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缅甸副总理和外长接见我文化代表团领导人
赞扬中缅条约 祝贺中国成就
“新德意志报”、“人民呼声报”指出中缅条约打击了帝国主义的挑拨宣传
新华社仰光5日电 缅甸联邦副总理吴伦博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团长楚图南、副团长赵朴初和林林以及中国民族歌舞团的领导人。
在双方进行友好的谈话时,吴伦博副总理谈到缔结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的重大意义。他说,这说明,缅甸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他指出,这个条约和协定得到了国际舆论的热烈支持。
吴伦博赞扬中国人民十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吴伦博还祝贺中国民族歌舞团在仰光的演出获得成功。他说,中国的歌舞引起了缅甸首都市民的很大兴趣。
楚图南以及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和民族歌舞团的其他领导人昨天访问了缅甸外交部长吴千吞昂。吴千吞昂在谈话时指出,缅甸和中国两国政府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以及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和民族歌舞团对缅甸的友好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两国的友谊。缅甸外交部长认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宣言的指导下,亚洲国家完全可以团结起来建设他们的国家。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雷扬在两次接见时都在座。
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还向吴伦博副总理和吴千吞昂外交部长赠送了礼物。
据新华社柏林3日电 “新德意志报”3日发表这家报纸驻北京记者所写的文章。它指出,最近发表的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是一个榜样。中缅两国通过这些协议不仅打开了两国关系的新阶段,而且也为亚洲的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文章说,中缅两国的协议证实了那些看到自己的政治资本正随着亚洲国家和平共处和团结的不断巩固而消失的人们的恐惧。文章说,不久以前,帝国主义的宣传还抱着这样的希望,希望中缅两国之间的边界争端会使这两个自古以来友好的国家分离。正因为如此,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以及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文章指出,中缅边界问题的解决强烈地证明了,最复杂的问题也能得到解决,如果双方都能从和平共处的原则出发的话。
文章说,中缅两国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是两个亚洲国家签订的第一个这种类型的条约。同不久以前日美两国之间签订的新的“安全条约”相反,中缅条约的目的在于保障亚洲的和平、加强亚洲人民的团结和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的友好合作。
新华社5日讯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消息:以色列“人民呼声报”国际评论员巴勒提在4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对那些污蔑中国这个伟大的亚洲社会主义国家为“侵略者”的诽谤者是一个打击。
这篇以“中国和缅甸是朋友和善邻”为题的文章说,现在谁还会愚蠢到相信所谓中国对印度奉行“挑衅”政策的无稽之谈呢?
文章又说,中缅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证明,复杂的边界问题是可以根据共处的原则解决的。

苏联“红星报”评艾伦·杜勒斯讲话
美国正在加强反苏间谍活动
苏联人民在任何条件下时刻保持警惕性
本报讯 1月31日苏联“红星报”发表了一篇观察家评论,评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1月26日在纽约航空学院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
评论指出,艾伦·杜勒斯怀着对未来的恐惧大肆宣扬加强反苏间谍活动的全部计划。评论写道,艾伦·杜勒斯公开声称,“我们的工作是判断苏联火箭技术及其他军事方面达到了什么程度,最近的将来又将如何”。他说,美国人特别关心的是苏联生产火箭的潜力有多大,目前苏联火箭的储备如何等等,这些情报“对我们的计划具有极重大的意义”。
至于怎样获得这些情报,评论指出,据艾伦·杜勒斯自己讲,美国的谍报机构搜集苏联的情报已有四十年的历史,而这些情报是不能靠计算机得到的,而是要靠活的东西——久经训练的、有经验的间谍。评论指出,艾伦·杜勒斯年近六十七岁,已作了约四十年的间谍活动。他是美国的“耳目”,他那庞大的谍报机构每年要耗费数亿美元。
评论指出,艾伦·杜勒斯的纲领性讲话(即号召开展反苏间谍活动的言论)使我们警觉起来。头号的美国间谍不会徒劳无益地从自己洞穴里爬出来的。苏联日渐增强的实力和使大家都高兴的这个国际气候转暖的事件把他吓坏了。我们不能不考虑到这样的事实,美国情报机关的魁首在他的讲话里实质上要求加紧反苏的战争准备。杜勒斯是诬蔑我国,试图诽谤我国的和平政策,尤其是诽谤最近的关于裁减苏联武装部队的决议。苏联裁减自己的部队令人信服地证实着苏联是爱好和平的。当冰块暂时还完整的时候,杜勒斯却神经过敏了,以致匆匆忙忙地利用这块“冷战”冰块把自己的间谍走狗派遣到我们这里来。
评论最后指出,艾伦·杜勒斯的企图是不能得逞的。评论说,杜勒斯先生忘记了,苏联人民除了拥有装备有全世界最好的火箭的军队外,还有警惕性!这甚至于比强大的武器还要厉害,我们在任何的气候条件下都时刻保持警惕性。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据“得梅因纪事报”记者彼得·丘不久前报道,美国陆军训练了一支特别空军陆战队,准备战时在“敌人大后方”进行特务破坏活动。
记者叙述了这支叫作第三百一十六特别空军陆战队的情形,这支部队是去年夏天在弗吉尼亚州迈尔斯堡组成的。记者说,特别小组的训练是在“非常接近实际军事行动”的条件下进行的。他写道:“特别部队在一年的时间里显然已经学习了夜间跳伞、松林着陆、整天在佛罗里达的沼泽地带跋涉、攀登洛矶山的峭壁和全副武装在大西洋沿岸的小克里克附近练习从登陆艇上登陆”。
记者说,参加这支部队的志愿者必须同意连续服务六年和在一项声明上签字,这个声明说,他们“完全懂得,特别部队在军事行动开始以后将立刻派往敌人大后方,以便组织、训练和运用游击力量,并履行委托给他们的其他任务”。
这支部队除了组织和训练“游击队”以外,还负担其他各种破坏任务。

整个拉丁美洲和古巴在一起
阿根廷共产党指出侵略古巴就是侵略全体拉丁美洲人民
哥伦比亚“民主呼声报”表示决不许美国任意蹂躏别国
委内瑞拉执政党通过决议坚决支持古巴革命政权的立场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拉丁美洲各国的公众舆论强烈谴责美国对古巴的干涉阴谋,热烈支持古巴人民保卫革命的斗争。
阿根廷共产党在最近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说,“阿根廷人民将认为,对古巴进行的外交、军事或经济侵略,就是对全体拉丁美洲人民的侵略,他们将齐心一致起来保卫自己免受侵略。”
声明要求美国停止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内政,首先是停止干涉古巴的内政;停止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施加压力以阻止它们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和贸易关系。
哥伦比亚“民主呼声报”在5日发表评论说,帝国主义对古巴人民的威胁“使我们确信,必须立即展开一个支持和声援古巴人民的运动。我们应该通过这个运动向美国国务院表明,把我们这些国家当作殖民地对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不能再为所欲为地蹂躏我们的土地”。
评论强调指出,“现在,当拉丁美洲已经开始选择自己的道路的时候,必须正告美国殖民主义者,他们决不可能阻止任何国家人民去抵抗侵略者,决不可能阻挠古巴人民战败他们的敌人,拯救他们祖国的革命、独立和荣誉”。委内瑞拉执政党民主行动党全国执行委员会最近在加拉加斯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支持古巴革命的决议。
决议指出,有些反动集团目前正加紧展开宣传运动,企图破坏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对古巴及其革命的同情。因此,民主行动党全国执行委员会认为在目前强调支持古巴革命政权是适时的。
决议说,“对民主行动党来说,古巴的命运就是我们的命运,就是委内瑞拉的命运,就是为保障民主和最终掌握自己的命运而斗争的拉丁美洲人民的命运。因此,民主行动党再一次坚决表明它坚定不移地支持古巴和古巴革命政权的立场。”

古巴政府继续收回失窃财产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古巴政府继续积极地收回巴蒂斯塔独裁统治期间被盗窃的国家财产。这项工作在奥连特省、卡马圭省和马坦萨斯省已经完成。
恢复失窃财产部没收了巴蒂斯塔分子洛佩斯·比拉沃伊非法取得的财产——古巴航空公司和兰乔博耶罗斯飞机场,并且在2月2日把它们移交给交通部。根据同样的理由没收了“晨报”和一家飞机场的电台以及其他财产。洛佩斯·比拉沃伊也是去年被没收的丰罗雷罗托辣斯的股东。
恢复失窃财产部还没收了前巴蒂斯塔政府官员以欺骗手段在松树岛占有的一千多卡瓦耶里亚的土地,把它移交给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
恢复失窃财产部最近限令二百一十七个巴蒂斯塔政权的高级官员在五天之内归还他们过去所取得的薪俸,否则没收他们数目相等的财产来作价偿还。
估计这笔应归还的款项达一千万比索。

米高扬应邀到古巴访问
在哈瓦那受到热烈欢迎 和古巴总统进行了友好交谈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哈瓦那4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2月4日拜会了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
米高扬和多尔蒂科斯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应古巴政府的邀请,在今日下午到达哈瓦那。
到机场欢迎米高扬的有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古巴起义军领导人之一格瓦拉、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任努涅斯·希门尼斯、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马里内略、古巴和平委员会主席玛塔·弗赖德、古巴革命指导委员会总书记福雷·萧蒙以及工会和其他人民团体的代表。
在机场上,古巴起义军和革命海军的乐队奏起了古巴国歌和苏联国歌。人们用掌声、鲜花和高呼自由古巴万岁,苏联万岁,两国友好万岁来欢迎米高扬。米高扬检阅了仪仗队之后,和卡斯特罗一起乘车由机场赴哈瓦那,他们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呼致敬。
古巴许多报纸在头版刊登了米高扬到达的消息和照片。
米高扬将在5日在哈瓦那主持苏联科学、技术和文化成就展览会的开幕式。

意共第九次代表大会闭幕
选出新的领导机构陶里亚蒂再度当选为总书记
据新华社5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经过六天的会议后4日在罗马闭幕。在六天会议中,一共有五十三位代表发言,对总书记陶里亚蒂代表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作了广泛讨论。
在4日的会议上,陶里亚蒂就代表大会对政治报告的讨论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代表大会完全同意中央委员会提出的报告中所阐明的党的政治路线。他说,代表大会所拥护的党的政治路线将成为党的团结和党的纪律的牢固基础,并且指出了党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的基本方向。
陶里亚蒂说,意大利共产党打算建立具有历史意义的新联盟——那就是使工人阶级成为整个社会的领导力量。
他着重指出,意大利共产党的目的是要团结工人阶级、农民群众和生产方面的中等阶层以及进步知识分子,在意大利建立新的民主制度,在这种制度中民主会得到新的内容,并会给今后的进步开辟一条道路。
陶里亚蒂号召党员更加深入到劳动人民生活中去,并且记住,研究劳动人民生活情况和提出改善他们处境的要求,以及研究和了解知识分子和学生的处境并关心他们的具体权利要求,是党的工作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4日晚间会议上听取并批准了中央检查委员会和代表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会议就大会政治委员会的报告通过决定,决定以政治委员会提出的决议草案为基础,委托党中央委员会定稿并发表。大会还决定对党章作某些修改。
然后,大会改选了党的领导机构,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由一百二十八人组成,中央监察委员会由六十二人组成,中央检查委员会由五人组成。当选中央委员会委员的有陶里亚蒂、隆哥、阿利卡塔、阿门多拉、英格拉奥和诺维拉等人。
大会政治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代表大会向法国共产党——“为在殖民主义压迫下的人民的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旗手”——致热烈的敬意。
新华社5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在代表大会结束之后举行了会议,会议选出了十九位政治局委员和六位书记处书记。
帕米尔罗·陶里亚蒂再度当选为党的总书记,路易吉·隆哥再度当选为党的副总书记。
书记处的其它成员是:乔治·阿门多拉,彼特罗·英格拉奥,贾恩卡洛·巴叶塔,阿内利托·巴朗蒂尼。
毛罗·斯科奇马罗连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是朱塞佩·多萨和吉罗拉马·里·考西。

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
招待兄弟国家党政代表
赫鲁晓夫会见乌布利希和格罗提渥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4日晚举行招待会,招待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交流发展农业经验代表会议和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的参加者。
出席招待会的有:两个会议的全体参加者,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人,苏联驻人民民主国家的大使以及社会主义国家驻苏联的大使,著名的农业科学家和农业实际工作者,各界代表。
招待会是在列宁山上苏联政府新建的招待所中举行的。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举行了会晤。
会晤是在友好真挚的气氛中进行的。由于将要举行最高级会议,双方就德国问题交换了意见。赫鲁晓夫、乌布利希和格罗提渥讨论了关于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一步努力争取尽速缔结对德和约和消除西柏林的不正常局面的问题。他们对所有讨论的问题意见完全一致。
双方决定对于在准备1960年5月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双方感到兴趣的问题继续交换意见。

千方百计掩饰军事劣势 一心一意制造紧张空气
美军政首脑鼓吹加紧发展导弹
本报综合报道 最近半个月来,美国国防部、国会和报纸发生了一场所谓美国同苏联之间“导弹差距”和“威慑力量差距”的争吵。以新任国防部部长盖茨为首的军事首脑纷纷在国会的委员会上作证,竭力掩饰美国丧失军事优势,在导弹和空间探索方面大大落后于苏联的状况,进一步暴露了美国正在加紧进行备战活动,特别是发展导弹武器。
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在上月中旬先后在众院拨款小组委员会和参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根据所谓新的估计,苏联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的优势并不像以前估计的那么大,即使在今后三年内苏联拥有的远程导弹的数量将超过美国,仍然不能认为苏联在军事力量方面超过或者大大超过美国。为了支持他的这个论点,盖茨吹嘘美国在洲际和中程喷气轰炸机、空对地导弹和海军方面“遥遥领先”。盖茨说:“目前不存在威慑力量方面的差距”。陪同盖茨到众院国防拨款小组委员会作证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同意盖茨的估计。盖茨和特文宁这种掩饰美国军事力量落后的论断,得到了美国空军部长夏普、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的支持。艾森豪威尔在上月26日记者招待会上,也表示美国对苏联力量的估计比过去“精确”,美国不应该因苏联的成就而“羞惭地低下头来”,他还硬说美国在空间探索的许多方面“赶上和超过了”苏联。但大煞风景的是,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鲍威尔却并不那么“乐观”,他警告说,苏联只要拥有三百枚左右的导弹,“就可以在三十分钟之内把我们的整个核进攻能力摧毁殆尽”。美国新闻署署长艾伦也怀疑今后五年甚至十年美国在空间方面能够赶上苏联。
盖茨的作证,“在国会和报界引起了一个风潮”,众议院议长雷朋认为盖茨的说法“过于自满”,共和党参议员亚布罗抨击盖茨“不正视现实”。民主党乘机利用来作为竞选资本,纷纷指责艾森豪威尔政府的防务计划。杜鲁门攻击艾森豪威尔政府是“格兰特将军以来最糟的美国政府”。曾任杜鲁门政府空军部长的参议员薛明顿认为“导弹的距离”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小。新泽西州州长麦纳大骂艾森豪威尔“政治破产”,他说,“我们可能走上了成为第二等国家的道路”。
据美国和其他西方通讯社的报道,美国国会对美国在导弹和其他军事方面的连续调查,以及盖茨作证所引起的轩然大波,是由于苏联在洲际火箭和空间探索方面的巨大成就所促发的,苏联在太平洋发射的强力火箭更使美国统治集团惶惶不安。法新社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电讯说,苏联在太平洋试验超级火箭的成功,使美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发动一个很可能称为‘说明真相’的宣传运动”,其目的“首先是使美国舆论、盟国和没有承担义务的国家安心”。但不论是五角大楼的军事首脑的作证,还是各方面对艾森豪威尔政府的防务政策的攻击,都在企图掀起一阵战争歇斯底里,以便加紧进行以发展导弹为中心的备战活动。
盖茨在作证和谈话中除了透露美国正在扩充超音速轰炸机,为地面部队提供更多新武器、把可以发射“北极星”式导弹的潜水艇编入现役,以“抵销”洲际导弹方面的“差距”之外,强调要争取在1962年年中前后在导弹数量上“接近”苏联。他说,美国的目标是:要与盟国一起“维持”进行全面战争的“报复能力”和进行“局部战争的能力”。盖茨还特别提到要加强军事部署“对付”像1958年在金门和马祖发生的那一类的“有限战争”。盖茨表明,美国政府现在正在大力发展导弹,而“占非常优先地位”的计划之一是“北极星式”导弹系统。因此,盖茨声言,他反对“同苏联之间的谈判将导致能够使我们放松防御问题的协议”。特文宁也叫嚷要在最高级谈判中“从实力出发来打交道”。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1月27日晚上在堪萨斯州维契塔共和党人一个集会上发言时叫嚷说,美国建立并保持着“军事实力”,他强调说,“我们的战略是威慑战略”,美国必须拥有一支“执行报复任务的远程出击力量。我们这种力量首先寄托在战略空军司令部的有人驾驶的轰炸机身上,但是远程导弹正在列入我们的清单,而且重点已经开始从有人驾驶的飞机移向导弹”。
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鲍威尔1月28日在美国退伍军人团的集会上鼓吹美国的核轰炸机要保持“空中警戒”,就是把大部分轰炸机留在空中。一些议员,在指责盖茨的估计“太乐观”时,都要求在发展导弹方面“应该有一个迎头赶上的紧急计划”。李普曼的评论也鼓吹紧勒人民腰带,增加军费上特别卖力。艾森豪威尔在3日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完全证实了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努力,特别是致力于发展洲际和中程导弹,以改变它所处的落后地位。
与此同时,美国正在进行疯狂的努力来挽救它在导弹武器方面的颓势。1月26日,美国在一天中共发射了五枚试验性的洲际导弹和中程导弹。在发射的五枚导弹中,包括两枚“阿特拉斯”式洲际导弹,一枚“红石”式和一枚“丘辟特”式中程导弹。

艾森豪威尔亲自主持州长会议
竭力煽起核战争气氛
美国加紧准备恢复核试验
核武器试验场一直保持备用状态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官方人士近来加紧煽起国内核战争气氛,并且准备试验各式核武器。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月25日亲自在白宫主持了美国的州长委员会会议,会议的目的是要研究在一旦发生核战争时美国应该“如何对付原子微粒伤害”的问题。这次会议是高唱“和平”的美国统治集团在国内加紧战争准备的又一个措施。
美国州长委员会主席是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财团主要成员纳尔逊·洛克菲勒。
美国国务卿赫脱参加了这次会议,并且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微粒危险的威胁同对外政策的关系”的讲话。
赫脱在讲话中再次鼓吹所谓“谋求和平”必须加强“巨大的军事能力”。他强调美国的“民防计划”在美国军事力量中的极为重要的作用。他说,美国的民防计划连同它的“报复能力”构成了一支“强大的威慑力量”。他说,他相信任何这种可能缩小微粒危险的计划都可以加强美国的“防务地位”和“政治和谈判力量”。
赫脱在讲话中间接地承认美国在军事上所处的孱弱的地位。他说,“(美国)人们对苏联目前的和预料会有的军事能力谈得很多”。但是,他借此诬蔑苏联“希望以他们的强有力的军事地位”来威胁“自由世界”。他极力鼓吹美国必须从实力地位出发来同苏联进行谈判。他说,美国在同“共产主义世界”打交道中,“必须以我们自己的强有力的防务地位为基础”。
赫脱还表示,他的这种意见不仅对美国自己的军事和外交地位有“严重意义”,而且也同样适用于它的北大西洋盟国。他要这些国家认识到在这方面“需要取得进一步的进展”,并在所谓“侵略威胁”面前,“保持坚定”。
美国政府原子能委员会1月30日向国会提出了一个年度报告。这个年度报告表明美国正在大力发展各种各样新的核武器,并且准备试验这些武器。
报告说:原子能委员会能够在接到通知后很快开始试验新的核武器。报告说,自从美国决定在1958年11月1日到1959年12月30日之间停止核试验以来,美国在内华达的核武器试验场一直保持“备用状态”。
(附图片)
原载英国“观察家报”

印共就喀拉拉邦选举结果发表声明
人心背向表明印共影响扩大
印共在选举中得票增加议席反而减少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处今天就喀拉拉邦选举发表声明说,党将保卫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在党同其他民主力量在喀拉拉邦执政时期所争取到的成果。
声明说,印度共产党同得到大资本家撑腰的、和有势力的天主教会和教族反动派千方百计的支持的三党联盟——国大党、人民社会党和穆斯林联盟——单独作战,不但保持了它的地位,而且还赢得了新的阵地。“党和它的同盟者所得的票数比1957年大选的结果增加了一百二十多万票。”
声明说,“民主力量有一切理由由于国大党、人民社会党和穆斯林联盟的三党联盟的选举胜利而感到不安,因为这个胜利基本上意味着政治反动派和教族主义的暂时的胜利。但是,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这只是选举形势中的一个方面,而且这决不意味着人民的事业遭到了喀拉拉邦群众的拒绝。”声明反驳了国大党最高当局过去的一种说法,即群众已经离开了共产党,而这就是解散共产党领导的政府和中央进行干涉的理由。声明说,作为群众背向的一种标志的投票数字表明,“情况发生了对共产党比其他任何党派更为有利的转变。这个明显的事实现在是不容争辩的了。”
声明说,“虽然民主力量和我党在喀拉拉邦很强大,但是,它们还并不强大得足以战胜所有的反动和教族力量为了赢取选举胜利而组成的联盟。自然应当吸取适当的教训来弥补这种缺陷。”
印度共产党的“新世纪”周报在最近一期中写道,在喀拉拉邦选举中,三党联盟“利用了金钱、宗教和教族主义的一切势力,利用了印度国大党最高当局和中央政府的一切权力和声势”,而且,握有完全控制权的印度领导机关直接指挥了这次竞选运动。
据昨日的“印度时报”报道,喀拉拉邦国大党主席山卡尔3日也承认,“有很大一部分选民仍然坚定地支持共产党”。
印度其他报刊也纷纷评论喀拉拉邦的选举结果。最近一期的“联系”周刊说,如果认为“共产党在执政以后失去人民的信任”,那是错误的。它说,“共产党仍然是喀拉拉邦的一个最强大的政治力量。”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印度喀拉拉邦议会选举的一百二十六个席位的最后结果已经揭晓。选举结果表明,印度共产党和它所支持的无党派人士得票比1957年大选时增长了约50%以上,但是席位反而从六十五席减少到只有二十九席(共产党二十六席,它支持的无党派人士三席)。
其他九十七席的分配如下:国大党六十三席、人民社会党二十席、穆斯林联盟十一席、革命社会党一席、其他的无党派人士两席。由于其他两名无党派议员已宣布参加国大党,目前国大党已经以六十五席在喀拉拉邦议会中占居多数。
印度共产党喀拉拉邦委员会书记处今天发表声明说,印度共产党不仅保持了喀拉拉邦第一大党的地位,而且比以前更壮大了。
根据这项声明提供的数字,印度共产党和它所支持的无党派人士这次共得票三百五十七万多张(共产党候选人得二百九十七万多张),占整个投票总数的44.2%,而上次选举中得票二百三十多万张(共产党候选人得票二百一十万多张),占投票总数40.4%。
这次得到六十三席的国大党得票只有二百七十九万张。这次在选举中为一致对付共产党而结成的国大党、人民社会党和穆斯林联盟三党联盟,一共只得了四百三十三万多张票,绝对数比上次虽也增加了一些,占投票总数的比例却从55%下降到52.8%。
这次选举是在国大党和其他一些政党掀起的反共歇斯底里的气氛下进行的。国大党、人民社会党和穆斯林联盟结成的三党联盟,对竞选的一百二十六个席位作了分配,以避免互相竞争,选票分散。按照选举法,一个选区一般情况下只能选出一名议员(这次有的选区投票选出两名议员)。
在2月1日投票那天,有二千一百名警察在所有投票站值勤。在投票站曾经发生去投票的共产党员被人用刀刺死的事件。投票前几天的竞选运动中曾经发生冲突,支持印度共产党的人曾遭杀害和殴伤。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宣布给印度尼西亚两笔贷款
雅加达讯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华盛顿进出口银行1日宣布同意给印度尼西亚总共四千七百万美元的两笔贷款。
美国去年物价上涨
纽约讯 根据美国劳工部最近发表的消费品价格新指数,国内的价格从1958年12月到1959年12月,平均上涨了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