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养猪积肥为主 广辟各种肥源 为大丰收准备充足肥料
安仁县普建肥料基地肥多质好
全县积制各种肥料二亿一千多万担 每亩施肥比去年增长二百三十多担
商丘遍用土轨道运肥节省劳力两万个季节提前一个月
本报长沙6日电 湖南省安仁县在积肥运动中,抓住养猪积肥为中心建立肥料基地,同时大抓积制各种肥料收效很好。从去年10月下旬至春节止,全县已积制各种肥料二亿一千五百七十五万担,除冬种作物追肥已用去四百五十四万五千担外,现存肥二亿一千一百二十万担,平均每亩耕地有肥料五百七十八担,与去年同期比较,每亩平均增加肥料二百三十三担。全县十五万亩绿肥,也生长良好。
在搞积肥运动一开始,中共安仁县委首先抓紧以养猪积肥为主这个中心环节,大力发展养猪事业,大抓养猪积肥。全县的生猪生产,已由去年9月存栏的八万多头,增加到十一万多头,增长30%。县委决定今年计划发展生猪四十万头,达到一亩地有一点一头猪,每人平均有二点一头猪。每头猪按全年积肥八十担计算,全年可积肥三千二百万担,加上绿肥和石灰,今后的肥源问题,就可基本解决。为了保证生猪事业的迅速发展,达到多养猪多积肥的目的,全县各公社、大队、生产队已分别建立了七个万头猪场,一百一十三个千头猪场,七百三十五个百头猪场,另外还有食堂和社员私人也养有小量的生猪。各个养猪场都制订了“四包、一奖励”(包产、包成本、包肥料、包工分,超产超肥奖励)的责任制度和具体管理办法,把养猪积肥任务具体分配到队到场,一直落实到饲养员,按养猪多少,分配全年的积肥任务,分季分月具体安排,按月检查积肥任务完成情况,按季进行评比奖励,大大发挥了饲养员养猪积肥的积极性。养猪场所需要的垫栏稻草,由各大队根据本队具体情况,统一全面安排,折价交饲养场,饲养场的肥料,也采取按质分等论价的办法交生产队。并规定公社、大队、生产队、食堂的饲养场和社员私人养猪所积的肥料,要有80%—85%用于稻田和旱土的生产,15%—20%用于饲料地和蔬菜地使用。由于各级党委加强了养猪积肥工作的领导,现在已积猪栏肥五百九十一万担,比去年同期猪、牛栏肥的总数还多42%。
中共安仁县委在大抓养猪积肥的同时,对积制自然肥料和绿肥的培育管理工作,都作了全面的统一的安排,并突出的抓住了四个关键性的问题。首先是县、社都成立办事机构,由工业、财贸书记负责,并配有专人抓石灰生产和土化肥的制造工作。在每次评比检查生产工作时,把养猪积肥、积自然肥、制土化肥、培育绿肥,都作为重要的检查评比内容之一,进行了全面的评比检查。第二、全面地合理地安排好劳动力,建立了各方面积制肥料的专业队伍。全县经常出勤投入农业生产的男女全半劳动力有六万多人,其中安排烧火土灰、积草皮、木叶等自然肥料的就有三万人。绿肥的培育管理都确定有专人负责,每三十至四十亩地配有一人专管,就是在紧张的水利运动中,也留有二千多人搞绿肥的培育管理工作。第三、帮助公社解决积制肥料运动中的具体问题。如关王公社因不懂烧石灰的技术,没有一个石灰窑,所需的石灰,全部是由外社支援的。为了解决这个技术力量上的困难,在县委领导下,承坪公社就主动抽调了十二个技术工人,到关王公社传授技术。现在关王公社已培养技术人员三十八人,发展了十三个石灰窑,已烧出石灰三万一千五百担。第四、及时推广制肥运动中的先进经验,把积肥造肥运动一再推向高潮。
在积肥运动中,安仁县也十分注意管肥保肥工作。全县有肥库二万多个,肥氹二百一十九万个,平均每三十亩田有一个大肥库,每亩田有六至七个小肥氹,水田搞肥氹,旱土搞堆肥。为了更好地提高氹肥的肥效,现在已普遍翻过二次,这就大大加速了肥料腐烂,从而也就提高了肥效。各个生产队都建立有家肥收集厂,火土灰厂,作业组配有一个家肥收集员,每半个月收集一次,做到了肥料有专人收集,肥料有厂棚储存。承平、南坪、鹅市公社在生产劳动中,还普遍推行了流动厕所棚,那里有人生产,那里就有流动厕所棚,这样既储存了肥料,同时又节省了很多时间。
现在,县委又提出在2月5日至15日,再开展一个大积大烧大制大收集大保管五大的平衡积肥运动突击旬,迎接春耕大生产。
本报郑州6日电 河南省商丘县大搞田间运输轨道化,大大提高了为麦田、春地送肥的效率。
全县已修木质、木砖合制和琉璃砖制的田间运输土轨道二千零十七条,长达六千二百三十二华里,制造有轨列车六千一百八十二辆,已向麦田春地送肥五十二亿九千万斤,全县四十八万亩小麦已经普施了二至三遍追肥,四十八万亩春地的底肥也已提前一个月送到地头。由于利用土轨道运肥,全县从送肥劳力中抽调两万个劳力支援水利建设,将使水利工程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这些土轨道还用来短途运输棉花、油料等农副产品,运回煤炭等工业品。现在全县占75%的田间运肥任务和占25%左右的短途运输任务已由土轨道担任,共节省二百二十四万个劳动日,提高运输效率二十到二十五倍。
田间运输轨道化是在去冬全县大搞水利建设又抓麦田管理的运动中,县委第一书记刘学勤为了解决劳力和运输工具不足而提出的,经过社队干部和群众座谈,献计献策,共同研究,模仿水利工地上运土的土轨道而制作。这种轨道由于铺轨技术简单,就地取材,造价低廉,很快就在全县迅速推广,使用轨道运输效率大大提高,一头牲口可拉四到六个车厢,载重量在八千到一万六千斤,比当地原用的太平车工效高十六到二十倍。现在这个县的田间运输轨道化正向半机械化迈进。新华、勒马等公社目前已使用十七个煤气机改装的“土火车头”,运肥一次可以带十二辆车厢,载重两万多斤,可以代替四十头牲畜和二十个劳力的工作。
全县已建成的土轨道有通向交通要道、水旱码头和城镇的干线,有通向地头、丰产方、肥料厂的支线,另外猪场、林场、牧场、饲料室也都建立了专用线,这样就构成了一个社队相通,村村相连,方方相接的四通八达的土轨道运输网,为了便利公社与公社、农村与城镇、码头之间的来往,土轨道一般都是二尺一寸宽,各个转弯抹角的地方还建立了一千多个“小火车站”,并制定了行车规章和养护制度。
土轨道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由于社办工业的发展,大部分青砖都是公社的砖瓦厂自己烧制的,为了节省木材,砖瓦厂的工人正在大量烧制琉璃砖,改木轨为琉璃砖轨。各公社开展了社会主义大协作,集中力量突击修建,加快了建设进度。
(附图片)
贵州兴仁县巴铃公社修建木轨道,使田地与土化肥厂、养猪场连接起来。 新华社记者 郑祖德摄

把春季生产推向高潮 力争粮棉油继续跃进
农业部决定组织春耕大检查
新华社6日讯 农业部决定从2月15日开始组织一次全国性的春耕准备和越冬作物返青管理分区联合大检查,把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春耕准备和越冬作物返青管理运动推向高潮。
为此,农业部已在5日发出一项通知,规定这次检查的内容是:在春耕准备方面,着重检查如何组织今年粮、棉、油生产的跃进,其中包括计划部署,以水、肥、土为中心的农业、基本建设、物资准备、技术训练、组织领导以及其他关键性的措施。对棉花、油料作物应特别注意面积落实、种子准备、粮棉油料大面积高产运动的部署情况;开展养猪积肥的情况。在越冬作物方面,着重检查冬小麦过好返青关的具体准备和田间管理的进行情况,油菜着重检查越冬生长和保收情况,苔肥和花肥的追施和准备情况;检查消灭越冬病虫工作的进度与质量,和夏收作物病虫防治的准备工作。
这次检查将按地区分成七个检查组,分区分组检查半个月到二十天。
参加检查组的成员是各省、自治区、市农业厅厅长或副厅长,有代表性的县的中共县委负责农业的书记或县长,农业部也将派出一定人员分组参加。

缺水灌水缺肥施肥有草锄草
甘肃武都县猛攻小麦返青关
新华社兰州6日电 甘肃省武都县猛攻小麦返青关,以灌水、施肥、锄草、防治病虫害为中心的麦田管理进入高潮。现在,全县四十二万亩冬小麦,普遍生长良好。白龙江、犀牛江两岸返青后的小麦,已经长到三寸高。
各人民公社为了夺取今年粮食大丰收,大抓冬小麦的田间管理工作。各地采取“书记挂帅,层层包干,专业队和全民突击相结合”的办法,共出动四万多人,对麦田做到缺水灌水,缺肥施肥,有草锄草。白龙人民公社先后在东江、城关等生产队召开了七次现场评比会,使麦田管理工作步步深入。全社九千多亩小麦已普遍施了一至三次返青肥;冬灌五千多亩,其中绝大部分灌了两遍以上;有一千八百多亩锄草一至二遍。这个公社城关大队在冬灌中采用“人包渠、渠包亩、整理渠道、背冰积雪”和“定时间、定任务、定质量”的办法,作到了经济用水,冬灌工作又快又好。全大队一千二百多亩小麦已经全部灌了二至三遍。透防人民公社在十天内,把一千一百多亩小麦普遍灌了两次水,施了两次肥和镇压了一次。平洛人民公社开展了一般田赶丰产田,丰产田赶试验田,回槎田赶整槎田,二类苗赶一类苗,弱苗赶强苗的麦田管理运动,麦田管理工作越做越细。

专栏:社论

把积肥运动引向新高潮
当前,农村工作的一项迫切任务,就是进一步发动群众,把积肥、造肥、运肥运动推向新的高潮,保证夏收作物有更多的追肥,春播作物有足够的基肥。
今年农业要比1959年增产更多的粮食、棉花、油料和其他农产品。因此,必须大抓水、肥、土三项基本措施。在目前情况下,防旱防涝的水利工程需要抓紧,肥料更需要快马加鞭。农谚说:“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这句话生动地道出了水、肥和农业增产的相互关系。目前,以养猪为中心的冬季积肥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成绩。据农业部统计,截至1月21日止,全国已积各种肥料一千七百多亿担,质量也比较好。但是这个工作的发展还很不平衡。工作比较先进的地区每亩已积一百多担以至几百担,而工作薄弱的地区每亩还只有十几担肥料。就是肥料积得较多的地区,也还须要继续积肥造肥。按照去年丰产田的经验,广东水稻千斤田一般需人畜粪二、三十担,杂肥一百二、三十担左右。河南孟县小麦的丰产经验,亩产六百至七百斤的小麦,每亩约需人粪尿三十担,草肥八十担和化肥三十斤。这就是说,一亩丰产田需用的肥料,是既要质量好又要数量多的。现在按全国播种面积计算,平均每亩只有肥料八十多担。因此,当前的迫切任务是立即动手大抓肥料生产,为今年农业继续跃进准备更多的肥料。
今年农村许多地区建立了肥料基地,同时大搞群众运动,广辟肥源。这是肥料生产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实行这个方针,就可以使肥料生产又多又快又好又省,以便给农业继续跃进提供充分可靠的肥源。建立肥料基地和大搞群众性积肥运动相结合,这是人民公社的创举,是农业大跃进的产物,有着无限的生命力。
建立肥料基地首先必须发展以养猪为中心的畜牧业。全国各地从去冬以来热烈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掀起了一个养猪积肥的高潮,猪只头数增长很快,据最近统计,全国各人民公社、生产队和公共食堂已建立二百万个集体养猪场,这些养猪场同时也就是经常地、大量地供应农作物以优质肥料的最可靠的基地。建立肥料基地的其他措施是种植绿肥和广泛建立土化肥厂。现在,许多人民公社都有了以养猪场为中心同时种植绿肥和制造土化肥的肥料生产基地。因此,以养猪积肥为主,实行养、种、造三结合,更好地培植肥源,进一步利用肥源,这是今后解决肥料问题的重要出路。这几方面的肥料资源非常丰富,潜力无穷;不仅可以增加肥料数量,还可以迅速提高肥料质量。
以养猪积肥为主、建立常年生产的肥料基地的同时,还要广辟肥源,大搞积肥运动,积造更多的自然肥料。目前,建立肥料基地的工作刚刚开始,还不可能一下子就供应很多的肥料。以养猪来说,现在猪的数量还不够多,圈里的粪尿还不能解决农作物所需要的全部肥料,绿肥和化肥的数量也不多。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大搞肥料的基本建设,保证有一定数量的精肥,同时也要像往年一样,广泛开辟肥源,积造更多的杂肥。这也就是说,在积肥运动方面,应该实行精肥和粗肥并举、建立肥料基地和广辟肥源并举,经常积肥和突击积肥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事实证明,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农业继续跃进对肥料的巨大需要,同时还能够综合利用各种肥料,发挥不同肥料的不同的作用。例如河泥施在沙土地,可起土壤改良的作用;骨灰含磷很高,适宜于缺磷的酸性土壤施用。
年年要积自然肥料。自然界各种物质天天在分解、腐烂,也可以说,大自然天天在制造各种有机和无机的肥料。例如炕土年年可换,河泥年年可挖,垃圾天天都有。群众常说“流不尽的水,积不完的肥”,就是这个道理。只要充分发动群众,人人动手,户户积肥,就一定能够做到:家肥出门,野肥归田,山肥下山,河肥、海肥上岸。
积肥、造肥、运肥中的劳力不足怎么办?现在看来,这个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全国已有三百一十多万处水利工程已经完工(约占全部工程的三分之二以上),除了那些仍需继续施工和那些水利建设的“死角”仍然需要抓紧消灭以外,目前可以立即抽调出大批劳力转入积肥战线。不少地方已经这样做了。春耕准备工作进入紧张阶段以后,还需要抽调更多的劳力从事于积肥造肥工作。同时,大搞工具改革,也是解决劳力不足的重要办法。许多地方把水利工地的工具改革和技术革新运动,迅速转向积肥、运肥的技术革新,大大提高了工效。湖南汝桂县在积肥运动中大搞工具改革,全县四万八千积肥大军,平均每天每人积肥一百零二担,节省了四百零六万个劳动日。各地应该很好地总结和推广这方面的经验,在积肥、运肥方面也要掀起一个高工效运动。就是没有完工的水利工地,也可以把兴修水利和积肥结合起来。福建南安县东田公社在大搞水利运动中,采取“顺手牵羊”的办法,结合水利工程的清基、除草皮、挖池塘、挖沟泥等办法,积肥一百七十七万多担,出现了水利积肥双跃进的局面。
现在许多地方群众已经行动起来,积肥、造肥、运肥的高潮正在掀起。有一首民歌十分生动地反映了群众积肥的干劲:“生产更跃进,田肥人更勤。积肥如积粮,一担值千金。”现在的问题在于进一步加强领导,把群众的干劲充分发挥出来,迅速解决各种具体问题,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分秒必争地展开广泛的积肥运动。
多积肥、积好肥的同时,还应当提倡边积肥边送肥,快积快送。过去有不少地区冬天大量积肥,春天才突击送肥,结果耽误了生产。今年各地应该在积肥的同时,掀起一个送肥高潮,力争把小麦所用的追肥和春耕播种所需要的肥料在立春前后全部送到地里。春播未动,肥料先行,地里有肥,心中有数。这样,人民公社广大社员就可以腾出手来,把今年春耕春播和小麦田间管理做得更细更好。

刘少奇主席将访问罗马尼亚
新华社6日讯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扬·格·毛雷尔同志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同志,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在适当时机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刘少奇主席已经接受了这项邀请。

陈毅副总理设宴欢送班禅和帕巴拉
陈毅副总理希望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努力逐步把西藏建成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乐园
班禅表示要依靠党的领导团结僧俗人民把民主改革进行到底为建设新西藏贡献出一切力量
新华社6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送即将离京回西藏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和随行的全体僧俗人员。
陈毅副总理和班禅额尔德尼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举杯热烈祝贺伟大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祝贺各民族的亲密团结,祝贺西藏民主改革的伟大胜利,祝贺西藏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祝贺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身体健康。
宴会开始后,陈毅副总理首先讲话,他说,现在全国的形势空前良好,西藏的形势也非常之好。西藏农业区的民主改革,在今年春季就要基本完成。千百年来遭受残酷压迫和剥削的广大劳动人民,不仅获得了政治上的解放,而且获得了经济上的翻身。西藏已经确定不移地走上了民主和社会主义道路。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黑暗、反动、残酷的农奴制度,被西藏人民彻底粉碎了。目前,西藏广大的劳动人民,正在以无比的热情,发展互助合作组织,开始春耕生产运动。当你们回到西藏的时候,他们将以翻身的喜悦和生产的热潮来欢迎你们。
陈毅说:班禅大师和帕巴拉活佛,从各地参观回来后几次谈到他们回到西藏以后,要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西藏工作的指示,要将这次参观中的所见所闻,告诉西藏人民和各界的朋友们,使他们进一步知道祖国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发展的情况,知道毛主席和中央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知道祖国各地人民对西藏同胞的大力支持,以便更加提高他们的爱国热情,更加加强汉藏民族的团结和祖国各民族的团结,更加鼓舞西藏人民前进的信心,我认为这是非常正确的,这是很好的。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希望西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周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彻底完成民主改革的历史任务,大力发展农牧业生产,逐步把西藏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乐园。
接着,班禅额尔德尼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一行人很快就要返回西藏了,我们对中央首长、各地负责同志、首都人民和各地各族人民给予我们的热情接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对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各位首长给予我们的亲切指示,一定牢牢地记在心里,回藏以后坚决地做好工作。
班禅额尔德尼接着谈到在祖国各地参观访问的感想。他说,我们这次参观的范围很广,项目很多。祖国河山广阔壮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灿烂辉煌。十年不过是历史的短短一瞬,但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国各族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了艰苦的奋斗,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战胜了国内外敌人的一切反抗和阴谋破坏,取得了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社会主义革命的全面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根本改变和正在改变着过去一穷二白的旧面貌,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欣欣向荣一日千里地向着具有高度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班禅额尔德尼说:祖国各兄弟民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对正在沿着民主和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西藏人民,有很大的鼓舞和帮助。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党的领导是各族人民取得一切胜利和走向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保证。
班禅额尔德尼说:我们把西藏广大僧俗人民坚决维护和巩固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坚决走民主和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的这种任何反动力量也动摇不了的坚定意志和信念,带给了全国各兄弟民族人民。我们也将把全国各兄弟民族人民对西藏人民的无限关怀、期望和鼓励,转达给广大的西藏僧俗人民。我们一定信心百倍、勤勤恳恳地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共西藏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团结西藏广大僧俗人民,把民主改革工作进行到底,为建设繁荣幸福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委员张治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徐冰、张执一、许滌新,民族事物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刘春、萨空了、杨静仁、谢鹤筹、余心清,今晚都出席宴会作陪。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各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宴会结束后,举行京剧晚会。
班禅额尔德尼等去年来京参加庆祝建国十周年大典以后,曾经到九个省、两个自治区和一个市,行程近两万公里,访问了二十多个城市,参观过许多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和基本建设工地。班禅额尔德尼在参观访问途中,还参加了有些地方佛教徒们举行的宗教活动。

接运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
我国第一批轮船昨日启程
每船都配有医务人员、服务人员并为归侨准备大批生活必需品
新华社广州6日电 我国政府派往印度尼西亚接运华侨回国的第一批四艘轮船,其中两艘已经在今天早晨从广东黄浦港启程前往印度尼西亚,另外两艘将在明天启程。
昨天上午,广州市归国华侨、侨眷和归侨学生一千多人在黄浦港举行大会,欢送随船的工作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钟庆发和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分别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和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先后在会上讲话,要求全体随船工作人员排除困难,认真做好接待归侨工作,完成祖国托付的重任。随船工作人员代表王正乾在讲话中表示,决不辜负祖国的重托,一定做好接待工作。讲话以后,参加大会的归侨、侨眷和归侨学生,鸣放鞭炮,舞着瑞狮,把随船工作人员一直从会场送到码头。
这四艘前往印度尼西亚接运华侨回国的轮船,都配备有医生、护士和服务人员,并给归侨准备了大批棉衣、棉被、食物、药物等生活必需品。

送肥忙春色早到风光好,公社路上车马跑,辆辆车儿装肥料,都是庄稼的好粮草,今天耕地施满肥,秋季粮食产量高。
(原载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