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陶粒混凝土轻质支柱
煤矿将大量节省坑木
据新华社郑州电 焦作矿务局最近试验成功一种陶粒混凝土轻质支柱,可为煤矿节约大量坑木。
这种陶粒支柱具有柱体坚固、重量轻、成本低、耐压强度高、不透水等特点。每根陶粒支柱仅占洋灰支架重量的五分之二,运输、操作轻便,能节省三分之二的劳动力;在单位造价方面,只有相同规格坑木价格的一半左右,将来大量生产,成本费用还会大大下降。这种陶粒支柱的性能和技术标准完全合乎采煤工作面的要求。
陶粒支柱的原料来源比炉碴支柱更为丰富,它的主要成分是各地都有的粘土,再加上碾碎的矿碴,配以少量的水泥、竹筋,就能制成。这种支柱的制作过程也很简单。先把粘土放在特制的陶粒窑中焙烧成球状结晶体,再同其他混合原料搅拌均匀,然后注入土模中加入竹筋,经过蒸气定期养护、冷却脱模后即成。

接触式机车自动信号
乘务员不用探出头了望信号了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哈尔滨铁路局科学技术研究所工程技术人员在有关单位的密切协助下,研究成功了“接触式机车自动信号”。
有了这个自动信号,乘务员在驾驶室里就知道进站信号是红色、黄色或绿色,不需要再在风、雪、雨天伸出头来了望信号了。这就保证了行车安全,提高了行驶速度。
最近铁道部在这个局召开了全国机车自动信号现场会议,推广这一经验。

多线型电测仪
快速探测井下油气情况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石油管理局钻井处测井总站的职工,最近成功地把“五一型电测仪”改装成了“多线型电测仪”。
经过这样的改装,可以加速对井下油、气、水层及地层情况的了解,使电测设备更好地发挥作用,达到经济、安全、高工效的要求。

老英雄新英雄齐争上游
革新闯将苏宝成六十多天制成十台建筑机械
青工石坚改进制造轴承挡圈技术提高工效1500倍
据鞍山日报消息 鞍山市建筑工程公司三工区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技术革新闯将苏宝成最近在六十多天中制造了十台机器,提高工作效率十倍到一百二十倍。使抹灰队彻底地改变落后面貌,用机器代替了陈旧的抹子和泥板,使抹灰工作机械化了。
1959年,苏宝成出席了全国群英会,回到公司就直奔工区党支部办公室,提出了抹灰全部操作机械化的革新建议。仅六十几天,他就在党支部的领导和工人们的协助下,制造出抹灰机、喷灰机、打麻刀机、压光机、筛砂机、磁砖钻眼机等十台机器。
苏宝成这次制造的十台机器中,仅飞轮就用了三十多个,这都是过去收集在他的“万宝库”里的东西。其他零件不够时,就到仓库废铁堆里去找或到兄弟单位求援。他就这样因陋就简地制作了十台机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矿区机械厂青年钳工石坚,创造了胎模工具冲制汽车拖车上用的轴承挡圈,提高工效一千五百倍,在1月24日,只用四个小时就做完了过去需要六千个小时的活。
制造挡圈过去要经过锻、车、刨、铣、钳五道工序,加工一个就要二十个小时。共青团员石坚建议试制冲模,利用厂里现有的冲床来加工。他的这一建议立即得到工厂领导的支持,许多钳工、刨工、电工都热情地帮助他设计和绘制冲模图纸,技术干部也多次帮助他修改设计,掌握钢板热胀冷缩的幅度。经过十天的苦战,石坚的建议终于试验成功。

南北钢厂建设忙
武钢大型轧钢厂力争高速度建成
包钢一号大型平炉开始快速安装
据新华社武汉电 武钢大型轧钢厂新建工程最近正式开工。这座由我国自己设计的现代化大型轧钢厂,生产过程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很高,建成后将大量生产各种大中型钢材和钢轨。
在大型轧钢厂开工典礼大会上,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李尔重到会向职工们祝贺。他号召建设者们在党的领导下,在苏联伟大援助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充分运用和发扬武钢高速优质的建厂经验,创造建设大型轧钢厂高速、优质、低成本、安全施工的新纪录。
帮助武钢建设的苏联专家组长巴杜诺夫和远道前来的包钢副经理刘力子,也在大会上预祝武钢大型轧钢厂迅速建成。
据新华社包头电 包钢一号大型平炉本体设备安装工程已经开始。
安装这座平炉的金属结构公司一队的工人,一上阵就提出了“赶武钢、超武钢”的口号,决心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安装任务。他们采用“地面组立、整体吊装”的方法,已用四天的时间安装完了平炉下部蓄热室和沉渣室的四百多吨设备。
炼钢工地上的土建工程,现在已经由地下转到地面,管道工程也由地下干线转向地下支线。一百米高的大烟囱已经修出地面了。整个工地已是一片紧张繁忙景象,充满着春天的生气。

天天跃进 日日报捷
沈阳电工机械厂工人 邢子青
 工人文化宫干部 程金昆
 机床三厂工人 关德林

各地区普遍大跃进 老基地更上一层楼
上海轻工业大造高级产品
本报上海7日电 精益求精向高级精密产品方向发展,是上海轻工业根据全国大跃进的形势而确定的方针。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许多城市新建和扩建了大批中小型的日用品工厂,有些地方的产品质量也先后接近、赶上甚至超过了上海货的水平。面对这个大好形势,上海轻工业部门就把试制和生产高级产品作为实现持续跃进的一个重要方面。他们确定今后除大量增产更多更好的普通日用品外,还要更上一层楼,积极试制并生产高级精密产品。
上海轻工业部门这个发展方向,不仅可以正确处理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大城市工业和小县镇工业之间的分工协作问题,可以在原料供应、产品销售等方面得到合理安排,而且可以为大工业城市在旧有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以便更好地发挥基地作用开辟广阔的途径。
经过过去两年研究试制和小量试验生产。今年上海轻工部门高级精密产品的生产,将有空前的发展。手表、照相机、胶卷、洗涤剂、耐酸搪瓷、光学玻璃等原来在我国轻工业史上一直被认为是“空白点”的、技术要求较高的新产品,今年都将成倍地增长;金笔、纸张、自行车、缝纫机、儿童玩具等产品中的高档货,今年增长的幅度也将大大超过一般产品的发展速度。另外,各行业还准备在年内再试制一批更新更好的高级新产品。
上海轻工业向高级精密方向飞速发展,除了上海轻工业基础大、条件好这些原因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认真贯彻了洋土并举、大中小企业并举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所有这些高级产品的工厂,几乎全部都是从小到大、从土到洋地发展起来的。在发展过程中,各部门密切地结合着原有企业的经济改组工作,所以花钱很少,见效既快又大。例如上海感光软片厂,原来是一个生产复写纸的工厂。上海文教用品工业公司看到复写纸这种产品现在各地都能制造,就在保证复写纸不断增长和满足市场需要的情况下,把这个工厂的厂房加以改建,添置了必要的生产设备,建成了上海第一个胶卷厂,投资比新建一个同样规模的工厂节省了六十多万元。上海原有的七个火柴厂,经过合并改组,现在只有一个工厂了,其余六个都变成了缝纫机厂、塑料制品厂、电动玩具厂。其他如照相机厂、光学玻璃厂、耐酸搪瓷厂等,都是由原来的油印机厂、热水瓶厂、搪瓷面盆厂改建而发展起来的。上海手表厂因陋就简,从小到大地经过三次迁厂扩建,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可以年产几十万只手表的工厂了。
(附图片)
上海手表厂的检验员正在用仪器测定每只“上海牌”手表的误差
本报记者 周永康摄

天外有天
吴滤
上海的轻工业产品久负盛誉,一直是各地同行的标兵。一年多以前,当地方轻工业有了很大发展的时候,各地也是纷纷派人到上海去取经,申言要“赶上上海”。当时,有些同志曾经担心:各地的轻工业发展得这样快,质量又赶上海,上海的轻工业产品岂不是要大量积压吗?
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正应上一句老话:“杞人忧天”。地方轻工业的蓬勃发展和赶上上海,非但没有影响上海轻工业的发展,而且推动了上海的轻工业用更快的速度向生产高级精密产品的方向前进。时间不过一年多,手表、照相机、胶卷、光学玻璃等等轻工业中的“空白点”被补上了,金笔、自行车、缝纫机等等产品中又出现了大批的高档货。上海轻工业产品的信誉更高了,展开在上海轻工业部门面前的,是一个更加广阔的天地。
上海轻工业的这种发展,完全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山高有顶,海深有底,生产的发展却是没有止境的。产量高了可以更高,质量好了可以更好,品种多了可以更多。特别是像我们这样一个工业还很落后的国家,工业的领域中还有许多“空白点”,发展的天地更是广阔得很。只是有些人看到了这广阔的天地,因而心旷神怡,不断地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有些人看不到这广阔的天地,因而心胸狭窄,顾虑多端,或则处于下游,怯于上进,或则虽居于上游,不思进展,终致淌到下游中来。
生活的激流滚滚前进,成千累万的新鲜事物要求人们表示态度。徒弟赶上师傅,师傅怎么办?这问题早就解决了。同行不是冤家,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这问题也已经解决了。新的工业城市大批诞生,本来用“上海货”、用“天津货”、用“广州货”的地方,现在有“本地货”了,老的工业基地怎么办?这还是大跃进的形势中出现的新问题。上海接触这个问题最早,解决得也好。这就是:满腔热情地帮助别人,自己开辟新的天地,朝生产高级精密产品的方向发展。看来,这条道路很有普遍意义。一切老工业基地都要帮助新工业城市,大城市的工业都要帮助中小城市的工业,中小城市的工业都要帮助公社工业。在这种帮助中,老工业基地、大城市的工业和中小城市的工业都不是停止发展了,而是朝更高的方向发展了。这种各级工业生产的“更上一层楼”,是实现工业现代化所迫切需要的。
当然,要生产“更上一层楼”,首先要思想“更上一层楼”。

上海牌,欢迎你!
本报记者 周永康
“上海货”,只要一提到这三个字,人们就会很自然地想到上海生产的钢笔、口杯、玩具、热水瓶等各种各样的日用百货。在最近两年的大跃进中,上海又出现了许许多多以“上海牌”为标记的新产品。这些轻工业品虽然也是上海货,但是不同于一般的上海货,它们都是高级产品。这些产品标志着上海轻工业的技术水平,正在向高级、精密的方向跃进。
“英雄”让位
上海轻工业中,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级产品,人们最熟悉的,要算“100”号英雄金笔了。上海华孚金笔厂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去年,使英雄金笔在实际使用方面赶上了美国的派克金笔。但是到今天,英雄金笔已不得不把全国冠军的宝座,让给后来居上的上海牌金笔了。
上海牌金笔也是华孚金笔厂的产品,去年国庆节前已经开始大量生产。当时,他们用去年上半年对比“英雄”和“派克”两种金笔质量的办法,把“上海”和“英雄”两种金笔作了比较。结果,上海牌金笔的质量大大超过了英雄金笔。过去英雄金笔的漏水温差平均在三十八度,比派克笔高三度,而上海牌金笔最低的也在四十度,一般都在四十五度左右。过去派克笔放在密闭的间歇书写测定仪里,用热风吹上半小时,十支笔只有五支笔仍能写出字迹,而英雄金笔有八支,可是出厂的上海牌金笔,支支都能达到这样的要求。
分秒必争
走进经过三次迁厂扩建的上海手表厂,只见一排排精密的车床,声音很轻地在飞快地转动着,很多机床上还有各种不同的显微镜。有些车床上车的螺丝,直径小得只有一根大头针的一半。
检验室里的技术员把一个只有火柴头那样大小的齿轮,放在测验器里,放大一百倍,再用样板去核对每个齿轮的精密度,一定要使齿轮上的每个齿都做到误差不超过一根头发丝的七分之一。
工人们就是这样争取手表一分一秒的准确。去年,这个厂的手表已经做到每天只差一分钟,最好的只相差半分钟。今年,他们争取把全部手表的误差降低到四十五秒之内。
耳目之福
上海广播器材厂过去生产的各种收音机,也都叫“上海牌”,但是最近生产的几种上海牌高级收音机,和过去的又大不相同。
有一种七灯一级收音机,外观十分漂亮,机件结构非常讲究。它一共有四个喇叭,有高音、中音、低音三种,收听时有立体的感觉,而且没有一般收音机常有的音调失真的现象。收音机里还有一个转动式的活动天线,可以随时根据电波方向加以调节,提高接受效率。四个波段的开关像钢琴琴键一样,一个按下去,另一个会自动跳上来,非常灵巧。
上海广播器材厂既设法让人饱耳福,也设法让人饱眼福。这个厂生产的第一批上海牌十八灯电视机,已经在一个月前开始供应市场了。
这种电视机共有五个波道,线路、结构制造精密,在收听和观看电视节目时,黑白层次都很清楚。
“万能基地”
上面介绍的只是几种产品,其他像“上海牌”照相机、“上海牌”胶卷等,都像手表一样,补起了我国轻工业的空白点。另外,还有许多产品如“八一”赛车、万能缝纫机、双盖热水瓶、金叶香水、电动玩具等,它们虽然不叫“上海牌”,但是也同样标志着上海轻工业的技术水平。例如,中国唱片厂最近试制出来了第一张每分钟只转八转的密纹唱片。这种唱片和原来的二十八转唱片比较,同样一张(两面),可以从过去只能听七、八分钟延长到两个半小时,最适合用来灌制各种时间较长的京剧、评弹和交响乐。
这许许多多高级、精密产品的大量生产,使上海日用品工业结束了一百多年来只能做些香烟、肥皂、口杯、热水瓶的历史,而变成了一个样样能做、样样都精的轻工业新技术基地。
而一个个高级新产品的试制成功和大量生产,又好像原子核分裂一样,引起了越来范围越大的反应。手表、照相机的大量生产,要求玻璃工业拿出大批宝石玻璃和光学玻璃,上海第一光学玻璃厂去年就在这样的要求下诞生了。化学工业部门为了配合胶卷厂、唱片厂制造彩色胶卷和密纹唱片,最近在积极扩大各种高级塑料和其他化工原料的生产。围绕高级产品的配套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照相机制成以后,为照相机服务的爆光表、三角架、万次闪光灯,都在试制的试制,生产的生产;密纹唱片的品种不断增加,适应各种不同速度唱片的变速唱机也在大量制造。这一切的一切,正钩画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高速度跃进的美好图景。
(附图片)
上图:上海华孚金笔厂制的上海牌金笔 新华社记者 霍生联摄
下图:上海无线电厂制的半导体收音机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大家来出主意献计策让解放牌汽车更完善
我厂生产解放牌载重汽车已经好几年了,它们对各地运输事业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解放牌汽车还不是一种十全十美的汽车,还有些缺点需要改进。
我们感谢全国人民过去对解放牌汽车的关心,经常向我们反映使用情况,提改进建议,帮助我们的改进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在大跃进的鼓舞下,我们决心多快好省地改进现有产品,使它更好的为运输工作服务。希望大家多多给予支持。
在考虑解放牌汽车全面改进的时候,希望大家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根据上级指示,这种汽车改进后仍将是中等载重量通用性四轮汽车;
二、改进时将尽可能地同原来的生产条件相结合,以便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减少生产准备工作;
三、尽可能简化结构和工艺以及不必要的装置,以提高产量;
四、尽可能节约生产材料的消耗,尽量减轻和减小过重过大的零件;
五、节约燃料和轮胎等消耗材料,以降低运输成本;
六、简化或减少修理工作,以降低维修费用;
七、力求维护方便,以提高车辆利用率;
八、力求更好地满足各种使用要求,以充分发挥汽车的潜力;
九、改进驾驶条件,减少司机同志的疲劳;
十、结合变型车(如翻斗车、牵引车、越野车等)统一考虑。
希望把您和您单位有关的各种改进意见、改进方案、改进措施、先进经验,以及其他车子的某些优点或缺点值得我们参考的地方,用信件、图纸或样品等通知我们。
我们准备在3月初请厂内外有关人员共同研究您们的意见。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设计处

专栏:编后

颂集体主义
读了第一汽车厂给各地交通部门、汽车制造者的信和苏联朋友的来信,兴奋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第一汽车厂为了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改进产品的意见,苏联朋友建议改进球鞋鞋底式样,使之更加适用。这都洋溢着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集体主义精神。
社会主义事业是集体的事业,社会主义大厦是要全体人民群策群力共同奋斗才能筑成。任何一个人、一个部门的工作,只不过是社会主义事业整个锁链中的一个环节。个人的和部门的智慧是有限的,而群众的智慧则是无穷的。因此,任何工作的改进,从领导方面说,总是要依靠集体力量来完成。从每个人来说,那就要养成关心集体事业的习惯,经常提出改进的意见,使共同的集体事业做得更加多快好省。
解放牌汽车和双球牌球鞋,本来都是质量不错的产品,这是大家公认的。但我们是不断革命论者,永不满足于现有的成就,所以不断改进工作、不断改进产品,是我们的经常任务。我们愿意经常发表关心国家建设事业的来信,无论是改进工作的建议,或者是对某项工作的批评,我们都很欢迎。

人民牌灯泡好
东北牌灯泡爱坏
我是北京铁路局丰台车辆段的修车工人。我们在修车时,有时需要钻到车下或车内去操作,常常要用灯。
我们修车库最近从丰台材料厂买来的东北牌三十二伏、一百瓦的灯泡,质量太差了。我们的五挂灯线六天就坏了二十六个。坏的时候,不是一冒白烟就完,就是钨丝被烧断,或是从灯口处脱扣。我们做夜班时总得领些灯泡预备着。
同样度数的国营上海灯泡厂制造的人民牌灯泡,质量就很好,一个灯泡常常使用一、两个月都不坏。
我希望沈阳灯泡厂检查一下灯泡质量低劣的原因,迅速提高灯泡质量,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要。 陈秉文

愿三星铅笔厂猛赶先进
我是人民解放军空军人员。我们经常使用一种有红、蓝、黑、绿、黄五色的标图特种铅笔。
这种铅笔是公私合营三星铅笔厂和公私合营中国铅笔公司二厂两个兄弟厂生产的,但产品质量相差很远。三星铅笔厂生产的铅笔,很容易削断,笔迹不清,粗细也不匀;中国铅笔公司二厂生产的铅笔好削,好写,线条可以划得非常匀,而且美观。同是一种类型的铅笔,为什么质量相差这么远?希望在1960年中能并驾齐驱。 赵桂扬

请改进鞋底式样
——苏联朋友给我国第八橡胶厂的信
敬爱的同志们:
1958年夏天,我们在阿拉木图城买了您们厂生产的双球牌短帮及高帮球鞋。
在多年的登山运动中,我们曾和许多牌号的球鞋打过交道,然而都不及您们厂的好。您们厂生产的球鞋,鞋底很柔软,富有弹性,在山间行走非常方便;穿起来也一点不挤脚指,脚指在里边非常自由舒服;至于球鞋的鞋底,即使在恶劣的山间行走条件下,也很耐磨。在1958年和1959年的两个夏天登山季节中,您们厂的球鞋一双能顶其他牌号的球鞋两、三双用。不过,美中不足的就是鞋帮的布织物有时还容易脱落。再就是,高帮球鞋鞋底虽然在多雪的岩壁上或潮湿的地上能使脚不滑,但仅能在一个方向上保持不滑动(如沿岩壁直上或直下行走),假如沿坡横走,就不能使脚不滑动了。这种滑动,即使对非从事登山运动的运动员来说,当他们要向侧面使身体突然倾侧时,也是很可能发生的。
如果您们能改变一下鞋底的底面图形,以便消除侧滑的可能性,那就好了。例如,可做成捷克旅行鞋鞋底的式样。根据记忆,形状大致如图1所示,或者为了简便起见,可做成如图2所示,抑或其他形式。当然鞋底图形的深度应不小于五毫米。
我们觉得鞋底的这种改变,对从事任何种运动的人来说都是很有益的。
假如这封信能对您们厂——伟大人民中国的第八橡胶厂的产品质量改进略有帮助的话,我们将感到很高兴。
苏联一群登山运动员,执笔人捷斯金独维契
(工程师,高级登山运动教导员)
(附图片)

生产直上万层云
贵阳云岩化工机械厂工人 许明湖春暖花开艳阳天,鲜花开遍满车间,冲天干劲加钻劲,优质高产齐向前。一年之计在于春,大创奇迹闹革新,土洋结合力量大,生产直上万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