层的人,他们也和全国一样为死难者志哀和谴责罪恶的破坏者。
卡斯特罗在公墓发表讲话说,“勒库布尔号”的爆炸事件是在起载港口蓄谋准备的破坏造成的,所作的调查证实了这一点。卡斯特罗说,应该从美国政府的官员中寻找进行破坏的祸首,美国政府曾经施加压力阻止古巴购买保卫主权所需要的武器。卡斯特罗说,美国武官和领事向比利时政府施加压力不让它向古巴出售武器,当这个图谋失败之后就准备了这次罪恶的破坏。卡斯特罗说,这是为防止古巴得到武器而再次进行的干涉。卡斯特罗回顾说,美国曾经把武器供应给巴蒂斯塔的刽子手,可是它对待革命政府的态度却截然不同,因为革命政府把人民从垄断组织和大庄园主的压迫下解放了出来。
卡斯特罗指出,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进行这个罪恶破坏的就是这样一些人,从他们的领土起飞的飞机纵火焚烧古巴甘蔗田和轰炸古巴城市。卡斯特罗说,去年10月第一次轰炸哈瓦那的人仍然在美国的大街上自由自在地游逛。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当权者向国会提出的食糖法是新的普拉特修正案(这是本世纪初美国国会通过的干涉古巴内政的著名法案——编注)。根据这个法律,美国总统可以随意改变美国市场上的食糖限额。企图以这种方式来对古巴革命实行经济报复。
卡斯特罗提醒人们注意美国将在加勒比海进行的军事演习,这种演习的目的是以入侵来恐吓和威胁古巴人民。卡斯特罗说,“我们不怕任何侵略军。古巴人民中任何一个男子或妇女都一秒钟也不会迟疑地拿起枪杆,保卫祖国。”卡斯特罗说,他希望神智不清不会搅乱了侵略者的辨别力,但是,如果竟然不顾一切地侵略古巴,那么全国人民都将战斗到最后一滴血。古巴革命决不后退,而且将继续前进。
据官方到目前为止的不完全统计,在这次爆炸中,三百三十三人受伤,七十二人死亡。
据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全国各地今天根据古巴工人联合会的决定,举行了六小时到二十四小时的全国性罢工,追悼在4日反革命爆炸“勒库布尔号”事件中的死难者。所有的民兵都在举行全国性的哀悼示威和抗议。他们还在古巴工人联合会的大厦里守灵。全国今天都下半旗向死难者致哀。
古巴工人联合会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国际反动派都知道,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高举着的旗帜,于是他们就疯狂地反对它。但是,尽管他们进行侵略,他们却决不可能把革命镇压下去。敌人的每一次进攻都会使人民和工人阶级更加坚定地起来保卫革命。
古巴大学生联合会、古巴妇女争取拉丁美洲解放大会、古巴革命妇女联盟、基层工会、农民协会、天主教团体、自由职业者团体和文化组织都提出谴责和向死难者致哀。
据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说,越来越完整的调查表明,是接受那些策动反古巴的国际阴谋的人指挥的犯罪分子制造了“勒库布尔号”爆炸的事件。“革命报”说,许多细节肯定了这个论断。
这家报纸说,一个名叫当纳德·查普曼的二十六岁的美国人曾经乘过这只船,他自称是合众国际社的记者,是作为旅客乘船的。查普曼曾在船上拍摄照片。“革命报”指出,所有这些都表明,查普曼知道船上有武器,而且美国也知道这些武器是运给古巴的。查普曼已被古巴革命当局逮捕。
“革命报”评论道,众所周知,美国曾经施加外交压力,使所有的国家都拒绝把武器卖给古巴。“革命报”指出,那些对古巴实行经济侵略,指挥从空中焚烧古巴甘蔗田,并使战犯为他们的野蛮目的效劳的人,不可能与昨天的谋杀没有关连。
(附图片)
三月五日,哈瓦那有五十万人参加了“勒库布尔号”轮船爆炸中死难者的葬礼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制造这个爆炸事件的罪恶暴行。前排右起第五人是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第四人是总统多尔蒂科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沉痛的哀悼 愤怒的抗议
本报评论员
3月4日,给古巴革命政府运载武器的轮船“勒库布尔号”,在哈瓦那港突然发生爆炸。在这次爆炸中,据到目前为止的不完全统计,有三百三十三人受伤,七十二人死亡。这是外国罪犯和反革命分子所制造的骇人听闻的大惨案。这是对古巴人民和全人类尊严的挑战!我国人民对这次事件的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受伤者表示深切慰问,对这个野蛮罪行的策划者表示愤怒的抗议!
谁是谋杀者?他们为什么要制造如此灭绝人性的暴行?这是古巴人民、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的。古巴政府已经逮捕了一名与这次爆炸事件有关的美国人。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指出,“勒库布尔号”的爆炸事件是在起载港口蓄谋准备的破坏造成的,所作的调查证实了这一点。他说,应该从美国政府的官员中寻找进行破坏的祸首。美国政府曾经施加压力阻止古巴购买保卫主权所需要的武器。美国武官和领事向比利时政府施加压力不让它向古巴出售武器,当这个图谋失败之后它就准备了这次罪恶的破坏。这是美国为防止古巴得到武器而再次进行的干涉。谁都知道,美国对古巴革命恨之入骨,为了扼杀古巴革命,无所不用其极。它不断派飞机轰炸古巴的城市和乡村,烧毁古巴的甘蔗田;它用降低食糖进口限额来威胁古巴,想要窒息古巴的经济生活;它甚至在2月29日给古巴的照会中公开宣布美国有权在古巴采取“任何步骤”!因此,正如“革命报”所指出的,那些对古巴实行经济侵略,指挥从空中焚烧古巴甘蔗田,并使战犯为他们的野蛮目的效劳的人,不可能与3月4日的谋杀没有关连。
令人作呕的是,爆炸事件发生的第二天,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馆居然恬不知耻地“奉命表示”美国对这个“悲剧”“深为难过”,并且还要求“分担这次灾难给古巴人民带来的悲哀和震惊”……算了吧,美国天天在制造和增加古巴的灾祸,一边却要“分担”古巴的“悲哀”,真是好一副假慈悲的丑相!不但这样,美国这个“表示”,还故意避开了“政府对政府的慰问”,据美联社报道,“这个声明的处理再次反映了美国同古巴的卡斯特罗政权之间的紧张关系”,“在这种电报里略而不提政府是表明对政府本身并不喜欢”。可见,即使在这个极端虚伪的“慰问”中,也包藏着美国对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的祸心。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想要扼杀古巴革命,任何野蛮和卑鄙的手段都会使得出来,可见古巴人民时时刻刻对国内外敌人保持着高度警惕,是完全必要的。
现在,古巴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野蛮的暴行和疯狂的威胁面前,更坚强地团结起来,更英勇地行动起来了。六百万古巴人民同仇敌忾,枕戈待旦,决心保卫自己的革命。无数动人的景象出现在革命的哈瓦那和革命的古巴。成千上万的哈瓦那市民在所有的医疗站排着长长的队伍,准备为受伤的人输血。大批工人和职员响应起义军电视台的号召,宣誓向国家捐出相当以前捐款的两倍的钱,以便再次购买武器保卫革命。古巴各地工人举行了全国性罢工,古巴所有的民兵都举行了示威,向挑衅者抗议。3月5日,哈瓦那有五十万人参加了爆炸事件的死难者的葬礼和抗议美国罪行的示威游行。这种革命的气概可以充分说明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古巴著名工人领袖拉萨罗·培尼亚说得好:古巴人的悲痛表现为对具有罪恶破坏的一切特征的事件的共同愤怒。帝国主义认为古巴人民不可能靠革命取得胜利,但是我们回答他们:“我们能够胜利!”

我全总致电古巴工联
美帝国主义蓄意与古巴人民敌对到底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6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致电古巴工联,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反革命分子在古巴哈瓦那港制造军火爆炸事件,造成一百多名古巴工人伤亡的野蛮罪行,并向古巴工人表示深切的慰问和哀悼。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者不断派飞机轰炸古巴糖厂与甘蔗田、决定在加勒比海进行威胁古巴的军事演习和制造这次爆炸事件,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蓄意与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为敌到底的罪恶意图,和揭穿了艾森豪威尔去拉丁美洲活动的卑鄙阴谋。我们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古巴人民的挑衅活动,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并深信你们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美国共产党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当局企图谋害温斯顿
呼吁全世界人民采取行动制止华盛顿的毒手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共产党5日发表声明,揭露美国政府企图把美共黑人领袖亨利·温斯顿从医院送回监狱的阴谋。温斯顿在纽约一家医院进行切除严重的脑瘤的大手术后,至今尚未脱离危险状态。
据报道,美国政府的监狱官员们正在准备把温斯顿从纽约市的一家医院病床上劫走而把他带到远在密苏里的一个监狱里去。美国共产党指出,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意味着“谋害”温斯顿。
美国共产党的声明说:“(美国政府)采取这样残暴的行动是因为他(温斯顿)是一个黑人。这种行动和(美国政府)在这个时候特别是在南部干下的对黑人的残暴行动相一致的。”
声明指责监狱官员们采取这样的行动,而不顾纽约医院里一位著名的专科医师在信里“通知美国政府温斯顿还处于危险状态、继续发烧、双目失明和双腿瘫痪”的这种情况。声明说:“这位专科医师还告诉美国政府说,在温斯顿将来可以出院的时候,他也只能被送到医疗机构去,否则就要危及他的生命。
“但是,美国政府正在进行使温斯顿在割除脑瘤手术后冒脑溢血危险的行动。政府是不顾国内外普遍反对把温斯顿送回监狱的要求,而进行着这样的勾当的。”
声明最后说:“我们呼吁全世界人民采取行动,要求美国总统和政府停止这种极端危险的行动。”

美国行凶后还要抵赖
国务院竟扬言要向古巴提出抗议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在5日由它的一名官员弗朗西斯·塔利发表声明,抵赖美国同在古巴哈瓦那港口发生的“勒库布尔号”轮船爆炸事件的关联,并且再次威胁古巴,扬言要“立即通过外交途径”向古巴表示美国政府的“强有力的抗议”。
卡斯特罗总理5日在为这次爆炸事件中死难者举行的葬礼中讲话时,曾经揭露美国官员阻止古巴向比利时购买武器的交易,并且指出,应该从美国政府的官员中寻找进行这次破坏活动的祸首。
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曾经在5日发表一篇伪善的声明,假惺惺地表示对这次爆炸事件“深为难过”,并且表示“分担这次灾难给古巴人带来的悲哀和震惊”。但是,美联社在评论美国国务院的这项声明时指出了这个事实:美国国务院这项挑拨性声明,表示了它对古巴革命政府的敌意。它说,“在正常的情况下,这样一封电报(指表示“慰问”的声明——编者)本来是要由政府和人民致达政府和人民的”;而“国务院的正式声明却有意略而不提任何古巴政府”,“是反映了美国同古巴的卡斯特罗政权之间的紧张关系”,“是表明(美国)对政府本身并不喜欢”。
在美国政府扬言要向古巴提出“抗议”的同时,美国政界人士和报纸再次发出反对古巴政府的叫嚣。美国众议员肯宁安5日发表声明,威胁古巴政府“立即释放”被它逮捕的与爆炸案有关的美国人查普曼,并且公然叫嚷美国“早已经让卡斯特罗不受惩罚得太过分了”。另一名众议员波特尔攻击古巴“革命报”揭露美国同“勒库布尔号”爆炸事件有关的报道是“荒唐可笑和歇斯地里的”。“纽约时报”也在5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攻击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革命报”,并且大叫美国对古巴的正当指责“感到极其愤懑”。
(附图片)
被美帝国主义指使反革命分子在哈瓦那港口爆炸破坏的“勒库布尔号”轮船(右)和码头(左)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巴拿马运河区美国又耀武扬威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又在巴拿马运河区举行威胁性的军事演习。据报道,这次为时十二天的命名为“榕树第二号”的演习是从4日开始的,由美国加勒比海地区司令盖瑟负责指挥。参加演习的共有五千名部队和一百五十架飞机,其中包括一千名美国伞兵部队。
这次演习和即将从8日开始的在波多黎各举行的大规模演习,同是美国蓄意干涉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民族运动的威胁行动。英国“每日快报”记者早就报道说:“这两次军事行动的目的”都是为了“警告卡斯特罗”。而在巴拿马运河区的演习也是“要向巴拿马人证明,美国有保卫它在运河区的权利的能力和意志”。为了掩饰它的上述目的,美国利用它过去签订的军事条约把某些拉丁美洲国家拉在一起参加这次演习。

苏加诺停止议员的工作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电台今晚报道,苏加诺总统今天决定停止国会议员的任务和工作。他将在短期内“恢复”国会的活动。
苏加诺在他的总统决定中说,作出这个决定是由于国会没有能够像期望的那样同政府“合作”。他是在听取今天内阁会议的说明以后作出这个决定的。前已报道,在最近的国会会议中,大多数议员对政府提出的1960年预算草案表示不满,以致通过预算就有了困难。

四岁孩童宣誓“忠诚”
池北偶
乳臭还未干,
就怕他造反,
来一次“忠诚”宣誓,
以防后患。
举起小手儿,
张开小口儿,
说“我不是共产党员,
也不是共产党的朋友”。
不懂什么是共产主义?
一点儿也没有关系,
照样念两句咒语,
就可免嫌疑!
美国“新闻周刊”登载了一张美国四岁小孩米高·葛特尼被迫进行“忠诚”宣誓的照片。美国乔治亚州的州政府规定:凡是公务员都得宣誓他是反对共产主义的,任何人都不能幸免。四岁的米高·葛特尼是州政府里面的僮仆,他也要在一个女书记的指导之下,预习宣誓他不是共产党员,也不是共产主义的同情者。
(附图片)

专栏:时事述评

无可挽回的败局
敏子
提心吊胆而去,胆战心惊而回,美国总统在度过神经极度紧张的十多天之后已经结束了他的南美之行了。艾森豪威尔对于他自己这一次到南美的访问本来是抱有很大希望的,他在启程前夕对美国公众发表的演说中就曾经满怀信心地说:“我深深希望,我回来时能够向你们报告说:本半球各国之间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友谊和信任已经得到加强,我们的共同事业——正义和自由中的和平——已经得到重申和新的生命。”但是在结束了访问之后,他郑重其事地宣布,在拉丁美洲“还必须展开一个最坚决的运动来消除无知和纠正误解”。这就是说,连艾森豪威尔自己也承认他的这次访问失败了。
两年前美国的副总统尼克松在南美曾经饱尝了西红柿、鸡蛋和拳头,结果是抱头而窜。艾森豪威尔这一次的遭遇,应该说要比他的副手更加不体面些。因为:第一、艾森豪威尔在动身之前就做了不少工作。他竭力把自己打扮成为“和平亲善”的使者。美国的宣传机器也拼命鼓吹他这次访问标志着美国“大力争取改善同拉丁美洲整个关系的努力的开端”。第二、艾森豪威尔这一次所去的是经过慎重挑选认为是比较“安全”的四个国家。在他出发之前,美国的报刊就断言:“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访问南美的时候不大可能遇到像副总统尼克松曾遭遇到那样‘不友好的表现’”(“纽约时报”)。“艾森豪威尔在阿根廷、乌拉圭和智利将受到特别热诚的接待,因为这些国家‘同华盛顿很少分歧’”(“华盛顿邮报”)。第三、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采取了异乎寻常的保安措施,有如深入敌阵。美国出动大批飞机、军舰和军队保驾,只是里约热内卢一处,早在两个月以前,就派了四百名美国秘密警察前往布置。而当美国总统到达的前夕,美国秘密警察的代表甚至蛮横地要搜查巴西总统府。为了保护艾森豪威尔的个人安全,各当地政府更是集中了最大数量的军警人员。例如在乌拉圭就调动了全国四分之三以上的武装部队,其中包括骑兵、轻重坦克、配备着重机枪、火箭炮和轻型野战炮的军用车进行警戒。据报道,在他过夜的美国大使馆,所采取的保安预防措施的严密,为白宫所从来没有经历过的,警察和士兵用装甲车辆把整个地区围了起来,消防员手执对付“骚乱”的水龙头戒备着,警犬在附近的公园地区巡游。所有这些,都是两年前尼克松南美之行未曾有过的。
可是,所有这一切并没有能够压得住拉丁美洲人民对于这位华尔街垄断资本集团和殖民主义者的代表所表示的激愤情绪。当艾森豪威尔路过波多黎各的时候,那里的人民就用“我们要求独立”、“美国就是压迫”、“让我们摆脱殖民主义”的响亮口号来“迎接”他。巴西首都大街上高悬着横幅标语:“要了解,决不屈服”。巴西学生联合会在致艾森豪威尔的公开信中发出警告:“不能允许在拉丁美洲的生活中重演侵略危地马拉的黑暗历史,对古巴的任何干涉,将被认为是对整个拉丁美洲的侵略”。阿根廷首都的人民不断地举行示威,警察的催泪弹也驱散不了人群,艾森豪威尔只好坐直升飞机入城,可是愤怒的群众挥舞拳头,对着直升飞机高呼:“艾森豪威尔滚回去!”“美国佬是拉丁美洲的祸根”。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欢迎”艾森豪威尔的是示威者高呼“美国佬滚回去,还我们铜来”和反美传单雪片似地满街飞。乌拉圭人民在艾森豪威尔到达的三小时内,就举行了三次示威。街头上警察和示威群众发生了剧烈的冲突,催泪弹弄得艾森豪威尔也眼泪直淌。他还差一点挨到一颗沥青弹。这位“亲善使者”最后在每十英尺就有兵士站着警卫的严密警戒下,仓皇登上直升飞机溜走了。
艾森豪威尔这次不平凡的遭遇,完全是自作自受。艾森豪威尔此行的目的,是想凭着一口甜言蜜语和口袋中叮当发响的金元来迷惑人心,以缓和拉丁美洲的反美浪潮,加强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控制,遏止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进程。他到处吹嘘美国资本对拉丁美洲国家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吹嘘美国的“援助”“加速了(拉丁美洲各国的)发展”,否认美国资本“摧毁拉丁美洲经济以使自己发财”。关于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投资和“援助”,不提还好,提起来只能更加激起拉丁美洲人民的怨恨和忿懑。
许多年以来,美国垄断集团通过投资和“援助”等手段,控制了拉丁美洲各国的经济命脉,包括智利90%的铜、委内瑞拉90%的石油、墨西哥80%的采矿业和几乎全部中美洲的果品生产,并且使每个国家都成为提供美国单一种原料的供应地。美国目前投在拉丁美洲的资金已达一百三十亿美元。美国每一年从拉丁美洲夺去了四十亿美元的利润,相当于拉丁美洲各国十二年的投资总额。为了保证它对拉丁美洲各国贪得无厌的剥削,美国肆意破坏这些国家的主权,在政治和军事上把它们牢牢地置于它的控制之下。由于遭受美国长期的残酷掠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陷于极其贫困和落后的状况。艾森豪威尔在巴西大谈美国对巴西的“援助”和投资的“贡献”,并对这种“贡献”表示“自豪”。事实上,美国垄断资本掠夺的不断加深,严重地破坏了巴西民族经济的发展,造成巴西的日益加深的经济困难和对美国的依赖。美国在巴西的直接投资已达到十六亿五千万美元以上,占巴西全部外国直接投资的60%还多。美国资本控制了巴西的电力、煤气、电话、锰矿开采、肉类包装、石油分配以及原料出口等重要经济部门。美国投资每年的利润高达500%。巴西1958年对外贸易本来有盈余,但是由于外国资本的利润外流反而亏空三亿美元。艾森豪威尔还把美国对阿根廷的“援助”和投资说成是美国在西半球“历史上所执行过的最有力的财政合作计划”,是“真正有效的合作计划的出色例子”。但是,事实上,美国强加予阿根廷的“稳定经济计划”,正是美国对拉丁美洲人民巧取豪夺、损人利己的“出色例子”。1958年底,阿根廷根据这个计划,得到了十亿美元的贷款,同时也被迫接受了一大堆损害民族利益的条件,结果是弄得工业生产步步萎缩,农业生产也大大下降,币值一落千丈,物价直线上升。到去年年底,阿根廷政府的预算赤字已达到三百八十五亿比索,比前年12月增加了167.4%。另一方面,美国垄断资本窃取了阿根廷的重要的石油资源,九家美国石油公司和另外几家英荷等石油公司取得了七百多万公顷石油租让地。同时按照“稳定经济计划”而实行的石油提价,使美国垄断资本和它的伙伴仅从这一项就攫取了五十亿比索的巨额利润。不用说,美国对另外两个国家的掠夺,也丝毫不比巴西和阿根廷差些。艾森豪威尔在南美夸耀美国的“援助”和贷款的“恩惠”,难道真是把南美人民都当成了白痴?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比谁都更加清楚,美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奴役政策是他们痛苦的根源。许多国家的舆论都纷纷有力地揭穿和斥责美国侵略拉丁美洲的罪恶行径。巴西的“新方针”报指出:“只要美国仍然在垄断资本集团控制之下,美国对其它国家的政策,特别是对像巴西这样的不发达国家的政策,只能是以统治和掠夺为目的。”这家报纸并且问道:
“既然美国托辣斯掠夺巴西财富,强迫降低巴西出口产品的价格,引起巴西货币急剧贬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又迫使巴西奉行限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怎么可能强求巴西人民同美国保持友好呢?美国大使卡伯特公然干涉巴西内政,攻击民族主义运动,并竭力为托辣斯的掠夺辩护,巴西怎么能相信美国政府心怀善意呢?”智利的“世纪报”更明白地指出:“增加‘美援’只意味着帝国主义加紧对我们这些国家的控制和剥削。”古巴的“国民日报”也指出:“美国进行的所谓‘援助’不是为了所有美洲国家的利益,而是为华尔街自己。”这家报纸说得对,拉丁美洲人民已经看到,古巴没有“美援”的情况下能够以怎样的速度把自己事业向前推进。事实正是这样,古巴人民已经以令人信服的范例显示了拉丁美洲国家要想改变落后状况、谋求民族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决不能依靠美国的“恩惠”;相反的,必须坚决地起来摆脱美国强加在它们身上的枷锁。这个明显的真理,是艾森豪威尔用任何欺骗手段也无法遮盖得住的。
拉丁美洲的严酷的事实向全世界表明,美国的所谓援助不发达国家,仅仅意味着对这些国家的掠夺和压榨,仅仅意味着这些国家的灾难。
艾森豪威尔南美之行,同美国最近以来酝酿中的扼杀古巴革命的巨大阴谋有关。美国统治集团曾经使用过各种各样的干涉手段,不论颠覆阴谋、经济威胁直到军事恫吓,都没有能使顽强的古巴人民屈服,现在只剩下武装进攻一途了。然而华盛顿当局对于采取这最后一着还有所顾忌。他们认为首先必须离间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人民同古巴人民的关系,把古巴孤立起来。这也是艾森豪威尔这次到南美去执行的一个主要任务。他一面想用“大棒”威吓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不要走古巴的道路,建立起一道所谓“防疫线”;另一面还想用欺骗手段来骗取一些国家对美国干涉古巴政策的支持。尽管艾森豪威尔竭力掩盖自己的行径,但是他曾经在同巴西等国会谈中提出干涉古巴革命的阴谋,还是被透露出来了。艾森豪威尔在巴西国会中的一席话,更是充分暴露了美国为干涉古巴以至其他国家内政的野心。他说:“如果任何国家不管是用入侵、逼迫还是颠覆的办法不让我们的任何姊妹共和国的人民有选择的自由的话,我们将认为这是干涉一个美洲国家的内政”。艾森豪威尔的这番话,连美国宣传机器也不讳言是“门罗主义的延伸”。对于“门罗主义”,拉丁美洲人民是有着深刻的记忆的。十九世纪后期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奈曾经作过解释说:“今天美国实际上统治着(美洲)这个大陆,凡是它所管辖的老百姓应把它的命令视为法纪”。美国曾经根据“门罗主义”把美洲变成为美国的美洲,对美洲各国横加控制和干涉。艾森豪威尔现在宣布的“新门罗主义”,无非是要想重新确立美国在拉丁美洲的霸权。如果拉丁美洲人民起而争取独立和民主,摆脱美国的控制和统治,美国便可以以外来“入侵、逼迫或颠覆”的借口来加以干涉。英国的“卫报”就很不客气地揭露:艾森豪威尔这番话“看来像是杜勒斯先生1954年在推翻一个据认为是受共产党影响的危地马拉政府的前夕,在加拉加斯的泛美会议上提出的宣言的改头换面。”显然,艾森豪威尔是为美国公开对古巴发动武装进攻伏了一笔。当艾森豪威尔在南美访问的时候,美国飞机继续不断对古巴进行野蛮轰炸,最近还发生了外国罪犯和反革命分子在哈瓦那港制造军火爆炸的罪行,这都不是偶然的。
但是,艾森豪威尔对于拉丁美洲的形势作了错误的估计。今天拉丁美洲的形势远比艾森豪威尔所认为的更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古巴革命的胜利打开了拉丁美洲的窗户,让阳光射进了这个大陆,唤醒了各国的人民。一个气势磅礴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已经像潮水一般地汹涌澎湃地在整个拉丁美洲大陆展开了。不论是多米尼加等国的反独裁斗争也好,巴拿马人民要求收回失地的爱国斗争也好,波多黎各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也好,其他国家的人民维护民族利益和争取民主的斗争也好,已经汇合成为一股反对美国殖民主义的巨浪,有力地冲击着美帝国主义的殖民阵地。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他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同他们的利益是水火不相容的。他们在斗争中互相呼应,互相支援。他们要求摆脱美国控制、掠夺、奴役和统治的坚强意志是任何力量和阴谋都不能动摇的。正如华盛顿“明星晚报”最近所说的,“由美国掌管半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天的拉丁美洲已经不仅不是一百多年前的拉丁美洲,而且也不是六年前颠覆危地马拉政府的时候的拉丁美洲了,美国在拉丁美洲的败局已经是无可挽回的了。因此,艾森豪威尔此次南美之行不但徒劳无功,而且更加激起了拉丁美洲人民反美怒潮的新高涨。既然艾森豪威尔已经用他自己的言行表明,美国根本无意改变它对拉丁美洲的侵略政策,仍然妄图阻挡拉丁美洲历史车轮前进的道路,那末等待着美帝国主义的,肯定将不仅仅是丢脸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