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地市州委第一书记会议决定
更好更全面地发展农业
会议号召全省人民紧急动员大力防旱抗旱
本报讯 中共甘肃省委于2月6日至9日举行地、市、州委第一书记会议。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当前形势和高速度按比例发展国民经济问题,特别是以农业为基础、更好更全面地发展农业生产的问题。
会议认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非常好。甘肃省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1959年国民经济获得了高速度按比例发展,各方面都呈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年在1959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跃进。工业生产出现了开门红的大好局面,冬修水利获得了很大成绩,“无雨大增产,大旱大丰收”的群众运动正在持续发展,各地人民公社经过整顿,走上了更加健全发展的道路,在当前的防旱抗旱运动中,发挥着更为巨大的作用。
会议强调指出,实现今年更好更全面的继续跃进的决定关键是加强农业战线,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高速度按比例发展的根本问题是农业问题,农业不发展,工业的发展,就要受到限制。以农业为基础,迅速发展农业,同优先发展重工业,是互为条件、互相结合、互相促进的。发展农业,加速农业的技术改造,就会在新的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工农联盟。人民公社促进了并且将更大地促进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农业高速度地增长,也更有利于人民公社的进一步提高和发展。在甘肃以农业为基础,更有特殊意义。会议要求全党同志都要努力抓农业,地、市、州委和县委第一书记应当全力抓农业。
在甘肃地区如何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会议提出必须:一、大搞水利建设,实行“蓄引提并举,大中小结合,小型为基础,大型为骨干”的方针。二、有重点地实现农业机械化,普遍地大量地搞工具改革运动。在河西和董志塬地区,有重点地实现农业机械化,其他地区主要搞工具改革和半机械化。三、提高产量、抓紧农垦。全省各地都要千方百计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在河西、甘南和平凉专区的子午岭等三个垦区,要抓紧垦荒。四、大力发展畜牧业,实行猪羊并举,同时要发展大牲畜,特别是养牛事业。五、尽力支援农业。工业、科学、文教、卫生部门和各行各业都要尽力支援,特别是工业部门更要重视。会议指出:当前的迫切任务就是要号召全党全民紧急动员起来,深入开展防旱抗旱运动,实现“无雨大增产,大旱大丰收”。防旱抗旱运动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安排好群众生活,认真检查整社工作,把整社工作切实搞好,调整好关系;结合整社工作,做好收益分配、粮食安排和超产奖励等工作;另一方面要大抓水利,大抓生产措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大力开展防旱抗旱运动。
会议指出,今年大旱局势已大体肯定,因此,把防旱抗旱工作扎扎实实地抓起来,是刻不容缓的任务,当前就是要“耕好种好,保种保出”。“耕好种好,保种保出”的中心环节,是抓紧水利,坚决贯彻“蓄引提并举,大中小结合,小型为基础,大型为骨干”的方针。目前要特别注意提升灌溉,提升灌溉可以立竿见影。甘肃省地下水源十分丰富,不论东部黄土高原地区,中部的干旱山区,河西盆地或南部山区,都有丰富的地下水可供灌溉。应当大力推广白银市、董志塬和河西盆地的打井经验,在所有缺水地区,发动群众打井灌溉,这是一个很可靠的防旱抗旱措施。与此同时,要在黄河、白龙江、洮河、泾河、渭河等沿河沿江高台地,实行提升灌溉,充分利用河水。对蓄引工程也要认真进行,首先抓紧当前能够灌溉的工程,突击修建,边修边灌。各地应认真检查冬灌和春灌情况,要特别强调实灌,抓紧实灌。同时还应抓紧高寒山区和阴湿地区的防旱抗旱工作,有计划地发动群众,把这些地区的庄稼种好,准备在大旱的情况下,也可以大丰收。对于既非阴湿,又非高寒,又缺水的干旱山区,除搞地下水、水土保持、铺沙,蓄水等工程外,还可以小集体为单位,搞小块丰产方,作为保险田。此外,各专区都有一些条件较好的地区,如河西走廊、渭河沿岸、白龙江流域、子午岭地区以及临夏和甘南的部分地区,应当设法多增产一些。
为确保“无雨大增产,大旱大丰收”,会议号召全省人民,除大抓水利外,还要开展一个“百斤洋芋,百斤南瓜”的运动,要求全省各人民公社所有的生产队,在完成规定的生产计划以外,应发动所有社员,利用房前屋后、院内空地和自留地种植洋芋和南瓜,争取每个劳力多收百斤洋芋、百斤南瓜。城市工矿、企业、机关、学校、部队都应参加这个运动。农民群众种植的谁种归谁,工矿、企业、机关、学校、部队种植的,产品交食堂,产值归个人。工矿、企业、机关、学校和部队除参加这一运动外,还应把副食品基地搞好。为了把这项工作切实抓起来,会议要求工矿、企业、机关、学校、部队都要指定一个负责同志安排群众生活,抓副食品生产,支援农业生产和防旱抗旱等工作。
鉴于今年旱象严重,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在防旱抗旱运动中,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做好广大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克服麻痹大意和信心不足的现象,树立人定胜天的思想;做好整社分配工作,安排好群众生活;贯彻水利方针,大搞水利运动,充分利用地下水源;区别土地,因地种植,对不同土地采取不同措施;发动各行各业,支援防旱抗旱运动等等。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改进领导方法,更进一步地使领导和群众结合起来,好好走群众路线。对于农业生产和防旱抗旱工作要抓紧、抓狠、抓深、抓细。

先进旁边无落后 巧姑娘左右皆英雄
八百万女职工大闹技术革命
许多妇女跨过了1960年,由生手变能手,由能手变成多面手
新华社4日讯 全国八百多万名女职工,卷入了轰轰烈烈的红勤巧俭竞赛运动,她们同广大男职工一道,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纷纷向手工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和自动化、半自动化进军。
随着国民经济的全面跃进,我国女职工的队伍迅速扩大,由1957年的三百多万人猛增到1959年的八百多万人。在我国近代化大企业中用手工操作的工序约有30%左右,在街道工业中约有70%左右,分布在手工操作部门的又大部分是妇女。这样,发动广大女职工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就有着重要的意义。现在,全国各地已经有不少女职工在这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她们打破了几千年来旧社会遗留给妇女的自卑依赖思想,发扬了实事求是和敢想、敢干相结合的共产主义风格,大胆创造,大胆革新,出现了许多优秀人物。
各地有不少女职工由于改进技术,成百倍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她们已经跨过了1960年。东北机器制造厂的青年女冲压工尉凤英,几年来高举红旗,一直走在时间前面,提前四百三十四天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生产量。在1959年,她把一套冲具由手工操作改为机械化操作后,提高工作效率一百倍,按照现在定额计划,她已经在做1969年的活了。山东济南第一机床厂女车工马丽珍,今年元旦制造成功半自动化流星滚丝机,生产效率比原来提高三百五十九倍,在1月上旬就已大步跨进1965年。在这以后不久,马丽珍将滚丝机又由半自动化改造成为自动化,生产效率提高了七百多倍。另外,她还试制成功加工不同规格钢板垫圈的专用工具“多头冲”,提高加工效率一百七十九倍,而且质量很好。长辛店通信工厂部件车间车工刘雅君,今年完成了六个革新项目,改进了好几种刀具和加工方法,现在她已经在进行1963年的生产了。
参加技术革新的女职工也由过去的少数人发展成为广泛的群众运动。1959年重庆市开展巧姑娘运动以前,女职工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只有10%,巧姑娘运动开展以后,上升到70%以上。上海绣品二厂一百九十五个职工中,除一名炊事员和厂校教师外,全是年龄四十多岁的女工,三年前大都是家庭妇女,由于她们刻苦钻研技术,把全厂一百六十多台脚踏绣花缝纫机中的一百三十多台改装成电动绣花缝纫机,使生产效率提高将近一倍。齐齐哈尔和平机械厂“红姑娘”小组,破除了“女同志头脑笨,不能搞革新”的思想障碍,在1959年内改进工艺、工具、操作、设计等五百一十项,提出技术革新建议五百六十三项,在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三年零二个月的工作量,今年1月份又提前十二天完成了1月份的生产计划。
在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女职工的技术水平有了普遍的提高,许多人由生手变成了能手,由能手变成了多面手。太原市工业战线上的一万八千多名女学徒工,大都是1958年进厂的,目前,90%以上的女学徒工已经能独立操作,有五百多名成为太原市的先进生产者。新疆克拉玛依石油区在1958年大跃进中成长起来的“三八”生产队,大都是家庭妇女,今天已成为一支拥有熟练生产技术的妇女生产队,其中“三八”采油队有80%以上的人担任了正式采油工作,十人担任正副站长,二十五人担任班长。
在这个运动中,女职工们的口号是:“先进旁边无落后,巧姑娘左右皆英雄”,表现了她们高尚的风格。全国出现了许多一人先进带动整个小组、车间、企业,实现满堂红的事迹。广西梧州市火柴厂女工韩秀珍在开展生产能手运动中,她一人帮助了一百二十七人提高生产效率。天津棉纺四厂相玉兰小组帮助后进女工,使全组二十二人都达到市纺织能手的标准,被誉为“集体主义之花”。西北国棉一厂细纱女工赵梦桃,连续七次主动与人调换不好使用的机台,使十二个女工成为先进生产者。她所在的小组在她的带动下一再获得厂的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在组与组互相帮助下,使同班的第二、三小组也一跃而成为厂的先进小组。上海缝纫机针制造厂女磨工曹慧菊主动把自己轻巧灵活的机器换给后进的孔自力使用,亲手帮助她掌握技术,又把孩子多的孔自力换成日班,自己随夜班。这样,一直由曹慧菊保持的红旗手称号,去年5月份就转移给孔自力了。曹慧菊知道了这个消息后,连夜赶到孔自力家里去报喜。孔自力受到感动,又以曹慧菊帮助自己的精神热情地去帮助别人。在这种助人为乐的思想影响下,全厂开展了“先进帮后进,快手帮慢手,熟手帮生手”的运动。全厂目前已有80%的工人达到厂里规定的能手水平。

纪念“三八”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
首都今日举行广播大会
新华社4日讯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表扬和奖励一万个“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的广播大会,将在3月5日下午二时开始举行。
在这个广播大会上,全国妇联主席蔡畅、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全国科协副主席茅以升等将作重要讲话。会上将宣布和奖励在1959年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涌现出来的一万个“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荣获“三八红旗手”称号的优秀女职工、女社长、女饲养员、女售货员、女研究员和公共食堂女主任等也将在广播大会上介绍她们的先进事迹和向更高的目标跃进的壮志雄心。
这次广播大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十个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用第一种节目的频率向全国广播。

刘主席任命柯华为我国驻几内亚大使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柯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专栏:编后

共产主义的诗篇
诗,善于抒发思想感情。诗情画意,能发人深省,引人入胜。“八百万女职工大闹技术革命”,是一首感人的诗篇。但它不是出自诗人之笔,而是出于八百万妇女的积极行动。它歌颂的不是古代的英雄人物,而是六十年代的英雄姊妹;描写的不是一般的山水人物,而是伟大的共产主义风格。它是一首共产主义的诗篇!它给人们的意境,不是昨天,也不仅是现在,还有美好的将来!
现在,虽然还是六十年代的第一年,但是,尉凤英、马丽珍、刘雅君等等已经走入了1969年,1965年,1963年!九年,五年,三年,这里面有着多么坚强的毅力,凝结着多少智慧啊!没有共产主义的精神,岂能令人设想!红旗手曹慧菊,把自己轻巧灵活的机器,主动换给孔自力,还亲手帮助她掌握技术。这样,孔自力也获得了红旗手的称号。没有共产主义的风格,这又岂能令人设想!共产主义的精神,共产主义的风格,是毛泽东时代的特征,是我们英雄时代的特征。尉凤英,马丽珍,刘雅君,曹慧菊这样的女英雄代表了毛泽东时代的英雄儿女。千百万英雄儿女驰骋在四海之内,遍布在各行各业之中。
目前,我国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已跨入新的阶段。姊妹们,我们要大大发扬共产主义的风格,在党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同兄弟们一道,用我们的双手,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写出更美、更好的共产主义诗篇!

加强中苏人民的崇高友谊
胡韦德向首都各界一千多人报告访苏观感
中苏友协总会理事会听取访苏工作汇报
新华社4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今天联合举行报告会,由中苏友好协会访苏代表团秘书长胡韦德报告了访问苏联的观感。
报告会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主持,副会长邵力子和访苏代表团的团员们都出席了报告会。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也应邀出席。
胡韦德在报告中说,中苏友好协会访苏代表团从2月9日到24日的半个月中,和苏联人民一起参加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活动,并且参观了苏联的城市和乡村。代表团一直生活在兄弟般的友谊气氛中,就好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苏联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对代表团非常友好,非常热情。他们说:“苏联人不懂中国话,中国人不懂苏联话,但是这没有关系,因为我们的心是一样的。”这充分显示了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要永远维护这种友谊,绝不允许任何人破坏它。
胡韦德说,苏联在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苏联的生产水平和苏联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都在不断地增长着。苏联宏伟的七年计划不仅能够完成,而且一定能够大大超额完成。
胡韦德说,苏联人民虽然在进行繁忙的共产主义建设,但仍然继续不断地在援助中国。分布在苏联二十个城市的六十个工厂,正在为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生产设备,仅仅列宁格勒城,就有一百五十多个科学研究机关和企业为中国提供技术资料。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苏联政府和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对中国的支持和援助。
胡韦德最后说,中国人民从来就把巩固中苏同盟、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为最神圣的国际义务。中国人民今后将继续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增进两国人民的崇高友谊,来巩固两国人民的伟大同盟。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使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取得更大的胜利。
吴玉章在报告会结束以前作了简短讲话。他说,中苏两国人民紧密的友好团结是无敌于天下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可以动摇我们的友谊和团结。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妄图破坏中苏友好团结的一切阴谋,在伟大的中苏同盟面前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参加这次报告会的,有首都各界一千五百多人。
据新华社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于1日上午举行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会议由李德全副会长主持。赴苏联参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秘书长胡韦德,在会上汇报了代表团在莫斯科和阿塞拜疆共和国等地参加庆祝活动和进行参观访问的情况。团员梅兰芳、王伟、沈兹九、严文井也分别谈了访苏观感。
会议还听取了戈宝权副秘书长所作的关于接待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庆祝活动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的工作报告。
出席会议的,还有副会长邵力子,理事张治中、朱学范、陈其尤、陶孟和、曹孟君、刘清扬、周叔迦、白寿彝、马约翰等,以及代表团的全体团员。

就业学习各得其所
三日回国的华侨到达南宁即将开始工作学习
最近回到福建的三百多名归侨得到妥善安置
新华社南宁4日电 3日从印度尼西亚回到祖国的一千六百多名华侨,今天从湛江分乘两列火车于下午三时四十分、四时二十分到达南宁,受到南宁市三千多各族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
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黄长水,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委员王源兴,广西僮族自治区副主席卢绍武,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潘清启、马南等,同归侨们一起来到南宁。
今天,南宁车站从月台到站前的广场上,直到接待所,沿途街道口装挂着许多横幅,上面写着:“热烈欢迎侨胞回到祖国温暖的怀抱”、“热烈欢迎侨胞回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向印度尼西亚受迫害的侨胞致以亲切的慰问”。当列车徐徐驶进南宁车站时,车站上雷鸣般的掌声、欢呼声、炮竹声、锣鼓声、笙笛声响成一片,各族人民热烈欢迎历尽艰难困苦终于回到祖国怀抱的亲人们。
车停稳后,站在最前列的欢迎群众都争上前去为亲人们搬行李,扶着年老体弱的侨胞走下车厢。这时,自治区副主席莫乃群、中共南宁市委书记、市长阎光彩等党政负责人同侨胞们握手问好。
当归侨到达后,在火车站前面的广场上举行了欢迎大会。会上,归侨邓昆和代表一千六百多名归侨,对祖国无微不至的关怀表示深切的感谢。他代表全体归侨表示今后一定好好工作、学习,同全国人民一道,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归侨们乘公共汽车到接待所休息。
据新华社广州4日电 3日由印度尼西亚乘“俄罗斯”号和“亚库契亚”号轮船回到湛江市的一千六百多名归侨,已经在今天早晨乘火车前往广西南宁,他们将被安置在广西各地工作或学习。
湛江市人民今天拂晓前就敲锣打鼓赶到车站,为归侨们送行。中共湛江地委书记兼湛江专区专员、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办公室主任莫怀以及当地的有关负责人,也到车站欢送。
归侨们在湛江逗留期间,广东省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田心曾往驻地慰问。
新华社福州4日电 最近两个多月中先后回到福建省的三百多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归国华侨和归国华侨学生,都已根据国家需要和个人志愿得到妥善安置,走上了生产或学习岗位。
归侨们在分批回到福建和走上生产、学习岗位时,都受到当地人民和政府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因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截留私人财物生活发生困难的归侨,国家都发给他们必需的衣物。到集美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学习的印度尼西亚归侨学生黄兴邦等,经济有困难,学校发给助学金。没有御寒设备的归国华侨学生都领到了学校发给的棉被。安置在常山华侨农场的归侨胡必顺,在收到国家发给他全家老少十人的棉衣和卫生衣后,激动地说:“现在虽然是冬天,但却比春天还温暖。”
归国华侨和归国华侨学生到新的岗位后,都热情奋发地参加劳动和学习。先后安置在常山华侨农场的一百三十多名归侨,都已根据他们的劳动能力、技术和志愿,参加了他们力所能及的工作。有的到农场生产队从事热带和亚热带作物生产和管理工作,有的到农场的木工厂、修配厂、机工队和缝纫组参加生产劳动。在海外当了二十多年老木工的余顺,一到木工厂就热情地同老场员们一起劳动,他说:“我要和你们共同努力把新房屋盖好,让以后来的新归侨都住上新房子。”在印度尼西亚时没有工作的归侨黄亚郎、林玉凤等,在参加缝纫组工作后,欢喜地说:“祖国多好啊!有食堂、托儿所,到处有工作做,我们妇女真的解放了。”到集美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学习的一百七十名归国华侨学生,也都开始了愉快的学习生活。当他们分批到达这个学校时,学校领导上即按照他们原来的程度编班,并指定专门教师辅导他们补习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