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工人阶级共产主义思想红花盛开
革新成风 助人为乐
闹革新,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需要,成为一种自觉的愉快的创造性的劳动
大协作,已在一个工厂、整个行业以及工厂、学校和科学部门之间形成风气
新华社上海6日电 本社记者贺昌华报道: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风暴正席卷上海这个大工业城市。在这一风暴中,上海工人阶级表现了空前的雄心壮志和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共产主义思想在人的意识中蓬勃增长,它势如破竹地摧毁着旧的思想残余和习惯势力,日新月异地刷新着劳动和生产面貌。新时代出现的新风格,这正是当前大好形势最鲜明的特色。
上海广大工人群众在贯彻总路线的伟大实践中,充分认识了自己的力量。他们雄心更大,志气更高,不满足现在的生产技术水平,决心以最高的速度改变它的面貌,攀登高峰。从钢铁、翻砂、加工、装配、包装各个主要环节,直到千百年来都是拼体力和手工操作的搬运装卸、缝纫刺绣、洗衣绱鞋、做饭切菜……,人们都在欢天喜地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从老工人到艺徒,从男工到女工,人人起来自觉地革笨重劳动和手工操作的命。许多工厂都是90%以上的人投入了革命的洪流。群众把这场革命,称之为政治上、经济上翻身以后的“第二次解放”。国营上海自行车厂过去电镀,工人身围棉皮裙、脚穿橡皮靴,手提二十几斤重的零件,八小时在车间里走二十几里,劳动强度高,劳动条件也差;现在,他们制造出了大型联合自动电镀机,情况就完全改变了。成串挂好的零件在一个槽子镀好后,自动升起,移到下一个槽子里。一位电镀工人为了庆祝自己的“解放”,买了一颗红五角星嵌在自动电镀机上。运输工人2月头二十天革了一个命,重要铁路货运站出现了“扒杆成林,吊机成网,绞车成套,小车成串”的壮丽场景。厂内运输工人纷纷丢掉杠棒,使用上了机器。杨浦棉纺织印染厂老年搬运工也“有志不在年高”,发出豪言壮语:誓叫杠棒先退休,为社会主义再干十年。包装女工定要手不伤筋、不起泡,生产成倍跳,在男工的帮助下,试制成功了包装香烟、糖果、牙膏、冷霜、火柴、缝衣针等二十几种轻工业产品的机器,双手大解放。甚至,绣花女工也拿起扳头、锉刀,实现了绣花电动化。
愈来愈多的人为了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正在百折不挠地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他们说:“人家有的,我们要有;人家没有的,我们来创造!”有些尖端产品他们见也没有见过,经过大胆设想、刻苦钻研,终于创造出来了。沪光科学仪器厂的王林鹤,经过三百七十一次试验,制成了检验高压电路绝缘材料性能的“眼睛”——高压电桥。现在,到处出现了许许多多王林鹤式的人物。就在王林鹤所在的工厂,有四个普通青年女工,经过五百八十次校验,试制成功一套“精密标准自感量”,精密度从老产品的千分之一提高到万分之一。中国自动电讯器材厂有一个木工叫陈铭津,是一个无线电业余爱好者,他在党的领导和集体的支援下,最近制成了一种无线电方面的尖端产品。为了攀登这一高峰,这个过去只上过高小的年青人,一年之内看了一百二十本包括俄文、英文和日文的有关无线电的书籍杂志。
革新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需要,成为一种自觉的愉快的创造性劳动。伟大的理想产生了伟大的行动,人们了解了群众那种要求改变落后面貌、攀登高峰为祖国争光的心情,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们那样废寝忘食、梦寐以求了。很多工人像着了迷一样,吃饭时用筷子搭模型,走路时想着革新不知不觉撞上了电线杆,上厕所也在画革新图样。他们到处捕捉创造的启示。小孩荡秋千、运动员玩吊环,马路边的“高尔夫”球游戏,小菜场秤小菜,糕团店做糕团,通抽水马桶用的泵浦,火柴盒上的图案等等平淡无奇的生活现象和细小事物,都触动了那些有心人的灵机。上海电机厂工人许定南要创造一台立车加工的检调器,躺在双层床的下铺上,一夜没有睡着;忽然从床上铁皮的动荡得到启发,找到了解决的办法,马上爬起来大喊:“关键找着了,关键找着了!”同一个厂的工人季文虎,坐在大礼堂里看电影,银幕上映出了露天煤矿的电铲掘煤,掘斗的爪子一张一合。此刻,他忽然“呵”地一声叫起来,从座位上立起,顾不得再看下去,赶回车间去搞起自己的卸料箱来。卸料箱也像掘斗一样下面开了门,一开门装的零件统统卸了出来,比原来人工效率高十倍,还节省了劳动力。国棉二十厂检验女工王媛娣,正在研究代替手工检验绳子的机器,为了能检验绳子的整个圆周,需要有一个搓绳装置。一天夜里,她睡在床上,忽然想起火车牵引轴的动作,一上一下地很像搓绳的动作。于是她来不及等到天亮,从很远地方跑到车站,一连看了好几列火车,果然开了窍。不久,一台能同时检验五根绳子的机器成功了,效率提高一倍半。俗语说:“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这个“得来全不费功夫”,看上去是“偶然的”,却往往经过了一个长期的“踏破铁鞋”的过程,正是一个有心人日思夜想的结果。
技术革命的热浪,跨出了工厂的范围,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到处涌出了“家庭三结合”的新鲜事。人们不仅在厂内搞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不仅在工厂、学校和科学研究部门搞三结合;而且在家里,丈夫、妻子和儿女也结合起来搞革新。很多男工在家里设计,儿子帮助画图,妻子帮助做模型。很多女工星期天把丈夫带到厂里来帮忙。义生橡胶厂老年女工秦玉珍,特地把女婿找到家里来,帮她画“胶鞋自动刷浆机”的图。女工廖兰英还特地赶到苏州去,请弟弟画“绱鞋面机”和“拉鞋口线机”的图纸。国棉一厂细纱老女工居财女病在家里也不忘革新。她想,为什么白花可以用吸棉器吸尽,但为什么油花、灰尘不能吸掉?她就在家里搞设计,要十三岁的儿子作助手。可是小孩子不熟悉机械形式,车间又不能随便放小孩进去,她就借看病的机会,要儿子扶她进车间观摩。孩子心中有了影子,到医务室看病取药时又向药剂师要来一只装药的纸盒,回去帮助母亲搞起模型来。当第三天居财女病愈上工,就把既能吸白花又能吸油花、灰尘的设备模型带来车间了。
技术革命的热浪,也冲破了旧传统旧习惯,出现了新风尚。人们走亲戚、看朋友,交谈和研究技术革新也成了一个重要内容。很多工人的假日,是在搞技术革命的活动中度过的。今年春节,市、区十九个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展览会显得比平时更加热闹。群众利用这个大好时机,蜂涌前往“取经献宝”,四天之内吸引了四十多万人次。他们感到比逛马路、上戏院过得更有兴趣,更有意思。妻子勉励丈夫、母亲叮咛儿子要好好搞革新,有的邻居也过来帮忙。上海机床厂有一个宿舍里住了一群青年,过去,业余时间在宿舍里扯闲谈,或者打打闹闹。技术革命的洪流和革新闯将的动人事迹激起了他们心头的浪花,他们的思想和生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他们集体成立了“青年精密铸造研究小组”,试验成功了“泥芯不用芯骨”的革新。现在,一下班,不是在车间里作试验,就是在宿舍里看书、画图样。星期天,有时集体去看场电影,有时到兄弟厂去学习先进经验。过去,他们中间有人曾经为失恋而失眠过;现在,他们为了革新的成功而兴奋得不能入眠。
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也进一步发扬起来了。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展览会上传出了许多“出榜求贤、一呼百应”的故事。在很多行业中,还传出了“送宝上门”的故事。上海塑料笔杆一厂职工实现了一项重大革新——制造成功自动油泵压塑车,使笔杆生产由半机械和手工操作变成为一个人用电钮操作,劳动生产率提高两倍多。他们为了别人也能很快实现这项革新,专门组织了“送宝队”,到九家同业工厂去挨户送宝,使这项革新迅速地开花结果了。“送宝队”由设计人员、电气工人和压塑工人组成,以便到兄弟厂时,可以互相对口,具体介绍经验和帮助解决困难。在工厂与工厂、车间与车间、小组与小组、个人与个人之间,围绕技术革新的要求,在技术、原材料、革新项目的加工等方面,都互相帮助,互通有无。协作的范围、形式和内容,有了重大的新发展。不仅从一般技术经验的交流发展到互相帮助解决技术关键;而且从企业之间的技术协作发展到全行业的协作,从工业内部的协作发展到工厂、学校和科学研究部门的协作,形成了全社会大协作的新风气。
面对着这许多壮丽、动人的情景,人们怎能不歌唱,怎能不欢呼!毛泽东思想和总路线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自觉,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使蕴藏在群众中的聪明才智,迸发出来,有如长江之水,一泻千里。

热气腾腾 喜气洋洋 三月开门报喜讯
夺钢大竞赛一派好景象
石钢提前二十七天完成第一季度钢产量计划
鞍钢、重钢、太钢、冶钢三月头五天产量迅速上升
石钢
新华社6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的职工英勇奋战,第一季度的钢产量计划已在4日提前二十七天胜利完成,提前三天实现了倡议的一项保证条件。到目前为止,全公司今年以来的钢的平均日产量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25.64%,钢锭合格率平均达到99%以上,产量、质量都创建厂以来最高纪录。
石钢职工在倡议发出之后,个个干劲倍增,每个车间、工段、小组和个人,都制订了实现倡议的保证条件,大家同心协力猛攻生产关键,大力改进操作。转炉炼钢职工开展了快速炼钢竞赛,各个值班组都在班前制订作战计划。竞赛中工人们根据冶炼每炉钢前、中、后期的变化和新开炉、末期炉的不同特点,使用不同的风压和风量,同时又以转炉为中心组织化铁、浇铸、天车等工种的大协作,使每炼一炉钢的时间由四十一分钟缩短到三十二分钟,把钢的生产水平提高了14.5%。
从夺钢大战一开始,炼钢厂的党、政领导干部就亲临生产第一线,针对化铁炉不能按计划周转,造成转炉钢水供应不足的问题,跟工人共同研究了化铁炉按计划开炉、停炉和检修的方案,很快就得到贯彻执行,保证了铁水均衡、充分地供应。电炉的领导干部每天都深入现场,同工人一起逐炉进行技术分析,及时改进操作,加强工序之间的配合,使电炉钢日产水平提高了10%。
工人们还开展了群众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薄弱设备的维护检修,减少了停机检修时间。
现在这个公司的职工又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他们决心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保证到月底再为国家增产两万吨优质钢,同时积极做好第二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
鞍钢
新华社鞍山6日电 鞍钢十几万钢铁健儿正在飞马加鞭,为实现响应石景山钢铁公司倡议的指标而奋斗着。现在,从高炉到平炉、从轧钢机到矿山,到处群情鼎沸,喜气洋洋,呈现一派大跃进的新景象。从3月1日到5日,这五天的平均日产量同2月份相比,生铁增长一千四百四十九吨,钢增长九十三吨,钢材增长三百二十八吨。
鞍钢各厂矿在响应石景山钢铁公司倡议以后,不仅全体工人意气更风发,而且从公司经理到厂矿长,从党委书记到车间主任,许多领导干部也都深入生产现场,有的背着铺盖住进工厂,昼夜跟工人一起奋战。全公司决战3月的第一个联合技术表演竞赛周已经猛烈展开。人人争当生产急先锋的决心书、保证书、挑战书和生产捷报,纷纷飞向鞍钢各级党组织。
鞍钢炼铁厂全体职工,为实现同石景山钢铁公司炼铁厂职工签订的友谊竞赛合同,十座高炉展开了学石钢、超石钢的大竞赛。在这次竞赛中,一号高炉职工一马当先,3月头四天的生铁平均日产量,比计划超额了16.37%。其它九座高炉的职工猛追一号高炉,争当3月生产最前锋。四号高炉职工采取多吹风量、多上原料、加深铁口等办法,仅在3月头四天就替国家超产生铁四百四十多吨。十号巨型高炉的职工也不示弱。他们在3月头四天之内把生铁的日产水平比2月份提高了18.14%。
鞍钢三大炼钢厂的职工跨进3月,夺钢战斗更是热火朝天。第一炼钢厂全体职工热烈讨论3月战斗计划以后,在4日举行了全厂职工誓师比武大会,各炉、各工段的代表都纷纷登台打擂比武,提出新的保证条件。在车间走廊里、平炉操作室墙壁上,到处贴满五颜六色的保证书、决心书。九号平炉的职工全力围攻“炉体关”,在3月头四天之内比计划多产优质钢五百五十吨。这个厂的三座平炉在3月3日开始同时大修,工人经过讨论,采取了小型机械化施工的办法,决心把原订计划施工时间缩短三天,让平炉替国家多炼优质钢。第二炼钢厂也针对生产关键开展技术革新运动,3月头五天,平均每天比2月份多生产优质钢六百多吨。
轧钢系统、原料系统和运输系统的广大职工,也都积极参加3月份夺铁保钢的大竞赛。1、2月份为国家增产钢材六万七千多吨的鞍钢十三个轧钢厂的职工,在3月头五天竞赛中,又比计划多产钢材一千零八十四吨。矿山、烧结、焦化和运输部门的职工开展了共产主义协作大竞赛,保证有足够数量的原料和运输车辆,促进钢铁生产大跃进。
重钢
新华社重庆6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职工响应石钢倡议之后,生产水平迅速提高。3月份头五天,钢的日产水平比上月同期增长了11.9%,钢材增长了2.7%,钢的质量也有很大提高。
从3月初开始,重钢各单位职工针对当前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大平炉厂职工奋战两天两夜,用土法修起了一座废钢预热炉,使冶炼时间缩短了四十分钟。他们还制成了一部打钢机,大大提高了脱模效率。各炼钢厂职工在围攻化铁炉寿命短、熔铁率低的关键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化铁炉的寿命已由过去一天多提高到三天多。大型轧钢厂围绕着煤气炉结渣、断辊等四大关键,大闹技术革新,促进了生产的上升。
太钢
新华社太原6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职工响应石钢倡议之后,采取许多有效措施促进生产步步升高。3月1日到5日的平均日产量同上月比较,生铁增长12.2%,小型钢材增长29%,钢增长3.6%。
进入3月以来,太钢职工在公司党委提出的向全国钢铁战线上先进技术经济指标看齐的号召鼓舞下,迅速掀起了技术比武竞赛热潮,厂厂大练兵、人人大表演,到处洋溢着跃进气氛。第二轧钢厂职工开展了以优质高产、低辊温、低消耗、保安全为中心的技术比武竞赛,1至5日连创十一次生产新纪录,本月前五天平均完成日计划129%。第一炼钢厂人人参加竞赛,班班进行评比,大大促进了生产,1至4日创造了四次清渣冶炼等方面的新纪录。炼铁厂一车间烧结工段在竞赛中边辩论边试验,进一步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在3日试验成功了包矿烧结,保证了高炉的“细粮”供应。
冶钢
新华社武汉6日电 大冶钢厂职工响应石钢倡议之后,人人意气风发,个个干劲冲天,超额完成了3月前五天的钢和铁的生产计划。其中,钢超额3.63%,铁超额12.83%;产品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跨进3月,大冶钢厂把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和完成国家计划紧密地结合起来。他们召开了包括厂、部、车间、工段,班组五段干部大会,通过自上而下地讲形势,交任务、交困难、交办法,和自下而上地大讨论、提规划、订保证,迅速地掀起了一个以“四化”(热风煤气化、单机自动化、生产连续化和操作机械化)、“两尖”(尖端产品、尖端技术)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仅据第一、二炼钢部等三个单位的统计,在3月头五天中就提出较大的革新建议一百多项,其中有三十多项已试验成功。
(附图片)
武钢的建设工人集中力量保证初轧、大型、板轧等轧钢工程提前完成投入生产。这是他们在建设初轧厂。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应周总理邀请访问我国
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启程来华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今天上午离开加德满都前往中国访问。他在前往中国途中,还将在缅甸访问三天。
随同柯伊拉腊出国访问的有内政大臣苏·普·乌帕德亚亚、交通大臣加奈什曼·辛格和外交部外交秘书纳·塔帕等。柯伊拉腊首相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在机场上受到尼泊尔政府高级官员和社会著名人士的热烈欢送。

为高速度发展钢铁工业增添生力军
武钢包钢太钢加快新建工程
武钢:现代化初轧厂工程完成百分之八十
包钢:一号大平炉和大型选矿厂加紧建设
太钢:新建大高炉焦炉和热电站投入生产
新华社武汉6日电 今年1、2月份,武汉钢铁公司完成的建筑安装工作量,大大地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同期;各个工程公司连续两个月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突破了历年来所谓“前松后紧”的常规。整个武钢建设工地,到处高潮滚滚,捷报频传。
武钢建设职工为夺取1960年的继续跃进,今年以来一面继续建设耐火材料厂、炼钢厂以及动力、交通、供水排水等工程,一面集中优势力量加速轧钢系统各项工程的建设。拥有世界第一流设备的武钢初轧厂,全部工程目前已经完成80%以上。初轧厂的大型轧钢厂,2月1日才动工建设,仅一个多月时间,银灰色的钢筋混凝土柱子就已经成排地竖了起来,工人们已经着手吊装金属结构件。凌空架设的巨大煤气管道,从炼钢厂延伸过来,巨龙般地围绕着轧钢区。在远离厂区一百多公里的大冶矿区,矿山建设也在兼程前进。大冶铁山脚下新建的西露天采矿场,预计在下半年就可供矿。
新华社包头6日电 包钢在“早出钢,多出钢,力争早出钢材,支援全国建设”的口号下,正在加紧建设炼钢工程和铁矿山粗破碎、选矿厂中细破碎等供料系统工程。
一号大型平炉,要在今年二季度出钢。现在,一号平炉系统工程已经进入金属结构安装、机电安装、筑炉、管道和土建结尾等工程交叉作业阶段,各项工程正齐头并进。平炉下部的设备安装工程和炉墙砌砖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混铁炉厂房结构和混铁炉底座等部分设备,已经基本安装完毕,散装原料车间和整模车间正在吊装预应力混凝土桁架。从散装原料车间通往炼钢主厂房的栈桥,已经大部浇灌完毕。
正在建设的大型选矿厂的中细破碎等供料系统工程,目前正处在土建工程大量施工阶段。
在白云鄂博铁矿建设的粗破碎工程,目前也在加紧安装设备。由车间通往矿山的铁路,已经基本铺完。粗破碎系统建成后,这座大型现代化铁矿山就将全部建成。
在建设炼钢、原料系统工程的同时,包钢第二座大型高炉的施工准备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为配合二号高炉提前出铁,第三座大型焦炉的建设工程,也已开始进行准备。
新华社太原6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新建的大型高炉、焦炉和热电站最近全部投入生产。
太原钢铁公司万余职工,在2月28日隆重举行三大工程投入生产的庆祝大会,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夏耘,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处书记池必卿,中共太原市委书记处书记麻贵书,都到会向职工们祝贺。
太原钢铁公司三大工程,是我国自行设计的,高炉和焦炉的设备也是国内制造的,它们的全部生产过程都是自动化和机械化的。三大工程的正式投入生产,标志着太原钢铁公司这座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生产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它的产铁量今年将比去年增长一倍;钢和钢材的产量将比去年增长60%以上。
这三大工程是1958年第三季度开始施工。在建设过程中,从公司党委到每个工人,都把三大工程当作重点中的重点,全公司集中优势力量加以保证。在建设过程中,还得到全国二百多个工厂的支援。
三大工程的胜利建成,也是中苏、中德深厚友谊的结晶。苏联专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专家,以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为三大工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专栏:社论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要有规划
在轰轰烈烈的以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许多地方的党委都做出全面规划,组织广大人民群众朝着技术革命规划所制定的目标奋勇前进,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成为一个更有领导、更有组织的群众运动。不久以前,我们先后发表了河北各地和宁夏银川市制订全面规划、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新闻,现在,太原市以及辽宁、广东、贵州的许多企业也都制订规划,确定目标,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导向高潮。这是领导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一个好的经验。
全面规划,这是毛泽东同志经常倡导的一项重要的领导方法。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目标,都要预见到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确定解决这些问题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掌握主动,这就需要有一个规划。特别是像当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这样广泛的群众运动,尤其需要有全面的规划。在这个全民性的运动中,不仅工业要大搞,农业也要大搞,不仅运输业要大搞,商业、服务行业也要大搞,各行各业都要大搞。这个运动所肩负的任务也是极其巨大的。它不只是要革新某一个工序、某一种设备、某一个企业和某一个行业的技术面貌,而且是要改变在各行各业中都占有很大比重的手工操作的落后技术面貌。这样一个伟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又必然要影响和推动劳动组织的革新,生产管理的革新,并且必然要引起一个文化革命的高潮。如果没有全面规划,缺乏高瞻远瞩,就很难把这样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组织起来,圆满地完成各行各业改变手工操作为机械操作的巨大任务。
制订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规划,必须紧密结合当前的生产。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是为生产服务的,它的矛头必须指向生产的关键问题,紧密地同生产相结合。只有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矛头直指生产关键,才能把广大群众革新生产技术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迅速推动生产的发展。否则,东放一枪,西放一枪,打不中要害,群众的积极性就要受到影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也就不可能充分地开展,不可能在促进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许多地方制订的规划,都以实现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为中心,并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这是很重要的。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是当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中心。同时,在一切有必要和有可能的企业,也应当展开半自动化和自动化的技术革命运动。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是一个广泛的、深刻的全民性的群众运动,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由点到面、由几个行业到各行各业、由浅入深、由低级到高级地广泛深入的发展,必然会出现一系列新的问题。除了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要有相适应的调整以外,在物质技术上也会提出许多新的要求。例如,由于手工操作广泛实行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设备器材和电力的需要必然大为增加,工人的文化技术水平也需要有相应的提高;由于生产的发展,原料、材料、燃料的需要也必然会有很大的增加。在编制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规划时,都要预见到这些新的问题,及早安排,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正确途径。经验证明,解决这些问题的最重要途径是自力更生。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规划,都应当建立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求得逐步实现。国家的帮助,兄弟部门的支援和协作,当然都是重要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自力更生。只有眼睛朝内,而不是眼睛朝外,以自力更生为主,结合国家的帮助和兄弟部门的支援协作,才能解决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不断出现的新的问题,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规划迅速付诸实现。因此,在解决设备器材的问题上,要坚决贯彻洋土并举的方针,能用洋办法、洋设备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以至自动化和半自动化,就用洋办法和洋设备;没有洋办法和洋设备,决不要等待,先用土办法、土设备,待到条件成熟,再由土到洋发展;在解决原材料的问题上,要千方百计地节约使用,充分利用废旧材料和呆滞物资,寻找代用品,扩大原料的来源,研究物资的综合利用;在提高工人的文化技术水平方面,要大办业余学校,开办短期训练班,动员更多的师傅培养更多的徒弟。
制订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规划,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运用于实际工作所创造的一个著名的公式,是在一切工作中都要实行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编制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规划也不例外。生产的关键是什么?生产的潜力在哪里?长年累月从事生产实践的广大职工了解得最清楚,也最能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攻克这些生产关键,把潜力挖掘出来。必须发动群众,摸潜力、提措施,把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规划才是切实的,可行的。“闭门造车”,一定不能把规划订好。规划订出来以后,还要拿到群众中去,发动群众讨论、修改、贯彻执行。依靠少数人的力量,也是不可能使规划迅速付诸实现的。许多地方制订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规划,都经过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并且有不少新的经验。例如,层层讨论,层层规划,就使规划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采用分段作战的办法来实现规划,就使广大群众在每一个阶段都有更明确的目标。这些都是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各地在编制和贯彻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规划时,可以参考。
制订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规划,是当务之急。希望一切还没有着手这项工作或者正在进行这项工作的地方,都立即抓紧,迅速做出一个市、一个厂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规划,使当前以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更有领导、更有组织地朝更高的目标勇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