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获得巨大进展
古巴革命日益深刻化
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在党的全国委员会会议上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古巴的头号敌人,古巴人民在前进中不能低估反革命的危险
新华社哈瓦那2日电 据“今日报”报道: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2月29日开始在哈瓦那举行全体会议。人民社会党主席胡安·马里内略在会议开始时宣布的议程是:第一项,执行局关于目前形势和党的工作的报告,报告人为总书记布拉斯·罗加;第二项,关于国家发展问题和工人阶级、农民及一般人民群众的活动的报告,报告人为执行书记埃斯卡兰特;第三项,关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报告人为曼努埃尔·卢萨多。罗加和埃斯卡兰特已经就第一和第二两项议程作了报告。
罗加在分析古巴目前的形势时说:从上次会议到现在约四个月期间,发生了重大的事件和变化。他着重指出了这个革命时期的三个主要特点:革命的进展和深刻化,这是主要特点;革命的敌人增加了;力量分化,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清楚了。
罗加说,每一个步骤都更加清楚和明确地说明,古巴的革命是一个爱国主义的、先进的和激进的革命;这个为了贫苦人和由贫苦人进行的贫苦人的革命,今天是一场反对半封建大庄园制、反对半殖民主义的反帝国主义斗争。
罗加接着列举了革命在最近所取得的标志着革命前进和深刻化的如下一些进展:一、推进了土地改革的实施;二、工会运动中开始清除(过去为暴政效劳的)穆哈耳分子,古巴工人联合会退出了美洲区域工人组织;三、组织了工农民兵;四、加强了革命武装部队的组织、纪律和革命精神;五、增进了所有革命党派之间的协作、合作和团结;六、颁布了矿业法和石油法;七、坚决地进行了没收反革命分子财产的工作;八、发展了国有制和由国家计划、控制和领导的经济;九、宣布召开根据古巴的倡议将在哈瓦那举行的不发达国家会议;十、古巴同苏联发表了联合公报,建立了两国间的贸易关系。
罗加在报告中强调指出,在庄园、商业和工业方面的国有制的增长以及现实有效的控制措施的执行,是革命的巨大进展。国有制的增长和对发生问题的企业所进行的接管,是避免经济破坏的基本手段。
罗加赞扬古巴同苏联签订的贸易协定和联合公报。他说,这是一个拉丁美洲国家破天荒第一次采取了符合于真正独立和自主的对外政策的立场。
罗加随后指出,虽然革命每前进一步都使它更加巩固,但是,如果低估反革命活动所包含的危险,那是错误的。应该在各个方面越来越有力地与反革命活动进行不断地斗争。美帝国主义及其所拥有的一切力量是古巴革命的头号敌人,是反革命活动的策动者,是反革命的盾牌、大本营和武器供应者。帝国主义者一直在攻击革命和革命政府,因为他们知道,这个革命是真正的革命,在他们面前的是决心把古巴革命和拉丁美洲革命推向前进的革命者。帝国主义者现在是反革命的核心。现在最富于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势力直接操纵反革命活动,而把特鲁希略和他们在多米尼加的基地推到了次要地位。古巴一定要继续进行军事准备,以便抵抗一切进攻和帝国主义的干涉。
但是,罗加指出,帝国主义决不可能靠干涉使我们屈服。帝国主义如果了解这一点,这就有可能使它不敢派军队到这里登陆。因此,古巴人民必须自觉地学会掌握武器,加强工农民兵。
罗加在谈到古巴最近给美国的关于建议同美国谈判的外交照会时说,我们不仅把美国人民看作兄弟,而且还认为应该建立更加友好和互利的关系。但是,这种关系不能建立在帝国主义攻击我们的基础上。现在该是美国政府表明它的诚意的时候了。
罗加在谈到美国的经济威胁时指出,如果降低糖的限额,那么他们真正和最后所能得到的唯一的东西,就是使民族反帝情绪更加高涨,而在古巴和全拉丁美洲人民面前自食其果。
罗加最后谈到了发展党员和建党问题以及保持纯洁和可靠的革命队伍的任务。他在谈到关于所提出的任务时指出,今年我们应该把提高党员的革命觉悟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和政治水平作为党内的主要任务。会议已开始讨论第一和第二两项议程的报告。
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共产党的著名活动家以来宾身份出席了会议。

巴拿马人民又举行反美大示威
示威群众怒袭美国新闻处 美国当局竟出动军警镇压
委内瑞拉外长和哥伦比亚舆论支持巴拿马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人民昨天把狂欢节的庆祝活动变成了反对美国和争取恢复运河区主权的示威游行。
从3月1日到4日,是巴拿马一年一度为期四天的狂欢节。巴拿马人的游行队伍在1日穿过了美国霸占的运河区,并且在运河区边境以及运河区内游行队伍经过的7月4日大街一带悬挂了巴拿马的国旗。
在运河区边境,出现了“美国佬滚回去!”的标语牌。
据巴拿马国民警卫队总部宣布,群众用石块袭击了巴拿马城的美国新闻处办事处。
在联欢节前夕,在巴拿马城散发了几千张写着“美国佬滚回去!”的白色小卡片。
运河区美国当局出动了大批军警进行镇压。在反美示威发生以后,有十二名巴拿马爱国者遭到逮捕。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日讯:在巴拿马城出版的“巴拿马—美国人报”
(前巴拿马总统理卡多·阿里亚斯主编)最近发表社论,严厉地抨击美国对巴拿马关于让巴拿马国旗飘扬在运河区的合法要求所抱的态度。
社论说,美国政府在五角大楼的压力下,极其蛮横地拒绝了巴拿马提出的在运河区悬挂国旗的建议。“某些人士竟发表带有明显挑衅性的声明,扬言运河地区的整个主权是属于美国的。并且加强组织上的压力,以致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所谓塞耳丁决议,这是在巴拿马同美国的关系中用法律手续通过的最不合理的决议”。
社论着重指出,决议规定用歧视的程序来“解释”同巴拿马的条约,它甚至毫不掩饰这一点:国际法的原则不适用于两国之间的关系。在这个决议中包含着殖民主义的奸计。
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外交部长伊格纳西奥·路易斯·阿卡亚最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拿马在运河区享有主权,并且完全有权在运河区悬挂巴拿马国旗。
他说:巴拿马运河问题不仅仅是巴拿马的问题,而且是所有拉丁美洲人民的问题。他在谈到美国对巴拿马所采取的蛮横态度时说,美国官方人士最近关于巴拿马问题的言论“露出军国主义思想的苗头”。
据新华社波哥大电 哥伦比亚“公报”周刊于2月26日发表社论,支持巴拿马公众舆论关于恢复运河区主权的要求,严厉谴责殖民主义。
社论说,我们认为,最好的方式是把运河区收归国有。运河区是巴拿马领土的一部分,应该受这个国家管辖。最近以来,在巴拿马出现了值得庆幸的民族主义的觉醒,这种觉醒精神获得了拉丁美洲独立舆论的同情。
社论说,像巴拿马这样国家不完整的状况是产生不稳和痛苦的经常因素。因此,消除本半球某些地区存在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状况,是实现和平和团结愿望的主要条件。

我全总、学联致电支持巴拿马人民的斗争
把美国赶出巴拿马运河区
新华社2日讯 巴拿马人民在1日举行要求维护巴拿马运河区主权的示威游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2月29日分别打电报给巴拿马工人和学生组织,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给拉丁美洲劳联转巴拿马工人的电报中说:“中国工人完全支持巴拿马工人兄弟为维护运河区的国家主权于3月1日举行示威游行的正义行动。祝你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斗争中取得成就。”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给巴拿马学生联合会和巴拿马大学生联合会的电报中说,谨代表全中国学生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而英勇斗争的巴拿马人民和学生表示敬意和坚决支持。电报说:“我们深信,在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支持下,只要巴拿马学生同人民一道,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从巴拿马运河区赶出去!巴拿马国旗一定要在运河区的上空飘扬!”

日本人民将沉重打击美日反动派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呼吁苏中朝越蒙人民声援日本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1日向苏联、中国、朝鲜、越南和蒙古的亚非团结委员会发出呼吁书,表示希望这些国家的团结委员会对日本人民订于19日举行的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第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给予声援和支持。
呼吁书说,日本人民反对新日美军事同盟的斗争将进入决定性阶段。呼吁书说,日本人民在3月19日将展开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次全国性运动反对这项条约,其中包括举行总罢工和有几百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和游行。
呼吁书强调指出,在亚非国家的支持下,日本人民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斗争将给拼命加剧远东紧张局势的美日帝国主义和战争贩子以沉重的打击。
据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决定在3月19日举行第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时以庆祝“五一”节的规模在全国各地举行群众集会和示威。
东京将举行由全国各地代表参加的约十万人的群众大会。
这项决定是在最近召开的国民会议干事会议上作出的。
会议同时决定在3月18日(第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前夕),召开地方联合斗争组织的全国代表会议。
会议还决定在3月7日举行县一级的反对“安全条约”联合斗争组织的事务局长会议,讨论增加基层联合斗争组织和开展签名运动等问题。
会议还一致同意配合工人春季斗争的高涨和国会内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斗争,分别在4月初和4月中旬发动第十四次和第十五次全国统一行动。
国民会议将出售一百万枚反对新“安全条约”的纪念章来募集斗争经费。

苏联“海军报”评日美军事条约
美国把日本作为进攻苏中基地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苏联“海军报”今天在一篇题为“日本成为五角大楼的战略基地”的评论中说,日本现在是美国的不沉的航空母舰,是进攻苏联和中国的原子空军的最重要的基地。
评论说,美国军事当局为要达到上述目的而采取的一个基本措施是在日本广泛建立空军、海军和火箭基地,建立原子及其他武器的仓库。现在,在日本国土上已驻有五万多名美国军事人员,有美国第五航空队的七百五十架飞机,有供美国使用的一百个机场和二十个空军基地。除此之外,美国还将各种火箭武器不断运往日本,并建立了发射场。美国第七舰队绝大部分也以日本港口为基地。
评论说,美国正千方百计使日本武装力量复活。据日本官方供认,今年内,日本将拥有一千一百架飞机和一百五十艘军舰。新军舰的建造计划正在加紧执行,日本正在加紧制造潜水艇,日本武装力量的大部分军事技术装备都由美国供应。美国垄断资本靠这些养肥了自己,同时又把日本变成自己的军火库。
评论指出,美国把冲绳岛也变成了战略基地,并自称这个岛是它的一座最强大的海外堡垒。
评论说,日美新军事条约最终把日本变成了美国在远东的主要战略基地。
评论最后还抨击岸信介政府所执行的政策,它说,这种政策妨碍着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引起爱好和平人民的忧虑。

日本执政党内部发生分歧
非当权派不同意岸信介“远东”范围的解释
石桥湛山对日美军事条约表示不满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内的非当权派准备就岸信介集团对于新“安全条约”适用范围“远东”地区所作的“统一解释”提出异议。
岸信介在2月26日发表所谓“远东”范围的“统一解释”说,“远东”地区大体上是菲律宾以北和日本及其周围地区,包括蒋介石集团统治地区和李承晚集团统治下的南朝鲜。今天,岸信介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回答社会党议员质询时再次肯定说:“金门和马祖岛也包括在所谓远东范围之内”。他说,“如果在这里发生战争,就会同台湾的和平和安全直接发生关系”。
据日本报纸今天报道,自由民主党内的石井派、石桥派、松村—三木派和池田派的主要议员在2月28日举行联席会议。松村—三木派的议员在会上说,“远东”范围包括金门和马祖岛,对于打开日中关系僵局是不好的,并且有使日本卷进战争的危险。
消息说,出席这次会议的大部分人都表示同意这个意见,并且决定把这个问题提交自由民主党总务会会议讨论。
据“朝日新闻”今天报道,日本前首相、自由民主党非当权派中的重要人物石桥湛山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十分不满”。这家报纸说,石桥最近对报界说,日本政界人士必须重新考虑:同国际局势缓和的趋势背道而驰,签订这项不可避免地将使日本同苏联和中国的关系恶化的条约,是不是日本的明智的外交政策。
报纸说,石桥对新“安全条约”中关于驻日美军的出动地区、“远东”的定义、关系到“事先协商”的问题等,深感不安。
据报纸透露,自由民主党内以河野派为中心的“锦水会”也在2月29日举行会议,就所谓“远东”范围和岸信介集团为了使国会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而硬说国会无权修改条约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许多议员在会上对岸信介所解释的“远东”范围表示异议,并且认为国会对条约有保留条件的权限。

苏联“消息报”发表文章指出
美国支持西德在国外建立军事基地
美国报纸承认艾森豪威尔事先知道波恩和马德里的勾结
据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消息报”今天发表文章指出,西德正在和西班牙秘密勾结以便在西班牙领土上建立西德军事仓库和军事基地,这件事美、英、法三国是事先知道的。这三国的政府没有任何根据假装惊奇,装作它们似乎同波恩—马德里的秘密勾结没有什么关系。
文章说,美国国务院的代表曾说过,他知道西德和西班牙“非正式讨论”西德在西班牙建立“演习”基地的事,并认为这对西德“是必需的”。文章还指出,去年年底,西德和西班牙就已开始讨论西德在西班牙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当时,在西方国家会谈期间,西德就提出了要在西班牙获得基地的意见。文章说,显然,在得到其他西方伙伴的默许后,波恩才行动起来。文章接着指出,阿登纳和佛朗哥的勾结是对人民的无耻挑战。欧洲两个最反动的国家之间的秘密勾结,使人想起了当年希特勒和西班牙的“柏林—马德里”轴心,同时也使人想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希特勒曾经在西班牙领土上进行的“总演习”。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纽约时报”2月29日的报道指出,关于西德想在西班牙建立基地的计划,不仅事前通知了美国方面,而且实际上得到了他们的赞同。这家报纸驻马德里记者韦尔斯写道,“华盛顿国务院高级官员和美国驻马德里的外交官员,在艾森豪威尔总统12月21日在马德里拜会佛朗哥时,就已经知道西德向西班牙提出的建议。”
记者援引西班牙首都“权威人士”的话指出,西班牙代表同波恩谈判时据说提出了先决条件,“要西德在谈判之前,先通知美国、英国、法国并得到它们的同意”。记者还说:“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
(后来)在同卡斯铁利亚会谈时接受了这些条件。这次会谈是在(去年)11月11日在波恩勃伦塔诺的办公室里举行的。”
“纽约时报”驻巴黎记者苏兹贝格也指出,美国“知道施特劳斯的秘密已经好几个星期了”。

反对独裁政权的反动政策
西班牙数十万人举行示威
佛朗哥政府大肆镇压 西共号召人民加强斗争
本报讯 不久前举行的西班牙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向西班牙各反对佛朗哥政党和团体发出一封信,要求这些政党和团体进行接触,共同筹备召开圆桌会议,以便达成协议,共同组织和领导全体西班牙人民的反独裁斗争。
这封信说,在西班牙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抗议运动,人民正在走向采取新的大规模群众运动来反对目前的状态、反对独裁,今天数以百万计的西班牙人都认识到有必要采取这种性质的行动。
西班牙人民最近展开的斗争是为了反对佛朗哥执行所谓“稳定计划”,这个计划其实是由帝国主义垄断资本集团强加于西班牙人民的贫困计划。几十万西班牙城乡劳动者最近举行示威,反对这个计划。马德里、巴塞罗那、塞维尔的工人都多次举行了示威。甚至中小资产阶级人士也纷纷支持这个斗争,因为这个计划也给他们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西班牙佛朗哥独裁政权意识到这种爆炸性的局势,加强了对人民的镇压,据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2月26日报道,在目前的西班牙的大逮捕中,据估计被拘留的有一千人。一些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在所谓从事“颠复活动”的罪名下被捕,其中包括作家路易斯·戈伊蒂索洛。为了制造借口,西班牙警察甚至仿效希特勒烧毁国会的故伎,在普拉多博物馆“发现了”定时炸弹。这次逮捕是佛朗哥政权几年来对民主力量最大的迫害。苏联“消息报”在评论这件事情时写道:二十七年前,希特勒为了反共,烧毁了国会大厦,这是野蛮迫害德国一切进步力量的信号。而现在,西班牙当局由于处境困难,竟想重演历史丑剧,佛朗哥决定利用普拉多博物馆来达到自己卑鄙的目的。评论指出,佛朗哥当局采取这种手段的目的在于企图预防新的群众性的反独裁运动。为此,他们首先想破坏西班牙共产党人在人民中的威信,硬把进行恐怖活动的罪名加在共产党人的头上。演出炸弹滑稽剧还在于要在别的国家面前为西班牙进行的迫害作辩护。
马德里的观察家指出,艾森豪威尔不久以前对马德里的访问是对佛朗哥虐政的鼓励。
但是,佛朗哥政权的残酷镇压决不能动摇西班牙人民反独裁斗争的决心。法国“人道报”2月27日刊载了西班牙共产党执行委员会的声明的详细摘要,声明指出:必须加强反对镇压的斗争,决不对政府所施加的恫吓让步。

专栏:资料

帝国主义的职业帮凶佛朗哥西班牙
佛朗哥西班牙正在准备为西德国防军提供军事基地,这件事情不能不引起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注意。
佛朗哥的政权原是希特勒德国一手扶植起来的。这个法西斯政权二十多年来一直跟世界最反动的势力沆瀣一气,来危害世界和平。佛朗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经充当过法西斯德国的帮凶,战后他又把西班牙出卖给美帝国主义,奴颜婢膝地为美国的侵略战争政策效劳。现在他又要同野心勃勃的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勾结在一起。
佛朗哥早在1931年西班牙王朝被推翻前,就充任西属摩洛哥的殖民地军事长官。当时他镇压殖民地人民的手段极其残酷故获得了“屠夫”的称号。后来西班牙人民革命起义推翻了反动王朝,建立了西班牙共和国,西班牙政权掌握在包括共产党在内的人民阵线的手中。世界反共势力一心要颠复西班牙共和国,他们看中了佛朗哥这个工具。佛朗哥就在德国和意大利法西斯的怂恿和支持下,组织叛军发动了内战。实际上这也是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当时美、英、法以所谓“不干涉”为名,阻止西班牙共和国获得外力支援,听任德国武装干涉。终于在1939年佛朗哥依靠了希特勒的枪炮和刺刀屠杀了一百万西班牙优秀儿女,在血泊中建立起他的独裁统治。
佛朗哥西班牙为了报答他的主子希特勒,把西班牙的经济、军事大权置于德国的控制之下作为纳粹德国军事和间谍活动的基地。他并且派遣了“蓝色师团”去配合希特勒军队攻打苏联。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佛朗哥一直在美国的卵翼下重新充当世界反共势力的急先锋。纳粹势力被保存下来作新的用途,佛朗哥西班牙也就变成了德国法西斯细菌的庇护所。战后以来,成千的战犯在西班牙找到了藏身之地。佛朗哥的军队里收容了五万多名纳粹士兵在“传授经验”。曾在“蓝色师团”服役的士兵在1958年还庆祝“开往苏联火线十七周年”。而过去为希特勒制造军火的西德垄断资本今天也在西班牙重新制造各种武器。枪炮大王克虏伯更准备开采西班牙的铀矿。无怪乎前几年西德外长勃伦塔诺访问西班牙时说:两国在政治、商业、文化方面的传统友好关系已重新肯定和加强。
美国为了实现它的罪恶目的,一直阻挠各国人民对佛朗哥的谴责和惩罚。美国参议员亨利曾这样说过:“西班牙自从1936年以来就一直与共产主义斗争着,而每一个与共产主义斗争的国家都是我们的朋友。”当时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萧尔特在访问西班牙时也说:“如果制定复兴欧洲的计划是为了对共产主义的斗争,那末就没有比西班牙更好的地方可以同共产主义进行斗争的了”。1953年美国同西班牙订立了军事协定,美国把西班牙变成了它在西欧重要的军事基地。美国的这些军事基地帮助了美国运兵和军火去武装干涉黎巴嫩。美国的驻军也帮助佛朗哥政府镇压西班牙人民的反抗。现在美国又在西班牙修建了原子轰炸机基地,并积极准备在“同俄国发生冲突时有特别用途”的比利牛斯山建立导弹基地。在美西军事协定签订后五年中,美国还给了佛朗哥十二亿美元的“援助”,使他的军队“现代化”。这一切使得西班牙紧紧地被绑在美国的战车上。
佛朗哥报答他的新主人更是无微不至。他不但双手奉献了西班牙的领土;让美国商品免税进入西班牙,使美国资本控制西班牙的主要工业部门,同时还要西班牙人民献出鲜血和一切。佛朗哥自己就曾经说过:“我们可以把我们一切所能给的都给美国。”佛朗哥的报纸也无耻地写着:“我们需要美国的面粉、石油及大炮,美国更多地需要我们。有一天……美国还需要我们的鲜血。”果然佛朗哥又像向希特勒献媚一样,在朝鲜战争时期佛朗哥又向美国保证可以提供一百万人去帮助美国侵略朝鲜。为了使西班牙彻底成为美帝的奴仆,佛朗哥把西班牙变成一座大监狱,用尽血腥手段镇压一切反抗佛朗哥出卖民族利益政策的人。
现在,为了反共反人民、准备新的侵略战争,世界和平的最凶恶敌人美帝国主义、发动两次世界大战的德国军国主义和西欧反动的法西斯政权这三个凶神恶煞又公开串同在一起。但是,各国人民决不允许历史重演。
(林生)

一个危险的信号
本报评论员
最近西德军国主义分子的对外扩张阴谋越来越嚣张了。西德阿登纳政府为了让西德国防军进行准备原子战争的训练,已经同佛朗哥政府谈判,要求在西班牙建立西德军事基地。这还不算,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还在叫嚣:西德需要更多的训练地点和军事供应基地。最近西德政府已向葡萄牙、土耳其、法国和意大利提出了建立军事供应基地的要求。
今天西德军国主义者的一只魔爪伸向西方的“盟国”,而另一只又时时准备扑向东方。最近以来,西德军队进行了多次的大规模原子战争演习。在上法尔茨开始的一次所谓“冬季盾牌”原子闪电战演习,就是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为进攻对象的。据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宣布,3月份还要在波罗的海举行针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原子火箭的发射演习。与此相呼应的,西德总理阿登纳又在不断叫嚣“解放东部领土”。显然在西德军国主义分子的阴谋计划中一方面以建立国外军事基地来蚕食别国领土,同时也以闪电袭击来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这一切说明野心勃勃的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已经明目张胆地踏上了复仇主义的道路。
历史已经证明,当德国帝国主义在恢复了它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重新具有了侵略潜力的时候,它就要积极向外扩张,挑起新的战争。1914年和1939年德国为了争夺势力范围而发动了两次世界大战,就是德国帝国主义凭借自己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要求“武力重新分割世界”和“武力夺取生存空间”的行动。现在距离第二次大战结束才不过十五年,但是西德的帝国主义势力又东山再起了。在经济上,西德又成为资本主义世界中一个巨大的竞争力量,并且正在开始走上大规模军事经济化的道路;在军事上,西德已建立起西欧大陆上最大的一支现代化的军队,而且正在拼命加紧原子武装。而近来阿登纳之流已毫无顾忌地叫嚷:“德国必须强大到能够恢复失地的程度”。由此可见,西德目前的军事扩张不是偶然的,它表明德国帝国主义势力已急不及待地要重走德国军国主义的老路。西德要求在西班牙设立军事基地的借口,就是意味深长的。它强调西德的地域有限,因而它的军队需要更大的发展范围。这就是希特勒的“生存空间”理论。而西德今天悍然同以前希特勒的帮凶佛朗哥西班牙勾结,也不能不使人想起过去的柏林—马德里轴心。把西德军国主义分子目前的向外扩张步骤看作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是完全有理由的。
西德军国主义者所以这样猖狂地在国外攫取立足点,是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执行重新武装西德政策的结果。战后以来,美国积极复活西德的军国主义,帮助西德建立新国防军,把西德拉入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企图利用西德作为未来反苏战争的突击力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司令、美国将军诺斯塔德曾经公开说:由于西德军队对于西方“防御有广泛的贡献”,因此要把西德“压在次要的地位,那是完全不可想像的。”最近以来美国特别加紧西德的原子武装,并怂恿和支持西德军国主义的扩张野心。美国的这些做法,对于西德军国主义势力无疑是很大的鼓励。西德要在西班牙建立军事基地,不过是美国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势力计划中的一个步骤而已。许多西方国家和西德的报纸消息都毫不讳言,西德要求在西班牙建立军事基地是在美国同意和支持下的一项蓄谋已久的阴谋计划。经常反映波恩政府意见的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在一篇社论中说:波恩的行动是得到美国同意的。它写道:“美国国务卿赫脱不仅得知了西德在西班牙建立‘军需仓库’的计划,而且在他同西德外长勃伦塔诺的会谈中同意了这个计划。”这家报纸还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司令诺斯塔德将军、已故的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卡利斯和现任国防部长盖茨也都早就谈过这件事件。而这样一个计划选择在快要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时候付诸实施,显然是还有其另外的目的。正像美联社报道英国人的看法说,它是要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之前“动荡和毒化国际气氛”。
西德政府的这种扩张阴谋被揭露之后,已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但是现在西方国家却竭力为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开脱。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当权人物一再说什么:根据军事上的需要,西德在德国以外的地方寻找它的基地是完全必要的。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下院的两次谈话中都表示西德可以在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内寻求基地。而曾经两次受德国军国主义蹂躏的法国,它的政府竟声言已作出安排让西德军队使用在法国的设施。这说明英法等国的统治阶级又一次把民族的利益和国家的安全去进行危险的赌博。但是西欧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对于德国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却并不如此健忘。他们决不允许历史重演。法国“解放报”就指出:西德军队驻扎在与法国接壤的西班牙领土上的意义是很明显的,这是我们所熟知的一种包围的重新开始。西德军国主义者已经发出了危险的信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能够对这一个危险信号无动于衷吗?决不能!

现代的西班牙小夜曲 (原载苏联“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