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蒙德两国工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
蒙古去年牲畜兴旺谷物大丰收 一批现代化工厂投入生产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去年工业总产值增加12% 农业继续增产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6日这里公布了蒙古国家统计局关于1959年蒙古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公报说,1959年蒙古发展工业、农牧业、交通运输、贸易和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计划都已胜利完成。
公报指出,去年在农牧业合作化运动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入社牧户达全国牧户总数的99.3%。去年,由于党和国家在从经济上和组织上巩固农牧业合作社方面采取措施的结果,1958年年底的七百二十七个社已合并成为现有的三百八十九个大社。它们拥有的牲畜占全国牲畜总数的73.3%。
公报指出,1959年牲畜增殖计划已超额完成。与1958年相比,全国牲畜增殖了1.9%。目前牲畜总头数达到二千三百九十万头。
公报接着说,1959年是蒙古农业发生转折,并获得谷物大丰收的一年。去年共开垦了十六万三千八百公顷荒地,全国播种面积比1958年增加了56.5%,达到十六万三千八百公顷。谷物产量比1958年增加了80.4%,完成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计划123.1%。国营农牧场和农牧业合作社都大大超额完成了计划。
公报说,1959年蒙古的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103.5%,工业总产值比1958年增加了7.3%。电力、汽油、锯材、各种皮革和皮革制品等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去年,乌兰巴托面粉厂、毛纺织工厂和其他一些现代化的工厂企业都已投入生产。
在交通运输方面,1959年货运量比1958年增加了5%,完成计划103.2%;客运量比1958年增加36.2%,完成计划110.2%。
去年为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拨出了大批资金。全国国民经济投资比1958年增加了28.2%,1959年基本建设计划完成102.8%。
公报说,去年职工人数增加8.1%,工资增长15.8%。
公报指出,去年大中小学和专科学校的学生总数比1958年增加了4.5%,平均每一千个人中有一百二十九点六个人在校学习。
去年全国人口比1958年增加了7.5%。
新华社柏林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中央统计局6日公布了关于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
公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959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58年增加了12%,超额1.4%完成了年度工业生产计划。社会主义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比1958年提高了10%。
公报说,社会主义所有制的比重,在工业方面增加到了89.1%;手工业方面增加到22.1%;农业方面增加到53%。
公报说,和1958年相比较,化学工业产值增加了10.1%,冶金工业产值增加了10.5%,重型机器制造业增加了16.8%,电力工业增加了20.8%,建筑工业生产增加了19%,轻工业生产增加12%。电力生产已增加到三百七十二亿度,生铁一百八十九万八千四百吨,原钢三百二十万吨,钾盐产品一百五十六万六千二百吨。毛织品一千九百七十七万二千平方米。
公报说,在1959年,社会主义工业企业的工人热烈地投入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到1959年12月份,已有五万九千四百个生产队参加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竞赛,包括七十多万人。
公报说,尽管气候条件不好,1959年农业生产还是比1958年增加了。合作社耕种的土地,到1959年年底,已增加到占耕地总面积的45.1%。九百六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从机器和拖拉机站那里接管了农业机器,大批拖拉机手参加了合作社。1959年的玉蜀黍种植面积大约为二十多万公顷,牲畜头数也增加了。
公报说,运输计划超额1.6%完成了计划。对外贸易额比1958年增加了15%。
1959年国家对国民经济的基本投资达一百四十亿马克。居民的收入也增加了。
公报说,1959年,国家用于文化、教育和公共卫生事业方面的经费达一百六十八亿马克,即占总预算的37.7%。
1959年,全国大学生人数增加到九万零五百人,技术学校学生增加到十二万七千七百人。现在,在每一万居民中,平均有大学生五十二点四人,技术学校学生七十三点九人。

越南中央竞赛委员会发出号召
大力开展爱国竞赛运动
胜利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新华社河内6日电 据报纸报道,越南中央竞赛委员会向各地发出通知,号召大力开展爱国竞赛运动,胜利完成1960年的国家计划。
通知指出,1960年是具有许多重要政治意义事件的一年,同时又是三年计划结束的一年,也是完成北方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和准备跨进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年。通知说,这是全党全民提高爱国精神和社会主义精神的良好机会。
通知号召各部门和各地开展一个为“争取成为先进生产者和先进生产小组”的运动;要求各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开展技术革新,发动创造运动,促进各单位之间的竞赛。
目前,劳动竞赛热潮正在越南各地各部门继续高涨。著名的锦普煤矿向各兄弟矿提出了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竞赛倡议,得到鸿基等煤矿的热烈响应。
锦普煤矿开展的“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增产竞赛,不断树立新的成绩。这个矿的“胜利”矿场职工在“装满车,出净煤”的口号下,创造了高产纪录。第二煤层的生产组每班每天的采煤量由三十二车提高到八十三车。工人们在竞赛中发挥了互助协作的精神,各组互相配合,保证共同完成任务。
在这同时,越南北方各厂矿企业、建筑工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了1月份生产计划的喜报频频传来。据今天报纸报道,一批重要企业和十五个基本建设工地都提前完成了1月份的生产计划。
天兰锡矿今年1月份的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年初以来,阴雨连绵,气候寒冷,给生产带来很大困难。但全体职工斗志昂扬,不向困难低头,在他们的英勇奋斗下,终于胜利地提前完成了1月份计划。

赫鲁晓夫复信给世界科协主席
苏联坚决主张永远停止核试验
美国如恢复核试验将使日内瓦谈判前功尽弃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复信给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主席鲍威尔教授说,在有适当的国际监督的情况下,苏联今天就准备在永久停止核试验的条约上签字。他指出,苏联坚决拥护永远停止核爆炸试验。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政府打算坚决遵守自己所承担的不在苏联恢复核爆炸的保证,如果西方国家不恢复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话。
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和人民满怀决心,今后将为争取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而进行不懈的斗争。因为,“只有走上这条道路,才能一劳永逸地彻底解决使全人类激动的问题——从社会生活中消除战争的问题”。
赫鲁晓夫指出了解决永久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的迫切性。他强调说,1958年日内瓦专家会议建议的视察和监督制度,是完全可以接受作为缔结关于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切实的国际协定的基础。
苏联政府首脑强调指出,如果美国竟然恢复核武器试验,那么,这将使世界在核武器试验问题上处于日内瓦谈判开始以前的境地。他还说,美国的这种作法将以新的力量来推动军备竞赛,并重新用放射性灰尘来毒害地球的空气。
赫鲁晓夫说,正因为如此,苏联政府认为,顺利地完成关于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谈判是有特别的意义的。如果我们这次谈判的对方抱着应有的责任感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话,那么,解决普遍而永久地停止核试验的问题将有所保证。
赫鲁晓夫给鲍威尔教授的这封复信和鲍威尔的来信,都发表在6日的莫斯科各报上。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文章,揭露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统治集团企图破坏在日内瓦举行的苏、美、英三国不继续试验核武器会议的阴谋。
文章说,不继续试验核武器会议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由于苏联不断的努力,会议取得了某些进展。但是,最近西方报刊上却出现了一种说什么日内瓦会议将很快彻底垮台的论调,并且把责任推到苏联身上。这些报刊硬说什么会议不能顺利进行是因为苏联不愿考虑美国关于以地震方法发现地下核爆炸的“新”材料。
“真理报”指出,这种论调实际上不过是一种烟幕,其目的是为了掩盖美国想继续试验核武器的阴谋。文章最后说,美国最近的作法很可能使日内瓦会议陷入僵局。世界舆论都在迫切要求停止核武器试验。

罗伯逊离莫斯科去伦敦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应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在莫斯科进行访问的杰出的和平战士、著名的歌唱家和演员罗伯逊今天离开这里去伦敦。
在伏努科夫机场上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会。参加欢送会的有苏联首都戏剧界的许多代表,以及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一些委员。

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邀请
意总统格隆基到莫斯科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意大利总统格隆基6日乘飞机抵达莫斯科。他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来苏联作正式访问的。
前往伏努科夫机场欢迎的有苏联国家领导人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科兹洛夫、福尔采娃、柯西金、乌斯季诺夫、奥尔加诺夫等。伏罗希洛夫和格隆基在机场上互致欢迎词和答词。
格隆基总统在当天先后拜会了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
6日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格隆基总统和夫人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以及其他领导人。
意大利外交部长贝拉也在6日拜会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贝拉是作为格隆基总统正式随行人员到莫斯科来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意大利总统格隆基,6日晚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举行的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
竟拒绝华沙条约缔约国建议
顽固反对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昨天就华沙条约会议宣言发表声明,再次无理拒绝华沙条约缔约国提出的关于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
由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发表的这项声明说,美国认为,“它自己是受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时所承担的一项义务的约束的,这就是不依靠武力来解决国际争端”。但是声明却拒绝华沙条约缔约国提出的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
国务院的声明掩饰它的侵略意图说,“美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其他区域性防务组织,是从这样一个信念出发,即由于自由世界国家的这种组织成功地表明侵略没有希望得逞,从而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声明对苏联的和平意图故意散布怀疑,并且歪曲说,“华沙条约组织在它的宣言中一再声称苏联可能对德国采取单独行动的做法(即如果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的努力得不到支持,华沙条约参加国将跟其他愿意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的国家一道,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新华社编者)”,是同苏联所宣布的和平意图所谓“难调和的”。

兄弟国家报纸评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
社会主义阵营加强团结保卫世界和平
西方国家仍在疯狂备战持久和平不会自动到来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苏联“消息报”、“劳动报”、“空军报”、“海军报”今天都发表社论,评论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
“消息报”的社论说,社会主义国家的这项号召,充满了对自己力量的信心和结束“冷战”的真诚意志。目前,社会主义世界对于人类命运起着决定性的影响,这影响要达到一个崇高的目的:争取持久和平,争取国际安全,争取各国人民的和平劳动。
社论说,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清楚地了解,持久和平不会像成熟的果实一样自动地掉在人类的脚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领导者还在疯狂备战。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作出了崇高的榜样,但是他们在铸剑为犁的时候警告那些冒险家,谁如果在解决国际争端时拿起剑来,那么他就将死在剑下。
“劳动报”的社论说,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莫斯科会议对于巩固和平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社论说,会议再次表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认识完全一致,坚固与毫不动摇的团结,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与互相合作。
社论指出,和平的敌人竭力使人类倒退,濒于战争,但是现在和平力量已大大超过战争力量。
“空军报”的社论说,莫斯科会议是最重要的国际事件。社论说,西方国家、帝国主义集团还在继续顽固地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不仅继续保持庞大的军队,并且还在增加数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领导人还在用导弹和原子武器武装西德,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活动也是不容忽视的。
社论说,苏联军人和全体苏联人民一样警惕地捍卫着社会主义祖国的利益。
“海军报”的社论说,宣言鲜明地反映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胜利和威力的不断增长。
社论说,近年来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重要变化,这些变化越来越有利于社会主义。目前世界上已形成了这样的形势,即任何侵略国家企图采取武力来解决国际争端走上战争道路都会导致和平破坏者的迅速彻底的毁灭。华沙条约缔约国的武装力量捍卫着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创造性劳动和安全,社会主义各国的军队配备有强大的现代化的军事技术装备,它能粉碎任何侵略者。
新华社地拉那6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再一次表明了各兄弟国家对当前国际形势中重大问题的观点的一致,它表达了我们各国为进一步加强相互间兄弟般的友谊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和争取全人类持久和平的真诚愿望。
社论在谈到华沙条约缔约国在裁军方面采取的措施时指出,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以及东南亚条约集团的成员国及其追随者则是进一步地走向了军备竞赛。事实说明,他们缺少以实际行动来证实他们的言论的愿望。
据新华社索非亚6日电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保加利亚人民坚定不移地站在华沙条约组织的爱好和平的立场上,并完全同意、支持会议的宣言。
社论说,保加利亚党和政府一向是执行和平和各国人民相互谅解的政策。在这个立场上,保加利亚认为,为了不倦地力求巩固巴尔干各国间的和平,必须建立无原子和无火箭基地地区、缔结互不侵犯条约、裁减军备、扩大巴尔干各国人民间各方面的合作。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7日电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7日就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发表了社论。
社论首先指出,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充分地反映了最近两年来由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和平倡议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所引起的变化。
社论说,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决定性变化。
社论说,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在深入分析和研究国际形势的同时,注意到了企图破坏国际局势缓和的敌对力量。最近几周来,“冷战”集团的力量显著加强了。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在最近的巴黎会议上制定了扩张军备的十年计划;在西德同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相毗邻的边境上进行着挑衅性的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演习;艾森豪威尔企图以原子武器来武装西德军队;西德总统吕布克在访问西柏林时发表了反对改变西柏林为自由城市的挑衅性的谈话;波恩千方百计地企图把去年夏天所举行的日内瓦外长会议和赫鲁晓夫访问美国的成就一笔勾销。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有力地揭露和谴责了波恩的“冷战”阴谋,并号召世界人民和政府全力致力于实现保卫和平和继续缓和国际局势的任务。
社论最后强调指出,自然,如果我们期望西方在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发表后就能追随社会主义国家单方面裁军的榜样,并立即缔结互不侵犯条约,那将是一种幻想。
新华社柏林6日电 “新德意志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是表明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愿望以及它们的团结和力量的文件。
社论在谈到社会主义国家裁军措施时,揭露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特别是西德继续扩充军备的阴谋。社论强调说,华沙条约缔约国满有信心地说,它们不威胁任何人,可是如果有人发动任何进攻,都将被立即彻底粉碎。
报纸强调说,莫斯科会议的基本方针是完全符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支持乌布利希最近给阿登纳的信件。
报纸指出,西柏林问题是同对德和约联系起来的,这个和约不论对德国和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是迫切需要的。在德国和平发展的道路没有得到保障以前,世界和平是没有保障的。华沙条约缔约国当然不能同意无限期地拖延这个问题。因此,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宣称,如果在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方面的努力得不到支持,那么会议的参加国只有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并在这一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
据新华社华沙7日电 波兰“人民论坛报”就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发表社论和评论。
“人民论坛报”发表社论说,沙华条约缔约国宣言对国际局势作了总的分析。社论指出,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正迅速增长,经济获得了巨大发展,苏联在火箭技术的最困难和最复杂方面已超过了美国。多年来,一直在制造关于西方在某种武器方面巩固地占有优势的神话的许多人,已被迫懂得,这只是神话而已。社论写道,最高级会议能为裁军问题和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的解决创造可能性。但是,除此以外,沙华条约缔约国认为,它还应当讨论德国问题,特别是讨论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华沙条约缔约国今后仍然坚持:缔结对德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将大大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中提出警告,如果这点办不到的话,社会主义国家将不得不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并在这个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在莫斯科举行的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
“火花报”在社论中说,这次会议在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团结的旗帜下,表达了这些国家人民的和平愿望。
社论说,这次会议是在国际局势走向某些好转的时候举行的。但是,国际局势走向缓和的道路并不是平坦的。西方国家有影响的势力继续在顽固地反对和平的巩固。
社论说,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参加国对国际上重要的问题,如全面彻底裁军、禁止核武器试验、缔结对德和约、举行高级会谈等问题表示了明确的立场。
社论指出,罗马尼亚人民衷心地拥护华沙条约组织会议的建议和和平的目的。罗马尼亚通过它的全部外交政策,在改善国际气氛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华社布拉格6日电 “红色权利报”6日发表社论说,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一致通过的宣言清楚证明,苏联向联合国提出的裁军建议以及苏联关于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其他建议,表达了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立场。
社论说,社会主义经济力量的增长和技术的优势及其始终不渝的和平政策首先促成国际形势的某些和缓。社论着重指出,宣言表示了迫使“冷战”骑士继续后退,以坚决的行动促进和平共处原则胜利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专栏:访朝通讯

人民艺术大放光彩
王玉章
一次不平凡的演出
在平壤,我们看了一次不平凡的演出。这是朝鲜的艺术家们新近集体创作的一个大型艺术节目——音乐舞蹈叙事诗“我们光荣的祖国”,由二十多个专业艺术团体和十多个业余艺术团体的三千个演员联合上演。他们集中了解放后朝鲜各种艺术成就的精华,用朗诵诗、大合唱和民族歌舞形式表现朝鲜的近代史;表现从受殖民统治到解放,从战争到和平建设的一系列伟大场面。
幕开了,一面巨大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闪现在舞台上。舞台两旁排列着一千二百人的大合唱队,由三百五十人组成的民族管弦乐队和西洋管弦乐队伴奏,唱起了大合唱“祖国”。
接着,灯光一闪,背幕上现出铁窗和锁链,把观众带回到1910年朝鲜最黑暗的年代。朝鲜人民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男女老幼被绳索捆绑,在地狱一样灾难重重的生活中痛苦挣扎。突然,一声巨响震破了舞台上沉重、悲伤的气氛。这是阿芙乐尔号军舰的炮声。彩色幻灯打在背幕上,列宁、红旗和克里姆林宫的光辉形象代替了铁窗、锁链,使人感觉到一种说不出的振奋和舒畅。十月革命的胜利鼓舞着朝鲜人民,他们前仆后继地展开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斗争。金日成将军领导的抗日游击队,迈着雄壮的步伐走上舞台。他们身上的雪衣迎风飘动,像雄鹰一样在长白山的密林里出没,在风雪中艰苦战斗,打击敌人。
庄严宏伟的历史场面,一个接着一个在舞台上出现。苏联红军解放了朝鲜,满山的金达来花和扇子舞象征着解放后人民的幸福生活;朝中人民军队并肩作战,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停战实现了,和平鸽满天飞翔;朝鲜人民开始进行战后的恢复建设工作,跨上千里马向前飞奔……。
舞台上也出现许多反映战后和平建设时期的动人的景象。
舞蹈“铁水奔流”表现朝鲜人民为钢铁而战的豪迈心情。这是根据炼铁工人在炉前操作时各种动作的节奏加以美化,编成一个充满着活力的集体舞蹈。工人舞罢,接着是高炉出铁的场面。一队穿着红绸裙衣的少女,从幕后疾驰而出,像铁水倾泻奔流;她们各人手上的红水袖迎风飘动,像出炉铁水的火焰,猛烈喷射,缓缓起伏,逐渐停熄……。
布幕上幻灯照出的背景不断变换,七百个舞蹈家川流不息地走上舞台,载歌载舞,把观众引导到各式各样的生产建设现场。在一座高大的水坝前面,一排排穿着绿色绸衣的姑娘,显示出苗条的身段,轻盈起伏,构成一个碧波荡漾的大水库。这是农村水利建设的动人景色。水利灌溉带来了丰收。金黄的稻谷、鲜红的苹果和紫色的葡萄,成群结队,高歌漫舞,把观众带进一个迷人的童话世界。
这个大型艺术节目采用别出心裁的流水演出法,换场不下幕,各场之间用灯光控制,用彩色幻灯布景。参加这一集体创作的音乐家和舞蹈家们,发挥了高度的协作精神,互相学习,密切配合,使这个大型史诗从内容到艺术风格,自始至终保持调和、连贯。整个节目演出的时间是两小时,一气呵成,非常紧凑,从头到尾都强烈地吸引着观众。正如朝鲜的艺术家们所指出的,这个节目无论在规模上,在思想性和艺术水平方面,都是朝鲜艺术史上的一个空前创举。我们在两小时内,通过精湛优美的艺术语言,读了一部朝鲜近代史,一部爱国主义的诗篇,一部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朝鲜取得胜利的诗篇。
民族艺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1959年,朝鲜的青年艺术家们在维也纳参加第七次世界青年联欢节,他们的表演被誉为“黄金的艺术”,获得了十七枚金质奖章。我们在访朝期间,曾有机会看到这些获奖的节目。这些节目清新、活泼、豪迈、乐观。有的像晨风拂面,使人神清气爽;有的像进军号角,使人热血沸腾。朝鲜的民族艺术本来就是很优美的,再加上灌入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内容,就更放出百倍的光彩。这些在共和国的培育下成长起来的青年艺术家所获得的荣誉,说明了朝鲜的艺术在近几年来取得了多么光辉的成就。这是朝鲜的艺术家们遵循着劳动党的文艺政策,正确地继承和发展民族艺术的优良传统的结果。
自古以来,朝鲜人民一向以能歌善舞著称。劳动人民创作了无数优美动人的民谣、舞蹈和戏曲,反映他们的劳动生活、祖国的美丽山川和人民的爱国主义思想。这些创作形成了一个丰富的艺术宝藏。
解放后,朝鲜劳动党领导艺术家们批判了那种对民族艺术持虚无主义态度的错误思想,提倡深入群众,去发掘和整理由于日本帝国主义长期殖民统治而被湮没了的民族艺术。
朝鲜的艺术家们在这方面作了巨大的工作。作曲家们发掘和整理了一千多首民谣;去年在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得了金质奖章的合唱节目之一——“法圣浦船夫曲”,就是人民演员安基玉发掘整理出来的。“茫茫的苍海哟……”,这苍劲雄健的歌声不仅表达了历代朝鲜渔民不怕风大浪高,征服海洋的劳动生活,而且透出了朝鲜人民那种百折不屈、不畏强暴、蔑视困难的英雄气概。
具有悠久传统的朝鲜唱剧、木偶剧,由于日本统治者的扼杀,在解放前已濒于死亡的边缘。艺人星散,继后无人。解放后,朝鲜劳动党用很大的力量把这些民族戏曲拯救过来,使它们得到新生。朝鲜唱剧的传统节目四大传——春香传、沈清传、兴甫传、兔子传都经过加工整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同观众相见。春香传和沈清传并流传到我国,为我国许多剧种所演出,受到人民的喜爱。
朝鲜著名作家韩雪野告诉我们,根据朝鲜劳动党的文艺政策,继承民族艺术传统是为了发展它;是为了用民族形式来表现社会主义的内容,表现今天的千里马时代,今天劳动人民的生活。朝鲜的艺术家们遵循劳动党的这个方针,已经作出了许多优异的成绩,并且正沿着这条康庄大道快步前进。
例如,朝鲜的民族舞蹈,过去大部分产生自农村,主要表现农民的劳动生活;一部分是封建王朝的宫廷舞。但今天,朝鲜的艺术家们却进一步运用民族舞蹈形式来表现战争、建设、炼钢等多方面的生活。朝鲜的唱剧类似中国的京剧,过去只表演历史故事。可是今天,朝鲜的艺术家们已开始用它来表现现代生活。最近在平壤上演的唱剧“黄海之歌”,就是表演祖国解放战争时期爱国烈士赵玉姬被捕后英勇不屈、壮烈牺牲的故事。
朝鲜的艺术家们在继承和发展民族艺术的同时,还注意吸收外来艺术的有价值的经验,正确地处理了两者之间的关系,使民族艺术吸取了丰富的营养,从而得到更健全的发展。
投身在群众斗争的激流中
今天,朝鲜的民族艺术能够这样丰富多采,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朝鲜的艺术家们响应劳动党的号召,坚决地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使艺术进一步同人民生活相联系。
1958年9月,朝鲜劳动党中央发出了号召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展开千里马大进军的“红信”以后,艺术家们踊跃投入劳动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激流中。有80%以上的艺术家下厂下乡,同工农群众共同劳动,共同生活,获得了丰富的创作泉源。
一个作曲家说得好,过去搞创作,坐在家里敲钢琴,敲来敲去还是离不开古典作家的圈圈。今天到群众中去,到沸腾着的生活中去,那里有无比丰富的声音和色采。
去年在世界青年联欢节获得金质奖章的著名歌曲“工地上的休息”就是这样创作出来的。二十五岁的青年作曲家李东俊到平壤市的建设工地上去,看到那里的青年建设者们,在紧张的劳动间隙中休息,用拳头抹一把汗,敲着木桶就唱起来,跳起来。这种建设祖国的热情和乐观精神,给李东俊很大的感染。他回去就创作了“工地上的休息”这首名歌,用轻快而激昂的旋律,唱出了青年建设者们狂涛般的热情和高度的乐观主义精神。这首歌一开头就是“咚打拉,咚打拉”敲打木桶的声音,接着豪迈地唱道:“尽情地舞啊,高声地唱呀,世界上再没有比工地更好的地方。”李东俊谈创作的体会时说:真正创作这首歌的是青年建设者们,我不过把它记录下来,再加以整理罢了。
去年在朝鲜的舞台上极受劳动群众欢迎的舞剧“红心”的创作过程,也说明了这一点。青年舞蹈家姜玉采到城津炼钢厂去,同炼钢工人交了朋友。炼钢工人响应党的号召,奋不顾身地为钢铁而战斗的行动深深地感动了她。她同工人们一边研究,一边创作,编成了这一部表现炼钢的舞剧。
当这个舞剧在城津炼钢厂演出的时候,工人们拉着姜玉采的手说:“感谢你把我们炼钢工人搬上了舞台。”姜玉采说:“是你们忠诚于党,英勇劳动的行为教育了我,感动了我,我才能编出这个舞剧。”这就是今天朝鲜的艺术家同劳动人民的关系。
根深叶茂
朝鲜的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特点之一是广泛地展开群众性的艺术活动。几乎每一个工厂、农村、渔村、机关、学校,都有自己的业余艺术小组。目前朝鲜北部有七万多个这种业余艺术组织,包括了约一百七十多万人的业余艺术工作者。平均计算,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个业余艺术工作者。这简直是一支全民性的艺术大军。
广大劳动人民自己掌握了艺术武器,他们自编自演,歌颂新生活并推动生产。例如,在生产电石的本宫化学工厂,工人们编演了“电石舞”;在平壤纺织工厂,工人们编演了舞蹈“纺织工”,描写从种棉花到纺织出衣料为止的过程。龙城机械工厂的职工们,去年3月间开始用业余时间生产一台巨型的八米立式车床。为了推动这件工作,工厂的业余艺术小组就编演了一个以制造八米立式车床为主题的歌剧,歌颂了敢想敢干的先进思想,讽刺和批判了技术神秘论者,教育了广大职工,推动了生产任务的完成。
农村中的业余艺术小组也很活跃。在文德郡龙五里农业社,我们看了业余艺术小组的一次演出,大部分节目都是他们自己编的,有歌颂农业社的合唱“分配的日子”,有表扬先进人物的小剧“第六作业班长”,还有批评饲养员的傀儡戏“肥牛和瘦牛”。这些节目都十分生动活泼,轻松愉快。台上的演员是儿子、侄女、哥哥、姐姐,台下的观众是母亲、叔叔、妹妹、弟弟。每逢演出,台上台下,全社欢喜,合家欢喜。这种风味是看任何专业艺术团体的演出都无法尝到的。
为了推动群众艺术的发展,朝鲜每年举行一次大会演。会演从基层开始,层层选拔,一直进行到中央。每年会演都从业余艺术团体中涌现出大量的优秀节目,有许多成为全国流行,受到广泛喜爱的节目。
这支艺术大军不仅出节目,还为专业艺术团体培养了后备军。在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跳“欢喜舞”获得金质奖章的二十一岁的青年演员洪正花,原来就是一个农业社业余艺术小组的舞蹈演员。
人民群众有无限丰富的才能和智慧,人民群众是世界上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朝鲜的艺术深深地植根在广大劳动群众中间,这就保证它能够开出繁茂的花朵,结出累累的果实。
(附图片)
图为青年演员洪正花表演“欢喜舞”,她过去是一个农业社社员
图为朝鲜青年舞蹈家姜玉采编的表现钢铁工人打破保守革新技术的舞剧“红心”中的一个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