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欧洲兄弟国家兄弟党农业会议闭幕
交流了工作经验并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问题
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交流发展农业经验代表会议公报。
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交流发展农业经验代表会议于1960年2月2日至3日在莫斯科举行。
出席会议的代表同志有: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谢胡,共和国农业部部长、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乔莫,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纳赛;
保加利亚共产党: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于哥夫,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托多罗夫,共和国农林部部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普里莫夫和达斯卡洛夫院士;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明尼赫,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费赫尔;
德国统一社会党: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格罗提渥,共和国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洛伊施纳,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农业问题书记格吕纳贝格和共和国农林部部长赖歇耳特;
波兰统一工人党: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西伦凯维兹,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奥哈布,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农业部部长、中央委员普什楚科夫斯基,共和国农业部部长、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雅格尔斯基,波兰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雅希楚克;
罗马尼亚工人党: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基伏·斯托伊卡,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莫吉奥罗希,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伯尔拉德亚努,共和国农林部部长、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科兹马;
苏联共产党: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伊格纳托夫,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阿里斯托夫,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候补委员柯西金,苏联农业部部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马茨凯维奇,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加盟共和国农业部部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杰尼索夫以及李森科院士;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共和国政府总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西罗基,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西穆?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克鲁蒂纳,共和国农林部部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什特劳加尔。
到会的还有曾表示希望参加会议的代表同志:
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第一副首相、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金一;
蒙古人民革命党: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曾德。
参加会议的还有著名的农业科学家和专家。
会议参加者交流了工作经验,并讨论了有关农业发展、最充分地利用农业资源的可能性和进一步提高本国农业生产前景的许多问题。
会议一致指出,在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下,欧洲社会主义各国劳动人民在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发展农业生产方面作了许多工作,在提高收获量和提高畜牧业产品生产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这些国家在社会主义农业高涨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对居民食品的供应和对工业原料的供应。劳动农民通过实践越来越明显地看到经营农业的集体形式的优越性。
会议的参加者一致承认这次交换意见和交流经验的价值,还承认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不断发展的合作和兄弟互助对发展它们各个经济部门,对在同资本主义进行的和平经济竞赛中赢得时间具有特别的意义。会议参加者表示深信,利用世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无可争辩的优越性以及利用增产粮食和饲料玉蜀黍的巨大潜力和可能性,能使每个国家在最近若干年内增加粮食和饲料谷物的生产,增加畜产品和其他农产品的生产,以有利于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会议着重指出,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具有必要的条件来解决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在发展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保证劳动人民达到世界最高的生活水平。
会议指出了发展农业科学家和专家之间的经验交流和合作的重要性,其办法是采取各种互派专家的形式来总结科学成就和先进经验。
会议参加者主张,经济互助委员会根据这次会议上交换的意见,来研究在农业生产、农业机械制造以及农业所需的化学品的生产中实行进一步的专业化的可能性,这里应考虑到每个国家的利益和可能性。
会议是在认真的诚挚的气氛中本着兄弟互助和紧密合作的精神进行的。

保共中央举行全会讨论加速发展工业问题
制订进一步发展重工业方针
胜利完成今年工业计划即可达到原定一九六二年水平
新华社索非亚电 讨论工业问题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于1月26日至29日举行。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在会议结束前讲了话。日夫科夫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全会对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工业进一步高涨有巨大意义,他并号召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全国劳动人民为完成今年计划而贡献出一切力量和智慧。
据这里报纸报道,这次中央全会详细而深刻地讨论了关于加速发展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工业和技术进步问题。
全会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发展重工业、扩大重工业原料基地、生产专业化和协作以及加速工业技术进步”的决议。
新华社索非亚2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佐洛夫在1月26日开幕的保共中央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说,在1960年计划完成以后,保加利亚的工业将达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1962年的水平。
他说,现在,保加利亚拥有相当大的原料基地,足以保证本国工业的顺利发展。到1960年1月1日为止,已探明的煤藏量为四十五亿吨,铁矿——大约三亿吨,铅锌矿——一亿吨以上,铜矿——一亿吨以上,石油——大约二百三十万吨,瓦斯——数亿立方米,盐矿——大约十亿吨。
佐洛夫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进一步发展重工业,扩大重工业原料基地和生产专业化”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了保加利亚重工业在人民政权建立后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机器制造业有了迅速的发展。1959年机器制造业的产值比1939年整个工业产值还多50%。工业的基本生产基金的显著增长也可以说明工业的迅速发展。1948年,生产生产资料的工业部门的基本生产基金为二十八亿二千六百万列弗,而1959年年初这种基金就增加到一百六十五亿一千八百万列弗。在同一时期,生产资料的生产增长了大约六倍。1958年工业和农业产值之间的比例是六十九点九比三十点一。
佐洛夫说,由于工业化的发展,保加利亚的工人阶级队伍迅速地壮大。仅在1948至1958年期间,工业部门中的工人人数就增加了一点三倍。
佐洛夫强调说,我们取得的成就表明,党关于加速发展保加利亚经济的总路线是正确的、切实可行的。
报告人详细地谈到了对于顺利地完成加速发展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任务起决定作用的一些问题,如关于进一步发展动力、煤炭、黑色和有色冶金、机器制造业和化学工业的问题,专业化和协作问题,扩大重工业原料基地,以及保证有必要数量的工人和工程技术干部的问题。
佐洛夫强调说,党中央非常重视扩大工业原料基地。在今后五年至十年内,要大大增加石油、瓦斯、煤、铁、铅锌、铜、稀有金属和其他矿物的露天矿藏;特别要开发新的工业用的石油矿和煤矿。
编者注 根据去年12月举行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第四次特别会议批准的1960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法,今年保加利亚的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长15.2%,即达到约四百四十亿列弗以上,第三个五年计划原来规定的1962年的水平是四百三十八亿四千三百万列弗。计划规定,今年将生产电力四十五亿三千二百万度,煤一千七百三十九万吨,炼钢用铁十四万六千四百吨,钢三十万五千吨。
(附图片)
保加利亚维丁城“季米特洛夫”机器制造厂能生产二十五种新型的抽水机。工人们正在积极改进操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以便提前和超额完成1960年的生产任务。图为扎·斯托雅诺夫青年车工小组的组员们。这个小组超额60%完成生产定额。
保加利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苏联科学家谈向太平洋区域发射试验火箭
两枚火箭已经获得一切必要数据
试验非常成功原定计划提前完成
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向太平洋预定地区发射威力强大的多级弹道火箭的试验,进行得非常成功,因此可以停止进一步试验了。这是苏联科学院海洋水文学研究所老科学工作者、地理学博士斯捷潘诺夫对塔斯社记者说的。
斯捷潘诺夫指出,原来预定的第一系列发射是从1月15日开始到2月15日为止,但是,在进行了第二次火箭飞行后就已经获得了一切必要的数据。
斯捷潘诺夫说,苏联多级火箭的试验,不仅有助于发射重型地球卫星和从事到太阳系行星的飞行,而且还可以深入了解地球及其内部发生的行星过程。他指出,地球自然条件的发展和变化是同宇宙对它的影响有直接关联的。
莫斯科动力学院教授、列宁奖金获得者维尼科夫2日在“莫斯科晚报”发表谈话说,苏联在太平洋区域进行的两支火箭的试验发射表明,人类解决从宇宙空间回到地面的问题,已经是现实的事了。他说,这种见解的根据就是,苏联火箭试验提前结束,火箭穿过了稠密大气层,并以极其非凡的准确程度回到了太平洋面上。
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苏维埃俄罗斯报”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火箭正中目标”的文章,评论苏联在1月内发射两个多级弹道火箭的辉煌成就。
文章说,这两个强大的多级弹道火箭的发射成功,标志着苏联火箭技术发展的新阶段。它证明苏联科学家已经拥有控制多级弹道火箭的精密设备。在这两个火箭发射之前,要使宇宙飞行体完整地返回地面,是任何人都没有做到的。而这次苏联发射的多级火箭的装有专门设备的最后一级模型,都完整地回到了地面,并且落到预定地点。这无疑地将促进人类实现宇宙飞行的日期早日到来。
这篇文章还说,自动化装置和电视操纵,是控制强大的多级弹道火箭,使它准确地落到预定地点的基本方法。自动化装置是装在火箭内部的仪器设备。它不需要人来参加工作,但是如果出现误差,便很难纠正。而电视操纵就没有这个缺点,如果一旦发现误差,就可以立刻纠正。

承认苏联征服宇宙伟大成就
美报惊叹美国降为“二等国”
新华社3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许多报纸最近纷纷载文评论苏联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的惊人成就,并且悲叹美国现在已经下降为“正在衰退的二等国”。“纽约美国人日报”1月31日发表了它的发行人赫斯特的文章,反驳艾森豪威尔所谓苏联在征服宇宙方面的成就不会损害美国的国际威信的说法。赫斯特写道:“苏联在宇宙方面的一系列新创举已使我们的宣传遭到巨大损失,并产生了严重的心理影响。”文章作者指出,苏联“最先发射卫星、最先把巨大的重物送入宇宙,最先把带有照像机的卫星发射到月球周围”。
“纽约镜报”评论员皮尔逊同一天在一篇华盛顿通讯中着重指出:苏联现在能够发射重型火箭,而美国的重型火箭最早要到1963年底才能发射。苏联的这些大型火箭装载的电子仪器要比美国的火箭装的多。他说,“俄国人现在正在试验的装置,我们甚至不能够装到火箭上去。这就使俄国人在重要的研究方面走在前面,而我们在1963年底以前还不能开始进行这些研究。”
皮尔逊指出,实际上,苏联在宇宙摄影方面的成就要比把重型火箭发射到宇宙空间用的加速器的强大推力,更加使美国的军事专家感到不安。
他说,我们的观测仪器观察了苏联月球火箭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飞行,并使我们亲眼看到了这一空前成就。大火箭在到达月球前两天就抛掉了小的操纵火箭。在这之后,苏联科学家就不能改变月球火箭的航程。然而,他们计算的是如此精确,正好当火箭绕到月球背面时开始拍照。
皮尔逊茫然不解地写道,“苏联不知如何成功地防止了火箭的旋转,或成功地装设了一个暗箱,在摄影时的三十分钟内,它在旋转的火箭中屹然不动。
“此后,底片在火箭内部自动显影,但是在两天后才发回莫斯科,这时科学家们精确的计算,火箭应在距地球最近的地方飞过。这一成就超过我们可能作到的一切,我们的科学家都惊异得目瞪口呆。它表明,俄国不仅具有到达目标的良好的导向系统,而且还有出色的自动操纵系统和更加先进的宇宙摄影系统。”
美国著名资产阶级评论家李普曼1月29日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指出,美国在整个火箭和宇宙空间方面不仅现在落后了,而且它甚至保不住现在的地位。他驳斥了美国政府关于美国现在正在“赶上去”的吹牛。他指出,如果是这样,那就假定美国目前比苏联走得快。他说,“没有理由认为这一点是对的。几乎肯定,真实情况是他们比我们走得快。”他借此鼓吹美国加速发展导弹,并且说:“这是(苏美之间)一切差距中最严重的差距。”

越南一月份工农业生产报捷
许多工矿企业做到全面高产超额完成月计划
各地大部分早稻提前插秧以后加强田间管理
新华社河内2日电 1月份以来,越南北方工农业生产进展迅速,群众干劲高涨。许多工矿企业超额完成了1月份生产计划;各地农村的早稻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插秧工作。
越南重要企业之一海防水泥厂,到1月31日为止各个分厂都超额完成了1月份计划。这是水泥厂几年来生产上最全面、最高产的一个月份。这个厂的工人积极想办法、找窍门,克服各种困难,增加产量。拌搅分厂拌搅的水泥超过原订指标二千五百九十五立方米,烧泥分厂超额三千五百一十吨完成计划。
由中国援助兴建的河内红河文具厂,1月份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占这个厂总产值四分之三的自来水笔分厂和铅笔分厂,都超额完成了1月份计划。全厂职工坚持劳动竞赛、不断提高劳动效率,是这个厂完成1月份计划的基本原因。
海防港口、海防夏龙湾罐头鱼厂捕鱼队以及其他许多企业单位也完成或超额完成了1月份生产计划。
在农业战线上,各地大部分早稻都已插完了秧。杂粮和经济作物的种植计划也完成了很大一部分。许多省比往年提早十天到十五天插秧。大部分农业社在巩固以后,带头适时或提早栽插,插秧质量也比往年好。
各地农民更加重视适当密植和施肥。目前各地秧苗一般生长良好。许多省在插秧完毕后,展开了田间管理运动。太平省平均每分地已施肥五—六担。
(附图片)
图为越南北方高平锡矿使用电动斗车装运矿石
新华社记者 王唯真摄

应邀参加华沙条约政治协商会议
长征和武元甲抵莫斯科
新华社4日讯 莫斯科消息: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长征,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2日乘飞机到达莫斯科。他们是应邀前往参加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高级会议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波斯别洛夫,苏共中央委员、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乌斯季诺夫,以及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外交部的负责工作人员。
前往欢迎的还有越南驻苏联临时代办阮双松。
长征和武元甲在前往莫斯科途中曾经路过北京。他们在2日离开北京时,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谭震林,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诺夫也到机场送行。

沧海桑田记录分明
苏联—科学工作者制成第一份地壳深层结构地质图,具有重大科学和实践价值。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拥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喜马拉雅山地区,在第三纪(距今七千万年到一百万年间)末期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自那时以来,那些地壳厚度几乎增长了一倍。这是苏联科学家最近绘制成的第一份地壳深层结构地质图上表明的。
这份地质图是由苏联北极地质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杰梅尼次卡娅根据重力测定材料和地震材料编制的。它说明了地壳中岩层的分布和地壳中深达七十公里深处的独特内部地形。由于这份地质图的编成,杰梅尼次卡娅获得了地质矿物学博士学位。
杰梅尼次卡娅的地质图表明,北半球十公里深处主要是花岗岩,而南半球为玄武岩。在北纬六十到八十度之间围着一条宽一千五百到二千公里的巨大的花岗岩带。它往南分出三个分支。最长的一支一直伸展到南半球,把亚洲大陆同澳洲大陆连接起来。
地质图上确定了年青的高山系统的存在同深至六十公里地壳结构的特点之间的关系。图上还表明,地壳进化过程是不均衡的。在最近五亿到六亿年间,某些地区地壳厚度增加了三十到四十公里,而其它地区却无任何变化。
苏联专家们认为,杰梅尼次卡娅提出的深层图,是阐明地球晶体壳结构和发展的主要规律的最有效方法。苏联著名地球物理学家费金斯基教授对塔斯社记者说,这张图具有重大的科学和实践价值。研究地球深层结构,是现代地质科学中最困难和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明确了解地球晶体壳深层结构,将有助于组织有科学根据的探矿工作。

朝鲜和匈牙利签订今年换货议定书
新华社平壤3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今天在这里签订了1960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
根据这项议定书,朝鲜将向匈牙利提供非铁金属、水泥、硫酸氨肥料、罐头鱼、酒花等,匈牙利将向朝鲜提供轮船零件、卡车零件、电讯工具和医药等。
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已经在签订议定书以后离平壤回国。

深入群众辅导业余艺术活动
苏联四位名艺术家向同业倡议承担起这一光荣任务
为了在共产主义文化建设中积极贡献力量,苏联著名艺术家、人民演员戈戈列娃、帕波夫、斯米尔诺夫和音乐家哈恰图良等四人,最近在“劳动报”发表公开信,向全国专业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倡议积极承担起辅导群众业余艺术活动的光荣任务。
戈戈列娃等建议,全国各城市的每一个剧院、歌舞团、乐队、音乐学校、戏剧学校以及作曲家和美术家的组织,都为一个群众艺术团体承担起辅导的义务。要帮助这些业余艺术团体的成员进行严格、系统的学习,艺术家和有天才的青年艺术工作者应当把对业余艺术活动爱好者的个别辅导视为自己的社会义务。
这几位艺术家在公开信中首先热情地指出,我们的祖国正在以巨大的步伐向共产主义前进,意识到自己是这个美好社会的建设者,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一系列新的、前所未有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正在成为我们生活的基本原则。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加干诺娃帮助落后生产队提高的创举是一个光辉的榜样。加干诺娃这一行动的价值和意义就在于,她具有高度的觉悟。因此,在工厂、矿山、工地的人们都效法她的榜样。
接着,这几位艺术家在信中又列举了许多苏联知识界所作出的模范事迹:顿河上的罗斯托夫的一群医务工作者提出了利用工余时间为病人治病的倡议。根据这一倡议的精神,高等技术学校的教授和教师们提出要深入车间、就地帮助工人生产,很多教育工作者也提出要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居民提高文化。
公开信中说,艺术工作者应当参加向共产主义文化的大进军。苏联艺术家辅导群众艺术活动虽然早已不是新提出的问题,但现在这种联系需要获得更广泛的发展。我们专业艺术工作者中任何一人都有可能根据自己的力量去帮助群众进行艺术活动。
“劳动报”在刊载艺术家们的这个倡议的同时,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说,苏联业余艺术活动正在以从未有过的规模迅速发展。目前全国已有二十一万六千个戏剧、音乐、合唱和舞蹈的业余团体,这些活动的热情参加者已经有四百万之多。现在,没有一个俱乐部和企业中没有自己的业余艺术组织。在这里有专业艺术家们极广阔的活动领域。
文章认为,过去艺术家们在辅导群众艺术活动中起了良好的作用,戈戈列娃等提出的把辅导群众艺术活动视为艺术家自身义务的倡议,必将得到全国艺术家们的热烈响应。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蓬勃的保加利亚业余文化活动
目前保加利亚已有一万三千多个群众业余艺术团体。几乎在每一个企业、大的建筑工地、高等学校中都有自己的业余艺术团体。现在已经成立的有四千七百个业余合唱团、五百六十多个乐队、二千二百八十多个舞蹈团、四千六百七十多个剧团、五个歌剧团。
参加业余艺术活动的人数已逾三十万人。平均约在每二十五个人中就有一人是业余艺术团体的成员。 (据新华社讯)
(附图片)
图为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歌剧院上演歌剧“鲁莽的人”的一个场面。

德国话剧会议与会者一致强调
必须进一步密切联系劳动人民
最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五百多名剧作家、导演、演员和观众代表在柏林举行了一次话剧会议。会议回顾了过去一年话剧工作情况,并对剧团工作中的若干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者在讨论时强调:话剧艺术工作者必须与劳动人民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大力支持工农群众的业余话剧活动,并从群众业余剧团中培养有才能的演员和作家。

我民族歌舞团在缅甸首都演出
受到仰光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仰光3日电 中国民族歌舞团在缅甸首都仰光的演出受到热烈的欢迎。缅甸公众对中国各民族的歌舞和歌舞团的表演艺术给予很高的评价。
大约有四万多仰光人民看过从1月25日开始的七次演出。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议会民族院议长萧恢塔、副总理吴伦博、文化部长吴漆东、内阁部长们、昂山夫人、前副总理吴登貌和其它高级军政官员也观看了演出。有些人还看了好几次。
每天晚上,尽管天气寒冷,有时还下毛毛雨,但是歌舞团演出的露天剧场都挤满了五千多名观众。在1月26日和27日,观众撑着雨伞,穿着雨衣观看演出,许多人的衣服都湿透了,但是他们都看完最后一个节目才离开。
中国民族歌舞团应缅甸文化部的要求,除了原定的五次演出而外,还在2月1日和2日加演两场。
缅甸副总理吴伦博一再赞扬中国民族歌舞团演出的许多节目。交通部长吴山纽说,“我喜爱中国民族歌舞团的每一个节目。”
仰光的“孔雀之声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各民族表演的歌舞“不仅继承了中国古典艺术的传统,而且还创造了新的内容和风格”。
“曼岱日报”艺术评论员写的一篇文章强调指出,中国民族歌舞团表演的优美和高尚的艺术大大地吸引了仰光人民。

结束在喀土穆第一阶段演出后
我杂技团赴苏丹北部访问演出
新华社喀土穆2日电 中国杂技艺术团昨晚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演出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苏丹北部的献迪和阿巴拉铁路镇进行数天的演出访问。
中国杂技艺术团在喀土穆曾为一万五千多名观众作了八天演出,获得观众很高的评价和赞扬。这里的报纸还专门刊载了介绍和评论中国杂技演员的特写文章和照片。
苏丹“今天报”以“伟大的中国杂技艺术使观众心花怒放”为题发表文章写道,中国杂技艺术团的表演是奇妙的,它充满了优美和大胆的武功,辉煌地表现了艺术色彩,使我们从心底发出笑声,同时又抓住了我们的感情。
“舆论报”写道,中国杂技艺术团通过演出向苏丹人表现了艺术、勇敢和中国人民经过许多世代积累起来的智慧。它强调指出,虽然中国杂技有一千年的历史,但是它只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才得到充分发展,因为人民政府不遗余力地发展艺术和文化。
“直言报”和“尼罗河报”也都对中国杂技艺术团的演出访问表示欢迎,因为它加强了两国的文化和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