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四川省党代会提出战斗任务
全党一股劲 持续大跃进
本报讯 全党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为实现1960年的大跃进而奋斗。这是中共四川省委在2月25日至3月2日召开的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向全省党组织提出的战斗任务。
这次会议是在省委第一书记李井泉同志亲自主持下进行的。会议着重总结了全省两年来各项工作连续大跃进的丰富经验,并充分讨论了今后实现持续跃进的光荣任务。会议通过了省委书记廖志高同志代表省委所作的题为“全党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为实现1960年的大跃进而奋斗”的报告,并作出决议。
会议认为,目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很好。全省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经过两年的苦战,已经胜利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国家给予四川省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1958年和1959年全省工农业总产值的平均增长速度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提高了一点四倍。经过两年的大跃进,农业发展速度落后于工业发展速度的情况已开始有了显著改变,使国民经济各部门更加协调地向前发展。全省农村人民公社经过整顿,已经走上了巩固和健全发展的道路。随着国民经济的大跃进,全省科学、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事业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和物质生活也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少数民族地区随着民主改革的胜利完成,这些地区的生产和生活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高,民族团结更加巩固。进入1960年以来,全省各项工作仍呈现了一派生气勃勃、大跃进的大好形势。全省工业生产打破了历年来“月初低、月末高”的不正常现象,实现了开门红、日日红、全月红。一个既轰轰烈烈又踏踏实实的春季大生产运动,正在全省广泛地蓬勃开展。
会议分析了当前的大好形势之后,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和全省的情况,指出了当前全省人民的任务是“全党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为实现1960年的大跃进而奋斗。为此,要求各级党委必须继续坚决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指导思想,实行工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不断地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并进一步健全和发展人民公社,挖掘各方面的潜力,保证国民经济以大跃进的速度向前发展。
在农业生产方面,必须继续贯彻以粮为纲,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方针。坚定不移地大抓粮食生产,千方百计地保证粮食的更大增产。同时实行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同时并举,使棉花、油料等经济作物有较多的增产。实行种植业与畜牧业同时并举,使以养猪为中心的畜牧业获得较快的发展。并且使林业、渔业和其它多种经营都得到发展。为了保证粮食作物的大增产,保证经济作物较多的发展,必须继续贯彻执行大面积高产多收和多种多收相结合的方针。既要大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也要尽可能地扩大种植面积。还必须大力发展以养猪为中心的畜牧事业,保证多增产粮食所需要的肥料。必须采取全面规划、重点推行,由低到高、分批实现的方针,逐步实现以半机械化和机械化为中心的农业技术改造。目前,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做好小春作物的田间管理,继续抓紧蔬菜生产,保证小春生产的大丰收,把一切准备工作都作得扎扎实实,把三类苗消灭在播种之前,千方百计,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
在工业方面,必须继续贯彻以农业为基础,实行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为了实现这个任务,必须继续贯彻大中小并举的方针,发展提高小洋群,并且继续发展尖端产品,大大增加轻工业、化学工业的品种和产量,实现今后工业生产高速度和按比例的持续跃进。同时,必须大力解决交通、电力、煤炭和石油等薄弱环节。鼓足更大干劲,充分发动群众,按日、按旬、按月完成计划,尽最大的努力确保超额完成钢的生产任务。
在科学教育方面,必须本着“立大志,下决心,鼓干劲,攀高峰”的精神,继续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争取在两三年内建立起基本适应全省工农业发展要求的科学研究体系;教育工作必须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和发展教育事业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同时积极发展中等专业教育,普通教育和各级各类的业余教育。为了保证工农业生产继续跃进,会议要求全省财贸、交通运输、卫生、体育、政法和民兵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为了实现1960年的大跃进,会议特别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更好地学习毛泽东著作,提高领导工作、思想水平。通过学习,更好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武器,总结和解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些理论问题,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的正确执行,各级党组织还应当有计划地培养扩大理论队伍,为不断地提高全党的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创造更好的条件。
会议指出,为了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特别是在县(市)委一级和相当于县一级以上的党组织中树立起坚强的领导核心,各级党组织必须经常注意提拔经过大跃进考验、立场坚定、思想先进、干劲十足、大公无私、作风深入、有能力的优秀干部,充实领导力量。同时,还必须认真总结和大力推广大跃进以来所创造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把工农业生产不断地推向新的高潮。
到会同志通过听报告、学习和讨论,信心百倍,斗志昂扬,纷纷表示,一定要乘大好形势,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全党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为实现1960年的大跃进而奋斗。

广州集会欢迎归国侨胞
归国华侨热烈拥护陈毅外长给印度尼西亚外长的复信
据新华社广州18日电 昨天乘“芝楂连加”号轮船回到祖国的一千二百多名印度尼西亚侨胞的代表徐荣官,今天在广州举行的欢迎大会上说,陈毅外长3月15日写给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的复信,再一次表明了祖国政府对海外华侨的关怀,以及对解决印度尼西亚华侨问题的积极态度。他说,我们全体归侨衷心拥护陈毅外长在复信中所提出的建议。
这位在印度尼西亚居住了二十多年的归侨说,印度尼西亚当局虽然表示对愿意回国的华侨不再阻挠并且给予帮助,但是事实上,当华侨回国的时候,仍然受到种种无理阻挠和刁难。我们这次回国,就是因为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用种种借口阻挠,在雅加达逗留了二十多天之久。对于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的种种刁难,我们归侨无不愤慨。
这个欢迎大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驻广州办公室举行的。大会开始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驻广州办公室主任、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钟庆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和华侨事务委员会,向昨天回到祖国温暖怀抱的侨胞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亲切的慰问。
钟庆发说,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煽动下掀起反华排华活动,使我国在印度尼西亚的侨胞被迫丧失生计,陷于极端困苦的境地,祖国政府曾表示严正抗议。他说,祖国政府已经派出一批二批的船只去印度尼西亚接运华侨回国,我们还继续派更多批的船只去印度尼西亚接运华侨回来。但是,印度尼西亚方面却采取相反的态度,他们口头上也说愿意协助华侨回国,但实际上却阻挠华侨回国,使要求回国的华侨受到种种刁难,这不能不使人对此表示愤慨。
钟庆发说,强大的祖国是华侨的靠山。既然印度尼西亚不让你们住下去,你们愿意回到祖国来,我们表示热烈欢迎。你们回来,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又增添一分力量。你们的生活、工作将很快就会得到妥善的安置。
福建省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长全,代表福建省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对归侨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在会上详细地介绍了福建省各方面建设事业的发展情况,热诚地欢迎归侨们到福建去安家。
今天晚上,在华侨招待所里还举行了晚会,欢迎这批归国的华侨。
据新华社广州18日电 今天下午,又有六百多名印度尼西亚侨胞乘“大宝安”号轮船抵达黄埔港,受到祖国人民的热情接待。
下午三时三十分,“大宝安”号轮船徐徐向港岸驶来,前往码头迎接侨胞的接待工作人员和归国华侨学生们,热烈鼓掌欢迎归侨。归侨们站在轮船的甲板上向欢迎的人们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新中国万岁!”归侨青年们忘了旅途的疲劳,还在甲板上吹着口琴,同声歌唱“团结就是力量”。歌声掌声响彻了黄埔港。
侨胞们一上岸,就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前来迎接他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驻广州办公室主任钟庆发、委员李梅和全国侨联常务委员蔡钟长等,亲切地同侨胞们握手,祝贺他们回到祖国的怀抱。接待工作人员扶老携幼,给侨胞们拿行李,把他们送上火车,送他们分别到广州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和三元里华侨招待所休息。
这批印度尼西亚归侨中,有二百多名华侨学生,另外有一些人是白发苍苍的老木工。七十五岁的老木工刘彬指着随身提的一个破铁桶,里面装了一对旧木屐、一对竹筷子和一个漱口盂,他万分感慨地说:我在印度尼西亚辛苦了五十年,如今回来除了几套旧衣服和这个破铁桶,一无所有。如果不是祖国的关怀和帮助,这条老命怕也回不来了。

接运归侨的“大宝康号”启程回国
据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中国政府第二批派来接运印度尼西亚华侨回国的“大宝康号”17日载了六百多名来自西爪哇的井里汶、勿加泗和拉布汉的华侨在雅加达港启碇。
到港口送行的有中国总领事李菊生、参赞赵政一、领事蔡绍龙、中国大使馆和雅加达总领事馆人员。回国的华侨在甲板上唱着“歌唱祖国”和“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子,并且同岸上送行的人们挥手告别。岸上的送行者和停泊在雅加达港的“俄罗斯号”上的工作人员和船员挥手祝贺回国的华侨一路平安,直到看不见船为止。
在启程之前,李菊生总领事到“大宝康号”上向华侨们表示问候,并且同他们进行亲切交谈。船上的中国工作人员热烈欢迎上船的华侨,扶老携幼,帮助他们把行李送到他们的房舱。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派遣工作人员到港口,给予有病的回国华侨以医药照顾,并且还把食物发给等候上船的华侨。
在他们集中在雅加达等船的大约半个月期间,雅加达各华侨团体亲切地接待他们。黄镇大使、李菊生总领事和中国大使馆的参赞拜访了他们,向他们表示深切的关怀。
目前,还有三艘接运华侨的船停泊在雅加达港口已经集中在雅加达等待回国的华侨共有两千多人。

科学教育和新闻纪录电影事业发展快作用大
教育群众 普及科学知识
新华社18日讯 我国科学教育电影和新闻纪录电影事业,大跃进以来蓬勃发展,在宣传党的政策、推广先进经验、教育人民群众和普及文化科学技术知识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两年来,全国共生产科学教育片五百四十四本,新闻纪录片二千二百三十六本,相当于解放后前八年的产量的总和。影片质量方面,无论是思想内容或艺术技巧都有很大的提高,愈来愈广泛地受到了观众的喜爱。比如,科学教育片“红旗颂”、“生命的凯歌”、“小麦大面积丰收”、“八字宪法保丰收”、
“中国猿人”、“在西双版纳密林中”、“山上运河”等都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纪录片“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的观众达八千多万人次,“当代英雄”的观众达七千多万人次,“平息西藏叛乱”的观众达六千多万人次。天津市放映单位去年举办了三万多次放映新闻纪录片和科学教育片的专场,观众达三千三百多万人次,占全部观众数字的22.6%。许多地方的观众把新闻电影院称作“业余大学”、“政治课堂”、“技术学校”。
科学教育电影和新闻纪录电影事业获得巨大成绩,是党的总路线和毛泽东文艺思想的胜利,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1958年大跃进以来,各地掀起了大办电影事业的群众运动,各省和自治区,除西藏外,都分别建立了自己的不同规模的电影制片厂。目前,全国连十一个故事片厂在内,共有电影制片厂三十三个,其中二十三个厂是1958年以来新建的。这些新建的制片厂,本着“边建厂、边生产”的方针,采取土洋结合的方法,多快好省地摄制了许多优秀影片。其中,有科学教育片和新闻纪录片一千五百多本,迅速、及时地反映了各地大跃进面貌和推广了群众的创造发明,促进电影事业更好地为政治、为生产、为工农兵服务。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在大跃进中,迅速连续摄制了二十多本有关炼钢炼铁技术的影片,数十本各行各业大闹技术革命、创造先进经验的影片,以及农业丰产经验的影片。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去年摄制了十二本大型纪录片和一百零四本短纪录片。他们迅速地摄制了“平息西藏叛乱”、“百万农奴站起来”、“防旱抗洪”和“伟大的友谊”等富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反映庆祝建国十周年的彩色短纪录片,三天内就和观众见面了。所有这些科学教育片和新闻纪录片,都发挥了巨大的宣传教育作用。如山西汾阳县火焰公社农具厂的工人看过影片“电力牵引犁”以后,模仿制作成功了用锅驼机带动的动力牵引犁,劳动效率提高五倍,一天可耕三十多亩地,每天能节省五个劳力、十二个畜力。河南叶县孤石滩水库的民工看过影片“大闹技术革命”以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干,使整个工地上掀起了大搞工具改革的群众运动。他们创造的“梅花鱼鳞连环打硪法”,提高工效八倍半;加上采用了其他自制先进工具,使整个工程因而提前完成。
各地党委都非常重视科学教育片和新闻纪录片的作用,加强了对电影制片厂的建设和生产的领导,不仅帮助制片厂解决厂址、财力、干部和设备等问题,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具体指导工作。很多省委第一书记亲自选择题材,确定主题,修改说明词,并且在影片制成后进行审查,使影片的思想性、艺术性不断提高。

专栏:编后

有力的教育工具
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光辉照耀下,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的科学教育电影和新闻纪录电影事业,也迈开大步,一日千里地发展起来。两年来,全国出产的科学教育片和新闻纪录片近三千本,相当于过去八年的总和。更重要的是,这些片子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技巧都有了很大提高,在宣传党的政策、推广先进经验、教育人民群众,以及普及文化科学技术知识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是宣传党的政策和教育人民的有力工具。因此,获得了观众的好评,他们把新闻电影院叫作“业余大学”、“政治课堂”和“技术学校”。
“业余大学”、“政治课堂”和“技术学校”,是社会主义电影艺术事业的根本目的。不能把电影看作单纯的娱乐工具,把电影院看作单纯的娱乐场所。电影是文化艺术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它有娱乐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教育人民。资产阶级的电影,和资产阶级社会的政治经济相适应,完全当作娱乐的工具,充满了低级趣味和毒素。其目的就是要欺骗人民,麻痹人民的斗志。而我们的电影,则和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相适应,它鼓起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为美好生活而斗争。我们在工作余暇,去看一场好的电影,可以得到许多启发和知识。两年来,我国出产的科学教育电影和新闻纪录电影片子,都在不同程度上达到了这一目的。
目前,我国的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都在飞快地向前发展。新人新事不断出现,这给电影工作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题材。我们应当鼓起更大的干劲,更好地发挥“业余大学”、“政治课堂”和“技术学校”的作用。

薄一波副总理接见缅甸钢铁考察团
新华社18日讯 薄一波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由吴庆貌季率领的缅甸钢铁考察团全体团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接见时在座的有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刘彬、办公厅主任翟自强,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沈平。
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吴翁钦也在座。

苏联妇女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18日讯 应全国妇联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活动的苏联妇女代表团,在上海、杭州、南昌、广州等地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书记处书记董边等。正在我国访问的朝鲜、蒙古妇女代表团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青年代表团赴几内亚
新华社18日讯 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合会执委会会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几内亚。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张超等。

日本全递信工会访华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18日讯 应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全递信工会访华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大出俊率领下,昨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欣等。

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
打击了美帝国主义颠覆我国政权的阴谋
上海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美国间谍华理柱有期徒刑二十年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判了前已被我逮捕的美国间谍分子华理柱,并依法判处他有期徒刑二十年。
美国间谍华理柱犯有图谋颠覆我国人民民主政权、亲自指挥龚品梅反革命叛国集团进行反革命活动的严重罪行,1958年10月18日被我上海市人民公安机关依法予以逮捕。今年3月18日,我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分院的起诉,开庭进行公开审判。出席旁听的,有上海市各界人士一百多人。
间谍分子华理柱是美国玛利兰州康柏兰市人,他是一个老牌的美国间谍。1948年5月,华理柱随美帝国主义分子、天主教枢机主教史贝尔曼来我国进行阴谋活动。当时,以从事颠覆活动而臭名远扬的史贝尔曼,同蒋介石反动集团保持着密切联系,利用“演讲”、“祈祷”的活动,策动反共,鼓励蒋介石的“戡乱”战争;同时,还以“巡视教务”为名,搜集我解放区机密情报,积极策划“应变”部署。史贝尔曼去后,华理柱留在中国,同罗马教廷驻蒋帮“公使”、帝国主义分子黎培理,组织以“天主教中央局”为名的反动机构,华理柱充任秘书长,并以此为掩护进行间谍活动。
华理柱在主持“天主教中央局”活动期间,组织和指挥了隐藏在天主教中的帝国主义间谍和反革命分子,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颠覆人民民主政权的罪恶活动。审判中提出的种种证据证实,华理柱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曾经以宗教为掩护,积极从事间谍情报活动。由华理柱领导和支持的“天主教中央局”下属的“华明通讯社”负责人翟光华(美国籍)、“劳工法律部”负责人田执中、“文化活动部”助理田望霖、委员侯之正等帝国主义间谍和反革命分子,先后为华理柱搜集军事、政治情报。以后华理柱又通过其他帝国主义间谍和反革命分子,搜集了我国修建军用机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部队的人数、装备、作战、防空措施,我国的国防建设等重要机密情报。罪犯为进行反革命活动所使用的密码、密写信和情报资料等证物,都被陈列在法庭上。
间谍分子华理柱还以宗教外衣做掩护,在天主教内亲自领导和发展反动组织“圣母军”,图谋进行颠覆活动。华理柱以“天主教中央局”秘书长的身份,领导这个反动组织的指挥中心“圣母军办公室”,并且在上海、南京、天津等地网罗了一批反革命分子和特务分子作为“圣母军”的骨干,其中如“圣母军上海分会”会长沈多森,就是蒋匪帮“军统局上海国际情报站”的特务。根据被告的指示,各地的“圣母军”分子还曾经数次抗拒登记,阻挠和破坏各地军管会取缔反动组织“圣母军”命令的实施。
华理柱还以“天主教中央局”为活动中心,疯狂地煽动天主教徒和神职人员,反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破坏抗美援朝运动和天主教徒的反帝爱国运动,破坏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例如:在1951年,正当我国人民奋起抗美援朝之际,被告与帝国主义分子黎培理共谋起草发布反动通谕,转发罗马教廷的反动指示,指令龚品梅及各地教区主教订立坚决与中国人民政府为敌的“誓愿书”,图谋策应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蒋匪帮的复辟。
这次在审判华理柱案件之前,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了以龚品梅为首的反革命叛国集团案。审判的结果证实,这个反革命叛国集团曾秉承美国间谍华理柱所发出的大量反动指令和指示,针对我国各项政治运动,进行了一系列的叛国活动。龚品梅反革命叛国集团的全部罪行,是美国间谍华理柱所犯罪行铁证的一部分。这些犯罪事实证实,被告是一个一贯服务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危害中国人民利益,进行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活动的美国帝国主义间谍分子,已经严重地违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华理柱间谍案和龚品梅反革命叛国集团案所进行的严正审判,是对美帝国主义颠覆我国人民民主政权阴谋的一次沉重打击。
在法庭上,华理柱面对大量证据确凿的犯罪事实,无法抵赖,供认不讳。法庭在审判中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但是决不容许帝国主义的间谍分子以宗教外衣为掩护,从事颠覆我国人民民主政权的罪恶活动,也决不容许任何人利用宗教活动,破坏我国的政策法令。
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根据检察机关的公诉,听取了被告的陈述和辩护人的辩护,又审查了有关案犯的口供和证人的证言,最后宣布判处被告华理柱有期徒刑二十年。

对中国人民又一次猖狂的军事挑衅
美蒋军在台湾海峡举行军事演习
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进行战争冒险必将葬送在汪洋大海里
新华社18日讯 大批美国侵略军队麕集台湾,从3月16日起在台湾海峡举行大规模的美蒋联合军事演习。这是美帝国主义为了制造紧张局势和敌对中国人民的又一次猖狂的军事挑衅。
这次挑衅性军事演习是美国侵略军占驻台湾以来在台湾地区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它比1958年9月美国在台湾海峡同蒋介石集团联合举行的两栖作战演习的规模还要大。参加这个演习的有美国军队五万人、军舰一百三十艘、飞机四百五十架。这些侵略军队,有来自驻琉球的美军陆战队第三师和夏威夷的海军陆战队,有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还有来自驻日本和菲律宾美国空军基地的第一陆战航空联队的各个飞行大队。蒋介石军队有七千多人参加这次演习。据蒋帮中央社15日透露,参加演习的“美军第一陆战航空联队第十一大队的飞机还配备有响尾蛇导弹”。
根据美蒋军方透露,这次挑衅性演习的内容是在海岸“滩头强行登陆,并即向内陆推进”。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这次演习中将充当进攻者,而且将守卫刚刚夺得的地盘”。这次演习是要测验美蒋军队“联合作战的能力”。演习将进行二十多天。
在演习开始前和演习期间,美国侵略军许多高级将领陆续到台湾进行阴谋活动。3月初,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格里芬中将、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副司令兼参谋长布雷克少将、陆军第一军团司令斯托克中将和第八军作战处长蒲氏等都到了台湾。新任美国海军部长威廉·弗兰克也已在16日到达台湾。将要到台湾的还有美国空军部长达德利·夏普。
指挥这次演习的美国太平洋海军陆战队司令沃汉中将在到达台湾的时候进行战争威胁说,“太平洋美军陆战队,可以随时调至亚洲任何发生动乱之地区”,“我们随时都准备就绪可以出动”,这次演习就是战斗准备训练。
最近以来,美国一直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以战争威胁中国人民。在这次演习以前,侵台美军曾在今年1月间在台湾试射导弹,但是失败了。美国对这次出了丑的挑衅活动,一直没有公布。直到3月14日,侵台美军司令部发言人汤麦斯在答复记者时才承认,“本年1月间,曾有一枚‘斗牛士’导弹,在台湾的一次试验性发射中飞出了轨道”,“没有按照预定的路线飞行”,而“坠毁在台湾海峡”的汪洋大海中。
美帝国主义进行这些军事挑衅的事实,有力地暴露了美国一面玩弄和平词令、一面加紧扩军备战的侵略手法。美国的这些阴谋活动,已经对中国人民的安全和远东和平造成严重威胁。中国人民愤怒地谴责美国侵略者的挑衅行为。中国人民是永远欺骗不了、也永远吓唬不倒的。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进行战争冒险,其结果必将像那枚“斗牛士”式导弹一样,最后葬送在汪洋大海里。

斯巴达克和北京足球队举行友谊赛
北京队以一比零胜斯巴达克足球队
周总理等观看了球赛并接见双方运动员
新华社18日讯 北京足球队今天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以一比零战胜了苏联莫斯科
“斯巴达克”足球队。这个唯一得分的球,是上半场结束前六分钟,由右后卫王德发在离对方球门二十米外主罚直接任意球时,劲射入客队波岗宁把守的球门的。
这是今年以来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场国际足球友谊赛。比赛过程中,双方争夺十分激烈,两队队员的精采表演不时博得数万名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顽强反攻的客队在下半场获得了三次极好的得分机会,其中两次是射空门,一次是罚十一米球。但射出的球都被北京队的队员及时地解救了。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北京市市长彭真等观看了这场球赛,并且在球赛结束后由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诺夫陪同,到球场上接见了双方运动员,并一起合影。
苏联莫斯科“斯巴达克”足球队曾经七次获得全苏足球联赛的冠军。这次在来北京以前,曾先后在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同我国其他四个足球队举行了友谊比赛,获得三胜一平的战绩。在这几场比赛中,他们曾经排出两种截然不同的阵容。今天上场的队员大部都是年纪轻、速度快的后起之秀。北京队今天则是新老队员搭配出场,其中包括从者余(右边锋)、陈家亮(右内锋)、张京天(中锋)、孙宝荣(中卫)等老将,以及张坤岳(左内锋)、赵利基(左后卫)等新手。
上半场北京队踢得积极主动,锋、卫都很活跃,攻势频繁,防守严密。他们曾多次获得射门机会,可是大部分球都射偏或被对方守门员接住。直到第三十九分钟时,由于获得罚直接任意球的机会,才使场上的情况发生了变化。
下半场“斯巴达克”队调整了阵容,连续换了四个队员,新上场的四人是守门员伊万诺夫、右边锋米辛、中锋格拉诺夫和左前卫格戈费克。客队展开锐利攻势,他们传球快速,一会儿由右路进攻,一会儿由中路突破,北京队球门前屡出险象。第十五和第二十五分钟时,徐福生先后两次跑出扑球落空,幸好张京天和赵利基及时跑到球门前补位抢救,才没有被对方把球攻入球门。
接着又出现了最紧张的场面:赵利基补位抢救时上臂碰球犯规,被罚十一米球。徐福生以准确的动作用脚把客队右内锋波哥里尼科夫踢来的球挡在球门以外。
北京队随后也展开了一连串的进攻,但他们没能再次把球攻入对方球门。
苏联莫斯科“斯巴达克”足球队即将离北京去天津访问,准备20日和22日先后同天津足球队和沈阳足球队举行友谊比赛。(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由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诺夫陪同和“斯巴达克”足球队队员一一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