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经济作物上山 让出农田种粮
横峰县解决山区粮、油、棉花作物争地矛盾
本报讯 江西横峰县成功地解决了油料、饲料、经济作物与粮争地的矛盾,保证“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得到全面贯彻。横峰县山多、人多、地少。全县十五万七千多亩耕地,80%是山区,每人平均不到二亩地。这些耕地除去近四万亩越冬作物外,今春能够使用的只有十一万七千多亩。按照计划:今年水稻即需种十二万亩;目前全县已养猪十八万头,所需饲料地最少也要六万亩。花生、芝麻、黄豆等油料作物,也要种植一万四千多亩才能满足需要。黄麻、甘蔗、烟叶、棉花、茶叶等经济作物,也必需有适当的播种面积。这样全县缺地七万六千五百亩,形成了粮、油、棉、饲料争地的严重矛盾。四项作物争地的矛盾,如果得不到合理安排,不仅要影响以粮为纲的生产方针的贯彻,而且四大指标中的油、棉生产和养猪事业也将受到限制。
横峰县委为此组织全民辩论,发动全民找土地,全民找措施,广大群众提出了许多扩大耕地、充分发挥土地利用率的好主意,好办法。这些办法集中起来,就是:向山要油,发展山区木本茶油生产;利用水面、洲地、荒地、林间田种植饲料;以山岭、旱田,代替经济作物占用的水田,从而彻底解决了粮、油、棉、饲料互相争地的矛盾。
向山要油,发展木本油料,让出农田,是山区以粮为纲的根本措施。横峰县山区面积比农田面积要多十倍以上,其中虽有许多石山不能利用,但山冲、山角也有不少能用的土地。再加这些地区的群众历来就有培育木本茶油的习惯,因而就具有了发展木本油料的良好条件。经过“以粮为纲”全民辩论,不仅为发展木本油料打下了思想基础,而且还找到了以发展木本油料,让出粮食作物面积的多条有效措施:既抓老茶油林垦复管理,又抓新茶林扩种,以提高茶油产量。现在横峰县成立了油茶生产指挥部,公社成立指挥所,各生产队成立了油茶专业队。
全县有一万多名社员,住在山上、吃在山上,一个月垦复了十几万亩老茶林,栽种了二万多亩新茶油林。全县因此能超额完成茶油内销和上调的任务。平原地区除去冬已种的油菜,原计划播种的一万多亩油料作物面积,可以全部让出来种早稻。由于油粮争地问题的根本解决,油粮争时、争肥、争劳力的三个矛盾,也就随之得到解决,不再因早稻插秧、耘禾与收割油菜而造成时间矛盾;也不再因二季晚稻插秧耘禾与芝麻、豆类锄草而造成劳力矛盾。更为重要的是粮油争地矛盾克服以后,二季稻可以提前二个季节插秧,从而避免了后期霜冻威胁。同时,木本油料不需施肥,因而稻谷作物就可以多得五十万担肥料。
向山、水、林和田塍、洲地发展饲料生产,是山区养猪不占基本农田的主要途径。横峰县迅速组成了猪饲料生产检查组,找出克服粮食、饲料争地矛盾的三条办法:(1)利用新茶林大搞农林混作。单这一项,就使饲料少占农田一半以上。(2)充分利用田塍种植饲料。到目前为止,已在田塍上种了三千三百亩菜类、豆类等饲料作物。(3)发展水面饲料生产。这个县二万多亩水塘和便于种植水生饲料的水库,现在都已种上水浮莲。这种水生植物饲料每亩可产七万斤,成为养猪饲料一项重要来源。这样,再加米糠、酒糟、玉米芯和上山采集的野生饲料,所需六万多亩养猪饲料地就可全部得到解决。
横峰县经济作物的种类有黄麻、烟叶、甘蔗、棉花、席草等五种。其中除席草是水田作物外,其他都可以旱地种植。可是过去水旱作物种的很混乱,旱作物也占用了水田。今年备耕一开始就进行了彻底调整,把所有旱作物都改种到旱田。
同时在河边开垦了近千亩洲地,增加灌溉水源,使水作物归水田。这样,经济作物既增加一倍以上的面积,水稻作物面积也不受经济作物面积的影响。
油料作物、经济作物、猪饲料与粮食争地矛盾全部解决后,这三项作物面积就比以前增加了将近一倍,同时全年一亿斤粮食总产量的指标也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检查促进争上游
商业部农业部组织蔬菜工作大检查
新华社8日讯 商业部和农业部最近联合向全国三十三个城市发出通知,决定从3月13日起到4月3日,在这些地区组织一次蔬菜工作大检查,以便推动这些地区夺取春、夏菜大丰收。
通知规定这次检查的具体内容是:一、全年蔬菜产、销计划安排(包括各季节、品种商品菜和自食菜的播种面积、产量,以及销售计划的安排);二、春、夏菜面积落实、播种的准备和进度,夏菜育苗及越冬菜的田间管理;三、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花色品种的措施,菜田全面规划,基本建设及工具改革情况;四、商业上组织经营的措施和安排,增添加工、贮藏设备的情况;五、蔬菜工作的组织领导,劳动力的安排和种子、肥料、农药、排灌工具、玻璃、木材等物资准备;六、采种、留种的安排和落实情况。
通知规定检查的三十三个城市是:哈尔滨、齐齐哈尔、长春、沈阳、鞍山、抚顺、北京、天津、太原、包头、青岛、济南、郑州、石家庄、西安、兰州、银川、西宁、武汉、长沙、南昌、上海、南京、合肥、杭州、重庆、成都、自贡、贵阳、广州、柳州、南宁、福州等。
通知还要求各省商业厅和农业厅,除组织力量,根据上述检查内容,对本省其他城市、工矿区和蔬菜基地县也进行一次检查。并要求各地、接到通知后,及早研究、布置,掀起春、夏菜生产高潮,迎接大检查,借以达到推动工作的目的。
这次大检查的方法是,吸收三十三个城市蔬菜生产领导部门的代表参加,将三十三个城市按地区划分为八个组,分区进行检查。

林业部团中央全国妇联通知各地检查造林工作
新华社9日讯 春季大规模植树造林的季节已经到来。林业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联合组织造林工作大检查,把春季造林运动推向更高峰。
通知说:这次检查,应该把重点放在进一步总结经验,树立标兵,推动当前的春季造林运动;同时,还应以林业部门为主,依靠群众,检查一下1957年以前所造幼林的实际面积和生长情况,以便从中摸索出经验和规律,达到加快今后造林速度和提高今后造林质量的目的。
通知要求各地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说明这次检查的目的和意义,发动群众开展社内的自我检查和社与社之间的互相检查;尽可能地做到普查;特别是要对1957年以前所造的幼林进行一次普查。(附图片)
河南兰考县机关干部在陇海铁路两旁营造千里林带
万银贵摄

洛阳专区全民奋战旱魔
丘陵区山区水利死角正大打机井大建抽水机站
厂矿企业派出工人调集动力机械大力支援抗旱
编者按 洛阳地委在领导广大群众进行抗旱斗争中,认真分析本地情况,进行水利站队,对不同地区采取不同措施的作法很好。特别是对水利条件不好的山区丘陵区,积极勘查规划,大建抽水机站,大打机井,这是山区从根本上战胜干旱、实现山区水利化的措施。同时,像洛阳地委这样迅速动员和组织各个厂矿企业热情地、主动地支援抗旱斗争,这是使工人和农民、城市和乡村密切结合起来,战胜干旱夺取小麦大丰收的保证。
本报讯 河南洛阳专区抗旱浇麦、抗旱春播已形成群众运动高潮。去冬以来,豫西地区雨雪奇缺,3、4、5月雨量仍然偏少,中共洛阳地委充分估计了这一严重情况,认为当前必须集中一切力量战胜干旱。目前,从城市到农村,从厂矿、企业到机关、学校全面行动起来。由地委第一书记挂帅组成的九个工作团,已经奔往抗旱前线;各县委已抽调三万多人,投入抗旱斗争;厂矿、企业一面赶制水利机具,一面派出技术人员到抗旱工地检修机具和传授技术;财贸、文教、卫生等部门,也作出规划,坚决为抗旱服务。
洛阳专区抗旱浇麦从1月底开始以来,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区二百五十万亩有自流灌溉设施的地方,已普浇一次,有些地区浇了两次,浇灌质量都很好。当前群众抗旱运动正向三个方面发展:(一)对已经实现水利化的地区,即汝、伊、洛、涧河两岸平川地区,为了彻底战胜干旱,正大打机井,实行井、渠双保险。如偃师县委决定3月底前,要在四十万亩自流灌溉的土地上,再打一千眼井,以确保小麦大丰收。(二)各地正在兴建中的中、小型水利工程,正在加快速度,争取边建设,边使用。全区二千一百多处正在修建工程,由于实行边修边蓄,边蓄边用,已经浇地六十三万亩,3月底前可浇地一百二十万亩。(三)丘陵、山区水利死角地区是当前抗旱运动的主要锋芒。这些地区依靠采取担担挑挑,盆盆罐罐点浇的方法,只能起救苗的作用,经受不起长期干旱的考验。因此,各地正采取决定性的抗旱措施:大打机井和建设抽水机站,引水上山。全区正在施工的机井有二千四百多眼,已完成六百三十六眼,五万四千亩麦田得到灌溉;建抽水机站五百四十处,已完成二百三十七处,大都开始浇地。孟津县在邙山岭上打成了四十八眼机井,几千年来不能灌溉的高原实现了水网化。县委决定在邙山岭上,3月份打成五百眼机井,这样就可以保证十五万亩小麦无雨也丰收。宜阳已有一万五千人投入建站运动,目前已建成抽水机站一百三十二处,安装好二百二十部动力机械,可浇麦四万四千亩,大秋地三千亩。这个县还逐沟、逐岭、逐流域进行勘查规划,大搞地下水;为适应山区土地分散,水源缺乏的特点,决心建成一个蓄、抽、引、灌的灌溉系统。严重的干旱迫使人们打开了邙山、丘陵地区水利化的道路。
旱情越发展,农村对农业抗旱机械的要求越迫切。全区有五万马力的机械设备,其中三万马力不成套,或损坏没有修好。为了加强工业对抗旱运动的支援,地委组织有关部门成立了工业支援抗旱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各县、市、厂矿也具体规划,研究支援措施。全区共组织机械修配组四百三十一个,共三千零四十人。洛阳市各工厂组织三十六个队,由工厂负责同志率领,实行五包(包设备、包配套、包安装、包维修、包技术培训)的办法,深入农村修配机具,全市各工厂还调出大批动力机械支援抗旱。在抗旱运动中,已建立起来的厂与县、社的固定协作制度,发挥了巨大作用。洛阳拖拉机厂组织了十一个修理队,带了二千七百马力的排灌机械到偃县、临汝、渑池等地抗旱。孟津县十五个机械厂一天一夜完成一百套“火箭锥”。工人阶级这种共产主义风格,受到农民热烈欢迎。甘肃庆阳县两峰公社开挖明渠引水上原,这条沟深二十三米。
新华社记者 李生才摄

纲举目张
程浦
以粮为纲,全面跃进,虽然只有八个字,但是要在实际工作中把粮食和其他各种作物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安排得恰到好处,更好地体现以粮为纲,纲举目张,全面跃进,确实需要做很多艰苦的、细致的工作。
既要高速度地发展粮食生产,又要高速度地发展油料作物、饲料作物和其它经济作物的生产,这是新形势下农业战线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有着实现这个任务所必需的一切基本条件。当然,粮食生产和其他作物生产之间是有某些矛盾的,如争土地、肥料、人力等都有一些矛盾。但是,在今天的条件下,这些矛盾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党提出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就是要求我们充分运用人民公社强大的人力物力,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最便于发展多种经济的优越条件,正确地处理粮食生产和其他作物生产之间可能发生的某些矛盾,增产更多的粮食,同时也增产更多的棉花、油料、糖料、麻类、茶叶、烟叶、水果、药材、蔬菜、饲料以及其他各种农产品。江西省横峰县为了解决其他作物和粮食作物争耕地的矛盾,发动群众“找土地,找措施”,开垦山地,充分利用零星闲散土地,把油料作物、饲料作物和其它经济作物尽量种到山地和其他零星旱地上,腾出大量水田扩种粮食作物,使粮食作物面积和其他作物面积都有了可靠保证。这是正确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的一个榜样。
任何工作中都有矛盾,工作的发展过程就是不断发现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要完成以粮为纲全面跃进这样巨大的任务,要想避开生产中客观存在着的各种矛盾是不行的。问题不在于有矛盾,而在于用什么态度去对待矛盾。共产主义者从事任何工作都应当高瞻远瞩,洞察全局,正视矛盾,并且敢于采取革命性的措施去解决矛盾。横峰县要扩大粮食和其他作物的播种面积,但是感到现有耕地不足。他们不是采取省力的办法,只从现有的耕地面积上打圈子,把现有耕地按照某种比例简单分配一下,从而削弱粮食生产或排挤了其他作物生产,或者两方面都不能前进。他们是采取了革命的办法。他们正视矛盾,也勇于克服矛盾,变革现状,采取大量开垦山地充分利用零闲土地这样一些积极进取的措施,使全县的耕地面积扩大了,粮食作物、油料作物、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争地的矛盾解决了,这些作物争劳力、争肥料的矛盾也随着解决了。这个县的同志们是凭着冲天的革命干劲干出了一个纲举目张,全面跃进的大好局面的。这样看来,能不能在实际工作中作出合理的安排,保证粮食和其他作物的生产全面跃进,归根到底还是要看人们是不是真正具有高速度发展生产的雄心大志;有了这种雄心大志,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就不会被工作中的矛盾束缚手脚,就能不断地克服矛盾,突破障碍,大踏步前进。

专栏:建议

便于捕捞鱼虾
要做好水库清底
水库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养鱼。要保证水库养鱼高额丰产,以及便于捕捞,必须做好下面两项工作:
一、做好水库清底工作。佛子岭、官厅、板桥等水库养鱼的经验证明,水库在蓄水前,库底如不经过清理,库底的树木、房基、桥涵、土堤等是捕鱼的障碍物,影响成鱼的起水率。因此,做好库底清理工作,是发展水库渔业生产的基本建设之一。
水库库底的清理工作,可根据水库的大小不同有不同的要求。大型、中型水库要根据鱼类回游、栖息的规律和季节性集结的地点,确定捕鱼区的位置、范围,进行清理。清理工程不大的小型水库,可对水库正常水位以下的地区作全库性的清理工作。清理库底的工作包括:原来居民点的房屋,拆掉以后,墙壁应推倒整平,大小树就地锯平;土堤埂、坟墓、村屯围埝,也应该摊平。大片坟墓或土岗如果摊平工程太大,可以扒成波浪形有利于网具作业的缓坡。对孤立的大型建筑物如拦河坝、城堡、桥墩等,可以不做清理,但要在适当的地点,建立标志,以便在捕捞时识别。
二、要做好防逃措施。有些无拦鱼设备或设备不完善的水库,逃鱼的现象很严重。因此,水库养鱼在放养以前,水库枢纽附近、水库上游及库边支沟应设置拦鱼设备。小型水库可根据水库流量、流速的大小,因地制宜地选择竹箔、铅丝网的拦鱼设备。大型水库由于水深、流量流速大,可在水坝附近设置用电气或用门式起重机活动的除污、拦鱼两用的拦鱼栅,或者用电拦鱼。 王国嵪

专栏:简明新闻

大面积人工降雨
二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中共广东省委人工造雨试验工作组,用飞机在雷州半岛大面积试验人工降雨获得成功。这两天,雷州半岛南部雷南县境的附城等十五个公社,合浦的廉州一带,东兴各族自治县和钦县之间的地区,都先后下了雨。

专栏:简明新闻

抢种精饲料
湖南辰溪黄溪口公社,最近组织四百多人,抢种猪饲料。
到目前止,全公社已种春荞四千二百亩,包谷、高粱、粟二千一百多亩、南瓜二万五千多蓬。在播种中,社员们还提出“人马住上山,突破肥料关”的口号,开展红旗竞赛。

专栏:简明新闻

生产土农药
江苏江宁县土桥公社大抓土农药生产,全公社先后办起了三十九个农药厂。到目前止,全公社已生产了石灰硫磺合剂四万二千八百五十五斤,雄黄熏土二万三千斤,石蒜植物液三千一百二十斤。

过了银桥走金桥
——记宁夏宝丰人民公社的飞跃发展
韩道仁整理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宝丰人民公社是一个回、汉族联合社,由原来的十个高级农业社合并组成。全社共有七个大队,四千四百六十六户,二万一千八百八十四人,其中回族二千三百九十五户,一万一千二百八十二人。全社处在四条引黄灌溉渠的最末梢,地势低、积水多、水位高、土壤盐渍化严重,加上人少地多,历来耕作粗糙,因此,是个低产区。
从1950年的互助组开始,到1958年实现公社化以前,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都有了巨大的变化。以公社化的前一年——1957年为例,当时渠羊高级社的粮食平均单产就达到了二百零二斤,比解放前提高二倍多。由于社员收入的迅速增长,社员的生活也有了突出的变化。解放时的富贵村,六十三户、二百九十六人,只有二十四条被子,有十一户人家没房子住。1957年富贵村的房子由解放时的一百三十七间增加到二百零一间,1958年增加到二百六十一间。
一年来的巨大变化
宝丰公社的回汉族人民,并不满足合作化后的成就,他们要求生产有更大的发展和提高。是1958年大跃进中遇到的许多问题,使他们深刻地体验到要进一步发展生产,就必须打破高级社的限制。党中央关于建立人民公社的决议的公布,正好打中了社员们的心坎,申请书、决心书,像潮水一样涌到了高级社和乡政府。经过干部协商和群众讨论,随即在高级农业社的基础上建立起了人民公社。人民公社成立后,发挥了“一大二公”的巨大威力。很多原来高级社办不到的事,现在办到了。生产收入和社员生活都起了突出的变化。全社1959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二千一百九十一万四千五百五十六斤,比1957年增长61.06%,比大跃进的1958年增长43.52%;总收入将达到二百九十多万元,比1957年增长95.37%,比1958年增长65.63%;1959年的社员分配部分将达一百四十六万一千八百一十元,比1957年增长一倍多,比1958年增长78.45%。
随着生产的高速度发展,公共积累和生产投资也增加得很快。1959年的公共积累比1957年增长三点五倍,并且购置了两台拖拉机、十二台圆盘耙和其它新式农具。公社化后,由于实行了工资制与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不仅保证了96%的户增加收入,使广大社员的生活有了保障,历年的超支户问题也解决了。1957年底,社员存款的有五百六十七户,存款的总额是五千二百八十九元。而1959年的前九个月,存款户增长了五倍,存款总额增长了二十五倍。
随着生产的发展和收入的增加,集体文化福利事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全社97%的适龄儿童入了学,比1957年增长56%;全社还有中学生九十四名,大学生六名。由于公共食堂、托儿所、敬老院、卫生所、妇产院等集体福利事业的巩固发展,所有社员不仅可以吃穿不愁,把二千五百多名妇女从锅台、磨台、碾台下解放了出来。
三大矛盾迎刃而解
公社化以后,由于打破了原来高级社的限制,统一规划了土地利用和用水排水,进一步实现了因地种植,既便利了耕作,节约了劳力、畜力,又增加了生产。
各队由于土质、地势、土地占有和生产技术都有差别,适宜种植的作物也不同。因此,单位面积产量相差很悬殊。就在高级社的时候,每个社不管产量高低,各样作物也都要种一些。1959年,公社党委在春播以前就对全社土地进行了分类排队,统一规划了作物种植,按照各队特点,确定播种计划。适宜多种秋粮的庙台队,秋粮面积由1958年的五千六百一十三亩增加到七千七百九十六亩,适宜多种夏粮的银河、渠羊队,扩大了夏粮播种面积;适宜种大麻、蔬菜的宝丰队,播种大麻、蔬菜的面积由1958年的四百三十亩增加到九百五十八亩。其它如荒地湖泊也得到了充分利用。
为了便于耕作,公社还解决了插花地的问题。全社共调整插花地一千零七十二亩,这些土地过去由于耕作不便、耕作粗糙,历年来产量很低。这种情况是人所共知的,但在高级社时期却无力解决。公社成立以后,很顺利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土地调整以后,远地变成了近地,便于进行加工施肥和管理。宝丰队在渠羊队的插花地,1958年每亩只收八十多斤糜谷,1959年调整给渠羊队以后,每亩收四百一十斤小麦。共增产十多万斤粮食。
公社化以前,高级社之间修渠、挖沟、用水、排水的问题,由于上下游或左右岸不是一个经济单位,存在着一些矛盾不能充分利用水源。有些工程由于相互协商不好而不能兴修。公社化以后,由于对改善输水排水系统作了统一规划,对夏秋作物的种植和用水排水作了统一安排,因而解决了队与队之间的矛盾,相对地作到了节约用水,合理排灌。
改造自然的胜利
人民公社由于组织范围广,人多力量大,增强了抵抗自然灾害、改造自然的能力,高级社时期办不到的事情现在能够办到了。
全社盐渍土地占耕地总面积的60%,是农业增产的最大威胁。高级社时期,由于社小力薄,只能小挖小排,收效很小。1958年12月,公社调配了七百零五个劳力,挖排水沟,经过了冬春两季施工,挖成了长二十四点五公里的排水干沟。各大队开挖了许多小支沟和毛沟。随着排水系统的健全和改善,地下水位普遍下降,盐渍化显著减轻。全社排除积水万余亩,使四千七百九十亩原来不出苗或出苗很少的坏地变成了良田。
担负着全社六千六百余亩灌溉任务的“回回渠”和“铁渠”,年年淤塞,上通下不通。受益的银河、星火两个大队,没有力量深挖和加宽。因此,有相当一部分土地不得不用三、四级提水灌溉的办法。为了帮助这两个队,1959年春季东永固、庙台、宝丰、兴胜大队主动支援银河、星火大队打通了回回渠和铁渠,把二千七百余亩提水灌溉的地变成了自流灌溉。银河大队破天荒地播种了四百四十亩水稻。
1959年5月19日来了一场晚霜,全社43.9%的作物受灾,这种灾害在过去是难以挽救的。受灾以后,公社党委立即组织三千二百多人的抢种突击队,集中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苦战五天全部重种,补种了适龄作物,没误农时,没影响增产。
耕作技术的两大改革
在农业生产上,除了全面贯彻各项增产措施之外,突出抓住了两项改革:一是改低产作物为高产作物。这里由于习惯种植糜谷,糜谷的产量低,增产幅度比较小。公社化以后,由于公社统一计划,增种高产作物的水稻和玉米,1959年比1958年增产四倍到十倍。玉米种下以后,遇到了籽种霉烂、霜冻和“地老虎”为害,多数种了两次,少数连种三次。在这些灾害面前,由于公社党委的坚强领导,广大社员的顽强战斗,终于获得了特大丰收,每亩产量达到四百五十斤,比糜谷单产提高将近一倍。
另一个改革是牲畜圈棚和积肥方法。过去由于牲畜在圈内到处拉粪,又是采取“经常不垫,一垫半圈”,不加腐熟沤制的积肥方法,不但积肥少,而且质量差。公社化后,先把渠羊队做重点,以重点为学校,开了四次训练班、三次观摩会,接着以大队为单位组织了改造圈棚专业队,各小队组织了牲畜饲养和积肥专业组,在很短时间内,把全社原来只用些柴草搭盖的老圈棚,改成完全不漏雨雪的新圈棚,把土槽改成了砖槽。并且挖掘了二千三百五十六个沤肥坑,普遍实行了一圈三坑,粪、草、土合理配成,沤制腐熟的积肥方法。圈棚和积肥方法改变后,积肥的数量、质量有显著上升。1959年冬天积存的肥料已经基本上满足1960年春播底肥的需要。
多种经济满堂红
宝丰公社不仅粮食增产显著,经济作物、畜牧业、副业、社办工业、手工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蔬菜、油料、大麻等经济作物的播种面积1959年比大跃进的1958年扩大60.4%。预计菜蔬总产量将比1958年增长三十倍以上,大麻增长三点三倍;畜牧业和1958年年底相比,除牛、驴繁殖较少,总头数相等外,骆驼增长11.33%;羊增长57.7%;猪增长二倍;鸡、鸭增长四倍,在1958年大炼钢铁的基础上,小型工业、手工业和副业生产发展得都很快。公社直属工业,有农具修配、造纸、石灰等六个小型工厂,开挖了两处小煤矿。全年工业总产值将占到工农业总产值的13.45%左右。工业和手工业的发展,对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仅1959年前九个月就为农业生产制造、修配大小农具一万二千五百六十九件,为农业提供资金三万一千元。
现在,从公社到小队层层确定了各行各业的专职干部,根据各大队和小队的特点,组织有畜牧、工业、副业、蔬菜、大麻、园艺等专业队或专业组。充分发挥了广大群众的技术特长,社员的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热爱集体的模范事迹不断涌现。
回汉族社员携手跃进
在全公社的七个大队中,东永固、庙台和兴胜等三个队比较富裕;渠羊、银河、宝丰、星火是穷队。穷富队之间的差别,反映了回、汉族居民在经济发展上的事实上的不平等。公社化以前,回族人民的经济和文化虽然有了飞快的发展,但是由于高级社经营范围小,力量弱,因而穷富队之间、回汉族之间的相互支援、学习,受到很大限制,穷富差别仍然很大。公社化以来,虽然只有一年多时间,穷富队在共同发展的同时,差别已经大大缩小。按1959年,渠羊大队每人平均收入将赶上庙台大队每人平均收入的水平,每人平均占有粮食相当于庙台大队每人平均占有量的72%,粮食平均单产和庙台大队相平,耕畜、农具的平均占有量也基本上赶上了庙台的水平。星火、银河、宝丰的生产和收入虽然还低于富队16.87%至27%,但是相差的距离已比过去显著缩小。
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所以能够取得这样大的成绩,是公社加强领导,特别是加强对穷队的领导,穷队发奋图强,穷富队相互协作支援,互相鼓励促进的结果。公社化后,渠羊大队首先提出了“超星火、赶庙台”的战斗口号,星火大队更是埋头苦干,不甘落后。在全社范围内掀起了穷队赶富队,富队帮穷队的竞赛运动。现在的情况是,穷队处处带头,事事力争上游;富队也毫不松懈,千方百计地挖掘潜力。国家对公社的七万元投资,以70%分配给四个穷队,公社还抽出三万一千元公共积累无息贷给穷队,所有这些,不仅帮助穷队克服了困难,并且对干部社员起了极大的鼓舞作用。随着穷富队之间经济差别的缩小,回、汉社员之间相互协作支援的加强,社员觉悟的空前提高,队与队之间、回族与汉族之间的团结也空前加强了。1959年夏天,回民聚居的银河队由于受灾,重种晚秋作物时缺乏种籽,兴胜队等主动供给籽种六万斤;夏征时兴胜队由于麦子没有打出来,银河、东永固队等就主动借给小麦九万斤,并用车给送到粮库里。在回民聚居的宝丰队和汉民聚居的庙台队,社员用这样几句歌来赞美公社化后的团结互助关系:“宝丰庙台是近邻,过去来往少得很;自从有了公社化,相互支援亲又亲。”
公社化一年来的事实更加增强了宝丰人民公社回、汉族人民跟着共产党和毛主席,继续巩固提高人民公社,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当前广大干部和社员干劲更加充沛,政治热情和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为实现1960年继续跃进,为建设更加繁荣幸福的新农村而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