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坚决不向血腥镇压屈服
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怒火在燃烧
世界舆论一致愤怒谴责南非当局破坏人权的残暴行为
本报讯 南非人民不顾南非当局的血腥镇压,继续进行反对种族歧视的英勇斗争。
据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已号召南非非洲工人在星期一举行全国性罢工,以抗议南非当局的暴行。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卢图利要求一切非洲男人、女人和小孩在28日都呆在自己家里,悼念21日被南非当局屠杀的死难者。
据美联社报道,“一场空前的正在发展中的瘫痪行动”已笼罩着位于约翰内斯堡以南三十哩的重要工业城市米里尼琴。“愤怒的非洲人拒绝上工,罢工者人数竟然如此之多,以致某些工厂完全关了门,另一些则试图只靠白人工作人员继续开工。”
在开普敦附近的一个黑人的大居民点尼安加爆发了新的反种族歧视的斗争。非洲人在街上设置了由旧汽车和油桶堆砌起来的路障,并且向警察的车辆投掷石头。
24日,大约有九十名非洲人在开普敦警察总局门前举行示威,并且拒绝携带旨在限制他们行动的“通行证”。
据新华社25日讯 开普敦消息:南非联邦政府不顾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抗议和谴责,仍然在穷凶极恶地采取各种卑鄙手段残暴镇压非洲人反对“通行证法”的正义斗争。
南非政府司法部长伊来斯马斯24日宣布一项禁令,禁止南非人民在6月30日以前在南非所有大城市和大部分的镇举行公共集会。
他又在25日通知南非议会说,他将在28日提出一项关于授权总督宣布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泛非主义者大会以及其他非洲人组织非法的法案。
众议院议长并宣布,在3月28日,众议院将优先讨论伊来斯马斯的提案。
同时,南非政府当局还在各地对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其他组织的办公室和成员的家庭进行搜查,并逮捕其成员。
据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23日打电报给南非联邦总理,对南非联邦当局血腥镇压南非人民的罪恶行为表示愤怒和谴责。电报并强烈谴责南非联邦政府实行的野蛮的种族隔离政策。
赛扬在电报中还代表世界工会联合会向在南非联邦当局的这次血腥镇压中受难的人的家属表示同情,并且重申,世界工会联合会完全声援和支持为反对种族歧视而斗争的非洲工人。
据新华社讯 塔斯社于24日受权发表声明说,苏联广大公众得知南非联邦的无辜人们为争取自己的合法人权而遭到残酷屠杀的消息后,深感愤慨,并一致谴责南非联邦粗暴破坏公认的人权的行为。
据新华社25日讯 非洲和亚洲一些国家的政府、政党和公众舆论以及澳洲的工会组织纷纷抗议和谴责南非联邦当局屠杀非洲人民的暴行,并表示支持南非人民争取自由、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24日发表声明,对南非当局的屠杀行为表示极大的震惊。声明要求所有非洲国家的人民和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来制止种族主义者的野蛮行为和摆脱帝国主义的束缚。
同一天,加纳外交部也在一项公报中说,加纳政府对于屠杀南非非洲人的事件“感到震惊”。
怯尼亚民族主义领袖姆博亚打电报给南非总理维沃尔德,抗议南非当局的屠杀政策。
印度国大党在24日发表声明,谴责南非政府“放肆的、残酷的屠杀”。马来亚人民进步党总书记薛尼华沙甘同一天在谈话中建议联合邦政府应该立即禁止南非货物入口。
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主席蒙克向报界表示,将要求澳大利亚人民抵制南非的商品。

日本“松川事件”开始重新审理
各界人民要求无罪释放全体被告
日本当局正在捏造罪证阴谋继续陷害被告
本报综合报道 十年以前美日反动派为迫害日本工人运动而捏造出来的“松川事件”,21日在仙台高等裁判所开始重新审判。被告辩护律师团的五十七名律师和十七名被告一起在法庭上展开斗争,他们强烈要求及早宣判全体被告无罪。在裁判所前面的广场上,仙台“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工会会员以及“松川事件”真相调查团共七百多人举行大会,要求无罪释放全体被告。
被告辩护律师团强烈要求公布证明被告无罪的“诹访记录”,这个记录是指1949年8月美日反动派捏造火车出轨的“松川事件”前夕,“东芝松川工场”的课长诹访和后来被诬陷为“松川事件”的被告杉浦三郎等工人举行劳资争议的谈判记录。这份记录内容完全证明被告不可能在同一个时间开会策划“颠覆列车”,从而彻底推翻了日本司法当局在第一审和第二审中诬告十七名被告“共谋颠覆列车”的所谓“证据”。日本反动当局把这份对它十分不利的记录,隐瞒了九年之久,直到1958年11月,才被日本人民揭发出来。
主任辩护律师冈林辰雄指出,“松川事件”的审判工作已经用了十年零几个月的时间,所以拖得这样长,是由于司法当局隐藏了“诹访记录”的证据。他说,被告辩护律师团要求公开这份证明被告无罪的记录。
“松川事件”是美日反动派在1949年就一辆火车在福岛县松川车站附近出轨事件策划的镇压日本工会运动的政治阴谋。在日本人民的坚决斗争下,日本最高裁判所被迫在去年8月把“松川事件”发回进行第二审的仙台高等裁判所重新审理。在这以前,被判刑的十七名被告已全部保释出狱。目前日本人民正在为迫使司法当局宣判全体被告无罪而奋斗。而日本当局正在千方百计地捏造新“证据”,企图继续陷害无辜的被告。

联合国亚非集团发表声明
要求安理会讨论南非局势
新华社25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二十九个亚非国家昨天坚决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立即举行会议,讨论南非联邦政府屠杀为抗议种族隔离而举行和平示威的非洲人。这个要求是亚非集团在一次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提出的。这次会议讨论了由于南非联邦政府进行屠杀所引起的局势。
声明说,亚非集团认为,“联合国迫切需要立即考虑这一局势”。
亚非集团决定,这个问题应该提交安全理事会,并且,“强烈要求安全理事会立即举行会议”。

哈瓦那集会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
各国代表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特鲁希略独裁政权
据新华社哈瓦那24日电 昨天晚上哈瓦那举行了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独裁斗争的大会。这是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第四天的活动。
大会谴责特鲁希略独裁政权是美帝国主义为维持垄断集团的殖民统治而强加给多米尼加的血腥政权。
参加大会的工人、学生和各界人士为在斗争中牺牲的多米尼加革命烈士默哀一分钟,并且热烈支持要求一切反独裁力量团结起来的号召。
多米尼加流亡者阿维拉多·比西奥索说,古巴革命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显示了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争取独立的可能性。特鲁希略由于为美国占领者效劳而臭名远扬。美国人在从多米尼加撤退时,留下了受过美国训练的傀儡军队和特鲁希略等反动头目。1930年特鲁希略通过在美国政府支持下的一次军事政变上台执政,实行了血腥的警察恐怖统治。
他又说,特鲁希略政权是帝国主义反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民主政府,特别是反对古巴革命的宪兵,是反革命阴谋分子的避难所。比西奥索最后要求释放被囚在特鲁希略的监狱里的数以千计的政治犯,号召加紧保卫作为拉丁美洲革命先锋的古巴革命。
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奥诺里奥·比利亚西斯表示南美各国人民支持多米尼加爱国者的反独裁斗争。他指出,由于古巴的革命,在拉丁美洲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时刻已经来到了。他强调指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决心誓死保卫古巴革命。
委内瑞拉众议员法夫里西奥·奥赫达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的压榨,并且表示确信多米尼加人民在拉丁美洲各兄弟人民的支持下必将取得胜利。他强调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统治和傀儡独裁政权的斗争中的团结是胜利的保证。
大会还宣读了一些工会的贺电。制画颜料厂工人工会提出建立支援拉丁美洲常设委员会来支持反对独裁统治及其支柱帝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19日讯:不久前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举行的拉丁美洲社会党国际谘询委员会会议曾通过决议,谴责军备竞赛政策。这项决议刊载在乌拉圭社会党机关报“太阳报”上。
会议还通过特别决议,声援古巴革命。决议中说,“干涉古巴内政的任何企图都是对整个拉丁美洲的侵略。”
拉丁美洲社会党人还支持卡斯特罗关于在哈瓦那召开不发达国家会议的倡议。

专栏:古巴人民的新生活

人民市场和人民商店
为了肃清不法商人投机倒把、攫取暴利的行为,稳定人民的生活,促进城乡经济发展,古巴革命政府在城市和乡村建立了人民市场和人民商店。
在哈瓦那,已经组织了五个由市政府管理的人民市场。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也在市场里设立了商店。这些商店以合理的价格直接向农民购买产品,再以合理的价钱供应城市居民的必需品,这样就避免了中间商人的剥削。例如,过去一比索只能买二十只香蕉,而现在在人民市场的商店里,同样多的钱可以多买60%的香蕉。
随着土地改革的实现,在农村也建立了一千三百个人民商店。过去农民受着商人的苛重剥削,商人向农民贱买贵卖。利润一般高达40%。
现在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通过人民商店一方面以有利的价钱向农民收购,另方面向他们卖出的商品只收10%的利润用来补偿运输和管理人员的费用。
据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生产和对外贸易部主任说,人民商店将成为稳定农业生产和向农业生产提供资金的主要机构,同时也是分配种子、肥料、农具以及在农民中传播种植技术的基地。(附图片)
上图是古巴农民兴高采烈地到人民商店里购买东西。

老挝人民决不向干涉者低头 反美救国斗争声势日益浩大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老挝爱国新闻”指出,自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发动内战以来,老挝人民进行英勇的反美救国斗争已经获得了巨大胜利,并形成了整个民族的日益强大的斗争运动。
这家报纸在3月12日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说,过去七个月中,寮国战斗部队和人民武装力量英勇地抗击了用美国武器装备起来的王国军队所进行的连续“扫荡”,并且歼灭、俘掳和招降了王国军队中三千多人,缴获了八百多件各类武器。
评论指出,老挝人民一方面进行反“扫荡”斗争,一方面进行了维护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斗争。到目前为止,已有数十万老挝人民举行集会,要求王国政府停止内战,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反对“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发动政变和解散国会,要求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和安宁生活。
评论说,2月间,各地就有三万一千九百五十六人写建议书给国王。万象人民其中包括职员、军警人员和僧侣散发了成千张传单和通过成千份建议书进行上述斗争。
评论强调指出,美国干涉者和它的走狗,镇压不了具有英勇不屈地斗争和战胜外来侵略者的传统的老挝全民族。

专栏:古巴人民的新生活

合作社农民的新住宅
古巴革命后,古巴政府颁布了土地改革法,废除了大庄园制度,广大农民在分得的土地上开始了新的生活。他们纷纷组织合作社,开始发展多种经济作物,以改变过去美国垄断资本家所造成的只种甘蔗、烟草等畸形的单一经济。
此外,合作社还新建了许多住宅、医院、百货商店和学校等,改善农民生活。
上图是皮那尔省“圣胡安两兄弟合作社”刚建好的新房屋。农民们即将由破旧的房屋里搬到这里来居住。
(照片均系新华社稿)(附图片)

苏联停止核试验新建议使美国狼狈万状
西方报刊担心美国恢复核试验将遭舆论谴责
艾森豪威尔邀请麦克米伦赶赴美国共商对策
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白宫新闻发布官哈格蒂昨天宣布,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将在26日到华盛顿,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商讨如何应付苏联在19日提出的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的新建议。
哈格蒂说,麦克米伦是应艾森豪威尔邀请前来的,会谈从28日开始将举行两三天。有消息说,他们还将讨论有关将要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自从苏联为了谋求早日就停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而提出它的新建议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十分被动,它既不愿意接受这个建议,又害怕世界舆论的谴责而不敢贸然拒绝。据报道,美国为了要发展美国导弹的核弹头,最近一直加紧在准备恢复核试验,并且寻找一切借口来反对就停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22日讯 苏联19日在日内瓦苏美英三国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新建议,使得一心想恢复核武器试验的美国统治集团陷于狼狈的境地。
英国“苏格兰人报”指出,美国统治集团被苏联的新建议弄得十分尴尬,因为他们急于恢复核武器试验来改善“北极星”式导弹和“民兵”式导弹的核弹头。美联社评论员海托华19日甚至说,苏联这一建议“使得美国处于不幸的境地”,艾森豪威尔将面临作出一个“困难的”决定的局面。海托华认为,“美国将赞成拒绝苏联建议,但是为了避免使自己处于宣传上的被动地位,美国将提出一个对付方案。”他还引用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准备工作“将不作改变”。
西方报刊担心,在苏联新建议的面前,美国如果硬要恢复核试验,将会遭到各国舆论的严厉谴责。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0日写道:“美国现在要恢复核试验是困难的。如果他们恢复试验,肯定会有人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而美国是否能得到一打支持票是有疑问的”。合众国际社评论员兰德耳21日认为,西方“面临进退维谷的处境”。

艾森豪威尔:“和平一向是我们的目标!”蓝建安

专栏:在资本主义制度下

美国苛政猛于虎
编者按 美国“读者文摘”杂志三月号发表一篇文章,透露了美国政府通过捐税对人民进行掠夺的情况,现摘译如下:
一位农民写信问我:“是谁在掠夺我的财富,使我一直穷得抬不起头来?”
他说:“每一蒲式耳(英美容量单位,约合三十六公升)麦子我只卖了一元七角三分美金。但拿它做成六十六条大面包之后,主妇们却要付出十三元二角美金,才能买到这些面包。
“换句话说,从每个面包中,农民只得回二分半美金的面粉代价,但你却要付出两角钱才能买到面包。请问:这多出来的九倍面粉价格的利润进了谁的荷包?”
我想找出那多余的一角七分五美金到哪去了?
杂货店老板告诉我,他们每条面包只能赚三分钱。
然后我又去问一位货车司机,他是给批发商(面包店)开车送货的。他平均要送二千条面包才能赚到一元美金,显然只是一个可怜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我继续往下追究——一直追查到了磨面粉的厂坊、烘制面包的面包店和各种中间商,运输面粉的铁路局或堆存面粉的仓库等等中间经手人,然后又去调查面包中的糖的来源。这样问来问去,寻不出端倪,我只好回头再去询问那位农民。
这次,我终于捉住了那个血手淋淋的强盗。
当面粉厂将它磨成面粉时,除去厂方的加工成本,凭空来了七种联邦税项,外加本州的八种苛捐杂税——就是说,当小麦变成面粉出厂时,已经加上了十五道捐税名目!
运输面粉的铁路当局,在每条面包的原料中只赚去一分美元的几分之一的微小运费——但是,却又加上了五种联邦税项,此外,每当火车经过一州时,还得加上该州的各种独立而奇异的捐税名目。
炼糖厂要付出八种联邦税。——在路易斯安那州更要外加六种本州捐税。此外,运输糖包的铁路局,自然更会给它加上各种联邦税和各州的过境捐税。
盐呢?当盐包堆存在芝加哥仓库中时,自然也要付各种捐税。酵粉、奶粉、油类等等的工厂,同样无例外地也得付出各种捐税的。
当我再追循到杂货店中时,发现在每一条面包上,已经先后共加上了一百五十一道各种名目的苛捐杂税!
靠薪水收入为生的小市民们,实际上负担了所有这许多捐税的重压——这许多隐藏不见的“无形捐税”,吃人不见血的程度,比所得税等等直接税要更残毒得多!
每逢美国政府花掉十亿美金的时候,它就使每个美国家庭多付出二十元美金的税款。
作为一个普通美国人民,我是能够清楚明白这点的:少浪费我们的钱去扩充核子军备、少去打冷战和“援外”吧!
积积功德:这是我们养家活口的面包钱!

专栏:小统计

美国人民的捐税负担
财政年度    税  收   平均每人负担
1950     510亿美元   337美元
1959     999亿美元   566.17美元
1960     1130亿美元   629.18美元

国际简讯
苏加诺将出国访问
雅加达讯 印度尼西亚总统府23日正式宣布,苏加诺总统将在4月1日出国进行约两个月的访问。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将陪同他出国访问。苏加诺预定访问伊拉克、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几内亚、突尼斯、摩洛哥、葡萄牙和古巴。他将首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停留几小时,同尼赫鲁总理举行会谈。
塞尼组阁又告失败
罗马讯 即将进入第二个月的意大利政府危机仍然没有解决的希望。已经辞职的前总理塞尼21日放弃了总统格隆基要他再组织一个政府的打算。格隆基已要前政府的预算部长塔姆布罗尼出面筹组政府。
太平洋中发生强烈地震
莫斯科讯 3月20日莫斯科时间二十时十八分,苏联中央地震站“莫斯科”纪录到非常强烈的地震。据初步材料,它发生在日本以东太平洋中、距莫斯科七千四百公里的地区。莫斯科土地震动达八百五十微米。

英国保守党政府的“实力”梦
彭迪
从英国的议会大厅起直到伦敦街头巷尾的茶馆里,人们都在纷纷议论着如果一次新的世界大战爆发,居住在不列颠诸岛上的人们,将蒙受多大的灾难。
这个问题在人们混乱不安的心中所以变得日益迫切和现实,是因为美国的一些导弹基地已沿着英国的东海岸建立起来,而英国政府也宣布将进一步增加军事开支,并特别致力于火箭和核军备的竞赛,以支持美国的“实力政策”。
由于英国多年来就一直充当着美国的小伙计,一些英国人士对于美国政府的战争意图是十分熟悉的。正是因为美国在科学技术和导弹的发展上面远远地落后于苏联,美国政府才急于利用大西洋彼岸的英国领土作为从事核战争准备的火箭前哨基地。日益众多的英国人士已经体会和感觉到美国和英国政府的政策将给英国人民所带来的严重危害。
英国政府在1957年的国防白皮书里也曾公开承认过“目前还无法对我国人民提供足够的保护,以便不受核武器攻击的后果的影响”。近些时候,国防国务秘书在上月的一次演说里也曾表示“无法进行防御”。他说:“因为我们知道,如果一旦爆发战争,只会给我国带来破坏,而且是彻底的破坏”。在最近的议会辩论里,头脑清醒的议员们也质问政府,既然政府明知防御政策不能保证国民的安全,而且反而会对人民造成危害,为什么政府还要执行这样的政策呢?他们质问:“这种骇人的、无益的和自杀的政策是否确实必要?”
但是英国政府仍然企图拿所谓由于苏联的“侵略威胁”因而英国不得不采取这种“核威慑”的政策作借口,为它的实力政策辩护。最近英国政府发表的国防白皮书就是以对付“共产党军事威胁”为名而大大增加军费。白皮书表明今年英国军费将达十六亿多英镑创纪录数字。这些费用将主要用来发展导弹和“核力量”的现代化武器。白皮书承认,英国政府实行核军备竞赛的“总的防御政策没有重大改变”。它说英国在发展“蓝光”导弹的同时,正在研究从飞机或潜水艇发射远程核导弹的新武器,并且打算制造核潜水艇。
英国在大力发展核军备的同时,也不断加强常规武器作为“对核军备的必要补充”。英国白皮书在谈到这样做的时候承认是为了“帮助维持它(英国)负有特殊责任的政治敏感地区(指殖民地)的稳定”。这实际上就是为了维护它的殖民利益,镇压越来越高涨的民族独立运动。
这一切说明英国正在步履艰难地追随美国“实力政策”的后尘,不惜一切力量企图维持它在西方阵营中的大国地位。意味深长的是:英国发表国防白皮书的时候,有消息说美国“希望英国把它的独立的核力量的控制权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英国权威人士表示,他们“没有考虑改变英国保持独立核威慑力量的政策”。英国政府掌玺大臣兼科学建设大臣黑尔什姆爵士也宣称:在今后一个很长的时间里,英国在西方核威慑力量中所占的一份,“不仅仅是一个重要的部分,而且可能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而且英国在取得最现代化的核武器方面将“绝不留情”。
但是英国的普通人民对于在反苏幌子下加强扩军备战的政策日益不满。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的声明中指出,这“是一种荒谬绝伦的行动”,它同英国的国防毫无关系,而只是“核战略和殖民战争的冷战策划者”的“疯狂行为”。甚至前任国防大臣、右翼工党议员辛威尔也说:“我看不出俄国人需要战争,他们拥有大量所需要的东西而无须进行敌对冲突。因此在我看来,核战略已经不再具有任何真正的价值了”。
为了坚持核战略政策,英国政府和帮腔者还在借着吹嘘英国武器的效果和威力,企图进行巧妙装饰。今年的国防白皮书有关武器部分中,举出了政府在不断制造中的十一种导弹和十二种类型的飞机。国防大臣沃金森三番五次地吹嘘说:“英国的核威慑力量对西方盟国说来,比它的批评者所想像的更为有力和重要。”保守党的“每日邮报”还洋洋得意地露出一副凶相说:“如果英国拥有六十支火箭,那么,就可以把苏联的从阿尔汉格尔到黑海边的一切重要中心消灭干净。”这不是未免太不自量力了吗?还是三十名英国工党议员在一项弹劾政府的动议中说得清醒得多。它说:核武装政策起不了防御作用,反而有使英国自找灭亡的危险。
至于政府决心拥有的导弹武器,景况也颇不妙。按照目前的白皮书,一年前英国以“蓝光”命名的导弹在英国政府正在发展着的导弹武器名单中仍然名列前茅。但是不幸的是这一仿造美国火箭制成的导弹却承继了美国火箭的全部低劣性能和弱点。如果这个武器发展成功,它将是一种笨重的、用发火缓慢的液体燃料发动的火箭,它必须深入地置放在地面下以保安全,从而成了受攻击的一个固定靶子。
工党的乔治·惠格在嘲笑这一笨拙的武器时说:“这是一种只能满足人类原始本能的玩艺。每一个当过步兵的人都懂得,他总是尽量设法把头向地面接近,因为他觉得这样就会比较安全,尽管这也并不安全。因此,把这种东西放在地洞里,是会好一些。”
国防大臣也承认“蓝光”火箭的性能低劣,并要求议会给予更多的钱和更多灵活性来制造更新式的流动武器,像核潜艇之类。可是军事专家们至今并不相信由潜艇从水面下发射导弹的有效性,另外这类计划的费用也是极端昂贵的。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高兰在最近一次公开演说中曾说,当在“蓝光”导弹上已花了四亿英镑,这个武器还没有来得及发射就已经变得陈旧的时候,“我们现在却又谈论在不列颠变成火海的时候核潜艇怎样漫游大洋并发射出最后的绝望的一击。难道这种疯狂还不够吗?”
工党议员乔治·惠格对这点解释说,由于在地面下挖洞的办法行不通,我们现在又设法在水面下找洞了。
国防大臣本人还强调了在现代武器领域中情况变化的迅速,并指出跟上这种变化所遇到的困难。人们已在怀疑,英国在参加这一竞赛中究竟能使自己在多长时间中不跌跤子。在1948年的时候人们估计发展定向导弹的费用是一百万英镑。但是最近的估计则是四千万英镑,也就是四十倍于原来的估计。“蓝光”导弹的发展费用估计在六亿英镑左右。但是这个一度是宠儿的东西在制成以前就可能被丢入废武器堆中。这是英国政府使它的国家落入的一个无底洞。牛津大学的战争史教授诺曼·吉布斯在最近一篇文章中指出,在现代工艺技术条件下英国将无力担负昂贵的军备计划。
但是,对于压在英国人民身上的巨额军费负担,国防大臣却一再企图证明这笔钱花得很有价值。国防大臣认为代价还不算太高。他计算全国人口每人每周平均负担的国防费用,只有买三包香烟的钱。但对一个四口之家的工人家庭来说,这就意味着他每月就须付出四十八包香烟的代价,如果考虑到英国香烟昂贵(三至四先令一包,合人民币一元五角),这笔钱的数目也就很大。英国人民也反唇相讥说,我们知道这些钱都是要烟消云散了。
最近,英国政府还想迫令英国人民拿出更多的钱来投进这个无底洞。
据报道,它已同意和美国在约克郡、北英格兰等地设立所谓预防导弹攻击的早期警报雷达网,预计几年之后完工时,可以给予四分钟的警报时间。
工党议员齐里亚克斯责问政府说,既然政府宣布一旦战争爆发,将从高度工业化地区撤出40%至45%的人口(几达一千二百万人),如果仅有四分钟警报时间,政府将如何执行这项计划?政府发言人瞠目不能答。
英国人民从政府宣布的政策中得出结论,英国政府主要关心的是,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方面建立实力地位,以便能够保住大国地位,并维持它在中东、非洲、远东以及白皮书上提到的其他殖民地的殖民统治,而对英国人民的安全是完全置于脑后的。但是英国人民已经用日益有力的行动来表明:坚决反对英国政府把他们推向毁灭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