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妇女发挥重大作用
国民经济部门中领导人和专家半数是妇女
新华社莫斯科电 根据苏联中央统计局出版的一本名为“苏联妇女”的统计手册的材料,在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工作的工人和职员总人数中,妇女占47%,在卫生机关工作的妇女有二百六十一万三千人,占全体医务工作人员的85%。
这本用数字说明苏联妇女在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所起的重大作用的手册还指出,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50%的领导人和专家,36%的科学工作者都是妇女。
苏联妇女积极参加了苏联国家的管理工作。例如,有三百六十六名妇女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占代表总人数的27%。
有八十三万五千名妇女由于在工业、农业和文化艺术方面的卓越成就而被授予各种勋章和奖章。
手册说,现在苏联妇女总人数是一亿一千四百八十万人。

响应劳动党迎接“三八”节的号召
朝鲜妇女广泛展开劳动竞赛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22日写信给全体朝鲜妇女,号召她们为和平统一祖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展开斗争,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
信中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高度评价朝鲜妇女在保卫祖国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发挥不朽的功勋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光辉的劳动成就。
信中说,现在有一万六千多名妇女担任最高人民会议以及各级主权机关的代议员(人民代表),有七千八百四十多名妇女作技师、技工、教员、医生和其他专业工作,有一百四十多名妇女当了农业合作社的社长。朝鲜妇女发挥自己的聪明才能,进一步灿烂地发展着民族文化艺术。
新华社平壤1日电 朝鲜北部妇女从今天开始举行为时半个月的“妇女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
迎接“三八”节的劳动竞赛已经在朝鲜北部各地的女工中广泛展开。今年要比国家计划多生产二十五万米绸缎的咸兴丝织厂的女工们,最近每天都超额完成计划。这个厂的朴福顺作业班的女工们还展开了看三台织绸机的运动。兴南市本宫化学工厂机修车间女旋工们自己制造了自动冲子,每天节省两个劳动力,并提高效率二倍。
在“妇女周”期间,各地的学校和幼儿园的艺术小组都要举行演出,招待母亲们。各地的影院、剧场要演出以妇女的生活和斗争为主题的电影和戏剧。

以新的生产成就迎接自己的节日
蒙古生产战线妇女劳动热情高涨
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广大妇女在最近一个时期正以更大的热情积极地劳动着,力争以新的劳动成就庆祝自己的盛大节日——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
哈特希耳出口基地的一个车间的女工组织了一个具有高度生产能力的突击队,名为“三八节五十周年突击队”。这个妇女突击队队员分别完成了今年1月份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六十至二百,而2月份头两个星期中,她们已经完成了两周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五十一至二百一十九。
乔巴山省妇女委员会,为了庆祝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而在全省妇女中进行着巨大的群众性的文化和政治教育工作。妇女委员会把自己的活动同解决现在正在国内进行的“向文化进军”运动的基本任务密切联系在一起。为了使妇女的普及教育提高一步,妇女委员会正在不断组织妇女到初级和中级夜校中去学习。在乔巴山省省会和各地方,一共建立了十个业余文化团体。参加这些团体活动的有二千多名劳动妇女。

德国统一社会党发表提纲
号召妇女全力建设社会主义
据新华社柏林24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了纪念国际“三八”妇女节五十周年的提纲。
提纲说,妇女获得平等权利,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之一。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男子和妇女在一起建设社会主义。在人民议院的四百六十六名议员中有一百一十四人是女议员,全国法官中有26.8%是妇女,职员中妇女占43.9%。
提纲说,到目前为止,已有十万二千多名妇女获得了“五年计划劳动模范”的称号,二十四人是“劳动英雄”,七人得到了“光荣发明家”的称号。有三十三位妇女被授予国家奖,有一位妇女获得了金质“祖国功勋”奖章,一百五十八位妇女得到了“运动健将”的称号。
提纲说,在西德,妇女同工不同酬,妇女民主联合会遭到禁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妇女认为,帮助她们在西德的姐妹们,是她们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最重大的任务之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妇女为西德妇女争取解放和真正的平等树立了榜样。
提纲最后号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妇女们为完成七年计划和争取社会主义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胜利而献出一切力量。

成千上万的苏联女青年从苏联各地来到哈萨克斯坦,亲手参加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苏联第三钢铁基地。 新华社稿

未来属于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人
格吕纳贝格在德全国阵线农业问题会议上的发言
编者按 “新德意志报”1月30日刊登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农业委员会主席格吕纳贝格在全国阵线研究农业问题的会议上作的总结发言,题目是
“未来属于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人”。这个总结发言指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战线上当前的主要任务,并强调指出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农村的进步和未来,干部应与农民同生活,同劳动,并进行有效的说服教育工作。现将主要内容摘录于后:
农业社是农村的进步和未来
我们的农民必须看到,农业的社会主义建设是有助于巩固我们的国家的。提高商品生产和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这样来行动,就能保证阻止战争策划者的企图。
我们进行过土地改革。那时,我们就在想,如何才能发展农村的新生活。后来我们建立了拖拉机站,以便大量地减轻农民的劳动。我们那时就知道,建立拖拉机站并不是智慧的最后一步。今天,我们面前有着更大的任务。今天我国农村正走上一条更美好的、文化的道路。
最近几年来,与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同时,我们在提高农业生产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可是,这次全国阵线会议又一次表明,我们还远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就。在工业方面我们已取得了伟大成就,但是,为了取得更大的成就,工人阶级组织了社会主义劳动队和社会主义劳动集体。这也对突飞猛进的发展速度起了作用。如果我们也想在农村取得如此的发展,迅速克服农村的落后残余,那么没有别的可能,只能也走工人阶级所走的道路,即社会主义地、集体地从事劳动。
从这次会议可以看清,如果要完成七年计划的伟大目标和“五大”提出的主要经济任务,团结在全国阵线中的农村中的一切力量必须注意提高商品生产。这只有在社会主义农业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农业生产合作社,这就是农村的进步和未来。农民在合作的基础上从事劳动,这对维护和平是重要的,给居民更多的商品、更多的肉类、油脂和牛奶——这是农村当前应解决的伟大任务。
这个任务的完成可以告诉西德人和(西德)农民,为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和争取一个和平、民主的德国而斗争,为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样的远景而努力,是值得的。我们在西欧的中心建设着社会主义,这就使资本主义世界,尤其是西德的人们不得不考虑,他们应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采取怎样的态度。社会主义改造和它对提高商品生产的积极作用,会对西德的正面力量、和平力量发生极大的影响。
在这里我想回答一些个体农民的意见。为什么个体农民入社这么重要?个体农业经营的生产已发展到顶头了。取得更高的商品生产就意味着对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我们深信,不会太久之后,西德农民便会跑来我们这里,看看我们的农业是怎样朝前迈进,看看我们的农村是怎样的了。
提高农业生产首先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发展生产的最大潜力是农民
应该让科学和技术在农业中占有更多的地位。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使农民掌握专业知识。很清楚,要使农业有这样的发展,就必须有一批有技能,有高度文化教养,在科学技术和发展畜牧业及农作物生产方面有巨大的才能和知识的人。
每个人——甚至个体农民——都懂得,提高农业生产,首先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例如,由于应用了鱼骨形挤乳器,劳动生产率就平均提高了400%。这当然是个体经营所不能达到的。归根结底,决定性地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也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发展农业的最大潜力就是农村的人们自己。把许多个人的经验加以总结,使其为集体的利益服务,这样才有可能使农村现有的潜力得到利用。可是,我们也必须以异常的乐观精神揭露阻碍农业发展的缺点和错误,尽管这有时会使某些人感到疼痛。我们要想前进,就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东西,就必须学会战斗。
为了完成发展农业的巨大任务,应由科学家与实践家组成社会主义劳动集体
今年我们准备增加乳牛十二万头。1959年,乳牛只增加了二万头,今年我们要增加十万或更多头。这就要求在每个农村同每个农民、青年和每个人讨论如何才能完成这个任务。
我们的目标是尽快地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这个任务不小。可是,农村的劳动农民值得为这样一个巨大的、有趣的任务而奋斗吗?我们在完成七年计划时,牛奶产量将提高到200%,七年内,奶产量将提高100%,这在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做到过。这也就是说,我们还有不少的工作要做。
单是这两件事实便告诉了我们,我国农业有着多么巨大的远景。它也告诉我们,光靠实践是不能解决这项任务的,它迫切地要求我们更大范围地吸收科学家参加。例如,我们要使每头乳牛的产奶量提高到三千六百公斤到四千公斤,我们就必须在产奶量最高季节达到八千公斤到一万二千公斤或一万四千公斤的产量,这给科学提出了巨大的任务,可是光靠科学,它也不能得到完成。为此,我们应有一个包含科学家和实践家在内的伟大的集体,人们可走的最好的道路就是建立科学家和实践家的社会主义劳动集体。
农业社帮助了农村新人的成长不久前我参加了一次青年饲养员的会议。从那次会议可以看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大大地促进了青年的技术水平的提高。参加那次会议的有一位女青年联盟盟员,年纪不会超过二十岁,在一个合作社领导生产。她报告了她今天是怎样已在某些农业生产的每公顷产量方面达到世界水平的。她说,她之所以能够动员全村的青年去提高农业商品生产,是因为她们那儿有合作社。青年们多方面的才能可以在合作社中得到发挥。
另外一位女青年在会上说:父亲有着一个个体经济,他不允许女儿去参加家禽饲养训练班,他说:“那你就别再在我这儿工作,因为,毕竟我们这几只鸡还够不上要一个家禽饲养员!”这个事实说明了什么呢?很清楚,今天在农村不断提出讨论的这类问题,即有关社会主义改造的问题,它同时也帮助了农村新人的形成和成长。
新的农村为每个人创造了条件,他可以全面发展他在技术、作物、畜牧生产方面的爱好。
农业不是孤立的,各企业应派遣人材支援农业
为了生活得更好,我们不得不利用农业中现存的一切潜力。这是否只是农业的任务呢?不是的!在这里,我们的朋友们和工业中的工人已说得很清楚,他们对农业也承担有巨大的义务。例如,在饲料供应方面,工业还可以做许多工作,譬如化学方面,可以发展尿素等。大家可以看到,农业问题并不是孤立的、只能在农村讨论和解决的问题,而是远远超出了这个范围。
有的朋友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怎样才能最有效地支援合作社?大家想一下,一个拥有一千公顷到二千公顷土地的合作社,在接受了拖拉机站的技术设备之后,需要的是什么,他需要有经验的机械师和有高度技术的工程师。这些人应直接在合作社中保障技术设备的完整及其正确的、合理的应用,是的,我们没有其它办法而不得不考虑,是否有可能将各工业企业中学成了的工人和工程师派遣到合作社去,以掌握和领导那里的机械场。
我们应该造成这样一种气氛,即所有的企业,应对提高农业商品生产承担一定的义务。如果我们要完成提高农业商品生产的巨大任务,那么不仅要利用农业中的潜力,而且也要利用工业的潜力。
干部应与农民同生活、同劳动,并进行有效的说服教育工作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可以一个问题接着一个地谈,但我们讨论的主要题目仍旧是:要最大限度地发展和提高农业商品生产,就必须使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向前发展。我认为,这是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各地方委员会的主要的和重大的任务。
今天已有50%的耕地属于社会主义领域,单是这一事实就要求我们各党派、群众团体和全国阵线改变工作方法。新的情况是,全国阵线的各党派和群众团体团结一致地解决着主要经济任务,并为此而掀起了广泛的群众运动,如果我们想取得巨大的成绩,我们就应该走一条和以往不同的道路,每人都应学会正确地估计社会的发展,例如它在农村的发展,并依据它来改变工作与工作方法。国家机关干部面前也摆着这个问题,只有当国家干部真正成为经济的组织者时,我们才会正确地解决一切任务,克服缺点和错误。
我们的任务是:各党派、群众团体和国家干部应共同与农民在农村生活,与他们共同劳动,并进行有效的说服教育工作。
更多和更快地培养农业干部
我们全国阵线会议的巨大任务是要组织我国的农业,使它在各方面都比西德农业优越。可是,为了证明农业生产的优越性,团结在全国阵线中的一切力量,各党派和团体就必须以全部知识和能力来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提高农业商品生产。
我已经说过,各学院应突破狭窄的科学工作范围。今天,我们在各专区都需要一个巨大的科学家集体,更多、更快地培养我国农业的各方面干部。培养干部已成为十分急迫的问题,因为在社会主义如此迅速发展的情况下,我们总不能要求一个今天只有十公顷地的农民,明天就能正确地领导一个拥有五百或一千公顷地的合作社。
过去几年,我们曾把拖拉机站的农艺师派遣到生产合作社。这对我们有过极大帮助。但是今天这已经不够了。在这方面,农村学院可以较大程度地满足将来的需要。同时,社会上的一切力量,如经济学家、工程师、技术人员、教师等,尽管他们与农业并无直接的关系,但也应贡献自己的力量。
你们可以看到,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每天都提出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向全国阵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合作的可能。我们各县的机构、各党派和群众团体,以及国家机关应该很快学会感到自己应对农业生产合作社负责。我们大家一定很清楚,目前农业要解决的巨大任务,并非只是农民自己的事,而是全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民的任务。我们在农业方面应作出的贡献是:让每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的公民认清,远景和未来只能属于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样的国家。

朝越报纸支持周总理给尼赫鲁的复信
欢迎中印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周总理信件再次表明中国政府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一贯立场
新华社平壤2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1日就中国总理周恩来在2月26日写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复信发表题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重要进展”的评论,表示欢迎和支持中印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评论说,周恩来总理26日写给尼赫鲁的复信再次清楚地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和维护、巩固中印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而采取的始终一贯的爱好和平的立场。
评论说,中印两国总理将举行会谈,这对亚洲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评论表示希望两国总理将要举行的会谈将能驱散围绕着边界问题飘浮在两国之间的乌云。
评论谈到美帝国主义挑起的疯狂的“反华运动”和同美帝国主义相勾结的印度一部分右翼分子的一再的挑衅活动后,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印两国总理能够举行会谈,是中国政府为友好和平地解决边界问题一贯表示了它的诚意,并且进行了努力的结果。
评论说,中印两国总理将举行会谈,对企图利用边界问题人为地加剧中印两国人民间的争端以便从中追求血腥的渔翁之利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评论表示希望两国总理将要举行的会谈将能找出友好和平地解决边界问题的途径。
新华社河内2日电 越南“人民报”1日发表评论,欢迎中印两国总理即将举行会谈。这家报纸评论在谈到周恩来总理在2月26日写给尼赫鲁总理的信时说,中国这个决定,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打开了良好前景,是一件可喜的事情。
这篇题为“通过协商方式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对双方都是有利的”的评论说,中印两国总理在1954年所倡议的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被看成平等、友好的国际关系的典范。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对两国人民和对亚洲所有国家的人民都是非常宝贵的。
评论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帝国主义利用中印边界问题想尽办法,企图污蔑和歪曲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离间中印关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手段,其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它们几百年来一向采取、现在还在采取的一个阴谋,就是离间亚洲人民,以便卷土重来,侵略和统治亚洲人民。
评论强调指出,但是帝国主义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亚洲人民决心保卫和平,保卫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决议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各民族之间的友谊,他们完全能够自己解决内部的争端,来保全和巩固自己的力量,并且把力量集中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评论说,中国和缅甸最近签订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就是解决亚洲国家之间存在的问题的光辉榜样。
评论最后说,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绝不会甘心放弃它们离间和破坏中印关系的卑劣阴谋。但是我们相信中国和印度两国的政府和人民将击败这些阴谋,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达成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

缅甸总统接见我文化代表团
楚图南把刘主席赠送的礼物交给吴温貌总统
新华社仰光1日电 缅甸总统吴温貌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团长楚图南和代表团全体团员以及中国民族歌舞团的团员。
楚图南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赠送给缅甸总统的礼品交给吴温貌总统。
今天下午代表团拜会了缅甸民族院议长萧恢塔。代表团和萧恢塔议长互相赠送了礼物。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今天晚间在中国大使馆为代表团和中国民族歌舞团举行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缅甸民族院议长萧恢塔、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外交部长吴千吞昂、文化部长吴漆东、前联邦首席法官吴登貌和缅甸的著名的艺术家。
2月29日晚间,缅甸文化部长吴漆东为中国艺术家们举行了宴会。在宴会上,吴漆东部长和楚图南团长发表讲话时,都强调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缅友谊和两国文化交流。出席宴会的有缅甸民族院议长萧恢塔和内阁部长们。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也出席了宴会。

应阿富汗国王和政府的邀请
赫鲁晓夫到达喀布尔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应阿富汗国王和政府的邀请,今天乘飞机从印度的加尔各答到达喀布尔进行友好访问。
在机场欢迎赫鲁晓夫的有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首相达乌德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阿富汗国王在致词时,向苏联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相信,赫鲁晓夫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苏联和阿富汗的关系。
赫鲁晓夫致答词时对阿富汗国王和政府再次邀请他访问友好的阿富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苏联和阿富汗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正在互相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顺利发展。
赫鲁晓夫还赞扬阿富汗一贯奉行的中立和保障国际和平的政策。
从机场到喀布尔市区途中,苏联贵宾受到成千上万人的欢迎。
阿富汗各报今天都表示欢迎苏联贵宾。

吴努到达加尔各答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缅甸前总理、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领袖吴努今天乘飞机从仰光到达加尔各答。今晚,他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共进晚餐。吴努将在印度访问十二天。

印度一些报纸热烈欢迎周总理访印
另一些报纸赞成中印总理会晤但又散布不利会晤的言论
一些右翼政党和报纸对我国进行污蔑力图破坏两国总理会晤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印度一些报纸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即将访问印度,同尼赫鲁总理就中印边界问题举行会晤。
“人民力量”周报3月1日发表社论说,两个伟大的亚洲国家的领袖即将举行的会谈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兴趣。周恩来总理主动提议举行会谈,尼赫鲁总理已经响应。人们热诚地希望印中两国总理的会谈会有助于友好和平地解决印中两国边界问题。
社论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领导人所表示的良好感情。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我们知道,想把印度拖入冷战紧张局势的反动分子,对于中国领导人一再重申两国之间的边界争端能够而且应当在友好气氛中解决这点将感到不安。”
社论说,“周总理来印度不仅将作为贵宾受到欢迎”,而且也将作为“我们的一个最密切的亲戚受到欢迎。”
“大安得拉报”发表社论说,周恩来总理接受把新德里作为会谈地点这一点清楚地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是确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永恒的。当他来这里的时候,他是来就友好解决边界争执举行谈判的。也是作为一个和平的缔造者、亲善和友好的使者前来的。印度人民欢迎他来印度的首都,并且期待两国总理的有成果的会晤。
“自由报”2月29日发表题为“印中友谊万岁”的社论,欢迎周总理访问德里。社论说:“我们确信:当双方对于解决纠纷的愿望都完全是真诚的时候,会晤就会是成功的。周恩来将作为被邀请的非常受尊敬的客人到我国来。我们必须准备给他合适的欢迎和款待,我们必须保持友好的气氛。毫无疑问,这些天的恶感的乌云将会消失,中印友谊的永恒的太阳将再次照耀着喜马拉雅山。”
新华社新德里2日电 周恩来总理2月26日给尼赫鲁总理的复信公布以后,在印度舆论中引起了普遍的反应。许多报道从不同的观点欢迎周总理访问印度,赞成中印两国总理会晤。但是,它们有的同时又散布了一些不利于友好会晤的言论。
“划时代报”3月1日发表社论说:周总理的信件“措词是极端友好的,充满了对印度的亲善,并且对两国总理会谈的结果满怀希望。”社论说:“我们感谢新中国的总理周恩来欣然同意来新德里。”
它说,印度的那些尽力想阻止两国总理会面的人,在读这封信的时候将感到失望,因为周恩来已经同意亲自来新德里,他们就失去了一个“发出响彻云霄的叫嚣的机会。”
“印度斯坦日报”的社论说:中印两国共同谈判的可能性应该受到欢迎。社论说:“不管两方的立场之间有多大的距离,共同谈判的大门是不能够关闭的。解决国际纠纷只可能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战争的方法,另一种是共同谈判和解决的方法。”当两个接邻的国家必须把它们的主要精力用于它们自己的发展的时候,两国之间的关系不应当恶化。但是,这家报纸竟然提出要中国撤出自己的领土,作为取得协议的先决条件。
“论坛报”1日发表题为“可喜的发展”的社论,称周恩来的复信是“紧张的中印关系中有希望的发展。”它说,“周恩来给尼赫鲁的这封信的措词是友好的和适当的”,复信中表示了希望印度和中国保持永恒的友谊并和平地解决争端的情感。它说,“这些都是很好的情感,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将诚挚地报以同样的态度。”但是,这家报纸又坚持所谓“中国对印度领土进行了侵略”的谬论,并且表示印度不能同意整个中印边界从未划定的论点。
印度“政治家报”在社论中一方面认为会晤是“适宜的”,但是它同时对会晤的前景又散布悲观情绪。
印度一些右翼政党、报纸顽固地反对中印总理会晤,当这种阻挠会晤的阴谋破产后,又千方百计地破坏会谈。2月28日人民社会党的一个发言人硬要中国撤出它自己的领土作为会谈的先决条件。
“印度时报”2日报道,全印印度教大会主席辛格3月1日发表声明,攻击尼赫鲁邀请周恩来。这个教派将在3月下旬在德里召开会议,策划在4月份周总理访问印度的时候组织“抗议”。“印度斯坦旗报”3月1日在社论中诬蔑中国,“犯了不守信义和侵略的罪行”,并且叫嚷要中国在周恩来总理到印度会谈以前“撤退侵略”。“印度快报”也无理地提出谈判的条件。
但是,右派破坏会谈的作法遭到许多人的反击。“自由新闻”2月29日发表社论,强烈批评人民社会党反对尼赫鲁邀请周恩来的做法。社论谈到这个党筹划的干涉中国内政的所谓“亚非西藏会议”时说,反对中印两国总理会晤是比召开这个会议更危险的举动。它指责人民社会党采取抵制和示威的办法,说这样只能对会晤起阻碍和破坏作用。

高空抛物体不用降落伞
苏联发明简易空投容器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工程师安特鲁申设计了两种简易的空投容器,可以不用降落伞而把动物、玻璃制品及很重的物体从很高的地方抛投下来,安全到达地面。
安特鲁申创制的一种充气橡皮容器可抛运重达一吨的物体,它的做法是:把三个或四个像汽车或飞机的轮胎那样的充气橡皮环叠在一起,环中间的空间就装上要空投的物体。物体周围用足球或篮球的内胎塞满。然后再用网把全部容器包裹起来。这样装好的容器经过了一百次试验还没有损坏,落在水里也不会下沉,它能够保持物体温度达十小时之久。
安特鲁申提出的另一个用纸做的容器,可以用来装置三公斤左右的物体从飞机上空投下来,而不受损伤。它是一个有皱褶的纸球,空投物体放在纸球中心,周围装塞许多网状物。纸球和网状物都可以利用印刷厂的废物制造,它的价格很便宜,每一个容器只要十个卢布左右。纸球不用时可以像折扇那样褶叠在一起,运输起来也很方便。

专栏:普通一人

她首先夺得七年计划的红旗
纺织女工维契诺娃思想先进听党的话
在一年中达到了七年计划的生产水平
苏联伊万诺夫州“团结”纺织工厂的女工维契诺娃,还在七年计划的第一年就达到了七年计划规定的最后一年的生产水平。她是在工业生产方面首先夺下了七年计划红旗的第一个人,是苏联工业战线上大家学习的一个榜样。
维契诺娃是一名普通的织布女工。她的经历很简单:中学毕业,进入工厂学校,然后就担任织布工作。她的父亲也是老纺织工人,长期在纺织工厂中工作。维契诺娃热爱纺织事业,对她所看管的织布机器非常熟悉,能够经常不断地提高设备利用率。她懂得党所教导的话:只要善于应用自己所操作的机器,采用先进的劳动方法,任何机器都能够生产出质量高成本低的产品。
一个有先进思想和革新精神的人不管在那里工作,就能改变那里的情况。维契诺娃就是这样的人物。她在去年8月达到七年计划生产水平的时候,恰恰就是在工厂里落后的工作班里,使用的机器也是工厂里最陈旧的“老爷”机器。她从先进工作班转移到长期落后的工作班不久,就把这里工作班的面貌完全改变了。
维契诺娃是靠技术革新达到改进生产的目标的。她采取的方法,是使现有的机器设备现代化,这样来发掘潜力。经过现代化以后,织布机的转速从每分钟二百四十转提高到二百七十转。这就是说,每个工作班在每部织布机上可以多织出七米到十米的布。
维契诺娃的第二个方法,是正确完美地组织自己的劳动方法。她非常关心机器,经常给机器上油,不断注视梭子和其他部件的工作质量。过去一般认为这是副工长的责任,现在维契诺娃自己担负起来了。她接班以后首先就给机器上油,接着就把所有的飞絮收拾干净,检查部件,一切整理就绪后,就开动机器。她非常注意分析各种断线的原因,想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维契诺娃在伊万诺夫州先进纺织工作者集会上说得好:“织布女工的工作是平凡的,但是非常重要的是正确地组织自己的劳动,不断改善劳动方法。”
她还说:“我总是经常不断地注视纺织工人工作中一切新的事物。”的确,多少年来,她总是随时随地在学习:白天在工厂里向别人学习经验,夜晚在家中埋头读书,研究整个纺织业中的先进事物。
去年8月,她所管理的织布机,每小时所织的纬线达到一万四千三百多根,把七年计划所规定的水平远远地抛在后面了,9月达到一万四千六百多根,11月达到一万四千七百多根。以后也每月不断上升。她去年10月就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到年底超计划多生产了一万八千米布。
维契诺娃开辟了纺织业中迅速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道路。她所在的工厂正在大力进行机器设备现代化的工作。
现在,不仅伊万诺夫州,而且全国纺织工厂都在学习维契诺娃的倡议。许多工厂已经达到七年计划设备利用率的水平。
(南)
(附图片)
维契诺娃(左)向她的同伴传授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