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首都许多工厂出勤率达百分之百
据新华社2日讯 春节假期已过,首都各厂矿今天以更大的生产热情投入战斗。很多工厂的工人出勤率达到了100%。
今天出勤率达到100%的北京电子管厂,在第一班生产中,各小组普遍进行了技术表演赛。四零四车间工人赵大维改进金刚石模扩孔针的针形,加大扩孔针的电流,改机械磨为电火花加工,使每个金刚石模的加工由平均两小时半缩短到半小时,提高效率四倍以上。这个厂今天分别超额27%和13%完成了当日的产值和电子管产量计划,比上月又分别增长7.1%和3.5%,并且100%地完成了产品品种和质量计划,做到了安全生产。全国红旗单位民用灯具厂各车间都提前一天试车,工人们把机器用油擦得亮亮的。全厂今天出勤率达到100%。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工人从昨天上午开始,就陆续提前回厂报到,今天出勤率达到100%。华北无线电器材厂的工人,在天刚黎明时,就锣鼓喧天地进厂生产。当天中午,全厂就有十四个车间完成了全日的生产计划。北京第一机床厂许多早班工人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车间。有些中班工人也在早晨到车间帮助早班生产。头两班工人生产出八台万能铣床。京西矿务局的党委书记、局长和各矿领导干部,在节后生产的第一天,就和工人一起下井掀起生产高潮,超额完成了当天生产计划,日产水平比1月份平均产量提高了12.9%。

上海职工大闹革新 新春造出新机器
据新华社上海1日电 上海市工厂企业职工在欢度春节以后,以更饱满的干劲投入节后第一天的生产。
上海柴油机厂在开始生产的第一天——31日,出产了二十八台总马力达一千八百四十匹的柴油机。这个厂的许多职工在春节假期还自动来厂进行技术革新活动,三天中他们已经完成了浇铸、浸漆、型砂、螺丝加工等四条新的生产流水线。在节前已提前完成1月份计划的上海机床厂,31日也出产了六台磨床,职工们在几小时内就提出了三百多条技术革新建议。全市纺织工人也从31日起开始了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棉七厂第一班的单位纱产量(四十二支)平均达到十四点二七公斤,超过去年春节后第一班产量二公斤半以上。
2月1日开工生产的工厂生产也很出色。联合生产成套火力发电设备的上海锅炉厂、上海汽轮机厂和上海电机厂,这一天装配出二台配六千瓩发电机的锅炉、一台一万二千瓩汽轮机和一台六千瓩汽轮发电机。上海电机厂在制成一台六千瓩汽轮发电机的同时,还生产出大大小小电动机一万一千瓩,变压器三万一千八百千伏安,其中变压器的产量超过上月平均日产量132%。为工厂、矿山制造行车、运输机等设备的上海起重运输机械厂,1日这天,也突击装配出十六台皮带运输机和二台电动行车。
钢铁、电力、化工等工业部门有几十万职工,春节以来,一直干劲饱满地坚持生产。造纸行业为了供应报刊、课本等印刷用纸的迫切需要。有八个造纸厂的职工在春节中坚持生产,三天中已为国家生产纸张三百吨。

天津六百多个工厂节后满堂红
本报天津2日电 天津市各厂职工在度过春节假期以后,正以冲天的干劲,投入节后生产。
节后生产的第一天——31日,全市就有六百多个工厂全面完成了计划。职工投入了满堂红的生产活动,很多厂的出勤率都达到100%。今天,全市除个别工厂外,绝大部分工厂都开工生产。天津市第一机床厂的职工,今天下午一点钟,敲锣打鼓向党委会报捷,这个厂打破了历年在春节休假后的第一天不能制成商品的常规,今天装配成五台插齿机。河东区第六开关厂的工人们一上班就开展了人与人、组与组的对手和对口表演赛,下午三点钟就完成了日生产计划,日产值比春节前提高了一倍,并且试制成两种新产品。红桥区色织四厂开工后,全厂掀起了“对手赛”热潮,一小时公布一次成绩,结果所有的生产工人都突破了定额,全厂产值、产量、质量都超额完成了日计划,生产水平比1月上、中旬平均提高6.5%。
为了保证节后生产满堂红,许多工厂在春节以前和春节休假期间都进行了充分准备。据纺织、化工等七个工业局的统计,在节后开工前各个系统检修的机器、动力等生产设备就有八千多项。

重庆许多厂矿高产迎新春
据新华社重庆1日电 重庆市许多厂矿企业在节后生产第一天中,创造了优异的成绩。
提前完成1月份生产任务的重庆长安机器厂职工,节后第一天超额115%完成了当天的总产值计划;全厂职工在一天中就提出了八千六百多项革新建议,实现了七千九百多项。这个厂的铣工、全国著名的技术革新能手魏高厚,节后第一天实现了二十二项革新建议,提高工效最高达七百二十倍,最低三倍。在重庆建设机床厂,有好几个小组节后第一天就完成了2月份全月的工作量。这个厂二十四车间巧姑娘小组,原来生产弹簧,每人每小时只能生产一百多件,节后头一天天不亮,姑娘们来到车间把所有的准备工作作好以后,就开会提出要两天完成2月份全月任务。她们自己动手改砂轮,作钢丝自动铡刀,大大提高了功效,只用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2月份全月计划。重庆丝纺厂的纺织女工们,节后一上班就掀起技术表演赛高潮,因此超额10.52%完成了当天的产值计划。
中梁山、天府等煤矿职工,在春节期间提出“节前节后不松劲,高产安全过春节”,在夺煤夺焦战斗中使生产稳步上升,煤、焦产量大大超过节前三天的水平。

鞍山焦化耐火材料设计院群策群力
用配套方法设计又快又好
焦化厂初步设计效率提高五至六倍;耐火材料厂初步设计效率提高八到十倍;施工设计效率都提高三倍左右
本报鞍山2日电 鞍山焦化耐火材料设计院的设计人员,在院党委领导下,发挥集体智慧,创造了一套用配套方法做设计的快速优质设计经验。
这个设计院自从去年9月发动设计人员开展技术表演赛以来,在设计工作上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局面。在焦化工厂初步设计方面,提高设计工作效率五倍到六倍;在耐火材料工厂初步设计方面,提高设计工作效率八倍到十倍;施工设计的工作效率,都提高了三倍左右,大大加快了设计速度。现在这个设计院的设计速度,已经从原来的按月计算,一跃而为按天计算了。这个设计院在1月上旬,运用他们创造的用配套方法做设计的经验,四天就做完了两个中型焦化工厂的初步设计,比过去最快的速度还提前一个月,设计质量完全符合标准。
这个设计院的经验表明,设计工作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地批判各种各样保守思想,坚持大搞群众运动才能不断地跃进。运动刚开始,有少数人强调设计工作和炼钢炼铁不同,是脑力劳动者,没有办法表演出来给别人学习;设计人员只有一把尺一支笔,做设计是一笔一笔画的“手工劳动”,工作效率没有办法成倍的提高;少数干部也怕用搞群众运动的办法做设计,会打乱原来“有条不紊”的工作秩序。这个设计院的党委,一开始就抓住了政治思想工作,通过每一项成功的技术表演,组织设计人员参观座谈;结果就使技术表演赛的群众运动从一个高潮走向另一个高潮。在出现了一批高工效的描图工具、计算工具和改业设计方法的热潮后,设计院的党委,便抓住设计方法改业的萌芽,把技术表演赛引向了改业设计。号召大家在创造新经验的同时,要充分挖掘几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把零星的经验整理成套。接着,全院便掀起了一个“翻箱倒柜”,“人人献绝着”的经验配套热潮。到1月上旬止,已经配出各种经验一千一百三十二套,其中初步设计方面二百二十六套,施工设计方面五百九十九套,从收集设计资料到描图,几乎在设计的各个环节上,都搭配出成套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创造了一套用配套办法做设计的经验。现在这个设计院已经广泛采用配套办法做设计,代替了过去一笔一笔画、每年图纸都要重新设计的笨办法。不论是设计一张施工图,还是设计一个工厂,只要从已经整理好的施工设计、初步设计的成套“资料”里,吸取适合的部分,少加修改配成套就行了。
新的设计方法,不仅减少了许多重复劳动,工作效率最高的提高了六十多倍,而且因为所用的“资料”已经定型,也保证和提高了设计质量。随着设计方法的改业,群众又创造了打“歼灭战”,组织“突击队”等加快设计进度的办法。这些新事物一露头,设计院党委就热情地扶植它们。这些经验的进一步完善,最后就整理成了一套促进设计工作大跃进的整套工作方法。这个方法的特点是:根据设计任务的轻重缓急,由各科组织所属专业组,由院领导组织各科紧密结合,一致行动,一项工程一项工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分项目分环节打“歼灭战”。这就改变了过去在设计工作的组织上,多项工程全面铺开,设计的各环节同时进行,拉长战线、分散兵力、互相牵扯的状况。
鞍山焦化耐火材料设计院的经验,引起了有关领导方面的重视。冶金工业部1月上旬在鞍山召开了现场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附图片)
鞍山焦化耐火材料设计院技术员刘恩泉(中间)正在用大配套方法给柳州钢铁厂设计焦化耐火厂的总图设计 本报记者 苗明摄

动手早 数量大 品种多 质量好
山东、甘肃、青海大批农具下乡
新疆财贸部门帮助人民公社安排生产资金和社员生活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商业部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保证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工作走在春耕生产的前面。
山东省今年春耕生产资料供应的特点是:数量大、品种多、质量好、时间早。全省第一季度农业生产资料供应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40%,其中主要品种如化学肥料、化学农药、动力机械、水车、半机械化农具等,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7%到44%。供应的时间也比以往大大提前,往年春季生产资料的供应大都集中在2月底和3月份,今年1月上、中两旬供应的总金额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目前供应早春播种的春豌豆、春小麦、春地瓜等种子已基本备齐。寿张县粮食部门储备的花生、棉花、地瓜种子三千多万斤,已经源源向生产队调运。
随着农业机械、新式农具、农药、化肥供应量的增加,各地商业部门从去年冬季就着手训练使用各种农业生产资料的技术人材。由省商业厅举办的动力机械师资训练班已经结业,剧毒农药使用训练班正在筹备开课,学员们在这里学习回去后,将向社员传授使用动力机械和剧毒农药的技术。各地普遍建立了新品种试验田,组织指导新农具的推广和合理使用。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商业系统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一手挖掘物资潜力,一手组织生产,积极为春耕春种准备各种生产资料。根据货源准备情况,今年全省的春耕生产资料供应数量比去年增加二倍以上,品种增加四十多种,过去从未供应过的棉花播种机、水稻插秧机等已开始成批供应。
全省商业系统清理了仓库,将库存的五万部山地步犁和七寸铁辕犁、二千五百部播种机、五千多部水车、三百九十部棉花播种机,以及水泵、柴油机等动力排灌设备和铁锹、镐头、镢头等小农具,源源运往农村。商业部门还组织县与县、社与社之间调剂春耕生产资料。各地商业部门还组织工厂技术工人到公社、生产队修配残损农具。定西专区从去年10月以来采取这个办法,已修配各种农具工具二十九万四千件。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省农牧机械工业部门,今年1月已经制造出六万多件各种春耕春播农具供应农村。
1月初,各农牧机械工厂的职工就破除了历年年初不出产品的“常规”,接连不断地成批制出农牧机具。西宁农牧机械厂到1月27日已制出一千三百五十多部六行播种机,相当于去年第一季度全省生产的六行播种机的四分之三。西宁农业机械厂已生产大批七寸步犁、畜力镇压器和各种小型农具,最近又试制成功由拖拉机牵引的悬挂式二铧犁。各农牧机械工厂还组织工作组,到农村巡回修理旧农具。
不是专门生产农牧机具的机械厂和其他工厂,也尽力为农业技术改造服务。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财贸部门,帮助人民公社安排资金和社员生活,准备生产资料,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自治区许多地区的银行和信用社学习四川省江油县的经验,已经订出今年支援农业现代化的规划。吐鲁番县支行、营业所、信用分部的干部,新年过后就到各公社、生产队,一面帮助安排生产资金,一面帮助准备春耕生产资料。
商业职工正在加紧调运生产资料。目前,从全国各地购进的新式农具、化学肥料和农药正在调运。商业部门还拨出了一批钢材、扁铁供给各地制造和修理农具。
自治区各地粮食部门职工,正在帮助公社、生产队制订用粮计划,安排好食堂饭菜,使社员吃饱吃好,精力充沛地投入春耕生产。现在自治区各地的三万多个食堂中,已有70%实行以人定量、安排到户。

边建设 边生产 能制造 能修理 大带小 老带新
晋东南组成农业机械修造网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晋东南专区已经组成一个大中小结合、土洋结合、为农业机械化服务为主的机械化制造修配网。
现在,全专区拥有能制造和修配机械的县营以上机械工厂四十二座,平均每个县市有三座以上。各县市都有农业机械修造厂,有的还建立了中小型电机制造厂、机床厂、车辆厂以及轴承厂、通用机械厂和矿山机械厂等工厂。全区还设有四个中心制造修配厂,担任各县修配不了的任务。这些机械厂的生产过程已经实现了半机械化或机械化。1959年,全区机械工业的总产值比1958年增长53%,主要产品品种由四十八种增加到一百一十五种,其中包括各种精密机床、轴承、动力机械、电动机、发电机、农业机械、水利排灌机械、农副产品加工工具和炊事机械等等;仅精密机床去年就生产了一千一百八十八台。
机械工业的发展,对促进工农业生产大跃进起了巨大的作用。全区四十二座机械厂中,有一半以上是直接为农业服务的。这些工厂在1959年内生产了山地犁、深耕犁、马拉收割机等新式农业机械一万五千部,制造与修配了水车、水泵、小平车等排灌机械和运输工具三百多万件,支援农村人民公社发展了农业生产,战胜近二十年来未有的大旱,保证了丰收。各机械工厂去年还生产了吹风机、切菜机等食堂机具三十多万件,使60%以上的食堂实现了半机械化、机械化或土机械化;制造了小钢磨、顶针碾等工具二十多万件,大大提高了农副产品加工效率;同时,为其他工业提供了大量机械设备,促进这些企业由“小土群”向“小洋群”过渡,如制造冶金矿山设备二万多台,为“小土群”钢铁基地基本过渡为现在的二十三座“小洋群”钢铁厂,创造了条件。各机械工厂还以机械设备和技术力量武装了公社工业,帮助各人民公社建起了农具修造、农副产品加工、化肥、小型矿藏开采等厂矿一千多座,使55%以上的人民公社装上了土的或洋的电机,点上了电灯。
这个专区在发展机械工业中,认真贯彻执行大中小并举,土洋并举等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采取了边建设、边生产,以生产养建设、以建设促生产的方法。第一步,本着能洋就洋、不能洋就土、由土到洋的精神,逐步将各县联合厂农具修配组发展成为独立的、既能修配又能制造的中小型机械厂。然后,采取母鸡下蛋孵小鸡的办法,一方面发展壮大县营以上机械工业,使之由低级到高级,分工越来越细,有搞一般机械修造的,有专门生产某种产品,并且向“高、精、大”发展的。同时,通过大搞协作、以大带小、以老带新的办法,迅速提高机械化程度。另一方面,抽出一定的力量为公社培养技术人材和制造机械设备,武装公社工业。这样做的结果,使全区机械工业的基础扩大,机械工业修配、制造网遍布各地,开始实现“各种机具自己修,一般机械能制造,省人省力效率高,工业农业双跃进”的局面。
今年,全区机械工业计划生产更多的动力机械、发电设备、排灌机械和其他农业机具支援农业,同时生产大批机械设备武装其他工业。机械工业的全体职工在总结1959年工作的基础上,树立雄心壮志,正在干劲冲天地为完成1960年的光荣任务而奋斗。(附图片)
北京市通州区利农农业机械厂生产一批球磨机支援农村。这种球磨机每小时能生产一至八吨的化学肥料或水泥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脑力劳动也不例外
静宇
在解放思想、大比大赛、连续跃进的年代里,基本建设的设计工作也要赶上去才能适应跃进的需要。设计工作人员能不能投入群众运动的洪流,也来一个大比大赛,加快设计工作的速度呢?鞍山焦化耐火材料设计院中,有人认为不能。有人所持的理由是:一、设计工作是个复杂的脑力劳动工作,脑力劳动是“脑细胞”的活动,很难用竞赛的形式来表现;二、脑力劳动要有比较安静的环境来思考,而群众运动难免要打乱人们的思考程序和工作程序,降低工作效果。
脑力劳动固然有它的特点,但脑力劳动者却不能置身于群众运动之外。其一:脑力劳动虽然属于复杂劳动的范畴,但是,劳动的结果,最后总要通过文字或图案表达出来;为什么不可以把思考的结果和已经表达出来的东西同别人的作品比较比较呢?其二:脑力劳动中的设计工作,固然要有一定的工作程序,但是,这些程序当中最重要的一项,毕竟还是要多多同群众商量,吸取群众的智慧,改进自己的工作。事物是群众创造的,为什么就不能参加群众运动向群众领教呢?其三:设计工作尽管如何复杂,但是,解放以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人们已经积累不少的经验,为什么不能发动群众,总结经验,找出规律,加快工作的速度呢。
大搞群众运动,是推动社会生产高速度向前发展的主要方法。几年来的经验证明,群众运动不仅适用于生产部门,而且也适用于一切经济部门和一切工作部门。现在,鞍山钢铁公司的群众性技术表演赛运动,不是已经推广到许多部门了吗?鞍山设计部门充分利用各种成套的先进经验,避免了设计工作重复劳动,设计速度提高一倍以上。鞍山土木建筑设计人员过去计算厂房吊车梁排架的荷重,总觉得非常复杂。但是,在群众性的技术表演赛的运动中,他们总结过去经验,制造了专门的计算尺和图表,几分钟之内就算出来了。鞍山设计部门的人员用什么样的心情看待这件事情呢?请看他们编的歌:“老王过去算框架,汗水湿透白小褂,三天三夜求个y,算来算去还出差。小王今天算框架,顺手只把图表查;不用三天和三夜,转瞬之间算好啦”。这一首朴素的歌,写出了大搞群众运动和技术革新前后的变化,写出了大搞群众运动和技术革新对于脑力劳动者是多么的需要。
脑力劳动者闭门造车的时代已过去了。现在的时代是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比大赛的群众运动的时代。脑力劳动者真正要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有所贡献,必须放下架子,抛弃特殊论的观点,到群众运动中去锻炼自己,提高自己。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为:一切革命事业和一切建设事业都必须大搞群众运动,脑力劳动当然也不例外。

设计台上闹革命
本报记者 王殿学 白林材
从手描笔画到剪剪贴贴
最近,我们访问了鞍山焦化耐火材料设计院。在耐火材料科里,看到设计人员,把小块小块现成的纸片,往正在设计的图纸上一贴,然后再修改修改画几笔,和别的部位连接成整体,一张原料漏嘴的施工图很快就设计好了。领着我们参观的人介绍说:这样设计漏嘴,像是一根导火线,引起了一场设计方法的大革命。
我们后来听说,设计一个耐火材料厂的主体,要有三分之二的力量用在设计漏嘴上,早就成为能否快速设计耐火材料厂的关键了。去年国庆节以后,这个科在安排提前完成全年设计任务时,因为设计漏嘴的人力不足而感到困难。当时有一项设计,必须在12月5日完成。负责这项设计的小组长,要求给增加六个人,否则就难以按时完成任务。他说的也满有道理:设计这个活,是手工劳动,得一笔一笔、一条线一条线的画,少一笔或一条线也不行。
副科长姜鸿起心里也明白,除非改革漏嘴的设计方法,不然设计任务是无法完成的。他翻阅着一张张图纸,望着一组组漏嘴设计,不由得自己问自己:为什么必须一笔笔的画,就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么?想呀想呀,他突然想到:在设计设备布置图时,常常把设备的图样剪下来,贴在设计图纸上;设计漏嘴可否也采用这种办法呢?他想:如果事先把最难画的“弯头”、“三通”等晒好图,等到设计漏嘴时,把图剪下来一贴,不是可以大大加快设计进度么!
他和这个组的人一商量,已经受够漏嘴折磨的人,都拍手说这个办法好。真是说干就干,他们花两天的工夫,设计好了十几套不同尺寸的“弯头”和“三通”。第四天,设计漏嘴的人,同时展开设计漏嘴表演,画到漏嘴拐弯的地方,把“弯头”图形拿过来一贴,设计到漏嘴分岔的地方,又把“三通”图形拿过来一贴,只要再补充画几笔,和别的部分连接起来就行了。表演的结果,最快的只用了两个多小时,最慢的也只用了四小时左右。这一下,本来大家认为没办法完成的任务,反而提前二十天完成了。
这个经验一出现,党委就十分重视,并在全院各设计科普遍推广。接着全院设计人员,展开了一场“翻箱倒柜”、“人人献计”的群众运动。两个多月工夫,就整理和创造出像剪贴用的“弯头”、“三通”那样的施工设计图五百九十九套、初步设计二百二十六套,从而根本改变了过去做设计必须一条线一条线画、一张图一张图设计的办法。不论是设计一个基础,还是设计一个车间,甚至设计一个工厂,都采用了设计漏嘴的办法,创造了一套用配套办法做设计的经验。
集中兵力打“歼灭战”
设计方法的大革命,带来设计的高速度。焦化科炼焦组三个负责审图人的面前,堆放着厚厚二十套一百六十多张草图在等着审核。按计划要求必须在短短四天里审完,才能按期交给施工单位。如果按照原来的办法审核,他们三个人干的再快,最少也得一个月才能审完。
一方面是审核人忙不过来,一方面原来做设计的人又没活干。这时审核组组长朱志学就想:不好发动全组人都来审核么?他想到这里,马上就和另外两个审核人商量。审图这一环,在设计工作中,过去一直被视为“禁区”,一般的设计人员不能干,得有经验的老手才行。在商量的时候,原有的审图人员黄鼎钦表示怀疑说:怕不成吧,咱们审的时候,有时还出漏洞呢,要是全组人都来审图的话,那怎么保证质量呢?审图员张保平却认为这个办法好,他说:不这样办的话,咱们可怎么能完成任务呢?三个人都同意先试一试,不行的话再另想办法。
朱志学连夜突击,做出全组人审图的方案,以原来的三个人为中心,成立三个审图互助组,开展审图表演赛。表演赛一开始,张保平互助组三个人,事先做好了具体分工,张保平审核主要部分、一个人审核次要部分,另一个人审数字:三个人平行流水作业,需要三十天才能完成的审图任务,这次只用了四天就干完了。
“一个人干十天,绝不等于十个人干一天,群众发动起来了,潜力就是挖不完”。朱志学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他们通过亲身的体会,都认识到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可以发挥大家的智慧,鼓足每个人的干劲,十个人干一天,比一个人干十天的效果大得多。紧接着,他们在设计一个年产十五万吨到三十万吨焦炭的焦化厂时,就采用了这个组织方法。先集中兵力突击设计,再集中兵力突击审图,最后集中兵力编制材料表和预算,整个设计提高效率两倍多。
数据“图表化”
在这个设计院的土建科里,曾经举行过一次有趣的表演赛。两个技术员坐在设计桌两边,同时表演计算一块楼板里需要布置多少钢筋。一个是“计算图表”的首创者,一个是全科计算数据的“快手”。全科人把他俩围得风雨不透,几十双眼睛同时注视着他们的动作。
只见“计算图表”首创者,从“计算图表”的曲线上,查到一个数字,拉拉计算尺,换算成另外一个数字,再查另外一条曲线,再拉计算尺换算。如此反复几次,前后刚好八分钟,就把需要的数据算出来了。可是一向被称为“快手”的人,这回却落在对手的后面老远。他,加、减、乘、除、开方,算了好几页纸,公式一个接一个,用了一个多钟头,才算出来。一份“计算图表”,却帮助提高计算效率七倍。
在设计工作中,几乎离不开数据计算,而且花费的劳动量也最多。特别是计算复杂的数据,不仅要用算术、代数方程式,有时还要用三角、几何甚至微积分,算一个数据要一两天。算出来了,还不知道对不对,要由另外一个人审核。现在这个设计院里,各种数据的计算,差不多都“图表化”、或“土计算尺化”了。有人在对比前后截然不同的局面时编了一首快板诗:老王过去算框架(就是设计中的计算),汗水湿透白小褂;三天三夜求个“y”,算来算去还出差,小王今天算框架,顺手只把图表查;不用三天和三夜,转瞬之间算好啦!
快速优质全面跃进
这个设计院的全体职工,听说冶金工业部要在他们这里召开全国设计部门技术表演赛现场会议,为此,他们特意举行了一次运用配套办法、大打设计歼灭战的联合技术表演赛。从会议第二天开始,表演做两座焦化厂的初步设计,到会议闭幕这天止整整四天,两座焦化厂的初步设计就做完了。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要问:快倒是快,可是质量如何?那咱们就看看事实吧!最近,这个设计院先后接到两份喜报。一份是洛阳钢铁厂炼焦车间把这个设计院研究成功的“煤干燥”的新技术,用在这个设计院设计的焦炉生产上去,焦炭的日产量比设计水平提高了八倍;一份是青岛焦化厂更上一层楼,焦炭日产量比设计水平提高了十一倍。这个设计院已经修改了原设计,建议有这种炼焦炉的工厂都采用这个办法,按照最保守的增产幅度计算,每年可以增产二百万吨焦炭,等于新建十四座四十二孔的大型焦炉。
在设计大跃进之后,他们抽出六十多人,成立了一个研究室,正在进行十四项焦化、耐火材料生产新技术的研究,“煤干燥”就是研究项目之一。同时在去年派出二百五十多人,深入到全国各地焦化厂、耐火材料厂去调查研究,搜集生产技术上的新成就,双管齐下不断地提高焦化、耐火材料工厂的设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