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代会号召各族人民
高举总路线红旗持续跃进
本报讯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届代表大会,在2月25日到3月12日召开了第二次会议,会议号召自治区全党和各族人民,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鼓足革命干劲,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国家经济计划,实现今年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和今后的持续跃进而努力奋斗。
代表大会分析了目前的大好形势,并提出了1960年更好更全面跃进和今后继续跃进的任务。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同志代表自治区党委向代表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这个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还补选了自治区党委的委员和候补委员。最后,王恩茂同志作了会议总结。
代表大会满意地指出,自治区党的组织和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从1956年7月自治区第一届党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到第二次会议的三年半时间,特别是从1958年以来,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政治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1958年和1959年连续两年的大跃进,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使自治区的国民经济出现了高速度、按比例发展的局面,各方面的建设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1959年自治区工农业总产值比1957年增长90%以上。最近两年牧业经济也有了很大的增长。自治区四百五十一个人民公社已走上了健全发展的道路,公社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两年来以生产建设兵团为主的国营农牧业经济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到1959年,耕地面积已经达到九百九十五万亩,比1957年增长168%。随着工农业生产建设的发展,基本建设、交通运输、财政贸易和文教科学事业,也都获得了高速度的发展,使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和提高。
目前自治区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一个大发展的新阶段。在新的阶段中,自治区的任务就是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持续不断地实现大跃进,坚持不懈地把自治区建设成为祖国的一个钢铁、石油、煤炭、有色金属、稀有金属、机械、纺织、制糖等工业基地和植棉基地。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条件下,加速发展农业的方针,同时大力加强交通运输业。积极发展教育、科学文化和卫生事业,大搞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运动,大力培养科学技术干部。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积极发展公社生产。在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继续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克服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保证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胜利。
代表大会根据总的任务,提出了1960年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确定了必须完成钢、煤、原油、粮食、棉花、油料、牲畜、运输等主要指标和措施:首先是农业生产必须在以粮为纲的前提下,认真执行扩大耕地面积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同时并举、发展粮食作物与发展经济作物同时并举、发展农业与发展牧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大量增产粮食,确保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需要,并积极增加粮食的储备。在大量增产粮食的同时,必须积极发展棉花及其它经济作物。全面地因地制宜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加速推行农业机械化、水利化和电气化。同时在通盘规划的原则下,大力发展以生产建设兵团为主的国营农牧场的生产。当前,农业战线特别要抓紧春耕工作,保证种好,为实现农业大跃进打下良好基础。牧业生产,要实行发展大畜与发展小畜同时并举,发展养羊与发展养猪同时并举,增加数量与提高质量同时并举。
工业建设必须贯彻执行以钢为纲和发展重工业与发展轻工业同时并举的方针。首先要抓紧钢铁工业的生产和基本建设,加快机械工业的发展,以便更好的装备其它工业,支援农业和交通运输业。要大力发展电力、石油、煤炭、化学、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和采掘等工业,使工业各部门按比例发展。在发展工业中,要积极发展以纺织和制糖为中心的轻工业,争取在短期内作到主要轻工业产品基本自给。
发展交通运输,必须贯彻执行全党全民办交通和现代运输工具与民间运输工具并举的方针,扩大交通运输的建设,加速兰新铁路的修建,特别要重视和抓紧小洋铁路及土铁路的修建。积极发展汽车运输。要继续开展短途运输的群众运动,并努力发展水上运输、航空运输等。
会议还讨论和确定了财贸、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政治、军事等各项事业继续跃进的任务。
代表大会强调指出:必须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农牧业地区的各级党委,特别是地、州、县委要以主要力量抓紧并保证作好人民公社的工作。做好人民公社工作的首要环节,是大力发展人民公社生产力,大力发展以农业为中心(牧业区以牧业为中心)的生产,千方百计地多产粮食、棉花、油料和牲畜,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增加收入,以增强社队的经济力量。在发展生产中既要抓先进的社队,又要切实加强对落后队和穷队的领导,下决心派强的干部去帮助工作,使他们迅速赶上富队的生产水平。
代表大会认为,为了实现上述任务,保证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的持续跃进,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而加强党的领导的首要问题,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各级党委、各个部门、各方面的工作都必须政治挂帅。要经常以总路线的精神教育干部和群众,不断地鼓干劲、争上游,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战胜困难,千方百计地促进生产力高速度地向前发展。为了坚持贯彻总路线,必须加强党对群众运动的领导。要不断地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群众,发挥群众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在这个基础上,大搞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努力加速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努力把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所达到的水平变为广大群众的水平,必须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领导水平,提高预见性和主动性;要善于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总结经验,看清事物的本质和主流;要善于发现新生事物并且热忱地加以扶助。在工作中必须狠狠地抓紧中心问题、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问题,并且要抓得早,抓得深,抓得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每年应有四个月以上时间深入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和厂矿单位进行工作,同时要按中央规定参加一个月的体力劳动。地、州、县委第一书记,一年内至少要有两个月左右时间住在人民公社,亲自指导和研究人民公社的工作。
代表大会着重指出,为了加强党的领导,提高领导水平,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更好地贯彻执行总路线,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在学习中,必须联系思想、联系工作,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增强党性,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提高理论水平和领导水平,从而更好地贯彻党的总路线,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持续跃进。

学佛山 赶佛山 超佛山
全国城市爱国卫生运动佛山现场会议
号召各地城市迅速改变城市卫生面貌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全国城市爱国卫生运动佛山市现场会议号召全国各地城市迅速掀起一个“学佛山、赶佛山、超佛山”的爱国卫生运动高潮,以古老的城市佛山为榜样,迅速地改变城市的卫生面貌;从而把城市卫生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以适应城市建设和生产发展的需要,并力争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提出的除四害、讲卫生、消灭主要疾病的伟大任务。
这次会议是个经验交流大会,也是城市卫生工作的跃进动员大会。会议于17日举行,22日闭幕。参加会议的有二十五个省、自治区和五十多个大中城市的卫生厅、局长和党政部门负责同志等一百多人。
这次会议总结了佛山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会议认为,佛山市的爱国卫生运动,在中共佛山市委的领导下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大搞群众卫生运动,结合生产、结合市政建设,抓住各个时期涉及生产和生活的带有关键性的卫生建设问题,依靠群众的力量克服困难,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土洋并举,迅速地改变了古老城市的卫生面貌,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和宝贵的经验,为根本改变城市卫生面貌,开辟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成为全国城市卫生工作的一面红旗。与会代表肯定了佛山的经验,不仅在古老城市、中小城市是适用的,而且大城市也值得很好学习。会上还广泛交流了全国各地开展城市卫生工作的经验。会议最后由卫生部副部长张凯作了总结。
会议指出,全国城市卫生工作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巨大成绩和丰富的经验,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以来,城市的各项卫生事业和卫生建设都有了飞跃的发展,“四害”密度大大降低,疾病显著减少,城市卫生面貌显著改善。认真总结和推广各地已有先进经验,对于推动全国城市卫生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根据各地在会上交流的经验,要搞好城市卫生工作,首先要党委重视,书记挂帅,干部带头,结合生产,统一安排,业务部门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其次,要高瞻远瞩,树立从根本上改变城市卫生面貌、彻底改善环境卫生的雄心大志,根据城市远景规划,结合市政建设,大搞卫生基本建设,有计划地彻底解决城市卫生的几个关键性问题,古老的城镇主要应抓好下水道的改造和兴建,厕所的改造,粪便垃圾污水的处理,水源保护和饮用水净化,道路整修,改建采光、通风等不合理的住宅;新兴的城市应着重抓规划设计,抓统筹安排,使卫生基本建设在城市兴建时就统一考虑统一布局的建设起来。第三,城市卫生工作必须大搞群众运动,抓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坚决贯彻土洋并举等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举办各项卫生基本建设及实施各项卫生设施。第四,在各行各业中培养先进,树立标兵,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不断革命,不断提高,以先进带动后进,全面跃进。第五,大力开展群众卫生知识教育,系统地普及和提高群众的卫生知识,作到讲卫生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训练群众中的卫生骨干,培养群众的卫生习惯,在群众自觉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卫生制度,使卫生工作经常巩固。第六,各个部门要关心、积极做好卫生工作,卫生部门也要主动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
会议认为,城市卫生工作现有的成绩,还远不能满足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需要;因此,城市卫生工作必须全面大跃进,把我国原有旧的城市改造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科学文化和整洁美丽的社会主义的新城市,而搞好城市卫生工作是实现这个要求的重要措施。会议提出当前城市卫生工作的任务是:(1)要加强党的领导,并健全爱国卫生运动的领导机构,正确地处理城市卫生工作与生产之间的关系,统一安排,大除四害,大讲卫生,大搞控制和消灭疾病。(2)各级卫生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认识大力开展城市卫生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改变城市卫生面貌,对环境卫生、工业卫生、学校卫生、集体福利卫生及行业卫生管理等方面都要在短时期内作出显著成绩,高速度、高标准、大面积地作好城市卫生工作。(3)认真贯彻“标本兼施,以治本为主”的方针,结合城市规划和市政建设,大搞污水塘、污水沟的处理,根治下水道,调查并处理蚊蝇孳生地,进行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4)以医院为中心,进一步贯彻扩大预防、指导地方和工矿卫生工作的方针,切实作好地段医疗和防疫工作,开展群众卫生知识教育,大办业余卫生学校,培养大批骨干,加强城市卫生工作的技术指导,做好经常性的卫生工作。(5)城市人口集中,流动性大,季节性传染病容易发生和流行,要千方百计地积极进行防治。(6)在全面安排人民生产和生活的同时,必须加强集体生活的卫生工作,搞好饮食服务行业卫生管理;并注意解决城市卫生工作中新出现的问题,如居民区的规划,厂房、学校和宿舍的采光、通风、大气污染的防护等环境卫生问题。(7)开展学先进赶先进运动,定期检查评比,决定今年内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一次城市、农村卫生工作大评比,组织几次大检查,及时总结和交流城市卫生工作经验,推动城市卫生工作不断跃进。
通过参观讨论,会议还对改造古老城市面貌贪大求洋的思想和对消灭蚊蝇缺乏信心以及对城市卫生工作缺乏雄心大志和消极等待的思想进行了批判,提高了思想认识。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决心“学佛山、赶佛山、超佛山”,因地制宜地推广佛山的经验,让佛山的经验在各地开花结果。

国际民主妇联代表谬勒夫人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应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国际民主妇联代表、奥地利的格雷特·谬勒夫人,在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后,25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等。

团中央号召全国青少年
站在除害灭病运动前列
人人都应手执蝇拍及其他工具,大兴除害灭病之师,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新华社27日讯 共青团中央26日向全国青少年发出了关于继续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号召全国青少年应当立即动员起来,和全国人民一道,继续掀起更大规模的除四害讲卫生的运动。进一步地消灭四害(老鼠、臭虫、苍蝇、蚊子)和其它严重的流行疾病,以增强人民的体质,精力充沛地去从事劳动、工作和学习,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持续大跃进。
通知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一件伟大的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工作,作用很大,意义深远,关系到我国民族和整个后代的健康成长。爱国卫生运动是一个最广泛并具有突击性的群众运动,这也是为人类造福的运动,也是青少年大显身手的运动,通过这一运动,可以振奋青少年的革命精神,树立勤劳勇敢和共产主义的雄心壮志,增强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信心和勇气。可以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乐于为公共福利、为集体贡献力量,从而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繁荣的、高尚的国家,因而爱国卫生运动也是对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一个重要方面。我国广大的青年少年,必须坚决响应党的号召,站在这个运动的前列,成为最活跃、最勇敢的突击力量。应当大张旗鼓,大做宣传,使得家喻户晓,造成人人动手除四害,家家户户讲卫生,青年少年打先锋的声势。每个青年少年,都应当手执蝇拍及其他工具,大兴除害灭病之师,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每个青年少年都应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澡、勤洗衣,坚决做到不随地吐痰和大小便。我们不但要搞好个人卫生,更重要的是还要关心并搞好公共卫生和集体卫生,把改善环境卫生和美化公共场所当作一项光荣的任务。公共食堂的青年管理员、炊事员,要努力做到饮食清洁卫生,保证人们吃热饭、喝开水、不吃腐烂食物。青年医务人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深入工地、宿舍、食堂等,开展巡回医疗、救护和预防工作。青年饲养员要特别注意牲畜饲养中的卫生工作,减少牲畜的发病和死亡率。为了有效地改善健康状况,增强体质,在除四害、讲卫生的同时,还必须开展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青年少年都应当天天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做体操、打球类、跑跑步、爬山、游泳等项目。
通知还要求各级团的组织,必须迅速动员起来,在党的领导下,投入这个全民性的群众运动。无论是开展卫生运动和体育活动,都必须紧密配合生产,为生产服务,要轰轰烈烈地大搞群众运动。要广树标兵,大插红旗,善于迅速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召开现场会议或积极分子代表会议,进行评比,对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适当的表扬奖励。各地基层团组织要在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下,每年开展几次力量集中声势浩大的突击活动,并且要坚持经常的卫生工作。
通知最后说:由于农村人民公社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城市人民的经济生活正在迅速地大规模地组织起来,这就给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造成了空前有利的条件。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在除四害、讲卫生的工作中,英勇奋斗,大干特干,力求在两三年内做出更显著的成绩来。

大张旗鼓 大造声势 大除四害
上海、天津、济南、杭州爱国卫生运动规模浩大
据新华社上海27日电 这两天,上海市有一百多万工人、店员、里弄居民、战士、机关干部和郊区农民,积极响应中共上海市委的号召,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各区委、县委和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党委的第一书记或书记都亲自挂帅,领导运动的开展。
卢湾区25日就出动了十三万人进行扫除、检查和宣传。从1953年起一直是全市卫生红旗的复兴中路第三居民委员会,26日下午运用刀刮、水冲、火烧、下药等八种办法,挖出蛹和污泥十二吨。正在热火朝天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上海工人们,也安排出时间,打扫车间和室外环境卫生。
25日晚上,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行了“大张旗鼓大搞春季卫生运动广播电视动员大会”。会议提出要坚决贯彻中共上海市委发出的战斗号召,抓紧时机,大干到底。
据新华社天津27日电 天津市广大人民热烈响应党的号召,人人动手,配合生产运动,大除四害,大讲卫生,掀起一个除害灭病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
开春以来,天津市广大人民就集中力量大搞环境卫生,消灭蚊蝇孳生场地。根据全市七个区的统计,从2月5日起到3月中旬,先后出动了四百多万人次清除垃圾十五万二千多吨,清理填垫了大批藏污纳垢的水坑和洼地、沟渠。在这一个半月内,还组织了百万群众,开展了大规模的挖蛹活动,广大消毒队员和卫生积极分子纷纷清理污水沟、公共厕所、牲畜棚圈等容易孳生蚊蝇的场所。
最近,中共各区区委根据市委的部署,由区委第一书记挂帅,认真讨论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卫生工作,并且召集各街道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的党委书记作了具体部署。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仅22日一个晚上各区就出动了五十八万多人投入这一运动。中共天津市委在26日还召开了党员干部大会,会上,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王亢之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立即动员起来,大张旗鼓,大造声势,大除四害,大讲卫生,把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据新华社济南26日电 济南市人民正在大力清除垃圾、整修厕所,消灭蚊蝇孳生地,开展春季除害灭病安全卫生突击活动。
在运动中,全市各街道、学校、机关、工厂实行了突击与经常相结合、治本与治标相结合、思想教育与行政管理相结合、块块领导与条条领导相结合的原则和划片包干的方法,因而做到全市大街小巷都很清洁,室内室外整洁卫生,日用家具干净明亮。全国卫生红旗单位司里街东段居民已实行流水洗手法。22日晚,全市举行了春季除害灭病安全卫生运动广播誓师大会,要求工业部门在3月底4月初将积存的垃圾清除出去,并设立专业队伍,作到随积随清除;大量栽植树木、花草、绿化美化环境,使广大职工更加精力充沛地投入生产建设;并且要求切实作好饮食卫生和集体福利事业的卫生工作,保证全市人民的健康。
据新华社杭州27日电 杭州市除四害、讲卫生运动正以万马奔腾之势,掀起新的高潮。
最近一个月来,每天都有无数的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大中学校师生和街道居民等投入卫生运动,凡是容易孳生蚊蝇的河塘、洼地、窨缸、窨井和牲畜棚圈等地区,都全面进行治理。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宣传和防治工作,也在有成效地进行。目前各种呼吸道传染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7%到99%。
在这声势浩大的除四害、讲卫生运动中,广大群众斗志昂扬,普遍开展技术革新。在以填河为中心的除四害治本突击战中,各路劳动大军大搞车辆化和空中运土,大大加速了工程进度。在捕灭越冬蚊蝇的治标工作中,革新事迹也层出不穷。
书记挂帅,全民动员,是杭州市除四害讲卫生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原因。中共杭州市委专门召集区委书记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部署全市的除四害讲卫生工作,提出争取城区特别是西湖风景区的蚊蝇要从少到无,使卫生运动进入一个飞跃发展的阶段。全市从市委、市人委到各区党、政部门,各基层单位、街道居民区,都由党委书记挂帅,成立了除四害讲卫生领导小组或各项突击战的指挥部,作出了长期的和当前的工作规划,发动群众,协力作战。(附图片)
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职工,正在打扫宿舍,防止臭虫生长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广东佛山的“卫生之家”——梁俭一家都养成了卫生习惯。他们吃饭时大人用公筷,小孩分菜吃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 郭伟祺摄

“斯巴达克”队在京最后两场比赛
二比一胜中国青年队,三比一胜火车头、一机联队
据新华社27日讯 八万名欢度星期假日的首都观众,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观看了苏联莫斯科“斯巴达克”足球队同中国青年足球队第一队的友谊比赛。结果客队以二比一取胜。上半场的比数是零比零。
下半场双方都调整了阵容。主队右边锋从者余下场,上场的是新手孙云山。这时五个前锋从右到左的顺序变成:陈家亮、张宏根、年维泗、孙云山、孙元云。客队则由功勋运动员萨尔尼科夫替下中锋拉布托夫。这位有经验的选手控制球能力很强,他成了客队的进攻组织者,多在中场附近活动,得到球后经常能恰到好处地为客队其他前锋创造有利的射门机会。
比赛的头几分钟主队进攻很猛,第二分钟时年维泗在禁区内的一次劲射险些踢进伊瓦金把守的球门。但当比赛进行到第十四分钟时,客队乘主队全力进攻后方空虚的机会,成功地展开了一次快速反击。右内锋格列柯夫带球长驱直入主队禁区,主队左后卫王克斌从后面赶来时,球已转移到左方,客队左边锋维·米辛在十几米外一脚劲射,就踢入了球门。过了十三分钟,客队右内锋莫泽尔又在几乎是同一个地方用头顶入一球。客队以二比零领先。
主队连续失球后并没气馁,多次展开猛烈反攻。他们终于在比赛还剩最后一分钟时攻入一球,使纪录变成二比一。
苏联莫斯科“斯巴达克”足球队已经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比赛。他们将在29日离北京回国。
据新华社26日讯 苏联莫斯科“斯巴达克”足球队26日下午取得了访华友谊比赛的第五次胜利,他们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同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足球队、第一机械体育协会足球队联队举行友谊比赛时,以三比一获胜。上半时双方踢成一平。
比赛开始不久,客队就取得了连续猛攻的优势,在不到一刻钟内,就进行了六次强有力的射门,使主队守门员李学洙反复扑救,应接不暇,终于在第十四分钟时,由左内锋哈尔莫戈洛夫在禁区内射入了一球。
以后,场上形成了拉锯战。十九分钟时,主队由刘国斌换下守门员李学洙,并且连续发动攻势。到三十四分钟时,客队球门前出现了最紧张的争夺场面。联队前锋在一分钟内连续四次攻门,前三次球都被人丛挡出,但最后一次由于客队右后卫库布契克在球门前用手接球犯规,联队罚十一米球时,左内锋崔长允猛踢一脚使客队守门员伊万诺夫失守。场上纪录变成一平。
下半时的比赛出现了难以预料的情况。在中场开球后不到半分钟,客队只经过一次传递就由年轻的中锋莱因戈尔特在禁区前出其不意地将球射入了联队的球门。这种“闪电”般的攻势博得了数万观众的热烈鼓掌声。
联队失球后努力反攻,但后来由于体力减弱,进攻的速度逐渐缓慢下来,当比赛进行到第二十七分钟时,又被客队左内锋哈尔莫戈洛夫攻进一球,形成三比一的局面。

苏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致电广东省委和省人委
慰问“马口事件”英雄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21日致电中共广东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慰问“马口事件”的干部和民警。
契尔沃年科大使致中共广东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的电报说:“请转达我们对奋不顾身英勇抢救人民财产的英德县民警队的干警们的崇高敬意,并对牺牲了的同志们的家属的深切慰问。同时,由衷地祝受伤的同志们早日恢复健康。他们所表现的英勇行为将永远是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的典范。”

庆祝缅甸武装部队建军十五周年
缅甸驻华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7日讯 缅甸联邦驻我国武官景沙门上校暨夫人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缅甸联邦武装部队建军十五周年。
我国国防部副部长谭政大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会上,景沙门上校首先致辞。他谈到,缅甸武装部队在国家取得独立前,曾与人民一道抵抗法西斯主义;在缅甸独立后,保卫缅甸联邦及其宪法,成为缅甸武装部队的主要任务。他说,缅甸武装部队,还尽可能地致力于重建曾经被战争破坏了的国家,以及其他建国工作。
景沙门上校说:“在缅甸武装部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间存在的彼此友好和谅解,是不言自喻的。这种友好和谅解,一直是缅甸联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部队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基础。在这里我愿意提一下,我们两国最近签订的友好与互不侵犯条约和边界协定,将更加巩固与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联系、亲善与互相谅解。”
我国国防部副部长谭政大将,在会上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友好的邻邦——缅甸联邦的武装部队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现在我们两个国家都在从事伟大的和平建设事业,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因此,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各自国家的独立,就成为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这也是我们两国军队的共同任务。我们深信,今后缅甸联邦武装部队,在保卫祖国的独立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将继续作出贡献。”
谭政大将说:“中缅两国是亲密的邻居,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就已建立了互相同情、互相支援的深厚感情。我们两国独立以后,特别是两国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来,我们之间的友谊,在新的基础上又有显著的进展。更使我们高兴的是在今年1月间两国总理在北京签订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边界协定,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的根本利益,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是我们两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并为发展亚非国家的友好团结创造了新的范例。”
会上,宾主之间互相为缅甸联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之间,缅甸武装部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友谊日益增强而干杯。
应邀出席今天招待会的,有傅钟上将、李聚奎上将、萧向荣中将、刘少文中将、丘创成中将、赵启民海军中将、谭家述空军中将、胡奇才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驻京陆、海、空军部队军官一百多名。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和中缅友好协会会长张友渔。各国驻华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