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互济有无携手跃进
黑龙江一批机械厂有计划地调剂材料
新华社哈尔滨7日电 哈尔滨电机厂、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佳木斯电机厂、牡丹江五金电工厂等二十多个工厂,在第一机械工业部哈尔滨供应办事处的组织下,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相互解决急需的材料,有力地支援了各厂的生产。
据统计,从去年12月以来,各厂之间已经互相支援了钢材一千一百多吨,铜铝有色金属五十八吨,锰矽铁合金七十一点八吨,生铁一百零四吨,轴承二千九百七十二套,以及大批电焊条、化工材料和其他非金属材料等。
工业生产的不断跃进,对各种材料需要经常发生变化。为了解决这个矛盾,第一机械工业部哈尔滨供应办事处把直属黑龙江省地区的二十多个重点工厂组成一个统一的材料调度协作网,调剂各工厂生产中急需的短缺材料。例如,供应办事处在1月份召集哈尔滨电机厂、轴承厂、锅炉厂等九个重点工厂举行的小型协作会议上,松江电机厂提出因缺少钢板,厂里电机生产即将受到影响,轴承厂就把暂时不用的钢板拿出两吨,支援电机厂生产。轴承厂搞生产自动线急需的碳素钢,也在会上得到汽轮机厂、锅炉厂等工厂的帮助而解决了。哈尔滨电机厂制造七万二千五百瓩水轮发电机缺少多种规格的钢板,在协作会上提出后,立即得到了哈尔滨汽轮机厂、锅炉厂、松江电机厂等六个工厂的支援,解决了三十吨钢板和生产电机铸件用的九十多吨萤石、石灰石等材料。

专栏:读者来信

热情的客人
不久前,我们旅大市革镇堡人民公社农具制造厂机械车间来了一位客人。这位客人名叫芦盛和,是大连工矿车辆厂的工人。
这位“同行”十分谦逊,我们车间的陈士庆师傅很快就和他交上了朋友。
客人参观了我们的车间,看到皮带车床的马力小、走刀慢,他就热情地介绍了提高车速的经验。他又把车刀卸下来,拿到风轮上磨了磨,改了下刀的角度;再用时,果然刀具就走得很快了。他发现我们车间需要一个土电焊机,就从日记本上撕了几页纸,为我们画了一张结构简单的电焊机草图,还告诉我们怎样制作。他看到我们车制农具上的螺丝时缺一种九十五号的牙轮,就记在日记本上了。这位芦同志在我们车间作客一天,一刻也没有休息。
三天后,我们的陈师傅接到了一个大邮包。他打开一看,里面有一个九十五型的牙轮,一把标准刀,一份土电焊机的图纸,一份计算用的“换算表”,还有一封信。信上写着:今后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帮助,只要我们能做到的,一定尽力满足你们的要求。请常来电话或写信联系,我有空也一定常到你们那里去。
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位“同行”是曾经出席全国“群英会”的著名的技术革新能手。那一天,他是利用公休日来访问我们的。他的积极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热情和热心帮助别人的共产主义风格,使我们很受感动。
陈冠华

首都群英争上游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发扬永远向上的英雄本色,最近又创造了许多突出的新成绩。
不断攀高峰
提前一百一十天完成去年国家计划的宣武钢铁厂八立方米小高炉职工,创造性地运用群英会上学到的各地先进经验,对小高炉进行了五项技术改造,今年一月上旬小高炉平均利用系数达到了三点六五,比群英会前(去年十月上旬)提高了一点三二。光华木材厂搬运、装卸队从群英会以后,在以前土机械化的基础上继续大搞技术革新,每卸一车皮木材的人数从十到十二人减到八人,卸车时间从群英会前的六十七分钟缩短到二十八分,达到全国先进速度。
革新再革新
北京汽车制造厂冲压车间镀漆工段“双化”突击队,在实现了电镀、喷漆的机械化以后,又向自动化进军。队员们仅用二十二天的时间就试制成功汽车大灯喷漆半自动化流水线,使大灯喷漆日产从群英会以前的五百多个提高到两千个,效率提高了三倍,人员减少了一半。北京市光华木材厂门窗车间青年机工胡四辈从群英会归来后,在党支部领导下和技术人员、工人一起组成了一支共产主义协作队,经过七十四次试验研究成功了窗扇联合机,提高生产效率九倍,人力节省一半。
热心帮别人
永定机械厂钳工倪志福通过训练班和到兄弟厂表演等方式传播自己的先进经验,目前“倪志福钻头”已经在全市普遍开花结果,有六千七百多名钳工学会了这项先进经验。创造了烧低质煤等一套锅炉操作先进经验的石景山发电厂锅炉工人刘光金,积极帮助新锅炉试烧低质煤,目前全厂锅炉都普遍烧用低质煤,有的新锅炉全部用低质煤发电。

对手·帮手 谷守一

壮工的欢乐
(一)
半空横拉钢丝绳,
滑车走线快如风。
千年扁担沉海底,
肩膀解放不受疼。
(二)
天下列车驰地上,
今日爬坡上了房。
砖瓦砂石和灰浆,
斜坡运输全承当。
多装快运产量高,
昔日旧法比不上。

北京耐火材料厂工地突破建筑业一个薄弱环节
工地运输半机械化
工人只要一按电钮、一扳把手或是一摇土卷扬机简易机械就能把砖瓦、灰浆、钢筋送到需要的地方
本报讯 北京耐火材料厂工地的壮工经过大闹搬运机械化半机械化,放下了扁担和大筐,开动着各种机械搬运建筑材料,工作效率比人工搬运提高二倍到七倍。一年来,技工和壮工的比例,从一比一点五下降到一比零点七,总共节约了七万多个劳动日。按照原来的计划,这一建筑面积达四万九千多平方米的工程,要保证工程如期竣工,还需要增添三百名壮工和六台卷扬机;实现搬运半机械化以后,反而抽出了一百五十名工人去支援其他工程的建设。
在这个工地上,搬运材料已经成为轻松愉快的工作。工人们只要一按电钮、一扳把手或者一摇土卷扬机,那些自制的简易搬运机械,就会迅速地把砖、瓦、砂、石、灰浆和钢筋送到需要的地方。从前,壮工们在地面运送建筑材料,都是手搬肩挑或是用小车推送。现在,这个工地采取了轨道列车运输,壮工们只要站在车上扳动闸门,装在车头上的马达就拖着几节小车把建筑材料运走。
从地面向高处运送建筑材料,原是工作量最大而且最累的一项搬运工作,需要壮工挑着或扛着材料,走过狭长的脚手板,送到技工的身旁。现在,他们运送数量小运距近的材料时,采用简易的缆索运输工具和单轨空中运输工具,效率都比人力运送提高了三倍。这两种工具是用钢丝绳或是轻便轨道,从地面放料地点斜着架空连到施工地点,以木箱、铁桶装料,用手摇的土卷扬机作动力拉运。采用这两种工具,可以节省三分之二的劳动力,而且十分安全。在运送数量大运距远的材料时,采取“斜坡连串运输”的方法,利用卷扬机作动力拉着四轮小车,把材料沿着用木板杉槁搭成的斜坡送到高处,一次最多能拉十二节车,运送八百六十多块砖。过去,从较远的存料地点向高处运送建筑材料,一般都先由人推小车把料从装料地点运到建筑物底下,然后由卷扬机带着吊斗往高处运送。现在,实行“斜坡连串运输”,可以从装料地点一直运送到高处,节省了一道运输工序,效率提高三倍。工人们还创造了一台卷扬机带动十二个吊斗同时运输的连串垂直运输法,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充分发挥了卷扬机的潜力。
这个工地的搬运机械还有代替人推小车向混凝土搅拌机后台运送原料的“电动斜坡上料车”,修地下室时从高处往下运砖瓦用的“算盘式滑砖器”等。
这个工地的工人大搞搬运机械化和半机械化,采取了因陋就简,自力更生,土洋结合的办法。工人们人人献计献策,成立了技术革新小组和业余加工厂。没有钢铁,就用硬木代替;没有滑轮,就自己动手铸造。他们千方百计地克服了许多困难,在短短的两个多月内,就制造出三百多件花钱少、用料省、效率高、操作容易的水平运输和垂直运输的搬运工具。简易机械制成以后,工地党组织便及时发动群众选型、定型配套推广。
北京基本建设领导部门十分重视这个工地大闹壮工搬运机械化的经验,最近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议,号召全市各个工地大力推广这些简易的搬运机械,突破工地运输这一薄弱环节,把成千上万的壮工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怎样让千万条先进经验发挥更大威力?
总结 提高 系统化
煤炭部配成四套经验 河南众能手共创新砌墙法
本报天津8日电 煤炭工业部最近把各地涌现出来的有关电溜子维护、移电溜子、支柱、回柱等四个工种的先进经验,经过定型、配套,总结出了四套较完整的经验,决定在今年全面推广。
这四套经验是:电溜子安全运转,快速移电溜子,安全快速支柱和安全快速高回收回柱。推广这些经验,对于解决当前煤矿生产的关键问题,实现今年煤炭生产的继续跃进将起重要作用。
目前,各地机械化开采的煤矿,发生设备事故最多的是运煤的电溜子。各地已创造的电溜子安全运转的经验,不仅能够大大减少事故,而且可以进一步作到避免发生事故。如去年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开滦赵各庄矿机电检修工宋绍先,由于掌握了设备的性能和规律,创造出以“预防为主”的一套设备维护方法,在设备老、煤层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作到了消灭三十分钟的事故。
缩短移动电溜子的时间,是保证采煤工作面实现多循环作业,达到大面积高产的重要保证之一。开滦林西矿的王凤元、鹤岗矿务局南山矿的姜才基、大同四矿李生德等移溜子工人,创造了分段分节流水交叉作业及机头机尾机械化自动化等快速移溜子法,在移动十一型电溜子时一般都不超过三十分钟,有的已减少到十几分钟,比目前一般工人移电溜子的时间减少一半以上,而且移铺溜子的质量达到了平,直,稳,安全运转。
坑木是煤矿生产中的主要材料,同时用量很大,节约坑木有重大意义。去年以来,各地煤矿创造了许多速度快又能提高坑木回收率的回柱方法,使坑木的回收率由过去的70%到80%提高到90%以上,而且大大提高了回柱效率。开滦赵各庄矿回柱工人张文在不同的条件下,创造出单绳头、多绳头、三角、分段等十三种回柱法,坑木的回收率由85%提高到98%,复用率由92%提高到94%,每一分钟就能回收出一棵坑木。
在支柱方面,各地煤矿创造了许多安全快速支柱的经验。焦作矿务局王封煤矿支柱工人李跃东,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采用了多种先进的支柱方法。如他创造的空中吊站支螺栓办法,四个人一小班支架由过去的数量十一个提高到一百一十个,而且保证了安全生产。
煤炭工业部已经将这四个方面的经验总结成比较系统完整的经验。为了使先进经验迅速地普遍地开花结果,煤炭工业部决定在各协作区、省、矿务局以及较大的矿建立若干个先进经验传授站,并已将最近评选出来的这四个工种的五十七名全国标兵,组成六个先进经验传播队。传播队的标兵工人,经过短期的培训,将带着成套的经验,分赴各地传授站作现场表演。
据河南日报消息 河南省基本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厅、建筑工会最近联合召开了先进砌墙技术表演大会。来自全省建筑工程厅、铁路、纺织、煤炭、粮食等系统的一百三十二名砌墙能手,在四个工地进行了操作表演,广泛地交流了先进砌墙技术经验,制定了一套较为系统完整的河南省“六零砌墙法”。
“六零砌墙法”的特点是:操作方法先进,劳动组织合理,先进机具成套,施工工艺合理,有土有洋,适宜于普遍推广。内容包括:砌墙、运输、脚手、勾缝、灰浆搅拌及施工组织等六个部分。“六零砌墙法”的主要点是:在砌墙方面推广三砖并挤法、双砖并挤法、三砖分挤法、单砖挤砌法、多砖并砌法等;工具方面,使用瓢式铺灰器、簸箕式铺灰器和铺灰耙等;在运输方面 ,推广土洋结合的卷扬机和车子化运输。其它在脚手,砌墙勾缝、施工组织等方面,也总结了一些先进经验。
(附图片)
转炉车间 易振生

集中起来
王朴
无论是从一个部门看,还是从一个地区看,当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特点之一,就是先进标兵成行成阵,先进经验、发明创造成套成列。有人以“万紫千红,满园春色”来形容这个形势。看来是一点也不过分的。在春色盎然的花园中,万紫之中有最紫的,千红之中有最红的。同工种、同工序的许多创造发明,也各有千秋。领导部门纵览各地景色、广泛组织交流经验的时候,集中全省全行业全国的精华,使之成为完整的成套经验和技术,全面推广,全面开花,把原来只是少数人、少数企业掌握的新技术、新经验变为绝大多数同工种工人、绝大多数企业都掌握的新技术、新经验。那末,我们的革新园里的景色就会更加美丽。煤炭工业部集中全国先进标兵经验,总结出电溜子安全运转、快速移电溜子、安全快速支柱和安全快速回收支柱的四套经验,河南省基本建设部门集中全省砌墙能手经验,总结出一套包括先进操作方法、先进工具、先进劳动组织等等的“六零砌墙法”,是技术革新系列化的良好开端。从全国或全地区的先进标兵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成套经验和技术,不但可以避免分散摸索重复劳动,而且比之原来分散的经验和技术,更加完整,更加先进。全面推广这些经验和技术,整个部门的生产水平,就会得到普遍的提高。京西矿务局算了一笔账:全面推广煤炭工业部提出的大型煤矿的成套经验以后,今年煤炭产量就可以从国家计划的一百零五万吨提高到一百四十万吨,到第四季度,现有生产人员还可以陆续减少七百人,每个矿工每班的采煤量,将从1959年平均的一点六五八吨提高到三点五吨,即将提高一点一倍。这是最有力的证明。它告诉我们,成套地选拔标兵、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对高速度地发展生产,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者从来不把先进经验、先进技术看做僵死的东西。集中先进标兵的经验而制定的成套经验仍然需要发展和提高,在推广中,每一个职工仍要本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新的基础上,再来一个“万紫千红,群芳竞艳”。那时候,又需要领导部门再一次集中全国精华,定出一套更先进更完整的经验和技术,以代替现在推广的一套。不断地集中群众的创造发明,经过总结和提高,再拿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一次比一次更丰富,一次比一次更完整,一次比一次更先进。那末,整个社会生产水平,就能够不断地、普遍地、迅速地提高,我们的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就可以一浪高过一浪地持续向前。

专栏:编后

加速“连锁反应”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威力之一,是“连锁反应”。一道工序、一个工种革新了机具和操作方法,不仅能提高本身的劳动生产率,还能促进其他工序和工种革新技术,提高效率。这是促进普遍跃进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于在技术革新运动中走慢了一步的工序和工种来说,要自觉地接受这种推动力量,力争同先进工序和工种并驾齐驱,加速这种“连锁反应”。
目前,不少建筑企业的工地搬运工作,还没有摆脱背、抬、扛、拉等笨重劳动,是建筑业的一个薄弱环节。现在,北京耐火材料厂工地已经把这个环节突破了。愿全国建筑企业都学习他们的经验,提高工地搬运效率;愿所有单位目前还比较薄弱的环节,都学习他们积极追赶先进工序、先进工种的精神,让道道工序、个个工种都能迅速前进。

跃进中的安徽钢铁工业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处书记 李任之
高速度发展的一年
1959年安徽省钢铁工业获得了新的巨大跃进。
这一年安徽省钢铁工业的发展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保持了高速度。钢铁工业的基本建设速度很快,在短短的五个多月的时间内,全省即建成了四十三座三吨转炉,建成了八座中小型电炉,十套小型轧钢机。钢铁生产增长幅度很大。1959年全年钢的产量比1958年“洋钢”产量增长五倍多,生铁产量比1958年“洋铁”产量增长三倍多,钢材1958年还不能生产,而1959年生产了三万多吨。以这样快的速度发展钢铁工业,在安徽省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第二个特点是,生产水平逐月稳步上升。第三个特点是“小洋群”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许多原来只是单一生产生铁的小企业,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既能炼铁又能炼钢、轧钢的小型联合企业。
发展“小洋群” 提高“小洋群”
在1958年大办钢铁运动中,省委为了完成当时的繁重任务,并为以后钢铁工业的发展打下基础,根据中央提出的用“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结合安徽省的具体情况,一方面加强马鞍山钢铁公司等重点钢铁企业的建设,另一方面,采取“土洋结合,以洋为主”的做法,按照就原料、就交通运输、就动力、就技术的“四就”原则,大抓炼铁“小洋群”的建设。经过短短的四个月时间,全省就建成了八立方米以上的高炉八百多座,为1959年钢铁工业的继续跃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根据1958年大搞炼铁“小洋群”的经验,安徽省1959年在整个钢铁工业战线上,全面地发展了“小洋群”。如:大搞采矿“小洋群”,炼焦“小洋群”,耐火材料“小洋群”和炼钢、轧钢“小洋群”等。从1959年5月份起,又大抓了三吨转炉和小型轧机的建设,仅用五个多月的时间,就使全省炼钢能力增长了八倍。轧钢设备则从无到有,建立了轧钢的初步基础。这些工程对完成1959年增产计划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我们在发展炼钢等“小洋群”的同时,还巩固和提高了原有的炼铁“小洋群”。在这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其中最突出而又带根本性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利用系数。因为利用系数提高了,一个炉子就能起两个甚至几个炉子的作用,就可以提高产量,降低焦比,节约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质量也可以随之提高。要提高利用系数,需要做很多的工作,而主要的关键是提高风量、风温。因为提高了风量、风温,就能提高冶炼强度。所以,省委对炼铁“小洋群”的技术改造,始终抓住了这一关键问题,集中力量对供风系统进行了系统的、彻底的改造。现在,大部分小高炉都实行了双风机并连送风,扩大了风口,加大了风管的直径和管壁,改进了管道的接头和闸门,实行了多嘴燃烧,使每分钟鼓入炉内的风量达到每立方米高炉有效容积的六倍,比原来设计要求提高了一倍。冶炼强度也随之大大提高了。省委机关钢铁厂实行了大风量高风温操作以后,冶炼强度陡增40%。随着冶炼强度的提高,我们又进一步解决了原料管理和其他各个环节上的问题,促进了整个生产过程的全面改造。
经过上述改造以后,收到了十分显著的功效。去年12月份平均开炉的容积只比元月份增加7.8%,而产量却比元月份增长168%。小高炉的技术经济指标迅速提高。例如,利用系数,元月份平均只有零点六三六,12月份平均达到一点五八三;生铁合格率,3月份平均只有55.7%,12月份平均达到91.8%;成本,11月份比第一季度下降了43.8%。到今年1月份,小高炉平均利用系数又上升到1.696。这一切,都充分表明了钢铁“小洋群”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大搞群众运动 深入开展竞赛
1959年安徽省钢铁工业战线的群众运动搞得广泛深入,既扎扎实实,又轰轰烈烈;而且运动自始至终都是持续不断地发展和不断高涨的。安徽省钢铁工业战线上的群众运动所以能够做到广泛深入,首先是大搞了红旗竞赛,做到了事事搞竞赛,处处搞竞赛,人人搞竞赛,月月季季搞竞赛,从头至尾搞竞赛。在组织红旗竞赛中,我们着重抓了“教”、“提”、“比”三个环节。“教”就是根据各个时期的不同形势,向职工进行形势教育,使他们看清方向,保持旺盛斗志。“提”就是根据各个时期的不同任务和生产关键提出明确的奋斗目标和鲜明生动的口号。例如:1959年第一季度我们针对炼铁“小洋群”存在的人员多、劳动效率低的情况,提出了以大力整顿劳动组织、提高劳动效率、节约劳动力作为各个企业的主要奋斗目标;第二季度针对小高炉生产不够正常的情况,提出了以提高利用系数,提高质量为中心,实现高产优质的要求;第三季度根据有些地区出现的大面积高产情况,又提出了开展大面积丰产竞赛;第四季度又提出了大战四季度,提前和超额完成1959年增产计划。“比”就是经常地进行评比。通过讨论和检查月、旬生产计划,发动职工查差距,摆关键,找原因,从而发现先进与落后,发动群众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帮后进。事实证明,开展红旗竞赛是大搞群众运动的良好形式,是激发和提高职工群众劳动热情和革命干劲的有效方法。
1959年大搞群众运动中,我们针对广大职工干劲大、热情高,但生产技术水平低的特点,一开始就强调要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围绕生产关键问题,我们采取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职工群众“三结合”的方法,大搞钢铁“试验田”。不仅省、专、县各级领导干部搞钢铁“试验田”,而且各厂矿企业和车间也普遍搞钢铁“试验田”,创造和积累了很多经验,并及时地推广了这些经验,很快地突破了生产技术关。例如马鞍山钢铁公司从1959年11月20日以来,就组织了一千多次技术表演赛,共涌现出重大的技术革新三百多项;大大地提高了操作技术水平。建筑一座三吨转炉的炉衬,由原来十二小时缩短到十四分钟;大修化铁炉时间,由十八小时缩短到三个多小时。
在改进企业管理方面,我们也采取了群众路线的方法。一方面坚持领导干部参加劳动,另一方面组织工人参加管理,使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紧密结合,这样就不断地提高了管理水平。
集中领导 统一调度
钢铁工业生产和各方面的联系十分广泛。不仅内部环节很多,而且外部牵涉面也很广。在内部来说,生产钢铁,就必须要有炼铁、耐火材料和采矿、炼焦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一环扣住一环,环环都要扣紧;在外部来说,既需要煤炭、电力等部门供应足够的原煤和电力,还需要交通运输部门把大量的焦炭和矿石及时运到炉前。随着钢铁工业的发展,原材料需要量也增长得很快,开采时常跟不上需要。同时运输任务繁重,运量分布不平衡,运量大,运力小的矛盾非常突出。特别是安徽的矿石和煤炭的产地不在一起,从矿场运到工厂,要经过公路、内河、长江、铁路等许多环节,这就更加加大了运输的任务。此外,安徽电力工业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仍然跟不上工业生产迅速发展的需要。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实行集中领导,加强统一调度。
在实行集中领导方面,省、地、市委都成立了工业领导小组,每个地、市委都有书记专管钢铁生产,并设立了工业办公室,着重抓钢铁工业方面的工作。每月召开三次电话会议,布置检查生产工作,每日了解生产进度,及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特别着重“三大抓”。一是大抓原材料供应。我们一面派出干部深入矿山、煤矿,大力组织开采,加强调度工作;另一方面又健全和充实了各级运输指挥机构,根据生产要求,逐日安排运输计划,及时调配运输工具,督促检查发运情况,从而保证了钢铁生产的顺利进行。二是大抓基本建设。为了保证钢铁生产有足够的设备能力,在各个不同时期,我们又成立了各种临时性的指挥机构。1958年大建小高炉,全省从上到下都成立了冶金工业指挥部;1959年大搞转炉建设,从省到厂又成立了钢厂建设指挥部,集中人力物力,统一制造设备,集中建筑安装力量,分期分批建设,大大地加快了建设速度,提供了足够的设备能力。1959年安徽钢和钢材的生产任务,有70%到90%以上是依靠新增能力来完成的。如果不大抓基本建设,不通过集中领导的方法来加快建设速度,要完成1959年钢和钢材的生产任务是会有困难的。三是大抓对薄弱环节的领导。我们一发现薄弱环节,随即采取措施。例如1959年年初发现钢铁产量不高的原因,主要是技术不熟练,从省委到厂矿党委就集中力量设法提高了工人的技术熟练程度。当产量上升以后,质量不高又成为突出的矛盾。省委就及时召集地市委书记、厂矿工长和技术人员专门研究对策,制定措施,使质量迅速提高了。1959年夏季严重干旱,水力发电量陡减,省委又立即成立了节约用电办公室,一面调整负荷,节约用电,一面发动群众办电,千方百计寻找电源,使钢铁生产的用电首先得到保证。在组织钢铁生产的过程中,对每个时期突出的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是保证钢铁生产不断跃进的重大措施。
乘风破浪 继续跃进
安徽省1960年的钢铁工业生产任务,在1959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将有更大的跃进。有些产品产量将比1959年有成倍的增长,基本建设任务也将增长很大。为了实现今年的继续大跃进,我们将继续鼓足干劲,首先保证提前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的生产建设计划。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以高产、优质、低成本、多品种和安全生产为中心的红旗竞赛运动。要继续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切实整顿劳动组织,搞好定员定额工作,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做到增产不增人。要加强科学研究工作,抓紧新产品的试制和生产,特别是要多炼优质钢和合金钢,增加钢材品种。要加强基本建设工作,特别要集中力量进行采矿、炼焦、烧结、轧钢等工程的建设。此外,还要加强交通运输工作。
现在安徽省钢铁工业战线上的形势很好,广大职工正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的红旗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