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锡兰舆论评中缅条约意义
巩固世界和平 加强亚非团结
新华社河内6日电 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今天就中缅两国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这两个历史性文件对巩固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进一步密切了亚非各国之间的团结关系。它是万隆精神的胜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和人民一贯坚持和平共处政策的胜利。
声明说,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再一次说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各国之间建立友好关系的最正确的基础。妥善地解决中缅边界问题——这是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声明指出,正当帝国主义违反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的权利和愿望,并千方百计地离间亚非各国之间的关系的时候,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中缅两国边界问题的妥善解决以及印度尼西亚华侨问题取得初步的良好进展,这就对帝国主义的恶毒阴谋给予了迎头痛击。
声明最后说,越南人民对自己两个兄弟般的邻国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上述胜利,感到无比高兴,并愿进一步加强同亚非各国的团结关系,以便大力地推动为民族独立和为世界和平的斗争。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题为“中缅签订的条约和协定获得世界舆论热烈欢迎”的评论,再一次强调指出中缅两国签订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是“对保卫和平事业和增强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友谊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事件。”
评论引述了世界舆论和政界人士对中缅签订的条约和协定所发出的欢呼和赞扬,并指出,“中缅签订的条约和协定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胜利发展的光辉表现,它为亚洲各国之间所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和平协商方式解决以及为巩固和扩大亚洲的和平区域开辟了美好的途径。亚洲人民希望并相信,印度同中国、印度尼西亚同中国之间所存在的某些问题将能早日获得良好的解决,即按照中缅两国本着加强彼此之间的团结、友谊关系的精神加以解决。”
评论说,“亚洲各国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者、保卫亚洲各民族的独立、自由斗争中的团结、友谊是保证亚洲人民获得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事业的一切胜利的因素。正因为这样,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不断设法歪曲和削弱中缅签订的条约和协定的重要意义,如同它们曾经不断竭力离间亚洲各国关系的阴谋一样。”
评论最后指出:“尽管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十分狡猾,它决不能破坏亚洲各国之间的伟大团结。”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黎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欢迎中缅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
社论说,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缔结,证明万隆精神仍然是强有力的,仍然可以用来解决亚非国家之间的所有争端的。
社论指出,亚非人民对于这个友好条约的缔结感到非常兴奋。只有这样一些人感到失望,这些人希望亚非国家之间发生争端,甚至发生战争,这样他们就能够实行“分而治之”和“让亚洲人打亚洲人”这种卑鄙的政策。社论又说,这些人感到非常难过,是因为他们散播不和的计划已经被打乱了。
社论说,这个友好条约的缔结,对保卫东南亚的和平事业作出了非常有价值的贡献,因为,帝国主义者老是企图在东南亚制造混乱以便他们能够进行干涉和侵略,而这个条约同他们的愿望相反。
新华社6日讯 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在6日就中缅签订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发表评论说,“我们对我们的友邦——两个亚洲国家达成了谅解,感到很高兴。”
评论说:“中缅两国解决它们之间的问题的办法,应该成为解决亚洲国家的一切问题的典范。中印边界问题也应该依照这个榜样来求得解决。”
评论说,亚洲国家之间的争吵,只能替帝国主义者重新敞开大门,来对我们进行干涉,置我们于死地。因此,所有亚洲国家必须遵循和平共处的原则来解决自己的争端,从而达到牢固的团结而有利于世界和平”。
在5日出版的最近一期锡兰“论坛”周刊说,中缅签订的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是亚洲政治局势中的一件划时代的重要事件。
这家周刊在一篇评论中说,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了旧政权遗留下来的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它同印度、同缅甸的边界问题。
评论指出,在过去十年中,国际的和印、缅两国国内的反动派利用这些问题来破坏亚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破坏在万隆会议和宣布潘查希拉原则后出现的亚洲的兄弟情谊。
这家周刊说,锡兰人民对关于中缅边界问题的协定感到高兴。

专栏:哈瓦那通讯

烈火真金的友谊
新华社记者 孔迈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L街的北端,屹立着一座二丈多高的圆柱形纪念碑。墨色的大理石的碑座上铭刻着:
“在古巴的中国人,没有一个是逃兵,没有一个是叛徒”
这是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的亲密战友冈萨洛将军褒奖古巴华侨在1895年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中英勇参战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题词。在古巴,无论你走到哪里,都可以听到这个对中国人的崇高友谊的评价。一些古巴朋友——其中有起义军军官和士兵、青年学生和教授,也有工人、农民和商人——在第一次见面时就告诉我这句名言,这使我们之间立即相见如故,格外亲切。
中国人来到古巴,已有悠久的历史。在一百多年前,中国沿海的广东、福建人就已飘洋过海,来到这遥远的加勒比海的岛国。那时,中国在帝国主义侵略和清朝政府的腐败统治下,灾难深重,民不聊生,沿海居民逃亡海外谋生的很多。统治着古巴的西班牙殖民者,在灭绝了当地的印第安人之后,迫切需要劳动力开发矿源。他们从非洲贩运黑人奴隶遭到了困难,于是就在香港和澳门等地招募华工,贩卖到古巴。据记载,从1847年到1859年间,被诱骗和贩卖的华工奴隶就有五万多人。他们被装在拥挤窒息的船舱里,便溺呕吐全在一起。皮鞭、锁链、麻绳、木棍折磨着他们,船在狂风巨浪里颠簸着,饿死病死的人何止千百。他们的尸体被抛到茫茫的大海里。有材料说,在这几批不幸背井离乡的华工中,死在中途的达七千六百二十二人,占总数的15%以上。但是,对殖民者来说,这仍然比从非洲贩运黑人合算,因为从那里贩运奴隶,损失往往达30%。因此,贩卖华工的行业“兴隆”了起来。在哈瓦那、马尼拉、澳门、香港,新设的人口贩卖公司在不断增加。他们的船只打着“开发农业”的旗号。
华工们一在古巴登岸,就在中西文合璧的合同上签字画押,从此开始了暗无天日的奴隶生涯。记者得到一份1865年的触目惊心的华工合同,上面写着:“言明在古巴洲雇工听从事主使用,如将合同转交别人,我(指签定合同的华工)只听从执合同人使令。”条文规定期限八年。华工每月只得四元工银,但“所有城内城外无论何工,或田亩、或村庄、或家中使唤、或行内雇工、或磨房、或园圃指不尽各项工程,我悉听从力作”。有的合同甚至规定了每年挨打的大板的最高“限额”。华工们签定卖身契以后就被带到围有铁丝网的种植园和矿场里。在来福枪、刺刀和皮鞭的驱使下,他们忍饥挨饿,夜以继日,年复一年地从事奴隶劳动,以自己的血汗养肥了西班牙殖民者。多少人在绝望中自杀,以便摆脱这无尽的苦难。据一份材料说,华工在合同期满前死亡的往往达70%以上。
华侨和古巴人、被贩运的非洲黑人的血汗流在一起,凝结成深厚的友谊,苦难的命运把他们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1868年10月10日,在亚拉地区的田野上,不同种族的奴隶们忍无可忍,不顾殖民者的绞索和刺刀,首次举起了反抗西班牙殖民者的战旗。中国工人闻讯马上投奔起义者的行列。古巴东部的华侨不多,但他们几乎全部都参加了起义部队,有的还当了指挥员。在漫长的艰苦的搏斗中,所有起义部队中的中国人都战斗得很英勇、出色。冈萨洛将军在他写的一本“中国人与古巴独立”的书中回忆道:“在古巴的中国人没有一个不曾拥抱过自由的事业。在古巴争取民族独立的悲壮的战争中,中国人像猛兽一样在战场上搏斗。他们曾在工厂里为改善士兵的战斗条件贡献一切。他们曾在战争中忍受了一切饥饿和困苦。当他们一旦被俘,又视死如归,壮烈牺牲。他们为古巴独立慷慨地流尽了自己最后一滴不留名的鲜血。他们既不抱任何追求个人名利的欲望,也从不企求得到感谢的花束。”作者在他的书中热情地歌颂了中国战士在著名的米纳德图拉战役中的出色战功:当时华侨的队伍奉命守卫着左翼阵地,西班牙殖民军发动了猛烈的钳形攻势。华侨战士勇猛扑向敌军,和最精锐善战的西班牙军队展开了肉搏战。他们怒吼着中国口号,用来福枪枪柄砸碎敌人的脑袋,迫使他们后退。
华侨部队在拉斯维利亚斯省最多。他们个个都骁勇出众,令敌胆寒。冈萨洛描绘了几个华侨战士的英雄形象。例如,蓄着中国式细小八字胡的黄迪亚斯,他每次战役都参加,当他最后英勇牺牲时,带着深情吻着血染的古巴国旗。
少尉康家乐,善于利用空隙时间自学,后来成为起义部队优秀的军官和组织者,他在伤重被俘时昂头怒视敌人说:“我是古巴解放军少尉,你们要杀就杀吧!”
少尉皮奥·卡布雷拉,总是担任最困难的任务。在一次战役中他奉命掩护主力撤退,大腿被子弹射穿,但他在血泊中卧倒向进逼的五十多个敌人继续射击,当子弹打完,敌人扑上来,他鼓起全身力气站起来,举起枪向敌人猛掷过去,不止十颗子弹同时射向这个中国英雄的心……
古巴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中国人英勇参加1895年独立战争的故事。年老的古巴人还能数出十七位华侨英雄的名字,他们由于卓越的战功而被授予国家总统候选权的无上荣誉。在蒂阿斯将军麾下有个名叫李宝力(译音)的中国医生,他是将军最亲信的助手。由于智勇出众和舍己为人的伟大精神,他受到了广大官兵的爱戴。有一位古巴总统曾用这样的话称赞他:“这个中国人是一个爱国主义和忠诚的典范。”
据古巴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估计,在古巴的华侨不下二三万人。他们世世代代和古巴人民一起辛勤劳动。有不少华侨开设食品店、饭店、洗衣店和杂货店。有的种植菜园、开设磨坊粉厂。有些华侨和古巴妇女结了婚,养育子女,并且加入了古巴国籍。在古巴人民社会党的光荣行列中也有一些是华侨和他们的后裔。一位杰出的名叫何塞·黄的人民社会党烈士就是原籍福建的华侨青年。他原名黄淘白,是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书记之一。1931年,被马查多政府逮捕入狱。他在狱中领导政治学习,继续同敌人展开斗争,后来被国民党伪公使魏凌冰勾结反动政府在狱中卑鄙地杀害了,牺牲时才三十岁。
在反对巴蒂斯塔暴政的武装斗争中,进步华侨青年不但积极参加了支援卡斯特罗领导的7月26日运动,有的还冒着生命危险,通过重重的封锁和军警岗哨,给起义军运送粮草弹药。在蓄着大胡子的古巴革命军的军官和士兵中,也有许多是华侨子弟。
哈瓦那的中国区是华侨聚居的地方。那儿的商店、茶馆完全保持着中国风味。在市街的一角,挂着一幅横幕,上书:“古巴华侨新民主同盟”。这是爱国华侨的团体。一个曾数次被马查多反动政府迫害下狱的华侨老人向我兴奋地叙述了爱国华侨不顾蒋帮公使馆勾结官府进行镇压,在1950年国庆节第一次升起了祖国五星红旗的斗争经过。三十多人在这次斗争中被捕下狱。
“一切反动派,不管他们多么猖狂,总是要失败的。”老人意味深长地说。
古巴革命胜利后,华侨和古巴人民同时获得了自由。他们和古巴人民一样衷心拥护革命政府,热爱起义军。在古巴全国捐献拖拉机支援土地改革和募款购买飞机武器支援革命军反对美国干涉保卫革命的热潮中,华侨也热烈响应。
今年元旦,“古巴华侨新民主同盟”的会址上,升起了中国和古巴的国旗。古巴朋友和华侨们男女老少,会聚一堂,收听“起义军电台”播送的中国人民祝贺古巴的新年特别节目。在一片友好的欢笑声中,人们满怀着胜利的信心,手携手地跨进了1960年。中国侨民和古巴人民久经考验的、在长期的共同劳动和战斗中结成的深厚友谊,像这里的棕榈树那样四季常青。
(附图片)
哈瓦那大街上的纪念碑上的题词矗立在哈瓦那大街上的纪念碑 (新华社稿)

志贺义雄发表谈话谴责岸信介煽动反苏情绪
号召民主力量阻止批准日美条约
太田熏指出“总评”所属工人将坚持斗争反对日美军事条约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委员、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团长志贺义雄今天在“赤旗报”上就自由民主党在4日向国会提出“要求政府就苏联政府备忘录提出严重抗议的决议案”一事发表谈话,强烈指责岸信介政府和执政党利用这项决议案煽动沙文主义情绪,并且阴谋强使国会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志贺指出,苏联政府曾经不止一次地向日本政府建议签订日苏和约,但是日本政府一向没有作出答复。现在,日本同美国缔结针对苏中两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并且把苏联政府在这种情况下拒绝把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交给日本一事说成是“对日本内政的干涉”,显然这是颠倒是非的别有用心的宣传。
志贺指出,岸信介政府和执政党是想利用这个机会煽动沙文主义情绪,以便在国会强行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
他强烈指责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还阴谋通过反苏宣传,分裂一年多以来为反对修改“安全条约”而展开斗争的民主力量,压制人民反对它们强行批准新的“安全条约”的阴谋的斗争。
志贺号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同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立即展开行动,粉碎反动派的这种阴谋,以便阻止国会批准新的“安全条约”。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太田熏5日说,日本工人将结合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运动,在今年2、3、4月展开春季斗争。
太田熏着重指出,“总评”所属工人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进行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斗争,直到这项条约被废除为止。
这位工会领导人在文化广播公司主办的广播讨论大会上详述了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他指出,反对“安全条约”的运动是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争取和平斗争中的主流。他说,“总评”应当使反对“安全条约”的运动在更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开展。
太田熏在谈到日本煤矿工人反对大批解雇的斗争时说,矿工们实质上是反对岸信介政府和垄断资本的分裂和迫害工会的政策。他指出,政府的这种政策是违反宪法的。他接着说,“反对解雇三井矿山公司三池煤矿工会积极分子的斗争,实质上应当被认为是保卫宪法所规定的工人基本人权的斗争。全体日本工人决不容许这项斗争失败。”他着重指出,“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准备进行长期的斗争,以使解雇矿工的决定撤销。”
太田熏说,“总评”将要求缩短工时,作为反对垄断资本加强所谓“企业合理化”计划的对策。他指出,“企业合理化”计划是岸信介政府执行所谓“贸易自由化”政策的必然结果。

争取阿尔及利亚的解放和独立
武装斗争是主要斗争形式
阿“圣战者报”评阿尔及利亚当前形势
据新华社6日讯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在一篇关于上个月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的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会议的社论里指出:不管政治和外交形势如何发展,我们主要的斗争形式是武装斗争。强加于我们的战争是一场争取解放和独立的战争。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5日在一项声明中宣布,根据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的决定,已经成立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参谋部。

反对美国掠夺 发展民族经济
古巴领导人格瓦拉谈古巴经济政策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起义军领导人之一、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4日晚在电视中就国家的工业发展和政府的经济政策发表了重要谈话。格瓦拉说,古巴政府保留对一切基础工业的投资权利和领导非基础工业的权利。政府反对自由企业,因为自由企业的结果是古巴在七年内损失了四亿五千万外汇。
格瓦拉指出,私人工业家可以在对人民有利和必要的工业部门中与革命政府的计划进行合作。但是一切工业都得服从政府的领导,不能允许他们在基础工业中投资。谁掌握钢铁就是掌握了国家。
格瓦拉指出,在过去的条件下进行的外国投资对投资家来说是一笔好交易,但对古巴来说却是坏交易。他揭露说,古巴给美国的莫亚湾矿业公司和尼卡罗镍公司的租让法律是由美国大使馆起草,再交给古巴政府的,这有档案信件作为证明。这两家美国公司夺走古巴的矿产,而连最低的赋税也不向古巴国家交纳。
格瓦拉宣布说,工业开发银行将转为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附属机构,今年拨给经济发展的贷款将比去年增加10%。他说,到目前为止,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工业部已经掌握了四十一家工业企业,投资数为一百五十五万二千美元。他指出,工人为工业化献出工资4%的捐款将达四千万比索,这笔钱将仅用于建立国营工业,工人将在新建的国有企业的领导委员会中有发言权和投票权。他保证说,一切人都将有工作,失业工人将转移到新建的工业部门中去工作。
格瓦拉在谈到贸易政策时说,对美国门户开放的经济是殖民时代的经济,保持这种经济就创造不了发展古巴工业的先决条件。
美国在古巴宣扬门户开放的经济,但是它在本国领土并不执行这个政策。他说,90%多的古巴人民赞同我们的政策,这个政策就是保卫外汇,使我国国家工业能和外国的产品进行竞争,并和世界各国进行贸易。他接着说,古巴今年将节约一亿美元外汇用来购买工业用的必要物资。进口控制将一直继续到古巴发展了生产,有了广泛的和多样化的贸易时为止。这可以是二年、三年或者五年。他谴责说,许多进口商常常心怀恶意地进行活动,囤积他们的货物以抬高物价。假若温和手段没有结果的话,假若他们继续进行破坏的话,政府将垄断对外贸易。我们不能允许对古巴人民进行投机。他说,政府将建立一支巩固的商船队。国家将成为一个大企业主,它应该通过自己的商船队来从事输入。
格瓦拉最后宣布,古巴不参加泛美银行。他指出,由于美国控制了60%的银行股票,它实际上支配着这个机构的经济政策。古巴为了取得贷款的权利,必需投资一千八百万美元。而能够取得贷款的却是那些建立在古巴的美国公司,如电力公司。他说,古巴不能交出自己的美元来让这家银行决定贷款给什么人。古巴应把所有的外汇用来保障古巴的福利。

加强和平友好 发展贸易关系
古巴各界欢迎米高扬访问
苏联科学文化成就展览会在哈瓦那开幕
据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的访问在古巴广泛阶层的人民中引起了极大的兴趣。
古巴政界和社会著名人士纷纷表示衷心欢迎米高扬的访问。古巴贸易部长塞佩罗·博尼利亚和经济部长雷希诺·博蒂发表谈话说,这是古巴和苏联建立贸易关系的时机。古巴和平委员会主席玛塔·弗赖德说:“这是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道路。苏联展览会十分出色。”人民社会党主席马里内略说,“米高扬是带着和平的旗帜来到的,并且愿意与古巴人民建立一切方面的良好关系。”
商业界人士也表示希望米高扬的访问能促进与苏联的良好贸易关系,特别是农业机器的进口。
据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今天在苏联科学、技术和文化成就展览会的开幕式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展览会展示了苏联已经实现了的东西,和在执行通往共产主义社会的七年计划中将取得的成就。
米高扬强调指出,在十年或十五年内,苏联将成为在生产上占第一位的国家。他希望展览会有助于促进苏联和古巴人民之间的文化、贸易和其他方面的关系。
古巴贸易部长塞佩罗·博尼利亚在开幕式会上说,古巴人民愿意与一切国家保持友谊,并希望展览会有助于加强古巴和苏联的关系。他说,革命政府决心与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做买卖。
据新华社6日讯 在古巴首次举行的苏联科学、技术和文化成就展览会5日在哈瓦那艺术宫开幕。
应古巴政府邀请访问古巴的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主持了展览会开幕式。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总理卡斯特罗以及其他政府官员也都出席了开幕式。
六千多件展品展示了苏联四十二年来在发展工农业生产、在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宏伟成就,和苏联执行七年计划的成就。
在展览会中有苏联卫星、自动行星际站的模型和月球背面的照片等。
“和平利用原子能”馆介绍了苏联人民在工业、农业、医药、地质等方面利用原子能的工作情况。
除去科学和生产方面的情况外,古巴人民还将从展览会中了解到苏联人民在提高文化水平、发展教育、保健事业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

美国殖民者的强盗逻辑
竟禁止在巴拿马运河区悬挂巴拿马国旗
新华社5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外交部发言人宣布,美国众议院2日通过的一项关于禁止在巴拿马运河区悬挂巴拿马国旗的决议是非法的、有害的、歧视性的和令人憎恨的。
这位巴拿马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众议院的上述决定是削弱巴拿马和美国的条约的最有效的工具。他要求美国采取必要的措施来避免实现对两国的正常关系极为有害的行动。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2日通过决议,无理拒绝了巴拿马提出的在巴拿马运河区悬挂巴拿马国旗的合法要求。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参议院显然也将采取和众议院相同的立场。
巴拿马各阶层人民要求实现在运河区悬挂国旗以显示巴拿马在运河区的主权。去年11月间巴拿马两次爆发要求维护运河主权的激烈的反美示威以后,美国国务院曾经含糊地表示将考虑在运河区悬挂巴拿马国旗问题,企图借此平息反美浪潮。
美国斯克利浦斯—霍华德报系的评论员说,悬挂国旗问题是巴拿马今年总统竞选运动中的一个主要问题。美国如果不迅速作出使巴拿马人民满意的决定,“它就要遭到更大的困难,如果拿去年11月间的那场动乱相比,去年的事件将不过是一场儿戏而已”。

法共中央全会向爱国者发出号召
加强团结反对法西斯威胁
据新华社巴黎4日电 法国共产党2日和3日举行了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瓦德克·罗歇就阿尔及尔极端殖民主义分子暴乱事件所作的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决议对这一情况表示满意:阿尔及尔的法国暴乱分子以及他们在军民中的帮凶遭到了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大规模的迅速反击。
决议指出,法国人民现在要求政府解散所有的法西斯团体,禁止它们发行书刊,严惩它们在军队和警察中的帮凶,取消武装集团,迅速严惩暴乱头子和他们在法国的代理人。
决议着重指出,急需在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的基础上从速停止战争,而实现自决的首要条件是停止军事行动。
决议谴责政府一方面纵容在民政机构和军队中的阴谋分子,从而鼓励了阿尔及尔法西斯武装暴乱的发生,而另一方面却禁止共和人士(包括工会)集会来反对暴乱,并且没收“人道报”和其他许多民主报纸。
决议指出,最近的事件足以表明,政府和它的代理人不是缺少手段,而是没有运用这些手段来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愿望。因此,共产党议员反对授给政府特别权力。
共产党领导机构号召劳动人民、所有的反法西斯战士和爱国者更加加强团结,“因为他们的行动对击败阴谋者有决定性的意义。”
中央全会赞同了政治局给各共和党派和民主团体的呼吁书,号召大家联合起来对付法西斯威胁。

麦卡锡主义阴魂不散
美国会非法传讯美共领袖
美参加联欢节代表抗议政府无理迫害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昨天约一百名美国学生在白宫外面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众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非法传讯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和书记本杰明·戴维斯。
学生们手持标语牌,上面写着“制止麦卡锡主义复活”和“撤消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等字样。当他们在白宫前示威时,这个委员会正在传讯霍尔和本杰明·戴维斯。
戴维斯拒绝答复这个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共产党今后政策的问题,并严词斥责它所干的“无聊勾当”。戴维斯说,“我是不会给你们任何答复的。”
霍尔引用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条款,拒绝回答向他提出的问题。
据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3日讯:美国众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2日开始传讯参加莫斯科和维也纳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的代表。委员会委员利用假证人的证词和提出挑衅性的问题,企图诽谤美国青年保卫和平和加强各国青年之间的友好合作的高尚活动。
纽约学院学生罗森坚决回击了这个阴谋,断然拒绝同委员会不体面的活动合作,这个委员会在麦卡锡主义时期曾以迫害进步分子而臭名远扬。他说,我坚决拒绝回答你们的问题,因为不愿意用跟委员的合作来玷污自己的良心,这个委员会一贯鼓励捏造证词。
他接着说,大家都知道,参加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的有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数万名青年男女,他们都被促进和维护和平的崇高愿望所感动。他们来到联欢节,是为了和其他国家的青年代表交换意见,加强各国间的友谊。联欢节参加者的活动对美国并没有威胁,与非美活动毫无共同之处。因此,我认为,要求提出证词和回答委员会的问题的做法,是破坏美国宪法所保证的公民权利的。
联欢节另一位参加者季洛姆也坚决拒绝作证。他着重指出,参加联欢节跟非美活动没有任何关系。
罗森还指出,二百名青年男女3日到达华盛顿,对委员会传讯联欢节参加者的做法表示抗议,但是他们没有被允许出席非美活动委员会会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柬埔寨处死五名叛国犯
金边讯 柬埔寨国防大臣3日宣布,特别军事法庭对五名参加叛国活动的罪犯的死刑判决,已经在1月30日和2月1日执行。
据宣布,这五名罪犯在戴普茵、桑萨里、山玉成进行阴谋活动时,犯下了危害柬埔寨国内和国外安全的罪行。国王拒绝赦免他们的罪行。
马达加斯加总统赴巴黎谈判独立问题
马达加斯加讯 东非岛国马达加斯加总统齐腊纳纳4日赴巴黎就马达加斯加独立的问题同法国政府举行谈判。
阿密尔任命叙各地民族联盟负责人
大马士革讯 阿联副总统、叙利亚地区民族联盟组织工作的监督人阿密尔在1月30日发布一项决定,宣布任命叙利亚地区民族联盟各个执行委员会的一百六十八名负责人。
根据这项决定,叙利亚地区每个市、县的执行委员会中将设有:正副主席、正副秘书和正副司库。

保卫革命
 (原载古巴“今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