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大职工奋战不平凡的春天创造不平凡的成绩
京津工业新跃进百花竞放
许多工厂春节后实现各项生产指标日日红满堂红
据新华社8日讯 在取得1月生产水平超过去年12月的大捷之后,首都工业战线上的跃进形势越来越好。春节过后至今,很多工厂出勤率高,劳动竞赛热火朝天,技术革新遍地开花,实现了各项指标满堂红。
很多单位节后出勤情况之好,为解放十年所未有。据宣武区、朝阳区一百个工厂企业的统计,春节前后三天出勤率都在99%以上,其中有四十多个工厂天天全勤。
从节后生产第一天起,很多工厂各项指标天天实现满堂红。北京起重机器厂2月1日至5日生产日日高升,在这五天之内,他们还生产了三台双梁桥式起重机,一台单梁桥式起重机,质量全部合格。北京农业机械厂平均每天超额5%完成本月份前五天日产计划,第一天就总装出三台质量良好的谷物联合收割机。北京电子管厂产值、产量、品种等各项主要指标,天天都超额完成;到5日为止,平均日产值较1月份同期增长11.69%,电子管产量增长了5.8%。
春节后各工厂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比1月份开展得更加广泛深入。迎春赛、对手赛、表演赛和日日红冠军赛等各种竞赛形式交织在一起,大大鼓舞了职工们的劳动热情。华北无线电器材联合厂100%的工人参加了竞赛,每天有90%以上的工人突破定额。宣武电机厂张勤铣刨小组同民用电器厂李振元小组在春节前挂好钩,订了竞赛条件,节后第一天,李振元小组完成了相当去年一百多天的工作量,张勤小组完成了相当去年五十多天的工作量。
以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目标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春节以来进展得非常迅速。北京汽车制造厂、光华木材厂在进入2月后的五天内,苦干加巧工,建成了十三条自动和半自动生产流水线。北京汽车制造厂装配车间的工人采用电工具装配汽车轮胎,三十秒钟就能装配一台,效率较前提高一百倍。北京电子管厂五天内实现了三千多项技术革新。
据新华社天津8日电 春节后天津市工业生产的形势,显示出1960年的春天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2月头五天,许多工厂做到了日日红、全面红。据南开、红桥两个区统计:天天全面完成计划的工厂有一百六十八个。南开区各厂平均超额10%完成头五天的生产计划,日产水平比1月份平均提高4.33%。生产的均衡性,从万人的大型企业到几十人的小型企业,都有显著提高。大型企业比较集中的河东区,连续超额完成计划的工厂约占80%。机电工业在头五天中装配出了插齿机、拖拉机等产品。
天津市职工在最近两三个月来,开展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到春节前夕,各厂的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的比重由43%提高到52%。许多工厂的职工在节后开工第一天,就携带着新的革新建议走向工厂。惠符制药厂五百多名职工在节后开工第一天共带来技术革新建议七百二十件,在2月头五天里实现了六百九十件。南开区十一个工厂的铸工车间的三百多名职工,春节期间共同组成三十三个突击队,加速铸工工种的技术改造,实现了三十三项机械化措施,节后开工第一天,铸工车间的上料、轧铁、筛砂三道工序就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全市几十万职工开展的竞赛形式多种多样,有技术表演赛、革新能手选拔赛、迎春长跑赛、上下工序一条龙接力赛等,大家你追我赶,互助合作,共同跃进。春和织布厂节后开工第一天,浆纱工序遇到了困难;天津第六棉纺织厂浆纱工人知道后,就提前一天上班,突击了四十八轴浆纱,支援春和织布厂实现了新春红。农业机械厂的车工郭淑芳,生产常常落后于她的竞赛对手宁玉梅。她在春节期间日夜钻研,改进了一套刀具,节后开工第一天就超额了81%完成生产任务,赶上了宁玉梅。郭淑芳下班后,把这套刀具给了宁玉梅,使宁玉梅超额两倍半完成计划,又超过了自己。

发展张秋香棉花丰产经验 保证棉花产量高速度增长
陕西大搞棉田丰产方运动
著名棉产区关中地区棉田丰产方占播种总面积将近一半
备耕工作又早又快又好,目前正加强春灌保墒保证适时播种
本报西安8日电 著名的棉花高产区——关中各县市,在大搞棉田丰产方运动的推动下,今年棉田播种准备工作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
关中地区今年棉田播种面积占全省今年棉田计划播种面积的90%以上,其中丰产方的棉田占这个地区棉田总面积的将近一半。
大搞棉田丰产方运动,是陕西省历年来推广张秋香棉花丰产经验的进一步发展的结果。过去几年来,陕西省在推广张秋香的棉花高产经验中,由一点到多点,再由点到面,保证了棉花产量稳步上升。1955年还只有张秋香的一点零五亩棉田创造了千斤籽棉的纪录,到1957年被命为高产的“秋香田”就有万亩左右,高产田已经在关中地区星罗棋布。到大跃进的1958年,就出现了四千多个“秋香植棉小组”,高产田已经由点发展到了较大的面积。公社化以后,为更大规模地推广张秋香棉花高产经验,获得更大面积的棉花丰产,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不少地区已经出现了较大面积的棉田丰产方,使这些地区棉花的产量很快有了飞跃的增长。去年,三原全县有二百三十一个秋香植棉小组,有二千九百九十七亩平均亩产皮棉二百斤以上,有二十二万亩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五十斤以上,在这些“秋香田”和丰产方的带动下,全县七十二万亩棉田亩产皮棉在九十斤以上。
陕西省有关领导部门总结了上述经验以后,认为大搞棉田丰产方,是具体贯彻高产多收和多种多收相结合方针的具体措施,既可大大提高丰产方棉花的产量,又可推动整个棉田的丰产,因此,在目前条件下,大搞棉田丰产方运动,是保证棉花产量迅速增长的一个重要环节。为此,早在去年11月下旬,就在三原县举行了棉花丰产跃进现场会议,确定在产棉区大搞棉田丰产方运动,提出了各项具体措施,及时把任务、指标、措施落实到生产小队。三原、大荔、渭南、蒲城、铜川、韩城、盩厔七个主要产棉县市及部分重点产棉公社、生产队,还先后召开了棉花丰产专业会、现场会和跃进会,对棉田丰产方作了具体安排,建立了丰产方植棉专业组,固定了地块。单是盩厔县就组织了一千一百多个秋香高产作物小组,地头上插了牌子。接着,以大搞棉田丰产方为中心的棉田备耕工作就立即展开了。
关中地区大搞棉花丰产方的结果,既加快棉田备耕工作的进度,又提高备耕质量。到目前为止,95%以上的棉田都进行了冬季深翻,深度一般达六至八寸,比往年提前半月左右。去年结合冬季深翻施底肥的只有30%,今年结合冬翻已施底肥达60%以上。各地普遍根据高标准园田化的要求,进行平整土地,大荔的二十万亩丰产方,基本上作到了高标准园田化,普遍平整了土地,将所有的道路、水渠裁弯取直,做到了地平如镜,埂直如线,并做到了亩亩深翻、块块施肥、片片冬灌。各地在冬季干旱集中灌溉麦田的同时,也结合进行了棉田冬灌,目前冬灌的棉田已达七十七万五千亩,占棉田可灌面积的38.4%。播种所需的条播机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可以保证各地在五至七天内基本播种完毕。第一季度棉田所需要的农药和化肥,已经调拨下去,足够药剂拌种和防虫之用。同时,各地普遍进行了防治越冬虫害工作,目前已扫除越冬红铃虫四万多斤,除草一百一十四亿多斤。检查、精选、晒种等等工作也已开始。所有这些准备工作,都为争取今年棉花的大丰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目前,关中地区各县市,对棉田备耕工作正在进行大查大补,并加强当前备耕工作中的某些薄弱环节,更深入细致的掀起备耕热潮。特别是针对目前的干旱情况,开展春灌和耙?保墒工作,力争在不下透雨的情况下,整好地,保证适时播种。
(附图片)
四川巴中县城守公社社员精选岱字棉良种,争取今年更大的丰收。
 谯光发摄(新华社稿)

陈毅同志在学代会报告国际形势
勉励全国青年学生坚定地沿着又红又专的道路前进
新华社8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在中华全国学生第十七届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国际形势的报告,并勉励全国青年学生坚定地沿着又红又专的道路前进。
出席全国学代会的六百多名代表,以不断的掌声和欢呼声热烈欢迎陈毅副总理的报告。

班禅和帕巴拉离京回西藏
陈毅、谭震林、习仲勋副总理等到车站欢送
新华社8日讯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和随行的僧俗人员,今天上午乘专车离京回西藏。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陪送班禅额尔德尼等到西宁。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同车回西藏。
陈毅、谭震林、习仲勋副总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和张治中、王维舟、张苏等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和部分常务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徐冰、平杰三、张执一,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萨空了、杨静仁、谢鹤筹、余心清,今天都到车站欢送。
当班禅额尔德尼等到达车站月台的时候,欢送行列里响起热烈的掌声,首都少年儿童向班禅额尔德尼等献花。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在上车前,向陈毅副总理等敬送哈达,陈毅副总理等向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回敬了哈达,并且登车同他们告别。专车开动后,班禅额尔德尼等一再向欢送的人们招手致意,月台上又响起一片掌声,表示热烈欢送。
今天到车站欢送的,还有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首都各界代表,机关干部和各民族的学生。
(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和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帕巴拉·卓列朗杰在车站合影。 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

康生伍修权回到北京
新华社8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观察员身份参加了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高级会议以后,已于今天乘飞机从莫斯科回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谭震林,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诺夫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和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之后,7日晚乘飞机离莫斯科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波斯别洛夫,苏共中央和苏联外交部的负责工作人员等。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也到机场送行。

工农群众的创造天才充实了植物远缘杂交的理论
聂寿茂培育“抗虫棉”初步成功
新品种用“秋葵”和岱字棉杂交、具有抗虫、抗寒、抗旱和丰产等特性
据新华社南昌8日电 青年农民聂寿茂根据米丘林学说,利用野生植物“秋葵”和岱字棉进行远缘杂交,初步培育出了一种有希望的新品种棉花。这种棉花具有抗蚜虫、红蜘蛛、叶跳虫等虫害的特性,在江西省首届社会主义先进单位代表会议上,被正式命名为“抗虫棉”。最近聂寿茂已被中国科学院江西分院聘为特约研究员。
聂寿茂是江西波阳县双港人民公社乐丰大队的社员。这个社去年在一亩四分地上播种了“抗虫棉”的第二代种子,秋天共收籽棉五百八十斤。从这一年的收获情况看,这种棉花,衣分率和纤维长度都超过了岱字棉。平均衣分率达40%以上,另据二百三十株棉花的单铃实测,衣分率最高的达53.52%,最低的38%;棉絮纤维一般长达三十二毫米以上,最短的二十八毫米,最长的三十八毫米。今年双港公社对这种新棉准备扩大种植到三十二亩,作进一步的培育和试验。
中国科学院江西分院去年秋天对“抗虫棉”进行了科学鉴定,认为这种棉花有抗虫(抗叶跳虫、蚜虫、红蜘蛛)、抗寒、抗旱和丰产等优良特性;认为聂寿茂培育这种棉种的创造性劳动,在科学研究上有重大意义,进一步充实了植物远缘杂交的理论;也再一次证明了工农群众有无限创造天才。
1955年7月,聂寿茂在参加社里消灭棉花害虫中,就产生了培养一种不怕虫害的新棉种的理想,并开始进行一些试验。一天,他同一个社员坐在岩石旁边讲起抗御棉花虫害的时候,在岩石边发现一株开着黄花、叶和果很像棉花的一种植物。奇怪的是这株生长在棉花旁边的植物却没有像棉花那样被虫吃过,长得非常茂盛。恰好迎面来了一个老人。他就急忙上前问道:“老公公,这是什么花?有什么用?”老人告诉他:“这个东西叫‘七叶一支花’,是一种有毒的草,常拿它来当蛇药用。”聂寿茂听了老人的话,高兴得几乎跳起来。他决定用“七叶一支花”的花粉给岱字棉授粉,试验培育新棉种。
“七叶一支花”就是“秋葵”,属锦葵科,木锦属,它的另一个土名叫“蛇草”,是一种有毒的野生植物,因此虫子不敢咬它。
聂寿茂第一次试验“秋葵”和岱字棉远缘杂交,是在1955年8月末。当地的棉花分早棉和晚棉,早棉在3月播种,晚棉在6月播种。他这次是用晚棉进行杂交的,结果结了两个棉铃。他高兴极了,细心地给这两个棉铃套上了纸套,防止被风吹落。不幸得很,村里的一些小孩看见它们带着“纸帽子”,很好玩,便连桃都给摘去了。因此他在9月下半月又再次进行了杂交试验。这次又结了两个棉铃,收到了十粒种籽。
1956年春天,他把这十粒种籽播下去,等长出苗来一看,还是和岱字棉一个样儿,看不出有什么变化。这回他有些泄气了。但是,党的鼓励,使他重新鼓起继续试验的勇气,到处翻阅资料,终于从介绍米丘林的有关果树杂交的理论中,知道了他过去杂交的棉铃都是后期的,遗传保守性强,所以才没有变异。
1957年他一口气杂交了四百多个前期的花朵,结果结了二十四个棉桃,得到了一百一十粒种籽。1958年2月28日,他播下了第一代新的品种。新品种的生长日益表现出显著的变异,既不像“母亲”,也不像“父亲”,果枝不像岱字棉那样长,而是比较短,很适合密植;叶是尖形的,不像岱字棉那样的椭圆形;一般棉花茎是紫红色的,它的茎是青色的;结的棉铃也很多。从春到秋,蚜虫、红蜘蛛、叶跳虫把岱字棉吃的很厉害,可是在新的品种上却不敢为非作歹。因为新品种继承了秋葵的特性,叶子里有毒汁,叶背面有较多的茸毛,虫子不敢吃它。
聂寿茂培育新棉种初步成功的消息,得到省、专区、县党政领导的很高评价和重视。县里指派专人帮助他总结经验,订出新的研究规划。省农业厅专门拨给许多试验仪器和经费。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长邵式平亲自写信,指示上饶地委要他们千方百计支持聂寿茂的试验。
聂寿茂在1958年播下“抗虫棉”第一代种子的同时,又用“秋葵”和岱字棉杂交,再次培育出一些第一代种子。1959年在播种第二代种子的同时,也种了第二次培育出的第一代种子,结果两次培育出的种子都有共同的特性。除抗虫外,还有抗寒和抗旱的性能。
聂寿茂并不满足已得的成就,他发现抗虫棉还不能消除棉花果实里的害虫,就继续进行钻研,去年他用葫芦、南瓜和棉花进行杂交成功,希望通过这种新试验能得出一个无虫高产的新品种。
聂寿茂今年二十八岁。从小就给地主做工,只念过两年书。解放后成立互助组时,他被选为组长。成立初级农业社时,又被推选为农民技术员。1955年春天,他到上饶农业学校学习了三个月,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农业技术知识。

专栏:社论

今年棉田增产的关键
1959年,产棉区的人民公社在党的领导下征服了特大的自然灾害,实现了棉花生产的继续跃进。皮棉总产量达到四千八百二十万担,比1958年增长14.76%,提前三年达到第二个五年计划原定1962年的棉花生产指标。棉花生产的两年连续跃进,提供了丰富经验,开辟了高速度提高棉花产量的道路。这就是: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优越性,以大搞棉花丰产方为中心,开展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并以此带动一般棉田生产,实现棉花生产的全面跃进。大搞丰产方——这是今年棉田增产的关键。
丰产方是人民公社和大跃进的产物。丰产方是1958年大跃进中在河北、河南一些地区首先出现的;1959年在更多地区推广,经验更加成熟。建立丰产方,就是在大面积的联成一片的土地上,按照自然条件和生产计划,种植同一种作物,方联方,方套方,数百亩、数千亩以至上万亩联成一片。通过这些丰产方,把大量的人力、物力、土地联合成一个巨大的整体,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制定措施,统一采取行动,高度地发挥大集体大协作的力量,综合地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全面地进行技术改造和农田基本建设,普遍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丰产方在人民公社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组织专业生产队,采取各种措施,精心管理棉田,并且在队与队、方与方之间互相评比、开展竞赛。在丰产方里,还建立试验田和中心方,组成技术传授网和试验研究网;还按方建立红专学校,把劳动生产和政治学习、文化教育结合起来,促进社员的政治思想和科学技术水平迅速提高。丰产方也是普遍推行技术革新的先进阵地,有了好的经验,就采取现场会议、评比参观、互换劳力等等方式,带动一般田实现增产。正因为充分发挥了集体耕作的优越性,丰产方棉田的单位面积产量,比一般棉田的产量都高20%、30%,以至50%以上。一般田在丰产方的带动下也可以较快地提高产量。
丰产方的产生和发展,同人民公社的产生和发展是分不开的。人民公社能够在广大范围内统一运用人力和物力,统一调配和利用土地和资源,因而也就有可能大搞丰产方。这种组织大规模的丰产运动的形式,同人民公社化以后的农村大跃进的形势是完全适应的。丰产方不仅大大改变了生产面貌,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凡是大搞丰产方的地方,都是土地大变样,庄稼大变样,精神面貌大变样。先进的思想战胜了保守落后的思想,小农经济的耕作习惯和心理得到彻底扫除。社员们的集体主义、共产主义思想大大提高。
划方联片,不仅在老棉区和一向产量较高的产棉区是跃进增产之路,在新棉区和所谓“低产棉区”也同样是迅速提高产量的有效方法。如江苏的泗阳、安徽的巢县、河南的新野、扶沟、上蔡等县,1959年都成为亩产皮棉百斤以上的高产县。这些县的棉花单位面积产量,两年间增长了一倍到四倍多。由低产变高产的原因,主要是坚持政治挂帅,加强领导,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大力改进领导方法和耕作方法,把零星分散的棉田并方联片,集中力量改善生产条件、改进耕作技术。河南的扶沟县,过去棉田零星分散,1957年平均亩产皮棉只有二十四斤。1959年进一步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普遍调整棉田,联片种植。全县棉田十三万亩,有一半调整为五千多亩到一万亩左右的九块方,其余的也都调整为一百多亩到三千亩的方。因此,全县棉花平均产量一跃而为亩产一百一十七斤,比1958年增长一点六倍,相当于1957年的四点九倍。据估计,1959年全国“低产棉田”,仍占全部棉田面积的五分之一左右。这种情况在今年继续跃进形势下将会有较大改变。只要充分发动群众,认真推广以大搞丰产方为中心的大面积高额丰产的先进经验,这些地区的产量是完全可以迅速提高的。
实现今年棉花增产,要求进一步推广和提高棉花丰产方的先进经验。出席去年10月下旬全国棉花跃进现场会议的各地代表,提出1960年要在全国计划播种的九千万亩棉田中,培养40%的高额丰产棉田,亩产量比当地平均亩产量要高50%。在这些高产田中,还要求有一部分棉田的亩产量比高产棉田的平均亩产量再增加20%以上。这个号召得到产棉区人民的热烈响应。为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人民公社应当及早动手大搞丰产方,树立棉花高产的标兵,为棉田高额丰产运动做好各种准备工作。
必须加强党委对棉田丰产运动的领导。首先要给丰产方、丰产片配备足够的领导力量和有计划地组织基干队伍,加强和整顿原有的棉花丰产运动指挥部和专业队,没有专业队伍的地方应当迅速建立起来。组织领导整顿加强以后,就要赶快抓规划,抓布局,划定丰产方,确定中心方,并且组成从中心方到丰产方到一般棉田的联系系统。物质上的准备,主要是以土、肥、水为中心,以丰产方为重点,大兴棉田基本建设。去冬以来,各个产棉区都掀起了以深翻土地、改良土壤、养猪积肥、平整土地、冬灌等等为内容的冬季生产高潮。主要产棉区的棉田基本上全部进行了冬耕,许多丰产方深耕一尺以上,一般深耕七、八寸以上;冬施底肥的棉田也比往年大大增加。现在,还必须抓紧农时,做好春耕、春灌、春施底肥、耙耱保墒、消灭越冬害虫、精选良种、整修农具等项工作。同时,还要做好技术上的准备,充分发挥丰产方的技术传授网和试验研究网的作用,切实总结丰产经验,开展技术训练,进一步提高骨干分子和广大群众的技术水平。
大搞丰产方,实际上是要用先进的思想来代替过去在落后耕作条件下形成的许多不合理的习惯和保守思想,是用大集体大协作的共产主义思想来代替落后的残余的小农经济观点,因此,必须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要充分发动各级干部和社员群众展开讨论。讨论要不要高速度增产棉花,能不能高速度增产棉花,能不能大面积高额丰产,大搞棉花丰产方究竟好不好,为什么要坚决完成国家的植棉计划;还要在党委领导下经过讨论确定:哪些棉田适合划为丰产方,丰产方的产量指标定为多少,采取些什么措施保证实现大面积高额丰产,从去年的丰产运动中吸取些什么经验。经过这样的讨论,就能更好地发挥群众智慧和积极性,扫除思想障碍,使丰产规划和增产措施层层落实,使争取棉花大面积高额丰产的号召变成广大社员群众自觉的行动。
棉花生产连续跃进的形势已经形成。从广大棉区已经出现的生产高潮来看,1960年棉花生产完全有可能实现更大的跃进。各级党委领导的以丰产方为中心的棉花大面积高额丰产的群众运动,必将成为今年农业生产高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产棉区各级干部和公社社员们,积极地热情地开展棉田高产的大竞赛。现在,离棉花播种时间越来越近了。“春光一刻值千金”,为了确保今年棉花生产跃进到一个新的高峰,当前必须紧紧抓住时机,切实做好每一项准备工作,任何一个环节都要扣紧,不可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