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主攻薄弱环节 带动全面开花
湖南技术革新运动声势浩大成效卓著
广州各行各业协力革新手工操作比重迅速降低
据新华社长沙17日电 湖南省工业、交通运输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群众运动,正以破竹之势高速度地向前发展。从今年年初到2月底止,全省工业、交通部门职工已经实现了七十七万条合理化建议,其中重大革新有五万三千九百多项。全省约有十五万多人已从手工操作和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全省1、2月份工业总产值都超额完成了计划,两个月完成的生产任务,占第一季度计划的73%。
湖南省各地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主要以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为中心,主攻手工操作多的生产薄弱环节,带动各行各业全面开花。运动一开始,中共湖南省委根据交通运输部门占用劳力最多,而交通运输的薄弱环节又在于港口装卸工作跟不上的这种情况,在2月份确定以港口码头装卸搬运为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重点,组织全省三十万装卸运输职工,大闹港口、车站、仓栈的装卸机械化和机械系统化。各级领导都深入下去,及时插红旗、树标兵,召开现场会议,交流先进经验,推动了运动迅速发展,从2月初到3月6日的三十多天中,装卸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程度就由原来的5%提高到53.6%,装卸效率提高一点五倍。原来全省装卸运输部门需要增加五万劳动力,才能完成任务,现在不但不增加人,还可以抽调两万人支援其他生产部门。在全省突破港口装卸薄弱环节以后,省委又提出了新的主攻方向,即以矿山的技术改造为重点,要求在6月底以前,基本上实现矿山开采和运输“一条龙”土机械化。目前,全省广大矿山职工正响应省委的号召,掀起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
这种猛攻薄弱环节、带动全面的指导思想,也在各行各业各部门成功地运用着,同样收到显著的效果。如机械系统的职工,就突出地抓住机械生产第一道造型工序和最后一道钳工和装配工序的薄弱环节,大搞手工操作机械化。长沙水泵厂铸件毛坯生产经常跟不上加工的需要,工厂党委书记就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办法,率领职工猛攻铸造关。经过十天奋战,型铸车间的型砂处理、加料、碎铁等十道工序全部实现了机械生产,机械化程度上升到60%以上,从而根本上扭转了过去铸件毛坯供应不上的被动局面。一些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工矿企业,则向半自动化和自动化方向发展。全省从年初到2月底止,已经创造了二百七十六条生产自动线,一千零六十八条生产流水线,一千三百五十九台单机自动化设备,还出现了六个无人工段和车间。
虽然湖南省把突破薄弱环节作为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主攻方向,但是由于各级领导正确运用以点带面、有点有面的领导方法,加上运动规模声势浩大,其影响早就超过一个系统,一个部门。因此目前全省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已席卷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形成了全民性的群众运动。长沙市和益阳等地用手工生产的竹器行业,创造了破篾等先进生产工具,使破篾等工序实现了机械操作,放下了几千年来的篾刀。衡阳专区一百四十七个县属的工厂矿山的食堂,从2月初到2月底的二十多天中,共制造各种切菜机、洗碗机等先进炊具一千二百多件,基本上实现了炊具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本报讯 广州市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在全市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和财贸等战线上广泛开展。到2月底,全市已出现了自动化工厂十六个,半自动化工厂两个;自动化车间四十九个、半自动化车间三十七个;自动化生产线一百八十三条,半自动化生产线三百四十八条;单机自动化九百五十一台,单机半自动化一千二百四十三台。一个多月来,全市的手工操作比重已由原来58%降低到44%。约有两万名工人在这个期间放下了千百年来沿用的笨重工具,换上简易机具,劳动效率显著提高。
各行各业的技工、徒工、普通工、炊事员、技术员、领导干部都热情地参加运动。铁路局南站职工制造了板带运输机九台,电动机三台以及其他各种土机具五百八十八件,并建立了四条机械化作业线和八条机械化联动线,这样就使物资从珠江畔的驳船上到火车上,又从火车上到汽车上的往返装卸工作进行得既轻松又迅速。财贸战线的革新项目包括的范围很广,如饮食业改革了烘饼、切菜、洗涤等炊事工具。摄影业职工们自制了交流电子闪光灯和冲胶卷自动收件机等。贸易行业和百货行业为了减轻劳动强度,分别创制了开篾机和弹棉胎机。这些革新项目的实现,使工作效率提高了数倍以至数十倍。
全市工、商、财、银各行各业正在广泛展开大协作活动,共同解决原材料、燃料、运输、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例如北区由于生产的发展和技术革新运动的进一步开展,原料、材料赶不上需要。这个区便在区委的领导下,组织了区废品公司专区属机电、化工、纺织、轻工、手工五个分局所属的一百三十八个工厂企业的“一条龙”大协作,各方一齐动手,回收废旧物资,进行互相支援。今年1月以来回收的废旧物资即达三千零八十吨,供应了各工厂原料、材料一千零七十吨。全市科学技术界抽出了七百多人下厂和工人们一道攻打技术关键,帮助各个企业鉴定和推广先进机具,并且开班讲授,培养技术人材。这都有力地促进了技术革新运动的开展。

坚持高速度 超产再超产
大批厂矿提前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焦作煤矿
焦作煤矿到15日止,已经提前十六天超产六千零八十五吨原煤,全面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原煤日产水平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了7.76%,每个工的效率提高21%,千吨坑木消耗下降了92.1%。
马鞍山钢铁公司
马鞍山钢铁公司已在3月14日超额六百一十四吨,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产钢计划。转炉钢的合格率达到90.06%,并用转炉试炼出十二种新产品。
丰满水电站
丰满水电站在3月11日提前二十天完成了首季发电计划和产值计划。这一时期的总成本,比计划降低2.86%;厂用电比计划降低24%;用水量比计划节约67.8%。
大连造船厂
大连造船厂已经提前十五天完成首季生产计划。第一季度平均日产值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14.3%,全员劳动生产率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12.1%,产品质量也有显著提高。全厂首季交工大修船一艘,新造船六艘,打破了以往年初不能交船的老常规。
北京电子管厂
曾向全国兄弟工厂提出今年开门红、红到底倡议的北京电子管厂,已经提前十五天全面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和各项经济指标。到16日为止,全厂工业总产值已经完成季度计划104.2%;产量完成季度计划100.1%;全员劳动生产率完成季度计划103.9%;可比产品成本比计划降低了14%;质量稳定,成品率也超额完成了计划。
新丘东露天矿
阜新新丘东露天矿提前二十七天超额二百一十六吨完成了首季原煤生产计划,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二点三倍,剥离量提高88.5%;全员效率达到六点七五吨,比去年同期提高一点八倍。
沈阳扇风机厂
沈阳扇风机厂提前二十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到3月11日止,全厂第一季度总产值完成计划100.8%,产品产量完成计划101.1%;劳动生产率、上交利润、产品成本等项指标,也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计划。
鞍钢钢绳厂
鞍钢钢绳厂提前十五天超额完成第一季度钢绳生产计划,平均日产水平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11.5%,钢绳合格率累计比计划超过0.57%,成本、劳动生产率也都提前完成了计划。山东省委省人委机关铁厂出席去年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之一——中共山东省委、省人民委员会机关炼铁厂,到3月1日为止,已经超额1.36%完成了首季产铁计划。今年以来,这个厂三座三立方米高炉平均利用系数达到三点零四一。
坊子煤矿
山东坊子煤矿提前二十六天全面超额完成了首季生产计划。到3月5日止,产煤量完成计划的101.27%,原煤成本比计划降低13.8%,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5.5%,获得煤量达到八个月以上。
新汶矿务局
到13日为止,山东新汶矿务局已经超产原煤十一万吨提前完成首季产煤计划。全矿采煤工效率,目前已比去年提高一倍多,全员效率提高34%。
新乡市第二钢铁厂
河南省新乡市第二钢铁厂职工,提前十五天全面超额完成首季生铁生产计划。截至3月16日,这个厂生铁完成今年第一季度计划的100.35%,比去年末季增长10.25%;生铁合格率平均达到99.261%;小高炉利用系数平均达到2.137%。
乌鲁木齐农业机械厂
乌鲁木齐农业机械厂已经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到3月13日止,全厂完成第一季度总产值计划105.16%。
福建省政和铁厂
福建省政和铁厂到2月25日止,已提前三十五天超额38%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生铁平均日产量比去年第四季度猛增45%。
四川乐山钢铁厂
四川省乐山钢铁厂提前全面完成第一季度生铁生产计划。到3月8日止,全厂产铁超过季度计划2.05%,平均日产量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29.16%。
青岛化工厂
青岛化工厂在3月12日提前十九天,全面超额完成了首季生产计划。总产值超额21.4%;主要产品产量,烧碱超额0.13%,盐酸超额0.13%;产品质量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27%。
青岛同泰橡胶厂
青岛同泰橡胶厂提前二十一天全面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截至3月10日止,产值完成计划100.6%,产量完成计划131.17%,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0.87%。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北京电子管厂职工提前十五天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后,又提出“首季红到底,再夺二季红”的响亮口号。这是钨钼车间职工正在张贴大字报,表示要让二季超一季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打破界限互相支援 一厂困难大家分担 一厂经验大家推广
四川开展联合包产协作赛
首创这一经验的乐山专区钢铁煤炭等部门全面跃进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各地厂矿企业职工推广乐山专区的经验,正在广泛开展联合包产协作大竞赛。参加竞赛的单位,在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大发扬的基础上,打破厂与厂、地区与地区、产业与产业之间的界限,在共同的竞赛指标下,从物资、技术、设备等各个方面互相协作支援,一厂短产,大家包产;一厂困难,大家支援;一厂有经验,大家推广。因此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促进各项生产全面跃进。
乐山专区是四川省的主要产铁地区之一。这个专区的乐山钢铁厂、强华钢铁厂、五通桥钢铁厂、中川铁厂等四个单位,为了实现春节前后持续高产,经过充分协商,订出竞赛条件,联合签订包产竞赛合同,共同为实现日产千吨铁的指标而努力。中共乐山地委积极支持了这一倡议,立即组织煤焦、矿山、运输等有关部门响应,并且加强了竞赛的领导。为了保证四个钢铁厂实现日产千吨铁的指标,嘉阳、龙池、吉祥、凤来等六个煤矿,联合提出了日产万吨煤、二千吨焦炭的指标,展开竞赛;新华、新场、李家山三个采矿场也联合保证日产三十吨矿石,供应高炉;运输部门也提出
“要多少运多少”的口号,保证高炉有足够的“粮草”。参加竞赛的十多个单位联合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检查督促,定期评比。这样,一个规模巨大的联合包产协作竞赛,便首先在钢铁、煤焦、矿山、运输战线上有组织有领导地展开。接着,这一竞赛又迅速地推广到了全专区的各行各业。2月份,这个专区的生铁、煤焦、运输、机械、电力、轻化工等主要部门,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计划。
联合包产协作竞赛的主要特点,是把经过努力能够达到的先进生产指标建筑在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群众运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扬各个单位的集体主义思想。竞赛中,广大职工都把别厂的任务当作本厂的任务,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从而在更大范围内加强了协作互助。例如:五通桥钢铁厂由于高炉发生意外事故没有达到竞赛指标,乐山钢铁厂就主动把他们欠下的产量包下来,把本厂原订日产三百三十吨铁的指标修订为三百五十吨,并发动职工从各方面采取措施保证完成。乐山钢铁厂生铁日产量上升后,矿石供应不上,强华钢铁厂又主动把自己储存的矿石调剂出来,保证了乐山钢铁厂增产的需要。
联合包产协作竞赛的开展,把厂矿企业内部的劳动竞赛推向了新的高潮。为了实现联合包产合同中提出的各项竞赛指标,各钢铁厂普遍开展了小组联合包高炉、高炉联合包车间、车间联合包全厂的层层包产竞赛;煤矿开展了掘进、运输包采煤,采煤、运输包炼焦的连环包产竞赛;交通运输部门掀起了保修、装卸、调度、行驶一环紧扣一环的竞赛热潮。各个企业在竞赛中都进一步发扬了“学、比、赶、帮”的风气,先进经验得到广泛交流。2月份,仅乐山钢铁厂就实现了重大技术革新一百零八项,使全厂生铁日产量比1月份增长51%。高炉平均利用系数由一点二六提高到一点八。全专区钢铁系统及时交流推广了这个厂的优质高产经验后,平均利用系数立即由1月份的零点八五九提高到零点九三。煤矿系统推广了龙池煤矿鼓风炼焦的先进经验后,焦化时间比以前普遍缩短三分之一左右。矿山系统推广李家山采矿场大搞一网五化的运输经验后,矿石日运量比1月份提高30%以上,有效地解决了短途运输跟不上高炉需要的矛盾。
联合包产协作竞赛的开展,还促使领导作风更加深入,“两参一改三结合”的企业管理经验进一步发展。目前,全专区大多数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都种了“试验田”和“指挥田”。乐山钢铁厂党委书记在三十三立方米高炉上,采用三结合的办法种“试验田”,积极改造炉型和送风系统,加强原料燃料管理,使全厂三座三十三立方米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达到二点四三,生铁含硫量降低到零点七八,破除了三十三立方米高炉不能持续大面积高产优质的迷信。不少厂矿企业发动群众参加管理,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

湖南新建中型高炉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涟源钢铁厂新建的二百五十五立方米的中型高炉,在8日下午流出第一炉铁水。高炉出铁的当天,全厂职工和建炉工人欢欣鼓舞地在炉旁举行了庆祝会,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于明涛在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中给高炉剪了彩。
这座高炉的设备是现代化的,建筑这座高炉系统的工程量相当大。由于建炉职工大闹技术革新,创造了一些高效率的施工机具,推行了许多先进的施工经验,所以建设工期比计划提前了二十七天,而且工程质量达到了优等。

掌握新技术使用新机具
天工
在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工业战线上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都创造了大批的新机器、新工具,到处呈现出“春风杨柳万千条”的新局面。
两个月前,手工操作程度还占90%的天津市交通运输和工厂、企业内部的搬运、装卸部门,在短短的时间内就使机械化、半机械化的程度一跃而至80%以上。千百年来肩扛、人拉、手搬的工作方式,都被新型的机械所代替了。紧接着要解决的就是如何高速度地培养技术工人,让更多的人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使用和维修这些机器了。
这就要求在当前的技术革命运动中,要高速地培养、训练技术工人,它的意义有三:第一,它可以使广大工人在尽快的时间内把大批机具掌握起来,投入到生产中去,提高生产率,达到制造新机具的目的;第二,只有工人掌握新机具后,才有可能使新机具广泛地应用、推广,对原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并在推广和应用中逐步提高,使其更加完善。第三,工人掌握新机具后,才能更有效地巩固运动成果,鼓舞职工群众的闹革新的积极性,从而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我们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和解放繁重的体力劳动,而广大群众在运动中创制出来的新机械、新工具,就是命中这个目的的犀利的武器。有了目的,也有了武器,并不等于万事俱备,而必须有大批的人能够掌握、运用、维护、修理这种武器,才能保证使技术革新之“矢”,不偏不倚地射中提高劳动生产率之“的”。
培训技术人才也有很多的方法,有开办学校、训练班等按部就班的方法,也有开展群众运动采取多种形式高速培训的办法,因为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是高速度地进展的,在几十天甚至几天之内就创制出大批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新机具,为了不让这些新机具闲置起来,培训技术人才的工作就必须相应的跟上。天津市交通运输和工厂企业内部的搬运、装卸部门所采取的业余培训和集中脱产培训相结合,实际操作和课堂讲授相结合,边干边学,学学就干,不会再学,师傅带徒弟,徒弟带徒弟和外厂留学同时并用等从实际出发的办法,就是开展群众运动高速度培训技术人才的好办法。
有人说,搬运工人的文化水平低,不能很快地掌握复杂的机器。这种看法是十分片面的。他们没有看到搬运工人由于迫切地要求从繁重的体力操作中解放出来,作为机器的主人,他们学习技术的积极性比知识分子还高,因此只要把他们发动起来,组织起来,便可以很快地掌握技术。事实也正是这样,天津市的搬运和装卸工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有一万多人熟练地掌握了新机具,三千多人成为能使用多种机具的多面手,七百四十人成了机具设计制造的“土专家”不就是很好的证明吗?

铁路车辆部门互送革新礼品
铁道部已把这些礼品配成二十九套先进检修机具
本报讯 全国各地铁路车辆部门以互送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礼品的方法,使一处革新,很快就到处开花结果。最近,铁道部把这些礼品集中在郑州,通过技术表演,进行了鉴定、配套,最后配成二十九套先进的列车检修机械工具。这些机械工具可以大大缩短列车的检修时间,工作效率普遍提高30%—60%,最高达到一倍以上;就连换车轮也能在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内换完,不必再像以前那样把车辆摘下,入库修理。
列车检修,就是列车开到站后,由列车检修部门在站上把列车运行中发生损坏的地方,检查出来,修好。如果检修工具落后,效率不高,有的就不能在规定的停车时间内检修完毕,有的还要把受损的车辆摘下另行处理。这就不能适应全国“一条龙”运输大协作新形势的需要。
正当各地铁路车辆部门以护龙、保龙为中心,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时候,郑州铁路车辆段在去年12月间,首先创造了一种先进的列车检修工具,这种工具有十六种用途,并且轻便灵巧,携带方便,工作效率很高。当时在郑州工作的铁道部车辆局负责人,就决定将这一工具向全国推广。可是,再用过去参观学习、绘图制作的办法推广,就太慢了,因此,让郑州车辆段多做一些,给各局送一个。郑州铁路车辆段不但接受了这一要求,并且提出:送礼不能送一样,要多创造几种。结果向各地送了五种礼品,促进了各地铁路车辆部门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开展。很快郑州车辆段就收到各地回赠的先进工具三十一种,又把郑州车辆段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引向新的高潮。
最近,铁道部把各地铁路车辆部门已经互相赠送的和正在准备赠送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礼品,在郑州集中起来,共有五十多种、四百多件。这些先进的修车机械工具,都是过去没有的和书本上找不到的新产品。各地在送这些产品的同时,还派来一批修车能手,在郑州进行了技术表演。通过一百五十项技术表演,不仅显示了这些新工具的威力,互相传授了使用技术,并且对这些工具进行了评比、鉴定,最后以取长补短的办法,配成了套。
铁道部组织各地铁路车辆部门以送技术革新礼品和集中表演相结合的办法,把全行业的以护龙保龙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迅速引向成套化、系列化。目前,各地正在这个基础上,以土洋并举的办法,大搞修车自动线、联动线、流水线,向修车机械化、自动化、电气化进军。

统一检修车辆 保证“一条龙”运输
沈阳铁路局和本溪钢铁公司的作法进一步发挥了运输潜力
本报讯 沈阳铁路局和本溪钢铁公司在开展“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基础上,路厂又协作护龙保龙,实行车辆统一检查、统一修理和统一爱护,进一步挖掘了运输潜力。仅车辆缩短停留的时间,就等于平均每月给国家增加运用车二百九十多辆;并且大大提高了车辆的检修质量,列车合格率经常保持在94%以上。
自从路厂实行了“一条龙”运输大协作以后,双方感到如果在车辆的技术业务管理上,人员组织上、技术作业过程上及车辆维修保养上不作相应的改变,车辆的潜力便不能得到更大的发挥。过去双方在交接线上都设有检车人员,按照合同的约束办理交接。而双方都有不同条件的约束,铁路车辆有的装往本钢的货物不能直接进入本钢;由本钢装卸后返出的车辆,路方检车人员按照合同约束,有的能修的也不修。这不仅影响运输,也影响生产。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沈阳铁路管理局本溪车辆段和本溪钢铁公司运输部,曾先后召开几次路厂车辆职工协作会议,进行了座谈讨论,进一步明确了路厂协作对护龙保龙的重要性,树立了路厂是一家的共产主义风格。双方在路厂车辆工作上,打破界限,废除了原合同的约束。
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不论铁路车还是本钢车,都实行了统一检查,统一修理。铁路车在本钢厂内发生破损,铁路方面便主动修理,所需材料、配件,本着就地取用的原则,互相支援,互通有无。为了防止由于装卸不慎或调车作业冲撞以致损坏车辆,双方都采取了预防措施,统一建立了爱护车辆的制度,开展了群众性的爱车运动,路厂车辆人员经常到各厂矿车间、各用车单位进行爱车宣传,并向他们提出爱车措施的建议和要求。据初步统计,各机械化装卸地点,平均每月可减少一百五十破损故障车辆和减少空车出厂三百辆。
实行这些办法以后,减少了车辆技术交接手续,过去的四道工序,减少为出厂的车辆路方一次统一检查信用交接。这样既减少了重复作业,又缩短了车辆一次作业时间,加速了车辆周转。同时,列车和车辆检修质量有显著提高,保证了运输安全,曾连续六个月没有发生列车晚点现象。

英雄的誓言
 保证供应最好的铁!
——保证快装快运!
——保证超额完成!   方成

提高技术水平 巩固革新成果
天津万名搬运工人掌握新机具
本报天津18日电 天津市交通运输部门和厂内运输方面,为了适应搬运装卸机械化、连续化的新形势,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培养新机具使用维修方面的技术工人。到2月底止,全市已有一万多名搬运装卸工人熟练地掌握了新机具,三千余名工人成了多面手,七百四十人成了机具制造、设计的“土专家”。
天津市交通运输部门和厂办运输经过两个月的突击,制造了大型吊车、电铲、运送机等搬运装卸、运输机具一万五千多件,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水平由10%以下提高到80%以上,全市搬运装卸工人全部摆脱了笨重体力劳动和手工操作。大批新机具制造出来以后,由于使用技术不熟练,曾出现过工作效率不高和个别机具损坏的现象。面对这种新的形势,中共天津市委有关领导方面加强了对工人的培训工作。接着各区委、各货场、码头、专业运输部门、工厂企业层层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领导搬运装卸工人掀起了一个人人会操作,会修理,知道机具性能、结构、动力常识和操作规程的“两会三知,一人多艺”的学技术运动。仅仅一个多月,天津市广大搬运装卸工人已学会了普通电学知识,机具性能结构和操作使用,绝大多数工人已熟练地掌握了一种到二种搬运装卸机具,三分之一的工人已成了使用吊车、电铲、输送机、电瓶车等多面手和设计制造“土专家”。随着工人技术水平的提高,新机具的利用率提高了30%左右,完好率由初期的75%提高到92%,搬运效率提高了30%至50%。
师傅带徒弟,边干边学,是天津交通运输部门、工厂企业高速度培养工人提高技术的一个重要方法。邵公庄木材厂原来只有六名老师傅,一个师傅带二至四个徒弟,徒弟学会后又带徒弟,一个月来,全厂一百五十六名搬运工人在师傅的带动下已全部掌握了新机具。
天津市的技术培训工作,十分注意坚持政治挂帅,天津土特产品挑选一厂大部分是女工,文化水平较低,过去全部手工操作,在工人制造了无轨电车和土电梯后,个别干部认为女工不可能很快学会开动这些机器。厂党委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批判了这种保守思想。接着一个人人学习技术,掌握新机具的群众运动立即在全厂形成高潮,十几天的时间女工们就普遍学会使用新机具,比较复杂又难驾驶的无轨电车已有二十四人学会驾驶,满足了厂内运输的需要。
目前,天津市许多货场、工厂、码头的广大搬运装卸工人在掌握了使用新机具的技术以后,干劲更足。他们本着不断革命的精神,又掀起了一个对新机具进行技术改造的新高潮。许多机具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改进,半机械化向机械化发展,机械化又向连续化发展。
许多工厂企业和交通运输部门在大力培训技术工人的同时,采取走群众路线的方法,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通过学习和实际操作进行总结,制订了吊车、电动车、机车、输送机等新机具的安全操作规程,以保证全部操作和不断提高机具的效率。还有的单位制订了新机具的保管、维修等制度,使新机具得到合理使用,及时维修,以避免浪费和损坏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