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盛宴欢迎柯伊拉腊首相
周恩来总理说:愿同尼泊尔政府加强合作,为维护五项原则和世界和平作更多贡献
柯伊拉腊首相说:国际分歧应由谈判解决,访问中国将使中尼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12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举行盛大国宴,热烈欢迎尼泊尔王国首相柯伊拉腊和夫人以及随行的尼泊尔贵宾。
周总理和柯伊拉腊首相在宴会上热情讲话,祝贺中国和尼泊尔两国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周恩来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并且完全支持尼泊尔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他说:中国政府愿意同尼泊尔政府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维护五项原则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多的贡献。柯伊拉腊首相说,各国间的问题可以通过谈判和直接接触获得解决,因为谈判和直接接触自然会导致友好的气氛。首相说,他这次来中国访问将导致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总理和首相的讲话受到了热烈欢迎。
随同柯伊拉腊首相前来访问的尼泊尔工程和交通大臣加奈什·曼·辛格,内政和司法大臣苏里亚·普拉萨德·乌帕德亚亚,外事秘书纳拉·普腊塔普·塔普,商业和工业部秘书维什瓦·山卡尔·舒克拉,少将切特拉·比克拉姆·拉纳,上院议员马尼哈尔沙·乔提,首相私人秘书库马尔·马尼·阿查里雅·迪克希特等贵宾都应邀出席了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巴斯尼亚特和以团长、“新社会报”主编帕·德·潘德为首的尼泊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彭真、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等,都出席了宴会。
盛大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周恩来总理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敬意。
总理说,中国和尼泊尔是友好的邻居。自从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且确定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以来,我们不仅恢复了联系,而且在新的基础上不断地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中尼友好关系的发展决不是偶然的,它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国人民的利益所在。
总理说:中尼两国都是古老的国家,又是十分年轻的国家。我们两国人民继承了过去在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传统,今天又在国家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进行着日益广泛的合作。
总理说:尼泊尔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奉行和平中立政策。首相阁下曾经多次指出,尼泊尔政府决定采取独立的中立政策,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并且将坚决执行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并且完全支持尼泊尔政府这一明智的政策,因为这一政策不仅符合尼泊尔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促进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中国政府始终不懈地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一贯主张通过友好协商的办法解决同别国特别是同邻国之间的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时间和历史已经证明,并且将继续证明,中国政府的这一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的这一政策得到了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信任和理解。中国政府愿意同尼泊尔政府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维护五项原则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多的贡献。
周恩来总理最后说:我相信,你的友好访问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友谊,并且将有助于促进亚非国家的团结和世界和平。
柯伊拉腊首相接着讲话。他说:三天来,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了我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款待,这使我亲身体会到你们对尼泊尔和尼泊尔人民的友谊和善意。这的确是使我十分感到满意的。
首相说:我们两国所面临的根本问题就是开发国家的问题。虽然我们的政治制度不同,尼泊尔和中国都接受和平共处的各项原则为指导各国间关系的基本政策。我们抱有全面发展自己国家的同样的目的,我们都在作最大的努力,以便就我们力所能及来尽快地发展我们的国家。
首相说: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外交政策是友好和中立的外交政策。我们认为,不和任何势力集团结合在一起,不参加军事同盟,根据每一个国际问题的是非来表示意见,这样做是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的。我们也认为,对于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繁荣,世界和平是必要的条件。因此,为了大家的好处,我们拥护世界和平。我相信,各国间的问题可以通过谈判和直接接触获得解决,因为谈判和直接接触自然会导致友好的气氛。我完全同意阁下的意见,就是国际问题上的一切分歧都应该通过和平谈判加以解决。我相信,我这次来中国访问将再次证明这一点,并且导致我们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总理和首相讲话的过程中,会场上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在他们讲话结束以后,乐队分别奏起尼泊尔和中国的国歌。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祝酒时提议,为中尼两国的友谊,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为亚非各国的团结和世界和平干杯。
尼泊尔内政和司法大臣乌帕德亚亚在祝酒时提议: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为亚洲和非洲国家永远的友谊和团结,为促进世界和平事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繁荣和富强干杯。尼泊尔工程和交通大臣辛格在祝酒中提议:为尼泊尔和中国两个友好国家的总理和首相的会晤,为我们的两个伟大的友邦——中国和印度两国总理的即将会晤干杯。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外交使团团长、阿富汗驻华大使萨马德代表外交使团在宴会上祝酒,他提议为中尼两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为各国政府和人民保持和发展友谊,为世界和平干杯。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北京市的负责人和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在北京的尼泊尔留学生,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周总理、柯伊拉腊首相、彭真副委员长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周总理和柯伊拉腊首相会谈
新华社1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尼泊尔王国首相毕什韦什瓦·普拉萨德·柯伊拉腊,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附图片)
周总理和柯伊拉腊首相会谈。图为会谈时情形。

尼泊尔贵宾参观农业展览馆、玉器厂和象牙雕刻厂
新华社12日讯 尼泊尔王国首相柯伊拉腊和他的夫人以及其他随行贵宾,今天上午参观了全国农业展览馆。柯伊拉腊首相和夫人等贵宾在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和夫人以及全国农业展览馆馆长魏震五等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综合馆、水利馆、措施馆、工具馆和人民公社工业馆。在水利馆,柯伊拉腊首相长久地伫立在河南省漭河治理成就、甘肃引水上山和安徽河网化等模型前,仔细听取讲解员的说明,并详细地了解怎样防涝防旱和引水上山的过程。在工具馆,简易插秧机和电力绳索牵引机所牵引的插秧机,吸引了柯伊拉腊首相的注意力,他亲自用手握住简易插秧机的把柄,试试如何使用。
在离开展览馆前,柯伊拉腊首相在纪念册上留言说:“中国在农业方面由于实施了‘八字宪法’而取得的卓越的进展,的确给予人们以很深刻的印象,这种进展可以说是惊人的。中国人民完全可以为这些成就而感到自豪。我祝贺你们。”刘瑞龙副部长说:“这是首相阁下对中国人民的鼓励。”下午,柯伊拉腊首相的夫人,工程和交通大臣加·曼·辛格,内政和司法大臣苏·普·乌帕德亚亚等贵宾,参观了北京玉器厂和象牙雕刻厂。

河北省贯彻工业支援农业方针的新形式
机械厂在公社大办“试验田”
本报天津12日电 河北省机械工业部门在支援农业技术改造中,采取各种方式,在人民公社中“种试验田”,总结农具改革的经验,改进农业机械的生产。采取这种办法,使工厂技术人员与农村的能工巧匠密切结合起来,制造出大批适合当地耕作条件的新式机具,加速了农业生产机械化半机械化,又迅速提高了工业的生产水平和技术水平。
河北省各机械工厂在农村“种试验田”的具体作法是:每一个工厂都选择一个到几个公社的生产队作为经常联系挂钩的基点。工厂由党委书记或厂长亲自挂帅,吸取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组成技术研究委员会、新式农具试制小组等专业组织,定期深入到公社、生产队访问农民,组织座谈,了解农业生产需要,确定新制产品的项目。同时与当地能工巧匠共同组成技术小组,总结农村工具改革经验,订出新式农具的初步设计方案,上交工厂进行设计制造,试制成功后,再送到公社、生产队通过现场表演、试用,征求老农意见,反复修改,直到农民使用满意,工厂再最后定型成批投入生产。从去年10月到现在,四个多月时间,全省已生产出三百多种、一千七百五十多万件新式农业机具,其中不仅有机械化的自动割苇机、万能饲料粉碎机、机引轧、耙、平、整、筑畦联合机、低压蒸汽水车等大型的农业机械,还有半机械化的深耕、培埂、播种、插秧、中耕和田间管理、运输、农副产品加工等成套的高工效机具。
河北各地农业机械工厂在农村“种试验田”以后,农业机械的生产与农村工具改革、工厂技术理论与农村生产经验、工人与老农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生产出结构简单、成本低、效率高、切合实际需要的农具。天津市全市二百六十多个大中小型农业机械制造厂和农具制修厂,与五百多个公社生产队建立了固定的联系制度以后,四个月时间,和农民一道研究试制成一百多种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新式农业生产、农副产品加工机具,生产效率一般的都提高几倍到几十倍。安国县祁州农具厂在“试验田”——祁州公社召开老农座谈会时,农民提出:全社耕地实现了高级园田化,每一块地都作到地平如镜,埂直如线,用劳动力太多。这个厂工人张玉庆、郑瑞烟二人系统地研究了各种平整土地的工具的特点,创造出一种机引平整土地联合机,使轧地、耙地、平整、筑畦等五道工序机械化,每天平整土地三百多亩,节约七百多名劳力。
河北省机械工业通过“种试验田”,不仅支援了农业,而且也武装了自己,使全省机械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更上一层楼。这个省许多农业机械修配厂和小型农具厂,由于经常深入农村,从了解农业生产需要和系统的总结研究农民工具改革经验中,提高了设计水平,由原来只能制造锄板、水车、镰刀等小型农具,现在发展成能自己设计、制造机械化半机械化农业机械。巨鹿县邢家湾农业机械厂,过去全厂只有二十台“老掉牙”的旧皮带车床,二百来名工人,只能生产铁锨、锄板等简单农具。这个厂在支援农业技术改造中,生产农业机械没有样板、图纸,工人们就深入农村,总结农民工具改革的经验。没有机器设备,就自己制造一些简易机床。现在,这个厂已发展成为拥有五十二台元车、万能铣床、龙门刨床等技术设备,四百七十多名工人的农业机械厂,不仅能修配拖拉机等大型农业机械,而且自己还能设计制造三十五种农业机械。
在工业支援农业中,采取大搞试验田的方法,使工业和农业的协作关系固定下来;工人和农民的关系,也在农业技术改造新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工人不仅为农民生产出大量的操作方便、效率又高的各种农业机具,而且还帮助农民总结工具改革经验,传授新技术,农民把工厂当作自己的“兵工厂”,主动地帮助工厂解决生产中的困难。永年县临洺头农机厂工人为了支援全县水利化,同打井队农民一道研究出一种动力打井机,打井效率提高十二倍多。这个厂计划制造四十七台打井机,使全县农民从几十年来人力打井的笨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但是,缺五百米无缝钢管不能马上大批生产,农民听说后连夜将过去的五十套无缝钢管的旧人力打井锤送到工厂,解决了无缝钢管缺乏的困难。截至2月上旬,这个厂已生产出二十三台打井机,送往公社。保定市各机械厂每试制成功一种新式农业机具,工人们都是敲锣打鼓地直接送到“试验田”,交付老农试用鉴定。农民使用新机具,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也敲锣打鼓到工厂向老工人汇报生产新成就。工人、农民在农业技术改造中,互相协作支援,大大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双跃进。

加快春耕速度 提高春耕质量
浙江全面成套革新春耕农具
西藏农民积极改革农具改变木犁木锄耕作的落后状态
本报杭州12日电 以改革春耕工具为中心的农业技术革新运动已在浙江各地蓬勃展开。各地的工具改革工作,不仅比往年动手早,而且注意配套成龙。到2月23日止,全省已修理了各种春耕农具八百六十四万件,新制一千四百二十万件。在耕作方面,普遍推广了双轮双铧犁、华东水田犁、改良深耕犁和碎土耙等。黄岩、平湖、长兴、海宁四个县已经做到全部使用新式深耕犁犁田。在播种、插秧方面,各地大力推广“浙江一号”插秧机,以及棉花营养钵压制器、络麻播种器。在排灌方面,正在积极推广抽水机,其他如畜牧生产工具和食堂炊具等,也正在全面进行革新。
各地对技术革新运动都加强了领导。例如中共宁波地委为了全面成套地革新工具,前些时候集中了全区各地水稻、棉花、畜牧、炊事、特产等五大类成套先进工具六十九种、二百多件,由地委负责同志和地委新式工具鉴定小组一起进行了鉴定。会后各地就积极推广。现在全专区已推广各种改良深耕犁三万三千六百八十一部;已有五千多个养猪场实现了饲料加工简易机械化、半机械化和用水自流化、运料车船化,煮料用万灵灶。还有三千多个公共食堂实现了切菜不用刀,用水不用挑,煮饭使用万灵灶,减少了大批后勤劳力,支援了备耕生产。
目前全省各地的农业技术革新运动正在不断地向前推进。为了保证新式工具全部使用起来,各地还采取了一系列的组织措施。金华专区推广桐庐县双铧犁和华东水田犁“定点建站,集中使用”的办法,全专区已有一百一十三个公社建立了三百零九个双铧犁站。宁波专区各个畜牧场都按照使用新式工具的需要,按工序成立饲料生产、运输、喂养和基建等专业队(组),合理分工,实行流水作业。
新华社拉萨11日电 西藏地区广大翻身农民热情地展开农具改革活动,决心消除封建农奴制度残留下来的用木犁木锄耕作的落后状态。
目前,西藏农村民主改革取得了很大胜利,各地正掀起了春耕生产高潮,广大农民为了争取今年大丰收,普遍要求精耕细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早日从落后的农具束缚下解脱出来。他们说:不能靠“人背筐”、“二牛抬杠”和“木犁木锄”来实现农业大增产。
西藏各级党组织根据广大农民提高生产的迫切要求,从今年年初开始就领导群众开展轰轰烈烈的农具改革运动,仅两个多月时间,全区已制造出几十种、几万件改良农具和新式农具,其中有修水利的打夯机、水闸门、钢钎、铁锄、铁锨、铁镐、大车、手推车、驮筐、铁犁、铁铧、木质齿耙、木条磨耙和水磨,并把二牛抬杠逐步改成了一牛绳索套犁牵引,还有锄、耙、镰刀,打场用的场滚,扬簸粮食用的风车,和榨油用的土榨等等。这些在西藏新出现的工具,已经在春耕生产中起到了极其良好的作用。农民们使用这些新农具时兴高采烈地说:农奴主过去把我们当成“会说话的工具”,只是鞭打、奴役我们,用乌拉差役和苛税抢夺去我们的全部劳动果实,却从来没有关心过生产;现在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翻了身,当家作了主人,还领导我们改革工具、大搞生产;今年的大丰收更有保障了。
在农具改革运动中,西藏广大农民坚决听党的话,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采取了就地取材、就地改制的原则;同时,边研究、边学习、边制造、边试验、边推广,解决了材料和技术问题。林芝、墨竹工卡、乃东、江达等县,把铁木工集中起来,组成许多个农具改革小组,党的书记亲自挂帅,制造成功一件就推广一件;或者把各乡各村改革好的农具集中起来,开现场观摩会,办技术训练班,发动群众一齐动手做,使农具改革运动不断向前发展。

新式工具好新式工具真正好,你抢我夺大家要。妇女拿着不肯放,开言就把道理讲:我们力小担难挑,解放妇女它是宝。老年见了哈哈笑,拿了工具就想跑。你要我要他也要,分配不匀怎么办?人人动手大家造,个个使用工效高。
(原载浙江日报)

专栏:社论

工业支援农业的一个好经验
在工业支援农业的群众运动中,许多地区出现了一个可贵的新事物。这就是农业机械工厂的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采取各种方式,在农村中“种试验田”,同农村的能工巧匠一起,总结农村工具改革的经验,制造适合我国耕作条件的农具、农械。这是一个好经验,对于加速农业技术改造、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有着十分深刻的意义。
我国是一个地大物博、幅员辽阔的国家。有广阔无垠的平原,有延绵不断的高山;有水地,有旱田。土壤、气候、水源等条件差别很大,当东北还是白雪皑皑的时候,南方已是桃红柳绿的春天。各地的耕作条件、技术水平,都有很大不同。这种情况要求我国农业机械制造工业必须要有较强的地区适应性,必须从具体条件出发,生产多种多样的农业机械,不应该也不可能只生产少数统一类型的产品。特别是由于1958年和1959年农业生产连续大跃进,各地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经过耕作制度上的大革命,我国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得到进一步发扬,这更给农业机械工业提出一系列新的课题。例如大搞丰产方、实行高级园田化,就需要许多新式平整土地的工具;深耕密植,也要求有与之相适应的耕种工具;大兴水利,需要大批渠道灌溉工具;以养猪为首的畜牧业的大发展,从饲料加工、喂猪、倒粪到运土、垫圈,都需要各种各样的工具。而这些工具在山区、平原地区,在水地、旱地,又要有不同的特点。在这种新的形势面前,要求农业机械工业部门必须制造出适合我国“水土”的各种农业机械。
怎样去设计、制造多种多样的农具农械呢?最好的办法是到农村去认真研究、总结农村工具改革运动的经验。从工具改革运动中吸取丰富的营养,在工具改革运动中,广大农民中的能工巧匠创制的无数改良农具,就是我国农业机械制造的丰富资料。河北省安国县祁州公社农业机械厂采取种试验田的办法,与能工巧匠结合一起,总结了几年来分散、零星的工具改革的经验,针对园田化以后的新情况,制造成功适合园田化耕作制度的耕耙、播种、筑畦联合机,把五道工序的工作,一次作完。一天的工作量就能节省七百多个劳动力。这个生动的事实表明:种试验田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方法,同样适用于农业机械的设计、制造工作。
有的企业的领导人有这样的看法:“生产农具农械,三个螺丝钉,两个犁铧片,零零星星,影响工业水平的提高。”这种看法是否正确,到农村中去种一下试验田就得到回答了。通过种试验田,了解农村需要,总结农村工具改革经验以后,就能结合当地的特点设计产品;生产出来以后又经过试验,在使用时又经过实际操作的检验,不断改进缺点,这样,工厂的设计、生产水平,不仅不会受到妨碍,而且会不断提高。巨鹿县邢家湾农业机械厂原来只有二十台“老掉牙”的旧机床,二百多名工人,只能生产铁锨、锄板等简单产品,最大的产品是五轮水车。开始生产农业机械时,这个厂没有图纸,没有样板。于是职工就深入农村总结工具改革的经验,在支援农业中不断武装自己,现在已发展成为拥有五十二台元车、万能铣床等技术装备和四百七十多名工人的农业机械厂,不仅能修配大型农业机械,还能设计制造三十五种农业机械。这个事实不就是很好的证明吗?
在农村中“种试验田”的办法,是不是仅仅适用于县社工业,一些大型企业就可以不必这样作呢?大型企业不但同样可以这样作,而且应当这样作。大型企业,生产的产品相对固定,而且是大批生产,供应的地区一般包括也比较广,这都是事实。但是,它同样需要根据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来不断改进自己的产品,不断地精益求精。这些大型企业在设计、制造新产品中也同样应该注意了解农村的需要,充分重视工具改革的经验。天津拖拉机制造厂在生产拖拉机的过程中,同农村人民公社建立了经常的联系,根据人民公社的意见,改进了一些主要零件的结构和铸造方法等,使拖拉机的质量不断提高,就是很好的证明。
农业机械工厂在农村中“种试验田”的深远意义,在于进一步加强工农联盟。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一再告诉我们:农民同盟军的问题,不论在革命时期和建设时期,都有着极端的重要性。全国解放以后,我国工农联盟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把工农联盟建立在彻底实行土地改革的基础上;第二个阶段就是经过合作化,把工农联盟建立在社会主义的所有制的基础上。现在,我国工农联盟随着人民公社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的开始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中心的内容之一就是大规模地逐步实现农业技术改造。在这个新的阶段里,进一步密切工农之间的友谊就更加重要。列宁早就讲过:“在城市工人与农村劳动者之间建立相互的关系,确定一种可以很容易建立起来的友好互助形式,这是我们的责任,是执政工人阶级的基本任务之一。”在新的基础上加强工农联盟的方式很多。农业机械厂采取“种试验田”的办法,使工人、农民建立经常的联系,就是一种良好的形式。河北各地采取这种办法的结果,工农关系进一步密切了。公社有了困难,工厂派工人下去解决。工厂发生某些原材料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公社就帮助解决。工厂制造了新产品,向公社报捷;农民生产上创造了新成绩,也向工厂报捷。工人农民在共同加速农业技术改造中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工农联盟在新的基础上日臻巩固。
采取“种试验田”的办法,是加强工业同农业的协作、工人同农民的友谊的一个好经验。最近,河北省领导机关已将这种办法形成制度,每一个农业机械厂,至少同一个公社或者一个生产队建立经常联系。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措施。如果全国各地的农业机械厂以及和农业机械生产有关的各种工厂都这样做,那末,完全可以预料,我国农业技术改造的速度必将大大加快,工人和农民的友谊和团结必将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