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苏联人民给了我新的双手
徐学惠
我在1月13日离开祖国,到苏联去安装假手。在苏联一共住了十九天。在这十九天中,我每时每刻都感到莫大的幸福,受到莫大的鼓舞。
自从我负伤以后,不断收到国内各地人民和国外朋友们的来信。党和同志们的热情慰问和鼓励,经常地给我以巨大的鼓舞力量。去年七月底,我收到了苏联赤塔整形器材厂厂长洛玛诺夫同志的来信,这封信使我非常感动。洛玛诺夫同志约我去苏联,在信上说,愿意帮助我安装假手。现在,我的假手已在洛玛诺夫同志和其它许多苏联同志的关怀下安装好了。
我在苏联不仅装上了假手,还深深地受到了国际主义教育。1月15日进入苏联国境的时候,天还不怎么亮,下着鹅毛般的大雪,特别冷,气温差不多在零下四十多度;可是洛玛诺夫同志夫妇、赤塔共青团委代表和赤塔社会福利局局长等都在边境上的车站等着我。苏联友人这种热情,使我这个生长在中国边疆、从未出过国的女孩子,感到无限的温暖。还没等我走下车,洛玛诺夫同志就把我紧紧地抱着,像父亲那样吻我。一进车站休息室,他就急忙问我伤口长的怎样,并且说因为不知道我的伤口是不是长好了,已经焦急的好多天没有睡好觉了。接着,他又赶忙安慰我说:“你放心,你放心,一切都会很好,苏联人民将尽一切力量帮助你,让你恢复工作能力。”
到赤塔第二天一大早,工厂就派人来量尺寸,给我做防寒的皮手套和第一副工作手。这是带螺丝的和不带螺丝的套袖。这种套袖能夹住各种用具,能够使我自己吃饭,写字,刷牙,梳头,还能做针线。后来又送来一副工作手,这是套在肘上的皮套,能夹住许多种工具,像锯子、斧子、锤子等,用它能干重活,使我重新获得了劳动的能力。当我看到自己又能够梳头、能够劳动、甚至写字的时候,我是多么高兴!在那一霎间,我忍不住掉下眼泪,仿佛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第三副美容手,做的真是精致,猛一看和真手几乎没有差别,颜色红润,手皮上还有很自然的皱纹。我相信苏联同志为了帮助我,一定花费了不少心血,可是洛玛诺夫同志从来不肯把这个情况讲给我听。他只在最后告诉我们有多少人参加了这项工作。
苏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都有着深厚的友谊。我在赤塔旅社住着,每天都有人来访问,邀请我去联欢,或者到他们家里去作客。我在旅馆里吃饭,常常有人悄悄地打开门,专门来说一声“祝你幸福”、“祝你吃好饭”;走到大街上,迎面走来的苏联朋友也要说声“祝你幸福”!这次坐莫斯科——北京列车回来,同车的许多苏联朋友在报纸上看到过我的照片。一位来中国工作的苏联专家发现我以后,就陪着他的夫人来看我。他不住口地对我说:“你是好样的,好样的。希望你永远保持你那种英勇的精神。”
在苏联那些天,洛玛诺夫同志那样忙,每天还要来看我两三次,每天教我学会一两样动作。每当我学会一样动作,他就把我紧紧抱起来摇着,拍打着,高兴地连连说:“赫洛少!赫洛少!”(好!好!)1月17日那天,洛玛诺夫同志举行家宴招待我。在这次宴会上,社会福利局局长看到我能够自己动手吃饭,也高兴的不得了:“这太好了,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喜事,也是我们苏联人的大喜事,我们每一个人都为你高兴!”在宴会上,洛玛诺夫同志说:“我真希望有你这样一个女儿。”我也感动地说:“我也希望有你这样的一位父亲。”这时候全体吃饭的人一起举杯,为洛玛诺夫一家添了一个中国女儿干杯。洛玛诺夫同志的岳母给我们准备了很多好吃的东西。我请老奶奶干杯,她说:“我从来没喝过酒,今天我很感动,很高兴。好,我来喝一杯!”
十九天并不算长,可是我从苏联人民身上学到了多少东西!他们那种勇敢、坚毅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给我增加了巨大的力量。我在赤塔盲人工厂看到了一个苏联同志。这个同志双目失明了,还少了一只右手;可是装了假手,学成了一个很好的木工。洛玛诺夫同志本人,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他已经五十多岁了,可是他是那么乐观,活泼。他常说,我还是个青年人呢。
洛玛诺夫同志一方面给我安装假手,一方面不断给我鼓励。在我第一次学会自己吃饭、写字的时候,我连忙高兴地问他能不能穿衣服,能不能梳头,能不能这样,能不能那样。他认真地说:“只要你有坚强的毅力,都可以做。”我一直记住他说的话。以后,当我一有畏缩、害羞的情绪的时候,一想起他的话,勇气就来了。
当我快要离开赤塔的时候,我的心情总是不能平静。离开的那天傍晚,赤塔州后贝加尔电台要我讲话。我真想把我整个的心捧出来,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意。我讲了这么几句话:“在即将离开美丽的赤塔市的时候,请允许我再一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对我的深切关怀和无微不至的照顾,表现了苏联人民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友谊的手,给了我终身的力量。我一定加倍努力,积极工作,决不辜负苏联人民对我的热情的期望。”
现在我已经回到亲爱的祖国了,可是在苏联所经过的一切,却还深深地铭刻在我心里。我一定要用苏联人民为我安装的这一双手,这一双中苏友谊之手,更好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不断地发展和巩固中苏友谊,贡献出自己的一切!(附图片)

无高不可攀
钟欣泰
为了早日把我国建成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必须使科学事业迅速赶上世界水平。亿万劳动者响应党的号召,立大志、下决心、鼓干劲、攀高峰,向科学技术全面进军!
提起“攀高峰”,脑际又浮现了电影“智取华山”里的那些惊心动魄的镜头;为了歼灭华山顶上的蒋匪军,英雄们浑身是胆,从没有路的地方,机智勇敢地攀上那被人叹为“鸟飞不上”的“西岳”,终于赢得了胜利。我越想,就越是觉得“高不可攀”这句成语应该加一个字,改成“无高不可攀”。理由有三:
自古以来,人的概念里,高者莫过于青天。就算有九重天吧,第九重总该是至高无上的了。然而在我们这科学昌明的社会主义时代里,曾几何时,苏联的宇宙火箭已经飞上月球,叩开了月宫的大门。天上的广寒宫,不久即将成为人间的处女地,人们早已闻到吴刚桂花酒的香味了。人类的智慧无限。我们不仅将征服月球,而且将征服火星、金星……,以至整个宇宙。在我们看来只有尚未被认识的事物,没有不可能认识的事物。这是一。
我们生活在这样幸福的时代,有党的英明领导,保证了科学事业走上为和平为人类造福的康庄大道。党为科学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一切条件,更有唯一正确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作指南。这是二。
在旧社会,科学为反动统治阶级所垄断。人民的智慧如禁重牢,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今天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祖国,为人民的智慧开辟了无限广阔的用武之地。人人都成了“智多星”,人人都是诸葛亮。为了光辉的共产主义理想,同心同德,互切互磋,还愁何事不成。这是三。
有此三条,正如“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就是我们立大志,下决心,鼓足干劲,刻苦钻研,就一定能迅速赶上世界科学水平。且看只有高小文化程度的中国科学院的转业军人同志们,不是一年就掌握了各种复杂的科学技术吗?有机化学研究所的一组转业军人,经过几个月的钻研,就提出了二十七项技术革新建议,转业军人庄东臣写的工作报告,有些部分超过了刚毕业的大学生。有些转业军人同志决心在二三年内达到实习研究员的水平。多么有革命的志气!当年的华山英雄们,今天又在顽强地攀登另一座新的科学文化的高峰了。(见1月8日中国青年报第一版)
攀登高峰,前提就是革命的雄心大志。如果在高峰面前,只是像李白当年那样感慨着“噫吁嚱,危乎高哉!”“难于上青天”。那么,要想鼓把劲攀登上去,就不是容易事了。如果也拾级上山,但是浅尝即止,遇到“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之处,就坐下来歇歇,不再想往上走,那么,高峰也就永远变成可望而不可及了。没有立定志向攀上高峰的人,或者在山路上半途而废的人,当然也就享受不到山顶的奇观美景,也就不能说这是一种“力争上游”的风格了。
“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安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资本论”第一卷)只要立下雄心,不畏劳苦,不管多高,总会“到达光辉的顶点”的!

专栏:观众的话

未完的“传”
薛养玉
最近又看了一遍“老兵新传”,觉得影片的结尾处理得很不错。尽管影片“老兵新传”的结尾删去了剧作者给设计的婚礼和舞会的场面,引起了一些人的惋惜。按一般处理,新人成长起来了,农场建立起来了,田地一片金黄,到处奔驰着收割机,影片到此就该结束了;但在影片里,我们却看到老战士又雄心勃勃地踏上新的征途——到远方担负更艰苦的垦荒任务。
镜头这一转,不是画蛇添足,不是艺术上的卖弄花枪,而是艺术家深刻思索的结果,是社会主义社会现实生活的真实反映。这最后一笔浓浓地一点,使全片的思想内容更为饱满,老战士的精神境界更高了。影片演完了,但是人们看到,这个“老兵新传”的传记还没有终篇,还要大写特写下去。我们的生活中不正是有成千上万这样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们转战南北,不图安逸,哪里有困难就开赴哪里吗!在我们的工农业战线上,连续二年是大跃进,现在又赢得开门红!“老兵新传”的结尾正是概括了我们的现实生活,它鼓舞着人们为了共产主义事业,立大志,不断跃进,来建设我们幸福的生活!

专栏:观众的话

欢迎“世界见闻”
刘广福
每次看新闻片——“世界见闻”,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周围的很多同志也很赞美这一片种。因为它政治思想性高,又短小精悍,生动有趣。我是一个守卫在祖国东南海岛上的解放军战士,影片带着我们游览了全世界。我们从“巴黎的面貌”里,看到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和腐朽,亲眼目睹了巴黎好战分子的俱乐部。“世界见闻”第六号真实地、鲜明地对照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国家,一面是无限光明和一面是一片黑暗;我们是如旭日东升,欣欣向荣,资本主义国家则是日薄西山,穷途末路。这样的影片鼓舞了我们保卫和平,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力量,更坚定了祖国海防上每一个战士的斗志。我们殷切地希望多看到这样的影片。

中苏友谊之手
刘岚山当你从伟大的盟邦苏联归来,春风正在祖国的大地上荡漾;你伸出真诚友谊铸成的新手,仿佛要把整个祖国抱在心上!望着你英俊豪迈的面影,我眼前又出现一个勇敢的形象:在美丽的祖国边陲的南方,椰林中有一只腾飞的凤凰——敌人拨动山坡上的小竹门,你从梦中惊醒,没摸到手枪;六个凶恶的残匪已经窜来了,突然进逼一个手无寸铁的姑娘!你面对着敌人举起的刀尖枪口,凛然不惧,奋起抵抗;就好像你手握着千军万马,因为党给了你不可战胜的力量。你用一双赤手展开搏斗,紧紧守护住祖国的银钱箱;凶残的敌人一刀砍下来,你仍然抱着箱子不放!邻近的战友们出动了,四面布下了天罗地网。万恶的敌人被消灭了,你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这是一双捍卫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手,它和所有社会主义建设者共着臂膀;
“敌人砍断你的手,我们把它接起来!”书信和电报纷纷来自兄弟友邦。你被迎进银色的赤塔,白杨树一路上拍着巴掌,音果达河忽然欢呼起来,你就像回到亲爱的云南故乡。热情的苏联兄弟姐妹,日日夜夜地守在你身旁;新的手忽然从双臂上生长出来,哦,凤凰你又获得了翅膀!……你从亲爱的苏联展翅飞回来,伸出的新手发出闪闪的光芒,这是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结晶,它将为社会主义献出更大力量。当我们重又握着你的新手,就像拥抱着整个苏联兄弟的臂膀;千言万语说不尽心中的热爱,让我们为永远高举的中苏友谊之手歌唱!

公社新人支部书记吴松柏大家心里有她,她心里有大家,千亩良田千重山,就是她的家。得银、得拔,(注一)阿咪、阿爸,(注二)是她的兄妹,是她的爹妈。星星未坠,她揭开了早霞,白雪正飘,她带来了春花。旱魔降临,她擂起了战鼓;人们迷在十字街头,她传达了党的话。劈柴作饭,当上“后勤部长”,挽起裤脚,成了跃进的骏马。她爱唱苗歌,还会绣花,
“社会主义好!”唱它,绣它。(注一)苗语:男子、姑娘。(注二)苗语:母亲、父亲。“公鸡妈妈”毛 锜每天,每天……她起的早睡的晚,已经五十多岁了,生命还仿佛是春天。是她第一个打开牛栏,是她最早在食堂把水烧煎,然后把男女社员唤醒,把歌声笑语洒满田间。启明星没她起的早,东方发白才闪现在天边,太阳没她起的早,看见她便羞红了脸。是人民公社给她带来温暖,是大跃进把她心中的火花点燃,社员们亲切的称她“公鸡妈妈”,赞扬她走在了时间的前面。深夜里的故事萧孟璋“花腰”要下头窝崽儿,老饲养员睡不着觉:一怕“花腰”没“经验”,踩死猪娃不得了;二怕万一是难产,伤了母猪更糟糕;三想猪是公社的宝,比起心尖儿还重要……。穿着裤子套上袄,一会一趟往猪圈跑………。老伴惊醒蒙矓问:“是你着凉肚子疼了?”老人心在猪身上,只当老伴问“花腰”;心想老伴可真好,替猪想的比我还周到:“……睡吧,孩子他妈,有我照看错不了。猪的肚子疼不疼,老头我也能知道……。”
(附图片)
苗地插图

新安江水电站工地 杨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