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人民坚决反对军国主义复活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声明坚决反对新的日美条约
和平委员会支持苏联的备忘录要求美军撤出日本
佛教徒会议认为“安全条约”违反佛教祈求和平愿望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当日本岸信介政府不顾国内外人民的强烈抗议于5日向国会提交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及其有关附件的时候,日本各界人士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运动更加向纵深发展。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会会议6日发表声明说,委员会将进行坚决的斗争,反对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反对日本政府向南越提供战争赔偿和反对借口“政治同经济分开的原则”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
声明强调说,亚非团结运动本来就是亚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摆脱落后状态的运动。声明说,日本亚非团结运动的最高使命是为日本的独立和为防止日本侵略成性的军国主义的复活而斗争,因为日本现在不仅处于被美国半占领的状态,而且它在过去犯过侵略亚洲国家的罪行。
日本和平委员会5日就苏联政府就日美签订新军事条约向日本提出的备忘录发表声明,谴责岸信介政府违背国际信义和日苏联合宣言。
声明驳斥日本政府指责苏联政府备忘录“违背日苏联合宣言和国际信义”的荒谬宣传。声明指出,本来,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由于国际协定规定归属苏联,日本在旧金山和约中也宣布放弃这些岛屿,苏联为了满足日本的愿望,在日苏联合宣言中宣布同意在缔结日苏和约后把这些岛屿移交日本。但是日本政府既然不断拒绝举行缔结日苏和约的谈判,却又无理地坚持要收回这些岛屿。因此违背国际信义和日苏联合宣言的是日本政府而不是苏联政府。
声明指出,目前,当日美两国签订针对苏联的军事条约的时候,苏联要求美军撤出日本,这是为缔结日苏和约的不可缺少的条件,同时这也是和约的实质上的内容。
日本京都佛教徒会议5日举行研究会,认为新“安全条约”是违反佛教徒祈求和平的愿望的,对这项条约表示同意就是不守佛教徒的本份。
日中佛教交流恳谈会最近向岸政府提出了请愿书。请愿书说,日本佛教徒保证同中国建立友好的关系,通过一千年来经文、教义和人员的交流,日本佛教同中国佛教已经有着密切的联系。请愿书强调说,日本佛教徒对于战时日本在中国的暴行,感到非常遗憾。请愿书警告日本政府,在这个时候在关于对中国的政策方面,不要采取错误的方针。
据“赤旗报”4日报道,由八万家中小企业组成的日本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决定了以反对苛捐和阻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为中心的斗争方针。
方针强调指出,在展开这两项斗争时,必须加强会员厂商之间的团结和加强同工人的合作。方针规定,为此,将配合工人在本月25日举行的“反对安全条约、消灭失业和贫困”统一行动,在全国同时展开各种活动,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要求削减苛捐,反对岸信介政府制定压迫中小企业的反动法律。
日本的中国殉难烈士慰灵实行委员会决定向岸政府提出的请愿书说,这个团体的成员们正在从事搜集战时在日本牺牲的中国人的遗骸,为他们举行追悼会和把他们的遗骸送回中国。请愿书说,他们这样作是由于对日本过去侵略中国的罪行感到内疚。请愿书又说,这个委员会刚刚完成了一份在日本死亡的六千七百二十二个中国人的名单。
请愿书要求政府放弃使国会批准经过修改的日美“安全条约”的计划,和从根本上改变它的政策,以便能够迅速地恢复同中国的邦交。

根据“安全条约”统筹侵略活动
美日将建立联合军事委员会
据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今天在国会中说,美国和日本将根据新签订的日美“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建立一个联合军事委员会,来研究在遭到“侵略”时两国的联合军事行动。
藤山是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答复社会党议员今澄勇关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质询时这样说的。
藤山还说,预定成立的这个联合军事委员会将决定两国采取联合行动时的责任范围和由那一方面负责指挥。

干涉多米尼加内政 阻挠反独裁的斗争
美军四千人在多米尼加登陆
新华社哈瓦那6日电 据古巴“革命报”今天报道,以航空母舰“勇猛”号为首的美国大西洋舰队的六艘军舰装载四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5日在多米尼加首都特鲁希略城登陆。同一天,华盛顿美国海军部发言人证实这一事件。
古巴“革命报”、“今日报”、“战斗报”、“街道报”和委内瑞拉“世界报”都发表评论,揭露美国调遣海军陆战队借口所谓“休假性的访问”在多米尼加登陆,干涉多米尼加内政,阻挠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独裁斗争的阴谋。
自从1月下旬多米尼加发生大规模反对独裁者特鲁希略的事件以后,多米尼加国内局势紧张,一向受美国豢养的特鲁希略政权危机日益严重。
在特鲁希略实行疯狂逮捕、好几千人被投入监狱以后,多米尼加统治集团和政府内部也发生不稳现象。据委内瑞拉“国民报”4日报道,特鲁希略已经决定解除最高法院院长和一些法院的高级法官的职务。同时已经宣布撤销多米尼加大学的校长和教授的职务,目前这所大学已经处于停闭状态。来自圣约瑟的消息表明,多米尼加驻哥斯达黎加的外交代办费尔南德思和他的秘书格里塞耳迪已经提出辞职,并要求政治避难。
据美联社华盛顿消息说,华盛顿研究拉丁美洲问题的美国专家们在估计多米尼加的局势时承认,特鲁希略政权面临着“三十多年来最厉害的反对”。

华盛顿的“困惑”何在
凌明
美国资产阶级报纸最近对如何干涉古巴问题议论纷纭,有的主张采取“强硬行动”,有的主张“克制”、“谨慎”。这些谋臣策士们的公开争议,发生在美国加紧策划直接武装干涉活动的时候,不是偶然的。但是,消息灵通的名记者康斯坦丁·布朗在1月26日的“明星晚报”上发表的题为“需要在半球采取行动”的文章透露:华盛顿的“决策者们对于究竟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对付古巴的不可容忍的局面感到困惑”,这也不是没有根据的。
所谓“困惑”也者,即有难以取舍之“困”,有担心后果之“惑”。“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的“进退维谷”,就是这个意思。
强硬派(姑且以“派”名之)的主张的论据,一是认为美国有实力,包括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二是认为古巴的现政权并不巩固;三是认为应该孤注一掷,也就是不惜冒险。1月13日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社论说,“为了摆脱进退维谷的处境,华盛顿就必须应用自己的强大的实力”,可以“把美洲国家组织的温和派的力量动员起来”“抑制古巴”,此即第一个论据。布朗说:“古巴人民自己正在开始感到和痛恨巴蒂斯塔继承者的强硬手腕”,显然这里所指的“古巴人民”是古巴潜藏的和逃亡的反动势力,此即第二个论据。强硬派对上述两个论据也有信心不足之处,但认为“现在才做前天就应该做完的工作”是“自找麻烦”,应该立即行动,以免夜长梦多,干涉日益困难,布朗就是这样看的,此即第三个论据。
而“克制”派、“谨慎”派(亦姑且以“派”名之)的主张的论据呢?可拿李普曼的言论作为代表。他在1月28日的“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的文章认为:第一、人心向背强于实力,美国作为反动势力的中心的侵略政策正在受到“报应”,“我们的表现向来是支持过去,反对将来。现在报应来了。反美就得人心,反美就代表进步”。第二、古巴的革命是有威力的,“这是古巴人民群众参加的社会革命,而且它的目的也不是物色一批新的统治者,而是制订出一套新的社会秩序”;同时,美国所要对付的“问题之大超过了古巴”,“这是一个本国如何对待拉丁美洲革命运动的问题,其中卡斯特罗的革命运动是一个惊人的,但决不是唯一的表现”。古巴政府坚持反抗美国干涉的“做法不仅在古巴得到群众的支持,而且还在本半球其他许多国家里得到群众的支持”。因此,第三、权衡“利害关系”,美国硬干“所冒的风险——政治上所冒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华盛顿邮报”同意李普曼的看法,它在1月13日发表的社论写道,“不应造成一种错觉,认为卡斯特罗政府将在外交照会浪潮面前让步——或者认为变得强硬一些将多少消除一些美古关系的严重性”。“纽约先驱论坛报”在同一天发表的社论,也告诫美国不得让古巴政府“显得像是北美的压迫和干涉的殉难者”的身份出现,因为“对美国提出批评在一个时期以来一直是某些拉丁美洲国家的政治煽动家军火库中的有效武器”。因此,他们主张“必须谨慎地把我们自己限制在坚定的基础和具体的问题上”,也就是火烛小心,以免牵一发而动全身,引起反美的燎原之火。“华盛顿邮报”也认为,“为强硬而强硬的政策将造成殉难者,而采取克制的政策到头来却能交得朋友”,“这似乎要比出动海军陆战队、急速削减古巴的食糖定额并显示出我们自己像卡斯特罗本人一样头脑发热等做法来得更为明智”。
人们从这里可以得出什么结论呢?很显然,不论是强硬派还是“克制”派、“谨慎”派,都有共同之处,即必须干涉,必须搞垮古巴革命。应该说,后一派献的计谋更为阴险、毒辣。因为,在炮舰和大棒政策过时的今天,运用“克制”、“谨慎”的策略,软硬兼施、攻心为上的策略,往往被视为求得兵不血刃而取胜之道。拿李普曼所推崇的艾森豪威尔在1月26日发表的声明来说,这个声明就是又一典型的阴险的两面手法。它一方面表示美国“坚持不干涉其他国家——其中包括古巴——的内政的政策”,但又说“这项政策是同我们作为美洲国家组织的一个成员所承担的条约义务结合在一起的”;一方面表示“承认古巴政府和人民有权行使他们的国家主权”,但又说古巴进行的改革应当使美国公民在古巴的“投资和工作”“继续下去”。声明还搬出了“国际共产主义阴谋”进行恫吓。这难道不是十分露骨的挑衅性的干涉步骤吗?
但这不是说,强硬派的冒险主张——军事干涉的危险不存在,相反地,武装干涉的乌云,正在密布加勒比海上空。来自美国的飞机继续在轰炸古巴的甘蔗园;下月将在加勒比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纽约邮报”发出信号:军事演习的目的是“让卡斯特罗政权和巴拿马民族主义者们清楚地知道美国能够在几小时之内调动大批军队和重型武器前往这些国家”。同时,艾森豪威尔即将亲访南美,利用美洲国家组织进行武装干涉的活动随之展开。对于武装干涉有任何麻痹,都会吃亏。
总之,美国干涉古巴的恶浪,尽管时起时伏,却是一浪高过一浪。尽管其计谋不一,干涉的目的则毫无二致。美国岂容“后院”闹革命,何况是在紧邻美国的小小岛国居然闹起独立来呢。但形势越来越不利于干涉者,其不免有所“困惑”也就是必然的。只要古巴人民敢把腰杆挺得更硬,那末华盛顿又何止“困惑”而已。

米高扬同哈瓦那人民友好交谈
古巴人民强调为独立斗争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哈瓦那6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2月5日早晨向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的纪念碑献花圈。献花圈之后,米高扬发表了简短的谈话。
米高扬说,马蒂为之奋斗的理想我们是感到亲切的和可以理解的。在苏联,大家都知道何塞·马蒂是古巴人民的光荣儿子,他为自己的人民而满怀民族自豪感,他同人民有密切联系,并且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了人民。他是一个为了达到伟大目的——使自己的国家摆脱外国奴役者的压迫而不怕困难的人的典范。
米高扬强调指出,何塞·马蒂教育了不仅一代光荣的革命家。这些革命家中间有不少人直到阵亡仍然念念不忘马蒂的名字。米高扬说,我们愉快地知道,菲德尔·卡斯特罗受审时,有人问他是什么激励他参加了革命活动,他回答说:是何塞·马蒂。马蒂的年轻一代继承者引导人民取得了胜利,并且坚定地举着马蒂的旗帜。
米高扬在马蒂纪念碑旁跟同来参加纪念仪式的哈瓦那人进行了舒畅和友好的交谈。
米高扬问站在他旁边的一位汽车司机塔克西:“古巴人民在为什么而斗争?”周围的人齐声回答:“我们在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哈瓦那一个学院的一位女大学生卡布略补充说:“我们在为更快地实行土地改革、为国家工业化而斗争。”米高扬问:“所有年轻的古巴人都这样想吗?”人们回答他说:“是的,是的,无论年轻人还是老人都是这样想。”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评论说
法国的欺骗宣传骗不了人
戴高乐是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元凶
新华社开罗6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今天晚上说,戴高乐应该知道,他的骗人的手段粉饰不了他的帝国主义政策,阿尔及利亚人民将继续他们的英勇斗争,直到获得独立时为止。
这家电台是在评论戴高乐最近在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叛乱之后撤销了一些部长的职务一事时发表这些意见的。
这家电台说,法帝国主义者的宣传机器利用这个机会来制造这种印象:戴高乐真的愿意把那些反对阿尔及利亚的形势有任何改善的人撤职,他正在认真地为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而努力。这种宣传企图转移全世界对阿尔及利亚流血事件的注意。
这家电台着重指出,但是,法国的宣传不能欺骗世界舆论,特别是不能欺骗阿尔及利亚人民。这家电台还说,戴高乐撤销这些分子的职务只是为了巩固他的权力,并且执行他的阿尔及利亚政策,这种政策是以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为基础的。
这家电台最后说,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知道得很清楚,对他们发动“扫荡”的是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加强镇压的是戴高乐,企图使阿尔及利亚人民迟迟不能取得自由和独立权利的也是戴高乐。

柬埔寨叛国分子桑·萨里的密信暴露美国颠复阴谋
西哈努克谴责美国企图破坏柬独立
新华社金边6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民族主义者”周刊上发表社论评论叛国分子桑·萨里写给美国大使馆前政务参赞凯洛格的密信时,谴责美国官方从事“旨在破坏我们王国的独立、团结、统一、和平以及整个前途”的活动。
西哈努克说,“信件上的桑·萨里的签名是十分清楚的,其真实性是无可置疑的。除了笔迹之外,信中的笔调和词汇也易于辨认,完全是出于桑·萨里之手。”
他又说,“桑·萨里和美国大使馆的外交官之间关系的性质,免不了使我国同胞们回想起约一年前揭发出来的一项类似的事件。谁也不能忘记另一叛徒斯拉特·皮乌同名叫维克托·松井的另一个美国大使馆人员的犯罪关系。1959年9月受我国军事法庭审讯时,斯拉特·皮乌供称:他同松井保持联系,后者交给他一座无线电发报机,以便确保戴普茵同美国大使馆的联系。”
西哈努克说,“应该指出,斯拉特·皮乌最初在华盛顿同日本血统美国国籍的松井进行接触,松井是以杜勒斯的兄弟艾伦·杜勒斯为首的美国反间谍机构的秘密特务”。
他又说,“我必须指出金边外交界早已知道的事情:几个月之前,某些美国著名人士,设法在他们的同盟者的帮助下在柬埔寨物色一名‘有力人物’,这个人要能够对付他们所不喜欢的主张中立的亲王,把亲王搞垮而由这位人物来代替他。”
西哈努克说,我们是民族主义者,我们不希望把美国人认为是我们的敌人。“但是我们要求美国政府对这样的官员给予应有的惩处:他们的活动是同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背道而驰的,而且旨在破坏我们王国的独立、团结、统一、和平以及整个前途。”
西哈努克指出:“难道我还需要重申,我们决不会放弃我们的中立政策来取悦于自由世界么?可是这个集团的某些小国千方百计企图把我搞垮、把我打倒,他们毫不认识,他们万一得逞所将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他说,“当然,有那么一些盲目的美国官员和外交界,他们认为桑·萨里或任何新的有力人物,能对他们同共产主义的斗争有帮助,柬埔寨人民会毫无抵抗地听任人们出卖和控制他们的国家。”
西哈努克亲王在这家周刊同一期的附页上发表的另一篇文章中写道,上述社论是三天之前写的,之后他接到了美国国务卿赫脱的一封信,赫脱在信中否认美国大使馆同桑·萨里之间有关系,认为桑·萨里的信件是“共产党的阴谋”,旨在破坏美国的荣誉,因此警告亲王,发表这一信件将在美柬关系上引起严重的危机。西哈努克表示遗憾说,他不能撤回他所写的社论。但是,他要求读者把关于柬埔寨—美国友谊发生破裂的那些文字,看作是没有根据的。
柬埔寨其他报纸纷纷评论桑·萨里的这封信。“观望家报”说,“信件证实叛乱活动得到某些大国和东边、西边的两个邻国的蓄意同谋和支持。”报纸说,“这封信在另一方面又证实,存在着大规模的协力进行的阴谋,其目的在于破坏我国的中立,制服亲王的抵抗,最后使柬埔寨落入迫不及待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手掌之中。”
“金边回声”周刊说,在这样的证据面前,人们不能不得出结论:“美国外交人员公然同桑·萨里狼狈为奸。”
“柬埔寨电讯报”也指出这封信是另一个无可争辩的证据,证明某些外国人支持桑·萨里及其伙伴。这家报纸又说,“我们只希望曾经保证让我们安静和不干涉我们的事务的外国人能够言行一致。直到现在为止,证据说明了与他们所说的相反的情况。”
新华社金边5日电 今天这里公布的柬埔寨叛国分子桑·萨里给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前政务参赞凯洛格的信件,证明了美国直接参与桑·萨里集团的叛国阴谋,企图颠复柬埔寨的合法政府。
“柬埔寨现状”周刊在5日全文刊载了桑·萨里的亲笔信的照相本。这个照相本曾由印度“闪电”周报在1月10日部分刊出。
桑·萨里在这封信中说,“亲爱的凯洛格先生,趁这个方便的机会,我愿意把对我们所共同关心的问题的一些主张告诉你”。信中说,“我跟你一样认为,应该保持我们之间的关系的机密性质,因此必须把我们之间的通信减少到最低的限度。到目前为止,我一直避免给你写信,但是,今天既然有机会托P先生给你带信,我不禁要把我的一些主张告诉你。”
桑·萨里接着对这个美国外交官说,“在我看来,姑且不提8月31日(桑·萨里策划的谋害柬埔寨国王的宫廷炸弹爆炸案的发生日期——编者注)所遭受的失败,我们应该着手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因为只有通过这些措施,才能达到我们共同的目的。这就是为什么,在这一方面,我们在继续作我们的准备工作。此外,你也知道,一切都很顺当。我们已经取得了许多成绩,不久就会产生结果。我只希望一件事情,就是加速进行活动,以使我们所渴望的时刻尽快到来。”
桑·萨里又说,“在邻国的问题上,我的看法和你相同,因此我将设法利用它们的援助,同时维护它们的利益,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最大的便利。在一个月和六星期之内,我希望前去曼谷,在那里规划我们的共同行动。”
桑·萨里表示,“我非常希望同你全面来谈谈我们的将来的计划。我坚信,在金边的天空上,不久将出现光辉灿烂的黎明。我衷心地感谢你的亲切的来信,这封信件使我产生了新的希望。我完全同意你已经告诉了我的贵国大使阁下特林布尔的意见,我指望着他的援助和合作。”
“柬埔寨现状”周刊在刊载这封信的照相本时说,在暹粒的美国大使3日递交西哈努克首相一份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正式向柬埔寨王国政府保证,他对这件事情“毫不知情”。
这家周刊表示无意匆匆作出结论。但是,它说,“这个文件的一切迹象表明它是完全真实的。我们是请专家们加以研究和鉴定之后才得出这样的结论的。这封信的笔迹同人们所熟知的桑·萨里的笔迹绝对相似。信中的法文用语和笔调完全符合这位大使(桑·萨里曾任柬埔寨驻英国大使——编者注)惯用的用语和笔调”。

专栏:资料

桑·萨里集团的叛国阴谋
桑·萨里曾任柬埔寨副首相、首相顾问和驻英大使等职。他一贯亲美,反对柬埔寨执行和平中立政策。1958年11月底,他在美国支持下,隐名创办了“民主人民报”,公开攻击柬埔寨现行制度和西哈努克,在去年1月初又宣布成立名为“高棉民主联盟”的反对党。在这前后,桑·萨里偷偷到曼谷同美国、泰国和南越当局策划颠复柬埔寨现政府的阴谋,但是在他们还没有来得及动手以前,就在去年1月20日被柬埔寨政府一举破获。桑·萨里叛国集团的党羽大部就逮。桑·萨里本人逃到西贡,又在西贡同另一个叛国分子山玉成和东南亚侵略集团的顾问密谋新的颠复计划,成立所谓“自由高棉委员会”,并在泰国和南越组织“自由高棉军队”,同时在柬埔寨国内搜罗一些匪徒、腐化的公务人员和军人从事破坏活动,制造混乱,作为内应,准备东山再起。
去年2月中,同桑·萨里叛国集团有关系的暹粒省王廷代表兼军区司令琼·莫舒皮在美国支持下公然发动暴乱,也被政府镇压下去。但是桑·萨里叛国集团和它的幕后支持者美国并不就此罢休。去年8月31日,桑·萨里又策划了宫廷爆炸案,阴谋杀害柬埔寨国王和王后,结果诺罗敦·瓦克里万亲王和一个宫廷侍从被炸死,两个侍从受伤。当时西哈努克就指出爆炸事件是山玉成和桑·萨里阴谋集团在外国帮助下策划的。现在,桑·萨里给美国驻柬埔寨使馆前政务参赞凯洛格的密信,完全证实了美国直接参与桑·萨里集团企图颠复柬埔寨合法政府的叛国阴谋。
(边)

专栏:随笔

天渊之别
大鹏
美国“星期文摘”杂志可能是为了要想抬高一下美国总统的身价,在去年12月号刊载了一篇报道,介绍艾森豪威尔的奢侈豪华生活。这篇报道写道:“纵使世界上最大的富豪,也很少有人能像艾森豪威尔那样过着高度享受的物质生活。薪水、津贴,加上许多供应费和补助费,他每年实际的开支差不多达到二百万美元;再加上他属员的薪津,白宫的维持费,则美国总统府的每年经费共达四百余万美元”。美国的总统大人真是何等阔绰!我们来看一看美国一般家庭收入的情形怎样呢?根据美国政府去年自己发表的数字,在前年美国有一百三十万个家庭,过着每年只有五百美元的赤贫生活;有8%的家庭全年收入不到一千美元;有21%的家庭全年收入不到二千美元;有32%的家庭全年的收入不到三千美元;有45%的家庭全年的收入不到四千美元。而美国每个工人家庭要维持最低生活,每年至少需要四千七百美元。就根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字,以美国每年个人平均收入是二千五百美元来说,艾森豪威尔一个人的花费也相当于一千六百多个普通美国人的收入。
根据“星期文摘”的报道,艾森豪威尔在“住”的方面,可以说是极尽奢华的。他居住的地方和附属的十八亩地,最少也得值二千五百万美元。白宫的房屋园林所用工役有七十二名之多,另有机匠、木匠、电器工人、园丁和清洁工人等三十八名;所有美国总统府的暖气、煤气、电力等等费用,概由美国政府支付;另外,还有价值六十万元的空气调节设备,有一个游泳池,一个草地广场,可打高尔夫球之用,一个图书室,一间私人电影放映室,经常放映最新的片子供他私人欣赏。但是美国穷苦人民的居住状况却是恶劣万分。美国“幸福”杂志不久以前曾经写道:“现在,有差不多一千七百万美国人,生活在一些已经无法进行修理的住宅里。这些住宅是破败不堪,肮脏难当,老鼠成患。”在美国许多城市里,专门给穷人居住的“贫民窟”,据官方的报告,要占美国城市居住面积的20%。房屋投机商人为了谋取暴利,往往用三夹板,把一些本来应该拆除的房屋隔成蜂巢般的小房间,然后以高价出售。千百万的美国人,为了租用一处极端简陋的小住宅,竟不得不付出自己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工资。在纽约的一些住宅中,由于过分拥挤,以致人们必须“轮班”睡觉。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处境更惨。美国有一个名叫谢尔比的经济学者,因为长期失业,无处栖身,常在深夜十二时后到地下火车中去睡觉。还有一个无家可归的老头儿,十年来一直在纽约市立博物馆中一个法国国王的水晶棺材中过夜。不仅城市居民的情况如此,乡村也好不了多少。二百万农业工人根本谈不到有什么住宅,他们是身在哪里就在哪里安顿。那些多子女的家庭,成年累月地居住在临时支撑起来的窝棚里。
艾森豪威尔在“行”方面也是十分阔气的。他每年有四万美元旅行津贴,那是不扣所得税的。他前些时候到十一国去访问,美国国会另外拨了一个相当数目的特别旅行津贴给他。他可以使用一艘最好的战舰、一队飞机,美国空军还经常指定两架飞机作为总统座机。他有十八辆汽车,临时需要用时还可向外边租用。另外,假如他要用火车旅行,美国政府还备有一列花车供他专用。而普通的美国人却普遍有“行不得也”之苦。根据美国“孔雀出版公司”编的一览表透露:一个收入稍多一点的(每周一百美元)美国人的家庭预算,交通的费用就占去了十美元,这十分之一交通费在人们的生活担子里已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何况我们在上面已经谈到过,美国一多半的家庭甚至都不属于那些每周九十美元“收入”的“幸福人”行列。美国的失业者群,更是寸步难行。常常可以看见他们拖儿带女,徒步漂泊在路上。
我们再来对比一下美国总统和普通老百姓所享受到的大大悬殊的医疗待遇。“星期文摘”报道说:美国“陆军医院经常为总统保持着各种特别医疗设备”。但是美国的普通人家由于医疗费和药费高昂,许多人只好坐以待毙。根据美国报纸材料,最近十年中美国住院费用上涨了一倍多,医疗费用上涨了40%。在美国施行一次膝盖手术就要花一千美元,施行一次肺部手术的费用就等于美国一些家庭一年的收入——二千五百元。如果一个美国人患了阑尾炎需要急诊,首先他使用急救车需要付三十到三十五美元。五天住院费一百到一百四十美元,手术室使用费四十五美元,麻醉费四十美元,化验费二十五美元,手术费二百到二百三十美元,药剂费十到十五美元。五天的住院费或小小的手术所需费用就大大超过了一个中等美国人的每月平均工资。在美国,药品往往比医疗费还要高昂。儿童用的一小盒维他命需要十美元,要给儿童打一针预防小儿麻痹症的针就得花五美元。
艾森豪威尔的高度享受的物质生活,在他解除了总统的职务以后仍然可以继续保持下去。他今年退休以后,每年仍可获得二万二千美元的津贴,另外美国官方还要供给他免费的办公室和职员等等,这笔开支每年达二万七千元。但是美国普通的退休老人境遇却是异常凄凉的。年龄在六十五岁和六十五岁以上的公民,约有一千五百万,约占全国人口十二分之一。根据美国参议院老年问题小组委员会最近的调查,有五分之三这样年纪的老人,全年的收入竟不到一千美元,这个数目大大低于官方公布的维持最低生活的所需费用。美国大约有五十万老年寡妇不得不依靠每月平均四十五美元的养老金来维持生活;而根据官方统计,在美国,一个没有劳动力的单身妇女,要维持生活,每年至少需要一千五百九十六美元,即每月一百三十三美元。
即使是美国退休的高级知识分子,生活也是很苦的。根据美国退休教授联合会的精确统计,三千六百一十七个领养老金的大学教授,每月平均收入只有一百六十六美元。有的教授每天只能吃一顿饭,有的被迫去做看门人或夜间守卫,有的优秀英语教师却去出卖带图画的明信片。
艾森豪威尔穷奢极侈的享受是相当可惊的,但是他究竟还是美国资本家的一个“公仆”。那些大老板挥金如土自然更不在话下了。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老板亨利·福特去年年底为了仿效十八世纪法国贵族的风尚,介绍他刚成年的女儿进入“社交界”举行了一个宴会,共花了二十五万美元。这个富豪一夜的花费就够美国一户劳动人民活几辈子。美国这种“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贫富悬殊,以及寡富众贫的怪现象,还被称为什么“人民资本主义”,真是最荒唐不过了。
(附图片)
你们有挨饿的自由,我有享福的自由
江有生

岸信介赴美画押记首相去朝圣,屋顶作礼品,老百姓遭殃,华盛顿高兴。臭名纸上签,金印脸上按,决心当帮凶,再要作战犯。去时像老鼠,归来似蜘蛛,老鼠人人憎,蜘蛛更可恶。安政曾卖国(注),岸某承衣钵,丧权称“修好”,给日本招祸。罗葆齐配诗
(漫画第一幅原载日本“朝日新闻”,其余三幅原载“赤旗报”)(注)1860年美国用军舰大炮的威胁,强迫日本签订了安政条约(“日美友好通商条约”)。现在美日反动派大肆宣传所谓“日美修好”一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