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社会主义集体经营的优越性深入人心
罗捷两国农业合作化运动蓬勃发展
罗马尼亚合作化运动发展迅速,目前加入合作组织的农户已增加到全国农户的75%。社会主义农业部分所取得的生产成就每年都超过个体农民。就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来说,去年国营农场比个体农民高40%,集体农庄比个体农民高15%。
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合作社由小社合并成大社的运动,近来有了迅速发展。全国已经有一千六百五十八个合作社合并成为六百九十个大型的合作社。合并后的合作社在提高农业生产、促进农业机械化与专业化等方面都开始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新农业报”的一篇社论指出,罗马尼亚合作化运动近来有很大发展,目前加入合作组织的农户已占全国农户的75%。
这家报纸在为纪念罗马尼亚工人党发表关于农业合作化决议十一周年的社论中说,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始终是党所注意的中心。党组织在农民中进行了许多工作。从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1955年)以来,农业合作化运动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到1959年底,加入农业合作组织的农户占全国农户的73.5%,而目前已增加到75%。
社论说,社会主义农业部分所取得的生产成就每年都超过个体农民。在1959年,就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来说,国营农场比个体农民高40%,集体农庄比个体农民高15%。个体农民的玉蜀黍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比社会主义农业部分低17%。
社论说,社会主义农业部分去年所生产的粮食、向日葵和甜菜分别占全国粮食、向日葵和甜菜总产量的70%、75%和85%以上。社会主义农业部分所提供的农产品在国家中央储备中占有极大比重,小麦占75%,向日葵占66%,甜菜占88%。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到1960年社会主义农业在占有的土地面积和商品产品方面都要占优势地位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
社论说,在发展社会主义农业部分的同时,党和政府也很重视从经济上和组织上巩固农业合作组织。集体农庄和共耕社从国家得到大量的优良种子、牲畜、化肥、拖拉机和各种农业机器。近几年来,集体农庄由于同国家签定购销合同,所得到的收入有很大增加。
社论说,社会主义农业部分有很大的增产潜力。这表现在,去年创造了在一公顷土地上收十五万公斤甜菜或十四万公斤青贮玉蜀黍的高产纪录。
新华社布拉格电 本社记者报道:捷克斯洛伐克统一农业合作社由小社合并成大社的运动,近两个月来有了迅速的发展。从今年1月1日到3月1日,全国已经有一千六百五十八个农业合作社合并成为六百九十个大型的合作社,每个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平均达到八百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
在并社过程中,捷克斯洛伐克农民发扬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许多富社自愿和穷社合并。很多富社的社员说,在短时期内他们个人的收入可能会少一些,但是由于联合起来的力量大,在不久的将来,整个大社的生产将提高到超过原有的富社的水平。例如,卡罗维发利州图齐姆县的一个名叫科比列的合作社,1958年社内每个劳动日报酬达三十八克朗(捷币),当它和另一个较穷的合作社合并后,虽然在1959年每个劳动日的报酬只有三十一克朗,但是社员们同心协力把生产水平提高了,而且社内还积存了一大笔公积金,这笔资金将用于土壤改良和发展畜牧业生产。他们把长远的大集体利益,看得高于个人和小集体的眼前利益。
合并后的农业合作社大都以原来的合作社为单位组成生产队。各生产队可以根据本身的条件和特长,分工负责种植某些种类的农作物和饲养某些种类的牲畜。
合并后的合作社在提高农业生产、促进农业机械化与专业化、提高劳动生产率、减轻繁重体力劳动等方面都开始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例如,在阿罗木次州有两个合作社合并以后,就给今年春耕带来了好处。因为原来的一个合作社缺乏劳动力,但有十一台拖拉机;而另外一个合作社有劳动力,但只有两台拖拉机。两个社合并以后,不但可以更加充分地使用拖拉机,而且还添置了三架谷物收割机,在人力方面也作了更好的安排。再如布拉迪斯拉发州有三个合作社合并成一个大社后,拥有耕地一千六百六十公顷,奶牛四百三十三头,猪二千二百头。今年社员们要把生产总值比去年提高一百万克朗。在原来的三个合作社中,有一个社的社员擅长种植大麻,现在他们正帮助另外两个社的社员改进大麻的种植。为了实现每头奶牛每年挤奶二千七百公升的指标,最好的饲养员已被调到产奶较差的生产队(即合并前的社)去帮助饲养奶牛。
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合作社合并的要求,是在去年农村讨论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和研究如何迅速提高农业生产的时候由群众提出的。在去年9月举行的捷共中央全体会议上,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提出了关于并社的号召,这大大促进了并社的工作。各地群众联系切身的体会,广泛而热烈地讨论了党的建议,从而掀起了并社的热潮。

赫鲁晓夫继续在巴黎访问
发表演说谴责德国军国主义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24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会谈以后,出席了法国总理德勃雷为他举行的午宴。
下午赫鲁晓夫出席了巴黎市政委员会为欢迎他而举行的招待会。
从赫鲁晓夫的住所沿着塞纳河两岸到市政厅广场,一路上排列着欢迎的人群。寒风和冷雨没有降低成千上万的巴黎人的热情。他们在广场上等候赫鲁晓夫两个多小时。广场四周房屋的窗台上和屋檐上都是人群。人们高举着法国和苏联国旗,高呼着“友谊”、“赫鲁晓夫——和平”、“向赫鲁晓夫致敬”的口号。
法国总理德勃雷、巴黎市政委员会主席德弗莱?和二千多客人出席了这个招待会。在会上,德弗莱?代表巴黎市政委员会向赫鲁晓夫致欢迎词。
在德勃雷讲话以后,赫鲁晓夫发表了演说。
赫鲁晓夫首先对法国人民对他的盛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谈到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他说:在执行如此真正不平凡的经济建设计划的国家、政府和人民,切身关心不让战争发生,这难道还会有疑问吗?
他强调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禁止核武器和火箭武器,保证世界持久的巩固的和平的重要性。他指出去年秋天苏联政府在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会议上提出了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近年来,苏联单方面地实行了大大裁减自己武装部队的措施。他接着说,裁军也完全符合法国的国家利益,符合法国人民的愿望。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德国问题,他说,这是刻不容缓的国际问题之一。关心维护欧洲和平的苏联曾经不止一次地指出,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是解决德国问题道路上的重要步骤。
赫鲁晓夫说:德国军国主义在实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阻挠争端和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解决的方针。那种纵容德国军国主义抬头的令人不能容忍的态度、特别是与它同谋的态度使我们感到担心。
如果让德国军国主义有可能制造和使用热核武器和火箭武器,那么,这样做的危险后果是难以估计的。历史教导我们,某些政治家当初对德国军国主义者识破得太晚了。
赫鲁晓夫指出,历史表明,苏法两国的关系在过去有一种友好和合作的传统。两国的联盟是出于共同的利益,出于两国的地理位置和保卫欧洲和平的必要。过去,每当法苏联盟存在的时候,两国的安全就得到加强,而当这种联盟消失的时候,苏联和法国的民族利益不止一次地受到损害。
赫鲁晓夫说,法国人民和苏联人民有一切可能共同携起手来建设美好的和平大厦。
晚间赫鲁晓夫在苏联代表团的住所、法国外交部大厦举行宴会招待法国总统戴高乐。法国总理德勃雷、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法国其他官方人士也出席了宴会。

柯伊拉腊首相在香港说
尼中友谊有助于亚洲的团结
新华社香港25日电 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在这里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发表谈话说,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日益增进的友谊将有助于巩固亚洲的团结与和平。
柯伊拉腊首相和他的随行人员在24日从广州到达香港。他们将在明天离开香港回国。
柯伊拉腊强调指出,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友好的。他又说,“我认为目前在中国和印度之间的不愉快状态应该结束,我希望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即将举行的会谈将获得成功。”
柯伊拉腊驳斥了所谓中国日益强盛将是对它的邻国的威胁的说法。他说,中国的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只能对我们有帮助,不会对我们形成威胁。
柯伊拉腊今天还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和睦的,从来没有紧张过,也没有发生过边界纠纷。他谈到中国的建设成就时说,中国的发展非常快。“有两件事情给我的印象最深,这就是为建设的目的而全面地动员人力,和会想办法,这是中国固有的智慧。”

柬埔寨“友谊报”发表文章
欢迎周总理访印
新华社金边24日电 柬埔寨“友谊报”24日表示欢迎周恩来总理即将访问新德里同尼赫鲁总理会晤。它指出,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和平政策的胜利。
它说,“所有中立国家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希望周恩来和尼赫鲁的会晤将取得巨大的成就。”
这家报纸说,帝国主义曾经利用中印边界问题来反对人民中国和中立政策,印度有些右派也要求尼赫鲁放弃中立政策。帝国主义者企图利用这个机会使中立国家放弃同各国的和平共处的政策。
这家报纸说,但是,尼赫鲁和印度人民并没有放弃中立政策。中缅边界问题和印度尼西亚华侨问题通过谈判得到解决这些事实说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和平政策是不可动摇的,并且指出了解决中印争端的办法。

兄弟国家报纸发表评论
欢迎赫鲁晓夫访问法国
据新华社24日讯 亚洲和东欧兄弟国家的报纸23日和24日相继发表社论、评论或文章,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访问法国。
朝鲜“劳动新闻”的评论说,赫鲁晓夫的访问将为改善苏法两国间的关系和为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带来有益的结果。现在要看法国政府在改善苏法两国关系和为维护欧洲和平方面,将采取何种程度的现实态度。
蒙古“真理报”24日发表社论说,赫鲁晓夫的访问不仅对苏法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会有历史意义,而且将对进一步巩固国际关系的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的社论表示希望苏法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将有助于加强欧洲的安全和德国问题的解决。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的文章说,苏法两国关系的改进不仅对法国的安全,而且对欧洲的安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文章指出,但是,法国政府在不止一个问题上表现同这个友好的政策背道而驰,如法国政府对阿登纳的支持等。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的社论指出,赫鲁晓夫访问法国是苏联爱好和平和致力于防止新的世界冲突的又一表现。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的评论指出,赫鲁晓夫和戴高乐的会见将不仅有利于苏法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同时将有利于和平事业。

在长日制学校里
不久前,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决定,除了发展寄宿学校网以外,从今年9月1日起还要为城乡儿童和少年普遍建立长日制学校。在这些学校里,孩子们可以受到整日的照顾,吃两顿饭。把孩子送到这些学校的父母,可以安心地从事生产。这样,孩子们在下课以后用不着匆匆忙忙地赶回家去,他们可以在教师的照顾下在学校里准备功课,作游戏,玩玩具,参加劳动,或者作一些有益于身心的活动。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以及一些体质弱的儿童还可以得到安适的日睡。
长日制学校的经费由国家来开支,孩子们的伙食费由父母来负担。市和区苏维埃执委会可以免收百分之二十五的学生的部分或全部的伙食费。
最近一、二年来,有一些普通学校早已推行这种长日制的教学制度。经验证明,这种长日制学校不仅使父母们可以把自己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工作上,而且也使孩子们受到更好的教育和照顾。
莫斯科第三十三学校就是一个长日制学校。(附图片)
莫斯科第三十三学校几个四年级学生在下课以后从事艺术雕刻
莫斯科第三十三学校几个二年级女学生下课以后在兴致勃勃地玩一个漂亮的洋娃娃

对于理解基本粒子世界作出重大贡献
中苏等国科学家发现新基本粒子
发现新粒子使用的探测器是中国科学家设计的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设在莫斯科附近杜布诺的联合原子核研究所一批科学家获得了一项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发现,他们发现了科学界过去不知道的一种新基本粒子“反西格马负超子”。这一批科学家中包括中国的王淦昌教授和苏联的维克斯列尔院士。
基本粒子被认为是组成物质的最小的单位。已知的基本粒子的种类有电子、质子、中子、介子、超子等。“西格马负超子”为超子的一种。近几年科学家们还发现了“反粒子”,反粒子各方面性质都与正粒子相同,只是所带电荷性质或磁性与正粒子相反。反超子即为超子的反粒子。近来科学家还发现基本粒子也不是最“基本”的。它们可以互相转化。深入了解各种粒子的本质对于了解物质世界具有极重大的意义。
联合原子核研究所所长、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勃洛欣采夫对塔斯社记者说,“反西格马负超子”的发现对于科学家理解基本粒子世界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勃洛欣采夫强调指出,同样重要的是,这是第一次观察到带电的反超子。
发现这种新粒子的是这个研究所的高能实验室的一批科学家,其中包括越南、中国、朝鲜、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科学家。在新粒子发现以前进行了长期的实验工作。仔细研究了四万张照片,这些照片是利用丙烷气泡室在同步稳相加速器照射下获得的。关于发现新粒子的科学公报已送交“实验及理论物理学杂志”发表。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发现新的核粒子“反西格马负超子”所使用的丙烷气泡室,是由中国科学家王淦昌教授领导的一批物理学家设计的。
我们知道,基本粒子是非常小的,就是用现代最强大的电子显微镜也看不到。因此要观察它们的变化是非常困难的。科学家们为了进行观察创造了许多种探测器。其中有一类可以直接看见带电粒子运动径迹的,叫径迹室。气泡室即为径迹室的一种。丙烷气泡室是一个装有丙烷液体的玻璃容器。当带电粒子通过时,在液体内沿着带电粒子的径迹就会形成一串小气泡。通过这些小气泡就以了解到这种带电粒子的情况。在以前还利用这个气泡室发现了一种前所未被描述过的现象,这种现象可能说明是发现了一种新粒子“D粒子”或是发现了新型的原子核反应。而这两种发现对于科学都将具有重要价值。
某些美国物理学家硬说,在看到了王淦昌教授关于D粒子的介绍以后,他们也发现了类似的粒子。另一些科学家,包括美国科学家则认为,王淦昌教授发现D粒子一事证明是发现了一种新的原子核反应。王淦昌教授本人认为,要最后解决这一问题,还必须进行进一步的广泛试验。

波政府代表团抵美访问
新华社25日讯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以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应美国政府的邀请23日晚上抵达美国作为期两周的访问。代表团将参观美国的工业和贸易中心,同美国官方人士会见和了解美国的经济生活。

缅甸内阁会议决定
把中缅条约和协定提交代表院批准
新华社仰光25日电 据报纸消息今天报道,缅甸内阁会议3月23日决定把中缅边界问题协定、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提交将于4月1日开会的代表院批准。

我国送给缅甸的两部影片
李一氓大使已转交给缅甸外长
据新华社仰光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18日下午在这里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送给缅甸政府和奈温总理的两部纪录影片正式交给缅甸外交部长吴千吞昂。纪录片“欢庆十年”是中国政府送给缅甸政府的,另一部纪录片“缅甸总理奈温将军访问中国”是周恩来总理送给缅甸总理奈温将军的。

专栏: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朝通讯

无限怀念的深情
西虹
我们迎着金红色的朝霞,在大同江畔与千里马的国度告别了。
隆隆前进的列车,载着我们离开平壤。一座座山、一道道河和一处处友谊的田野,接连着从车窗外闪过去。我们心中真有说不出的眷恋和激动,真有千言万语诉不尽的离情。
回想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朝鲜访问的这些日子,我们所承受的隆情厚意真是太多、太重了。在我们所到过的许多城市和乡村,从工厂到合作社,从金日成首相到每一个普通的朝鲜人,人人都在热情地问候毛主席和我国人民,处处都能感受到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那无限怀念的深情。
记得在劳动党中央宽敞明朗的会客厅,敬爱的朝鲜人民的领袖金日成首相,带着深情的微笑,和我们每个人紧紧地握手,使我们又一次深刻地感受到朝中两国人民那万古长存的友情。我们走进首相的会客厅,就像走上友谊的高峰;首相身旁那棵盆栽的铁树,枝叶茂密,正是常青的友谊的象征。
在朝鲜访问的一个月中,我们经历过多少风尘?作过些什么访问?是热,还是冷?金日成首相样样都询问。往下,首相又边笑边谈,语重心长。从九龙江畔著名的云山战场,到风雪茫茫、埋葬美国海军陆战第一师的长津高原;从英雄首都平壤的恢复和建设,到见龙水库一带水汪汪的稻田。不论谈到哪里,首相对我国人民志愿军都充满了热情的赞颂和深切的怀念。首相还向我们说:
“志愿军和我们在一起共同战斗、共同生活了八年!志愿军撤离朝鲜也已经一年了!有些志愿军同志一直在朝鲜呆了八年,朝鲜可以说是他们的第二故乡,走时没有一个不哭的!……请同志们谈谈,我国人民对志愿军的感情是不是减少了?”首相的亲切动人的声音,也正表达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赞颂和怀念。
我们该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达朝中两国人民这无比深厚的友谊呢?我们该用什么样的字眼,来形容朝鲜人民对我国人民志愿军一往情深的怀念呢?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刚到云山,一片友谊的光辉耀花了我们的眼。我们看到,桂山上面那座金煌煌的志愿军烈士陵园,辉映着松仙山上英雄的朝鲜母亲安玉姬烈士陵园。为纪念志愿军的功勋而命名的朝中友谊农业社,正在这两个陵园的中间。每天早晨,云山小学的小朋友和云山中学的红领巾,都要派出两个小队,扛着扫把,唱着歌,分别去打扫这两个陵园。志愿军叔叔是怎样在云山地区消灭美国鬼子的?安玉姬妈妈是怎样用自己的生命,救出了志愿军的侦察员李治黄叔叔的?孩子们谁都说得出。云山人民正是用安玉姬烈士和志愿军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来培养一代新人的高尚的心灵。代表团在云山访问期间,多少老年人和小朋友紧紧地围着我们,谈了朝鲜的安玉姬,又谈中国志愿军;满怀着对烈士的悼念,满怀着对“仁义之师”志愿军的高尚友情。
风雪茫茫,海拔一千多米的长津高原,给我们留下的印象真是太深了。到达长津湖那天,我们去志愿军烈士陵园献花圈,一大群手捧粉色花枝的朝鲜同志,也静静地跟着我们去陵园,给志愿军烈士献花。我们下山往回走,这群朝鲜同志又跟随我们回到温暖的客厅。原来这些人都是当年长津湖上的游击队员,每个人都有一段与志愿军一起爬冰卧雪,并肩作战的患难友谊。他们正是怀着这些难忘的友谊,带着高原上社会主义建设的喜讯,围拢我们,谈呀谈的,直到夜深了,才依依不舍地和我们告别。他们还怀着激动的心情,让我们转告在长津湖畔失去亲人的中国母亲:长津湖畔的人民永远把安息在这里的中国儿女,当作自己的亲人。去年雨季,长津高原上爆发山洪的那些日子,他们望着山谷里面即将被洪水淹没的志愿军烈士的陵墓,心中是多么焦急啊!于是男男女女,顾不了朝鲜民间不能随便迁坟的习俗,顶着暴风雨,抢着把这些陵墓一座一座地迁移到高高的山坡上。他们用崇高的爱保卫了烈士的灵墓,保卫了我们的友谊。他们对长眠在长津湖畔的中国儿女,是表现了多么强烈的国际主义的感情!
我们还特地去访问了平壤附近的另一个朝中友谊农业社。在那里整整呆了一天,晚上又和社员们在一起歌舞联欢,享受友谊的温暖。就在这欢悦的访问中,不少社员都勾起了对志愿军的怀念。他们谈到战时这里的见龙水库曾被美国飞机炸坏,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共同架着高射炮,一面对空作战,一面帮助当地人民抢修水库,保证了这一带水稻的丰收。他们说:“我们这个社的稻子和棉花都很出名,为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友谊,我们把合作社命名为朝中友谊农业社。”现在,这里的水稻年年丰收,当人们吃着雪白的稻米,瞅着见龙水库周围那新修的楼房、凉亭、新栽的花木,以及浅搁在沙岸上的游艇的时候,他们就不由的想起曾经在这里冒着敌机轰炸,和他们共同抢修水库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目前,这个社已经完成了水利化,正在向机械化前进。当我们离开的时候,男女社员们嘱托我们向毛主席和前年春天曾经访问这个社的周总理,向我国人民和我国人民志愿军,转致多少亲切的问候啊!
我们曾经沿着云山、价川,这条当年美国鬼子向南逃跑的道路,也就是志愿军乘胜前进的友谊的道路,返回英雄的平壤。我们在平壤的七星门外,以肃然起敬的心情经过友谊塔。我们在秀丽的牡丹峰下,不止一次地欣赏过毛泽东大街和金日成广场的友谊风光。我们还在朝鲜解放战争纪念馆,深深地为朝中两国英雄儿女用鲜血结成的友谊所激动,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平壤以南的沙里院,是战时从后方到前线的交通要点。美帝国主义者为了阻挡朝、中人民和部队支援前线,曾经在沙里院每一平方米土地上投下十二颗炸弹,把这座五万多人口的城市,炸得只剩下三堵破墙。停战后,志愿军同志立即伸出友谊的手,帮助沙里院人民进行恢复建设工作。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繁华美丽、充满友谊景象的现代化城市。沙里院人民为了纪念志愿军,特意把志愿军与他们一起修建的一条长达三千多米的大街,命名为“志愿军街”。当我们来这里进行访问的时候,看见这条宽广笔直的志愿军街,路面上已经铺上水泥;街道两旁盖起了一排排四层以上的装配式楼房。在寒冷的冬季,多少朝鲜同志还在唱着歌,顺着“志愿军街”开挖运河,修造湖泊,栽植青松,并且为他们最怀念的志愿军亲人,铸造金光灿烂的铜像。当志愿军撤军时,这里是各路人马必经之地。沙里院人民曾经在“志愿军街”头,敲着长鼓,洒着花粉,含着热泪,送别了最后一名志愿军战士。他们与我国志愿军结下了最深的友谊。当我们在沙里院会到“志愿军妈妈”柳梅的时候,老人家搓着手,低着头说:“我一见中国同志就流泪。没有别的,我是妈妈,我越感到自己生活过得幸福,就越想念志愿军同志。”
在东海岸上的一个深夜,我们还曾会见过几位远道来看望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的普通朝鲜人。在雪亮的电灯下,一位朝鲜农村妇女,伸出两只有力的大手,虔诚地捧着一只银亮的发簪,向着我们走来了。这是国际主义烈士朴在根的爱人李玉善。她的双手在灯光下颤抖着,两眼望着我们,像有许多话要说,但是断断续续地说了几句就说不下去了。可以看出,她的心情是太激动了。最后,她只简单地向我们说,她愿意把这只银发簪赠送给中国人民。这只银发簪是她在二十岁上与朴在根结婚的时候戴的,她已经经心地保存了二十八年。自从她的丈夫为了志愿军献出了他的伟大的生命以后,这只银发簪就成了她生活中最有意义的一件纪念品。小小的发簪,曾经给她带来多少幸福的回忆,也给她带来多少悲痛的眼泪,同时又向她放射出多么自豪的光辉!我们告诉她,朝鲜人民已经把朴在根烈士生前用过的那副担架赠送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博物馆,她的这只银发簪将来也会跟那副担架在一起展出。李玉善大嫂点头笑了笑,接着又说:“我丈夫救活的那位志愿军同志,现在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我是多么希望看到他的来信,希望他能寄张照片来,我还希望跟他的家属通信。”她是这样珍念友谊!
灯影后面还站着一位双眉浓黑的青年人,这正是当时和朴在根烈士抬着一副担架,去前线抢运志愿军伤员的卢俊元。他含着晶莹的泪花,向我们叙述朴在根烈士遇难前后的情景。朴在根的任务那天已经完成,本来可以回家的。但是,他不愿意回去。他说:“今天争取多抬一趟,明天再回去。”就在那天夜里,他们遇上了美国飞机,炸弹接连在周围爆炸。朴在根奋不顾身地扑在志愿军伤员身上,用自己的肉体护住了伤员。当时,他的一条腿被炸断了。但是,当他稍稍恢复知觉的时候,首先就问志愿军同志负伤了没有?临停止呼吸,他还说:“我已经是四十多岁的人,死了没关系。志愿军同志都是青年,他们从中国来帮助我们打美帝国主义,要好好照顾他们,让他们能早点回国,跟亲人团聚。”他还嘱咐卢俊元转告自己的亲人,要好生爱护志愿军。
朴在根烈士的女儿朴淑英,从母亲身旁站起来,也向我们说:“作一个国际主义烈士的女儿,我感到很光荣!我要继承父亲的事业,为朝中人民的友谊贡献出我的一切。”
这些友谊的访问,这些难忘的会见和这些动听的言谈,直到现在,都还活生生地浮现在我们眼前。中朝两国人民那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永远都在扣动着人们的心弦!
今天,千里马时代的朝鲜,正在建设着社会主义的人间乐园。人们面前已经展开了崭新的生活。明亮的住宅代替了黑漆漆的防空洞。满眼肥美的稻田和芬芳的苹果林,早已结束了战争岁月那苦菜充饥的春荒年成。地面上数不尽的高楼大厦,永远埋葬了战灾的废墟。战烟消散,彩霞万道的江山,是这样如花似锦。那在战时与他们一起流血,一起住防空洞;而在停战后,又与他们一起流汗,一起重建家园的志愿军,虽然远远地离开了他们,但是在他们那美丽的心灵中,一刻都离不开志愿军同志的形影。多少发髻苍苍的阿妈妮,她们对着墙壁上那些磨旧了的志愿军战士的照片,默默地说:“这都是我的阿堆儿(即儿子)!”多少慈心的妇女,至今还把志愿军同志临走前留给她们的一点点中国面粉,保存在瓦缸里。在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时刻,她们就挖一点出来,炸了供果,去附近的志愿军烈士陵园里奠祭。还有不少朝鲜同志,每逢遇到什么隆重的集会,放着新衣不穿,偏要穿上志愿军战友留给他们的褪色的军服,带上志愿军战友送给他们的纪念章、笔记本,去参加会议。这样一来,他们就会感到,在千里马的战场上,亲密的战友志愿军同志,仍然并肩携手,紧紧地跟他们在一起。
世界上还有什么比这更高贵的感情?一个国家的人民对另一个国家的军队,能够这样钟情!一个国家的军队在另外一个民族中间,会留下这样的美名!这种事情,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兄弟国家才能发生。我国人民志愿军离开朝鲜国土,一晃眼,已经一年多了。但是,朝鲜人民对他们的怀念,反而随着时间的前进,越来越深了。朝鲜人民是多么希望志愿军同志和中国人民,能够更多地知道,今天他们这满天彩霞的光辉日子啊!
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当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朝鲜作友好访问的那些日子,朝鲜人民是多么强烈地把他们对毛主席、对中国人民和对我国志愿军的热爱和想念,深深地寄怀于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中国客人。我们走到哪里,那里就扬起彩霞般的花粉;我们去到哪里访问,那里就过节似地掀起一片欢腾。一次又一次,我们离目的地还有十五里,甚至二十里,热诚的主人早已远道赶来,停在公路旁,等我们的车一到,就迎上来跟我们握手。背着书包的小学生,三三两两的红领巾,只要看着我们的车经过,马上就会在公路旁停步,深深地向我们鞠躬,笑嘻嘻地向我们招手。农业社的姑娘们,刚刚从田间归来,就走进俱乐部,轻轻地旋动粉裙,为我们尽情地歌舞。年老的阿妈妮顶着沉甸甸的一箱苹果,翻山过沟,拦路挡车,硬要我们把这点心意带上才肯走。老伯伯、老祖母,抓着我们的手,开口就问毛主席好!年青的工友们,有的问候鞍钢,有的问候石景山,有的问候在我国实习期间的师傅。长津高原的红领巾,还打听厦门市十一小学的小朋友,怎样在前线炮火的轰鸣中坚持读书。……
我们正是满载着这样崇高的友谊,迎着新义州的晚炊,迎着安东的灯火,离情依依地跨上鸭绿江大铁桥。再见,勇敢可爱的朝鲜人民!别了,富饶美丽的朝鲜河山!中国和朝鲜,永远是土相接,心相连。鸭绿江的流水,将永远地、永远地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歌唱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