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诺沃提尼在接见合作社社员代表时说
小社合并有利于合作社的巩固
社员们展开的社会主义竞赛意义十分重大
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在2日说,捷克斯洛伐克的统一农业合作社社员的竞赛和倡议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他说,我们国家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成绩,不仅表现在合作社所耕种的土地已占全国耕地的绝大部分,而且主要地表现在合作社不断向整个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他对一些合作社在并小社为大社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鼓励。诺沃提尼是在2日接见普累罗夫县各个合作社所选派的社员代表团时说这些话的。这个代表团向诺沃提尼总统报告了他们去年在农业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诺沃提尼赞扬了他们所获得的成就。他说,已经有很多例子表明,普累罗夫县合作社规定在1965年完成的生产任务将能够在1963年或1964年完成。合作社为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而提出的保证和展开社会主义竞赛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种积极性不仅大大地促进农业生产的提高,而且也大大地影响农村的整个生活。
诺沃提尼强调指出了合作社并小社为大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拥有四百到五百公顷土地的合作社可以考虑作为一个基本单位。并社的做法会有利于合作社的巩固,并能改善它们的经济效果和增加合作社的财富。
诺沃提尼在谈到了改善农业生产的管理和组织的重要意义,他说,全国将有几千名新专家和经过考验的工作人员到合作社和地方人民委员会去工作,以便同社员一起来保证农业生产任务的完成。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表声明
反对美国在老挝制造刺刀下的大选
按照法西斯方式布置的大选是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新华社河内3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老挝“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在老挝制造刺刀下的大选,并且要求立即恢复苏发努冯亲王等爱国战线党领导人的自由,立即停止内战,恢复国会的权力,根据宪法和原选举法的规定进行大选。
发表在2月28日出版的“老挝爱国新闻”上的这篇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老挝“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发动军事政变,解散国会,取消国会的权力,并非法成立临时政府,使已经复杂的老挝局势更加复杂化。目前,它们正在按照法西斯方式布置大选,它们取消了老挝国会1957年3月通过的选举法,擅自制订违反宪法的新选举法,目的在于取消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把爱祖国、爱和平的老挝人排除出国会之外。声明说,这是一种非常反动的行为,违反了王国的宪法,同时也是继续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行为。
声明接着严厉地谴责了“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头目们在大选临近时加紧“扫荡”。迫害和屠杀人民并且阻挠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参加竞选。
声明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所进行的大选不过是在老挝建立独裁军阀制度、破坏和平、拖延内战、破坏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和安宁生活,把老挝变成美帝国主义新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新阴谋而已。
声明说,奉行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民族和睦政策,并尊重宪法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宣布:(一)强烈反对对选举法的非法修改。(二)要求恢复国会的权力,要求召集国会议员来讨论和决定大选问题,使大选能根据宪法和原选举法的规定进行。(三)立即恢复正被非法监禁的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议员和干部的自由,让他们能及时参加大选。
(四)要求王国政府停止内战,停止“扫荡”和迫害人民的行动,以恢复老挝的正常局势。为此,双方必须立即会晤,以便进行协商谈判。声明说,只有实现上述四点,才能为民主、自由的大选创造必要的条件。声明最后号召老挝人民不分阶级、种族、宗教和政党,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对选举法的修改、要求进行真正民主和自由的大选而坚决斗争。

美国明目张胆干涉老挝
假手军事顾问控制老挝军队
帮助军阀分子拼凑土匪军队
加紧扩大内战保持战争状态
新华社河内1日电 “老挝爱国新闻”指出,美帝国主义正日益明目张胆地武装干涉老挝,美国军事顾问在实际上掌握着从老挝国防部直到王国军队营级单位的指挥权。
这家报纸在2月23日发表文章说,1959年内,美帝国主义帮助它的走狗新建立军队和土匪组织约八十个连。在桑怒、丰沙里和其他许多地方,他们给王国军队制定军事计划,并且直接指挥王国军队各营和连进行“扫荡”。
文章又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强迫老挝人民为他们建设军事据点和机场。他们在老挝新建了三十个军用机场,到目前为止,大部分机场已经建成。其中,瓦泰、弯南塔、芒空、查尔平原等机场,可以供重型飞机着陆。
文章说,美国还帮助老挝在巴色省建设现代化的射击场,并且抽调许多老挝军官到美国及其仆从国家去进行军事训练。
文章说,仅1959年,美国给予老挝的“援助”达四千三百零七万九千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是武器、军需品和用于美国军事顾问的经费。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是迅速把老挝变成它们在东南亚的战争基地。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在今年2月初明目张胆地宣布,美国军
方已制定了在老挝作战的计划。2月19日,美国太平洋地区陆军总司令怀特到老挝活动,他视察了军事据点,检查了王国军队各单位和军官学校,并且督促加速建设美国军事基地。目前美国干涉者正在催促它的走狗——老挝军阀分子扩大老挝内战,以便保持有利于美国的战争状态。
文章最后说:“我们唯一的道路是为赶走美国干涉者、打倒它们的反动走狗——‘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而斗争。只有这样,老挝才能获得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兴盛。”

专栏:捷克斯洛伐克通讯

农业战线上的红旗手
本报记者 黄振声
为了要在清晨赶到普累罗夫县,我们深夜两点乘汽车从布拉格出发,在大雪纷飞中,走完了三百公里的路程,清晨到达了这个有着七百多年历史的普累罗夫古城。我们到普累罗夫来,并不是因为它的古老历史和动人的古代欧洲建筑,而是因为它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向农业的进军中,充当了突击手,是捷克斯洛伐克农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在县人民委员会大楼的门口,醒目地挂着一块标语牌,上面写着:“普累罗夫县的合作社社员们,要在1960年把农业生产提高9.75%”。这是党和政府向普累罗夫县全体人民发出的战斗号召。
虽然还是清晨,但捷共县委第一书记哈依德尔同志的办公室里已经在开会,还有几个人在等候着第一书记的接见。
向全国挑战
哈依德尔同志向我们介绍了普累罗夫县向全国发起争取超额完成农业生产计划的竞赛的经过。他说,去年6月,捷共中央全会通过的关于在农业中实行新收购制度和新统一收购价格的决议,大大鼓舞了普累罗夫县的农民。普洛山尼采合作社的社员们详细讨论后,提出要在1960年把社的农业生产提高17%。同时,他们向全县各兄弟合作社提出了挑战。县的领导根据党中央的决议和普洛山尼采合作社的创议,向全县发出了号召。五、六天内得到了全县合作社的响应。县党政机关派出二百名干部深入合作社,动员群众制定计划。接着召开了全县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普累罗夫县的人们向全国提出了英雄的挑战——争取在庆祝苏军解放捷克斯洛伐克十五周年的1960年,使农业生产比1959年提高9.75%。这次会后第二天,普累罗夫县派出了一个合作社代表团到布拉格,向诺沃提尼总统报告了全县农民的愿望和保证。普累罗夫县的挑战和号召,震动了全捷克斯洛伐克的农村,因为它表达出忠于祖国的人们要以优越的劳动成果向国庆十五周年献礼的心情。目前已有一万一千五百个合作社响应了这个号召。
全国领先的成绩
普累罗夫县的农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是说到做得到的好汉。1959年全县小麦的产量达到了每公顷三十一点九公担的指标,而全国平均产量是每公顷二十二点八公担。菜籽的产量达到每公顷二十点五公担,而全国平均产量是每公顷十四公担。此外,每公顷地产肉二百二十公斤,牛奶九百四十五公升,鸡蛋六百七十二个,而全国平均产量是每公顷产肉一百二十二点五公斤,牛奶五百零一公升,鸡蛋二百八十四个。每头乳牛一年产奶量是二千三百二十五公升,最高的一头达三千一百九十公升。
热烈的挑战使1959年的产量大大超过了1958年,粮食产量提高了20.7%,牛奶提高了9.1%,鸡蛋增加了20%。这种优异的成绩振奋了普累罗夫县人的心,更引起了全国农村的注意。
县委派赤拉德尼柯同志陪我们去访问了县里的两个合作社。赤拉德尼柯同志是在两个月前从军队的政治工作岗位下放到县里来工作半年的。他还保留着军人的严谨作风,说话不多,然而不时流露出他对于新环境、新工作的喜悦。他说,在县里,和群众接近,能得到很多锻炼。
虽然还不断下雪,气候还未转暖,但合作社里的春耕准备工作已展开了,有的修理拖拉机,有的修理其他农业机械,有的送肥上地。普洛山尼采合作社,这个主动提出向全县合作社挑战的英雄社,由于去年的出色成绩,而获得了全县的流动红旗。合作社主席卡·彼德尔华日同志原是个铁路工人,五年前为了支援农业,主动报名到农村工作。彼德尔华日同志已五十多岁,朴实可亲,热爱农村工作。甚至社里的小马小牛也是他的亲密的朋友,他抚摸它们,它们向着他摇头摆尾。今年1月份,普洛山尼采合作社乳牛的每日平均乳产量达八点三公升,超额完成任务零点三公升。
班赤采合作社的猪栏和牛厩也特别清洁,而且是阳光充足、温暖如春。这里牲畜饮水的设备已经自动化了,搬运饲料和牛的粪便也都是半机械化的。女社员们推着装有滑轮可盛一、二百斤的大铁斗,沿着悬空的铁轨,忙碌地进进出出。六个女社员管理着七十头乳牛和做挤奶工作。这个牛奶场去年平均每头乳牛产奶量达到三千一百七十九公升(每天每头平均产乳达八点七公升),创造了全县的最高纪录,在全州取得了第二名。这里的一位名叫哈戈娃的女社员,去年一年工作了八百六十五个劳动日。她兴奋地告诉我们,她将在下个月参加普累罗夫县的一个代表团,第二次去布拉格见诺沃提尼同志,向他报捷。
党和合作化
普累罗夫县取得这样突出的成绩,原因何在呢?县委第一书记哈依德尔明确而坚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一靠党的领导,二靠合作化。普累罗夫县有着强大的党组织,全县农村人口三万人,有党员六百多人。1957年,全县农村中只有七十名党员,由于他们十分重视农村中党组织的发展,近两年来党的组织迅速地壮大了。县的各级党组织研究农业中的每一个重要问题。县委会还经常派干部下乡,深入劳动人民,帮助合作社发动群众,做政治工作。当前,党组织在思想工作方面,着重在反对残留在农民身上的小生产者的资产阶级意识,以及保守、宗教迷信等。合作化体现了巨大的优越性,经过几次合并,规模越来越大的合作社在完成许多艰巨的土壤改良、清理几万米长的抽水管、修建灌溉、排水工程等方面,显示出了威力。而人民群众的干劲写下了普累罗夫县这页光辉的历史。
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我们和普累罗夫县的人们已经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无论是县委会的同志、合作社主席、党委会主席、种甜菜的能手或是挤奶员,都对中国感到极大的兴趣。几乎随时可以听到他们对我国农业生产单位面积高产的赞叹。有的人热情地询问中国农民在组织人民公社后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要我们转达他们对中国农民的问候。

印度、印度尼西亚、阿富汗和锡兰报纸
欢迎中印两国总理会晤
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 印度共产党的机关刊物“新世纪”周报在最近一期上发表社论,欢迎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同意4月在新德里会晤。
社论说,“对于所有那些希望我们的边界宁静,希望看到中印两国按照它们各自选择的道路来发展它们的经济和政治生活的人——他们在印度占绝大多数——来说,这是今年的最振奋人心的消息。”“对于遭受人们以中印边界问题为借口对我们进行前所未闻的最恶毒的诬蔑的印度共产党人来说,这个消息就更为振奋人心。事实上,共产党很久以前就建议两国政府首脑举行会晤,并且长期以来一直坚持这个主张。”“这是两国人民在这个不愉快事件中的第一个胜利,这是他们对和平、建立睦邻关系抱着希望,是他们对恢复彼此的友谊抱着希望。”
社论指出,印度和中国之间应该建立睦邻关系并且使这种关系具有牢固的基础。我们所有的人都应该为此作出最大的努力。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 印度尼西亚“黎明日报”2日发表社论,欢迎周恩来总理将于4月前往新德里同尼赫鲁总理会晤,商讨中印边界问题。
社论说,这表明中印争端是可以按照万隆精神来解决的。社论认为,通过协商的道路来解决中印争端,是符合万隆道路的。它说,只有万隆会议的敌人才会对此感到失望。
新华社4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友谊报”2月29日发表评论,欢迎周恩来总理去印度同尼赫鲁总理会晤。
评论说,阿富汗是中国和印度的朋友,一向希望亚洲的这两个大国能消除纠纷和紧张,保持良好的关系。
评论表示,希望中印边界纠纷通过和平谈判得到解决,从而消除亚洲和世界上的朋友们对这两国纠纷的不安。
新华社科伦坡4日电 今天出版的最近一期锡兰“论坛”周报发表评论说,中印两国总理将于4月在新德里会晤的消息“不仅在锡兰受到欢迎,而且在整个亚洲都受到欢迎”。
这篇发表在“论坛”周报第一版的评论还说,“周总理接受尼赫鲁总理请他到新德里去的邀请这件事无疑地表明,中国愿意讨论和谈判这两个亚洲最大国家之间由于存在尚未划定的边界所引起的复杂问题。”
评论指出,两位总理打算进行的会晤打乱了印度和其他地方的反动派的算盘,他们企图利用中印两国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使中印两国长期不和。

印度“德里时代”周报揭露
印度一些野心家阴谋破坏中印会谈
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 最新一期的印度“德里时代”周报发表社论,欢迎周恩来和尼赫鲁即将在4月会晤,并且严词谴责印度会议内外一些极端自私的野心家阴谋破坏中印两国总理会谈。
社论说,“我们希望即将举行的(两国总理)会谈将导致愉快的结果”,而这些人对会谈是不大高兴的。社论说,“如果任其横行,就将毁了印度”,而人民社会党首领克里帕拉尼就是其中的一个。
社论指出,他们反对两国领袖友好地会晤,并且取得和解,是为了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即离间印度和中国,从而把亚非国家的现在和未来抵押给这些年来和几百年来一直蹂躏亚非国家的外国。
社论呼吁印度全国人民起来,粉碎他们的阴谋。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献地运动”领袖维诺巴·巴维2日在朱龙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欢迎中国总理周恩来即将来德里访问,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会谈。他说,喜马拉雅山脉不再是隔开中印两国的一堵墙了。巴维也批评印度有些人扬言要举行示威反对周恩来。他说,这是不明智的步骤。

东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博览会开放以来
中国馆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达卡电 东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博览会中的中国展览馆自开放以来受到热烈欢迎。在二十天中,前来参观的已有四十万人左右。
达卡一共只有六十万左右的人口。自从中国馆向公众开放以来,每天挤满了参观者,特别是在星期日,参观者平均有四、五万人。许多参观者来自东巴基斯坦的吉大港等城市和乡村,甚至还有来自西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和拉合尔的。
已有四千多位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参观中国馆的观感和热烈赞扬中国人民的话。
中国馆的开幕式是由东巴基斯坦省长扎基尔·侯赛因在2月9日主持的。
中国曾在1952年和1955年参加在卡拉奇举行的国际工业博览会。这是中国展览馆第一次在达卡展出。

喀布尔市民集会欢迎赫鲁晓夫
阿富汗国王设宴招待苏联贵宾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消息:今天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加齐”运动场举行了盛大的市民大会,欢迎正在阿富汗进行友好访问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加齐”运动场一片节日气象,到处装饰着阿苏两国的国旗。
成千上万的喀布尔市民和城郊农民挤满了运动场的看台和运动场地。
喀布尔市长穆罕默德·萨迪克代表阿富汗首都居民欢迎苏联贵宾。他说,苏联是阿富汗人民的老朋友,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一向坚决奉行加强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的和平外交政策。
他说,阿富汗人民热烈欢迎赫鲁晓夫访问阿富汗。我们深信,他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阿苏两国之间的友好的睦邻关系。
市长说,阿富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是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第一个承认了阿富汗的独立。他表示相信,阿苏两国现有的友谊和睦邻关系今后将会更加巩固。
赫鲁晓夫在暴风雨般的欢呼声中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在苏阿两国的关系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大国驾驭小国的一丝痕迹。相反,两国的关系是大国同小国之间真正平等合作的令人信服的范例。
赫鲁晓夫说,苏联珍视两国的友好关系。自从苏联建国后和阿富汗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掠夺者的斗争中取得了独立以来,长时期内两国的关系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一小片冲突的乌云,两国的友好关系没有被任何东西冲淡过。
赫鲁晓夫说,苏联现在和将来都给阿富汗各式各样的援助,帮助它修建各种企业、道路、住宅,以提高阿富汗人民的经济和文化福利。他说,苏联是以邻居互助的方式提供这种援助的。阿富汗人民可以相信,在他们为国家的进一步发展而作的努力中,在加强政治和经济独立的斗争中,他们一直会感到苏联人民的大力支持。
赫鲁晓夫说,世界上还需要作很多努力,才能更迅速地沿着进步的道路前进,而首先必须结束“冷战”,停止执行“实力地位”政策和威胁讹诈政策。
赫鲁晓夫最后说,苏阿两国的关系正在很好地发展。两国今后仍要像和睦的邻居那样和平、友好地相处。在发展两国的经济方面、在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文化方面互相帮助。
3日晚上,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举行宴会招待赫鲁晓夫。国王和赫鲁晓夫都在宴会上讲了话。
赫鲁晓夫3日和4日还先后参观了在苏联的经济和技术帮助下修建的喀布尔两个最大的企业——喀布尔面包厂和江加拉克斯汽车修理厂。

赫鲁晓夫将访利比里亚
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接受了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杜伯曼的邀请,在对他方便的时候到利比里亚作正式访问。
同时,赫鲁晓夫也邀请杜伯曼作为苏联政府的贵宾访问苏联。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也接受了邀请。

李德全致电摩洛哥红新月会会长
慰问地震受害者并捐款救济灾民
新华社4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今天致电摩洛哥红新月会会长马利卡公主,对阿加迪市的地震受害者表示慰问,并捐款人民币五万元帮助救济灾民。电报说:“惊悉摩洛哥阿加迪市遭受猛烈地震,死伤数千人。请代向受难灾民转致深切的同情和慰问。另汇上人民币五万元,以助灾民减轻他们的痛苦。”

苏蒙两国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4日讯 应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苏联妇女代表团团长玛利亚·季米特里耶芙娜·柯芙利季玛,团员亚历山特拉·巴甫洛夫娜·乌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国际联络部部长黄甘英等。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二等秘书阿布洛娃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4日讯 应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蒙古妇女代表团团长札纳·赫希格特,团员尼亚木·杜勒玛,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沈兹九,办公厅主任杨彬等。
蒙古驻华大使沙拉布的夫人,参赞丹格苏伦也到车站欢迎。

四个拉丁美洲国家的学联代表到京
新华社4日讯 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四个拉丁美洲国家的学生联合会的代表,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阿根廷的吉也尔姆·爱斯代佛茨·保埃罗,古巴的依斯迈利澳·维巴斯,洪都拉斯的玛里奥·拉渥尔·滨多,委内瑞拉的阿澳古斯道·费纪罗阿。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和北京的学生代表前往机场欢迎他们。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巴西学生联合会代表也将于日内到达北京。

越南文化代表团离武汉回国
新华社武汉3日电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黎廉率领的越南文化代表团,结束在武汉的访问以后,今天下午四时乘火车离开武汉回国。代表团是在1日由广州乘火车到达武汉的。他们在武汉期间,分别参观了武汉钢铁公司、武汉重型机床厂、长江大桥、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等,并且出席观看了湖北省实验歌剧团演出的歌剧“洪湖赤卫队”。
昨晚,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宋一平会见了代表团,并设宴为客人们送行。

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离上海去广州
新华社上海2日电 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在波兰文化艺术部代表鲍古斯瓦夫·普瓦萨和歌舞团团长米拉·齐明斯卡·塞格廷斯卡率领下,昨晚乘专车离开上海前往广州访问演出。

养猪多 成本低
苏联一农场露天养猪收效大
苏联古班区哥捷尔斯克国营农场用在露天养猪场养猪的方法,达到养猪多,成本低的目的。
这个农场正在大力发展养猪事业。如果建立养猪场,就需要投入相当大的资金,而且建场还要花很多时间。养猪员米科鲁克娃和克拉夫秦科提出用露天养猪场,达到多快好省养猪的目的。
她们的露天养猪场建立在种苜蓿、南瓜和甜菜的地上,四周围上铁丝网,通上轻微的电流,使猪不敢接近铁丝网。在露天养猪场上,安装起简易的自动饮水器和自动秣槽。
露天养猪场上分别种上苜蓿、南瓜和甜菜。这样除了给猪喂混合饲料外,猪还能自己吃苜蓿、南瓜、甜菜等饲料。
这个农场去年已达到生产每公担猪肉花的饲料少、人力少、成本只有一百九十卢布的成绩。这个成本比计划成本要低一半以上。

出色的饲养员
维拉·沙温柯的名字,在苏联乌克兰是人所共知的。今年她提出生产七万五千公斤猪肉和每百公斤的成本减少60%的保证。1月份她已经交给国家一万七千五百公斤猪肉,为去年全年的二倍多。
(附图片)

节省农业用地
斯洛伐克利用山地养羊
捷克斯洛伐克的斯洛伐克地区是有着悠久的养羊业传统的。斯洛伐克地区拥有数十万公顷高山牧场,适合羊的繁殖。由于利用山地放牧羊群,就提高了可耕地的生产率。目前在斯洛伐克地区,羊的总头数已超过五十万,即约占全国羊总头数的三分之二。在班斯卡·比斯特利察州等山区,牧羊事业发展得特别快。

为牲畜提供充分饲料
罗扩种青贮玉蜀黍
罗马尼亚的猪牛羊的总头数今年将比去年增加6.5%,用作饲料的青贮玉蜀黍的播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一倍多。去年,猪牛羊的总头数比1958年增加了5%。
今年,为了迅速发展畜牧业,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其中最主要的是提倡大量增加青贮玉蜀黍的播种面积。根据实验的结果,用青贮玉蜀黍作饲料能大大增加牛奶的产量和降低牛奶的生产成本。农林部决定在今年播种青贮玉蜀黍二十五万公顷(比1959年增加136%),在今后数年中将扩大到一百万公顷。

在发展牧业生产方面,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设法增加牲畜头数的同时,还非常注意牲畜质量的提高。这是前杭爱省哈拉和林农牧场的良种绵羊。 蒙古国家摄影社稿(新华社发)

苏联哈萨克共和国阿克秋宾斯克农业试验站建立了野外养猪营地,养猪场上有许多自动饮水器,两个人可以管理六百头猪
 苏联卡拉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