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意共第九次代表大会上
刘长胜代表中共中央致词
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只有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不受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迷惑,随时揭露他们的阴谋,才能使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得到胜利。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最重要的保证。莫斯科宣言是加强国际共产主义团结、战胜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修正主义的锐利武器。
新华社2日讯 罗马消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刘长胜1日在意大利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致词,并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刘长胜的致词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我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代表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党的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且通过大会向意大利共产党的全体党员,意大利工人阶级和意大利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
意大利共产党是意大利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和意大利民族利益的最忠实的代表者和捍卫者。它为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为争取在意大利实现社会主义,进行了长期的艰苦的斗争。意大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意大利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争取和保卫自己的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为了维护和平事业和民族利益,反对美帝国主义在意大利设置导弹基地,为了发展意大利人民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正在进行着巨大的有成效的斗争。我们相信,意大利人民所进行的这种光荣的、正义的斗争,将会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所鼓舞的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在共同的革命事业中从来就是互相关怀和支持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直怀着兄弟般的情谊,注视着你们的党和人民,为争取意大利的政治进步、为反对国内外法西斯势力的复活、为反对北大西洋集团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为发展意中两国人民友谊而进行的斗争。在近年来,我们两党的关系更加密切了。1956年,我们党派出了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代表团出席了意大利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1959年4月,意大利共产党派遣了以贾恩卡洛·巴叶塔同志为首的代表团到中国参观访问,并且同中国共产党发表了会谈公报。1959年10月,你们党又派遣了以里·考西同志为首的代表团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典。我们对于中意两党兄弟友谊的增进感到十分高兴,对于意大利共产党和意大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照耀下,正在以大跃进的速度发展着社会主义建设。1959年的工农业生产大大超过了国家计划,与1958年比较,钢产量增长67%,煤产量增长29%,粮食产量增长8%,棉花产量增长14.7%。原定于1962年完成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已经在1959年提前三年完成。全中国人民现在正在团结一致,为在十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水平而努力。
我们还十分兴奋地看到,标志着苏联进入全面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新时期的七年计划,已经取得了超额完成第一年计划的胜利。苏联在宇宙空间方面的科学技术,一年比一年得到更辉煌的成就。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与此同时,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正在继续发展。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大众在本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坚持地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并取得了巨大成就,所有这些因素说明,社会主义力量对于帝国主义力量、和平力量对于战争力量,正在占着愈来愈显著的优势。
在过去的一年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为了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努力。赫鲁晓夫同志访问美国,苏联提出的全面彻底的裁军方案,以及最近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通过的再一次裁减一百二十万武装部队的和平措施,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在强大的和平潮流面前,美国及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看到冷战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和日趋破产,似乎也开始表示愿意部分地接受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主张。只要这些表示能够变为实际的行动,当然是值得欢迎的。但是美国当局在它作出一些缓和局势的表示的同时,却在继续积极扩军备战,继续加强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继续在欧洲和亚洲扩大军事基地,加紧扶植西德军国主义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为东西方的和解设置种种障碍。在这种形势下,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只有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不受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战争势力的迷惑,随时揭露他们的阴谋,才能迫使和平的敌人退却,使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得到胜利。
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最重要的保证,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总是要千方百计地破坏这种团结。但是他们是永远不可能达到自己的目的的。1957年11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举行的莫斯科会议,提出了有历史意义的现代国际无产阶级的斗争纲领,这个纲领是加强国际共产主义团结、战胜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修正主义的锐利武器。实践证明了莫斯科宣言的正确性和力量。各国共产党各国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的团结,正在日益加强。
亲爱的同志们,让我们高举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光荣旗帜!在这个伟大的六十年代中,我们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新华社讯 罗马消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刘长胜在1月30日到达罗马,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出席意大利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

赫鲁晓夫给阿登纳回信
苏联主张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
如果苏联得不到谅解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的报纸今天刊登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给西德总理阿登纳的一封信,这封信是对阿登纳1月8日来信的答复。
赫鲁晓夫写道,我们认为,全面裁军问题是目前摆在全人类面前的首要问题中的首要问题。苏联不仅认为这一问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而且采取具体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赫鲁晓夫写道,苏联主张彻底裁军并进行全面的国际监督,以使任何一个对本国所承担的义务没有诚意的国家都不能暗地里建立武装部队,置他国人民于侵略事实的面前,从而使他国人民遭到威胁。
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认为,在就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达成协议的同时,必须对裁军的进行建立严格的国际监督,而不是脱离裁军的孤立的“监督”。而在目前情况下,孤立的“监督”只能造成彼此收集侦察情报,而不可能达到裁军。
赫鲁晓夫在谈到德国问题时写道,在目前情况下,苏联政府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是承认德国人有权自己决定本民族发展道路的具体表示。正是由自决的原则出发,才必须签订对德和约,既然现在没有统一的德国政府,那末,为了清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就应该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
赫鲁晓夫指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应该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建立接触,并通过协商设法共同解决有关两个德国的问题,这原是很自然的事。重新统一不是任何第三国的任务,而是两个德国的任务,是全体德国人民的任务。
他强调指出,由于战争所形成的、并在相应的盟国协议中确定的疆界,不能在缔结对德国和约时加以修改。
赫鲁晓夫写道:“我想,联邦政府之所以反对和约,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害怕丧失执行复仇主义政策的基础。”
赫鲁晓夫说:“那些拒绝缔结和约并提出修改疆界问题的人指望有机会用武力来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就无法解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为什么拖延承认目前的疆界,拖延缔结和约,坚决不愿意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正常的关系。
赫鲁晓夫谈到阿登纳最近在意大利的谈话,阿登纳在那里又一次散布臭名远扬的所谓“共产主义威胁”的谰言。赫鲁晓夫指出,关于西德在反对共产主义的活动中负有“特别使命”的说法,不能不使人想起不久前的旧德国最阴暗的方面。
赫鲁晓夫指出,在西德所形成的条件下,法西斯分子和希特勒分子开始猖獗起来了,并且越来越多地出头露面了。他们散布仇恨和反犹的毒物。这种事情只有在包庇纵容法西斯分子的条件下才会发生。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认为,除了把西柏林变成自由城市以外,没有别的办法在当前情况下使西柏林局势根本正常化。赫鲁晓夫说,我们不同意在西柏林保留占领制度和那里现存的不正常状态,他强调指出,把柏林问题留作悬案还意味着拖延对德媾和。
赫鲁晓夫写道,如果苏联得不到谅解,那么它就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并考虑到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其中包括对西柏林产生的后果。这个条约将解决德国同波兰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疆界问题。
赫鲁晓夫最后说,随着和约的缔结,大家都会明白,企图修改现有的疆界,只能把事情引向战争,而不能是别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照会美英法三国
抗议西德方面在西柏林继续挑衅活动
新华社柏林1日电 据这里今晚公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1月29日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坚决抗议西德方面在西柏林继续进行挑衅活动,并且表示不能对此置之不理。
照会并希望美、英、法三国政府根据日内瓦外长会议关于西柏林不是联邦共和国一部分的决定,认识到解决西柏林问题的迫切必要性。
这些照会是经由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转交给西方三国的政府的。
照会列举了最近西德方面在西柏林进行的挑衅活动,其中包括西德政府1959年9月间决定在西柏林设置西德电台、西德联邦参议院1959年10月间在西柏林举行会议、1959年11月在西柏林召开所谓“不可分割的德国”委员会会议以及西德总统吕布克目前在西柏林进行的所谓“正式”访问。照会特别指出,西德总理阿登纳不久前在西柏林议会上所作的声明,是西德政府企图抹煞在日内瓦外长会议上所取得的东西方在西柏林问题上的立场上的接近、阻挠西柏林问题取得积极解决的又一个步骤。
照会指出,西德政府在西柏林问题上的违法行为,已经加深了局势的紧张,并且扩大了由于西柏林的不幸形势所产生的危险。
照会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西柏林成为一个自由城市,将是消除作为一个前哨城市的气氛和使西德及西柏林有可能和平发展的有效道路。

意共代表大会讨论陶里亚蒂报告
苏中法等国兄弟党代表向大会致贺词
新华社2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1月31日和2月1日讨论了党的总书记陶里亚蒂向大会作的报告:“争取意大利社会的民主革新,争取向社会主义前进”。
意共政治局委员贾恩卡洛·巴叶塔在发言中谈到了意大利政治中的中心问题,即争取建立新的、能贯彻社会民主革新纲领的多数派的问题。他说,这个问题之所以产生,是因为天主教民主党、自由党、共和党和社会民主党组成的旧的多数派已经破产,而且谁也不想恢复这个多数派;另一方面,天主教民主党、保皇党和新法西斯分子组成的目前的多数派则经历着危机。
巴叶塔强调说,共产党对意大利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问题,不能只局限于在理论上进行探讨,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是群众斗争。
巴叶塔接着说,天主教民主党在西西里企图建立包括社会党人而排斥共产党人的区域性的新的多数派的尝试失败了。天主教民主党之所以碰壁,是因为它要在新的形势下奉行歧视和反共的老政策。巴叶塔指出,新的多数派应该有我们参加,这不仅是正当的,而且是必需的、不可或缺的。他说,要排斥七百万投共产党的票的选民,并同另外几百万不答应反共的意大利人背道而驰来建立新的反共的多数派,这是决计办不到的。
都灵“兰查”汽车制造厂的工人皮埃罗·莫洛在发言中说,把工人的努力同全体劳动人民和一切具有民主要求的意大利人的努力联合起来,就可以建立广泛的反法西斯战线,这条战线能堵塞种族主义和纳粹主义复活的道路,不让历史重演。
党的领导机构成员维利奥·斯巴诺在发言中阐述了国际问题。他说,为了保证国际紧张局势的真正缓和,必须彻底战胜“冷战”鼓吹者。必须像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提议的那样实现全面彻底裁军。
斯巴诺接着说,苏联给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裁减了自己武装部队三分之一,意大利应当效法。斯巴诺接着建议通过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决议,这个建议在代表大会长时间的欢呼声中获得通过。
共产党副总书记路易吉·隆哥在长篇发言中指出,争取缓和国际局势的力量是强大的,但是执意反对缓和的集团的势力也不能忽视。他强调指出,必须了解,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仍然存在着相当大的反对缓和的势力。他说,紧张局势的缓和过程不会自行到来的。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隆哥说,为了实现民主,一切和平和进步的力量必须采取一致的行动。他说,只有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精神和积极行动,才能改变国内力量的对比关系,才能开辟道路来建立新的多数。意大利社会党副书记弗朗切斯科·马蒂诺代表社会党祝贺代表大会。他说,在“冷战”的苦难年代里,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曾经一道致力于和平和国际安全。我们不背弃我们曾经一起在这条道路迈出的步骤。他在代表大会代表的亲切的掌声中补充说,我们要对反共产主义运动的人说一声:“不”。
苏联、中国和法国等兄弟共产党的代表团向大会致了贺词。他们的讲话受到大会的热烈欢迎。
代表大会在1日晚上分成各个委员会继续开会。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1日讯: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苏斯洛夫1月31日在意大利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意大利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贺词。
贺词首先向意大利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和全体意大利共产党员致热烈的、兄弟般的问候。
贺词说,作为意大利工人阶级和意大利劳动人民的先锋队,意大利共产党经历了为争取美好的未来,争取意大利人民幸福而斗争的漫长而光荣的道路。它勇敢地、不妥协地捍卫工人阶级和所有劳动人民的利益,高举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旗帜。
为争取工人阶级的团结而斗争,这永远是意大利共产党人的极其重要的任务。由于他们的不懈的活动,意大利工人阶级根据自己多年来的经验,越来越相信,工人阶级的队伍的团结一致以及同农民的联盟,是在保卫所有劳动人民利益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的决定性条件。
贺词说:今天,当社会主义一天比一天令人信服地显示出它对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当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已经掌握了世界各国千千万万人的心的时候,在意大利共产党的面前出现了新的有利的条件来把大多数人团结在工人阶级的周围,一致行动,反击垄断资本家的暴行,争取国家的民主革新。这一任务的顺利解决,将为争取建立一个最人道和最正义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的斗争,打开更广泛的前景。
贺词说,你们的党在粉碎了修正主义分子的进攻以及他们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学说、分裂工人运动的企图以后,加强了自己队伍的团结,加强了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你们的党把对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以及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始终不渝的斗争,把加强同群众的联系、加强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信心,看作是自己获得新成就的保证。
意大利共产党一贯为保卫和平,反对军备竞赛进行积极斗争。意大利共产党表达了意大利人民的和平愿望,它号召和团结国内的和平力量,为消除“冷战”而斗争,争取把出现的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变成各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和平。
劳动人民在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中的国际团结万岁!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发表声明
指责南斯拉夫拖延讨论两国水利问题
新华社地拉那1日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1月31日发表声明,指责南斯拉夫当局故意拖延召开阿南双方早已确定的阿南水利经济委员会第三次常会。
声明指出,双方通过的水利经济委员会有关条例规定,将在1960年2月下半月在贝尔格莱德召开水利经济委员会第三次常会。按照条例的规定,东道国应在两个月以前就把会议和日程通知对方,但直到现在阿尔巴尼亚还未接到南斯拉夫方面的通知。
声明指责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处发言人于1月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这样一种说法,他硬说,在阿尔巴尼亚1959年12月22日抗议南斯拉夫政府破坏两国关于水利问题协定的照会中,对于南斯拉夫1959年9月1日致阿尔巴尼亚的照会中提出的关于召集两国水利经济委员会会议,以讨论水利经济问题的建议置之不理。声明说,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向阿尔巴尼亚外交部探询事情真相,事实表明,南斯拉夫发言人的这种说法的目的,在于欺骗公众舆论。南斯拉夫政府根本没有提出召集委员会会议的任何建议。
声明说,不但如此,南斯拉夫政府还故意拖延召开委员会的第三次常会。这再次证明它故意不遵守协定和水利经济委员会的条例,并且继续进行单方面的行动,严重地侵犯了阿尔巴尼亚的利益。南斯拉夫应对这种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声明重申:阿尔巴尼亚方面完全有权采取旨在保卫阿尔巴尼亚利益的措施,并将利用在本国境内的波格腊德次湖的水力来建设水电站。前已报道,阿南两国为了共同利用两国所共有的边境地区的水利资源,曾在1956年12月签订了一项协定,双方保证根据协定的条文研究和解决有关水利经济的一切问题。但是,南斯拉夫未经双方协商就擅自在黑德林河上修建水电站,并在波格腊德次湖畔进行土壤改良工程。为此,阿尔巴尼亚外交部曾于1959年12月22日照会南斯拉夫公使馆,抗议南方的这种专横行为。

苏联科学家评两个新火箭发射成功的意义
苏联火箭功率巨大足以飞往行星
发射载人卫星并安全返回的问题已经提到日程上
据新华社讯 苏联科学家纷纷发表谈话或文章,评论两个多级弹道火箭向太平洋区域发射成功的重大意义。
苏联著名火箭技术专家波克罗夫斯基教授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在1月31日再次发射的多级弹道火箭证明,苏联制造的自动控制系统是绝对可靠和稳妥的。多级火箭的大而重的结构出色地经受住了强度试验。
他说,现在已经可以就苏联火箭技术的发展做出某些总结了。最近两年来在这方面取得了空前巨大的成就。火箭发动机功率比一些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伏尔加水电站(二百三十万瓩)和正在西伯利亚兴建的布拉次克水电站(四百五十万瓩)和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六百万瓩)还要大许多倍。
他指出,苏联工程师和科学家所制造的火箭发动机的特点,不仅是功率巨大,而且还比较轻巧。它们能达到每秒约十二公里的宇宙速度,足以飞往离地球最近的一些行星。
波克罗夫斯基说,苏联往太平洋发射火箭一事,毫无疑问是一个决定性阶段,使我们可以更快地实现第一次行星际飞行。
苏联著名化学家沃尔夫科维奇院士1日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两多个级弹道火箭向太平洋区域发射成功,为建立新的科学部门——实验宇宙物理学和化学,展开了现实的前景。
沃尔夫科维奇强调指出,这两次发射再一次显示了苏联在火箭技术方面独一无二的成就。他说,向火星、金星和太阳系其它行星方向发射宇宙飞船,将使我们第一次有可能研究它们的自然界,考察在宇宙中发生的物理化学过程,而在这以前,我们根据光谱学材料所能获得的有关这方面的知识是非常少的,并且在许多方面是不正确的。
沃尔夫科维奇指出,奠定天体化学发展基础的是杰出的俄罗斯科学家巴古拉·莫罗佐夫名誉院士(1854年—1946年)。他同齐奥尔科夫斯基一起开辟了深入探索天体的道路。
他还指出,用实验的方法来验证莫罗佐夫关于慧星起源的假说,也获得了现实的前景。利用宇宙实验室研究慧星,将会表明它们的形成是不是像莫罗佐夫所认为的,是太阳气体喷入行星际空间的结果。
苏联著名科学家多勃隆拉沃夫在“红星报”上发表文章说,苏联成功地试验强大的弹道火箭,是对进一步研究宇宙的重要贡献。它为发射行星际间火箭打开了新的前景。在今后将发射的更重的人造卫星中,将安装能够保证卫星在宇宙空间不变方向的装置,这就可以完成更精确的科学观察。在重型卫星中还可能安装带有后备燃料的喷气发动机,以便在它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时作制动用。卫星上还可以装置能保证它自己安全地返回地球表面时在规定的地点着陆的装置。建造能够载人的人造卫星并使它安全返回地面的问题已经提到日程上来了。
多勃隆拉沃夫还说,利用重型卫星和火箭,将能获得更详细的月球照片和邻近地球的其他行星的照片。
苏联宇宙航行专家瓦尔瓦罗夫在苏联“共青团真理报”上写道:由于火箭发动机和控制系统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现在已经可以制造几吨重的人造卫星了。人造卫星的重量增加后,便可以大大增加卫星上装载的各种科学仪器的数量。卫星上还可以装置复杂的天文仪器,如望远镜和射电望远镜。卫星上拍摄的照片,可用干板盒装好送回地面,或像苏联第三个宇宙火箭传送月球背面照片那样传回地面。
瓦尔瓦罗夫还说,重型人造卫星开辟了解决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电视问题的前景。只要有三个装有电视接收和传播设备的人造卫星,就足以使地球上所有国家之间互相交换电视节目了。瓦尔瓦罗夫认为,重型人造卫星在气象预报方面能发生巨大的作用。它们在一小时半到二小时的时间内就能绕地球一周,记录广大地区的气候情况,这样,便能作出在长时期内的精确天气预报。
“共青团真理报”还刊登了著名的乌克兰生物学家尼基京的文章。他在赞扬苏联强大的多级弹道火箭试验成功时表示希望,不久人就能到达太阳系行星中最有可能存在生物的火星和金星上去,苏联生物学家预见,不久将开始行星际飞行,以便大大扩大人类关于各种生命形式、关于它的无限制的多样性和有关生命如何适应别的世界的特殊条件的知识。尼基京认为,在宇宙中能够找到极其丰富的自然“博物馆”,以更深刻地了解进化发展的形式并发现它的原因。尼基京着重指出,现代生理学目前已接近揭开它新的一章,即研究关于在失重和在宇宙空间中周期性的巨大加速和减速条件下生活的情况的一章。

专栏:捷克斯洛伐克通讯

红光照耀着克拉德诺
本报记者 林海
克拉德诺是捷克斯洛伐克已故总统、工人阶级杰出战士萨波托斯基长期生活和斗争过的地方,也是捷克斯洛伐克当年工人运动的中心之一。这个地区的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在萨波托斯基的领导下,为建立一个真正的革命的工人政党和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萨波托斯基以他亲身的经历给人们留下了一部描写克拉德诺工人阶级斗争历史的著名小说,这部小说的名字就叫做“红光照耀着克拉德诺”。
克拉德诺吸引着我们不仅因为它的光荣的革命传统,而且还因为它是捷克斯洛伐克的煤钢中心之一。当年为着革命事业而流血牺牲、坚强不屈的工人,今天又以英雄的气概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道上展开了新的战斗。
1月20日,正是1960年的岁首,虽然大雪纷飞,但我们仍然按照预定日程向克拉德诺进发。汽车飞驰过白雪皑皑的田野和森林,不久以后,一片高耸的厂房和烟囱出现在前面,克拉德诺联合炼钢厂在望了。
光辉而艰巨的历程
克拉德诺联合炼钢厂的副总经理鲁·乌克沙,党委书记弗·什拉巴勒克和工会主席米·容格尔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谈话是从过去的革命斗争开始的。现在的克拉德诺联合炼钢厂在当时还是两个分开的钢铁工厂,一个叫波尔基纳,另一个叫柯涅夫。这两个钢铁工厂的绝大部分工人都积极参加了萨波托斯基总统所领导的斗争。当时阶级斗争、民族斗争和党内斗争都很尖锐复杂,但钢铁厂的工人都站在萨波托斯基总统的正确领导这一方面,他们在反对本国资产阶级和德国法西斯的斗争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苏军解放捷克斯洛伐克后,德国法西斯被赶跑了,但斗争并没有停止,在工人兄弟面前又摆上了更加艰巨的新任务。党委书记说,刚解放的那些日子里,克拉德诺联合炼钢厂面临了新的困难。因为在德国法西斯占领期间,德国人垄断了一切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他们剥削捷克斯洛伐克的劳动人民,但是不让他们学习一点生产管理和技术操作的知识。而德国侵略者被赶跑后,留下的工厂必需由工人自己来管理和操作。这时党提出了战斗性的口号:把机器开动起来。这个口号表达了劳动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工人们把它变成了行动。不久,克拉德诺联合炼钢厂的工人们就实现了这一任务。德国人走了,但生产并没有停下来,即使在解放初期,国内仍然在进行着激烈的阶级斗争的时期,工厂的工人一面积极参加了这一斗争,同时工厂的高炉和平炉也没熄灭过火焰。工人们不仅炼出了普通钢,而且还生产出了优质钢、特种钢。
解放十五年来,克拉德诺联合炼钢厂的生产一天天在扩大、上升。如果说在过去革命斗争中,克拉德诺联合炼钢厂的工人们和克拉德诺其它工矿的工人一道,曾经获得了“红色的克拉德诺”的称号,那么今天的克拉德诺联合炼钢厂在建设事业中也仍然是红光照耀。这里的工人们仍然是用鲜红的颜色在书写自己的和祖国的历史。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道上
解放后,波尔基纳钢铁厂和柯涅夫钢铁厂进行了合并,并且决定全部生产优质钢。改建和扩建的任务每年都在增加,现在这个企业有四个钢铁工厂、十八条轧钢线,其中有七条是完全自动化的。我们看到钢锭从自动线的下端放进去,在自动线的另一端就做出了成品。带领我们参观的同志告诉我们说,这种自动线的某些部分是经过工厂的工人们改造过的,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自动轧钢线上工人很少,劳动的强度也大大减轻了。
克拉德诺联合炼钢厂的生产情况一直是上升的,就拿去年来说,全年的生产比1958年提高了8.7%,而对于国家十分重要的钢材生产也100%地完成了任务。今年,克拉德诺联合炼钢厂担负了更巨大的任务,他们今年的生产计划又比去年提高了10%。为迎接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和胜利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钢铁工厂的工人们从年初以来就以加倍的热情投入了生产。乌克沙副总经理带着兴奋的心情叙说了第一季度的生产保证。他说,全企业有三百六十六个集体和一百五十一个个人提出了在第一季度中的保证,全企业根据这些保证决定要在第一季度中比原计划多生产一千二百吨钢,八百六十吨钢材,一百八十吨压延钢,劳动生产率要提高6.2%。他说,过去了的二十天中的生产情况证明了我们的保证是完全可以完成的。在前二十天中,钢100%地完成了保证,钢材完成了保证的105%。他接着谈到工业管理改组、新的计划和财务制度以及新的工资制度在实施中所获得的效果。他说,自从党和政府在工业部门采取这些新措施以来,工人们的劳动热情和主人翁感大大提高,工人们更好地发挥了干劲和提高了技术,为提高生产而努力。
在克拉德诺联合炼钢厂,1960年像初升的太阳一样,虽然还只是刚露出地平线,但人们已经看到,一个更加明朗的春天快要来临了。
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竞赛
工会主席容格尔向我们谈到了工人们广泛展开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他说,特别是实行新的计划方法以来,所有的计划都经过了全企业工人的详尽讨论,每一项计划在经过工人讨论后,都被大大提高了,工人们不仅提高了计划指标,而且提出了完成任务的保证,同时往往在生产的过程中,工人们又以自己实际的生产成就,再一次刷新他们已经提高了的计划和保证。这个企业各部门之间的竞赛开展得很热烈,四个钢铁厂之间开展着争取作最好的钢铁厂的竞赛,十八条轧钢线开展着争取作最好的轧钢线的竞赛。这种竞赛每季度评选一次。工人们还展开了降低金属使用量和防止事故发生的竞赛,都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容格尔还满意地指出,特别是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竞赛的开展,把全企业的社会主义竞赛推向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全企业现有四十五个集体参加这一竞赛,工人们都能以正确的态度理解这一竞赛的意义,因此他们不仅努力提高生产,也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凡是参加争取这一称号竞赛的集体,相互的协作和帮助都是作得最好的。我们会见了一个获得“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集体。其中一个有三十三年党龄的老工人沙亦得尔说,只要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工作,我们什么都能作得到。而另外一个看来年龄不大,但是已有十八年党龄的工人说,我们每个工人都在努力前进,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完成和提前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他说,我们要以自己的行动来鼓励西方国家的工人兄弟的斗争,要以完成订货的行动支援兄弟国家的建设。这个先进集体的工人们都要求我们转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致意,他们说,我们很关心中国人民的建设成就,很尊重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而当我们在车间参观时,一个老工人热情地走向我们说:“欢迎你们,让美帝国主义看看吧,我们有几亿人民,苏联、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是永远站在一起的!”

应邀谈判今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
越南文化代表团启程来我国
新华社河内1日电 应邀前往中国谈判中越两国1960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在文化部副部长黎廉率领下,今天中午乘火车启程前往北京。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黄明鉴,副部长瞿辉近以及有关文化部门的负责人。
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和文化参赞艾汶也前往车站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