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商部门大鼓干劲支援春耕
各地抓时机抢季节赶制农具农械运往农村
浙江二十万手工业者深入公社修农具
据新华社杭州6日电 浙江省各地农业机械工人和手工业工人赶制赶修春耕农具,支援人民公社春耕。截至目前止,全省已制造出水田犁、深耕犁、插秧机以及各种小农具七百八十八万件,其中有二百多万件是新式农具和改良农具;修理好大小农具四百七十九万件。进度较快的宁波、温岭、江山等县、市,需要制造和修理的农具现在已大部完成。现在,全省有二十多万铁、木、竹手工业工人深入生产队,日夜赶修农具。
四川赶制十八万马力排灌设备
重庆及早调运生产资料下乡
据新华社成都5日电 四川省农业机械部门抓时机、抢季节,赶制和修配成套排灌设备,支援春耕生产。现在,有一部分新造、修理和配套的部分农业动力排灌设备,已经开始交付农业部门使用。
供应农业部门大量排灌设备,是四川省加强农业技术改造、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主要措施之一。去年入冬以来,四川省雨量稀少,部分地区初露旱象;同时,根据气象预报,今年2至4月份降雨量也都将比去年同期少。因此,农业机械部门把生产排灌设备列为当前支援农业生产的重要任务。全年初步计划生产三十万马力的排灌设备,仅全省第一季度计划生产的十八万马力的排灌设备,就比去年交付农业部门使用的排灌设备马力增长7倍左右。这批供应春耕的排灌设备全部投入农业生产后,以每一马力约可灌溉田三十亩计算,即可节约劳力七十二万个,灌溉五百四十万亩田地。
据新华社重庆5日电 重庆市商业部门及早抓紧组织和调运生产资料,支援春耕生产。目前已经调运一批农田排灌机械、柴油机、水管、喷雾器、化肥、农药、架架车、轮胎以及其他工具到四川各地。在第一季度内,还有大批柴油机、煤气机、喷雾器、水泵等下放农村。
今年,四川农村需要的农业机械、化肥、农药的数量又大大增加了,重庆商业部门特别扩大了这些生产资料的供应量。如五金机械交通电工器材采购批发站,今年经营生产资料的比重,由去年的30%扩大到50%,其中动力设备和排灌设备增加很多。商业部门和有关的国营公司、批发站都成立了专门办公室,加强货源的组织和分配工作。
湖北省制成十几万件农业机械配件
枣阳提出“宁早百天,不迟一时”
据新华社武汉6日电 湖北省各地农业机械厂赶修赶配出一批农业机械,支援农业继续跃进。据不完全的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省已修复拖拉机、动力排灌机械一千一百多台,还生产了四万四千多件拖拉机配件,十余万件各种动力和农业机械配件,支援了各地农村。各农业机械厂职工纷纷表示一定要在春耕前把所有的农业机械都修配好,保证不误农时。
湖北省不少地区从去年11月间就把拖拉机和排灌机械的修配放在首位。宜都地区各县、社农具厂由于提早安排了修配任务,一方面固定班子留厂负责大中修理;另一方面组织巡回修理组,带工具和配件深入现场修理,减少了小修小配机子的往返运输。现在,全区需要修理的一百一十五台拖拉机和排灌机械,除七台因磨损太大,缺少重大配件,正在抢修以外,其余已全部修复,六千多台改良农具也全部修配好。
据新华社武汉5日电 湖北枣阳县商业部门从去年10月份起就同工业、农业部门协作,组织地方货源,储备春耕生产资料。到1月中旬的统计,储备的春耕生产资料总金额达六百零四万元,占供应计划的78%。其中,小型农具就有七十五万三千多件,占计划供应数的80.8%。
枣阳县商业局在去年10月份提出“宁早百天,不迟一时”的口号,要求各地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必须走在生产季节的前面。11月上旬又召开各商店经理会议,采取“两查两算两找”(算需要、查库存,算生产季节、查加工力量,找经验、找教训)的方法,查算出今年需要春耕生产工具一百三十五万多件,而库存只能满足需要30%。
会后,全县商业职工便根据会议总结的经验,积极动手组织货源。七方中心商店在县商业局的帮助下,同农业部门协作,一面到生产队发展群众自产自用,一面收购原料,在十天内就组织生产队制造了各种小型农具二十一万多件,收购原料十二万多斤。全县各地商店普遍与生产队签订了多余产品收购合同,共计收购铁木竹农具一百九十五万多件,现在已收购三十多万件,这样不仅掌握了一批农具,而且使生产队增加收入,扩大了农业投资。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商业部门又普遍同工业、手工业加强协作,帮助工业部门增加了两台车床、两部动力机器、二十一万多斤原料,支援了各工厂的农具、化肥、农药等生产。
临汾商业部门五路找货源增产农具
忻定、沁县、太谷三机械厂开展竞赛
据新华社太原5日电 山西省临汾县商业部门以自力更生为主,用“五路找货源”的办法,大量组织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农村。全县商业部门目前已经准备好的农业生产资料总值达二百一十万元,占春耕需要量的84%。
他们的“五路找货源”,第一是同工业部门协作,向地方工业找货源。商业部门各公司和供销总店,先后同各国营工厂和公社办的工厂签订了加工农业机械和各种农具的合同,并且帮助工厂解决原料材料和设备方面的问题,开展技术革新,促进生产发展。第二是向农村副产品找货源,同农业部门协作,组织群众挖黑矾,编织车笆、箩头、抬筐,拧草绳,砍木把,补充了生产资料的不足。第三是向废旧材料找货源。第四是商业内部各部门协作,互相调剂货源。第五是开展地区协作,互通有无。从去年11月份以来,县商业部门先后同太原、乡宁等地的二十多个单位互通有无,调剂出一批物资,换回总值三十五万元的生产资料。
据新华社太原6日电 山西省忻定县第一机械厂、沁县农业机械修造厂、太谷县机械制造厂全体职工立下雄心大志,决定开展友谊竞赛,大力协助农民兄弟实现农业技术改造。沁县农业机械修造厂的职工提出了十项指标,今年要为农业生产建设提供一百二十个品种共十二万件农业机具,并为农村培养各种技术人才一千人。忻定第一机械厂的职工在这场友谊竞赛中,保证要使今年的总产值翻一番,还将支援全县二十个公社的农具机械修配厂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太谷机械制造厂今年要生产四千五百台“太谷号收割机”和二千件水利工施工工具,还要研究试制收棉花机和玉米脱粒机,武装全县的农业生产。目前,三个厂的职工正在为完成这些计划而加倍努力。
常德专区已建立农具修配站近两千
据新华社长沙6日电 湖南省常德专区各地商业部门在党委领导下掀起了支援春耕生产的高潮。由于动手早,到目前止,商业部门销售的肥料、种子、机械、新式农具和小型农具等生产资料的总金额,已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多。全区需要修理的排灌机械,经工商协作,也已经全部修好了。
商业部门协助各人民公社建立的一千九百九十七个农具修配站、二千六百五十个流动组,采取分片包干,边检查、边修配、边供应零件的办法,提早制造和赶修了各种铁木竹小农具一千四百多万件,已基本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全区商业部门还先后派出六千多干部,配合工业、农业等有关部门,对县、公社、生产大队办的石灰厂、土化肥厂、农药厂,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帮助它们扩大生产,以适应春耕的需要。目前全区已投入生产的土农药厂有五千五百多个,生产了土农药六十六万担。
(附图片)
广东东莞县创造的“东莞式”水稻插秧机,工效比手工提高四倍,并且基本上没有拖秧、浮秧、伤秧现象。东莞县农械厂已经开始大批生产这种插秧机。 新华社记者 陈福北摄
河南封丘县应举公社机械厂生产大批小农具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

贯彻大中小企业同时并举方针
全国基本建设日新月异
六百多限额以上建设项目相继投入生产七万五千个中小企业有五万四千个先后完工
新华社6日讯 我国基本建设贯彻执行大中小企业同时并举的方针,1959年取得了高速度发展的伟大成就。这一年全国施工的限额以上的建设项目有一千三百四十一个,全部建成和部分建成投入生产的有六百七十一个;县级以上兴办的限额以下的七万五千个建设项目,有五万四千个已经完工。全年完成的国家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为二百六十七亿元,比1958年增长24.5%。
在大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方针的指导下,1959年全国集中力量继续建设了一批作为国民经济骨干力量的大型现代化厂矿企业。这一年,国家用来建设限额以上厂矿企业的投资,约占全部工业投资的63%;全年建成和部分建成投入生产的限额以上的厂矿企业有武钢、包钢两个新建钢铁基地的大型高炉和平炉,现代化洛阳拖拉机制造厂和兰州炼油厂,规模巨大的浙江新安江和福建古田水电站,北京、辽宁、吉林、阜新等地的火电厂,还有年产原煤一百五十万吨的平顶山一矿大型竖井,年产水泥七十万吨的四川江油水泥厂,年产五万吨的芜湖板纸厂,日榨甘蔗三千吨的广东甘蔗化工厂,拥有六万纺锭的陕西第七棉纺织厂,等等。在建设大型厂矿企业的同时,去年全国建设了二百多座大中型水库,河南的三门峡、湖北的丹江口、山东的位山、北京的密云等水库,有的在去年完成了截流工程,有的大坝已修到了拦洪高度,初步起到了拦洪作用。现代化的交通运输建设事业也有了很大发展。兰新、兰青铁路已经先后分别通车到新疆的哈密和青海的西宁;京广、津浦、陇海等主要干线的复线工程,也有很大一部分建成通车。
中小型企业发展速度更快,1959年各地都进一步重视了这类企业的建设。这一年,国家用来建设中小型企业的投资,约占全部工业建设投资37%;各地区还在国家预算之外,为建设这类企业自筹了一大批资金。各地去年建成和部分建成的限额以下的中小型企业,分布在全国各地区各行业。例如在钢铁工业方面,各地在1958年大炼钢铁运动的基础上,已经建设起了一千多个中小型钢铁企业。为了配合中小型钢铁工业的发展,1959年还建设了大批简易洗煤厂和简易焦炉。以钢铁和机械为中心大办中小型工厂的结果,现在几乎是全国各省区都有中小型钢铁基地和机械工厂。1958年以前,全国能够成套制造发电设备的只有上海和哈尔滨;而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能制造中小型发电设备。1958年以前,全国生产石油的只有少数几个大企业;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现在全国除个别地区以外,都已建起了中小型人造石油厂,这些新厂的原油生产能力已经达到四十万吨左右。其他如中小型矿井、中小型电站、中小型化工厂和各种中小型日用轻工业工厂等,也在全国遍地开花。各地还用自己生产的钢铁自制机车自建小型铁路,去年全国建成通车的土铁路和小洋铁路共达两千多公里。
1959年基本建设的伟大成就说明,贯彻大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的方针,既可促使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又可迅速提高我国工业的技术水平。大型现代化厂矿是把我国迅速建成现代化工业强国的骨干力量,发展大型现代化企业,不但能为国民经济进行技术改造和攀登技术高峰提供不可缺少的高大精尖的产品,同时也可以为中小型企业的大量发展提供装备。1959年我国建成的大型工程,在这方面同过去一样显出了巨大的优越性。例如去年武汉钢铁公司投入生产的五百吨大型平炉,出的钢水可以铸成小型平炉难以铸成的重型大型锻件所需的大钢锭。去年建成的沈阳变压器厂大型变压器车间,将要生产的大型变压器能把大型电站发出的电力输送到近千公里的地区。兰州石油化工机械厂最近制成的一台石油钻机,能够钻进三千二百米。它可以把埋藏在深达二、三千米的石油钻探出来。去年全国安装了好几台二千五百吨水压机,有了这种设备就能更快地制造出万吨远洋轮船、八百毫米轧钢机和五万瓩汽轮机所需的大型锻件等。大型企业可以更好地在技术上设备上支援中小型企业的建设。去年各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从机械工业部门获得了二百三十多套简易洗煤设备和四千三百组简易炼焦设备,建设起大批简易洗煤厂和简易焦炉。全国机械工业部门去年还生产了大量的冶金、化工等设备,支援了各地发展中小型企业。
中小型企业工期短、投资少、收效快、技术也比较容易掌握,积极发展这类企业,能为工业各部门提供单靠建设大型企业难以迅速达到的新的生产能力。据计算,1959年全国通过基本建设增加的炼铁、发电、采煤、洗煤、炼焦、水泥等生产能力中,约有一半以上是由新建中小型企业提供的。多多建设中小型企业还可以充分地发挥地方办工业的积极性和群众办工业的积极性。这对改变原来工业布局不合理的状况、更好地使工业和农业结合起来,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附图片)
新安江水电站的主体工程之一——拦河大坝正在浇搗。 小方摄(新安江报社稿)

发扬革命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鼓足更大干劲
北京铁路职工集会纪念“二七”
武汉总工会邀请一百五十多名“二七”老工人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6日讯 北京一千多名铁路职工今天晚间在新落成的“二七剧场”举行集会,纪念“二七”革命大罢工三十七周年。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出席纪念会并且在会上讲了话。出席纪念会的,有铁道部副部长刘建章,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萧洪启,还有五十多位来自长辛店、保定、石家庄、天津等地的“二七”老工人。
刘建章在会上首先讲话,他叙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后说:我们铁路职工一定要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继承“二七”革命的光荣传统,发扬共产主义风格,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他要求全国铁路职工今年要大搞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同时要很好地学习毛泽东著作,把铁路建设工作搞得更好。
“二七”老工人代表、北京铁路局行车安全监察室主任李震纲、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工会副主席杭宝华也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生动地介绍了京汉铁路工人在三十七年前进行英勇斗争的事实。他们都表示,在纪念“二七”革命大罢工三十七周年的时候,全国铁路职工要永远听党的话,要发扬“二七”革命的精神,要在今年的生产上创造出更出色的成绩。
纪念会后,中国铁道艺术剧院话剧团演出了话剧“二七风暴”。新近落成的“二七剧场”座落在北京复兴门外,今天同时举行了开幕典礼。
连日来,北京市一些工厂也展开各种活动,纪念“二七”大罢工三十七周年。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今晚举行了两千多人参加的纪念大会,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老工人孙茂林在会上向青年工人报告了“二七”的斗争事迹,勉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取1960年继续实现更好的全面的跃进。北京地区的铁路工人,邀请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北京铁路局行车安全监察室主任李震纲做了报告。北京市电车公司一千多职工听了“二七”老工人左士俊的报告。北京图书馆同首都图书馆为纪念“二七”,明天将联合举办“二七”老工人杭宝华同读者见面会。
又讯 曾在三十七年前积极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老英雄——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老工人张顺,现在担任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中捷友好人民公社农具修配厂的技术顾问。他从1954年退休回乡起,帮助农民办起一座修理厂,制造和修理了一万件小农具,改革了七种新式工具。
这位七十岁的老英雄在工厂劳动了四十三年,是一名出色的锻工。1954年退休回乡养老。还乡后,他常想如何继续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出点力。1956年春天,有一次他看到社员刨冻土,镐尖磨得秃秃的,他问社员为什么不去修理,社员告诉他,修一次镐头得跑几里路,村里没人会修。这句话说动了张顺的心,在请示乡党委以后,他又重新拿起铁锤,带着三名社员,在一所破庙里办起了农具修理厂。从此,附近的生产队都把农具送来请这位手艺高超的老锻工修理。工厂成立后的三年中,每年都要制造和修理小农具三、四千件。
新华社武汉6日电 武汉市总工会和武汉铁路局5日下午邀请在武汉的一百五十多位“二七”老工人举行座谈会,纪念“二七”革命斗争三十七周年。
武汉市总工会副主席陈玉玺在会上讲话,向“二七”老工人致以亲切的慰问。“二七”老工人、中国铁路工会武汉地区分会副主席林茂湘,代表在武汉的“二七”老工人在讲话中表示,决心继续发扬“二七”斗争的革命精神,永远听党的话,努力学习,培养教育好青年一代,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二七”前夕,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委员会和武汉市总工会、共青团委、妇联以及武汉铁路局的负责人和“二七”老工人二十多人组成慰问团,携带了慰问信、慰问金和慰问品,向在武汉地区的“二七”革命烈士家属进行了亲切的慰问。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使“二七”革命烈士家属们都深为感动,他们一致表示,决心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以更大的干劲为今年的持续跃进贡献力量。现在江岸机务段工作的烈士家属刘双全说:“党和毛主席这样关怀我们,今后我要继续鼓足干劲,克服一切困难,分秒必争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慰问团对远住外地的“二七”烈士林祥谦、施洋、陈端炳、曹玉良和吴彩贞等人的家属,也都寄送了慰问信和慰问金。

陈毅副总理接见丹麦记者
新华社6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来我国访问的丹麦“每日新闻”报记者安升达和丹麦“政治报”记者纽斯太德。
接见时丹麦驻中国大使巴特森在座。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西欧司副司长王进。

早动手 选壮苗 细心种植 大造速生丰产林
南方三省区春季造林声势浩大
福建
据新华社福州6日电 福建省各地人民公社大规模营造速生丰产林。仙游县半个月来已挖好带状或梯田速生丰产林地二十八万多亩。闽侯县由县委第一书记挂帅,组织一批社员上山采取“挖大穴、整梯田、选壮苗、细心种植”等措施,计划营造速生丰产林十二万亩。
福建几年来已经培植出一批杉、桉、油茶等速生丰产林。建瓯县龙村公社前岚大队营造的四亩杉木林,八年全部成材,最大的杉木胸径达二十六点六厘米,树高十三点五米;一般杉木的平均胸径也有十九点五厘米,都达到成材标准,比一般杉木提早十二年到十五年成材。华安县沙建公社下樟大队营造的三十多株大叶桉树,经过三年的培育,也已全部成材,比一般桉树成材时间提早七年到十年。闽侯县洋里公社田垱林场营造的一亩二分六厘速生油茶林,创造了两年开花,三年结果的奇迹,比一般油茶林提早四、五年收益。
福建省有关部门对这些速生丰产经验极为重视,专门作过总结并在全省各地广泛推广。
四川
据新华社成都6日电 四川各地春季造林动手早、声势大。一个月来,全省已造林六百多万亩,完成了全年造林计划的30%以上。万县专区经过两次大规模的植树造林运动后,全区平均每人已种植各种树木五百株。区内长江两岸和两条公路沿线都栽植了大量的树苗,并在四千多个大小山头上和十来条主要河道两侧建立了林场和营造了各种林带。岳池县万寿人民公社联合了三个公社在一万一千多亩的龙盘山上根据地形和土壤性质,建立了成片的油茶、竹子、果树和用材林。宜宾市和宜宾县联合建立了约一百华里长的油茶基地。
广西
据新华社南宁6日电 广西各地人民公社采取短期突击和林场专责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在1月底超额三十万亩完成了全年造林一千五百万亩的任务。各地新植的林木,规格质量很好。
各地群众造林的干劲十足。桂林专区人民在大年初一到初四的四天中,突击造林二十八万多亩。石山四布的柳江县因为石山多,造林工作比较艰巨,但社员们劈开了石缝,找出泥土,一锄一挖的把树苗种上。大苗山苗族自治县六十个造林地段的群众,冒着摄氏零度以下的寒冷,挥锄造林,给荒山野岭添上了新装。

千里急救
杨树茳
远地紧急求援
2月3日下午四点钟,八面槽特种药品商店的电话,响起了急促的铃声,业务员胡春林接过电话,里面传来了焦急的声音:“我是中共山西平陆县委,有一件紧急的事情请求你们支援:平陆县养路工程队的民工发生了食物中毒事故,这里没有特效药,请你们马上支援注射剂一千支。希望用飞机送来,越快越好。”电话是中共平陆县委书记郝世山亲自打来的。
特种药品商店将这一情况立即向北京医药采购供应站林培植副经理汇报。林培植副经理指示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将药品送到患者身边。商店党支部马上成立了紧急供应小组。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首先联系运输工具。电话通向北京火车站,车站答复:将药品运到平陆县,需四十八个小时,速度太慢了。电话又通向民航局,民航局的同志说:明天上午有一班机飞往太原,但太原离平陆县仍有一千里地,再经陆地转运,也需要两天的时间。
空军派出专机
特种药品商店的职工们想,救人如救火,决不能因药品供应不及时而让阶级兄弟有性命危险,一定想尽一切办法将药品及时送到患者身边。五、六个业务员一齐行动起来,和本市十几个单位进行联系,想找一架专机,将药品直接送到出事地点。
卫生部也知道了这个情况,他们也正在和各处联系飞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他们最后找到了空军某部。空军某部领导同志立刻决定,派一架专机,把药品送到出事地点。
药箱巧装电灯
飞机有了,但平陆县没有飞机场,飞机不能降落。如果进行空投,根据计算,飞机到达平陆县正值深夜,药箱上如果没有灯光标志,夜间是不易找到的。特种药品商店职工,立即请求八面槽五洲电料行职工支援,要求在药箱的四周安装灯光便于夜间寻找。五洲电料行职工听到这一消息,放下饭碗,放弃了当晚的电影,立刻研究如何把灯光安好。杨福森、周世玲两位主任和两名职工边研究边制作,累的满头大汗,经过三十分钟的苦干,他们急中生智,在药箱的四周一边安上一个电池灯,这个灯配有四个干电池。这样,空投时,无论箱子哪一边着地,都会有灯光发亮。特种药品商店职工深怕一千支注射药不够,特别另装了一千支,运发郑州再经陇海铁路转运到平陆县。药品及时送到
九点零四分,距特种药品商店接到电话后仅仅五个多小时,一架祖国的雄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满载着党和毛主席的关怀,载着军民情谊和阶级兄弟的高尚情感,风驰电掣般飞往远距北京两千多里的山西平陆县。飞机刚刚起飞,特种药品商店就给那里打了一个电话,让他们派人接取。
十一点三十分,药品安全地空投到目的地。
深夜十二点,中共平陆县委已派人将首都人民送去的急救药品找到。患者全部脱险
4日晚上,特种药品商店职工为了表示慰问,给平陆县打了一个电话,中共平陆县委书记向他们说:“六十多名中毒病人,经过注射药品后,已全部脱离危险,有的已经要求下地生产。”
药品送到后,中共平陆县委向全县人民通过广播宣传了这个事情。当地群众非常感动,大大鼓舞了群众的生产热情。他们说:要不是共产党和毛主席,就没有这些人的生命了。他们表示一定要以更大的干劲和出色的成绩,回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关怀,答谢首都人民的热情支援。(原载“北京晚报”)
(附图片)
(洪绪插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