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广东通讯

一零四号图纸的诞生
南方日报记者 柯炳藩
黄华庭苦钻四年制成夯墙机
据南方日报消息 广东省汕头市著名先进生产者黄华庭,经过四年多的钻研,最近创造成功一部电动夯墙机。这部机器可以代替二十多个夯墙工人的操作,使工人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
黄华庭是一个在旧社会只读过七个月书的青年木工,现在是汕头市建筑工程局党委副书记兼生产小组的组长。1955年以前,他对于机械这一门,是一无所知的。但是他深切地了解到突破夯墙这一关,对于把工人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提高夯墙的劳动效率,加快建筑施工的速度,具有很大的意义。于是他刻苦钻研,虚心学习,决心冲破机器制造这一关。经过刻苦钻研,从不懂机器到熟悉机器,从不懂绘图设计到能绘图设计。在党委和群众的关怀和支持下,去年10月1日,夯墙机终于初步制造成功了;随后,经过配套,整套夯墙机在今年2月28日正式投入生产。
这部机器小巧玲珑,外表像一部小拖拉机,机身前部装有零点五马力的电动机,中部有二十五公斤重的夯锤,操作者坐在机器后部的座位上,只要一按开关,它就可以以每步相距八厘米的准确距离,随意前进、后退。这种机器,不仅可以夯不同规格的墙,还可以夯地埕和基础。
经过一百零三次的失败,黄华庭搞了四年的电动夯墙机终于制造成功了。夯墙是汕头地区建筑业中工作量最大、操作最落后、劳动强度最大的一个工种。夯墙工人,要握着五斤多重的铁锤,双脚踏在两片墙板上,整天劳作,每天每人只能完成半个立方米的任务,而且工程质量还得不到保证。现在,有机器代人工操作了。夯墙工人都十分高兴地连声称赞说:“华庭,你为我们做了一件多么大的好事啊!”
不知道底细的人,以为黄华庭是个什么样的专家吧?其实,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建筑工人,是一个只读过七个月书的青年木工。但是,自1953年以来,他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帮助下,带领着全小组的工人,创造和改进了几百种工具,使落后的手工操作实现了机械化;全组连续八十三个月都超额完成了计划,他被评为全国先进生产者,成了技术革新的能手。
反围盘的启示
1955年,黄华庭到北京参观鞍山技术改革展览会,他被张明山发明的反围盘吸引住了。起初,他以为这一定是一个了不起的专家搞的。可是一打听,原来张明山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这就勾起了他无限的感触。早在1953年,当他带领一个小组,在某国防工地上工作的时候,一天,部队的政委指着正在劳动的夯墙工人对他说道:“你看,多么笨重的劳动,能不能想个办法改善改善?”当时黄华庭点点头。他心里也曾经有过这个理想,可是一想到自己只是一个木工,连机器都没有摸过,便觉得这只不过是一个幻想罢了,从此就再没有认真去想了。可是现在,参观了张明山创造的反围盘,知道了张明山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他心里觉得很惭愧,觉得自己过去的想法不对头。他对自己说:“黄华庭啊,一个普通工人能够创造这么了不起的机器,你自己呢,做了些什么?”就在这次归途中,他特地去参观了武汉龙文忠创制的电动砌墙机。这部机器可以代替八个工人的操作,而龙文忠也是一个连小学还没有毕业的普通工人。回到汕头,正好又流传着罗木命技术革新的英雄事迹,于是他的决心就更大了。
在技术高峰面前
此后,一有机会他就去参观机器,学画图,请教工程师、技术员、老工人。他家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图纸。他学到了不少造机器的道理。1955年,他利用学到的原理,创造了轻便木轨木轮车等十多种车子,使汕头市建筑工地五天就实现了车子化。他又和组里的工人一起,造了十多部木工机械,使全组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
可是,夯墙的机器呢?仍然没有一点门路。
困难就像一座高山,横在黄华庭的面前:要机器夯墙,就要有动力,可是墙板的距离只有二十五厘米,而最小的电动机也得三十厘米以上,连安装动力的地方也不够,怎么办?他曾经有过很多奇怪的想法,比如:既然墙上安不上电动机,就用一个人背。这奇怪的想法连他自己也笑起来了:“黄华庭啊,你多么傻,你是要减轻还是要加重工人的劳动强度呢?”他也想过用震动器,想过用车推……但是,这些都不成。二年多来,他画了七十多张画样,都失败了。到1957年,他动摇起来了,觉得这几年来,领导上年年都出榜招贤,可就没有人敢说“成”;工程师想了好几年,也没有下文;而自己也搞了两年多,还是一点门路也没有。“不要不自量力了!”他这样想。在技术的高峰面前,黄华庭有些胆怯了。
这时,他已经是党总支书记,每次在发动大家破除迷信、闹革新,或者当他参加先进生产者会议时,他心里总有点不自在,他想:“自己天天号召大家破除迷信、闹革新,可是……”到了1958年底,建筑工程的任务越来越繁重了。由于夯墙工人少,效率低,远远赶不上生产要求。一幅紧张的笨重的体力劳动的情景,又呈现在他的眼前了。他记起汕头市委书记对他说过的一句话:“进行技术革新,消灭笨重体力劳动,是工人阶级的第二次解放,先进生产者要把这项任务担负起来。”于是,他再也忍耐不住了,工人阶级的责任感,促使他狠狠地再下定决心,不制成夯墙机,决不罢休。
埋头苦干
为了攀登高峰,黄华庭把时间作了安排:白天和晚上十一点钟以前,他全心全意搞好党交给的工作,深夜里就研究夯墙机。
最初,他新婚不久的妻子周楚文对这些情况还不在意,她知道丈夫是个怎样的人,并为此感到骄傲。可是后来她实在忍不住了,觉得这样长此下去,身体会累垮的。但是劝又劝不住,她只好索性把电灯关了。那知黄华庭悄悄地把东西搬到办公室,关起门又埋头干了起来。
为了这部电动夯墙机,他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啊!常常在深夜里,他会从床上一跃而起,把电灯开关拆开,探索电的原理。他又经常站在机器面前,深思默想,想从中得到某些启发。有一天晚上,他看见街上停着一部汽车,突然勾起了他一件心事,立即就钻进汽车底下,仔细地观察起来,汽车司机吓了一跳,以为他是搞破坏的。
苦战结甜果
苦战终于结出了甜果。当黄华庭经过一百零三次设计失败画出了第104号图纸的时候,电动夯墙机的设计终于成功了。这时已经是晚上十二点多,黄华庭拿着刚完成的图纸,怀着又高兴又不安的心情,敲开工程师林德籍同志的房门。林工程师高兴得边看边喊:“好,成功了,成功了!这真是一件大事。设计还有些小缺点,没关系,可以改。”那一夜,他们一直谈到三点多。林工程师连夜找了很多有关的技术书籍,送给黄华庭参考,还用了好几天业余的时间,帮助黄华庭计算,进行科学分析,把夯墙机设计得更完善。
电动夯墙机设计成功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汕头市。市委工业部打电话要汕头机床厂的职工,帮助黄华庭加工零件;专署工程局派了一个科长专门帮助黄华庭找材料;木工、夯墙工连续开了几次座谈会,对黄华庭的设计提了很多宝贵的改进意见;很多工人自动放弃休息时间,帮助黄华庭试制这部机器。省委工业部和省设计院的负责同志和总工程师鼓励黄华庭,同时也非常热心地提出了一些意见。
机器制成了,黄华庭了却了一个心愿。可是,一个更大的心愿又在他心里酝酿着,他要把这部机器改得更自动一些,使一个工人能看四部;他打算在全小组已经实现生产机械化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实现自动化。
让我们祝他一帆风顺!
(原载南方日报)

工、农、商、交通、银行等部门同心协力促进生产高速度发展
天津医药供应站组织全面大协作
全市制药工业得到更丰富的原料各个协作部门共同跃进
编者按:天津医药采购供应站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组织有关工业、农业、商业、交通运输和银行等部门开展“一条龙”大协作,既顺利解决了天津市制药工业在生产跃进中所需要的某些原料问题,又促进了其他协作部门生产和工作的发展。事实证明,组织这样的“一条龙”大协作,是有关经济部门之间加强协作的一种比较高级的形式,也是财贸部门面向生产、实现继续跃进的一个重要途径。由财贸部门(和物资供应部门一道)组织这种生产性的大协作,是保证国民经济继续跃进的一个好办法,值得大大提倡。
本报讯 天津医药采购供应站根据国民经济高速度持续跃进的新形势,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商业部门的纽带作用,组织工、农、商、交通运输、银行等部门的“一条龙”大协作,抓住高速度发展生产中的主要问题,组织各个协作部门的力量,通力协作,共同解决,促进工农业生产的持续跃进。
高速度要求大协作
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同这个采购站购销业务有关的制药、化学、试剂等工业部门,根据国家建设和城乡人民生活的需要,正不断加快速度发展生产,向生产“高、精、尖”产品的方向进军,各工厂企业需要更多、更新的原料、设备,需要更高的技术和大量资金。在这种新情况下,单靠一个行业、一个工厂的力量,往往不能解决生产当中出现的这些新问题。这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矛盾。这个站过去组织的“产、供、销、用、银行”五位一体的协作,在这新的情况下,也显得范围狭小,力量不够了,客观形势要求更广泛地组织共产主义大协作,进一步促进生产跃进。
各部门大协作 群众运动大合流
这个站在总结过去搞工商协作经验的基础上,围绕促进生产高速度发展的中心课题,抓住原料、技术、设备赶不上大规模生产需要的主要矛盾,一面在站内大搞群众运动,把解决这些问题列为站内群众运动的重要内容;一面广泛组织有关工业、农业、商业、交通运输、银行和科学研究部门全面协作,共同解决。协作范围,从城市到农村,包括天津市医药、化学、医疗器械、化工原料、玻璃仪器等工业部门,农村的人民公社,商业的批发、零售部门以及铁路部门、和平区银行办事处等五百多个单位。由主要协作部门共同组成协作委员会,抽调专人设立办事机构,统筹安排,推动和组织协作,把生产、收购、运输、分配各个环节紧密联结起来。接着,各个协作部门又共同开展了以大搞原料设备和技术协作、促进生产为中心的竞赛。这样,这个站的群众运动就和外部群众运动结成一体,形成各协作部门相互关心、骨肉相连、一方有事、多方支援的新局面。
实行“五统一” 贯彻多快好省方针
参加协作的部门,为了便于统一调度力量,齐心协力,多、快、好、省地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他们实行了“五统一”:第一,统一计划。工、农、商、交、银行等部门,根据当前生产和市场需要情况,按年、按季、按月地衔接产销计划,即制药工业的生产计划、商业收购计划和银行的信贷计划互相对口衔接;制药工业部门需要的原料计划和负责生产原料的化学试剂、塑料等工业部门的计划对口衔接,统一安排,逐项落实。第二,统一调配原料。根据保证重点、解决急需、照顾一般的精神,力求原料分配合理,使用恰当,发挥最大效能。第三,统一技术力量。根据各工厂企业生产技术水平高低不同情况,组织有关工业部门成立技术协作小组,使各厂本着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精神,实行“技术大配套”,分摊包干负责、广泛交流技术经验等办法,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第四,在不影响各部门原有生产任务的原则下,统一利用设备,提高设备利用率。第五,统一运输,各协作部门统一与运输部门按月、按旬、按周衔接货运计划,有计划地调度运输工具。实行“五统一”,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例如,通过广泛地组织技术协作,只医疗器械部门就有二十多家工厂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有五十多种医疗器械产品的质量提高了。
不断组织积极平衡 实现全面跃进
全面大协作组织起来以后,他们集中力量,不断组织积极平衡,加强薄弱环节,推动产、购、销、运全面跃进。大跃进以来,天津市制药工业生产有了很大增长,但是,由于过去技术、设备基础比较薄弱,生产需用的中间体原料,有80%以上一直依靠外地供应。要高速度发展医药工业,首先就要在本市自力更生发展中间体的生产。在这个采购站的倡导下,参加协作的有关工业、农业、商业、交通运输和银行部门,就紧紧围绕这个中心环节,积极发挥本部门的特长,群策群力,通力协作。化学、塑料、染料、试剂等工业部门,挖掘设备潜力,调配技术力量,大搞厂际协作,生产过去没有生产过的苯甲醇、亚硫酸氢纳等中间体;静海、霸县、任丘等县有些人民公社也就地取材,就地生产硫酸纳、氟化钾等中间体原料,供应这些工业部门的需要。商业部门积极穿针引线,一面组织有关工农业部门加强协作,一面提供技术资料,协助解决设备。天津医科大学、天津药品检验所等部门也分别派人到现场指导,帮助提高生产技术。银行、运输等部门也都给了有力的支援。经过这样通力协作,天津市制药工业需要的中间体,去年年底自给能力为16%,目前已提高到30%。1月份,有七十多种原料投入了生产,其中,有三十多种原料已能自给自足,大大促进了制药工业的高速度发展。
由于制药工业生产迅速发展,也促进了其他协作部门的跃进。首先是为这个工业生产中间体的化学工业部门跃进了。今年1月份,生产出过去没有生产过的中间体就有三十多种,约占总产值的15%左右。本市各县有关的人民公社,利用当地皮硝、大麻籽生产药用原料三十多种,增加了公社收入,也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工农业生产跃进了,医药站的商品流通也相应扩大了,1月份,当地进货比去年同期增加46%以上,有力地支援了市场需要。
坚持政治挂帅是搞好协作的根本保证
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党的统一领导,是开展共产主义大协作的根本保证。参加协作的工业、商业、银行等主要部门的党委书记,都亲自挂帅,共同组成一个核心领导小组,加强对各协作部门的思想教育和组织领导。各个协作部门的党组织,及时地对职工群众进行共产主义大协作的教育,使大家认识到,大搞共产主义协作,是促进生产高速度发展、贯彻总路线的问题,因而自觉地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协作。

过秤包装搬运用机械 包饺子做馒头出现自动线
商业系统技术大革新
财贸部门准备召开全国技术表演会推动革新新高潮
据新华社9日讯 全国商业系统职工开展的以半机械化和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运动,正在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部分行业已经由单项革新进入成套革新的新阶段。
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商业部门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已近二百万项。革新活动遍及商业部门的采购、批发、储运、零售、服务等各个行业,许多笨重的体力劳动已为工具和机械所代替。不少地区已经用工具、机械代替了农副产品采购工作中的验收、过秤、结算、打包、调运、装卸、码垛等手工操作。广东、湖北、江西、湖南等省很多县市的采购站和生猪仓库都使用了地磅和吊磅。过去收购生猪是逐个过秤,现在把成群的猪赶到磅里一起过秤,猪不惊、人不累,又准又快又省事;过去要一捆一担过秤的棉花,现在可以整车整担地称了。一车几千斤重的棉花,几分钟就可以称完并送到库房或码成垛。在仓储运输方面,很多大型仓库普遍使用了电动升降机、装卸机、输送机和各种商品养护工具,基本上消灭了笨重体力劳动。不少中小型仓库根据各地具体条件推广了土机械和土洋结合的手摇、脚踏等升降、码垛工具;有的仓库建立了空中滑道和土轨道,使过去最费力的背、扛、抬、挑为推、踏、滑、摇所代替。全国商业部门仓库红旗单位北京市马连道仓库,目前已经实现搬运电瓶车子化,把原来的手推车改为电瓶通电带动,并且实现了升降机、输送机电动化。辽宁省已有十八个市县的较大仓库,在主要环节上实现了半机械和机械化;天津市实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的仓库达70%以上。在商品运输方面,由于不断改进包装、运输工具和装卸技术,运输效率大大提高。如湖南省推广的万能装车架,可以做到双层装牛,四层装猪、羊,八层装鸡、鸭、兔,比过去提高了装载量。
饮食服务业的技术革新更是万紫千红。很多大中城市的饭馆和面、淘米、切菜、切肉、洗涮器具和传送饭菜等手工操作,已经程度不同地由工具和机械代替了。万能灶、饺子机、馒头机、烧饼机、油条机等过去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机器,纷纷试制成功,并且开始推广使用。哈尔滨市饮食业使用了二千三百件机械化炊具,全市有四十个饭店的炊事操作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天津市饮食业职工创造的包饺子机投入生产后,每小时能包饺子六千到八千个,两个人开动一台机器,就可以顶上四十三个人的手工操作。
许多地区商业部门在技术革新中还建立了自动作业线。据哈尔滨、重庆、天津、上海、武汉等城市不完全统计,商业系统各行业目前已试制成功自动作业线三十九条。哈尔滨市饮食服务业职工集中了天津、鞍山等地创造的饺子机、和面机和馒头机的优点,创制出了包饺子、做馒头两条自动作业线。广州市的农副产品加工厂职工大闹技术革新后,在洗涤、粉碎、刨切、搅拌、刮皮、去核等主要工序上都使用了革新工具和机械,实行连续生产,全厂去年共节约了一百多工人,还提前三十天完成了任务。
新华社9日讯 商业部、粮食部、财政部、对外贸易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财贸工会全国委员会,最近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今年7月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财贸部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表演大会,进一步推动财贸部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
通知要求各地有关单位立即进行准备工作,可以按地区按行业逐级举行技术表演会,也可以分片组织巡回表演、巡回展览、现场参观、互相观摩活动,对各项革新的工具和操作技术进行鉴定,帮助技术能手和先进单位总结经验,选拔代表,以促进所有基层单位和广大职工更广泛地掀起一个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高潮。

同家梁商店的工作跨入新阶段
全面组织矿区人民经济生活
新华社太原10日电 全国矿区商店的红旗——山西大同市同家梁矿区商店,在最近三个多月中,采用外学内练、学用并举的办法,虚心学习兄弟商店的先进经验,发展副食品生产,开始全面组织人民经济生活,把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去年10月,商业部在这里召开全国商店现场会议以后,这个商店派副经理等人到重庆市石井坡贸易商店学到了发展副食品生产的经验;派党支部书记等人到东北学到了吉林省饮食业大搞技术革新,以及哈尔滨市妇女儿童用品公司营业员顾仁莲细心为顾客服务等等多种先进经验。接着,在全店职工中开展了以学习兄弟商店先进经验为主的两次小比武和一次大比武,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水平,并与煤矿、公社协作,很快地建立起大型饲养场。三个月来,饲养了大群鸡、鸭、兔和猪、牛、羊。同家梁饭店在学习兄弟商店的经验以后,还建起一个“万能灶”,新增加饭菜花样一百多种。
这个商店和煤矿、工会、街道居民代表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共同组成了“同家梁区人民经济生活委员会”,全面展开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工作。现在,这个委员会领导下的“人民生活服务社”已经设立十六个代销店,组织居民办了三十九个拆洗、缝补、织补毛衣、粉刷、裱糊、锡焊、修理木器等服务小组,还为产妇、病人、单身职工专门组织了三个服务组,替产妇、病人照顾孩子、做饭、买东西,给单身职工缝洗衣服、打扫宿舍。做到生产有什么需要,他们就搞什么服务;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到那里帮助。由于组织人民经济生活,发动居民参加服务小组,群众日常生活更加便利。商店职工继续发扬了原来的经营优点。在煤矿大搞高产时,商店党支部提出“人人动手,处处使劲,哪里需要,那里供应”的口号。营业员每天到井下送货三、五次,对矿工鼓舞很大。今年在支援生产开门红中,井下商店经营的商品由四十种增加到六十多种,并且建立了井下开水站和饭店。工人高兴地说:商店如此不遗余力地服务,我们一定多打炮,多出煤。

专栏:编后

革命精神万岁
电动夯墙机出世了!夯墙工人高兴得拍手叫好,连说,黄华庭为他们干了一件好事。
这是工人们从内心深处发出来的欢呼声。想想看,一个整天拿着五斤多重的铁锤工作的人,现在要换上机器操作了,怎么能不乐得心花怒放呢!
工人们内心的喜悦还有着更深的意义,这就是黄华庭那种顽强的革命精神给人们带来的深刻启示。
我国勤劳勇敢的人民,曾经长期革过反动派的命。如今,他们又在革大自然的命了。革大自然的命,同革反动派的命一样,也要有顽强的革命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可以攻无不克。瞧!这台电动夯墙机不是经过四年斗争出世了吗!
黄华庭从立志造机器的那天起,整个思想就在两种情绪支配下。一种是:不管电动夯墙机多么难造,都要把它造出来;另一种:一个只读过七个月书的人,能行吗?经过了四年,经过了一百零三次的失败,最后,机器造出来了!胜利了!这是顽强斗争的革命精神的胜利。在技术革命的波涛正在举国翻腾的时候,在浩浩荡荡的群众运动面前,我们要振臂高呼:
革命精神万岁!

一切为了生产
静宇
全面组织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是当前商业部门和居民们最关心的事情。
几个月以前,重庆的上新街还是属于凤毛麟角的红旗街,现在,上新街的红旗已经飘扬全市了。几个月以前,天津的光复道也是独一无二的红旗道,现在光复道的红旗也正在遍插全市了。同家梁商店现在也在全面组织人民经济生活了。像这样一个对人民生活、社会生产具有极大好处的组织和活动,人们怎能不关心它呢?像这样为人们热忱关心的新事物,又怎能不迅速成长、迅速发展呢?
商业部门,一般人认为是做供、销、调、存等事情的,现在搞起全面组织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来,这完全是新的事情,也是完全正确的作法。商业部门一头紧密联系着生产,另一头紧密联系着消费,生产和消费,哪一头有了什么问题,很快就在商业流转中反映出来。曾经有过这样一件十分感人的故事:天津天虹电虹电器厂工人与光复道商店职工展开竞赛,工人提出:“跨年不下马,产量再加番”,光复道的售货员回答:“只要生产日日高,愿为工人折断腰”。结果,去年全年的生产计划提前二十七天完成了。工厂总结超产经验有三条:一、党领导得好;二、工人干劲足;三、光复道商店有力支援。这完全说明了组织人民经济生活是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迫切要求,是财贸部门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新发展。
为了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我们要大大提倡财贸部门和物资供应部门一起组织生产上的和人民生活服务方面的大协作。持续跃进的客观形势告诉人们:一个现代化集体化的大生产,是不可能同一个分散的小家庭的个体生活方式相适应的。事实上,参加生产的人数愈多,特别是参加生产的妇女愈多,许多家务事情,如吃的,穿的,烧的,住的,用的,都提到社会上来了,许多拆、洗、浆、缝等事务也提到社会上来了。怎么办?唯一的办法,根据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发展,建立和发展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逐步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逐步实现生活集体化,把整个经济生活更加合理地组织起来。
组织人民经济生活,实质上是一个生产问题。人是生产力的决定因素,保证人民生活的合理需要,是发展生产的必要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为人民生活服务也就是为生产建设服务。组织好人民经济生活,对于促进高速度发展生产所起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对于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更是无法估量的。

集体大协作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