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干劲越来越高形势越来越好
三大钢铁基地跃马飞奔
据新华社鞍山电 鞍钢许多厂矿2月1日的生产水平都大大超过了1月份。
2月1日这天,鞍钢十三个轧钢厂生产的钢材都超过当天计划,实际产量比1月份的平均日产水平增长36.6%,创今年以来最高日产新纪录。大型轧钢厂各班职工大搞竞赛,2月1日一天全厂就增产钢轨二百八十二吨。
平炉、高炉的钢铁职工,运用过去的生产经验,2月1日也把钢铁的生产水平推向了新的高峰。鞍钢第三炼钢厂在一座平炉检修的情况下,超额0.7%完成了当天的生产计划,日产水平比1月份平均提高3%以上。
矿山、烧结和化工总厂等原料、燃料生产厂矿职工,为了支援炼钢、炼铁和轧钢生产,都千方百计地增加产量和提高质量。
据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钢铁公司1月份生产夺得了满堂红,钢、铁、焦炭、矿石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据统计,钢产量超过计划5.9%,生铁产量超过计划0.02%,焦炭产量超过计划3.5%,矿石产量也大大超过计划。1月份的平均日产量和去年12月相比,钢和焦炭分别提高8.57%和12.67%。产品质量良好。
新年以来,武钢在去年生产、基建双跃进的基础上,普遍推广了大冶钢厂组织“攻关战役”和鞍钢技术表演赛等先进经验,使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更加生动活泼。炼钢厂采取攻关和现场表演相结合的方法,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大大缩短了冶炼时间。五百吨平炉装一炉料的时间,过去最短要两小时,现在缩短到四十五分钟。
据新华社包头电 包头钢铁公司1月份的生产和建设双双实现开门红。钢铁产量提前一天到两天完成了月计划,焦炭和矿石产量提前四天到四天半完成了月计划,基本建设提前四天完成了月计划。
1月份以来,包钢职工在生产和基本建设两条战线上,深入地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生产部门在以大高炉为中心,开展高产、优质、低耗、保安全的一条龙大协作竞赛中,做到了原料保炼铁、炼铁保炼钢、运输和动力保生产,一环扣一环。包钢炼铁厂职工大力改进风口、渣口等,使1月份的平均日产量比去年12月份提高20%以上。基本建设部门的职工自力更生地生产湿碾渣混凝土,1月份一共节约水泥九百二十三吨。

十里钢城花满园青山十里红旗摇,武钢掀起新高潮,十万英雄追风跨日,谁管数九寒天雪花飘。不论白天或晚上,战鼓总是咚咚响,技术革新浪潮高,你跑我飞不相让。你能挑起千斤担,我能展肩把山扛;你叫铁水滚滚赛长江,我叫焦炉红光锁太阳。钢花迎来了春天,春天里百花争艳;一张捷报一朵花,十里钢城花满园。
武钢工人 王东山

横跨大江南北 贯通武汉三镇
首条跨江高压线架通
本报讯 在武汉架设的我国第一条跨越长江的高压输电线,已于1月28日胜利架通。
这个由我国自己设计的跨江高压输电线工程,是我国电力工业建设史上的创举。跨江线的电压是二百二十千伏,根据需要还可升至三百三十千伏。工程规模巨大,技术新颖复杂。矗立在长江南北两岸的主杆塔,高达一百四十六点七五米,相当于四十多层楼房高,比武钢最高的烟筒还高二十六点七五米,是武汉市最高的建筑物,也是全国最高的送电线路塔。一条直径一寸多粗、重达七十五点八二吨的钢线已经跨过一千七百米宽的滚滚长江,将两座高塔连接起来。这条线路的建成,将是目前沟通武汉三镇电力网的唯一干线,它一天能输电四百二十五万度,可以把青山热电厂所发出的强大电流送到汉口、汉阳,供给工、农业飞跃发展的需要。这条线路同时也将成为沟通武汉、鄂北、丹江口等地的强大电网的主要干线之一。
担负这项工程设计和施工的武汉电力设计院、湖北省电力基建局职工创造性地运用了钢筋混凝土结构。他们在施工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和施工机具缺乏的条件下,依靠群众,采取土洋并举的施工方法,从1958年7月破土动工以来,工程进度一天快似一天。比如浇灌北岸跨江塔时,工人们五次革新了运输方法,提高工效四倍。接着,又把原计划在去年12月底施工的南岸跨江塔提前在9月施工,并采取了交叉循环作业的施工方法,在人力减少一半的情况下,速度比北岸塔加快了一倍。
(附图片)
矗立在长江南岸的送电线路高塔
姚伟生 画

济南兴建重型机械厂
据新华社济南三日电 规模很大的济南重型机械厂,二月一日正式开工兴建。根据边建设、边生产的要求,这个工厂到今年年底就将有三个车间建成投入生产。其中锻压车间在第一季度就可以建成投入生产。
这个厂建成后,将为山东钢铁、煤炭和化学工业的更大发展,提供大量的设备。按照设计,第一期工程完成后,每年就可以生产冶金、矿山、水泥、化工、锻压等大、中型设备三万吨。

重钢二号焦炉出焦
据新华社讯 四川省第一座大型焦炉——重庆钢铁公司新建二号四十五孔焦炉,在一月三十日下午炼出了第一炉质量优良的焦炭。
二号焦炉能年产冶金焦三十万吨,重庆钢铁公司过去炼铁、化铁用的焦炭大都由外地运来。大跃进以来,由于钢铁生产飞速增长,焦炭的及时供应常常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这座焦炉和正在施工的一号焦炉投入生产后,重庆钢铁公司就可以实现焦炭自给。

内蒙古建成新焦炉
据新华社讯 内蒙古呼和浩特新生钢铁厂焦化车间新建的一座三十孔焦炉,已在最近建成并正式投入生产。
这座焦炉能年产优质焦炭十万吨。车间还可利用这座焦炉回收的大批焦油生产出十多种贵重的化工原料,供给自治区钢铁冶炼工业和化学工业的需要。

岗南水电站正式发电
据新华社讯 兴建中的岗南水电站第一台机组已提前五个多月在最近正式发电。它的容量是一万五千瓩。同这台机组的容量相等的机组还有两台,目前正在陆续安装中。
岗南水电站建设在河北省的滹沱河上。电站建成之后,它的水库同临近的黄壁庄水库联合发挥效益,可以灌溉农田六百二十万亩。

双龙溪节节建电站
据新华社杭州三日电 浙江金华县双龙人民公社综合开发水力资源,在全长仅七公里的双龙溪上节节拦水,建起了八座小型水力发电站,装机容量共达八百七十一瓩。
双龙溪一水建立八个水电站,极大地鼓舞了社员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现在双龙公社已用上了电动抽水机、电动机床,用电力锯板、钻孔、电焊、碾米、磨粉、加工饲料,有了电犁和电动人工降雨灌溉等,对促进工农业生产起了巨大的作用。全公社有十五个较大的村子,也开始用电灯来照明了。

公路修上大苗山
本报讯 广西僮族自治区第一条通到苗家的公路——浮三公路于一月二十一日全线通车了,这是大苗山各族人民的一件大喜事。浮三公路全长九十三公里,它的建成,改变了大苗山区的“出门十步爬个坳,对门看见走三天”的现象,通车后,由三防至融水再也不用十天半月,而只用几个钟头就到了。

面向生产 面向实际 向工人学习 把本领交给工人
天津拖拉机厂技术人员热情参加技术革新
他们的体会:技术革命首先是思想革命,只有心红了,才能充分发挥技术的作用
本报天津3日电 中共天津拖拉机制造厂委员会,通过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和大搞群众运动,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自觉地、主动地同工人结合,使他们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充分发挥了作用。这个厂由于工人和技术人员紧密结合,去年以来已经实现了三百多项重大的革新措施,比较全面地解决了拖拉机生产中的质量问题;只花了半年左右的时间,这个厂的拖拉机生产就由小批试制转向大批生产。
投入群众运动中的工程技术人员,在技术革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积极地以自己的技术理论,帮助工人设计、绘图或计算,使工人的革新建议实现得更为迅速,更为完整。在技术革新风起云涌的形势下,工厂的生产条件发生了新的变化,工人要掌握一些原来不熟悉的生产技术,工程技术人员便通过讲课、现场指导、把着手教等方式,帮助工人缩短了从生疏到熟悉的过程。这个工厂的技术人员还根据技术理论,同工人结合,提出并实现了铸工的浇铸冒口锤击化、运输轨道化、造型机械化等比较全面的技术革新规划。最近,他们又开始了加工车间向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线方向发展的试点工作。
天津拖拉机制造厂在1958年底试制成功拖拉机。关于改进拖拉机质量、制造关键性设备、调整生产线路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工程技术人员同工人紧密配合研究解决。厂党委决定通过抓思想,抓竞赛,抓他们和工人的结合,抓他们内部的协作,来帮助工程技术人员赶上技术革新的新形势。党委不断为他们举行报告会、讨论会、座谈会等,有时还组织他们和工人一起学习,或者去外厂参观,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工厂的领导同志还常常和他们促膝谈心,启发他们经常用总路线的精神衡量自己的工作。许多工程技术人员在党的耐心教育下,懂得了只有心红才能起更大作用的道理,积极投入了群众运动的热潮。全厂掀起了从设计、工艺、技术检验等科室到车间不同系统的对口赛;在设计科和工艺科的设计人员之间,以及各技术科室、各车间的生产服务人员之间,开展了同工种竞赛。工程技术人员纷纷投入了“政治挂帅好,生产好,学习好,协作好,团结好”的五好群众运动。
群众运动的激流,迅速改变了一些工程技术人员的因循守旧、“前怕龙、后怕虎”等消极保守思想。过去,从划点线开始到描完一张图纸,“单独负责”这是技术人员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这一次,设计科的描图员因为技术革新运动要求又多又快又好地供应图纸,他们就打破老规矩,采取了描图流水作业法,划线的专管划线,画圆的专门画圆,合理分工,严密配合,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在“五好”运动中,工程技术人员之间的协作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了。工艺科任务紧张,设计科、技术检验科的技术人员就来支援;工艺科的内部也开展了组与组、人与人之间的协作。结果工艺工作方面的任务,自去年9月以来,月月都提前超额完成。热加工工程师陆载厚、冷加工技术员唐开方,过去联系不够,曾影响了精密齿轮的质量;在对口竞赛中,他们都检查了自己的缺点,提出了要体贴对方困难的保证,共同组成了突击队,和工人一道,仔细分析了制造齿轮时的冷热加工的情况,共同改进了加工方法,使齿轮的质量完全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有些属于车间管理工作方面的问题,科室的技术人员也通过改进吊车等措施来协助解决。又如产品试验室的工程技术人员,原来不敢试制自动记录牵引力机。因为在这种不到一尺见方的仪器里,有着几百种复杂、精密的零件,需要两台像鸡蛋那样大小的马达,而每分钟的转速要高达五、六千转。这次,经过许多技术人员的大协作,工人们的积极行动,最后制成了。
群众运动中许多生动的事例,推动着工程技术人员同工人的结合。现在,不少工程技术人员经常像“采风”似地到工人中记录工人关于改进设计的意见,作为自己设计时的参考。有些人在同工人一起劳动的时候,注意了解工人对未来的机械化设备或新工具的具体要求。现在,在改进产品设计或是设计工艺装备等以前,先到车间去征求工人的意见,然后再搞方案,已经成了他们经常的工作方法。这便使产品和工艺设计等许多技术工作,做到了多快好省。

重庆第三钢铁厂技术人员发扬集体智慧
徐宝深等制成连续铸钢机
本报重庆3日电 重庆第三钢铁厂的职工,经过两年来的刻苦钻研,自己设计、制造和安装了我国第一套中型立式连续铸钢机。
这个厂的原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徐宝深和有关技术人员,学习和运用了苏联连续铸钢的新技术,结合本厂的具体条件,在设备的结构和布置方面都有新的创造。这套设备,已在今年1月初正式投入生产,从一百多次浇铸的六百八十多吨钢坯看来,这些钢坯轧出的重轨和其他钢材,质量良好。
连续铸钢即是将钢水连续浇铸成钢坯,使过去钢坯生产过程中的浇铸成锭、脱模冷却、表面精整、重新加热、轧制成坯等繁复的生产过程,缩短成为一道工序。这样就大大加快了生产过程,提高了产量。
同时,使用连续铸钢机,对提高钢坯质量、增加钢材收得率、节约人力、减轻铸锭工人的劳动强度、以及节约钢锭模、铸钢用的耐火材料等都有很大的意义。目前使用的以钢锭模浇铸钢锭的方法,由于冷却时间长,钢锭中的化学成分和夹杂物往往分布不匀,连续铸钢机使钢水快速冷却,就显著地减少了这些缺点,提高了钢的质量。用这种连续铸坯轧出的重轨、轻轨和垫板等钢材,机械性能也都达到了技术标准;连续铸钢比原铸锭方法,由于减少钢锭切头等损失,因而能使钢材的收得率增加10%左右。

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
津工
当前,许多工厂企业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在由低到高、由简到繁、由零星的技术改革逐步发展为机械化、半机械化和自动化、半自动化的一系列的技术改造运动。大批工厂企业的职工闯进科学“禁地”,开始攀登高级、精密和尖端技术的高峰。在这种新的形势下,面临着一系列更复杂、更艰巨的技术上的问题。因此,在发动工人继续猛攻技术上的难关的同时,进一步发动技术人员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就更加重要。而技术人员在1958、1959两年的连续大跃进中,在“三结合”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不仅在技术上有了显著提高,在政治思想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在大跃进中,一批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的老工人又加入了技术队伍。所有这些,都为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提供了空前有利的条件。
要进一步发动技术人员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吸引广大技术人员参加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在群众运动的激流中,在生产实践的斗争中,锻炼、改造和提高技术人员。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仅改造技术,而且也能改造人的思想和技能。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过程中,必须打破束缚新事物成长的老常规,同一切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按部就班的思想作斗争。受资产阶级教育影响比较深的许多技术人员,参加运动,走出实验室,经常到群众中去,到生产实际中去,就有可能使他们相信群众的力量和智慧,进一步了解生产的实际和改变思想感情。天津拖拉机厂的事实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这个工厂的许多技术人员,大跃进以前,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现象。在设计拖拉机时,有的技术人员,认为设计工作是专业人员的事情,不能搞群众运动;有的人甚至主张建立一个“封闭式”的设计科,从设计、试制到试验,自成一个体系,同工人、生产严格隔离。很明显,如果按照这个办法,必然会冷冷清清,拖拖拉拉,使拖拉机的设计迟迟不能诞生。这个厂的党委会采取了另外一种办法:组织全厂技术人员参加群众运动,插红旗、树标兵,组织竞赛。结果,全厂技术革新运动轰轰烈烈,迅速发展。去年一年中,就实现了三百多项重大的技术革新,又快又好地完成了拖拉机的设计、试制和生产。技术人员的政治觉悟提高了,技术理论知识通过实践的考验,更丰富、更扎实了。
注意在群众运动中锻炼技术人员,还须抓紧经常性的细致深入的思想教育工作。政治挂帅,思想先行,武装技术人员的头脑,组织他们深入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企业党组织的负责同志经常地同他们个别接触,找他们谈心,使他们破除资产阶级的世界观,逐步确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成为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只有这样,他们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才会更加主动,自觉地接受群众运动的锻炼。
随着六十年代第一个春天的来临,我国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已经出现了万紫千红百花齐放的胜景。让我们紧抓大好时光,更充分地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组织他们同工人群众紧密结合,向着又红又专的方向健步前进,在实现今年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到群众中去
本报记者 虞锡珪
在天津拖拉机厂的铸工车间里,化铁炉前火花飞溅,金光闪烁。铸工工程师李森滋穿着一身被油烟熏黑了的帆布工作服,正在和工人一起试验用硬煤化铁。只见他挥起铁锨熟练地往炉腔里送煤。熊熊的烈火把他们照映得红光满面。熟悉李森滋的人,看到他现在能这样和工人相处,都认为是个不寻常的转变。
李森滋是天津铸工行业中比较有名望的工程师。他在这个厂工作了十三年,现在担任铸工车间副主任。过去,他虽然热心地为铸工机械化作过不少工作,但是由于看不到工人的智慧,有些技术问题不愿意和工人商量,在工作中走了许多弯路。有一次,李森滋想降低球墨铸铁的成本,没有深入了解情况,就同意了一个技术员的建议——减少球墨铸铁中镁的成份,结果不但试验没有成功,反而出了几炉废品,先进的电炉小组因此丢掉了红旗。工人们很有意见,就在他的办公室门前竖起一块木牌,上面写着:“为什么不找工人商量?现在出了废品,由谁负责?”接着,工人们在技术上给他指出了许多缺点。
难忘的夜话
李森滋每当回顾自己这些曲折的历程时,就为一段难忘的夜话所激动。
那是一个初夏的夜晚,铸工出身的党支部书记刘汉德和李森滋促膝谈心。刘汉德说:“你要是尝到过工人在解放前受的疾苦,准会相信他们能搞好技术革新;他们一定会想出各种办法,向一切落后的劳动条件作斗争。”刘汉德说着说着抬起右脚,指着脚面上的一片片伤痕,沉痛地说道:“解放前的工厂,什么安全设备也谈不上。瞧,这就是在我干活时,被溅出来的铁水烫伤的。这使我整整地躺了五个月。”刘汉德望着一言不发陷入沉思的李森滋,站起来踱了几步,突然转过身来,激动地说:“躺了五个月,总算没落下残废。可是我有个老伙伴,掉进存满铁水的沙窝子里,一条腿被生生地烧成了焦炭……”他难过得好像再也说不下去了。李森滋在这刹那间的沉静里,百感交集,深深地吁了口气。这时候,刘汉德拉着他看窗外一排排灯火辉煌的新厂房,晚风传来各种机器的轰鸣,下了夜班的工人哼着轻快的歌曲从窗下走过。刘汉德说:“工人要革新技术,并不仅仅是要摆脱落后的笨重体力劳动,还因为作了国家主人的工人阶级,立志要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他们有这样的雄心,又有丰富的实际经验,你为什么不依靠他们呢?”
李森滋从刘汉德的屋里走出来,夜风吹拂着他那火辣辣的面庞。他想了许多问题,他仔细思考了每一个失败的技术革新项目,最后得出结论:“今后要更好地依靠广大工人,才能作好工作!”
工人的启示
依靠工人的决心是下了。但是,和工人“结合”究竟能不能很快地解决问题?怎么样去同工人“结合”?当时对李森滋来说还是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和工人研究一些技术问题。工人们凭着多年的实际经验,提出了很多办法,有不少办法比他想的还高明。工厂里新建的铸工车间,没有碾砂设备和送砂系统,李森滋和少数工人、技术人员商量以后,决定安装一套新的碾砂设备。但是,当他从外地参观回来,却发现新建铸工车间的示意图上,没有碾砂设备了。原来工人们经过充分讨论,改变了计划,只利用原来铸工车间的碾砂设备,通过皮带运输机,就能把砂子送到新车间。当时,李森滋还怀疑这种作法是不是行得通。但是工人们列举了很多事实,说明新方案不仅可能,而且可以节省劳力。在事实面前,李森滋第一次深深地感到了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结合的意义。
和工人接触愈多,受到工人阶级无穷智慧的启示也愈多。他看到工人们废寝忘食,一次又一次地研究实现机械化的措施,一些他认为很难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也都被工人们齐心攻破了。他为工人们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激动着。为工人丰富的智慧激动着,他下定决心:放下架子,到工人当中去,向群众学习,同工人群众紧密合作。
心红作用大
这个厂原来用氧气和电石的火焰切割浇铸冒口,效率很低,常常妨碍完成计划。怎样彻底改变这种落后状况呢?李森滋找铸工研究,同造型工人商量。工人们对李森滋的“冒口锤击化”的建议提出了很多意见,使“冒口锤击化”推行得又快又好,提高工作效率近一百倍。
李森滋为了使铸工车间使用的模型,赶上机械化生产的需要,决定试制高级塑料模型代替很容易磨损的木模型来作砂模。但是当他反复试验了几十次,没有成功,听到一些人说怪话的时候,思想里就有些动摇。这时候,党委书记孙一明同志鼓励他:“研究工作不可能一下子就搞成功,只要方向对头,就要坚持试验。”老木型工刘振庭知道有人反对试制塑料模型,就贴出大字报来反驳。他还亲切地对李森滋说:“用塑料做船都行,为什么做模型就不行?李工程师,我看你这条路没错儿,接着干吧,别被困难吓住。”李森滋看到党组织和老工人这样支持他,便鼓足干劲,重新试验。他积极寻找有关资料,几乎跑遍了天津市各有关的科学研究部门和高等院校。自己不懂有机化学,就到外厂向化学工程师请教,并且反复征求技术人员和工人的意见。最后决定用表面喷金属的方法,增加塑料模型的硬度。但是塑料模型成本太高,老工人刘振庭建议在模型里填入干木头,以节省塑料,降低成本,经过试验,效果很好。现在,塑料模型代替木模型已有初步成果。
李森滋工程师由不相信工人到紧紧地依靠工人、关心工人,千方百计地研究实现机械化的措施,帮助工人实现技术革新建议。这一切都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和赞扬。当这个厂的铸工车间被评为河北省的先进车间以后,工人们一致推选李森滋为代表去出席全省的“群英会”。

设计科的技术人员和工人结合,制成一台精密仪器——牵引力机。这是他们在检查牵引力机   本报记者 田明摄

天津拖拉机厂党委经常注意加强对技术人员的领导,热情支持他们的发明创造。这是党委副书记马憨夫(后排中)厂长李玉盛(后右)和工程师李森滋(后左)在一起研究曲轴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