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胡志明在越南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上指出
越南青年应成为建设新社会的新人
范文同嘱咐青年要以共产主义精神来生活和工作
阮蓝号召青年立大志干大事为集体利益忘我劳动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北方第一届社会主义劳动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今天上午在河内隆重开幕。
代表越南北方各地十万多名青年积极分子的六百多名青年劳动英雄、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欢聚一堂,并且庄严地宣布:他们将永远走在最前面,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统一祖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热烈开展竞赛,坚决为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斗。大会将表扬他们的成绩、总结他们的经验,把北方的青年爱国竞赛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范文同总理代表劳动党中央和政府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且赞扬了青年积极分子的忘我劳动和创造精神。他说,我们的社会是个大花园,而青年积极分子是花园里最美丽的花朵。这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南越和资本主义国家是不可能出现这些花朵的。他说,北方涌现的十万多青年积极分子显示出了越南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意志,这是国家统一斗争事业中具有决定意义的力量。
范文同总理勉励到会代表要戒骄戒躁进一步努力开展竞赛,永远起带头作用,争取超额完成1960年计划,要努力学习文化、科学、技术,成为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他还嘱咐青年要树立新作风,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来生活、工作,做到学习好、工作好、思想好、劳动纪律好。
接着,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阮蓝向大会作了报告。阮蓝概述了1959年越南北方取得的成就和青年们的贡献。他在谈到1960年任务时号召青年们要确立明确的阶级观点和为集体利益忘我劳动的精神;要立大志、干大事,遵循胡志明主席“勤俭廉正,大公无私”的教导。他最后代表大会向劳动党中央保证:全国青年团员和青年决心为祖国的伟大事业刻苦学习,勇敢劳动,发挥劳动创造性,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奋斗。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业部部长黎清毅,中央委员、总工会主席黄国越,全国竞赛委员会主任阮文造等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天出席了越南北方第一届社会主义劳动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他号召参加大会的六百多名青年代表,创造更优秀的成绩,作为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和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献礼。
胡志明主席在讲话中赞扬了越南青年为祖国解放、为革命事业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以及和平恢复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谈到越南北方青年当前的任务时,他嘱咐农村青年要积极参加巩固和发展变工组及农业生产合作社,为全面和超额完成早造和晚造的生产任务而积极劳动;在工厂和建设工地劳动的青年要遵循“多、好、快、省”口号,为增产、改进产品质量和减低生产成本而竞赛;各行业各部门青年要保证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为五年计划做好准备。胡志明主席引述马克思的话说,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一天等于二十年。他说,苏联、中国和朝鲜的人民和青年正在把这句话变成现实。他说,我国人民,首先是我国青年必须学习并且赶上兄弟国家人民和青年。
胡志明主席告诉青年,必须认识到,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使人民和青年的力量和智慧得到充分发挥,使他们成为建设新社会的新人。胡志明主席勉励青年们要培养革命品质,要虚心、团结友爱、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先进要帮助落后,落后必须赶上先进,勤俭建国;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反对自私自利、骄傲自满、贪图名利、轻视平凡的工作、贪污浪费等等;必须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文化和技术水平,来为祖国、为人民服务。
六百多位青年积极分子以热烈的欢呼和经久不息的鼓掌,表示感谢胡志明主席的谆谆教导。
越南北方人口共一千五百九十万多人
据新华社河内17日电 此间17日正式宣布,越南北方全部人口截至1960年3月1日零时止共一千五百九十万三千人。
据越南人口调查中央指导委员会今天发表的公报说,在上述总人口中,男子有七百六十九万九千六百人,女子有八百二十万三千四百人。

越南举行社会主义劳动青年积极分子大会
我共青团中央致电热烈祝贺
新华社讯 共青团中央委员会9日致电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越南社会主义劳动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我们对越南青年在祖国的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中所作出的出色成绩而感到欢欣鼓舞,并深信这次大会将进一步鼓舞越南青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热情,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为超额完成今年的建设计划和为准备执行五年计划而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衷心祝贺你们的大会胜利成功!”

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苏联裁军计划的内容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特派记者日内瓦讯: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在东西方十国裁军委员会16日的会议结束后在国联大厦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介绍苏联全面彻底裁军计划的基本内容。
佐林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于1959年9月18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苏联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已经交给十国裁军委员会详细讨论。苏联裁军计划规定,在四年内分三阶段在相应的国际监督下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全部措施。
佐林说,苏联认为,应当从采取某种重大的措施开始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计划。“在这方面,苏联的出发点是:在开始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计划之前达成完全停止各种类型的核武器试验的协议,从而向停止核军备竞赛和开始核裁军迈出第一步。”
佐林说:“作为全面彻底裁军方案第一阶段的重大措施,规定把苏联、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部队人数各裁减到一百七十万人,英国、法国裁减到六十五万人,而其他各国则裁减到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或国际全面彻底裁军会议将同意的水平是合理的。……在裁减武装部队的同时还必须在相应范围内裁减各国的常规军备。”他指出上述裁减大国武装部队的人数已经在西方国家的文件中,甚至在西方局部裁军方案中提到过了,因此,这些数字不应当引起西方国家的反对。
佐林说,这一措施的实现意味着美国和苏联军队总数将各自裁减七十万人,其他国家的军队也作相应的裁减。苏联以及许多西方国家的经验表明,从组织和技术观点看来,在十二个或十八个月内裁减大约七十万人的武装部队是完全办得到的。从政治考虑出发,这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佐林说:“正是对武装部队的这种重大裁减,才能证明大国在消除国际紧张局势方面的诚意,证明它们是否有决心奉行和平和建立各国之间真正信任的政策。”
在谈到全面彻底裁军计划第一阶段中对裁减武装部队监督的问题时,佐林说,苏联的计划建议“设立一个国际监督机构,各国将向这个机构提供有关自己的武装部队和常规军备的情报。在解散应当在第一阶段期间裁减的部队的工作开始时,监督机构就开始工作以便保证国际监察员检查各国是否准确和认真地实现就这一裁减商定的措施。”
佐林说,在全面彻底裁军的第二阶段,要解散各国剩下的武装部队,取消在别国领土上的一切军事基地,把目前驻在别国领土上的一切外国军队撤回本国境内并予以解散。第二阶段的措施同第一阶段的措施一样,将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实行。苏联认为,要实现这些重要措施,有一年半最多两年的时间就够了。
佐林接着说,根据苏联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在第三阶段应当消毁各种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完全消毁各国的战争机器。为实现这一切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
佐林最后指出,苏联全面彻底裁军计划是在最短期间内解决裁军问题的彻底的计划。

捷“红色权利报”再评两种意识形态的斗争
指出:资本主义的政客们竭力设法在和平共处的条件下达到他们“解放”人民民主国家和阻止马克思主义革命思想传播的目的;社会主义国家通过国外宣传提供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事态发展的真相,是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进行的斗争;两种意识形态之间经常不断地在进行斗争,社会主义思想在这种斗争中一定获胜。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15日的“红色权利报”刊登了“和平共处和思想斗争”一文的第二部分。(按:第一部分见本报3月16日五版)
文章的第二部分说,资本主义的政客们正在竭力设法在和平共处的条件下达到他们的基本目的。这些目的包括“解放”人民民主国家和竭力阻止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思想在资本主义国家中传播,特别是在不发达的国家中传播。他们尤其害怕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社会主义国家中社会主义建设的实例深入人心。
资产阶级理论家由于害怕真理思想,他们就指责社会主义国家,说什么它们企图在和平共处的条件下进行“扩张”。他们把通过军事和经济手段施加压力和进行颠覆性的意识形态宣传——目前帝国主义所使用的武器的问题,同通过艺术、科学和其他接触与互相了解来传播真理的问题混同起来。他们把所谓心理战的问题,同意识形态斗争以及社会主义国家概念中的那种文化合作的问题混同起来。
文章说,如果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在和平共处的条件下,也还有意识形态斗争,这就是说,社会主义国家希望通过严肃的情况介绍,真正的文化评价,科学知识等来认识真理,并为此而奋斗。
文章在谈到社会主义国家通过电台、报纸、电影、书籍等向国外进行宣传时说,提供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的事态发展的真相,是反对歪曲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的事态发展的斗争的一部分,是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进行的斗争。文章认为有必要改进捷克斯洛伐克的对外宣传工作,为使对外宣传工作取得更大的效果而斗争。文章在这方面提到关于对世界社会发展的某些简单化的看法和自由主义倾向,这些倾向就是:和平共处的发展意味着,避开引起争论的问题,对那些无稽的、不科学和非马克思主义的看法不要采取明确的态度。在文化工作者中间,还有人认为,向世界介绍捷克斯洛伐克文化的办法是,放弃在科学和艺术创造方面的思想上的战斗性、社会主义倾向和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态度。
文章着重指出,帝国主义者本着“心理战”精神进行的活动是同和平共处完全没有共同之处的。
文章在谈到渗入捷克斯洛伐克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时指出,同这种意识形态进行的斗争是更加复杂的斗争。这种斗争的决定性的方面就是全面发展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思想文化的工作,全面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和文化革命的工作。
文章还指出,虽然某些艺术作品或科学著作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可能有相对的进步意义,但是它们在我国可能起阻碍的作用,文章谈到了某些意大利影片所表现的和平主义、新现实主义,等等。
文章最后说,两种意识形态之间经常不断地在进行斗争。在这种斗争中,社会主义思想一定获胜,正像社会主义经济必将超过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一样。这种胜利以及这种胜利的加快到来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不仅在实际建设社会主义的战线上的工作,而且在意识形态和文化方面的工作。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利雅指出
更好地宣传列宁的不朽思想
我们不应当忘记敌人的存在;应当揭露美帝国主义集团所进行的扩军和建立军事基地和集团的反动政策;特别应当揭露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阴谋
新华社地拉那16日电 阿苏友好协会副主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利雅,在14日举行的阿苏友协理事会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我们应当提高警惕,因为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并不意味着我们应当睡觉了。
阿利雅接着说,我们不应当忘记敌人的存在,特别是在思想领域方面的斗争将会继续着。我们特别应当揭露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一切阴谋。为了分化和削弱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以服务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停止过反对我们的国家和反对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
阿利雅说:“阿苏友好协会应当宣传苏联的和平政策和苏联的各种倡议,应当强调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争取和平的斗争。另一方面,应当揭露帝国主义的‘冷战’政策,揭露美国帝国主义集团所进行的扩军和建立军事基地和集团的反动政策。”阿利雅在谈到阿苏友协今年的工作时说,阿苏友协应当介绍苏联的先进经验,使我们更好地来完成1960年的生产计划,改善产品质量,提高农业技术,巩固农业合作社。
他说,在列宁诞辰九十周年的时候,友协将更好地宣传列宁的生平和他的不朽思想。友协除筹备一年一度的传统性的“阿苏友好月”活动外,今年还将庆祝苏联政府承认阿尔巴尼亚政府十五周年和阿苏友好协会成立十五周年。

中国插秧机在缅甸
3月7日,中国政府赠给缅甸总理奈温的两架水稻插秧机在缅甸茂边模范农场作了插秧表演。“南京105号B型”插秧机的工作效率表明较人工高25至30倍。“湖南醴陵2号”插秧机的工作效率也很高。参观表演的奈温总理和其他人对插秧机的工作效率很满意。(附图片)
“南京105号B型”水稻插秧机的表演 新华社稿

波兰党和政府领导人
宴请匈牙利党政代表团
哥穆尔卡和卡达尔在宴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华沙16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今晚设宴招待匈牙利党政代表团。
哥穆尔卡在宴会上讲话说:匈牙利同志和朋友们的访问,使得我们有可能就有关继续发展波匈两国友好关系和有关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他指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坚持地和始终如一地致力于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对国际局势的缓和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苏联的重大的和平倡议,特别是全面彻底裁军的倡议,得到波兰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充分支持。
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团长、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接着讲了话。他在谈到两国人民长期以来的友谊之后说,我们为我国在过去的年代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感到自豪,它表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
卡达尔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团结一致地保障着世界和平。我们把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看作是自己的责任。
波兰其他党政领导人以及各界著名人士、各国驻波兰外交使节出席了宴会。
同一天,匈牙利党政代表团曾拜会了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
匈牙利党政代表团是在16日到达华沙的。

旧调新唱
西方的“裁军方案”是阻挠裁军的老把戏
新华社17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国务院14日公布的而由英国代表昨天在日内瓦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上正式提出的西方“裁军”方案,如果定名为“不裁军”方案,倒是名副其实的。
这个方案一开头说什么要争取实现“普遍裁军”,但是这个方案的精神和其中的具体规定却彻头彻尾地贯穿着西方国家十五年来阻挠解决裁军问题的老把戏——用监督来代替裁军,企图造成有监督而无裁军的局面,以便西方国家放手进行扩军备战。
西方这个“裁军”方案规定,普遍裁军通过三个阶段来“实现”。方案强调在第一阶段首先要做的事是“逐步建立一个国际裁军组织”,负责“一切裁军措施的监督和批准”事宜。这个组织在这一阶段要做的事情将是“搜集有关(各国)现有军队人数(现役军队人数)和各国陆海空军军备的情报”,取得各国关于它们“拟议中的发射空间装置的计划”以及它们的军费开支情况等等的报告。在这期间苏美两国军队的最高限额各为二百五十万人,其他国家军队水平没有具体规定,而有待“商定”。
西方的方案还规定在这个第一阶段中要“共同研究”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所谓采取措施来确保关于不把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置于轨道或置于外层空间的协议、关于事先就发射导弹作出通知和公布导弹发射场和制造地点的协议、和关于不继续制造裂变物质用于武器方面的协议得到遵守,采取一些所谓“保障免遭突袭”的措施,如空中和地面的视察等等。很明显,这些全是同“监督”问题有关的问题。
这样,在西方方案规定的实施普遍裁军的三个阶段的第一阶段中,就找不到一丝一毫的实际着手裁军的影子,除了“监督”还是“监督”。而主持这些“监督”措施的
“国际裁军组织”实际上是一个收集军事情报机关。鉴于西方国家热中于收集社会主义国家军事情报,特别是苏联在探索外层空间和导弹方面的情报,很难不令人得出结论,西方国家作出这种规定是别有用心的。至于规定武装部队最多限额,大家知道,目前美国武装部队的数量就是二百五十万人左右,因此这一规定是没有意义的。
西方方案规定,只有在第一阶段那些要共同研究的问题的研究工作“顺利完成以后”才进入第二阶段。而在第二阶段中,西方方案规定的主要项目是:把第一阶段那些“共同研究”了的“监督”措施付诸实施,并为苏美两国确定军队为二百一十万的限额,“着手建立保持世界和平的国际组织”等等。
根据西方方案,第三阶段的“最终目标”据说是“把各国武装部队和军备逐步裁减到维持国内安全和履行根据联合国宪章所承担的义务所需要的水平”。方案简单地提到达到这一目标的措施:禁止生产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进一步把这些武器的储存裁减,监督导弹储存并最后销毁导弹,裁减军队等。但是方案强调这些措施要“分阶段”实行。在这一阶段,还规定要“完成建立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组织和安排的工作”。
西方方案完全没有规定每一阶段的期限,甚至没有规定实施某些具体措施的期限。这样一来,第一、二两个阶段(规定不裁军却要对大量繁杂的监督措施进行“共同研究”和逐渐付诸实施的阶段)就必然是漫长得无边无际的,实际裁军的措施将被推到遥远的将来,而西方国家将可以合法地毫无拘束地大事扩军备战。值得指出的是,西方方案这种规定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目前争取时间发展导弹和其他军事实力的打算是完全符合的。
西方方案对于当前已经成熟、完全有条件解决的裁军措施故意避而不谈。在这个长达数千言的方案中,人们完全看不到任何一句谈到要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话。方案也只字不提取消在国外的军事基地以及裁减在国外的驻军问题。
美国国务卿赫脱不久前就公然把禁止核武器和撤销各国在国外的军事基地等裁军措施说成是“空洞口号”,表示美国绝对无意接受。
西方的方案对于它所强调的要“建立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组织和安排”,没有详细加以说明。但是美国代表伊顿15日在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上兜售西方的方案时已经明白表示,在这方面美国指的是要在“联合国的范围内建立一支国际部队”。而大家知道,美国目前一贯竭力企图通过挂着联合国招牌的“国际警察部队”建立和对它的控制来干涉其他国家内政。

十国裁军委员会举行秘密会议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东西方十国裁军委员会16日在日内瓦举行了第一次秘密会议。会后发表了公报。
公报说,这次会议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代表的主持下进行。英国代表在会上提出了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英国和美国五个西方国家的联合裁军计划。公报指出,十国裁军委员会将在17日上午举行下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