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我体育总会谴责布伦戴奇竭力使蒋帮体育组织参加奥运会
新华社28日讯 新华社记者就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2月16日发表的关于允许蒋介石集团的体育组织参加第十七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并将在下届会议上讨论以所谓“中华民国奥委会”名义接纳蒋介石集团的体育组织问题的声明,访问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
体总负责人对记者发表谈话时首先强调指出:“布伦戴奇的这种做法是在美国官方的指使下进行的。其目的是企图使蒋介石集团的体育组织参加奥运会成为既成事实,以便混淆视听,操纵国际奥委会非法接纳蒋介石集团的体育组织,继续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
体总负责人接着说:“布伦戴奇这次在国际奥委会第五十六届会议上的做法,只是他一贯玩弄政治的又一次花样。1958年在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庄严宣布同国际奥委会断绝一切关系,以抗议布伦戴奇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后,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体育组织以及各国体育界许多公正人士,坚决要求把蒋介石集团的体育组织逐出国际奥委会。迫于这种形势,布伦戴奇不得不在1959年5月国际奥委会第五十五届慕尼黑会议上,耍了一个花招,提出了一个仍然是玩弄
‘两个中国’阴谋的决议。这个决议一方面指出,‘中华全国奥委会’的名称‘将从国际奥委会所承认的正式奥委会名单中取消’,但同时又称,‘如果它用其他名称要求承认的话,国际奥委会将予以考虑’。这显然是要蒋介石集团的体育组织用改头换面的办法赖在国际奥委会的一个阴谋。今年2月16日,布伦戴奇公然发表声明,宣称将在下届国际奥委会会议上讨论以‘中华民国奥委会’的名义接纳蒋介石集团的体育组织。他还毫不讳言‘我已经建议过这个新名称,在我看,它将得到通过’。同时为了造成既成事实,布伦戴奇竟非法允许蒋介石集团的体育组织参加今年8月第十七届奥运会。不难看出,布伦戴奇的前后作法,只不过是一个阴谋的两个步骤而已。不管布伦戴奇的手法如何变换,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是决不会上他的当的。”
体总负责人最后郑重申明:“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管这个阴谋以什么方式出现,都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中国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的体育组织只能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一个地方组织。国际体育组织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容许台湾单独参加活动,都是我们所坚决反对的。”
新华社28日讯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五十六届会议于2月13日到16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会议在美国主席布伦戴奇操纵下,允许已被国际奥委会撤销承认的蒋帮体育组织参加今年8月在罗马举行的第十七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这个决定再一次赤裸裸地表明,国际奥委会中美国主席布伦戴奇之流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并为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效劳。
大家知道,布伦戴奇之流一直在“体育与政治无关”的幌子下忠实地执行美国帝国主义的政策。这批人过去就百般阻挠国际奥委会承认唯一能代表中国的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合法地位。后来在阻挠不成的情况下,一方面承认中国奥委会,另一方面又未经任何讨论和决定,把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拖进了国际奥委会所承认的国家奥委会的名单中。
由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这种肆意破坏奥林匹克宪章、阴谋制造“两个中国”的行动,中国奥委会于1958年8月19日正式宣布不承认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断绝同它的一切联系;并表示只有当国际奥委会改正错误,撤销承认蒋帮的所谓“中华全国奥委会”(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时,才能重新考虑同它们的合作问题。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严正立场得到了世界公正舆论,特别是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情和支持。苏联奥林匹克委员会在1958年12月26日给国际奥委会主席、委员及各国奥委会的信中指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奥委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才有权代表中国运动员。
接着,在1959年5月在慕尼黑举行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上,苏联奥林匹克委员会又提出提案。提案说,国际奥委会承认在中国只有一个奥林匹克委员会,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因此,应从国际奥委会所承认的国家奥委会名单中除去“中华全国奥委会(台湾)”。
苏联的提案得到了所有公正人士的支持。会议上绝大部分发言都认为,对在台湾的所谓“奥委会”的承认,是非法的。大部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都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中国。这一切都证明了人们对于布伦戴奇等人扶植蒋帮体育组织,窃据中国地位的做法的不满,也证明了在国际体育界中仇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
在这种形势下,布伦戴奇又使出了一个新的花招,他提出了一个决议案,并让大会通过。决议说,“国际奥委会秘书长将通知会址设在台北(台湾)的中华全国奥委会,它不能继续以这个名义被承认,因为它不能控制‘中国’国内的体育活动,它的名称将从国际奥委会所承认的正式奥委会名单中取消。如果它用其他名称要求承认的话,国际奥委会将予以考虑。”
这个决议篡改了苏联提案的内容,一方面暂时把蒋帮体育组织的名称从国际奥委会所承认的正式名单中取消,以遮掩人们的耳目。另一方面,却撇开了苏联提案中关于只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才能代表中国这一根本论点。这样,不仅把撤销对蒋帮的承认变成一个只是更改名称的问题,而且企图偷天换日地使蒋帮体育组织在外面绕一个圈后,又改头换面赖在国际奥委会里面。这是和美国企图使台湾脱离中国而成为事实上存在的政治单位的政治阴谋是一致的。
第五十五届国际奥委会会议结束以来,布伦戴奇就费尽心机,寻找使蒋帮重新加入国际奥委会的办法。
在第五十六届国际奥委会会议结束后,问题的实质更清楚了。2月16日,布伦戴奇宣读了一个事前准备好的国际奥委会的正式声明。在这个声明中,慕尼黑会议的决议一变而为:“由于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不能管辖大陆中国的奥林匹克运动,但是却管辖着台湾的奥林匹克运动,它的名称应作相应的更改。因此,决定它的名称必须改成中国以外的称呼。”
布伦戴奇又说,“关于名称将于今年8月在罗马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决定。到那个时候以前,为了使台湾的选手不致被排斥于第十七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外,国际奥委会授权它的执行委员会准许目前自称为‘中华民国奥委会’的台湾参加运动会。”这说明,布伦戴奇之流已经在美国国务院的指使下赶紧第一步设法把蒋帮体育组织拉进奥运会,以图造成蒋帮参加奥林匹克运动的既成事实,为蒋帮体育组织在绕一圈后再钻进国际奥委会作好准备。对于蒋帮体育组织的所谓“中华民国奥委会”的名称,布伦戴奇还露骨地说,“我已经建议过这个新名称,在我看来,它将得到通过”。
布伦戴奇坚持玩弄“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的嘴脸,已经暴露无遗了。中国人民坚决反对这种阴谋。中国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体育组织只能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一个地方组织。国际体育组织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容许台湾单独参加活动,都是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

艾森豪威尔在拉丁美洲激起众怒
阿根廷和乌拉圭群众举行反美示威和集会
智利人民行动阵线和学联谴责美国干涉古巴的阴谋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7日电 当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6日到达阿根廷首都的这天晚上,阿根廷首都举行了激烈的反美示威和集会。这次群众集会是由阿根廷社会党组织的,会议的中心口号是:“美国佬滚出去”。社会党书记穆尼斯和其它发言者在集会上谴责了美国对拉丁美洲人民所采取的政策和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参加集会的公众不断高喊菲德尔·卡斯特罗万岁,并且焚烧了盖着美国国旗的猪头傀儡。
会后,群众开始示威游行,他们高呼“美国佬是拉丁美洲的祸根”,“要阿根廷,不要美国佬”,“支持卡斯特罗,反对艾森豪威尔”。市政厅悬挂的几面美国国旗被愤怒的群众撕毁。警察逮捕了十三名示威者,其中有四名社会党市议员候选人和一名众议员候选人。警察还宣布,26日共逮捕了五十名示威者。
26日晚上在市中心地区散发了反对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和支持古巴革命的传单。有些传单是由阿根廷大学联合会署名的,另外一些传单是庇隆主义党青年组织、人民激进公民联盟青年组织和其他组织署名的。
据新华社28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在乌拉圭社会党和其他群众组织号召下,乌拉圭首都27日举行大会,反对艾森豪威尔到乌拉圭访问。示威者高喊“不要帝国主义!”和“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示威的人和警察发生了冲突。
乌拉圭法律学院学生就艾森豪威尔访问发表声明,谴责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是为了加强乌拉圭对美国的依赖。声明表示反对艾森豪威尔到乌拉圭访问。
乌拉圭劳动人民统一中心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古巴,并且谴责美国挑起的军备竞赛。
乌拉圭“太阳报”26日出版专号,把美国对拉丁美洲人民所犯下的种种罪行作了总结。这家报纸猛烈谴责美国对拉丁美洲的剥削。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8日电 由六个政党组成的智利人民行动阵线今天就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发表声明说,艾森豪威尔对拉丁美洲几个国家的访问是“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计划的一部分”。它的目的之一是争取拉丁美洲国家对正在准备的干涉古巴罪行的无条件的支持。“这个干涉罪行的目的在于推翻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人民革命政府。”
声明指出:艾森豪威尔正是在这样一个时候前来智利和拉丁美洲访问的:各国支持和保卫古巴的汹涌澎湃的战斗性运动日益发展,人民的解放运动日益扩大,人民斗争的力量日益强大,并且正在日益巩固反独裁和反对执行违反民族利益的政策的斗争阵线。声明说:
“艾森豪威尔的访问是美帝国主义的国际政治阴谋,是为了巩固它对这些国家实行经济、军事、政治和文化统治政策的一个新的和跋扈的步骤。”但是,声明说,“像在美洲其他国家一样,在智利正发生着要求解放的巨大觉醒,毫无疑问,这一觉醒将阻止促使美国总统访问我国的一切公开和秘密计划的执行。”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7日电 智利学生联合会最近代表全国二万五千名大学生给即将访问智利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写了一封信,谴责美国对古巴的干涉和美国宣传的所谓“泛美体系”。这封信说,“美国如果干涉古巴,那将是不可饶恕的暴行。这种暴行可以使人们认清泛美制度的道义基础。”
据新华社28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艾森豪威尔27日上午在极其森严的戒备下离开不断发生反美示威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乘飞机到阿根廷首都以南四百公里的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城,并在下午飞往阿根廷西部山区休养地巴利罗赤,在那里同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举行秘密会谈。
在艾森豪威尔下午乘飞机到达巴利罗赤以前,在他预定要居住的亚奥—亚奥旅馆的马路附近,粉刷了许多反美的大幅标语。

古巴“战斗报”驳斥美国总统散布的谰言
艾森豪威尔嘴上讲自由肚里藏阴谋
据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古巴“战斗报”28日发表社论,驳斥艾森豪威尔在访问南美时所散布的关于“保卫自由世界的民主”、“泛美主义”和所谓的“共产主义渗入威胁”等谰言。“战斗报”指出,艾森豪威尔企图在他的南美之行中,伪善地用金钱的阴险诺言来收买拉丁美洲人民的良心,制止我们的反抗。
“战斗报”问道:如果“自由世界”向我们所展示的只是贫困和美国公司的剥削,那末“保卫自由世界”对于我们忍饥挨饿的广大人民群众有什么关系呢?如果艾森豪威尔所承认的唯一“自由”,便是美国根据大财团托辣斯的愿望宰割我们的不发达经济的自由,那末美国总统把自由的概念挂在嘴上,除了是一个大笑话之外还有什么呢?
报纸还问道:为什么艾森豪威尔总统不离开保卫他的众多的全副武装卫士,来直接问一问向往摆脱单一、经济不发达状态、和争取自由民主的我们人民中贫苦的代表呢?为什么他不到古巴来问一问我们的农民对焚烧他们甘蔗田的自由和民主有些什么意见呢?
“战斗报”指出,“泛美主义”只是为美国的垄断组织效劳和使我们各国日益贫困。巴西、阿根廷和智利人民对艾森豪威尔访问的抗议,代表性地表达了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感情。

古巴革命根据地马埃斯特腊山区
土地改革工作即将完成
据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据今天这里报道,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已经接管了马埃斯特腊山地区所有的大庄园。3月份将有八百个农民领到土地证,4月份又将有六百人领到土地证。征用这个地区三个大庄园的二千七百五十卡瓦耶里亚土地(一卡瓦耶里亚等于二百零一点四五中国亩)的工作将在短期内完成。马埃斯特腊山区是古巴革命胜利前卡斯特罗领导的起义军武装斗争的根据地。

抗议美国飞机对古巴的野蛮轰炸
古巴侨民在白宫前示威
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一批居住在华盛顿和纽约的古巴侨民27日集合在美国总统府白宫前面举行示威,抗议美国飞机对古巴的轰炸。参加游行示威的人手持标语牌,上面写着:“我们抗议自佛罗里达起飞的飞机轰炸古巴”;“美国飞机烧毁了古巴五十万吨糖”。
游行示威的人沿途散发了油印传单,列举自美国基地起飞的飞机在轰炸古巴时所犯下的罪行。传单说,“自(去年)10月18日以来,古巴至少被自美国基地起飞的飞机轰炸了十八次。”

反对种族歧视 争取平等权利
美国南部黑人展开大规模斗争
新华社28日讯 纽约消息:在美国南部五个州十八个城市里,广大黑人群众最近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反对种族歧视的运动。斗争的具体目标是取消美国南部的饭店及其他公共饮食场所一直奉行的歧视黑人的制度。
美国黑人这一次争取种族平等的群众性斗争是在2月1日爆发的,目前不仅在美国南部广泛展开,而且在美国北方和极南部也得到响应。
在美国南部许多州里,白人开设的饭店和其他饮食场所不许黑人入座,黑人只能站着吃。这种目的在于显示“白人优越”的不成文法,是美国对黑人的种种歧视和侮辱之一。
2月1日在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博罗,四个黑人学生在一家白人开设的饭店入座用膳,饭店的具有种族主义思想的人员无礼地命令他们站起来。这几个黑人学生严正地拒绝了这种要求,继续坐在他们的饭桌旁边。这个英勇行动激起了美国南部广大黑人的支持,“静坐示威”很快就成了一个群众性的运动。在田纳西、南卡罗来纳、佛罗里达、北卡罗来纳和弗吉尼亚各州,成千成百的黑人、特别是黑人青年仿效着这四名黑人学生的榜样,涌入了当地白人开设的饭店要求享受同白人一样的待遇,不然就坐着不走。例如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22日有四百名黑人青年举行了“静坐示威”。在田纳西州的恰塔努加,一千五百名黑人25日在街上游行,支持“静坐示威者”。甚至在美国北部的纽约和美国首都华盛顿,黑人学生在有正义感的白人的支持下也举行了反对歧视黑人的示威。
据这个运动的带头人之一、1956年曾经在蒙哥马利城领导黑人群众抵制歧视黑人的公共汽车公司的斗争的牧师马丁·路德·金前几天说,这个运动还很可能扩展到佐治亚、阿拉巴马和路易斯安那州,成为美国黑人对种族歧视进行大规模进攻的前导。在27日,阿拉巴马州约一千名黑人学生已经举行了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投身于这一场斗争中。
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运动的新高涨引起了美国种族主义者的无比惶恐。他们正在使用暴力企图挫折黑人的斗志。例如在里士满、纳希维利、塔拉哈西等地当局就出动警察大肆逮捕黑人示威者。这几天种族主义者在许多地方向黑人寻衅、殴打黑人的事件层出不穷。许多州的反动当局正在急急忙忙通过目的在于禁止这种“静坐示威”的法令。例如弗吉尼亚州议会通过了三个新的所谓“禁止侵入房屋法”来对付黑人这一运动。佐治亚州议会通过了一个法案,授权饭店有权驱逐所谓“不速之客”。北卡罗来纳州的司法部长已通知白人种族主义者开设的饭店可以用“侵入房屋”的罪名来控告黑人示威者。
美国黑人这一个斗争引起了美国报纸的广泛评论。一些资产阶级报纸正在恶毒地攻击和咒骂黑人,或者对这个运动的发展表示深切的不安。“纽约时报”就曾经十分不安地写道,“目前的这种示威浪潮反映了黑人的一种日益增长的千方百计地加速结束他们在各个方面受歧视的状况的决心”。这家报纸担心黑人群众还将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争取他们应有的权利。

专栏:国际小品

黑人祖伊的遭遇
司马亮
2月上旬一个初春的早晨,住在纽约黑人区的给饭店看门的老祖伊·史密斯起得特别早,因为他从报纸上知道,许多教堂、俱乐部、学校和大学都正在举行“黑人历史周”的展览和讲座,他决定要利用这个休假的机会去好好参观一下。
祖伊今年五十多了,没念过几年书,只是在小的时候从老祖父的口中听到过一些关于黑人的故事,对于黑人的历史是知道得很少的。据报纸说,那些好心肠的白人举办的“黑人历史周”,是要详尽地研究和介绍美国黑人的历史,黑人对美国历史的影响,和黑人在文学、艺术、科学和经济上的成就,祖伊认为这是一个增广见识的好机会。他甚至产生了这样一种想法:白人先生们对黑人的历史和作用表现出如此的热心和重视,美国黑人受歧视和迫害的痛苦日子这回也许是要到头了。
老祖伊决定先到市立图书馆去看看在那里举行的展览。他走出了那拥挤和肮脏的黑人区,看到马路上两旁的杨树正在发芽,一阵阵春风迎面吹来,他觉得今天的天气特别好。他在街角的卖报亭买了一份当天的“纽约时报”,刚好一辆公共汽车停在路边的车站上,他赶忙跨了上去。因为今天心里特别畅快的缘故吧,老祖伊好像觉得车上坐着的人都对他以微笑相迎。他看到一个空座位就坐了下来,把报纸打开。第一版的两个大字标题马上吸引住他。“洛克菲勒州长强调:没有那一国的人民能够拿出像美国黑人所取得的如此迅速的发展和进步的记录”,“华格纳市长说:黑人对纽约做出的贡献的历史对全体公民有无法估计的好处”。祖伊把老花镜从口袋里掏出来,正要把详细的内容读一读。身后响起了卖票员粗暴的声音:“黑鬼,滚到后面去!”祖伊才想起了他一时不留神,坐到白人专座来了。他无可奈何地站起来走到车后厢去,那里已经挤满了黑人。祖伊站到一个角落里,望着车外发怔,好像觉得天色忽然变得阴暗,他出门时候的那种兴致消减了大半。
到了市立图书馆,他吃力地爬完了二十多级台阶,买了一张入场卷,走进了大门。在一个大厅的门口挂着“美国黑人历史展览”的牌子,他正想往里面走,看到里面正在参观的都是些服饰讲究的白种绅士和太太,他想到过去的惯例和刚才汽车上的吆喝声,不禁有点犹疑了。黑人是否让进去呢?是否有专给黑人设的展览室呢?他有礼貌地问那守门的人道:“我可以进去吗?”
“唔,进去吧,可别往老爷太太们身上挤,别把东西弄坏,别把地弄脏,别……”老祖伊以极大忍耐听完他的训示。
大厅里布置得相当漂亮,展览品也很丰富,有图表、有实物。祖伊看完之后的确得到了不少有益的知识。譬如:他们的祖先——一千多万黑人是在十六到十八世纪从非洲作为奴隶被贩运到美洲去的。这些黑人被迫在农场中进行着沉重的劳动,生产烟草、棉花、粮食和其他农作物,他们的劳役创造了美国的财富和繁荣。美国的黑人从1861年到1865年经过了流血的斗争,取得了奴隶制度的废除。他们由于遭受共同的奴役和苦难,形成了传统的黑人文化,而他们的诗歌、音乐、民谣和习俗对于美国的艺术和文学有着无法磨灭的贡献。在每一次为了保卫美国的战争中,黑人都曾英勇地献出过无数的鲜血和生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就有整个是黑人组成的部队参加战斗,在意大利战线上作战的美国第五军,其中第九十二师几乎全是黑人。在美国当代文化学术界中,有着一连串光辉的黑人名字:保尔·罗伯逊、杜波依斯、兰斯敦·休士、斯特陵·布朗、奥文·道得孙、威廉·格兰特·斯第尔、乔治·华盛顿·卡维……那么种族主义者凭什么要把黑人说成是一个劣等的民族呢?祖伊一方面感到作为一个黑人的骄傲,同时也感到莫名的愤慨。
但是祖伊发现他从报纸上知道的许多关于黑人今天景况的事实,展览会里却完全没有提及。譬如:在美国南部五百万合乎选举年龄的黑人中有三百八十万被剥夺了选举权,在佛罗里达等五个州中的一百二十四万二千多名黑人学龄儿童中只有三千多名被允许进入白人学校,不少州通过了种族隔离的法律,许许多多旅馆、饭店、戏院、图书馆甚至动物园都禁止黑人入内,三分之一的黑人家庭属于美国最穷苦的家庭,在美国南部从1955年到1958年四年内发生了五百三十起杀人、殴打、爆炸和聚众袭击的迫害黑人的事件……祖伊心里想:难道这些不都是有关美国黑人的活生生的历史吗?
这个老黑人茫然地走出了市立图书馆。他自言自语问道:“黑人既然对美国的历史和文化有这末大的贡献,为什么到今天还一直要受白人的压迫和歧视呢?祖伊禁不住低声哼起美国黑人的一首古老的民歌来:
“我们种的是麦子,
他们给我们的是苞米;
他们烤好了面包,
他们给我们面包皮;
我们筛米做饭,
他们叫我们吃粗糠;
我们去皮切肉,
他们叫我们吃肉皮;
他们就是这样
欺骗我们;
我们撇出了奶油,
他们给我们没奶油的牛奶;
还说这对黑人够好了。”
祖伊才想起今早赶着出来还没有吃早饭,现在已经是吃中饭的时间了。他走向附近一家餐馆,想进去喝一杯咖啡、吃一份夹肉面包,却看到餐馆门前挂着一个牌子:“本店只招待白人,黑人免进”。在过去,当祖伊看到这样的牌子,总是耸耸肩就走开了。不知怎的,今天他感到无比的愤怒,因为他觉得不仅是受了侮辱,而且受了欺骗。祖伊看见从路的那头正走来一支由数百个黑人组成的示威队伍,他们高举着“我们要求平等!”的牌子。他忘记了饥饿,迎上去参加了示威的行列,用他那有点沙哑但是却十分宏亮的声音和大家一齐喊道:
“反对种族歧视!”

美国在亚洲加紧备战活动
塔斯社揭露美国把新武器源源运进南朝鲜
“红星报”谴责美国在中东积极进行军事准备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6日讯:塔斯社评论员哈尔科夫在评论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在南朝鲜扩军备战时写道,美国军队占领南朝鲜,不但是造成朝鲜人民处于民族分裂状态的悲剧的原因,而且也是造成朝鲜半岛上威胁着和平事业的紧张局势的根源。朝鲜的停战,由于美国和李承晚当局的严重破坏而处在相当不稳定的状态。美方现在不顾停战协定条款,把各种新式武器源源运进南朝鲜,不仅用来补充自己的军队,还用来补充李承晚军队。
李承晚自己就曾经在2月24日承认,可以装置核弹头的导弹正在从美国运到南朝鲜。
据报道,侵占南朝鲜的美军现在已经改组成所谓原子战斗单位。美方也想在南朝鲜军队中实行这种改组,譬如,想要在军事分界线附近建立配备“诚实的约翰”式火箭的五支南朝鲜战斗部队。美国通讯社发自汉城的消息说,将来还要把可以装置原子弹头的“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交给南朝鲜部队。
美国在南朝鲜进行的猖狂的备战活动还反映在,美国给李承晚当局的军事援助今年有所增加。它为南朝鲜拨款约二亿零九百万美元,再加上去年留下的一些军事订货,总数几乎达到二亿五千四百五十万美元。
评论员又说,美国显然想用军事纽带把南朝鲜同美国在亚洲的其他盟国联结起来,建成一条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支线。在这方面可以说明问题的是,一个由李承晚的亲信金东祚率领的南朝鲜特别使团已被派到菲律宾、泰国、南越和台湾去了。有的消息说,南朝鲜使团同自己的伙伴主要是讨论“军事合作问题”,这些消息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评论员最后说,在朝鲜半岛上空的带着战争危险的乌云必须驱散。在这里和在世界的其他地区一样,必须消灭潜在的战争威胁的温床,而某些国际集团认为,保持这种战争威胁的温床对他们有着直接的利益。
据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苏联“红星报”今天在一篇国际评论中指出,伊朗提出的成立伊斯兰教国家集团的目的是美国在中近东进行军事准备的一部分。
评论说,正当全世界人民热烈支持苏联的全面裁军的建议的时候,侵略集团的参谋部却决定积极进行军事准备。
评论指出,在西巴基斯坦所召开的中央条约组织的三个伊斯兰成员国会议正是为了这个目的。会议讨论了共同对所谓“共产主义威胁”作斗争的问题,加强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三国军备的问题,成立中央条约组织联合军事指挥部问题,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中央条约组织更密切联系的问题。
评论说,很显然,这些步骤只能使中近东局势更加复杂化,使土、伊、巴三国进一步服从于帝国主义的利益。
评论强调指出,美国从去年3月同土、伊、巴三国订立了双边协定之后,就攫取了中央条约组织的领导权,在这些国家的领土上建立了军事基地,来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反对东方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这些国家的直接军事支出已占到它们国家预算的50%。
评论说,中央条约组织亚洲参加国的军事准备是对邻国的严重威胁,是对中近东和平事业的严重威胁。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这些准备的还有把其他国家拉入中央条约组织的企图。伊朗国王所提出的成立伊斯兰国家集团的建议,就是为了把其他的伊斯兰中立国家拉进这个军事集团。评论说,中近东仍然是世界上最不平静的一个地区,那里的局势正在非常复杂化。

专栏:札记

避之则吉
本月24日正当美国总统在巴西国会的讲台上鼓吹不发达国家依靠外来“援助”的重要的时候,在太平洋的彼岸,另一些接受“美援”的不发达国家却像遭遇火灾一样对美国“援助”的到来发出了惊慌的喊救命声。
究竟出了什么祸事?原来美国根据“第四八○号公法”(美“援”的方式之一)向远东倾销七十万吨大米,使得泰国等远东大米出口国家叫苦不迭。泰国在去年就吃了美国倾销大米的苦头,谷子价格虽然大跌特跌,但仍有十五万吨米卖不掉。现在美国大米再度如潮涌来,泰国更怎能吃得消呢?因此,泰国报纸纷纷加以抨击,泰国内阁也不得不决定授权外交部和经济部同美国政府举行谈判,以阻止美国抢夺泰国的大米市场。
美国吹嘘“美援”的目的是促进不发达国家经济的发展,并且说什么已取得了“巨大成效”。但事实是利用不发达国家的贫困来兜销“美援”,然后又利用“美援”制造不发达国家更大的贫困。泰国的例子,就是又一证明。
“伊索寓言”上有一段讲到猫和鸡的故事:猫听说鸡栏里有鸡生病,就假装成医生,带了医学上用的器具,走到鸡栏面前,问它们病况怎样。鸡回答它说:“一切都很好,只要你离开这儿就好了”。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美元所到的地方发生。连美国报纸也常常感叹“美援”只落得换来“美国佬滚回去”的咒骂声。可是,寓言对不少人还是有教益的。谁要是请猫大夫,迟早总要想起鸡的聪明的回答。

总统先生,您的题词已经写好了,请签个名吧。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