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发展技术教育 培养建设人才
不断提高技术教育的质量
朝鲜展开模范技术学校运动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朝鲜教育部门为了推动技术教育的发展,最近展开了一个运动,争取使二百五十个技术学校成为模范技术学校。各地的技术学校热烈参加这个运动,决心要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这一目标。
朝鲜的技术学校是在近二年内大量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的学校。这些学校根据朝鲜劳动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对学生进行一般知识和技术知识的教育,培养掌握技术的人材。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已经决定扩大这种招收初中毕业生的二年制的技术学校,并且设立招收这种技术学校毕业生的二年制的高等技术学校,在不久以后,废除现有的高级中学,从1962—1963年度开始,实行技术义务教育制度。
平安南道各技术学校最近总结了使一般教育科目同技术科目紧密联系、活用实验设备、访问生产革新者、加强同实习工厂的联系等经验,使得学校的教学质量有进一步的提高。
各地的工厂企业、机关团体积极从物质上各方面帮助支援技术学校。沙里院市综合机械工厂最近为沙里院的机械工业技术学校制造了四台实习用的机床和各种实习机械。黄海北道的递信管理处的职工利用废弃材料为技术学校装了一部无线电发报机。沙里院第一建设公司还为建设技术学校建造了校舍。
波兰各地大量开设农业学校
九万多农村青年参加农业训练班学习
新华社华沙电 波兰重视发展农业教育,为农业战线培养人材。
在本学年里,波兰全国的农业学校已经由三年前的几十所增加到一千五百所,在农业学校学习的达四万五千人。在为期两年的学习期间,学生们将学习各种农业技术、畜牧业和农业等方面的知识。
为了多培养初级农业人材,波兰教育部和农业部在新学年里新开设了六百五十所初级农业学校。
除了农业学校以外,波兰各地还成立有八千五百个以自学为主的农业训练班,在训练班学习的有九万多个农村青年。这些青年们除了种植农作物外,还要搞种植玉米的试验田,学习开拖拉机和农业机械化的知识等。
为了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波兰党和政府还决定,在1959年—1965年间,将拨款约九亿兹罗提(波币)用来加速农业教育的发展。
捷各地重视培养有实际生产知识的青年
斯洛伐克地区学生普遍受技术教育
本报讯 目前,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斯洛伐克地区,有二十五万普通学校的学生都在受综合技术教育,学生们因此大大扩展了自己的知识领域。其他二万七千个高年级
(十—十二年级)的学生,已经直接参加了斯洛伐克解放以后建立起来的具有近代设备工厂中工作。
斯洛伐克的学校数目也在一年年增加。1959年有九百间新建的、光线充足的教室交付使用。今年将增加一千四百二十五间教室。预计在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期间斯洛伐克将建成一万间左右的新教室。这等于斯洛伐克在过去八十六年间所建教室的总和。今天,塔特拉山麓下任何一个地区的学校都以前所未有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像法国、加拿大、日本等这样一些国家。
布拉迪斯拉发城红十字会区一所九年制的中学是新建的学校之一。这所学校同捷克斯洛伐克其他普通学校一样,推行综合技术教育。综合技术教育的基础是在学校的附属工场内和田地上劳动。对高年级学生特别注意教学与参观巨大的机械工厂、机械和装配工场的活动相结合,同时,还利用适合的电影片、幻灯片等来补充工厂的印象和在工场内获得的知识。
大力培养熟练工人和技术员
罗马尼亚职业技术学校发展迅速
本报讯 罗马尼亚的职业和技术教育近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是要训练经济和社会文化部门的熟练工人和技术员。在1958—1959学年内,罗马尼亚有七百四十所以上的职业、贸易、农业、技术和工长技术学校,学员有十二万七千人以上(1938年时只有二百二十四所职业学校和三万九千多名学员;一百四十二所男女工业学校和一万四千多名学员)。
职业和技术学校在十年里为各个生产部门培养了二十八万以上的熟练工人和十二万八千名技术员。
职业徒工学校、农业和贸易学校的学习期限是二至四年;它们在通过入学考试的基础上只招收十四至十七岁的七年制学校的毕业生。这些学校的被培养的学员取得证明不同专门职业的证书。高度熟练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技术学校只招收十七至二十五岁的持有毕业证书的学员。技术和职业学校的学生参加理论学习,同时也在学校的车间和学校附近的企业里进行实习工作。(附图片)
莫斯科第二○四学校九年级学生在学校的工场里学习技术
塔斯社稿
布拉格海里乔瓦街技术学校学生在看布拉格工业技术学校送给他们的工具

大力兴修水利 争取今年丰收
匈牙利农民积极进行春耕
波兰今年春播面积比去年增加一百四十万公顷
新华社布达佩斯28日电 随着合作化运动的飞快发展,匈牙利各地农业劳动者的生产热情异常高涨,目前他们正在积极进行春耕、展开兴修水利等工作,争取今年大丰收。
开春以来,全国许多地区的拖拉机手们便实行了两班工作制,不停地争取时间进行春耕。全国三万二千台拖拉机的检修工作即将全部结束。托尔那州农业机器站的修配工人去年冬季就胜利结束了农业机器的检修工作。从1月份开始,这个州的拖拉机手们已经耕了五千霍尔特(每霍尔特合零点五七公顷)的土地。索尔诺克州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为四万霍尔特施了春季圈肥。在生产中利用现代化机器的同时,各地也注意充分利用现有的畜力和简单工具,以便加速完成春耕、春播工作。
各地的合作社和国营农场都普遍制定了增产节约计划。许多州已经为争取每霍尔特玉米平均达到三千公斤而展开了劳动竞赛。
各地农民们在为完成国家提出的今年使畜牧业提高7.2%的任务而奋斗。
科马罗姆州的合作社就提出今年要比去年多养一倍的肥猪的保证,供给国家的肥猪也要增加一倍。
为了解决公有牲畜的饲养问题,许多合作化的村镇成立了建筑队,用自己的力量来建筑牲畜棚舍。各地的农业合作社社员还踊跃积累资金,自力购买农业机器。今春全国农业合作社依靠自身的力量购买的拖拉机就将有三千台。
各地农业合作社社员兴修水利的劲头很大。往年在灌溉方面已经取得很大成就的索尔诺克州,今春将继续完成一万七千霍尔特水利灌溉工作。
各地在兴修水利灌溉方面,除了利用地下水管、喷头和人工造雨等现代化的灌溉方式外,主要是大搞“简易井”和“管井”的地下水灌溉方法,以及最节省的传统性的地面引水灌溉法。在修水渠和整理土地中,在使用现代化技术的同时,也充分利用传统工具——铁铲、镐和手推车等。各地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今年还将完成十万霍尔特土地的土壤改良工作。
新华社华沙28日电 从奥得河到喀尔巴阡山的田野上,波兰广大农民开始在浸润着雪水的土地上进行春播、补苗工作。今年春播面积约比去年多一百四十万公顷。
为了争取今年丰收,全国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小组、个体农民提早进行了选种、积肥和修理农具的工作。国家的农业部门为了支援农民春播,比去年多准备了二十五万吨良种。目前已把30%的小麦种和40%的大麦种分配给农民或零售站。
国家还进口了近万吨的玉米和豆类种子,以满足农民扩大饲料作物的种植面积的需要。
现在,农民都在紧张地劳动,3月中旬,春播工作即可基本结束。

展示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共同高涨的繁荣景象
来比锡春季博览会开幕
劳副总理指出中国馆反映了中国的大跃进成就
新华社来比锡27日电 战后第二十五次来比锡博览会今天晚上在来比锡举行了开幕仪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海因里希·劳在开幕仪式上讲了话。他说,这次春季博览会将对发展和平事业作出贡献。海因里希·劳指出,博览会反映了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共同高涨。在苏联展览馆中反映了苏联的建设成就和征服宇宙的成就。中国的展览馆反映了中国的大跃进成就,这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展览馆也反映了它的七年计划第一年的成就和在争取完成主要经济任务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海因里希·劳还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对外贸易政策。他说,同社会主义国家签订长期贸易协定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七年计划有极大意义。他说,现在,东西方贸易有很多有利条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反殖民主义国家扩大贸易,目前也具有极大的可能性。
在谈到国际局势时,海因里希·劳指出,鉴于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缔结对德和约就特别必要。有许多西方国家反对德国统一,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对两个德国谈判,这是非常有害的。
海因里希·劳在讲话中说,德国人民以特别的兴趣注视最高级会议的召开。他重申了讨论对德和约必须有两个德国参加的主张。
今晚出席开幕仪式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各国政府代表团、贸易代表团、外交使节和各界人士代表数千人。以李烛尘为首的参加来比锡博览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也出席了开幕仪式。
在开幕仪式开始时,到会者曾向兹维考城卡尔·马克思煤矿不幸发生的爆炸事件中的死难矿工致默哀。

捷电影工作者向党中央保证
努力创作现代题材的影片
影片的主角将是创造共产主义未来的人们
新华社布拉格2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工作者在22日到27日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同一期间,还举行了捷克斯洛伐克第二届电影节。
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工作者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了捷克斯洛伐克电影事业十五年来的发展和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的任务。捷克斯洛伐克教育和文化部长弗朗齐歇克·卡胡达博士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赞扬了捷克斯洛伐克电影事业的成就,并指出,捷克斯洛伐克电影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描写现代生活。必须使电影艺术更加完善,对电影创作提出更多的要求。
会议结束的时候,会议的全体参加者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工作者认为他们主要的任务是:创造描写现代生活的使人有深刻印象的影片。这些影片的主角将是正在以自己劳动创造共产主义的未来的人们。电影将成为社会主义文化革命的一支巨大力量。共产党的政策和对于党领导下的劳动人民生活的真切了解,是指导走向这个目标的道路。
在捷克斯洛伐克第二届电影节期间,一共放映了1959年摄制的十二部故事片和一些短片。一万多电影观众和三百个电影工作者对放映的影片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参加亚非电影节
我国代表团抵开罗
新华社开罗27日电 参加亚非电影节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张望率领下,今天到达这里。
代表团团员有剧作家和电影导演李俊,电影女演员杨丽坤和卢桂兰。中国彩色故事片“五朵金花”和其它故事片、纪录片将在订于本月29日开始的电影节放映。

日本“前进座”剧团赴西安访问演出
新华社28日讯 日本“前进座”剧团在团长河原崎长十郎,副团长中村翫右卫门、宫川雅青率领下,于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西安访问演出。“前进座”剧团访问西安后,还将去武汉、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演出。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理事犹凤岐,以及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梅兰芳、欧阳予倩、吕骥、马少波、吴雪、欧阳山尊、任虹、李尼、金紫光、宴甬、李少春、袁世海等一百多人。首都的演员们,向客人们献了鲜花。
到车站欢送的,还有在京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
“前进座”剧团在北京共演出了五场。他们演出的日本优秀传统剧目,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批准苏古贸易协定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27日批准了苏联同古巴共和国的换货和支付协定,以及苏联向古巴提供贷款的协定。
这两个协定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访问古巴时,2月13日在哈瓦那签订的。

我国同匈牙利
签订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关于1960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代表中国方面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代表匈牙利方面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卡拉迪·久洛。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第二局局长贾石,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匈牙利方面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人员。

缅甸八莫县人民举行群众大会
支持中缅条约和协定
新华社仰光28日电 据缅甸官方昨晚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在缅中边境附近的克钦邦八莫县,2月24日举行了群众大会,支持缅中两国政府最近签订的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以及缅中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
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十八个掸族村庄和十三个克钦族村庄的一万多人。
缅甸边境地区管理局局长苏密上校也出席了大会。
为了庆祝和支持缅中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还放映了电影,举行了运动会,掸族和克钦族人民表演了文娱节目。

阿富汗外交大臣谈赫鲁晓夫访问
苏联帮助阿富汗发展经济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阿富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纳伊姆汗2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访问阿富汗期间,将讨论双方感到兴趣的所有的问题。他说,赫鲁晓夫访问阿富汗是扩大这两个邻国友好关系的又一步骤。
纳伊姆汗说,阿富汗在苏联的技术和经济援助下建设许多工程项目,这些项目将帮助阿富汗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
记者问他,在艾森豪威尔访问喀布尔期间,阿富汗和美国之间有否就给予阿富汗军事援助问题举行谈判。纳伊姆汗回答说,没有举行过这种谈判。他强调指出,“我们不请求这种援助。至于经济援助,我们表示愿意接受,如果这种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的话。美国的援助附带政治条件,例如,要阿富汗参加军事条约。但是,这种条件我们不能接受。阿富汗政府奉行中立和不参加任何集团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