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柯伊拉腊首相宴会上的讲话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12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柯伊拉腊首相阁下和夫人尼泊尔的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有机会同柯伊拉腊首相阁下和夫人以及尼泊尔的贵宾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荣幸。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我们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敬意。
中国和尼泊尔是友好的邻居。我们两国人民早在一千多年以前就开始了友好往来并且结成了亲密的友谊。尽管我们的友好关系在近代曾经由于殖民主义的侵略而一度中断,但是,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自从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且确定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以来,我们不仅恢复了联系,而且在新的基础上不断地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1957年初,我应尼泊尔政府的邀请访问了你们美丽的国家。在那次访问中,我荣幸地得到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热情款待,深深体会到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这一切都给我留下了珍贵而难忘的印象。首相阁下,在你这次来我国访问中,我相信你也会感到我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所抱有的同样真挚的友情。中尼友好关系的发展决不是偶然的,它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国人民的利益所在。
中尼两国都是古老的国家,又是十分年轻的国家。我们两国人民继承了过去在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传统,今天又在国家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进行着日益广泛的合作。中国人民热望摆脱长期以来经济、文化上的落后状态,把我国尽快地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我们还需要做出长期的、更大的努力。我们同样热情地希望尼泊尔和其他亚非国家也都能够迅速地摆脱殖民统治所造成的落后,成为工农业发达的繁荣富强的国家。我们对于尼泊尔政府和人民迫切要求建设国家和发展经济的愿望和努力,一向表示关切和钦佩。我们衷心地祝愿他们获得成功。
尼泊尔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奉行和平中立政策。首相阁下曾经多次指出,尼泊尔政府决定采取独立的中立政策,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并且将坚决执行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并且完全支持尼泊尔政府这一明智的政策,因为这一政策不仅符合尼泊尔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促进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中国政府始终不懈地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一贯主张通过友好协商的办法解决同别国特别是同邻国之间的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时间和历史已经证明,并且将继续证明,中国政府的这一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的这一政策得到了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信任和理解。中国政府愿意同尼泊尔政府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维护五项原则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多的贡献。
首相阁下,你的来访使我们有机会就加强中尼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我相信,你的友好访问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友谊,并且将有助于促进亚非国家的团结和世界和平。我们还衷心地希望阁下在北京和我国其他地方的参观中,能够对我们的建设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
我提议:
为中尼两国的友谊,
为亚非各国的团结,
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
为世界和平,
为尼泊尔王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柯伊拉腊首相阁下和夫人,以及全体贵宾们的健康,
为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陛下的健康,
干杯。

柯伊拉腊首相的讲话
新华社12日讯 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在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各位阁下和朋友们,
阁下今晚举行这个宴会来欢迎我,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从我到达中国以来,我感受到中国政府官员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款待中,贯穿着热诚的友情和好意。我对各位的确十分感激,感激你们这种亲切的欢迎,以及为使我们在中国过得愉快和舒适而作的妥贴的安排。
请允许我也感谢阁下在讲话中对尼泊尔人民表示了亲切和友好的感情,并且提到了1957年你访问尼泊尔期间,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和人民对你所表示的深厚的善意。我自己也一直十分希望能够访问你们伟大的国家和会见中国的人民;现在由于阁下和中国政府的亲切邀请,使我的这一愿望得以实现,为此我感到非常高兴。三天来,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了我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款待,这使我亲身体会到你们对尼泊尔和尼泊尔人民的友谊和善意。这的确是使我十分感到满意的。
我完全同意阁下的意见,我们两国所面临的根本问题就是开发国家的问题。虽然我们的政治制度不同,尼泊尔和中国都接受和平共处的各项原则为指导各国间关系的基本政策。我们抱有全面发展自己国家的同样的目的,我们都在作最大的努力,以便就我们力所能及来尽快地发展我们的国家。虽然尼泊尔一直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我们的经济是落后的。因此为了开发国家,有必要进行社会改革,而我们正在从事创立一个新的社会。在这个建设新尼泊尔的伟大事业中,我们从友邦所得到的援助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十分感激阁下的政府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计划提供了无私的、友好的经济援助。有鉴于我们两国间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我希望这种互助的范围也会继续增加和扩大。
今天上午我有机会参观了在北京举行的农业展览会。这几年来你们在农业方面取得的进展,使我们得到深刻的印象。在整个北京市进行着的广泛的建设工作,也使我们印象很深。我们祝你们的伟大的努力得到全面的成功。我也希望这次来中国的印象强烈的访问和访问中所获得的经验,将对我们有很大的用处和帮助。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外交政策是友好和中立的外交政策。我们认为,不和任何势力集团结合在一起,不参加军事同盟,根据每一个国际问题的是非来表示意见,这样做是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的。我们也认为,对于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繁荣,世界和平是必要的条件。因此,为了大家的好处,我们拥护世界和平。我相信,各国间的问题可以通过谈判和直接接触获得解决,因为谈判和直接接触自然会导致友好的气氛。我完全同意阁下的意见,就是国际问题上的一切分歧都应该通过和平谈判加以解决。我相信,我这次来中国访问将再次证明这一点,并且导致我们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我希望我对中国的访问将加强和巩固我们两国间有几千年历史的友谊。我荣幸地向诸位转达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和善意。
最后,在这个愉快的场合,请允许我提议:
为尼泊尔和中国之间不断增长的友谊,
为亚非各国的团结,
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为世界和平,
为中国人民的昌盛,
为阁下的健康和幸福,
为刘少奇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和幸福,
干杯!

为了增产更多的机器
本报评论员
当前机械工业战线的形势很好。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新高潮,如火燎原,有力地推动着机械生产节节上升。到2月底止,全国机械工业第一季度的产值任务已经完成了80%以上,平均日产值也大大地超过了去年12月份的水平,二十七种主要产品中,大部分已经完成了季度产量计划的75%以上,有的并已超过了季度计划产量。在新产品的试制、合同任务的执行,尤其是生产的均衡性等方面,都呈现了往年很少有的令人兴奋的好局面。
1、2月的生产计划完成得好,鼓舞了大家完成今后任务的信心。但是,就全年说来,这还只是一个开始。走这一步,就要看到下一步,我们必须抓得更紧,力争全面超额地完成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并为第二季度更大的跃进作好生产准备。
机械工业是实现国民经济技术改造的重要基础。各行各业的大跃进,向机械工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当前席卷全国的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群众运动的高潮,使这种要求变得更为急迫和广泛。无论工业、农业、交通运输、都要求机械工业尽快地给提供更多的装备。就是机械工业内部各个行业里,也有很多薄弱环节,同样地需要尽快地补充装备。全国机械职工要看准这个形势,自觉地把这个光荣的任务承担起来,把当前的工作抓得更紧。
为了当前生产,又为了准备今后,机械工业首先要抓完成合同任务,力争提前按合同交货。合同体现了国民经济各部门生产建设的需要。合同任务的及时和提前完成,对于企业生产计划的全面完成,对于支援国家建设,都有重大的意义。因之,第一季度的合同任务要抓紧完成,第二季度的生产安排要符合合同的要求。
其次,生产任务的提前和超额完成,必然加重材料工作的任务。各地除要千方百计地解决当前生产中需要的原料、材料外,更要对下一季度的生产用料作好充分的准备,并及时投入生产。一方面要抓紧订货工作(包括催、运),开辟补充货源(如采用新材料、自力更生及互相调剂等)。另一方面要抓紧材料节约,特别是把从改进产品设计、革新工艺中节约材料,列为企业技术工作的重要任务,力争在节约的基础上增产更多的产品。
第三,机械产品从生产到交货都包括着极为复杂的协作关系和配套工作,任何一点疏忽都会影响任务的及时完成。因之,必须抓紧协作和配套工作。要一直抓到底,并经常检查。既要顾当前,又要顾今后;既要抓数量,又要抓质量。特别是充分发挥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树立
“把方便让与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的风气。
第四,要加强各级的生产调度工作。生产的飞跃发展,必然经常在设备能力、物资供应、技术力量各方面出现新的不平衡,要有强有力的生产调度工作,才能适应这种情况。目前特别需要加强材料调度工作,创造更多的方式来提高它的效率。在上海等地召开的材料调剂会议和协作会议,采用群众运动的方法,大比共产主义风格,效果很好,这种经验值得推广。
今年机械工业任务很重。要完成这些任务,最根本的一条是要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地发动群众,大搞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只有在群众运动的基础上,工作才能真正地抓得紧,一切措施也才能真正贯彻。

抓生产关键 搞技术革新
一批企业提前完成首季计划
哈尔滨汽轮机厂
本报讯 哈尔滨汽轮机厂全体职工在党的领导下,轰轰烈烈的开展了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以“生产运动会”为形式的群众运动,生产节节上升,2月底已完成第一季度总产值计划的116%,1、2月份平均日产值为去年同期的705%,比去年第四季度平均日产值还高出34%。
这个厂在出色地完成生产任务中,很好地执行了销售合同。一季度合同内的六台汽轮机基本上都在2月底以前全部发货完毕,还提前发出了第二季度合同中的高压和中压二万五千瓩汽轮机各一台,以上八台产品出厂后,主辅机基本上成套,适时保证了电站安装的需要。
太原矿山机器厂
据新华社太原12日电 太原矿山机器厂提前二十五天全面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到3月6日止,全厂累计总产值超过第一季度计划2.44%,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41.7%;产量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11.1%;劳动生产率超过第一季度计划2.88%;利润超过计划1.35%;可比产品成本降低了11.21%。
现在,这个厂的职工正在抓紧首季最后的时间,积极进行第二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争取提前完成上半年的生产计划。
合肥市钢铁企业
据新华社合肥电 合肥市钢铁企业在3月5日,提前二十六天完成第一季度生铁生产计划。全市小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今年以来已经提高到二点三三;焦比下降到零点九四;生铁合格率达到97.56%。
目前,合肥市各钢铁厂职工正在修订计划,增加措施,争取在第一季度内为国家增产更多的钢铁,同时做好第二季度生产的准备工作。
济南第一机床厂
据新华社济南电 济南第一机床厂提前二十八天超额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到3月3日止,全厂产量完成首季计划的100.61%,日产水平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14.12%;产值完成首季计划的104.8%,日产水平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26.14%;劳动生产率完成计划的102.74%;成本降低8.06%;产品质量完全达到国家标准。
马鞍山钢铁公司
据新华社合肥12日电 马鞍山钢铁公司到3月9日止,已经超额 20%完成了第一季度钢材生产计划。日产水平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30%,钢材合格率平均达到96.5%。
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深入发展,这个公司的钢材产量不断上升。1月份实现了开门红,2月更比1月好。生产中出现了许多新纪录。二五○毫米轧机最高日产量达到二百一十二点五吨,超过设计能力一倍;二一五毫米轧机最高日产量达六十吨,超过设计能力两倍。
大连化工厂
据新华社旅大12日电 大连化工厂针对生产薄弱环节大搞技术革新和综合利用原料材料,赢得了生产高速度发展。到3月8日,全厂已提前二十三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总值、上缴利润、成本和劳动生产率计划,并且利用废气、废水制成二十多种化工新产品。
为了提前完成第一季度计划,大连化工厂职工还在“物尽其用”的口号下,把技术革新的矛头指向原料材料综合利用。1、2月份,这个厂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制成高级化学纯试剂等新产品二十五种,创造的产值占第一季度总产值计划的30%。
北京电子管厂
据新华社12日讯 北京电子管厂职工发扬全局观点,提前二十一天按品种、数量、质量完成了第一季度合同规定的交货任务,并且完成了很多合同外的产品项目和临时协作项目。其中合同外的项目达到全季合同交货任务的10%。到3月10日为止,这个厂第二季度合同交货任务提前交货的已达5%。

钢铁战士夺高产 三月更比二月强
鞍钢头十天钢产量比上月份提高9%
重钢职工誓师比武上旬钢产量大丰收
据新华社鞍山12日电 鞍钢职工在3月上旬提出革新建议三万多件,创造生产新纪录近五千个,从而促进生产水平迅速上升。3月上旬的平均日产量同2月份相比,钢提高9%,生铁提高4.7%,钢材提高0.9%,人造富矿提高10.4%,铁精矿提高11.9%。
鞍钢各厂矿职工响应石景山钢铁公司的倡议以后,迅速掀起了生产新高潮。最近,鞍钢召开的党代表大会,又发出了大战3月的战斗号召后,要求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开足马力,高速度地前进,提前完成第一季度钢铁生产计划,并且要切实地为第二季度作好准备。
目前,鞍钢各厂矿正在大兴共产主义协作之风,厂与厂,工段与工段,炉与炉,个人和个人,都相互支援、相互协作,共同解决生产关键问题,迅速提高生产水平。第一炼钢厂抽调护炉能手、六号平炉总炉长崔玉琛,加料能手姜德荣等,组成协作表演队,主动登门
“送经”,在十五号、十八号两座平炉上表演快速炼钢,使每炉钢熔炼时间都压缩在八小时以下,比过去缩短了两个多小时。烧结总厂、大孤山矿等十个单位的生产能手,组成了共产主义协作队,帮助东鞍山矿职工突破浮选关,他们连续几天表演技术,传播先进操作经验,使东鞍山矿职工提高了技术操作水平,铁精矿产量迅速上升。
据新华社重庆12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职工在“决战三月份、誓夺一季满堂红”的口号下,掀起新的生产高潮,使3月上旬钢产量比2月上旬增长13.4%,钢材增长7.9%。
3月初,重庆钢铁公司各厂纷纷举行誓师比武大会。职工们从炼钢到轧钢,从生产部门到辅助部门,都在竞赛热潮中大显身手。十天中,全公司生产系统职工提出了一万多件革新建议,实现了重大的革新项目五百多项。两个平炉炼钢厂(车间)实现了三十多项扩大炉产量、强化冶炼等革新项目,对实现多装快炼起了很大的作用。

纪念孙中山三十五周年忌辰
上海、江苏、南京党政领导人瞻谒故居和中山陵
民革在京负责人晋谒中山纪念堂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市党政领导人和民主党派上海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今天上午瞻谒了中山故居,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五周年。
前往瞻谒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和民革上海市委主任委员赵祖康,民盟、民建、农工、民进、台盟的上海地方组织主任委员陈望道、盛丕华、周谷城、吴若安、谢雪堂,以及上海市妇联主任郭建和中国福利会的负责人等。
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政协上海市委和民革上海市委等单位都敬献了花圈。
新华社南京12日电 江苏省和南京市党政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今天到中山陵谒陵,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五周年。
参加谒陵的,有江苏省副省长周一峰,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南京市市长陈扬,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李乐平,南京市副市长刘树勋、王昭铨,政协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徐美峰和江苏省、南京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中山陵园管理委员会委员等共三十余人。
上午九时,在中山灵堂内举行了谒陵仪式。周一峰副省长、李乐平副主席和陈扬市长、徐美峰副主席,分别代表江苏省人民委员会、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和南京市人民委员会、政协南京市委员会,在孙中山先生座像前敬献了花圈。随后,全体谒陵人员在孙中山先生灵寝绕行一周。
新华社12日讯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五周年纪念日,民革副主席蔡廷锴、熊克武,在京中央常务委员王昆仑、刘文辉、吴茂荪、邵力子及民革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干部等八十多人,上午前往京郊西山碧云寺晋谒孙中山先生纪念堂。
十时正,在孙中山先生纪念堂举行了参谒仪式,由蔡廷锴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花,全体参谒的人肃立致敬。
参谒完毕后,大家还瞻仰了孙中山先生衣冠冢和生平革命事迹展览室。

厂矿企业腾房屋 交通部门备车辆
云南积极准备迎接归侨
据新华社昆明12日电 云南省各地正在积极进行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的准备工作。昆明等二十六个县、市都在着手热情地设立接待站。
云南省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还派出一批工作人员,在归国华侨要经过的广州、柳州、贵阳设立了接待站,协助当地筹划接待工作。现在,交通厅已抽调了二十多部客车和五十部货车开赴贵州省附近的交通线上等候使用。昆明铁路局给归国华侨准备了一列漂亮的列车,并抽调了优秀的驾驶员和列车服务员。
全省即将安置归国华侨的厂矿企业和国营农场,也都成立了接待和安置归侨办公室。元江县甘庄坝农场的许多工作人员,正在打扫房子,准备给归侨居住。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抽出了五百人赶修房屋,准备在风景优美、气候温和的护村、者宁两地,为归侨兴建两个新的华侨农场。
为了安置华侨学生就学,云南省已决定在昆明市立即动工修建一所可容二千多学生的华侨中等技术补习学校。(附图片)
最近从印度尼西亚归国的侨胞,在广州的华侨招待所前,热情洋溢地歌唱祖国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选好种育壮苗 力争及早春播
陕西大力抗旱保证棉田早播种播种好 山东修起一百多万个热炕培育甘薯苗
安徽提早培育早稻甘薯等春作物种苗 河北产棉区大搞丰产方准备播种棉花
据新华社西安12日电 陕西省各地纷纷召开现场会议、“秋香田”代表会议,大查大比棉田备耕工作。动员群众针对当前干旱和丰产方扩大的新情况,采取以早治旱,大力推广新技术的方法,提高备耕工作质量和播种时间,保证过好播种关。
陕西省今年的棉田备耕工作,无论在深翻、灌溉、整地保墒、施肥都比往年好。棉田施底肥面积占72%,每亩平均已精选优良棉种二十五到三十斤。主要产棉区平均百亩有一架条播机。根据当前全省旱象仍在持续发展,地温高,病虫害可能提早出现的情况,如何保证按计划面积提早整地保墒,保证及早种好棉花,就成为当前棉田备耕中的关键。
2月15日,三原县向全省产棉地区提出以水为纲,种好棉花,开展棉花大面积高产竞赛的倡议。全省各产棉区纷纷响应,主要产棉区的渭南、大荔等县都展开了棉田备耕的大查大比活动。
针对干旱情况,陕西省各地今年都大力扩大棉田灌溉面积。到现在为止,全省有灌溉设施的棉田已由去年实际灌溉的一百六十多万亩,扩大到二百七十万亩,占棉田计划播种面积的60%。
据新华社济南12日电 山东省今年计划种植的甘薯面积比去年扩大。目前,各地人民公社正在热火朝天地赶修育苗热炕,开展甘薯早育苗、多育苗、育壮苗运动,力求甘薯适时移栽,一次全苗。
据统计,鲁西南地区的聊城、济宁专区计划修建的五十多万个甘薯育苗火炕,大部分已经建好,并有许多甘薯已上炕加温催芽;鲁中地区的淄博专区和济南市,已建成甘薯育苗火炕五十三万五千多个,完成计划90%以上;栽培甘薯季节较晚的烟台专区,今春建炕活动也较早,建成的火炕已占计划数的50%多。据省农业厅截至本月3日统计,全省计划修建的二百四十七万个甘薯育苗火炕,已建成一百五十三万个,上炕薯种有十亿四千万斤。
据新华社合肥12日电 安徽各地采取多种有效的育苗办法,解决当前春耕生产任务大、季节性强、气温低、茬口紧等矛盾,提早进行早稻、甘薯、棉花等春播作物的育苗工作。
目前全省已播种早稻育苗种子一百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多一百二十多倍;已育甘薯种子五亿多斤,比去年同期多三倍左右,棉产县也开始了棉花育苗工作。
安徽省今年各种春播作物种植面积要比去年扩大很多。其中,高产作物早稻和甘薯,计划分别比去年扩大一倍到两倍。因此,各地党委在春节前后,就大抓育苗的准备工作,全面推广了简单易行的各种育苗法,并且通过召开现场会、办训练班等办法,培训了大批的育苗能手,普及各种育苗技术。
各地春甘薯的育苗工作开始得更早。现在全省各地人民公社已建起温床五十万个和十一万多个火炕、土温室。早育的甘薯苗都已萌芽,长得又齐又旺。
今年全省棉花种植任务也很大。根据各地经验,早播的棉花比夏种的棉花一般可增产20%至30%。各地为了解决茬口的矛盾,普遍推行了既能提早育苗、适时早播,又能保证壮苗的方块育苗法和营养钵育苗法。
据新华社天津12日电 河北产棉区广大干部和社员,正在大抓棉花播种准备工作;并以建立棉花丰产方带动各项棉花播种准备工作做得又快又好。目前,很多产棉公社正在一面加紧棉田春灌消灭春旱,一面积极建立温室,为一部分计划育苗移栽的棉田培育棉苗。邯郸专区内丘县已经育苗一亿五千五百多万株,为棉花早生长早座桃早吐絮,争取棉田丰收创造了条件。
大搞丰产方运动,有力地推动了各地的棉花播种准备工作。到2月下旬,全省73%以上的棉田都进行了深翻,深翻面积超过去年三倍;施上底肥的面积也比去年同期大大增加,一般每亩施肥量都达到七千斤左右,高额丰产田达到万斤以上。由于去冬今春大搞水利建设,全省已有70%的棉田有了水利设施,能够浇水的棉田比去年扩大33%。

春播前要做好种子验质工作
农业部种子管理局
为了切实保证今年的农业生产继续跃进,必须做好春种验质工作。群众中流行的“母壮儿肥”、“好种出好苗”的俗语,就说明用好种是保证苗全苗齐苗旺的一个前提。
在各级党政部门的领导下,各地去年留种的数量,基本够用,质量一般也较往年有所提高。但是也有些地区的某些种子品种质量还比较差,加以集中保管缺少经验,发生了种子变质的情况。如据江苏省有关部门最近普查,发现吴县唯亭粮库保存的双季早稻种生虫,上层的几万斤已失去作种的价值;这个县的斜桥粮管所有一个仓房保存的黄壳早稻种,由于保管期间发热,发芽率大大降低;据了解,山东省最近也有不少地方的甘薯发生霉烂现象。如果用这些种子播种,必然出苗不齐,缺苗断垅,影响产量。另外有些地方的种子品种不纯,用来播种,也会使庄稼生长发育不齐,以致造成减产。
种子质量的好坏,不容易从种子的表面上看出来,因此只作数量上的检查,是不能发现问题的。为了切实保证种子质量,一定要对每批种子,分别进行检验,鉴别它们的好坏,并结合着进行一些必要的处理工作。在春播前检验种子的质量,首先要注意种子的发芽能力(主要是发芽率),其次是品种是否纯(不含或少含异品种的种子),是否净(干净不含杂质);在可能范围内,也应该检验种子中是否带有某些危险性的病虫害。蔬菜种子最容易混淆或弄错,例如北京市从外地调入的甘蓝种,有的经查明实际上是油菜籽。对于这些不容易从种子外表上鉴别的种子,还要把种子发芽培养出苗后,从苗的形态等方面去鉴别种子的真实性。
通过检验,了解种子的质量后,就可以选用发芽率、纯度等都达到一定要求或选用质量比较好的种子播种。对于有问题的,也可以采用适当方法处理。品种不纯或含杂质多的,可通过精选和清理工作提高,对带有病虫害的,可用拌药等方法杀虫灭菌,对发芽率较差而又不得不用来播种的种子,酌量增加播种量,以保证苗全苗齐。
通过检验,保证和提高种子质量的效果是极其显著的。山西省长治市苏店八一人民公社去年春播前,在公社种子站的指导下,大战半个月,把全公社七十八万斤种子全面进行了检验,质量比较好,合乎第一级、第二级标准的七十四万斤种子全部作种,其余只够三级标准的留作备荒种子,全社六万八千亩春播作物因此亩亩苗全苗壮。辽宁省金县在展开种子检验工作后,花生出苗率由原来一般70%—80%迅速提高到90%以上。
目前各地应该展开一个群众性的种子验质运动,做到不经检验、不合要求的种子不做种、不下地。这是在春播前的农业生产战线上,贯彻中共中央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的一项具体措施。也许有人认为这一工作技术性比较强,公社既缺经验、又缺仪器,不好展开。这一想法是不对的。不少公社以往吃了用坏种播种的大亏,很想用好种播种,只要我们领导得好,他们的积极性是可以大大发挥的,有经验的老农,原来就有利用小盘小碟或在泥土里试种(试发芽能力)的办法,他们也常常能从种子的表面上把不同品种区别出来;在工具方面,辽宁、黑龙江、山西、内蒙古等省(区)不少公社自己仿制和创制了不少作检验用的土仪器,它们的构造简单,效能很好。在这些基础上和有利条件下,农业技术部门再加以具体指导帮助,用土洋结合的方法,种子播前检验的技术问题,在群众中也是可以解决的。
展开这一运动的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各地可利用各种会议和各种宣传方法,向群众提出用坏种减产的教训,用实例说明种子在播前检验的重要性,同时介绍种子检验的具体技术操作方法(培养典型、组织参观,办短期训练班传授技术等等),迅速展开一个春播前的种子验质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