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争取提前完成今年计划
蒙古工农牧业生产上月获新成就
波兰采煤、化学和冶金等部门超额完成一月生产计划
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蒙古工农牧业战线上的劳动人民在去年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斗志昂扬地纷纷提出要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保证。一些厂矿并展开了挑战。
蒙古最大的工厂——乔巴山工业联合工厂全体职工在提前三天完成今年1月份生产计划后,为了迎接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九周年,最近向那来河煤矿的全体职工提出了社会主义竞赛的挑战书。这个工厂的全体职工在挑战书中保证提前五天完成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的各项指标,提高劳动生产率10%,降低生产成本3%。他们提出要通过利用废料和提高成品质量的方法,节约五十万图格里克,以便支援农牧业合作社;此外,还提出在半年内要使二千七百多名职工参加各级职工业余文化学校学习,使一千名工人掌握新技术。
在农牧业方面,蒙古各国营农牧场也争取在今年取得更大的胜利。到目前为止,蒙古已有五个国营农牧场因去年农业上的卓越成绩而先后获得国家勋章、奖章和奖状。它们纷纷向党中央和部长会议提出提前完成1960年计划的保证。优热国营农牧场提出1960年耕地面积要扩大到一万一千五百一十三公顷,每公顷谷物产量将超过国家计划规定的九公担指标,而达到十六点五公担。它还表示今年要完成国家的增殖牲畜计划的106%。今年,查干陶勒盖国营农牧场的耕地面积将比去年扩大80%,牲畜将比去年增殖18%。
现在,蒙古各国营农牧场和农牧业合作社已经投入准备春耕的工作,有的地方已经开始接羔,生产上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新华社华沙4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波兰的采煤、化学和冶金等工业部门都超额完成了1月份的生产计划。
采煤工业部门在1月30日就超额开采二十五万多吨煤,完成了这个月的生产计划。“季米特洛夫”矿井完成任务最为出色,它提前四天完成了月度生产计划。
采煤工业部门之所以取得这些出色的成绩,是和矿工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分不开的。去年12月份,每个工作日采煤一千二百一十七公斤,而今年1月份便达到了一千二百六十五公斤。
化学工业以101%的成绩完成了1月份计划。这个月的化学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4%。
冶金工业部门1月份的生产比去年12月份增长了4%;超计划生产了八千四百吨焦炭,钢——三千五百吨,钢材——四千多吨。
波兰的铁路运输也完成了1月份货运计划。
(附图片)
图为波兰图鲁夫燃料和动力工业中心的露天煤矿在使用新式的大型采煤设备采煤。 波兰中央图片社稿(新华社发)

苏联“真理报”评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
社会主义阵营是争取和平的战斗先锋队
朝越等国报纸指出美国空谈和平加紧备战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今天就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发表了一篇题为“伟大和崇高的目的”的社论。
社论说,在自己的队伍中团结着十亿多人的壮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人类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久经考验的战斗先锋队。昨天“真理报”发表的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的文件中又一次鲜明地表明了社会主义国家是爱好和平的。
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莫斯科会议是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争取加强和平的斗争的重要里程碑。
社论说,会议是在充分互相谅解和巩固友谊的气氛中进行的,它表明,无论在对国际局势的估价方面以及在所讨论的具体问题上,意见都是一致的。
社论说,所有意志善良的人都为下面这种情况感到欢欣鼓舞:国际舞台上力量的现况保证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力量和和平力量大大超过战争势力。苏联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辉煌胜利,人民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蓬勃发展,它们在统一的社会主义阵营范围内的进一步团结,社会主义国家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积极性的新的高涨,成了国际局势好转的基础。摆脱了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从属地位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爱好和平国家的国际作用正在进一步提高。这一切在为达到一个伟大和崇高的目标——取得巩固和持久和平创造有利的条件。
社论说,宣言中强调指出,世界力量的对比变得越来越有利于主张停止火箭—核军备及其他军备竞赛、主张消除“冷战”、主张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的各国和平共处的人。现在形成了这样一种局面:任何侵略国家想诉诸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和走上战争道路的任何企图,势必导致和平的破坏者立即遭到彻底的粉碎。
社论说,西方有影响的势力不愿意考虑各国人民的这种日益迫切的要求,他们继续顽固地反对加强和平,西方国家拼凑的军事集团维持着庞大的军队,而且在继续进行军备竞赛,西德国防军装备着火箭武器,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正在明显地活跃起来。宣言着重指出,但是“冷战”拥护者的任何一个企图都不能改变这样一个事实:意识到和平共处的必要性现在正成为国际关系发展中的决定因素。
社论说,当代国际生活中主要问题是裁军问题。爱好和平的人类完全赞同苏联的裁军计划和社会主义国家在实现这个计划方面所采取的实际步骤,他们等待西方国家也采取这样的具体行动。
社论接着说,在目前国际局势中,毫不拖延地解决德国问题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社会主义国家一贯主张签订对德和约和在把西柏林变为自由城市的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个工农的德意志国家——表示完全愿意这样做。但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千方百计地反对这样做,它还在幻想修改边界、幻想复仇。波恩幻想家的这种荒谬的想法注定是要失败的。
社论说,华沙条约是一个爱好和平的组织,它所提出的在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两个国家集团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是从和平友好的愿望出发的。华沙条约缔约国声明,这项建议仍然有效,他们准备在任何时候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社论说,全世界现在密切注视着最高级会晤的准备情况。与会者对已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感到非常满意。他们认为,在将要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上应当讨论像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包括建立西柏林自由城市在内的对德和约问题、禁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东西方关系问题这样一些极其重要而且成熟了的问题。与会国表示希望政府首脑能够找到圆满解决上述问题的正确道路。
社论最后说,华沙条约缔约国的宣言受到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并且会产生意义重大的成果。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一贯坚持的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的巨大示威,同时也很好地证明了它为保障人类持久和平和安全的钢铁般的团结一致。
社论说,在国际力量对比向有利于社会主义方面转变,帝国主义的“实力地位”和“冷战”政策遭到了致命的破产的时候,西方统治集团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压力下也不得不谈“和平”。但是,人民都知道,今天美帝国主义者的行动是和它的诺言背道而驰的。朝鲜人民从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更加疯狂地进行战争准备的活动中看得特别清楚。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在西方也同样地加剧战争准备。它公然促进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所谓“加强军事体制”十年计划,复活欧洲和全人类的死敌——西德复仇主义者,并帮助它进行核武装。在这种条件下,华沙条约缔约国要求同现在的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并宣布如果西德阿登纳集团始终拒绝缔结和约的话,就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并在这基础上找到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出路,这是完全正当的。
社论说:“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对美国侵略集团的两面手法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使美国侵略集团再不能轻易地借口根本不存在的所谓‘共产主义威胁’,继续进行战争准备和‘冷战’活动。”社论强调指出:“事实已经很明显,如果帝国主义者继续进行挑衅性的战争阴谋,就只能给它带来自我灭亡的悲惨结果。”
新华社河内6日电 越南“人民报”6日发表社论说,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例会发表的宣言再一次说明华沙条约缔约国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对和平的诚挚愿望和保卫和平的坚决意志。
社论说:“正当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好战分子仍然顽固地执行制造紧张局势、准备战争的政策的时候,正当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不断地叫嚣加强军备的时候,华沙条约缔约国的诚意的行动和建议进一步表明了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和平政策,同时,全世界人民也因此更清楚地看到西方国家的假和平所隐藏的卑劣阴谋。”
社论说,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例会谴责帝国主义战争阴谋,并严厉警告企图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人。社论指出,这个警告决不是空话。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比帝国主义强大。苏联最近向太平洋地区发射多级火箭的成功,再一次证明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把美国远远地抛在后头。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和世界和平运动的发展使国际局势趋向缓和。这个力量是进一步改善国际局势的有力保证。
新华社乌兰巴托6日电 蒙古“真理报”6日发表社论,欢迎华沙条约缔约国莫斯科会议的结果。
社论在谈到社会主义国家致力于和平事业的努力时着重指出,在西方国家仍然有一股顽固的反对巩固和平的有影响的势力,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仍然继续进行扩军活动和以火箭、核武器武装西德。在东方,新的美日军事同盟条约已把日本重新引上准备战争和向别的国家发动侵略的危险道路。
社论在谈到会议表示要以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力量来粉碎阿登纳政府的无耻的阴谋时指出,这是对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及其支持者的严重警告。社论说,包括蒙古在内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各国人民完全支持华沙条约缔约国的立场:即在西方不同意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的情况下,华沙条约缔约国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

叶留金在莫斯科苏中友好晚会上指出
中苏同盟是和平的有力保证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和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5日晚在莫斯科联合举行苏中友好晚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晚会由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部长、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叶留金主持。他在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事件,条约签订十周年纪念日是苏中两国兄弟人民的重大日子。十年来,苏中两国的友谊越来越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无私的合作和互助就是这种友谊的证明。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有力保证。
叶留金说,中国兄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使我们感到像自己取得成就一样而由衷的高兴。叶留金预祝中国人民今后在工业、农业、文教各方面建设中获得越来越大的成绩,并祝苏中友谊永世长青。
接着,不久以前访问过中国的苏联历史学候补博士达尼洛夫、哲学候补博士列瓦达等人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以亲身体会赞扬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中国人民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表示衷心的高兴。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伟烈和大使馆工作人员及在莫斯科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参加了晚会。张伟烈参赞并且在晚会上讲了话。
晚会在十分亲切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与会者不止一次地起立高呼:“苏中友谊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刘少奇,乌拉!”
最后,苏联著名艺术家在晚会上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印度尼西亚有识之士不断表示
应以万隆精神谈判解决华侨问题
“东星报”认为应以两国外长联合公报作为解决问题的指导原则
新华社6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有远见的人士不断表示希望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根据万隆精神通过谈判来解决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的问题。
印度尼西亚进步民族系议员佐迪·龚多古苏莫1月29日在国会就人民党议员苏托莫等人提出的排华提案进行辩论时发言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应该设法同中国谈判。他指出,维护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融洽关系,意味着巩固亚非的反帝堡垒。这个堡垒对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将来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是非常有用的。
龚多古苏莫还指出,印度尼西亚在建立国民经济的时候,它也应该保证万隆精神,并且利用非本国人的经济。
龚多古苏莫逐点驳斥了苏托莫等人的排华谬论。他认为印度尼西亚经济要社会主义化,也不能把外国侨民的贸易移交给印度尼西亚商人掌握。
在这以前,龚多古苏莫和其他五位议员于20日对苏托莫等人的排华提案提出一项修正动议。苏托莫等人于去年12月底提出的排华提案表示支持禁止乡村外侨小商贩营业的总统第十号法令。龚多古苏莫等议员在这项修正动议中,要求政府同中国举行谈判,以便在加强亚非团结的原则下就解决华侨问题达成协议。他们还要求政府保证实现万隆精神。提案说:这是苏班德里约—陈毅联合公报的基础。
新华社6日讯 雅加达消息:在印度尼西亚有势力的集团继续进行排华活动和中国通过外交途径同印度尼西亚当局就华侨问题进行商谈的过程中,印度尼西亚“东星报”曾经在去年12月30日和31日连续发表两篇社论,主张根据国际法的惯例和规定来处理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华侨问题。
这家报纸说,如果以国际法的惯例和规定作为解决问题的指导原则,那么就应该以苏班德里约—陈毅联合公报作为处理华侨问题的指导原则。
这家报纸着重指出,按照国际惯例和国际法的规定,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外交部长签署了联合公报以后,两国就承担了义务;这样,印度尼西亚就不应该采取禁止乡村地区华侨小商贩营业和迫使他们迁居的单方面行动。
“东星报”谈到印度尼西亚在两国外交部长签署这项联合公报以后,在西爪哇所采取的大规模迫迁华侨的行动,它说:这种迁移并不是普通的迁移,而是大规模进行的迁移。被迫迁的华侨的境况事实上同被放逐的人一样。毫无疑问,他们全部都将丧失生计,因此,他们将不得不离开印度尼西亚,虽然他们没有做过甚么错事。
“东星报”在社论中促请印度尼西亚政府注意给返回中国的华侨以回国旅费和对他们履行其它条件。它说,鉴于国际法,我们不能不问:那个采取放逐行动的国家是否准备提供遣返费用,并且履行其它条件。
“东星报”在社论中还驳斥了印度尼西亚当局和某些排华分子为推行排华活动而制造的种种理由。它表示不能同意印度尼西亚当局以所谓印度尼西亚经济将改变为“社会主义”经济作为采取排华措施的“理由”的做法。报纸说,印度尼西亚当局认为外侨小商贩的商业活动应该由被认为是社会主义形式的合作社取而代之。这是印度尼西亚所正式提出的唯一的理由。但是,不幸的是,有关当局在关于执行的条例中规定:在合作社成立之前,外侨小商贩的商店可以移交给私人。这不可避免地大大削弱了所谓的社会主义的理由的力量。因此,无论如何,我们的政府自己否定了它所提出的那个正式理由。
这家报纸还驳斥了某些人士的这样一种错误观点,即认为印度尼西亚方面有权命令西爪哇乡村地区的所有华侨迁移,外国无权干涉这件事,因为这是印度尼西亚的内政。报纸指出,假如从国际法的惯例和规定来看,这将是站不住脚的。

缅甸总理奈温和夫人
宴请我文化歌舞两代表团
新华社仰光6日电 缅甸总理奈温将军及其夫人昨晚举行宴会,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以楚图南为首的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和中国民族歌舞团的全体团员。
缅甸高级军官们和仰光市长顿盛上校出席了宴会。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也应邀出席宴会。
在宴会上,宾主亲切交谈,并且互相为中缅友好干杯。宴会在非常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在宴会前,奈温总理和总理夫人观看了中国民族歌舞团为缅甸国防军演出的节目,他们很欣赏这次演出。观看这次演出的有缅甸国防军的一千多位高级军官和士兵。每一个节目表演完毕后,掌声历久不息。
在表演结束后,奈温总理和总理夫人到舞台上向中国艺术家们赠送了花篮,并在欢呼和掌声中同他们合影留念。

我国帮助柬埔寨建设的医院门诊部等落成
西哈努克感谢我无私援助
新华社金边4日电 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3日参加了用中国提供的资金建造的暹粒医院门诊部和小学督学办公室落成典礼。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和商务参赞叶景灏也应邀参加了在暹粒举行的这两个仪式。
在这两个仪式上,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幼平大使都讲了话。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无私的援助。他还认为,柬埔寨人民必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榜样,为人民和和平而努力工作。
王幼平大使指出,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得到发展,因为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是基于和平共处的崇高原则的。
西哈努克亲王在3日晚上曾经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客人。

为徐学惠设计友谊之手
洛玛诺夫荣获奖状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报道:为徐学惠设计假手的苏联赤塔整形器材厂厂长阿·洛玛诺夫,光荣地获得了赤塔市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和苏联共产党赤塔市委员会的奖状。

国际民主妇联执委会会议通过决议
团结亚非妇女争取切身权利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从1月31日到2月3日在雅加达举行了会议。三十一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她们来自法国、意大利、苏联、中国、英国、印度、日本、阿根廷、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几内亚、马来亚、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
这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一次在亚洲国家举行的会议。会议听取并讨论了亚非妇女的情况和愿望和关于筹备庆祝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的报告。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英国的玛丽·普里特夫人代表国际民主妇联在会上指出,这次会议对亚非妇女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更紧密地团结亚非妇女以有助于解决她们面临的许多迫切问题的第一步。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印度的阿纳苏雅·吉安·昌德夫人在会上发表了关于亚非妇女的成就和愿望的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亚非妇女在亚非国家争取民族独立、建设她们解放了的土地的斗争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们在斗争中证明,她们有权利获得同男人平等的地位。但是,总的说来,大多数亚非妇女没有受过教育,被剥夺了选举权,受到古老的礼教习俗和迷信禁忌的束缚。
会议决定写信给参加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四大国政府领导人。信中说,国际民主妇联以八十个国家的千百万妇女的名义,希望最高级会议能够实现世界和平,并且希望把军事费用将用来谋取人类福利。决议还决定打电报给法国政府,要求它放弃在撒哈拉试验原子弹的计划,因为这样做将威胁撒哈拉和邻近地区的人民,并且将进一步导致违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精神的原子军备竞赛。
会议通过了关于亚非妇女的成就和理想的决议,对亚非妇女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获得的许多成就给予很高的评价。
决议说,亚非妇女将在国内和各国之间加强联系和合作,以便互相帮助和克服她们的困难;她们应该加倍努力争取受教育;努力争取劳动权利和社会福利保障,如保护孕妇和儿童的健康、建立托儿所和儿童疗养院等等。
决议还谈到了妇女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此外,决议还强调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将更加注意一切国家的妇女团体的活动。

赫鲁晓夫接见兄弟党代表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月5日分别接见了朝鲜劳动党代表团、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
在这以前,赫鲁晓夫还在1月30日、2月3日和4日先后接见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团、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
接见时,赫鲁晓夫同代表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谈了话。

伏罗希洛夫访问印度尼泊尔后回国
据新华社6日讯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兹洛夫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福尔采娃,在访问了印度和尼泊尔之后,今天回到莫斯科。
昨天晚间,伏罗希洛夫主席通过全印广播电台发表告别广播演说,感谢印度方面的招待。他说,印苏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有助于加强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事业。”
伏罗希洛夫、科兹洛夫和福尔采娃昨天还在新德里举行了盛大招待会。印度总统普拉沙德、总理尼赫鲁、内阁部长、议员、著名社会人士和各国驻印度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苏印两国发表联合公报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德里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等一行6日访问印度结束时发表了苏印联合公报。
公报说,伏罗希洛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兹洛夫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福尔采娃在访问印度期间曾经会见了印度总统普拉沙德、总理尼赫鲁和印度政府其他成员,并且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同他们举行了会谈。他们同尼赫鲁总理的会谈涉及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目前国际局势中的各种基本问题,并且还谈到印度目前和将来的发展计划。
公报说,双方对最近国际紧张局势有了某些缓和表示满意,并且对于就今年5月举行最高级会议达成协议表示欢迎。印度和苏联双方表示它们衷心希望,即将举行的这次会议能在解决世界今天面临的各种问题方面获得重大进展,从而为各国共同努力求得更进一步的成功铺平道路。
公报接着说,双方强调指出裁军的重要性,认为它是实现持久和平消除战争恐惧的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公报说,双方回顾了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文化关系,两国之间将签订文化和科学协定。
公报最后说,伏罗希洛夫、科兹洛夫和福尔采娃同尼赫鲁有机会交换了他们的观点,并且宣布他们两国共同决心不中断地为谋求世界和平和各国之间更好的国际谅解而努力。公报说,伏罗希洛夫邀请普拉沙德总统在1960年回访苏联。这个邀请已被欣然接受。

严重抗议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我国宣布退出国际天文学协会
朝鲜工业技术总联盟抗议该会接纳蒋帮非法行为
新华社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张钰哲今日致函国际天文学协会主席奥尔特,严重抗议该协会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阴谋、接纳蒋帮所谓“中华民国天文学会”为会员的行为,并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文学会立即退出国际天文学协会及其所属各委员会,并断绝和它们的一切联系。
中国天文学工作者的组织早在1935年就参加了国际天文学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文学会继续与这一国际组织合作,继续享有会员资格,并且参加了1955年在都柏林举行的第九届大会和1958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十届大会。但是,1959年9月在伦敦举行的国际天文学协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竟不顾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文学会是中国天文学工作者唯一合法组织的事实和苏联等国代表的坚决反对,非法通过蒋帮拼凑的所谓“中华民国天文学会”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文学会在获悉此项消息后,曾于去年11月致函奥尔特,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执委会撤销该项非法决议。奥尔特在去年12月的回信中无理拒绝了这一正义要求,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文学会决定退出国际天文学协会。
张钰哲在2月5日给奥尔特的抗议信中说:奥尔特在“来信中公开地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早被我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集团相提并论,还别有用心地搬出了协会章程第三条作为‘根据’,把台湾说成一个国家,这种作法显然是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行为。对此,我不得不再一次地向你提出严重的抗议。我曾不止一次地向你说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属于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是因为美帝国主义的侵占才造成现有的局面。美帝国主义近几年来之所以要积极地大搞‘两个中国’的阴谋,其目的是企图使强占我国领土台湾的行为合法化。台湾问题是我国的内政,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对于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我们坚决反对到底。”
抗议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文学会是中国天文学工作者唯一合法的组织,正如它代表全国各省的天文学工作者一样,代表着台湾的天文学工作者。目前我们还不能和台湾的天文学工作者保持联系,只是由于美帝国主义所造成的障碍。国际天文学协会竟以此为借口来否认我们的天文学会代表台湾的合法性,这是粗暴地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是我们决不能容忍的。”
抗议信最后说,“接受台湾为会员国这一事实的本身早就超越了‘科学’范围,并使国际天文学协会变成为玩弄‘两个中国’政治阴谋的工具。这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敌视行为,并且违反了国际天文学协会中一些正直的学者们的意志。由于国际天文学协会不顾我们的严正的抗议,坚持错误的决议,已经破坏了我国同国际天文学协会的合作关系,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文学会声明立即退出国际天文学协会及其所属各委员会,并断绝和它们的一切联系。”
新华社平壤5日电 朝鲜工业技术总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斗三在1月9日写信给国际天文学协会主席奥尔特,严正抗议这个协会执行委员会决定接纳蒋介石集团所谓“中华民国天文学会”为会员的非法行为。
抗议信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文学会是真正代表中国天文学工作者的唯一合法组织。国际天文学协会接纳蒋帮入会的行为,不仅是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合法权利,而且也严重地阻碍世界科学领域中国际间相互合作的正常发展。
金斗三说,这是根据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而作出的非法决定,我代表朝鲜工业技术总联盟向你提出强烈抗议,同时要求国际天文学协会取消接纳蒋介石集团所谓的“中华民国天文学会”参加国际天文学协会的决定。

苏联尼泊尔发表联合公报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加德满都5日讯:在加德满都签署的苏联—尼泊尔联合公报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兹洛夫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福尔采娃在访问尼泊尔王国期间,同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首相兼外交大臣柯伊拉腊以及政府的其他官员进行了会谈。会谈和会晤都是本着完全相互了解和尊重的精神,在真诚的气氛中进行的。就两国之间现存关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双方强调指出,他们认为进一步加强苏联和尼泊尔的友好关系具有重大的意义。他们重申,深信作为国与国之间关系中的政策基础的和平共处原则将有助于建立世界和平。
双方表示相信,全面彻底裁军是永久禁止战争的唯一的方法。
尼泊尔国王陛下和政府指出,尼泊尔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它十分珍视苏联为通过实现全面彻底裁军以及完全禁止试验和使用核武器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普遍和平而作出的巨大努力。尼泊尔国王陛下和政府认为,苏联不久前单方面裁减武装部队是在达到共同目标和实现全面彻底裁军道路上迈出的一大步。
苏联方面满意地注意到,尼泊尔在必须在裁军方面取得进展、东西方国家活动家相互访问和各国首脑会晤等问题上采取积极的态度。
公报最后说,双方对苏联—尼泊尔关于苏联给予尼泊尔经济技术援助的协定的开始实施表示满意。这个协定是两国之间建立更好的经济联系的重要步骤。
双方一致认为,苏联国家活动家在尼泊尔的访问以及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陛下对苏联的访问加强了,并将进一步加强苏尼两国现存的相互谅解和友好联系,并有利于两国,有利于加强普遍和平和友谊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