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古巴人民保卫革命的意志坚不可摧
卡斯特罗号召农民准备武装抗击侵略
古巴军民广泛动员积极保卫甘蔗收获
新华社哈瓦那30日电 卡斯特罗总理昨天在奥连特省的巴拉科阿向六千多农民发表演说,强调农民组织民兵和巡逻队以保卫革命的重要性。在听卡斯特罗的演讲时农民们拔出收割甘蔗用的弯刀互相撞击,表示反抗侵略、保卫革命的决心。
卡斯特罗对农民们说:你们永远也不要放弃使用弯刀,你们应该好好组织农民巡逻队,保卫和巩固革命的任务是由人民来担负的。
卡斯特罗表示,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这是古巴革命胜利的保证。他说,古巴革命永远也不会遭到复灭的危险。在任何一个斗争中,不管代价多大和斗争如何艰巨,我们将永远是胜利者。如果人民胆怯,敌人便将飞扬跋扈,认为能征服我们。但是古巴人民将是最坚决、勇敢和充满信心的。因此,任何企图反对我们祖国的利益集团都看得很清楚,它所面临的将是全体古巴人民的斗争。卡斯特罗强调指出,连古巴的孩子们也准备战斗,以便不再使他们的学校变成兵营。
卡斯特罗是在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任希门尼斯的陪同下到巴拉科阿去视察的,他将把三百七十一份土地证分发给当地的农民。
新华社哈瓦那31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由于来自美国的飞机连续不断轰炸破坏古巴甘蔗田,古巴各阶层人民正在广泛动员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保卫甘蔗收获而斗争。
古巴人民以无比愤怒的心情指出,从美国出动的飞机轰炸古巴领土这个事实本身就揭露了艾森豪威尔所谓美国对古巴奉行“不干涉政策”的虚伪性。古巴武装部队司令格瓦拉指出:美国是在伪善的言词后面策划着对古巴的干涉。哈瓦那的一位公共汽车工人对记者说,“艾森豪威尔谈的是‘友谊’和‘不干涉’,但是,送来的却是燃烧弹的攻击。”
古巴起义军已经决定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民兵。在哈瓦那和其他城市里,人们可以看到许多男男女女的民兵大队在清晨和工作完毕以后进行军事操练,甚至孩子们也组织了民兵的少年支队。
购买武器和飞机的捐献运动正在热烈地进行中。到1月25日为止,起义军已经收到一百六十多万比索。这只是捐献总数中的一部分。航空工人工会在昨天傍晚捐献出七万比索,学校里的儿童也开始把吃点心的钱省下来,捐献给祖国。
为了不使今年的蔗糖生产由于受到飞机袭击而遭受损失,古巴广大人民积极地投入了保卫甘蔗收获的斗争。在盛产甘蔗的卡马圭省,糖业工人已经决定增加收割甘蔗和榨糖的劳动时间。有些地方,从学生、家庭主妇一直到自由职业者都动员起来到甘蔗田里去,跟工人和起义军战士一起抢救甘蔗。铁路工人也决定参加这场紧张的战斗。
在街道上,人们可以看到一辆辆的卡车把成批的甘蔗运到榨糖厂去。许多人自愿到糖厂里去帮助工人干活。现在已经有一百零八家糖厂开始了蔗糖生产,而去年这个时候只有六十二家糖厂开工。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艾森豪威尔1月26日发表了美国同古巴关系的声明以后,来自美国的飞机不断对古巴的糖厂进行空袭。
1月29日,又有飞机向古巴的甘蔗田投扔燃烧弹。这次轰炸是在奥连特省的查帕拉糖厂,一百万磅的甘蔗受到了轰炸的影响。
古巴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贝克揭露说,轰炸事件是在美国糖厂主配合下进行的。贝克指出,虽然这些美国糖厂已做好榨糖的准备工作,但是它们没有开始榨糖。贝克向全国糖业工人宣布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的决定:立即收割甘蔗,供各准备就绪的糖厂进行榨糖。
(附图片)
古巴农民高举弯刀表示了他们保卫土地改革和反对外国干涉的决心
新华社稿

亚洲国家舆论为中缅条约和协定欢呼
和平共处原则再次显示了生命力
缅甸报纸说:中缅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已进一步巩固起来越南报纸说:企图离间亚非团结的帝国主义受到当头一棒柬埔寨报纸说:贬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恶毒宣传破产了伊拉克报纸说:中缅两国对保卫远东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华社仰光2日电 缅甸主要报纸今天继续发表社论和评论,欢迎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边界问题的协定。
“缅甸新光报”在社论中说,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解决了长期存在的缅中边界问题,这只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取得协议才有可能做到。两国达成的协议表明,“中国肯定希望用和平方式来解决边界问题”。这也证明了“缅甸坚决奉行它的中立外交政策”。
“缅甸新时代报”说,中缅两国的条约和协定的缔结,“是和平力量的胜利”,它又说,人们欢迎条约和协定的情况,证明了“他们都希望和平、互不干涉和互相合作”。条约和协定也证明,中国十分需要和平,缅甸也希望在和平中生活。这家报纸表示相信,“条约对缅甸的前途有好处,对亚洲的前途也有好处”。
“缅甸人报”在一篇社论中强调指出,中国和缅甸两国签订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公平的边界问题协定证明,那些污蔑中国对邻国有侵略阴谋的恶意宣传是多么荒唐无稽。社论指出,“这项条约使中缅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友谊以牢不可破的联系巩固起来”。
“联邦报”也赞扬中缅边界问题协定的公平合理。它指出,这项协定的签订定将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河内各报今天刊登了关于中缅两国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边界问题协定的消息。
“首都河内报”发表评论说,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边界问题协定的签订,不仅满足了中缅两国人民的愿望,有利于维护两个民族之间的和睦相处,进一步巩固两国的友好关系,同时为巩固亚非各国之间的团结和加强世界和平力量作出了贡献。
评论说,这些文件的公布,给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好战分子当头一棒。这些家伙正在千方百计地离间亚非各国的团结,离间中国同其他亚非国家、特别是同中国毗连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帝国主义好战分子及其走狗歪曲和诬蔑中国人民一贯奉行的和平政策的行为是不能成功的。
评论指出,这些文件有力地表明,如果有关国家具有善意的话,那么,亚非地区各邻国之间以及亚非各国同中国之间的一切问题,都可以用和平协商的方式求得解决。
“新越华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边界问题协定的签订,标志着中缅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社论说,中缅两国的边界问题以及中国同其他一些邻国的边界问题,是帝国主义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
社论说,目前,帝国主义正百般诽谤中国,企图挑拨中国同邻国的关系,以实现其分裂亚非各国的团结并进而奴役亚非各国的阴谋。
社论说,这次中缅两国缔结了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不仅为全面解决中缅边界问题铺平了道路,使帝国主义的阴谋受到挫折,而且还雄辩地证明,国际间一切问题和争端,即使像边界问题这样复杂的问题,都是可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求得解决的。
社论指出,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表明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体现了两国友好关系几年来所取得的显著进展。这项条约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缅友好关系,对于促进亚非国家坚定地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信念,将发挥很大的作用。
这个条约本身也说明了新中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同亚非和其他各国友好合作的愿望,有力地驳斥了帝国主义诽谤中国的一派胡言。
新华社金边2日电 柬埔寨“人民报”今天就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边界问题的协定发表评论说,“这是遵循和平谈判途径的胜利,是和平共处政策的胜利”。“这个胜利已经使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们的恶毒宣传破产,他们的恶毒宣传的目的是要贬低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声望”。
这家报纸说,有些边界问题是“帝国主义者遗留下来的历史上的残余。这种边界问题不仅在中印和中缅两国之间存在,在殖民地和前殖民地国家之间也存在”。
这家报纸赞扬中国和缅甸所采取的明智态度。它说,中缅两国没有陷入帝国主义设下的陷阱,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进行挑拨离间,试图破坏中缅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互相信任的关系。
“观察家报”在今天的社论中谈到上述条约和协定时说,“和平共处和万隆精神再次显示出它们的力量和生命力”。
新华社巴格达2日电 伊拉克“国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中国和缅甸之间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中缅两国边界问题协定的签订,不仅巩固了两国的友谊,而且将对保卫远东的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而帝国主义者为了自己的侵略意图一直希望扰乱这个地区各国间的关系。”
这家报纸又说,“这两个协定(条约)足以证明两个亚洲国家的良好愿望。它们的意见分歧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的。”

警惕美国干涉古巴的新阴谋
本报评论员
近来,由于美国加紧对古巴的侵略活动,加勒比海地区的局势又紧张起来。美国政府一面表示不干涉古巴内政和希望改善同古巴的关系,一面变本加厉地对古巴进行诽谤和威胁,并且紧张地准备着入侵古巴的活动。正如美国“工人周报”所指出的,美国目前“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干涉古巴的危险,现在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大”。这种形势不能不引起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注意和警惕。
在美国统治集团看来,古巴的革命是不符合他们的心意的。自古巴人民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之日起,美国就没有停止过颠覆古巴政府的罪恶活动,从进行经济封锁的威胁、策划叛乱的阴谋到利用古巴的叛徒对古巴进行袭击,一心要想扼杀古巴的革命。随着古巴革命的继续往前发展,古巴政府坚决实行废除大庄园制度的土地改革,这不仅直接触动了在古巴拥有大地产的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而且对于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发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这就使得美国统治集团感到坐卧不安。今年以来,美国干涉古巴的阴谋更加露骨。1月初,美国政府就向古巴政府发出了一份威胁性的照会,要古巴改变它的土地改革政策。美国的宣传机器也随声叫嚷,要胁说要对古巴“执行强硬政策”。当美国的无理照会遭到了古巴政府的严词拒绝以后,美国政府的首脑人物和美国驻古巴大使就密谋“如何对付古巴”的问题。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国务卿赫脱和一些议员公开表示对古巴局势感到“忧虑”,“希望在古巴出现某种使情况改变的局面”,要在古巴重建所谓“自由的政府”。1月26日艾森豪威尔又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把由于美国肆意干涉古巴内政而造成的美古两国关系恶化的责任推到古巴的身上;而且以威胁的口吻说,美国同古巴之间的“分歧”如果通过外交谈判达不成协议,美国就“打算通过其他适当的国际程序来解决”。这就是说,美国准备利用它御用的国际组织来对古巴进行干涉。与此同时,美国正加紧进行直接武装干涉古巴的阴谋活动。从美国基地起飞的美制飞机不断袭扰和轰炸古巴的城乡。美国空军连续在古巴关塔那摩地区进行低空投弹“演习”。还有消息说,美国正向这个海军基地增兵。在洪都拉斯、巴拿马、多米尼加、尼加拉瓜、海地、危地马拉、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特别是在美国的迈阿密等地,美国加紧组织和训练雇佣兵和古巴的叛乱分子。很明显,美国帝国主义正在等待着时机到来,就向古巴发动武装侵略,镇压古巴人民,恢复听命于华盛顿的傀儡政权。
美国现在一面说不干涉古巴,一面积极准备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的做法,只能再一次暴露它满嘴仁义道德,不过是为的掩护它进行侵略的卑鄙手法。这正像古巴的“梅利亚”杂志早就揭穿的,美国是一只披着鸽子羽毛、嘴里衔着用猎获物羽毛组成的橄榄枝的凶鹰。哈瓦那“今日报”的社论指出,“艾森豪威尔口中谈论的和平事实上是谎言。来自美国的事实是:侵略、经济封锁的威胁、叛乱阴谋、纠集战犯、以及纳粹雇佣兵和帝国主义走狗长枪党党徒等准备袭击古巴海岸。……美国是一个富于侵略精神的大国,它无视小国人民——具体的说就是古巴人民的主权。它狂妄地企图扭转历史的车轮和强迫我们重新回到被奴役的半殖民地国家的状态中。”已经站起来了的古巴人民,既不会被美国玩弄的手法所欺骗,更不会被美国的武装侵略所吓倒。古巴“战斗报”说得好,“美国的威胁是徒劳的。古巴人民即使是在睡觉的时候也警戒着。”卡斯特罗总理最近再一次对美国干涉者提出了警告:“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任何企图反对我们祖国的利益集团都看得很清楚,它所面临的将是全体古巴人民的斗争。”古巴人民反对美国干涉、保卫自己独立的斗争,永远可以指望得到全世界正直人民的支持。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干涉古巴的一切罪恶阴谋,并且深信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能够胜利,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的勾当一定要遭到失败。

古巴“今日报”与美国“工人周报”揭露
美国正在策划新的干涉阴谋
新华社哈瓦那30日电 古巴“今日报”今天发表社论,驳斥艾森豪威尔26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虚伪的声明。
艾森豪威尔在声明中说,美国政府坚持“不干涉”古巴和其他国家内政的政策,并且表示愿意同古巴保持“友谊”。
“今日报”的社论指出,艾森豪威尔口中谈论的和平事实上是谎言。来自美国的事实是:侵略、经济封锁的威胁、叛乱阴谋、纠集战犯、以及纳粹雇佣兵和帝国主义走狗长枪党党徒等准备袭击古巴海岸。社论强调指出,艾森豪威尔的声明是一个企图掩盖这一明显事实的烟幕:美帝国主义在由华尔街集团和联合果品公司所控制的地方集中了一批匪徒,准备用来袭击古巴美丽的土地。
社论说,艾森豪威尔的谈话再一次表明“美国是一个富于侵略精神的大国,它无视小国人民——具体的说就是古巴人民的主权。它狂妄地企图扭转历史的车轮和强迫我们重新回到被奴役的半殖民地国家的状态中”。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昨天出版的美国“工人周报”指出,“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干涉古巴的危险,现在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大”。
这家周报的社论说,虽然美国当局否认了古巴电台的关于美国增派一万名海军陆战队到古巴关塔那摩美国基地的消息,但也不得不承认美国武装部队正在加勒比海从事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社论说,美国在古巴拥有非法获得的巨大财产的利益集团认为它们有许多办法来扼杀古巴。社论指出,即令不用海军陆战队,它们也能用“经济大棒”来对付古巴,例如进口古巴糖的限额正被当作一种讹诈的手段。社论号召美国人民采取行动来要求政府停止干涉古巴和制止美国国务院的威胁和报复政策。
同一期“工人周报”发表的哈瓦那通讯说,艾森豪威尔、尼克松和许多美国国会议员的威胁以及美国召回驻古巴大使邦沙尔这些做法,只是更加坚定了古巴人民的意志。古巴人民正以各种方式“表现出他们不可摧毁的保卫主权和保卫社会改革纲领的决心”。

铃木茂三郎在日本国会指斥岸信介的冒险政策
日美条约将把日本引向灾难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委员长、众议院议员铃木茂三郎今天在平时国会会议上就岸信介首相发表的施政演说提出了尖锐的质询,强烈地谴责了以中苏为敌的新日美“安全条约”。
铃木指出,新“安全条约”将在维护远东和平的美名下重犯使日本陷于灭亡的深渊的错误。他说,由于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日本在国际上遇到的重大问题都将牵涉到中国和苏联。他问道,不顾一切地签订新“安全条约”的岸信介政府,是否预料到这种困难。铃木指出,岸信介对世界形势作出了错误的判断。
铃木说,新“安全条约”是一种军事同盟,显然违反日本宪法。他指出,缔结这项条约是一件像修改宪法那样重要的国家大事,岸信介政府在把这项条约提交国会批准以前,应当解散国会,请日本国民对这项条约进行裁决。
铃木还指出,日本对东南亚进行经济扩张的企图正在引起各国的忧虑。
日本民主社会党议员水谷长三郎提出质询说,签署新“安全条约”就要增加日本的军事力量,这是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背道而驰的。水谷说,岸信介政府的只同“自由世界”加强军事、经济合作的外交方针是危险的,日本应当采取不参与冷战、不同任何一个阵营结成军事同盟的独立自主方针。
岸信介在答复这些质询时,重复了他在施政演说中的陈词滥调,为新“安全条约”辩解,强调同美国实行“合作”,他硬说,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蹂躏的东南亚各国“并没有对安全条约感到不安”。
刚刚签订了以军事侵略为主旨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岸信介假惺惺地表示,他主张“要绝对避免战争”。这时,会议厅里的社会党议员大声喊道“撒谎”。

古巴的蔗糖问题
章叶
古巴是一个以盛产蔗糖著名的国家。它的蔗糖生产和出口都占世界第一位。全国甘蔗种植面积达一百一十万三千公顷,占全部耕地面积的56%,直接参加甘蔗种植和制糖业劳动的达五十万人。糖的生产在国民收入中占30%—40%,糖和糖副产品的输出占古巴出口总值的86%,每年外汇收入达五、六亿美元之多。但是,由于美国垄断资本的控制和掠夺,这个被称为“世界上最甜的国家”,在革命胜利以前,却是苦难最多的国家之一,它丰产的蔗糖为美国垄断资本提供更多的利润,并没有造福古巴人民。在革命胜利以后,美国又利用古巴依赖单一生产蔗糖和依赖单一的美国市场这个经济上的严重弱点,不断以压低糖价和削减美国市场上古巴糖的进口份额,作为干涉古巴内政、胁迫停止土地改革和扼杀古巴革命的手段。因此,一年来古巴人民在解决食糖问题上同美国展开了尖锐的斗争。
古巴单一生产蔗糖的半殖民地性质经济结构,完全是美国垄断资本所造成的。在十九世纪以前,西班牙殖民统治下的古巴是一个单一生产烟草的国家。在十九世纪末期,美国资本开始向古巴糖业投资。1905年时美国控制的糖厂已经生产了古巴全部蔗糖生产的21%。到古巴革命胜利以前,美国垄断资本在古巴糖业的投资达五亿四千万美元,占美国对古巴投资总额50%以上。属于美国公司的三十六家糖厂消耗了古巴全国36.7%的甘蔗,占有古巴甘蔗种植面积的47.5%。这些美国公司雇用了十六万七千名甘蔗种植和制糖工人,约占全部糖业工人的35.5%。
垄断古巴糖业的八家最大的美国公司,都同美国垄断金融集团有密切关系。洛克菲勒家族在古巴直接拥有美国炼糖公司和阿莱格雷角公司,它们在古巴制糖工业中占居主要地位。而另外两家糖公司(大西洋海湾糖公司和联合果品公司)也有洛克菲勒家族的资本。占第二位的是由洛伯—罗迪斯经营的大西洋海湾糖公司。其余几家大的糖业公司是芝加哥财团的西印度群岛糖公司,利曼兄弟经营的卡马圭糖公司,德维·凯塞经营的古—美制糖公司和勃勒格—里翁达家族经营的勃勒格—里翁达公司。
在古巴的美国糖公司都拥有面积广大的甘蔗种植园,成了古巴最大的庄园主。这些公司的土地大部分是用巧取豪夺的手段得来的。那些在早期侵入古巴的美国公司所获得的土地都是非常便宜的,它们利用军事法令以极低的价格夺取古巴最好的土地,并用暴力把农民赶走。例如属于联合果品公司的尼贝·巴意公司以一百美元购买了三千七百一十三卡瓦耶里亚(一卡瓦耶里亚等于二百零一点四五中国亩)的土地,这等于公开掠夺。在这以后,美国公司的庄园不断扩大,特别是在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统治时期,由于巴蒂斯塔的奉送政策,为美国公司提供掠夺古巴土地和富源的最便利的条件。到巴蒂斯塔暴政垮台时为止,美国糖业公司所占的土地达十万八千卡瓦耶里亚,占古巴全国土地的17%。在古巴的美国糖业公司把它的侵略魔爪伸到了古巴内地和海边,许多公司都附设了银行、商店、报馆、广播电台、学校、码头,并且有自己的警察。
这些美国糖公司在古巴攫取了惊人的高额利润。在最近二十一年中,八家公司的纯利达到二亿六千五百五十万美元,相当于平均资本的五倍。但在另一方面,古巴甘蔗种植和制糖工人的处境却异常恶劣,他们每年只在为期不超过三到五个月的甘蔗收获季节里有工作。除了这个时期以外,工人们不得不向公司操纵下的“商店”赊购他们自己和家庭所需要的东西。结果,往往是赊购的款项超过了在下次收获季节里所可能获得的全部工资,这使得古巴工人变成了美国公司的奴隶。
美国垄断资本为了攫取高额利润和把古巴完全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严格地控制了古巴的对外贸易,使古巴成为依赖单一的美国市场的原料输出国和美国商品的销售市场。目前,古巴全部出口的三分之二输往美国,而糖的出口50%以上输往美国,全部进口的四分之三来自美国。美国垄断资本既然垄断了古巴的对外贸易,它们就通过惯用的“贱买贵卖”的不平等价格政策残酷盘剥削古巴。特别是在古巴蔗糖出口方面,美国根据所谓“食糖法”,片面规定美国市场上销售古巴糖的定额以及销售原糖和精糖的比例,作为干涉古巴内政和扼杀古巴经济的工具。由于美国片面和蛮横地破坏所谓“互惠”原则的行动,从1953到1959年,古巴输往美国的糖缩减了三百七十万短吨(一短吨等于二千磅),价值三亿八千五百万美元。从1948到1958年,古巴同美国的贸易有六亿零三百万美元的逆差,与美国支付结算的逆差使古巴货币储备损失了九亿五千多万美元。1959年的出口总值为七亿六千五百二十万美元,而进口总值却达八亿零二十万美元。
美国控制古巴对外贸易的另一严重恶果是,严重地妨碍了古巴经济的正常发展,从而加深了它依赖美国的程度。在革命胜利以前,除了制糖业和同制糖业有关的交通运输和公用事业较为发达以外,古巴几乎没有任何工业。例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蔗糖生产和出口国,67%的巧克力和糖果却从美国输入。正像卡斯特罗在一次演说中所说的,古巴“出口食糖,进口糖果;出口皮革,进口皮鞋;出口铁,进口犁。”
在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统治集团的上层人物、垄断资本家、反动报刊,以及美国国务院给古巴政府的照会,就利用“食糖法”这个干涉古巴内政的工具一再以减少古巴蔗糖向美国市场的进口份额,胁迫古巴停止土地改革和妥协倒退。
不仅如此,美国还纵容逃亡到美国的古巴叛徒,利用美国的基地,驾驶美国的飞机,三番五次地飞往古巴投掷美国制造的燃烧弹,轰炸古巴的甘蔗种植园,妄图破坏古巴甘蔗收获。但是,美国对古巴的这种经济上的讹诈,和对古巴甘蔗种植园的破坏,正如同它对古巴的干涉、颠覆阴谋一样,并没有如愿以偿。古巴政府和人民在保卫革命、反对美国干涉的同时,坚决进行了经济结构的改组工作,以解决这个长时期以来给古巴人民带来无穷灾难的蔗糖问题。
第一,古巴坚决进行了废除大庄园制的土地改革。一年以来,在全国各地没收或接管了大庄园主(包括美国大庄园主)的土地,把这些土地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禁止外国人(主要针对美国人)在古巴占有土地,并禁止任何人同时兼营甘蔗园和糖厂。这个措施不但破坏了阻碍古巴生产力发展的封建土地关系,而且也是对在古巴拥有大量土地的美国糖业公司的严重打击。
第二,古巴正在大力发展多种作物经济。古巴的土地改革为改造古巴单一生产蔗糖的经济结构,提高农业生产,实现工业化创造了良好条件。古巴政府把没收或接管的土地组成了种植多种作物的合作社。到今年年初,全国各地已经建立了五百多个合作社。1959年,除甘蔗、咖啡、烟草等传统作物获得丰收外,其他作物如稻米、棉花、土豆、花生、大豆、蔬菜的播种面积和产量也都增加了,从而减少了这些商品的进口,节约了外汇,并为改造单一作物经济制奠定了基础。
第三,古巴政府为了改变单纯依赖美国市场的不利情况,积极扩大蔗糖的销售市场。以格瓦拉为首的古巴经济代表团访问了亚非十国,并且同阿联、锡兰等国签订了贸易协定,用古巴的蔗糖和其他传统出口商品换取古巴所需要的商品。古巴还同委内瑞拉和墨西哥进行了两项没有美国干涉的贸易,其中一项是委内瑞拉向古巴买了四万吨糖。
对稳定古巴蔗糖价格和扩大销售市场具有重大意义的是,古巴政府在1959年先后同苏联和中国进行了销售蔗糖的贸易。苏联在去年8月、9月两次共买了古巴原糖五十万吨。在第一笔蔗糖成交时,纽约交易所的古巴原糖离岸牌价跌到每磅二点五八美分,这是第二次大战以后最低的价格。美国垄断资本正利用这个对古巴经济不利的因素,大肆叫嚣如果古巴不停止土地改革,美国就要削减古巴糖的进口份额。正是在这个时期,苏联购买了古巴第一批原糖十七万吨。正像古巴经济部长劳尔·塞佩罗·博尼利亚在宣布这项消息时所指出的,“这笔交易具有高度的建设意义。苏联和古巴谈判购买古巴糖的消息传出后,最近几天糖价上涨了。”9月底,在古巴同法国谈判销售蔗糖问题破裂后,苏联又以二点九五美分一磅的价钱向古巴买了三十三万吨原糖。这不仅增加了古巴的外汇收入,为古巴今后出卖积存蔗糖提高了价格,而且也像古巴全国稳定局所指出的,“这笔交易为古巴建立了非常稳固的市场”。在这以后,去年12月31日,中国同古巴签订了第一个购买古巴原糖的贸易协定。古巴还同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同样的贸易谈判。
由于古巴政府采取了上述措施,已经使古巴蔗糖在世界市场上的销售情况大大改善。同时,面对着来自美国的飞机连续不断的轰炸破坏甘蔗种植园,古巴各阶层的人民正在广泛地动员起来,投入保卫甘蔗收获的斗争,工人、起义军战士、学生、家庭主妇、自由职业者都自愿到甘蔗种植园去抢收甘蔗。许多人自愿到糖厂里去帮助工人干活。因此,只要古巴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保卫和发展革命,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的经济政策,就必然能够改造单一生产和单一市场这个半殖民地性质的经济结构,从而粉碎美国在经济上,特别是在蔗糖问题上反对古巴革命的阴谋。

岸信介扩张野心欲盖弥彰
竭力为日美“安全条约”涂脂抹粉但又表示要依仗美国渗入东南亚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岸信介1日晚在日本国会平时会议上发表了签订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以后的第一次施政演说。虽然他在这篇演说中竭力掩饰新日美“安全条约”的侵略本质,但是他表明,他的政府今后对外将在同美国“更加密切地合作”的名义下加紧为美国在东方的侵略政策效劳,向亚洲进行扩张,对内将进一步扶助垄断资本发展,加强法西斯统治。
岸信介在演说中学着美帝国主义者的腔调,在侈谈“和平”的同时,竭力鼓吹早已破产了的“实力地位”政策,他把不久将要召开东西方高级会议的形势,说成“是在东西方依靠集体安全保障体系保持军事力量的平衡的情况下产生的”。他叫嚣“自由国家仍然需要保持自己的坚强决心、团结和力量”。
为了在这次国会会议上强行通过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岸信介在施政演说中为这项使日本进一步屈从美国和把日本捆上美国战车的条约涂脂抹粉。他说,目前日美两国的关系是“根据主权平等和互相合作的原则建立起来的,两国不光在政治方面,而且在经济方面也同样地有着共同的利益”。现在,日美关系“已经完全消除遗留到目前的一些战后色彩,而进入了完全新的阶段”。他还自欺欺人地说什么那种认为新日美“安全条约”“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方向背道而驰的看法,是完全认错了本条约争取和平的真正目的的看法”。
岸信介在演说中表示今后要依仗美帝国主义撑腰加紧向亚洲扩张。他说,“日美两国今后应该更加密切地合作,以便使亚洲发展”;日本要“积极地参加关于亚洲问题的国际性讨论”。他表示要加紧“促进以东南亚为中心的对外经济合作”。他强调,日本垄断资本要加强“在国际上进行竞争的能力”,“使设备现代化,充实自己的资本,使经营合理化”等等。
岸信介还表示要加强国内的法西斯统治。他在施政演说中攻击日本的工人运动和群众运动,并且露骨地说:“政府已经决心采取坚决的态度对付他们”。
日本外相藤山爱一郎在会议上发表了外交政策演说。在谈到日中关系时,他一方面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在经济建设和其他方面,正在逐步地取得成就,我们很愿意承认这个事实”,中国在国际政治方面的作用“也很难否认”;但是他并没有表示准备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相反地,他攻击中国对日政策的原则,居然荒谬地要中国“主动地努力消除目前的障碍,以便促进日中贸易和建立睦邻关系”。
1日的会议选出了自由民主党议员清濑一郎为众议院议长。前任议长加藤镣五郎由于露骨地帮助岸信介在国会内进行法西斯压制受到普遍的谴责而被迫辞职。

美国“糖果”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