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跃进随笔

取人之长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 杨常稳
参加全国机械工业机械化、自动化黑龙江现场会议的同志,参观了哈尔滨遍及全市的生产自动线、单机自动化、以及名目纷繁的机械化自动化,亲身感受了哈尔滨工人阶级向机械化自动化进军的深入人心的气氛和志壮山河的气概,无不欣临其境,为之赞叹不已。每一个参加会议的同志,从哈尔滨回来以后,都立下了大闹机械化自动化的雄心壮志。现在我们厂二万多职工,器宇轩昂,学赶哈尔滨的声浪翻滚,向机械化自动化进军的吼声入云,全厂立即掀起了学、赶、超的群众运动高潮。哈尔滨的种子,已经在各个地方发芽生长了。
正像工人同志说的:“新鲜事儿日又新,先进之中有先进。”需要我们拿出一定时间到处参观访问,看看人家那里出现了什么新事物,人家是怎样培育新事物,并为新生事物的生长而开辟场所的。多看多学,就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高视远望,解放思想,并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从别人的先进经验中,找到自己登高的阶梯,促使自己“更上一层楼”。我们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在这大跃进的岁月,若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踩,耳目闭塞,坐井观天,就非落在形势后头不可了。
就拿我们拖拉机厂来说吧,它一面不断派人到外地参观,一面又天天迎送着成群结队的来厂参观的人,其中工农商学兵都有,他们则来自四面八方,有的来自穷乡僻壤,有的来自现代化的工业名城。虽然来处不同,去处各异,但他们都抱着同一个“取经”的极其珍贵的心愿。他们“取”回了认为可用的“经”,他们的参观又鼓舞了我们,推动我们更好地跃进。这种互相参观学习之风,既是大跃进的产物又是推动大跃进的有力因素,它是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亲密团结,满怀信心,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经济面貌,攀登世界高峰的一个生动镜头。
有人说,不同行业之间,没有参观的必要。这话错了,一位工人说得好:“隔行不隔理”,这行和那行的许多道理都是相通的,所以它们之间不仅能互相鼓舞,而且能互相启发。还有人认为别人的经验并不都是先进的,不必参观学习。其实,善于学习的人,总是“择其善者而从之”。所以,归根结蒂,还是保守思想或者自满情绪在作怪,而这些是同全民大跃进、同共产主义风格完全背道而驰的。党号召我们虚心学习,互相帮助,要把先进经验迅速地推广开来,变成社会的财富,首先就要虚心地热情地去学习去参观。

专栏:跃进随笔

不当伸手派!
洪世昌
读了报上沈阳大东区钢珠轴承厂白手起家高速度革新技术的报道,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大东区钢珠轴承厂一年多以前还是由纺麻绳、糊纸盒、修大车合并起来的厂子。论设备,当时只两台破床子;论人力,不过五百多人,而且,80%原来是家庭妇女;论技术力量,一个技术人员也没有。这在有些人看来,是一个“条件很差”的厂子。但是,现在他们已自力更生制造了一百多台机器,大部分操作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成为一个年产十万套钢珠轴承和一千万粒钢珠的工厂。现在,这个厂正斗志昂扬地向单机自动化、半自动化方向前进!
这个事例使人受到鼓舞,令人深思。
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取得这样大的成就呢?是革命干劲加技术革新。他们确实“条件很差”,很穷,但是,“穷则思变”,他们有由穷变富的雄心壮志。穷,就干!自力更生,自己武装自己,不当伸手派。不会,就学!勤学苦练,在干中学,从学中提高技术。没有东西,就去找,自己动手搞。终于,“有志者事竟成”,创造了奇迹!这种精神是可贵的,这种风格,是共产主义的风格。有的单位,有的同志,一提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一谈机械化、半机械化,就提出要求:“给我们一些设备吧!”“给我们解决一些劳动力吧!”“给我们……”既然是搞革新,闹革命,只是要求上级“给”,那还要我们“革”个什么?爱说“给我们……”的同志,如果多多学习大东区钢珠轴承厂由穷到富的雄心壮志,自力更生的精神,敢想敢干的风格,就一定会立志不当伸手派了。

专栏:“三八”红旗手

闯进了科学之宫
卞之惠
在贵州大方县召开的一次技术革新大会上,县委书记号召大家,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找窍门,人人都来当专家保证夺得大丰收。听了这个报告以后,郑新珍非常兴奋,晚上觉也睡不着。她想,自己是个党员,应该听党的话。但是,我们山区的庄稼年年都发生黑穗病,广种薄收,怎样才能叫它长一个收一个,怎样才能夺得丰收呢?她和别人商量。有人说:“黑穗病从古就有,没有什么办法可治!”她想:从古就有的东西很多,比如像打摆子病也是从古就有,但是解放以后,我们贵州省这种病不是已快扑灭了吗?又想:我的大孩子用旧法接生,满月后长了一身烂疮,现在身体还很弱;小孩子用新法接生,消毒严密,身体也健康。防疾病要消毒,预防黑穗病难道就不能消毒吗?
回到家里,她决心用开水消毒的办法来试验消灭包谷黑穗病,但她又怕不成功,把包谷烫死。最后,她又想,正是因为没人做过,才要试验。于是她就鼓起勇气试验开了。
她拿了一盒包谷种放在烧箕里,在滚翻的开水锅里捞一下,然后摊开晾干,把它种在菜园里,六天以后,刨开一看,种子已冒出粉白的嫩芽。她高兴极了,连忙跑去告诉党支书。党支书鼓励她说:“不要怕,只要你敢想敢做,党一定支持你!”
又过了三天,乡里组织了社干、团员、妇女一百多人来参观。她就当场试验了开水杀菌、酸汤浸种、小苏打浸种等十一项种子处理方法,在全乡推广了。黑穗病从此消灭了。
这项试验,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她对党支部书记说:“我们农民是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县里有农业试验站,我们为什么不能拜老农民和书本为师,搞农业试验站呢?”党支书说:“好,我们马上办站,那就把任务交给你了!”于是三个妇女、四个男社员组成的农业试验站建立起来了。大家推选郑新珍这个刚脱盲的妇女当站长。
妇女办农业试验站,有些人看不顺眼,就说起讽刺话来:“妇女能研究技术,除非公鸡会生蛋,母鸡会叫鸣!”她们吸收老农民李昌荣入站,他非常轻视地说:“技术不技术,我牙齿都吃黄了,难道还找不出办法做庄稼,要你们来指导?”接着,又发生了意外的事情。一天晚上,天上下了一阵拳头大的冰雹,堆起一尺多厚,谷秧、包谷和烤烟苗全被打得稀烂。群众个个灰心丧气,有的老妈妈还哭了起来。大家说:“烤烟秧打坏了,把土犁过栽包谷算了!”郑新珍看见生产遭受这样大的损失,也很难受,但又想光难受能解决什么问题呢?生产是有规划的,不能因灾害改变种植计划,烤烟任务还得完成。她对群众说:“大家不要难过,受了损失能弥补!”她们试验站立刻学习外地的育苗经验,找出了火烧育苗,缩短成长期的方法。这个试验推广后,使全乡谷子、包谷、烤烟等提前移栽,烤烟苗只三十天就移栽完了,超额完成了任务,还支援了外乡。这一来,群众都说“试验站真解决问题!”
栽秧的时候,郑新珍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毛稗为什么会节节发杈?谷子为什么不能?她去问一个老农民,那老农民说:“过去老人说,毛稗秆秆粗,穗多,生在田中间,是皇帝封的,要谷子也长得像毛稗一样真是异想天开。”可是一个叫丁发秀的姑娘却接过去说:“我看是毛稗秆秆硬才能发出杈来。”郑新珍觉得她说得有道理。回站以后,她们就研究肥料,制造土化肥,用硫磺渣熬成硫酸铵、用硝石和人尿制成岩石粉,用油枯,鸡、鸭、人、马粪制成土油巴,用发酵方法制造固氮菌肥。栽秧一、二十天后,追人造尿等氮肥四道,发兜齐后,追草木灰、二氧化碳等钾肥十一道,最后追磷肥,一直到谷子勾腰为止。这样,谷子就节节发杈,最多的发上四杈,每吊大约有六百多粒谷子。许多人都远道来参观了这种奇怪的多穗稻。
正当绿油油的包谷扯喇叭口时,不幸又发生了虫灾,满地的天马虫黑麻麻的把包谷叶吃得刷刷作响。用“六六六”药粉来打吧,那得要多少钱呀,太不划算了。她们下决心自己制造“土六六六”药粉。郑新珍记起小时候在梧桐树下乘凉,摘下大片片的梧桐叶打伞,这把伞总是这样完整,一个虫咬的小洞也没有,但是旁边的紫木树叶却被虫咬得残缺不全。从这里她想到梧桐叶可能有杀虫力。还有耗子头拌包谷种雀雀不会啄,打摆子包在头上隔几层布都能打起泡,蚊烟?能熏蚊子,辣尿草能把柿花泡甜,苦?又苦又臭,猪都不吃……。这些东西合在一起,一定能杀虫,于是郑新珍发动大家采集这些。然后将叶子炕干打成粉,秆秆熬成药水再加10%的石灰。这种药粉和药水只三分钟就把天马虫杀死了,就连命最长的蚂蟥也变成了肉酱酱。虫灾消灭了,群众很高兴,一位老公公感叹地说:“我在旧社会年年打虫蘸,花了钱还减产,真是几头挨棒棒啊!共产党领导真好,不花钱还能办大事!”
研究站还试验了谷子授包谷花粉,使谷子结大五分之一,人工辅助爆生玉米,使包谷和谷子一样发芽,洋芋发芽后再切种移栽等试验,创造了水飞机秧船、播种机等十五种农具。现在科学研究站大大发展了,分为男科学研究站和妇女科学研究站,过去说讽刺话的人思想也通了,连一向轻视妇女的李昌荣也亲自写申请书,请站里批准他女儿入站。妇女们唱起山歌表达自己热爱科学站的心情:
科学站,好处多,
技术革新样样作,
经常组织观摩会,
胜过妇女上大学。

专栏:小常识

吃细菌的微生物
噬菌体是在地球上广泛存在着的一大类微生物。它依靠溶解细菌、并从中取得养料而生存和繁殖。它的体积比细菌小,在电子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形状像蝌蚪或呈圆形。
凡有细菌存在的地方,都可能有噬菌体的存在。噬菌体只能以活细菌为食物,而不能溶解已死的细菌。某一种噬菌体只能溶解某种细菌。例如,伤寒噬菌体只能溶解伤寒杆菌,而不能溶解别种细菌。
噬菌体在生物学和医学上都有很大用途,如上海广慈医院在抢救丘财康的大面积烧伤时,就曾应用绿脓杆菌噬菌体及时地治疗了他的绿脓杆菌败血症的感染。此外,噬菌体在痢疾、伤寒等病中,也能用为预防和治疗。随着研究工作的进展,噬菌体的应用还会更多更广。

对“冷战”制造者的斗争必须坚决
吴茜
美帝国主义从来就是说尽好话、干尽坏事的。他们满口仁义道德,骨子里却是一肚子坏水;他们表面上挂着“和平”的招牌,实际上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制造“冷战”。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
1954年6月23日,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在台湾以南海面上,受到袭击,被劫到台湾的高雄港。全体船员被囚禁在蒋介石匪帮的监狱里达十三个月之久。在这十三个月里,敌人使尽了他们的一切无耻伎俩,想使苏维埃水手们背叛祖国,但是,他们什么也没有得到。而这件事本身,却再一次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海盗面目。就像“真理报”在当时发表的一篇文章里指出的:“这种非法的行动,并不是偶然的,而是美国当局蓄意奉行的政策的一部分。”
苏联影片“非常事件”,把这一震惊世界的事件,如实地记录了下来,让全世界的人们,再一次地看清这些“冷战”制造者们的无耻嘴脸和强盗行径。美国官方曾经抵赖过关于劫持“图阿普斯”号的罪行,但是,铁证如山,他们怎能抵赖得了?这事发生在美国海军所控制的海面上,美国报纸专栏作家德鲁·皮尔逊也承认,在“图阿普斯”号油船被扣留以前,曾经有一架美国海军水上飞机在它的上空盘旋了好久,向执行拦劫任务的蒋介石海盗舰只指示这艘苏联油船的方位。劫夺苏联油船,只是美帝国主义的“冷战”活动中的一步棋而已。在影片里,那个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不是说得清清楚楚吗?“这就是冷战,别人发明了这种战争,他们相信它的力量和必要性。我们执行他们的意志。”
一场剧烈的尖锐的斗争在我们面前展开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无所不用其极地耍着各种各样的手段:用死亡和饥饿来威胁,用金钱和美女来引诱,对被隔离的每一个人说:“大家都在拒绝回俄国的申请书上签字了,现在只剩下你一个人啦!”“你们的政委,坐自己的小汽车兜风啦。”……甚至还从美国派来一个出卖了自己的灵魂的叛徒,整天轮番地向每个船员进行无耻的“游说”。目的就是一个:想使这群苏联水手们背叛自己的祖国。美帝国主义者妄想从这一笔赌注上增加一些“冷战”的资本。
然而,他们把“宝”押错了。在他们面前的,并不是软骨头,并不是那种轻易被收买的败类,而是坚贞不屈的苏维埃人,是苏联共产党培养教育出来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他们有的是共产党员,有的是非党群众,每个人有自己的性格的特点,也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对社会主义祖国的忠诚。当他们面临着一场严重的考验的时候,他们都是好样的。他们经受了各种残酷的折磨,总是昂首向敌人回答说:“不!”冷战制造者的一切阴谋诡计,在这群硬汉子面前,一个钱也不值。
在被非法囚禁的十三个月里,他们一刻也不停止地向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影片塑造了一系列使人难忘的形象:第一副船长高瓦连柯沉着而果断,他时刻分析敌情,指挥这一场特殊形式的战斗;勇敢而倔强的格拉切夫,冒着生命的危险越狱向法国领事馆递送全体船员的签名信,最后,却由于雨水冲掉了自己的签名,而不能同别的同志一起回国;惹人喜爱的报务员丽达,在敌人的枪口下也没有低头,高喊“伟大的苏维埃祖国万岁!”曾因性格粗暴受到船员们严厉批评的副船长萨哈洛夫,在被单独囚禁十个月之后,遇见越狱送信的格拉切夫,竟咬破自己的胳膊,蘸着血签上自己的名字……最使人不能忘记的,是那个愉快活泼的小伙子莱依斯基,他为了担当联络通讯的任务,宁可遭到同志们的误解、斥责、辱骂,甚至冒着被敌人识破而被杀害的危险,勇敢而机智地进行斗争,最后争得大部分船员获得自由的胜利。
从影片里,我们也看到一些爱国的、正直的台湾同胞的形象,他们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然而他们的心全向着北京。那个保护着苏联水手的老兵,在被蒋介石匪帮杀害的时候,义正词严地说:“我是中国人!台湾只是伟大祖国的很小一部分。……在台湾,很多人的想法跟我一样!”这正是千万个台湾同胞的心声。他们为了救护苏联朋友,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
对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不要存在任何幻想;对“冷战”制造者的斗争,必须坚决彻底。这就是影片“非常事件”给我们的最重要的结论。“图阿普斯”号事件已经过去了五、六年,但是这个结论仍然有现实的教育意义。美国帝国主义的“冷战”阴谋,并没有停止;像“非常事件”这样的海盗行为,也没有停止。因此,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警惕和斗争,也一刻不能停止!
(附图片)
莱依斯基等人趁着回船取东西,将监视他们的敌人解除武装,让丽达回到船仓发报,向祖国报告油船被劫经过。

强盗罪行铁证如山
散氏盘
散氏盘是故宫博物院藏宝贵的青铜器之一,铭文之多,在传世的青铜器里数第一名。上有五百五十七字,大意是说矢人与散人划分土地农器的事情。文辞中多记载着某一块田到某地方,富有契约的意味,所以有人又称它作矢人盘。从铭刻花纹上看来,可以断定这是周厉王时(约当公元前857—828年)铸造的,这盘传说是清朝中叶出土,被搜括入清宫。故宫博物院成立后,曾一度陈列展览,后来就被蒋介石集团劫走了。
(梓溪)
(附图片)

黄河滩散曲
河南开封 燕草
鞭响惊起黄鹂叫
铁牛吼,黄牛跳,
春耕比武歌声高;
捷报搭座彩花棚,
鞭响惊起黄鹂叫,
地球换上黄金装
黄河滩,土喷香,
铁牛哞哞山歌唱;
月升唱到太阳笑,
地球换上黄金装。
丰收会上夺“状元”
车成串,人成线,
康庄路上歌震天。
牛角碰牛角,
扁担撞扁担。
车车化学肥,
换座珍珠山。
挑挑人粪尿,
换园瓜果甜。
春天追肥抓时间,
丰收会上夺“状元”。
笑看珍珠堆
拴紧黄龙尾,
掰开黄龙嘴,
掐住龙王颈,
命令吐银水。
银水流畦田,
苗喝酣酣醉。
金夏麦登场,
笑看珍珠堆。
锄头底下三分水
锄头底下三分水,
灌得秧苗熏熏醉。
春风轻拂苗清醒,
一夜扬花结金穗。
抬头撅尾和几声
黄河滩,草发青,
牧童笛奏“东方红”;
喜得黄牛停饮水,
抬头撅尾和几声。
社员大笑气龙王
渠连渠,塘连塘,
社员大笑气龙王;
凭你三年不落雨,
照样丰收粮满仓。

女拖拉机手
金一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