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嘉兴春耕工具成套革新
积肥、上肥、运肥、施肥四道工序全部使用改良工具
播种、插秧、耕作几个环节的新工具都配成了套
本报杭州4日电 浙江省嘉兴县成套地革新备耕和春耕生产工具,已定型和全面推广了积肥、运肥、耕田、插秧和蚕桑等新式工具十三套共八十四种,大大提高了各项农活的劳动效率,使今年的备耕工作做得又早又快又好。
成套地革新和推广生产工具以后,嘉兴县备耕进度大大加快。1月上旬,全县平均每人每日积肥五十四担,到了中旬,就提高到七十担以上。全县治水工效也从四方提高到九点六方。到1月底止,全县已为七十三万亩早稻田准备了基肥五千多万担,每亩平均七十担标准肥;去冬今春的治水计划已经提前十多天完成;八万五千多亩冬闲田已比去年提前一个月完成第一遍春翻;七万多亩秧田已经全部选定,并且正在全面翻耕。同时从水肥战线节省出三百多万个劳动日,投入其他备耕工作。
嘉兴县土地多、劳力少,平均每个劳力负担七点七亩田。为了争取农业生产继续跃进,今年的生产规模更大,标准更高。因此,全年农村需工量比去年要增加五千一百二十六万工,占去年实际用工数的64%,劳力问题很紧张。经过实地调查研究,嘉兴县委发现要解决今年的劳动力问题,主要的出路就是大搞技术革新,特别是成套地革新工具。例如南湖公社六号桥生产队的真如治水工地,开始施工时只有运土用车子,而挖土、取土、夯土仍旧用旧式工具,每人日工效只有三方左右;后来成套地用上新工具,工效就迅速上升到十二方以上。这个队积肥运肥,原先光用积肥船,发生了积河泥等待上河泥和上河泥等待运河泥的脱节现象;后来制成牛拉拖泥船,同时爿爿田开筑了河泥自流道,安装了三百多米长的木轨道,实现了积肥运肥工具成套革新,每人每日积肥料由原来的四十担增加到一百担。积肥的成套新工具迅速推广以后,全社在四天时间内,创制、仿制了新式运肥车、网鱼式吊肥器、单杆提肥器、单轨独轮车、牛拖双轨运肥器等十余种,共二千多件,使全社积肥日进度由三十八万担增加到七十七万多担。
嘉兴县委抓住南湖公社这个先进榜样,先后召开了三次现场会议,组织二千余人参观,在全县掀起了成套革新工具的群众运动,并且组织了一次自下而上的群众性的成套工具评选。县里将各公社上报的成套先进工具五百余种,通过比工效、比质量、比操作轻便、比综合利用,进行定型。例如将惠民、南湖、南汇、王店等四个公社社员所创制的罱河泥船、双人无船积肥器、畜力吸肥车、木制田间送肥车、河泥自流道、河泥刮板、单轨和双轨施肥车等八种行之有效的新式工具配成了套,使积肥、上肥、运肥、施肥四道工序全部使用改良工具。1月中旬,这套新式工具在全县推广后,深受各地群众的欢迎,在短短半个多月内就推广了二千七百多套。
备耕工具成套改革,使新式工具制造和修配的任务大大加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除了抽调人力和设备,充实了全县农具厂和农具修配站的力量以外,并实行县、社、队三级农具厂,按工具结构复杂程度,分级制造、分级修配,使备耕工具成套改革高速度前进。例如东栅公社实行分级制造后,在短短一个月内,全社九个农具厂与社员密切协作,自制成一千二百多套积肥、运肥、畜牧、蚕桑等方面的一万多件新工具,相当于全社过去六个月自制工具总数的三分之二。全县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已在积肥方面实现了积、上、运、施新式工具化;在播种方面的播、插和耕作方面的耕、耖、耙等环节上,都成套地使用了新工具。
(附图片)
花开春暖催农忙。广西宁明县睦南公社社员们正在耙田。
新华社记者 高骏、陈林摄

专栏:社论

迎接春播
今天是“立春”,人民公社化的第二个春天已经来到。从海南岛传来的早稻插秧的消息,从黑龙江传来的积极准备春耕的消息,预告农业生产继续跃进的一个重要的阶段——春播,就要从南到北逐步展开。
去冬以来,全国各地兴修水利、养猪积肥的群众运动取得极大的成就,为今年春播、为今年农业生产继续跃进作了雄厚的物质准备。现在的任务就是要再接再厉,抓早抓好,一定要在春播开始之前,把水,肥,种子,工具,劳力等等安排就绪,保证春播工作胜利进行。
千条万条,政治挂帅是第一条。春播之前要进行深入的思想工作,大张旗鼓地宣传去年农业生产的伟大胜利,宣传今年农业生产继续跃进的有利条件和奋斗目标。要在干部和群众中明确地树立起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思想,尽一切的努力作到水足肥丰,工具革新,深耕早播,种多种好。从最近各地组织备耕生产的经验看,要使广大干部和社员明确树立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思想,必须结合制定今年公社和生产队的生产计划,广泛组织讨论。应当向干部和社员反复说明,粮食生产是农业之首,在我们这个有着六亿多人口的大国里,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不论现在或今后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粮食大量增产以后,不但能够供应城乡人民以丰富的粮食,而且还可以带动工业原料作物和畜牧业的大发展。各种经济作物是重要的工业原料或是副食品,这些产品几年来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产,但还不能充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这就要求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农业生产。1960年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就是要拿到比过去多得多的粮食,拿到比过去多得多的油料、麻类、茶叶、烤烟、糖料、蚕丝、果品、蔬菜、药材和其他各种农产品。
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指导思想应当贯彻在春播的一系列的具体准备工作中。
多收就必须多种。首先要想一切办法扩大各种作物的播种面积,不但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应当增加,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的面积也应当增加。怎样才能扩大播种面积呢?最主要的是充分利用现有耕地,扩大复种面积,充分利用一切零散土地,做到见缝插针,寸土不让。同时在一切条件许可的地区开垦荒地。湖南醴陵县就用开垦荒地的办法,全县扩大耕地面积二十四万亩。这样,不但粮食作物面积从去年的五十四万亩扩大到七十三万七千亩,而且经济作物、蔬菜和饲料播种面积也都有很大增加(见2月1日本报第三版)。因此,各地在作规划的时候,一定要做到既保证粮食作物的大量的播种面积,又保证其他作物的一定的播种面积。在粮食作物中,也要合理安排各种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比重,特别是要保证高产作物有足够的播种面积。
既要多种,还要多收。因此,必须更好地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制定出各项具体增产措施,提高各种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就水利工作来说,目前应该集中力量去完成当年受益的水利工程,并且相应地修好灌溉渠道,平整好土地,使水利工程成套,并且抓紧蓄水工作,最快地发挥灌溉效果。凡是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应当立即抓紧春灌;旱地应当立即查验墒情,及时采取保墒措施,保证适时春播。凡是旱象露头的地区要立即提早防旱抗旱,做到有备无患。要掀起热火朝天的积肥高潮,为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准备更多更好的肥料。要在积肥运动中作到:造肥、积肥、保肥、运肥、施肥工作一齐抓。当前要特别注意做好运肥的工作,要把春播时需用的底肥赶紧送到地里去。再以密植来说,1959年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地推广密植措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项工作中有许多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应当认真地普遍推广。再以推广良种工作来说,去年良种的推广已经相当普遍,但是还有许多工作可以做,这方面的增产潜力还很大。比如推广玉米的优良品种,就可比一般品种增产百分之二三十。就是已经推广的良种,如果再加精选,提高良种质量,增产的效果也会更大些。此外,“八字宪法”中其他各项,也同样需要认真作好准备,贯彻实施。
种多种好,这是一件极其繁重的任务。劳力当然会显得不足。但是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解决这个问题的条件比以前更好了。人民公社“一大二公”优越性的进一步发挥,使我们能够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争取春播的胜利。特别是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农具改革经验越来越丰富。当前解决劳力不足的办法,除了合理安排劳力外,就是大搞工具改革,加速制造和推广春播中最需要的新式农具,同时抓紧修补、制造旧式农具和小型农具。今年投入农村中的农业机械将有显著的增加,因此,加紧培训机械技术人员,作好机械燃料和零件的供应和储备,应该引起各地领导机关和人民公社的重视。这些具体的组织工作安排得越周到,农业机械在春耕生产中发挥的作用也越大。
春光逼人,时不我待。必须把春播工作抓紧抓狠,力争主动。1959年广东省的一个晚稻千斤公社——潮阳县金浦公社决心要使今年早稻的产量超过去年晚稻的产量,立志打破“早四晚六”的陈规,他们提前半个月完成了春耕准备工作。全体社员在欢度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立即掀起了开门红的春耕热潮,播下了争取今年大丰收的第一批种子。这样立大志,鼓干劲,争上游,抢时间的精神值得各人民公社效法。各地应当充分发动群众,立即把生产计划落实到队,把增产措施落实到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就克服什么困难,一定要轰轰烈烈地而又踏踏实实地掀起一个备耕高潮,迎接春播。

按更高标准贯彻农业八字宪法
金浦公社初播丰收种
基肥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85%已经送到田里
全部稻田做到“深、软、肥”,实现排灌自流化
本报广州4日电 广东省1959年晚稻千斤公社——潮阳县金浦公社,今年的备耕工作按照更高的标准提前在春节前全部完成。无论水利的排灌条件,积肥的数量和质量,土地的平整和改良,都大大超过往年。现在,全社一千六百多亩秧地已基本上整好,第一批耐寒的粳稻种子已经播下。
这个夺得去年晚稻千斤高产红旗的公社,原来的自然条件并不好,解放十年来大力治山、治水、治土,水稻产量逐年上升,去年晚造达到亩产千斤。今年,全社干部群众意气风发,决定按更高的标准来贯彻农业“八字宪法”,争取今年早稻的产量赶上和超过去年晚造。
现在,金浦公社“按更高标准贯彻农业八字宪法”的口号已经变为现实。到春节前,全社八千三百亩早稻田,平均每亩已积各种肥料八百多担,85%已经送到田里。这个基肥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倍,比去年晚造也增加了一倍。这个社的深翻改土和平整土地的工作,也已提前完成。全部稻田深耕达五寸到八寸,并且全部翻土三次到四次;一千多亩沙质较重的山坑田,今年每亩又增施了海泥和塘泥六百担,其他稻田也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加了沙或入了泥;所有稻田经过熏土,全部达到了“深、软、肥”的要求。同时,全社平整了土地四千三百多亩,还修整了田间的道路,达到土地平整如镜,道路整齐宽阔,既便于灌溉和耕作,又便于田间交通运输。在水利方面,今年新修了九十七条排灌沟,全部稻田进一步做到排灌自流化。由于水、肥、土的条件进一步改善,今年通过单造改双造、旱地变水田和积极开荒等办法,共扩大了水田面积一千一百亩,旱地一千四百亩。
春节期间,金浦公社社员举行了春耕誓师大会,决定立春前后到雨水期间,分批完成播种工作,春分前后全力完成插秧。各个生产大队在誓师大会上互相挑战,保证实现春耕生产开门红。1月30日凌晨五时,全社一万四千五百多个社员即全部投入办田、播种、运肥、开荒等工作,并且力争按照更高的标准来完成。现在,全社一千六百多亩秧地已基本上整好,全部秧地都是经过专业队精心选择的土质好、排灌条件好和背风向阳的田地,而且都经过多次翻犁,下足了基肥和消灭了越冬虫害。良种也全部准备好了,80%以上是广东省著名的早稻良种——矮脚南特。这种良种秆矮而粗壮,具有不倒伏和耐肥、穗大、粒多、粒重等优点。密植的规格也已经制定,按照山坑田和平原田等各种不同的土质和条件,分别采取5×3、5×4和6×4等插植规格。对于山坑田和半沙质田等分蘖力较弱的田地,则以主穗为主,对于土壤比较肥沃的平原田,则保证主穗和依靠分蘖并重,力争每亩有效穗数达到三十万穗以上。

大检查大评比 推先进帮后进
福建城门公社消灭备耕薄弱环节
本报福州4日电 福建省闽侯城门公社开展备耕大检查大评比,推先进帮后进,把全社备耕工作推向新高潮,确保备耕运动的全胜,力争夏季大丰收。
城门公社入冬以来,以水、肥土为中心的备耕运动,已获得很大成绩。为了确保备耕运动的全胜,公社及时地组织大检查、大评比,由党委书记挂帅,组织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劳动模范、老农等一百多人,分为七片,开展大队与大队之间的互查互比;大队以下由党支部书记挂帅,组织生产队干部、社员一千一百多人,开展群众性的检查评比,并深入田间,深入工地,实地观摩,就地交流经验。检查评比主要内容是围绕积肥运肥、兴修水利、整地深翻、春播种子、工具改革、保护牧畜等方面,并抓住了三个重点:一是边远田,二是低产田,三是山田,力争消灭各个薄弱环节。
在检查评比中,肯定了前段备耕工作的巨大成绩,评比出了五个备耕先进大队,六十四个先进生产队,分别竖起了积肥、造肥、运肥、保肥和深翻、水利、工具改革等八项标兵,表扬了一千一百四十一个先进社员。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薄弱环节。例如在积肥方面,发现尚有20%的落后队,已积肥料还不能适应今年农业新跃进的需要,粗肥积得多,精肥积得少。在深翻方面,部分田地的深翻质量也没有达到要求,深度仅有四至五寸,10%的土地整平以后也没有加施肥土。在水利方面,也有一些遗留问题需要解决。根据合理密植要求,目前全社尚缺六万多斤良种。公社党委立即领导大家乘胜前进,迅速解决这些薄弱环节,突击消灭落后队,作好边远田、低产田、山田的各项备耕工作,保证备耕工作的平衡发展;同时围绕备耕生产大搞工具改革,提高劳动效率。
一个新的备耕大竞赛立即在城门公社迅速形成高潮。全社投入备耕的社员由五千四百六十人增至八千二百多人,先进队力争更先进,落后的队大赶先进。红山大队组织了十二个积肥专业队,力争在现有每亩积精肥三十九担的基础上,再积二十担精肥,并挖掘了九处肥源,积了土肥三十五万担。在大搞积肥的同时,各队大抓运肥,全社赶造了牛车一百四十二部、板车三百三十部、大大加快了运肥进度。各队还突击完成了平整土地、水利工程的扫尾工作,深翻专业队继续进行了第二次翻犁。队与队之间还开展互助协作,进行余缺调剂,作到队队备足春耕良种。各大队对落后队、落后田的备耕工作特别抓紧。公社党委为了帮助精肥积得少的胪上大队赶上先进,特地组织富有积肥经验的红山大队党支部书记、造肥能手刘述铨等到胪上大队,传授造肥经验,于是胪上大队组织了造肥专业队,积造了代人粪十一万担,使精肥量由每亩十五担跃到三十担。全社一千二百一十亩低产田和一千零八亩山田以及二千多亩边远的土地,都已进行了改造。低产田还结合二次深翻,进行了分层施肥,加厚土层;山田、边远田则采取就地积肥的办法,大量积施山皮土,就地挖掘肥坑沤制各种肥料,确保各种田地都能夺得夏季大丰收。
(附图片)
春播(剪纸)杨灰序(新华社稿)

康生和伍修权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观察员身分出席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高级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和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2月2日乘飞机从北京到达莫斯科。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波斯别洛夫,苏共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乌斯季诺夫和苏共中央与苏联外交部负责工作人员。
中国参加这次会议的另一位观察员、驻苏大使刘晓也到机场迎接。

陈毅副总理在锡兰大使国庆招待会上说
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必将大放光辉
中国人民继续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外来干涉保卫国家独立的斗争
高伯拉瓦大使指出锡兰同中国的友谊今后将更加巩固
新华社4日讯 锡兰驻中国大使高伯拉瓦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锡兰独立十二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招待会上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锡兰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锡兰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良好作用。这些年来,锡兰坚持不结盟的和平中立政策,对于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有益的贡献。我们热诚地希望,在新的一年中,锡兰政府和人民将会在这些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说,自从中锡建交以来,我们两国始终保持了友好的关系,我们两国间平等互利的贸易为双方带来了好处。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在过去一年中又有了新的发展。我们两国间政府和民间代表团的来往不断,1960年度的贸易议定书不久即将签字,特别是去年中锡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不仅将使我们两国在地理上更加接近,而且将促使两国人民更好地相互了解。我们两国的友谊在今后的年月里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同亚洲各国友好相处。去年以来的发展证明,尽管在某些亚洲国家的关系上出现了一些暂时的曲折,但是,亚洲各国人民间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某些亚洲国家相互间存在的一些问题,只要彼此都从友好的愿望出发,坚持和平协商的方法,是可以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的。最近我国和缅甸签订了“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中缅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我们深信,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必将冲破一时的乌云而大放光辉,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一定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而日趋紧密。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继续取得了新的胜利。最近第二届全非人民大会的举行和大会所通过的各项决议,说明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正在进入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古巴民族革命的胜利和古巴人民在维护独立和进行民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外来控制和争取民主的斗争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正因如此,美国从未放松过对古巴革命的干涉,最近更加紧策划直接武装干涉的阴谋活动。中国人民将同全世界人民一起,继续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外来干涉、保卫国家独立的英勇斗争,并且相信古巴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
陈毅副总理最后说,中国人民将继续同锡兰和其它亚非国家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各自的经济,进行共同的努力。
高伯拉瓦大使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讲了话。他说,锡兰政府和人民不断地用最适合于我们自己的社会和经济背景的方法来执行发展我国的社会秩序的计划。大使说,在我国的外交政策方面,我们继续遵循了万隆决议的精神和原则。我们信仰这些原则,同时尽了我们的最大努力,使这些原则不仅在亚非国家之间,而且也在国际大家庭中得到实现。
大使高兴地指出,锡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传统的亲密关系有了新的成就。去年有两个部长级的代表团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访问了中国。由运输部长率领的代表团签订了一个建立锡中航线的航空运输协定。去年年底,一个贸易代表团根据1957年贸易协定重订了贸易议定书,不久将在北京正式签字。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这种友谊在今后将更加巩固。
大使最后说,在这些具有重大意义的岁月里,我们能在中国,感到很幸运。我们曾同你们一起欢度了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周年纪念日,因为我们都亲眼看到,你们在这样短的时期内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尤其是考虑到贵国的面积之大和你们所面临的问题的范围之大,这些成就就更加值得称道。不久前我们得知,你们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绝大部分指标。让我们庆贺你们,并且祝你们不断地取得胜利。
陈毅副总理和高伯拉瓦大使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在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起中国和锡兰两国的国歌。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林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帕巴拉·卓列朗杰,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耿飚,以及中国各方面的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