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人民公社制度显示了巨大优越性
南疆农村生产跃进经济繁荣
本报讯 人民公社的建立,彻底改变了新疆南部地区农村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贫穷落后面貌,为农业的迅速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南疆的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四个专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州,是新疆的主要农业区,气候温和,水土资源丰富,无霜期约在二百天以上,不但出产各种谷物,并且是我国理想的植棉区。公社化前,这里的维吾尔族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农业生产有很大发展,但由于合作社的范围小,资金有限,力量单薄,水土资源不能充分利用,农业发展速度较慢。1958年人民公社成立后,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大兴水利和开荒造田的大生产运动,揭开了南疆农业发展史上新的一页。1959年农业生产比公社化前的1957年有了飞跃发展:耕地面积由原来的一千三百多万亩,扩大到一千八百多万亩,粮食总产量比1957年增加了70%以上,棉花总产量增加了60%多。
南疆处于亚洲大陆的腹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占去总面积的近一半地区,水土资源丰富,气候却异常干旱。公社化前,仅喀什专区每年就有二百多万亩农田因缺水发生程度不同的减产。许多河流下游的农田也因洪水漫溢和灌溉方法不良,造成土壤沼泽化和盐碱化,严重地影响耕地面积的扩大和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多少年来,这些地区的维吾尔农民都怀着制服这些河流的愿望,公社化后,喀什专区去年组织了三十多万民工,展开了全面综合治理叶尔羌河、克孜河、盖孜河的大规模水利运动,经过四个多月的实干巧干完成了大部分工程,在今年1至6月枯水期可增加水量四亿多立方,全部工程完成后全年可增加水量十亿立方,能改善灌溉面积三百万亩,扩大灌溉面积六十万亩。位于盖孜河下游的罕南力克公社,过去每年都有一两万亩土地因缺水不能下种,直到1958年粮食还不能自给。公社成立后,二万多名社员大干了一冬一春,新修了大小渠道三千三百八十五条,长达八百六十公里,新修闸门一万多处,从而彻底扭转了缺水状况,使1959年小麦单位面积产量较1958年提高了33%,总产增加了54.9%。其他作物也都获得大丰收,不仅改变了历年来缺粮状况,还卖出了大批余粮。
随着水利问题的解决,大片荒地被开垦出来,变成肥沃的水田。两年来,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和阗和克孜勒苏自治州等地的人民公社,组织了数十万开荒大军配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向塔里木的亘古荒原进攻,扩大了耕地面积五百多万亩。和田专区七个县的四十五个人民公社,在去年11月间抽调了五万多名青壮年组成了远征开荒队,到远离家乡的荒滩戈壁开荒造田,到目前为止,已开垦了六十万亩荒地,等于去年全专区播种面积的25%左右,为今年扩大春播作物打下了雄厚基础。
人民公社充分发挥了劳动潜力,各地在大兴水利、开荒造田扩大播种面积的同时,还大力改革耕作技术,大搞精耕细作,使过去粗放的耕作状况迅速改变。南疆各地过去由于河流渠系紊乱,再加上大水漫灌等落后的灌溉方法,使各河下游60%左右的耕地都发生了程度不等的盐碱化现象。公社化后,经过平整土地、大改旧灌区、实行小畦灌溉、大兴排碱沟等,一年多的时间,就使四百多万亩耕地初步实现了园田化,并逐步改良了二百多万亩盐碱土地。库尔勒县阿瓦提公社过去被盐碱化所逼放弃的四百二十八亩土地种上了玉米,平均每亩产量达到了三百斤以上。
喀什专区去年种植的七十多万亩棉花,由于公社统一组织了专业队,全面推广了合理密植、勤锄草、中耕,适时适量合理施肥,沟灌和小畦灌溉,以及精细整枝等一套科学的棉田管理措施,使每亩平均产量达到皮棉八十斤,并出现了两个百斤皮棉县,赶上了汉族先进地区的棉产水平。在生产工具的改进方面,也由过去大都使用手工工具跨跃到基本是半机械化耕种的新阶段。
公社化后农村经济的大繁荣也促进了南疆地区工业的迅速发展。公社化前这里只有十几个现代化厂矿,到1959年工业企业已发展到了五百五十多个,包括有冶金、采矿、煤炭、水泥、机械、电力、缫丝等现代化的厂矿,工业总产值达到两亿五千多万元。公社工业兴办起五百多个,产值在两千万元以上,都较公社化前增加了几倍到几十倍。
随着各项生产大发展,南疆三百多万维吾尔农民的经济生活显著提高。公社普遍建立了食堂,还举办了幼儿园、托儿所、敬老院、妇产院以及医疗等公共福利事业,使90%以上的妇女参加了各项生产,大大增加了家庭收入。各地人民公社社员的收入一般都较公社化前增加一半左右。现在各地人民公社正纷纷规划居民新村,改善广大社员的居住条件。
(王立忱、丁文)(附图片)
和阗烽火人民公社第三大队的社员正在播种春麦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喀什步入跃进的新阶段
中共喀什地委第一书记 孟树林
喀什专区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南部,共辖十二个县(市),总面积十三万二千多平方公里,居住着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八个民族,共一百七十多万人。这里有广阔肥沃的土地,有八条从帕米尔和昆仑山发源的主要河流,可以常年灌溉。这里处于亚洲大陆腹地,气候温和,全年无霜期长达二百多天。适宜种植稻、麦、玉米、高粱和棉花、油料等农作物,以及果木蚕桑园艺作物。特别是由于土壤、气候条件,更适宜于播种棉花,可以说是我国理想的植棉地区。这里的山区和平原,都有水草丰盛的天然草原,发展畜牧业的条件也十分优越。但是,由于解放前历代封建统治阶级,特别是国民党反动的残酷统治和分裂民族团结,使各民族政治、经济和文化长期处于落后状态,人民生活极端贫困。“寒冬无衣履、桑杏充饥腹”,这便是过去这里各族人民生活的写照。
随着新疆的解放,民族压迫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十年多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喀什地区进行了一系列的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从而使各族人民亲密无间地沿着党所指示的方向,进行着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1958年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使农牧业生产迈向高速度发展的新阶段。1959年经过反右倾,鼓干劲,全区又取得了农牧业继续跃进的辉煌胜利,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了三亿九千三百多万元。粮食总产量达到了十五亿六千万斤,棉花总产量五十七万六千多担、油料总产量二十八万三千八百多担。粮、棉、油分别为大跃进前1957年的195.1%、274.2%和103.67%。畜牧业也有所发展,牲畜总头数达到二百七十多万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在建设成为祖国植棉的新基地,喀什专区则成为自治区植棉面积最大的专区。
农牧业生产是喀什地区经济建设的基础,各项工作跃进的中心。只要农牧业生产有了很大的跃进,就为工业、交通、财经贸易、文教卫生等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根据喀什地区荒地多、原来耕作粗放、畜牧业占比重很大等具体情况,我们发展农牧业的方针是发展农业与发展畜牧业同时并举,扩大耕地面积与提高单位面积同时并举,以粮为纲,增产粮食与增产棉花同时并举,实行多种经营,全面跃进。根据这一方针,喀什专区今年粮食总产量将增产11.56%,棉花总产量将增产12.5%,油料总产量将增产11.76%,牲畜头数增加11.03%。无疑地,这是一个持续大跃进的计划。
当前喀什地区农村形势对完成今年跃进计划十分有利。农村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已经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热情空前高涨,农村中已经掀起了一个你追我赶的春耕春播社会主义竞赛高潮。以水、肥、土为中心的备耕工作,比往年动手早,准备充分。全区主要河流都进行了根本治理,兴修和整修大中小渠道四万一千零七条、水库六十二座,增加水量十三亿多公方。全区每亩地积肥八千多斤。到春播前开垦荒地二十五万亩。二百六十多万亩冬麦的田间管理也比往年做得细,达到苗全苗壮。特别重要的是经过两年连续跃进,各级干部和各族农民都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丰产经验和组织大生产的经验。
依靠和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全面地和因地制宜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是高速度发展农业的根本保证。喀什地区可垦荒地有一千一百多万亩,已耕地中土壤盐碱化占到47%左右。因此贯彻“八字宪法”的“土”字,就不仅要深翻和平整土地,提高复种指数,还要尽可能多开垦荒地,全面防治现有耕地盐碱灾害。过去十年中,平均每年开荒扩大播种面积十三万多亩,对增加产量起了不小的作用,今年开荒造田计划六十万亩,光是春播面积就可扩大十五万亩。只有耕地面积扩大了,才能在以粮为纲的条件下,大力发展棉花作物。喀什盐碱化土壤大都分布在各河下游,这些土地单位面积产量很低,伽师县盐碱化最严重的地区亩产只有二十来斤。公社化以前,由于受到耕作界限和力量的限制,不能统一兴修排水治碱工程,只能局部地、小面积的防治。公社化为全面防治土壤碱化提供了条件。各地采用洗盐、压沙盖土、种植抗碱作物、挖碱沟等多种方法,综合治理盐碱灾害。在“水”方面,过去这里就是自流化灌溉地区,主要的问题是旧的渠系紊乱,河床渠道渗漏,浪费水量达70%以上,因此贯彻“水”字的任务,主要是提高水利化标准,做到渠系工程化、灌溉沟畦化和管理科学化等三化的要求,挖掘现有水源的潜力。去冬今春以来,对大河和大渠进行了全面治理,社内灌溉系统也结合平整土地普遍进行了改建,今年六百六十多万亩耕地,大部分都达到了水利“三化”的要求。农业“八字宪法”是互相密切连系的,每一个时期因农作物不同,要抓它的主要的方面。当前丰产方运动已在全区广泛开展着,多种农作物丰产方的面积将占到播种面积的20%到30%。这是在人民公社条件下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在耕作制度上的一项革命。今年各地不仅在高产区建立丰产方,低产区也建立丰产方,不但在近地建立丰产方,远田也建立丰产方,不仅农业上搞丰产方,畜牧业也搞丰产群。通过大搞丰产方的运动,因地制宜、踏实细致地贯彻“八字宪法”,带动各种作物、各类苗全面发展,彻底改变耕作面貌,决心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增产计划。
实现今年农牧业生产持续大跃进的关键,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大跃进以来,我们深切体会到,只要各级党委坚持政治挂帅,以总路线的精神不断武装干部和群众,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摆在面前的任何困难都能克服。实现持续大跃进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不断斗争的过程。在每个时期,总会有一部分人在新事物面前、在困难面前,产生这种或那种右倾思想和畏难情绪。党的领导首先就要认清形势,识别方向,不断教育和克服这种消极思想,树立不断革命思想,使群众永远保持旺盛的斗志。1959年专区粮棉总产量之所以能比1957年增产将近一倍和一倍半以上,就是由于我们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根据思想解放——工作跃进,思想再解放——工作再跃进的规律,不断开展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不断鼓足群众的干劲,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今年春季生产一开展,我们通过各种会议在各民族干部和群众中,讲形势、摆条件,具体分析有利因素和潜力,树立了持续跃进的雄心壮志,从而克服了某些干部“增产到顶”的保守思想。制定了继续大跃进的生产计划,使春季生产出现了一个轰轰烈烈的跃进局面。在大搞群众运动中,我们体会到,只要加强党的领导、广泛发动群众,就会无往而不胜。去冬今春水利建设就是最生动不过的例子,我们在全专区动员了30%的劳动力,采取大兵团、大协作的办法,三个月完成了几乎等于过去十年的工作量,全面治理了境内五条大河。党对群众运动一直采取了热情领导的态度。今年我们认真细致地开展了层层大评比、大检查,在检查评比中套现场会议,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推动工作、交流经验紧密地结合起来,促进思想工作双双跃进。这样作的结果,到处出现了争上游、赶先进的生产竞赛热潮。
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是今后党的工作一项重要任务。专区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近年来有很大转变,特别是去年开展学习专区、自治区的标兵生产队长玉素英艾山运动以来,县以下的各级干部普遍深入基层,人人种试验田,扎根在生产第一线。基层干部普遍经常参加劳动,在劳动中领导。各级干部要认真地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分析新生事物的发展趋势,克服工作中的右倾保守思想和片面性、盲目性,增强预见性,提高政治思想水平。今年,各级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各族干部的领导水平,赶上形势的发展,领导广大群众实现1960年的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计划。

在喀什的人民公社里
李山速写
在托儿所里
敬老院里的老人
颗粒还家

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材
喀什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 南疆喀什专区的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迅速。目前全专区的高级中学、初级中学和师范学校等中等学校已发展到四十七所,小学七百六十五所。从塔里木大沙漠边缘的巴楚、岳普湖等县直到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已经做到县县有中学。全区的小学教育已经普及,八十四个人民公社中,平均每个管理区都有一所到几所小学校。小学生总人数为解放时的三点三六倍,中学生总人数为解放时的四十七倍。喀什专区从1958年开始,展开了大规模的扫盲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区出现了六个无盲公社,占全区青壮年总数65%左右,约四十四万五千三百多人已经摘掉了文盲的帽子。在扫盲获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各县先后兴办了五千二百一十四个业余小学和业余中学。有十七万六千多名青壮年在这里学习。
喀什专区解放前文化教育事业十分落后,当时只有两所中学,八十九所小学。贫穷迫使65.4%的学龄儿童失学。在广大农村的青壮年中,文盲占到了93%,解放以后,党和人民政府大力扶持少数民族文化教育事业,采取一切办法培养民族师资,增加文化教育经费,先后培养了六千五百多名小学教员和一千七百七十八名中学教员,建立了五万三千多平方米的校舍。十年来,中等学校毕业学生达一万零九百多人,其中大部分到达农村,成为农村文化战线上一支新生力量。
教育事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其他文化事业的发展。全区各县(市)除增设新华书店门市部外,还出现了四十一处社办书店,很多公社都成立了图书馆,生产大队建立了阅览室,全专区读报组发展到了一万四千八百九十个。此外,农村业余剧团、电影放映站、幻灯站,业余歌舞剧团也有很大发展,各人民公社的业余歌舞团就有五百七十三个,农村俱乐部有一千四百七十六座。

绿洲上的珍珠——喀什噶尔
本报记者 梁明达
喀什噶尔河从帕米尔高原滚滚泻向山下平坦的绿洲,它滋养着绿洲上千里沃野,环抱着绿洲上的珍珠——喀什噶尔古城。
初到喀什噶尔城的人,都会觉得它像一座新兴的边疆城市。而旧地重游的人,却已无法辨认昔日的模样。大街上过去低矮、破烂的房屋和狭窄的巷道,已经没有一点影子。四条新型的大街,组成一个整齐的“十字”,大街两旁,银白色和浅蓝色相间的雕有维吾尔传统图案的新型砖房一座连一座,人行道旁新栽的杨柳成行。街道上身着各色春装的维吾尔族男男女女熙熙攘攘,民警站在十字路口,指挥着来往奔驰的公共汽车、小汽车和大卡车。一个世居在喀什噶尔的维吾尔族老人告诉我们,就是这个十字路口,四年前还是烂泥坑。如今这里林立着宏伟的三层百货大楼、人民饭店、电影院、新华书店、图书馆……,成为最热闹的地方。去年一年,全市新兴的建筑物面积共达九万八千一百五十九平方米,比解放前六十五年建筑面积总和还要多。短短几年,喀什的人口已从四万多人增加到十四万多人。
我们到喀什时,正逢巴札天,来自郊区农村身穿彩裙和夹袢的维吾尔族男女如同过节。各商店橱窗里除堆放琳琅满目的衣料和日用百货外,还陈列着银镶缕花的小刀和美丽玲珑的维族花帽、皮靴,供顾客选购。赶巴札,这个世代相沿定期交换土副产品的习俗,至今仍然保持。3月10日是个普通的巴札天,这天的交易额比往年增加一倍以上。
喀什市以生产精致的维族花帽、民间乐器、皮鞋驰名全疆,产品行销天山南北,经营历史已有好几百年。但在解放前,这传统性的手工艺品销路濒于绝境,许多手工业工人失业。近几年来,他们的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品才得到了恢复和发展,而且销路很大,全喀什市共有三千八百人从事花帽的生产。在不到一尺的布面上,维吾尔族艺人表现了他们卓越的才能。有刺绣、有编织、有挑花,竟可做出二百七十种不同花色图案的小帽。同花帽工厂为邻的是乐器厂,这里集中了喀什一带优秀的能工巧匠,为喜歌善舞的维吾尔族人民生产各种乐器,他们制造的热瓦甫、独他、弹波尔等维吾尔族传统乐器,常常供不应求。
变化最大的还是现代工业的成长。这个在解放前连一架现代机器也找不到的消费城市,现在郊区出现了一片一片白色厂房,立起高耸的烟囱。这里有机械制造、发电、冶炼、水泥、印刷等二十五个现代化和半机械化工厂,塔里木盆地第一座拥有八万纱锭的纺织厂正在南郊紧张施工,其中三万锭初秋投入生产后,南疆各族人民就能穿上用自己生产的棉花织成的各色花布。从1959年以后,这里已能生产出重型龙门刨床,万能铣床和全套小型高炉设备。去年,全喀什噶尔市生产资料的生产已占工业总产值的34.2%,今年头两个月,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24.5%。世世代代没有见过机器的维吾尔人,今天已操纵着现代化的车床和发电机。(附图片)
喀什新建起的一条新型街道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在昆仑山下
——和田农村散记
 本报记者 杨克现
到了叶尔羌河,横跨河身大桥的两边拱门上出现了八个黑色大字:“南出昆仑、北入瀚海”。那宽荡荡的叶尔羌河,春水溶溶,从桥下曲折流向塔里木大沙漠中。立刻令人觉得,我们此刻已置身于昆仑山下了。
“南疆富饶赛江南”。人们通常这样称赞南疆,赞美开垦南疆几千万亩耕地的三百多万勤劳勇敢的维吾尔族农民。在这一半绕着天山南麓、一半处于昆仑山北的片片绿洲之上,到处都是渠水纵横的田野。我们越向前进,便越发觉得这些绿洲的富饶美丽。昆仑山下的和田专区便是这样一个使人眷恋的地方。
在新疆,春天来得最早的是和田地区,当天山北部还在飘着雪花的时节,和田已是一片鸟语花香。这里的葡萄瓜果最多。我们在3月里,还可以吃到去年储存的西瓜、哈密瓜和鲜美的红葡萄。要问一位普通的维吾尔族农民,在公社化一年多的时间有些什么变化?对方的回答是,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这里的每一个人民公社、每一个生产大队、每一个村落,都是活生生的典型。
新型农村
和田农村都是果桑园交织起来的。过去在落后的小农经济条件下,植树没有整体的规划,阡陌相连的农田也被分割得支离破碎,高低不平。
人民公社成立以后,这里进行着大规模的土地平整、改建旧灌区和建设新村落的基本建设工作。单是去冬今春平整的土地就有七十多万亩,基本达到了园田化的要求。今年的春耕春播工作几乎全都是在园田化标准要求下进行的。维吾尔族农民千百年来都是粗放耕作,今年连纵横田野的地埂也是拉着绳子打出来的,真是地平如镜,埂直如线,看起来心中十分舒坦。在棋盘一般的田野里,农民还正在赶修便于拖拉机行驶的宽阔笔直的道路,建立新的住宅区。
烽火公社盖新房不算是最多的一个,可是光肖尔瓦克管理区三个大队,一次动工修建的就有三个新村落。三个村落四百多间房屋都是砖木土石混合结构。按照设计,都是每三间住一户。有的是两户一幢,有的是六户一幢,整整齐齐排列在公路的旁边。房子墙壁都要刷上黑白的石灰,窗户还要装上明亮的玻璃。
每天,农民上工下工都要绕到新的村落。房基刚刚打好,青年人就来打问什么时候建成?门窗刚刚安上,妇女就来问什么时候搬家?房顶还在上泥,农民就议论在村前种什么花,村后栽什么树。第二大队的房屋尚未修成,几天之内村后便出现了一片五十亩地的果园,几百个青年在这里移植了各种苹果树。
只要看一看农民旧的住宅情况,就能够理解他们今天快乐的心情。原来和田地区旧的农舍大部都是用木条和泥巴编成的,没有窗户,只在房顶开一个洞,仅有一丝光线穿进那又小又矮又黑的房中。
农村有了“夜明珠”
我们到达墨玉县猛进人民公社的时候,立即被河岸旁星罗棋布的社办工业吸引住。这里有农具修配、造纸、淀粉、制糖、酿酒、磨面、轧花、榨油、烧砖等二十多种工厂,公社还可以自造土化肥和土水泥。晚上,工厂里灯光点点,这是水力发电站送来的光明。
亚瓦河边的水力发电站是这一带农村第一个电站,建站前,农民还不知道电灯是怎么回事情。当1958年秋天动工兴建的时候,农民们一边劳动,一边议论。有的人看见一束束电线,他们说这家伙一定是捆在水轮机上点着的。但水轮机如何能点着,共青团员伊明和日吉甫几个人也没有看见过电灯,他们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发电这玩意弄出个究竟。猛进公社看到这些青年劳动干劲非常大,就把其中五个人留下来学习发电的技术,叫他们在这里当电工。
“亮了!”用什么语言都很难描绘维吾尔农民第一次看到自己房中电灯发光激动的心情,几百户农民高兴得几乎同时呼喊出来。有的人连忙跑出房子,奔赴水电站为他们道喜,说他们是公社中第一批电工。这时候,有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好路过这里看见了电灯,非常惊讶。他自言自语地说:我一定要搞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他顺着电灯的线路,一根电杆一根电杆地找,才找到河对面的发电站。
如今,猛进人民公社已经兴建起了三个小型水力发电站,另外还修建了十一处水力站。用它带动了三十六盘水磨、二十七部轧花机,以及一部分榨油机和锯木料的锯子。维吾尔农民已看到了“点灯不用油,犁地磨面不用牛”的日子了。
妇女地位的变化
在和田农村旅行,给人最突出的印象要算妇女参加劳动之普遍了。在布满田野的春耕春播的人群中,将近一半是维吾尔农村妇女。过去人们认为妇女赶不了大车,现在她们成群结队地赶着车去送粪,她们不仅平整土地,而且也扶犁耕地,驾驶着播种机播种。过去维吾尔农村有一种说法:“妇女下地,庄稼要减产。”现在她们犁地播种的质量,并不比男人差。至于旧社会那种妇女出门要戴面纱,丈夫出门把妻子锁在家中的现象,已经永远都找不到了。
“我们高兴得头快要顶着天了!”一个普通的维吾尔老大娘激动地向我们叙述着妇女地位的变化。参加食堂和托儿所的妇女也经常说:“只要一想到母亲们能够参加劳动,我们就增加了无限的勇气。”
海力其罕是肖尔瓦克第一大队的一个保育员,她一个人照管了二十四个孩子,还兼洗孩子们的衣服,打扫环境卫生。开始时,孩子不习惯幼儿园的生活,又哭又闹,每天下午就挤在门口等待父母来接。海力其罕感到心里难过,她想:这样父母亲哪能安心生产!她想尽一切办法和孩子建立感情,经常把自己园中的水果带给孩子。有一个叫麦合吐木汗的小姑娘溺尿,在家时母亲经常为此打孩子,孩子变得有点发呆。海力其罕每天晚上躺在这孩子附近,不时起来叫她尿尿,几个月后,麦合吐木汗改变了溺尿的习惯,性格也爽朗起来。现在不仅父母亲很愿意把孩子送给她管理,就是孩子们也离不开这个阿姨。
荒地上的婚礼
和田地区七个县共拥有一千二百多万亩荒地,比现有耕地面积大五倍。公社化以前,农民还是在近处零星开荒。公社化以后,才有可能充分利用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组织几万名青壮年成立远征垦荒队。他们从冬到春,三个月就开垦出六十万多亩荒地,等于去年播种面积的25%。
我们到达墨玉县的夏合勒克乡,这里有一百零九名青年,在十六天内就完成了五百零四亩地的开荒任务,把水引进了沙漠地区,播种上了油菜、红花等早春作物,并且在地头渠边栽种了两千多株果树。为了庆祝开荒胜利,青年们在荒地上载歌载舞。有七对恋人在荒地上举行了婚礼。
结婚的仪式非常简单,他们买了一些糖果和瓜子,就在月下弹起了热瓦甫和独他,唱起了歌。伊敏阿洪在这里是受人尊敬的青年,他创造了牛拉木板整地器,工效比人工提高了四倍,他用三根竿子定点,把渠道田埂修得笔直。他的新婚妻子塔吉汗也总是超额完成开荒任务。他们和其他四对新婚夫妇都分别受到表扬和奖励。
这些青年解放前大都是贫雇农的孩子,他们的父兄过去要在这荒地上拔一株草也要受到地主的禁止。现在他们在这里为自己开垦了良田,他们怎么能够不放声歌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