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营农场、华侨农场、人民公社掀起垦殖热带作物的高潮
海南岛——热带宝岛加速开发
英雄人民、英雄拖拉机手征服荒山荒地
每天以垦荒一万八千多亩的速度前进
本报讯 大规模开发海南岛——热带宝岛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全岛国营农场、华侨农场和一百二十多个人民公社,在党的加速完成开发海南岛的号召下,正积极动手进行大规模的热带作物垦殖工作。大批南来支援的、曾经转战在北大荒、内蒙古、天山南北以及其他垦区的拖拉机手和各种垦荒工作人员,已和原在本岛工作的战友们会师,向荒原进军。千百台拖拉机正在原野上纵横驰骋。各地的人民公社也正在进行土地规划和组织劳动力等工作。大批志愿参加建设宝岛的复员、退伍军人和新近归国的华侨也将陆续抵达。随着全岛春耕大忙的过去,一个空前规模的垦荒、种植热带作物的生产大高潮,正在逐步开展起来。
初步勘察证明,海南岛有大量的荒山、荒地可以利用。解放以来,国家就在岛上陆续建立了大批国营农场,归国华侨也参加和投资建立了一批农场。经过几年来的辛勤劳动,大片大片的原来的荒地上已经生长出有很高价值的热带经济林木,并为粤西和云南、广西、福建等省区的热带和亚热带作物农场采集了大量种苗。1958年、1959年垦殖工作获得巨大的发展,尤其是人民公社化后的1959年,开荒面积比1958年增长了三倍以上,种植面积增长了四倍多;一年的发展等于解放以来历年发展总和的一半。
加速海南岛热带作物的发展,现在已有极为有利的条件。1959年全岛粮食产量已从1957年的十七点五亿斤跃增到二十七点八亿斤,按全岛现有人口计算,已基本上达到粮食自给,在这个基础上,各地人民公社就有可能调整一部分劳动力发展热带作物。中央和省委大力加强各种农业机械设备的供应,动员大批复员、退伍军人和迎接大批归国华侨参加海南的建设。此外,如土地全面勘察的初步完成;种苗的采集、培育已基本满足了发展的需要;一批具有专业技术知识的干部和工人已经成长起来;作为开发海南三大关键性水利工程之一的松涛水库,即可部分放水,全部完工后可灌溉三百多万亩土地。在这个新的形势下,中共海南区党委决定采取粮食和热带作物并举的方针,制定了一个在粮食基本自给的基础上加速开发海南热带资源的规划,要求把那些已经勘测过、只要略加改造即可开垦种植的荒山、荒地,在三年内全部种上各种热带作物。
在“三年看头年”的思想指导下,各个国营农场和人民公社今年开荒和种植热带作物的工作,都将以空前的高速度发展。各地国营农场和华侨农场的广大职工,早在去冬就开始了大规模的行动。在辽阔的处女地上,拖拉机、拔树机的轰鸣声震醒了沉睡的原野。英雄的人物、英雄的机车和车队,不断地创造着新的纪录。目前,正以每天垦荒一万八千多亩的速度继续前进。
(附图片)
这位姑娘在国营兴隆华侨农场摘可可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铁道、煤炭、冶金部门加强协作逐日检查
快运多运煤炭、矿石、生铁
确保钢铁生产首季满堂红
新华社2日讯 全国铁路运输部门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煤炭、矿石、生铁等物资的运输,保证钢铁工业继续跃进。
据铁道部统计,2月份全国每天平均装运的煤炭,比1月份增加将近三百车,金属矿石增加二百五十多车。运输工作的不断加强,使得鞍山钢铁公司、石景山钢铁公司和太原钢铁公司目前需要的矿石得到较充分的供应,而且储备了一定数量的矿石。包头、本溪、武汉、北京等地钢铁企业冶金用煤的储备量,最近也开始有所增加。
适应我国钢铁工业继续跃进的需要,今年煤炭、矿石、生铁等冶金原料的运输量显著增加。为了做好这些物资的运输工作,铁道部、煤炭工业部和冶金工业部从2月中旬起建立了日报制度,逐日检查全国各重点钢铁企业、重点煤矿每天装煤、运煤、卸煤和库存煤等计划完成的情况,各重点钢铁企业和煤矿所在地的车站还一日检查四次;发现问题后,立即交由这些部门组成的联合办公室及时解决。对于一些依靠外地供应矿石的重点钢铁企业矿石运输、供应情况,铁道部和冶金工业部也采取了逐日报告、逐日检查的办法。日报制度建立后,煤炭、矿石等物资的运输组织工作就更加细致了。
在加强运输组织工作的同时,各重点煤矿和钢铁厂都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提高矿内、厂内的装卸效率。据不完全统计,峰峰、井陉、抚顺、鹤岗、双鸭山等十个煤矿,正在矿区车站附近建设的装煤、储煤设备,3月份内就可以有八座滑坡站台、三十多座储煤仓开始使用。这些设备将使煤炭的装车时间大大缩短。鹤岗市的有关单位在市委的领导下,成立了三个小组,抓煤矿区短途运输、修建储煤仓和改进装运设备的工作;全市计划在矿区装车地点修建二十五座大、中、小型煤仓,要做到“三天不来火车照样生产,三天不生产照样装车”。鹤岗煤矿和鹤岗车站还成立了路矿运输技术小组,组织路矿运输设备的总体规划和改造,改进双方火车运行的衔接工作,加速车辆周转。
铁道部最近专门检查了主要煤炭产区的八个铁路局的煤炭运输工作,指示各铁路局坚决贯彻铁道部制定的“以煤运为纲”的运输方针,在车辆调度上首先保证运煤需要,做到煤矿生产多少,铁路运出多少。同时在有条件的地方,把矿区原来的存煤运出来。鸡西矿务局恒山矿就准备采取“线路搬家”的办法,把暂时闲置未用的铁路线迁移到存煤的地方,使一些存放已久的煤炭能运出来。

夺取大面积亩产“千斤粮、百斤棉、万斤薯”
河北“千、百、万”丰产运动规模宏大
各地在大抓高产区、丰产方的同时千方百计狠抓低产区、消灭低产田
本报天津2日电 河北省人民立下雄心壮志,力夺六十年代第一个大丰收。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根据省委提出的“以粮为纲,粮畜并举,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并举,农林牧副渔全面高速度发展”的方针,全面地展开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千斤粮、百斤棉(皮棉)、万斤薯”的大面积丰产运动。
“千、百、万”大面积丰产运动,是去冬今春生产高潮的新发展。经过去冬今春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农业生产条件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到2月20日,全省新修水利工程扩大水地面积已达二千多万亩,相当于去年同期工程的四倍。全省水浇地达到全部耕地面积的70%以上,并且有一千四百万亩实现了灌溉机械化。在治水治河的基础上,占全省耕地面积的46.4%的土地,实现了方田化,35%的土地实现了园田化。深耕改良土壤和积肥造肥运动,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经过两年农业和工业生产连续大跃进,为今年农业继续高速度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去年全省有二十三个县达到粮食亩产四百斤以上,三个县(市)皮棉达到百斤以上。亩产千斤粮、百斤皮棉、万斤薯的丰产典型遍及全省。这一切表明,河北省的农业生产已经进入一个由低产到高产,高产更高产地全面持续跃进的新阶段。因此,当中共河北省委根据这一形势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个千斤粮、百斤棉、万斤薯的大面积丰产运动的号召后,立即得到全省各级党委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响应。各地都普遍地召开了跃进誓师大会,因地制宜地掀起了多种形式的“千、百、万”丰产方、丰产田、丰产队、丰产沟的大面积丰产竞赛运动。兴隆县根据地区特点,提出了“万斤菜、万斤薯、百斤皮棉百张蚕,和亩产三千斤梨”的丰产指标。全县干部群众已经展开了一个“每人积千斤肥,灌半亩田”的丰产竞赛大突击,决心在春播前把水浇地扩大到70%,全部土地施肥达到两万斤。“千、百、万”运动,大大鼓舞了群众的革命干劲和生产积极性。
大抓高产区、丰产方,狠抓低产区,消灭低产田,力争块块均衡高产,是“千、百、万”大面积丰产运动深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党委为了实现“低产跃高产,高产更高产”的要求,对各生产队的生产工作状况,普遍进行了分类排队,并抽调了大批干部下乡,在大抓高产区、丰产方的同时,猛攻低产区、后进区,组织“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竞赛。在这一运动中,各地采用了以下几种方法:一,书记挂帅,干部定点,分工包干,一抓到底,加强后进区、低产区的领导。涿县最近抽调了九百五十多名干部,由九个县委委员带领,把全县的低产队包下来,展开了低产区生产大突击。二,哪里低产,就在那里建方,变低产为高产。石家庄市井陉障城公社全部是梯田,产量很低。现在通过大搞丰产方,把靠近公路较平坦的地方划为丰产路,把连成片的坡地划为丰产坪,深山区按自然地形划为丰产沟、岭、洼,因地制宜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很快地改变了生产面貌。三,在县与县交界的地区和边远地区,组织联合指挥部,开展连边红旗竞赛。保定专区通过这一办法,七十万亩碱地已改造好71%,全区九十二万亩旱麦,已有五十二万亩变成水田。
“千、百、万”丰产运动和精耕细作密切地结合起来,促进了技术革新运动的深入开展。束鹿县在“千、百、万”运动中,为了加快各项农活的速度,在全县推广了范家庄公社摇头生产队以改革工具、提高工效和质量为中心的方田红旗队的经验,全县有三百多个生产队迅速地改制和创制了平地、送粪、排灌等工具五十三种,三万七千多件。交河县双庙公社北孟庄管理区原来缺少二十万个劳动力,经过改革工具,不仅补足了劳力的缺数,还节余了万名劳动力,加强了精耕细作和农田基本建设。
在“千、百、万”运动中,各地还注意了大抓高产作物,扩大复种面积,改进农业耕作技术。如天津市决定今年水稻、玉米、甘薯三种高产作物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78%,其中丰产田的面积要达到种植面积的30%到50%。为了实现这一要求,天津召开了全市的农业科学技术跃进大会和水稻、玉米、甘薯专业会议,决定大力推行间作套种混种耕作方法。全省各地通过发动群众修订计划,高产作物种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一千一百多万亩,播种面积将比去年增加五百多万亩。
目前,全省人民响应省委“千、百、万”大面积丰产号召,正在全面地展开以防旱抗旱灭旱为中心的生产新高潮。三百万人的劳动大军在“春季无雨保播种,百日无雨保丰收”的口号下,积极地投入了防旱抗旱的斗争,展开春灌大突击。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浇地二千八百多万亩,其中灌小麦返青水一千二百万亩,灌溉白地一千六百多万亩。并有二千一百多亩小麦施了追肥。

全面组织职工生活、学习和生产的新型居民点
阳泉职工宿舍建成政治工作网
各个宿舍成立“红勤巧互助小组”,促进先进队伍迅速扩大
本报太原2日电 著名煤矿区山西省阳泉市,在1958年以基层生产单位为中心,大规模地调整职工宿舍以后,经过不断发展和补充,创造了一套宿舍区工作的方法和制度,从而使调整宿舍的经验更加充实和完备。现在,全市各厂矿职工宿舍区,已经发展成为全面组织职工生产、生活和进行文化、技术教育的新型居民点。
阳泉市各工矿企业两年来增加了大批新工人,生产劳动组织也随之不断变动。中共阳泉市委针对这种情况,及时组织各厂矿对职工宿舍进行多次调整。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包括“一部(俱乐部)、二室(图书室、展览室)、三校(党校、团校、政治学校)、四大(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五同(同吃、同住、同娱乐、同学习、同劳动)”的整套的政治思想工作网,和文化技术学习的组织,使每个宿舍区不仅是工人住宿的地方,也是学习政治和文化科学技术的“学校”。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人的“五同”制度也有了新的发展,不但了解群众,而且能系统地帮助群众。去年,阳泉市各厂矿党委运用这个完整的政治思想工作网,组织职工对各项重大问题进行大鸣大放,贴大字报和开辩论会,不断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工人心情舒畅,干劲充沛,大大促进了生产。为了适应职工政治、文化和技术学习的要求,在调整宿舍中,注意了在不打乱生产单位划分住宿的条件下,根据职工政治、技术和文化水平,把党员、团员、积极分子和有技术的老工人,有计划地分布到各宿舍。以这些人为核心,组织各宿舍的“红勤巧互助小组”,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这种作法,有效地推动了红勤巧竞赛运动,使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的队伍迅速壮大。各宿舍区普遍出现了下井搞竞赛、回家搞评比、团结互助的新风尚。三矿各宿舍区成立“红勤巧互助小组”后,许多老工人用回忆对比、现场展览的方法教育新工人,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经过“红勤巧小组”的活动,有80%的老工人和同屋的新徒工订了师徒合同,在老工人的帮助下,经过一年的时间,就有50%的新徒工达到三级到五级工的技术水平。
宿舍阵地不仅对广大职工全面进行政治和文化技术教育,而且利用集中住宿的条件,建立了“宿舍区经济活动分析会”、“宿舍区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先进经验交流会”,发动工人参加企业管理工作,促进了企业管理工作的不断的改进。三矿一号井第三采煤队和第五采煤队,生产条件基本相同,但五队比三队生产成本高,“宿舍区经济活动分析会”便进行研究,向五队介绍经验,使五队成本马上降低了50%。四矿机电工人为突破运输落后的薄弱环节,在宿舍区组成专业研究小组,结果连续创制和改进了三十多项机具,大大提高了运输水平。

鞍钢调整宿舍大有好处
职工生活得更好 生产得更好 学习得更好
本报鞍山2日电 鞍钢按生产单位调整了单身职工宿舍。经过三个多月的实践证明:这样的调整既有利于职工的休息和学习,又有利于生产和加强职工的教育工作,同时也有利于宿舍的管理。
鞍钢这次调整单身职工宿舍,采取了按厂为单位集中和按车间、工段、班次进行调整的原则,使同一生产单位的工人住在一起。这样做的好处是:首先,有效地保证了职工能够安静地休息和睡眠。在调整以前,一个宿舍一般住十几个工厂的工人;一个寝室内的工人有好几个班次,从早到晚上班下班的来去不断,互相干扰,不得好好休息。调整后,工人、干部都满意。由于职工休息得好,精力充沛干劲足,对生产有很大好处。在第一炼钢厂单身职工宿舍里,工人们还利用业余时间,先后配成五十六套先进经验;而在过去,由于居住分散,工人要利用业余时间在一起进行研究,是比较困难的。
其次,调整宿舍给加强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和技术文化学习,创造了方便条件。职工宿舍调整以后,同屋的工人既是工作上的战友,又是思想上、生活上的战友,互相帮助,随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而增强了团结,有利于共同进步。工人按班次住,还有利于业余教育。工人在宿舍里组织学习技术与文化,同时还活跃了文化娱乐生活。
第三,易于加强宿舍管理工作。调整后的各独身宿舍,都建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组织群众参加宿舍管理工作。职工订立了“住宿职工卫生公约”和“集体宿舍管理规则”,并自觉地遵守。
鞍钢在鞍山市内共有单身职工宿舍五十五处。自1958年大跃进以来,随着新工人的增加,单身住宿职工增加了一倍多。因为不同工厂、不同班次的职工混杂居住一起,影响职工休息,而且也不便管理。去年10月,中共鞍山市委和鞍钢党委决心改变这一状况,经过一个月的准备,从11月5日到8日,就调整了单身职工宿舍三十二个,职工人数达三万二千人。这次调整宿舍,做到了准备充分,步调一致,互相帮助,有条不紊,短时间内就改变了宿舍分布不合理的状况。
鞍钢几万名单身职工宿舍的大搬家、大调整,在三、四天内便顺利实现,主要的经验有三条。首先是党委挂帅,有决心。各厂矿党委都把调整宿舍当成一件大事,组织干部“务虚”,统一思想认识,由书记挂帅,认真做好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其次是大搞群众运动,向群众交底,讲清调整宿舍的意义,发动群众鸣放辩论,辩清小局和大局、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在搬家过程中,党员、团员、积极分子起了骨干作用,吃苦在先,享受在后,有的主动把自己分得的朝阳面房间让给群众住;有的代别人背行李,阶级友爱的事例数不胜数。第三是充分做好细致的准备工作和组织工作。鞍钢在决定全面调整单身职工宿舍以前,曾进行过两个试点工作,进行了调查登记、制定方案等工作;搬家时,领导干部亲临前线指挥,普遍组织了搬家队或服务队,发动工人互助。这样既保证了搬家顺利进行,又保证了工人照常生产。

专栏:社论

按生产单位调整职工宿舍
大跃进以来,工业大发展,职工人数大量增加,职工宿舍也增加了很多。这是一件大好事,但是,这件大好事中存在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那就是,由于职工来自四面八方,进厂时间先后不一,而新建房屋又是逐步修建起来的,不少地方没有按照基层生产单位为中心加以统一安排,同一个生产单位的工人和干部,散居各个宿舍,远近不一,不同厂矿、不同工种、不同班次的职工杂居在一起。这种情况,对职工的生产、休息和业余学习,都是不利的。因此,调整职工宿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各个工厂、企业,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和条件,以有利生产,便利生活为原则,作出恰当的调整。
怎样来调整职工宿舍呢?过去,本报曾经介绍过山西省阳泉煤矿区的办法,今天又刊载鞍山钢铁公司的办法。鞍钢的办法是按生产单位调整职工宿舍。他们以厂为单位,分别不同车间、工段、班次的职工,按系统居住。这的确是个好办法。一个宿舍的职工作息时间一致,职工有了安静的休息环境,能得到充分的休息,生产时自然是精神饱满。鞍山钢铁公司职工宿舍没有调整以前,工人反映,“总是乱嚷嚷,下班不如在班”。按生产单位调整宿舍后,工人说,“下班觉睡透,上班干劲足”。这就是很好的说明。按生产单位调整职工宿舍,使同一车间,同一单位的工人改变了过去“上班在一起,下班不照面”的情况。下班以后住在一起,互相关怀、互相照应,增强了职工的团结,有利于共同进步。干部和群众生活在一起,又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加强管理工作。同工种、同班次的职工住在一起,业余学校设在附近,也就便于更好地组织业余技术学习和文化学习。总之,按生产单位调整职工宿舍,对于安排职工生产、生活、学习都有很大好处。
按生产单位来调整职工宿舍虽然好处很多,但是,有些干部,特别是某些行政福利干部,还没有全面地认识这个问题。有人认为地方住久了,习惯不好改,有畏难情绪。也有的人总想让本单位的职工住得好些,住得宽些,不愿把多余的房子拿出来交换。因此,必须首先解决一些思想问题。应该看到,合理调整职工宿舍,是党对职工生活关心的具体表现。只有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全面地关心职工的生活,想尽一切办法去合理安排职工生活。我们不仅要使职工有房子住,还要考虑到如何在可能条件下,使他们住得更好些,生活安排得更好些,从而也把他们的生产、学习安排得更好些。这是一件行政性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政治工作。鞍山钢铁公司党委和所属各厂、矿党委,都把调整职工宿舍、组织搬家当作一件大事,充分讨论,统一思想认识,使广大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不怕事情多,不怕头绪繁,深入群众,及时解决问题,使得宿舍调整工作进行得很顺利。
调整职工宿舍,是符合广大职工的利益的。但是,也必须看到,这件事情直接影响到每个职工的切身生活。一个人除了八小时工作外,几乎大部分时间是在宿舍里度过的。因此他们对于宿舍的安排是很关心的。有一部分人,对搬家有自己的一些看法或意见,也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们应该从具体问题出发,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据以进行全面的教育,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的觉悟。这样,那些单纯从个人出发的挑肥拣瘦、喜新厌旧、贪大丢小的思想,自然会被说服。很多职工都在旧社会里生活过,受过旧社会的迫害。那时住的是露天席棚,今天住的是大楼高铺,前后对比,一定会受到深刻的自我教育。在调整当中,也可能有个别职工的宿舍条件不如原住的好。即使如此,从全局来看,调整宿舍后,对职工的生产、学习、生活无疑会有更多的方便。南京化工厂两千多名职工,经过政治思想教育,按车间、小组调整了宿舍,接着开展了群众性的“文明宿舍”运动,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工人团结大大加强,到处洋溢欢乐的气氛。因此只要向职工群众讲清楚调整宿舍的道理,他们自然会衷心拥护的。
职工宿舍的调整一定要妥善地照顾和考虑多方面的问题。凡需要调整的地方,应当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调整的时间和步骤,并且在事前周密做好准备工作。党员、团员、积极分子、先进生产者在调整宿舍中要起带头作用,应当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充分发挥阶级友爱的精神。在宿舍调整以后,要立即组织宿舍的新生活,让职工在业余时间愉快地生活、学习和安静地休息,在工作时间精神饱满。
除了厂矿、企业,按照生产单位调整职工宿舍以外,各大、中城市房地产系统,也可以根据服从生产,房屋互换,由远到近,便利生活的原则,逐步地有计划地组织全市职工住房互换。很多职工自己有住房,但是离工作单位较远,影响生产和生活。这就需要城市房产部门来组织房屋互换工作。武汉市去年采取了自找对象和组织介绍相结合的方法,已经陆续组织了一千二百多户互换了住房,双方满意。各地可以因时因地制宜,适当地有组织有计划地来进行换屋的工作。
住宅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历史问题。自从社会分化为阶级社会以来,由于财富集中到剥削阶级手里,劳动人民只有很少房屋甚至没有房屋住,居住的条件是极其恶劣的。今天,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职工住房问题随着生产的发展而逐步得到合理的解决。这是史无前例的好事。为了在已有的宿舍的条件下,更好地组织职工的生活,并有利于生产,按生产单位来调整职工宿舍,当然是一件好上加好的事情。作好这一工作,对于提高职工政治觉悟,发扬集体主义的新风气,丰富职工精神生活,改善生活条件,从而促进生产,都有极大的好处。我们相信,各地城市和工矿区党委一定能够把这一工作抓起来,加强领导,根据各地的具体条件,逐步地把宿舍合理调整好,更大地鼓舞职工的生产热情,推动工业战线上的继续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