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野生植物大有用场
全国查出二千多种野生植物可加工利用
据新华社19日讯 全国三万多名野生植物资源普查人员,经过一年来的普查,已经发现和查明了两千多种野生纤维、药材、淀粉、脂肪、油料和芳香原料等野生植物。为我国轻工业生产提供了更为充分的原料来源。这些野生植物的利用价值都很高,很多植物还含有多种成分,可以综合利用。
海南岛、云南、广东、广西、峨嵋山区、长江三峡地区发现的卵叶樟、铁力木、山枇杷、小红果、黑壳楠等植物的子实等,都有很高的含油量。经科学化验,卵叶樟子含油量达72%,铁力木子达78%,黑壳楠子达47%。这些植物的油脂可以用来做肥皂和润滑剂,油饼还可以用作饲料或肥料。
全国野生淀粉原料资源在一千万吨以上。其中,橡子、葛根、蕨根、土茯苓、金刚头、金樱子、石蒜等含有30%—50%的淀粉或糖类,是很好的酿造和浆料原料。如果全国每年利用十分之一野生淀粉资源来蒸馏酒精,可以增产酒精二十多万吨,能为国家节省十亿斤粮食。
生长在各地的螫麻、葎草、南蛇藤、葛藤、木芙蓉、扁担杆、椴麻、罗布麻、野苎麻等百余种野生植物的韧皮,可以代替黄麻、苎麻或棉花来纺纱织布,制造包装、劳动保护等用品。这次查明,螫麻、南蛇藤几乎全国都有分布,肖梵天花南方各省都有,它们的纤维细度和拉力极佳,可以同棉、毛混纺,制成很好的纺织品。
全国可以用来造纸的草类纤维品种更多,资源更丰富。据十二个省估算,龙须草资源有三百五十多万担。制造皮腊纸的山棉皮、野棉皮等植物,几乎南方到处都产。
在栲胶原料方面,除已经大量利用的橡碗、薯莨、化香果等大宗含鞣质植物资源以外,还新发现了很多含鞣质植物,像全国普遍生长的几种菊科和蓼科草本植物,过去国内外都很少利用,现在证明可以用来制栲胶。此外,普查人员也进一步查清了药材、树脂、树胶的野生资源。
这次普查还发现了一些过去少见的珍贵植物。如在拔海三、四千米的四川山区,发现可以制作疗效很高的强心镇静剂的药材,在广东发现了专治疟疾的重要药物,在云南找到了制造治高血压症“寿比南”药片的药材,不少地区还发现了珍贵的激素原料,用它来制成药品可以医治风湿性关节炎。在香料工业中用途十分广泛的香兰素和一向从国外进口的檀香,也在云南省发现了近似的植物。
这支全国性的野生植物资源普查队伍,是由各省、区科学研究、商业、工业和大专院校等部门共同组成的。在普查过程中,他们贯彻执行了专业人员普查同群众普查相结合的方针,得到了群众的热情支持。许多山区居民、牧民、药农都积极报送“奇花”、“异草”,代为采集标本,为普查队作向导,详细地介绍各种野生草木的民间采集、利用方法。

食堂炊具改革又一创造
云南推广新型“老虎灶”
“老虎灶”的好处是:节约燃料60%以上;火力旺,火眼多,煮饭做菜同时进行,节省做饭时间,节约炊事人员23%;什么燃料都能烧,可在城市、农村普遍推广。
本报昆明19日电 云南省正在大力推广一种能够节约大量燃料、提高炊事劳动效率的新型老虎灶。据调查,采用这种新型老虎灶以后,用煤可较旧灶节省60%到80%,炊事人员可减少23%左右。有关领导部门认为,新型老虎灶的创造和推广,是当前食堂炊事工具改革中的重要一宝。
这种新型老虎灶,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县城关区食堂炊事人员创造的。他们根据原有的一条龙灶、蔗渣灶、粗糠灶等几种不同类型的炉灶,经过集体研究,综合了各种灶型的优点而改进成功。新型老虎灶的特点是:一个火门三口锅,灰槽大而深(长一米四五、宽六厘米、深一米七),炉条长而宽(长一米二、宽二厘米成斜坡形),烟囱高大(七至九米左右)。建一个新型的老虎灶,需要砖二千三百块(也可以用土坯代替),河沙两方,石灰一千公斤,长的土炉条二十根、短的六根,以及蒸气甑和过气管等材料,全部成本(包括材料、人工在内)共二百多元。
这种新型老虎灶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各地推广的结果证明,它有如下几大好处:第一,燃料用的少,但火力很旺。譬如开远县城关区九个公共食堂,每个食堂一般都有四百至七百人吃饭,这九个食堂在未使用老虎灶以前,每月要烧煤一百二十五吨,合每人每月用煤二十八公斤,改用老虎灶以后,每月只烧二十一吨半,每人每月合煤四公斤八两。使用前后比较,老虎灶比旧灶节约煤82.8%。由于节约了燃料,相应地也节约了运输燃料的大量运输力和劳动力。第二,因为火力很旺,一个灶上几个火眼,装三口锅,煮饭、烧水、炒菜同时进行,节省做饭时间。开远县城关区九个公共食堂,过去煮一顿饭一般需要四至五个小时,炊事人员每天早上三、四点钟就要起床,一天忙到晚;有时因为计划不周,还不能保证按时吃饭,影响社员出工。改用老虎灶以后,每顿饭只用两个半小时就做好了。社员反映,以前是人等饭,现在是饭等人。炊事人员每天也可以抽出四至五个小时学习文化和政治,休息时间也有了保证。第三,因为蒸饭、炒菜、烧水等能够同时进行,煮饭的炊事员可以利用蒸饭时间炒菜、烧水,这就比旧灶省人力。开远县城关区九个食堂在改用老虎灶以前,有炊事员六十七人,一个炊事员平均做六十八个人的饭。改用老虎灶以后,炊事员减为五十一人,平均一个炊事员能做八十七人的饭。九个食堂共省出了劳动力十六个,参加了其他生产。第四,这种灶烧什么燃料都行,无论城市、农村、机关、学校或部队都可以推广。锯末、野草、枯枝、落叶、碎煤、大煤等,凡是能燃火的东西都可以烧。群众称赞它说:“老虎灶不拣嘴,什么都能吃!”
炊事用具的这一重大改革出现之后,云南省有关领导部门立即派出工作组进行了调查和鉴定。目前这种新型老虎灶正在全省推广。昆明市已专门建立了推广新型老虎灶指挥部。省级机关和学校、昆明驻军、昆明市级机关、学校、工厂以及五华、盘龙区等已经成立了推广老虎灶指挥分部。各指挥分部已分别组织所属单位的事务人员、炊事人员进行炉灶的技术革新。昆明市要求在二十天至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把全市现有的旧灶全部改成老虎灶,力争从4月起把煤耗降低到最低的水平。

走出办公室直接组织和推动技术革新
上海铁路总局财务工作紧紧服务生产
本报上海19日电 企业财务部门如何为高速度发展生产服务?上海铁路总局在这方面提供了比较好的经验。这个局的财务人员克服单纯业务观点,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事事服务于生产需要,大搞群众运动,把财务工作做得生动活泼、有声有色,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铁路运输的高速度发展。去年这个局分别提前十五天和六十八天完成全年的货运和客运任务;运输成本比1958年降低12.6%,劳动生产率提高11%,实现了全面大跃进。今年头两个月,他们的客货运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上海铁路总局领导上海、江苏、浙江以及安徽境内一部分的铁路运输工作。1959年工农业生产继续大跃进,向铁路部门提出了繁重的任务,上海又是我国主要工业基地之一,货物吞吐量很大。在货多车少、运量与运力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这个局的党委根据管辖范围内卸车多于装车这一特点,大搞以卸车为中心的群众运动,来提高运输效率。财务人员认真执行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这一方针。党委这个时期提出什么中心任务,他们就配合开展这个工作,对多快好省地完成运输任务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去年9月份,上海铁路总局党委提出“快装快卸不超过一小时”的号召后,淮南地区的铁路财务人员首先展开快速开货票的运动。他们走出办公室,和司磅、装卸人员搞大协作,采取了车边开票的新办法。过去每一列车装煤时间只需二十分钟,而开货票的手续却要一小时;实行这一办法就保证了提前开车。以后各个车站都掀起了“车不等票”的竞赛热潮,财务人员纷纷献计献策,除了在车边开票以外,又实行到仓库开票,到工厂开票、先开票后计费,以及用电话通知列车的前方车站开票等许多办法,为提前开车、快速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保证了托运货物的正确投送。有一段时期,车站到货很多,党委大抓出货工作。财务人员也展开了组织出货的竞赛。上海东站的财务部门针对这个站零担货物到达量大,收货单位分散的关键问题,发动人人搞出货。他们在货物从外地运到尚未卸车前,就去查看货票,主动把货送给收货单位,有些地址不明的就多方探询,查明地址。掌握出货工作的主动权后,积压在车站的零担货物迅速减少一半,既避免了车站货场的堵塞,又使货物及时投入流通和生产。在大搞巧装满载运动中,财务人员尽力组织捎脚运输。他们充分利用运货凭证提供的资料,与装车人员密切配合,采取轻重货物拼装的方法,车皮中有空就挤,有缝就塞,提高载重量。这个局去年利用捎脚办法多运了二百八十六万吨货物,比1958年增加三百倍。
上海铁路总局的财务人员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大力推行群众核算,以此作为工具来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目前全局一千多个班组都建立了群众核算的制度。在当前正在开展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起着比较显著的促进作用。群众核算的指标是根据各个班组、工种的劳动特点制定的。这些指标反映了技术革新的要求。通过日常的核算、记账、分析和比较,可以看出各个班组革新活动的情况、完成的实绩、经济效果和尚未完成的革新项目。工人们参加核算后,能够随时知道自己对国家的贡献,主人翁的责任感就大大加强,主动找出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大闹技术革新。领导方面也及时了解运动中各班组的动态,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出课题,组织和推动技术革新。
这个局大搞群众核算,促进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一个重要做法,是把核算分析和技术解剖结合起来。财务人员在这里面起了积极的推动、组织作用。南京和平门外有一段高坡线路,一般机车加足了煤、烧足了气,爬坡仍很困难,影响了机车的拉力,司机们都叫它“鬼门关”。南京机务段党委十分关心这个问题。财务人员根据小组核算的资料,分析对比,发现659号机车能够顺利地爬过这段高坡。他们把这情况向段党委作了专题汇报后,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组织领导人员、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到这台机车旁边开现场会议,当场解剖了659机车,发现它在技术构造上的一个主要特点是车架前低后高,像个兔子,所以爬力大,冲力也大。部分技术人员将信将疑。党委又对费煤费气较多的635号机车进行解剖,并按照659号机车的结构进行改装。635号机车果然顺利通过高坡,耗水耗煤也减少了。于是党委把所有同类型的机车全部进行技术改造,南京机务段去年因此多拉了六十万吨货物。机务段党委夸奖财务核算工作是它的耳目。
这个局的财务人员抓住一切机会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已经从关心生产进而关心工人生活,做了不少原来不属于他们职责范围的事情。杭州有个担任考勤的财务人员,跳出单纯划划“8”字(八小时)的圈子,从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着眼,主动找医师给工人防治职业病,帮助家属安排生活,让职工安心休息,病假率因此减少80%。
为了及时推广财务工作服务生产的先进经验,上海铁路总局经常召开财务现场会议。这种会议的特点是不但有财务人员参加,也有基层领导人员、工长和工人出席,实际上扩大成为“三结合”的生产促进会议。去年11月10日到年底的五十天内,他们把这种会议由南京开到杭州又开到上海。会上介绍的经验,从车间、班组到个人;从生产到生活;从群众核算到专业核算,把交流财务核算经验发展到交流实现运输高速度的经验。通过这种会议,不但使经验配成套,也促进了比、学、赶、帮竞赛的深入开展。财务人员更加明确了财务工作必须为生产服务的方向,坚定了必须大搞群众运动的信心;工人们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核算对于多快好省进行生产的积极意义。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宗教界人士
拥护对龚品梅等间谍的判决
据新华社上海19日电 上海宗教界人士和前来上海参加公审龚品梅反革命叛国集团和美国间谍华理柱案件的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天主教区及天主教友爱国会代表,18日分别在上海集会座谈,衷心拥护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个反革命叛国集团和美国间谍的判决。他们一致认为这两个判决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是给美帝国主义颠复我国人民民主政权的阴谋又一次严重的打击。
在天主教教友举行的座谈会上,上海市天主教友爱国会筹委会主任吴文耀说:几年来,我们坚持了反帝爱国运动,对龚品梅反革命叛国集团进行斗争,现在通过这次公开审判,我们更加看清了这个斗争的必要性和对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意义。
八十多岁的天主教上海教区代主教张士琅在座谈会上发言说:“龚品梅反革命叛国集团在美帝国主义和罗马教廷的共同策划,并且在美国间谍华理柱亲自指挥下,阴谋推翻我国人民民主政权,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滔天罪行,现在这样判决是完全正确的。”
上海市徐家汇天主堂神甫张家树说: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开展反帝爱国运动,发挥我们的积极性,为建设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副主席、南京教区主教李维光和江苏省天主教友爱国会副主任汪皓都在座谈会上严正指出:对龚品梅反革命叛国集团和美国间谍华理柱的审判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我们最凶恶的敌人,罗马教廷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我们必须与罗马教廷划清界线,加强自我改造,坚持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道路。
上海市天主教友爱国会筹委会副主任汤履道在发言中,特别强调指出,我们还必须努力清除过去长时期所受的罗马教廷和龚品梅反革命叛国集团思想毒素的影响,高举总路线红旗和反帝爱国旗帜,直到这一斗争取得完全胜利为止。
安徽蚌埠、江苏徐州、浙江温州等地天主教区主教及上海的神父、青年教友和修女等也都在会上愤怒指斥龚品梅反革命叛国集团和美国间谍华理柱的滔天罪行。
上海的基督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宗教界人士在18日也举行座谈会,一致拥护人民法院的判决。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吴耀宗在会上愤怒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以来,党和政府一贯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凡是正当的宗教信仰和宗教活动都受到保护。我们宗教界也受到了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但是我们绝不能允许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利用宗教来进行反动活动。他表示完全拥护人民法院对龚品梅反革命叛国集团和美国间谍华理柱的判决。他们表示一定要加强学习,努力自我改造,永远听共产党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

高产为指导思想“早”字为行动中心
河南山东山西棉花播种准备工作细致
河南抓抗旱保墒
本报郑州19日电 河南省产棉区人民公社,积极地全面进行棉花播种准备工作。
河南省去冬今春雨雪很少,春耕开始时全省就开展了大平大整棉田,大抓春灌和防旱保墒工作。新乡地区引黄灌溉区各县和人民公社,采取统一领导,分期分批分段轮流浇水的办法,充分利用河水灌田。山区丘陵区大建抽水站,引水上山,出动盆盆罐罐点浇,蓄足底墒。全区在浇好小麦返青水的同时,春灌棉田一百五十二万亩,结合春灌进行了耙耱保墒,已浇水的三百余万亩棉田,土壤含水量20%左右。安阳、获嘉、新乡等县、市,把劳力分成两班,日浇小麦,夜灌棉田,解决了粮棉争水矛盾。目前,河南省98%的棉田,在冬翻冬耙和80%的面积亩施底肥万斤的基础上,春季又普遍进行了耙耱保墒,平整土地;结合土地平整,已有60%以上的棉田实现了园田化。
河南省广大群众从历年棉花增产的经验中,深刻体会到大搞丰产方,以丰产方带动大田,是获得全面高产的重要关键。全省棉花丰产方面积将由去年30%,扩大到50%以上。洛阳专区在总结推广增产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建立了一百一十八万八千亩丰产方,比1959年扩大将近两倍,并在全区展开了百万亩双百斤皮棉丰产运动。信阳专区农民通过学习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后,克服了过去认为雨量大,不适宜种棉花;棉花产量低,不如种水稻的保守思想,全面安排了粮棉作物面积。新乡专区不仅在平原地区建立了大面积丰产方,还在山岗丘陵区建立了丰产坡、丰产岭、丰产沟。
今年这个省推行棉花育苗移栽,是棉花播种准备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去年,各地育苗移栽都进行了重点试验,增产效果显著。今年各地在总结去年增产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土温室方格育苗和营养钵火炕育苗法。开封专区投入育苗活动的劳力达十七万九千八百个,已育苗六万余亩,可移栽大田一百二十万亩,占计划播种棉花三百万亩的40%。
全省各地在春耕生产中,还普遍进行了棉种检查、粒选、翻晒、发芽试验和良种调剂,工具检修,技术人员培训等等工作,以保证全部棉田适时种足种好。
山东大搞丰产方
新华社济南18日电 山东省今年棉花播种的准备工作做得全面细致踏实。目前,全省计划播种的一千一百多万亩棉田已普遍经过耕翻,盛产棉花的临清、高唐、冠县、高密等九个县的五百万亩棉田一般都耙耢了两遍,大面积丰产方都耙耢了五、六遍以上。各地结合深翻施粪的棉田达50%。聊城专区的四百万亩棉田,已有89%施了底粪,施肥量一般在五千斤以上。为了消灭棉花虫害,各地在“冬消灭,春扫残,保证虫害不进田”的口号下,连续开展了以灭除棉蚜、红铃虫为主的“扫荡战”。处理了棉花枝叶和虫害孳生地,彻底摧毁了虫源。
全省棉田的种子也已经备足。据聊城、淄博两专区的统计,目前粒选的种子已占全部棉种的80%以上。临清、高唐、夏津、冠县等地已全部粒选完毕,并且作了发芽试验。全省灌溉面积已达四百五十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80%。
大搞大面积丰产方,是今年山东棉花生产的又一特点。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已制成万亩方、千亩方、百亩方八千多个,丰产方面积达五百多万亩,占总面积的50%。这些大面积丰产方都是小方连大方,大方套小方,畦埂很整齐,并且还都开辟了灌溉渠道。
今年山东播种棉花的技术准备工作也作得好。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已经训练出八十多万名技术员,基本上达到了十亩有一个技术员,百亩一个土专家的要求。为了大闹技术革新和科学研究工作,有的地区还采取在丰产方内建站、建场的办法,加强技术研究。
山西计划落实到队
新华社太原18日电 棉花播种季节即将到来,山西各产棉区人民公社出动一百多万社员加紧进行播种准备工作。在通往棉田的大路小路上,运送肥料的车辆、人群络绎不绝;很多社员在棉田中耙耱保墒和日夜不停地灌溉,进行防旱抗旱;女社员正对棉籽做最后一次的检查,并且加紧翻晒和精选。
为了确保种好棉花,许多县、社都召开了种棉能手技术座谈会,总结推广各地棉花丰产经验。全省共训练了十三万多名植棉技术骨干,依靠这些力量,还向一百三十万社员传授了植棉技术。
今年山西棉花计划种植面积比去年收获面积扩大2%以上。目前种植计划已经全部落实到队到地。各地棉田都已翻耕了一遍,其中67%深耕七寸以上。各地准备的肥料,平均每亩占有量比去年增加15%左右,其中优质肥料占60%。随着大规模水利运动的开展,水地棉田已占棉田总面积47%,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各棉区棉籽也已全部备妥,今年优良品种播种面积可达96%。
根据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相结合的方针,各地都大搞棉花丰产方。全省已经建立的棉花百亩、千亩、万亩大面积丰产方共达三千多个,面积占棉田总面积35%以上。这些丰产方,大部分土地连片,地平埂直,道路通达、渠道成网。全省十七个主要产棉县,都把丰产方安排在土质肥沃、有水利条件的好地点,肥料、耕翻、种籽准备等样样都实现了高标准。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领海
我提出第92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9日讯 3月18日二十一时二十分到19日一时二十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白犬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九十二次严重警告。

四川 陕西超额完成造林计划
据新华社成都19日电 四川省已提前超额18.3%完成全年造林计划。各地除了种植大批零星树木以外,还在成片的荒山上,广泛营造千亩林、万亩林。
各地在大力发展用材林时,特别注意根据各地特点发展经济林木。万县、涪陵两专区营造了以油桐、油茶为主的经济林七百多万亩;南充、内江、绵阳等地大力发展了桑树;江津、金堂等地大量栽植了柑桔;宜宾、乐山、雅安等地大力扩大了茶园。各地还在江河两岸和住宅周围种了竹子。
目前,各地正乘胜挺进,开展了春季育苗活动。乐山专区已接近完成全年育苗任务,眉山、夹江等县,育苗都在千亩以上。不少地区正结合种植早春作物和大春播种,实行农林间作,抚育新栽幼林和原有老林,并把农作物的栽培管理和发展畜牧业结合起来,做到以牧养林,争取实现农林牧三丰收。
四川省早在去年秋冬,各地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采种运动,采集了各种林木种子四千万斤,作好了苗木出山调运的规划。今年以来,各地又陆续建立了造林绿化指挥机构,由各级党委书记挂帅,结合小春田间管理、兴修水利、积肥造肥等农业生产活动,掀起了一浪赶一浪的造林高潮。
据新华社西安19日电 陕西省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造林计划。到11日止,全省春季造林面积达到一千零八十七万亩,超额8.7%完成全年造林计划;此外,零星植树共四亿多株。目前,各地正抓紧幼林抚育工作。
陕西今春造林工作动手早、抓得紧,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的威力,集中突击整片造林,所以一开始就来势猛,规模大,进展快,质量好。大部分地区都先挖好鱼鳞坑,开出水平沟,然后才造林。
各地青少年在造林中十分活跃,干劲很大。仅以种苗准备来说,全省青少年就采集了各种树种一万三千多斤、育苗三十多万亩。
向林业基地化、经营管理林场化、林木培育丰产化的方向发展,是陕西省今春造林的另一特点。汉中专区营造的用材林基地占造林总面积40%以上。以核桃驰名全国的商?专区,新造核桃沟二千八百多条、核桃坡一万二千多面、核桃路两千多里,大力繁殖核桃。许多公社都结合本地区的特点,新建了葡萄、油茶、松香、柿、桃、枣、花椒等经济林木基地。

“地火笼”温床育棉苗
这种育苗法,可以早得苗,延长棉花生长期,大大提高产量。
中共简阳县委会
简阳县是四川省的主要产棉区。1959年,全县五十六万亩棉花,平均亩产七十三斤(皮棉),比1958年增加27%。
通过历年来棉花丰产经验,我们认识到延长棉花生长期,是夺取棉花高产的首要环节。根据棉花有长年生长的特点和简阳县无霜期长的自然条件,延长棉花生长期是完全可能的。我们主要是从两方面下手:一方面是提早播种,大抓夏桃、伏桃;另一方面是延长后期生长,大抓秋桃。为了提早播种和移栽,我县创造了“地火笼”温床育苗的办法。1959年,全县有十万亩棉花是用这种办法育苗移栽的,平均亩产皮棉高达一百一十斤。经过总结经验,我们今年的“地火笼”温床又在去年的基础上作了若干改进,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普遍推广这一育苗经验。
“地火笼”温床育苗需要选择地势稍带倾斜,向阳背风的沙质土壤做苗床,开成长二丈、宽六尺的苗厢,一厢一般三“笼”,每厢下开三条“笼”沟,高宽各五、六寸;低处作“笼”口,高处为“笼”尾;“笼”口筑灶,“笼”尾砌囱,灶囱相通,即可生火。距灶一尺远处做分火口,使烟火通入侧“笼”,在“笼”尾一尺五寸至二尺远处又合摆入囱。“笼”和灶、囱做好后,在“笼”沟上铺棉秆或竹子,再垫一层五、六寸厚的酿垫物(堆肥、杂草、棉子壳、酒糟等),然后铺土划格作“方格育苗”,每格宽二寸,下种三粒,每平方尺育苗二十五株,每厢育苗三千株,每亩育苗一万株。苗床四周作土埂,上盖晒席或草帘以保温。生火后昼夜不停,保持表土温度摄氏二十至三十度,出苗后可降至十五度至二十度,白天揭盖透光,夜晚加盖防冻。棉苗转青后可逐渐降温,以锻炼其耐寒性,待胎叶生长伸展后即可移栽。
根据简阳县的情况,3月中旬气温稳定在摄氏十二度以上,就是棉花生长的起点温度,移栽后加强田间管理,即可正常生长。
“地火笼”温床育苗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一,能够早播种、早得苗,延长棉花生长期,大大提高产量。以县委棉花指挥田为例,1959年3月初,用“地火笼”温床育苗的办法下种,仅三天时间,棉苗就普遍出土,比过去谷雨播种的迟花出苗期提早了五十多天,现蕾开花的时间也提早了四十多天。早播种,早开花,抓到了大批的夏桃,同时对于多稳伏桃、秋桃也起了很大作用。在棉花生长后期,继续大抓秋桃,到10月底才最后拔秆,比过去秋分拔秆推迟了一个月以上。这样,就使得棉花生长期从过去的五个月延长到八个月。由于提早在惊蛰播种,延长了棉花的生长期,产量比清明播种的中花高出60%以上,比谷雨播种的迟花高出二倍。
二,能够在前期低温的情况下,保证棉苗茁壮成长。同时,由于前期座稳了一批夏桃,在夏季能有效地防止陡长和落蕾。提早开花结桃,可以避免6、7月大风雨的损害,把夏、伏、秋三桃同时把住。
三,能够提早棉花开花期,使它和早春开花的桃花、柑橘花、柚子花等进行远缘杂交,创造出大桃棉品种。1959年,棉丰公社就用这种办法创造出十二瓣的大桃棉品种。
四,提早棉花的育苗移栽时间后,可避免种棉与收获越冬作物之间的抢工现象,有利于解决劳动力的矛盾。
五,“地火笼”温床既育了苗,又熏了土,烧的草灰也可以作肥料,为棉田提供了熏土肥料,一举两得。
六,“地火笼”温床不需要正规的建筑材料,费省效宏,方法简易,群众易于掌握。

造林去
左图:河北高阳县蠡吾镇公社的儿童们去种植少年林。
下图:蠡吾镇公社妇女们种植妇女林。  李棫、操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