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印度政府同意我国政府关于举行两国总理会晤的建议
周总理将于四月赴印会晤尼赫鲁总理
周总理在答复尼赫鲁总理的信中指出:中国政府一贯认为,两国边界的争端必须而且完全可能友好地、和平地解决,两国和平解决边界争端的共同愿望决不应因暂时的意见分歧和某些不幸的意外事件而动摇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2月26日答复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2月5日的来信。周总理的信全文如下:新德里印度共和国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先生
阁下亲爱的总理先生:
感谢阁下1960年2月5日的来信,这封信已经在2月12日由印度驻华大使帕塔萨拉蒂先生带来。同时,印度驻华大使馆奉印度政府的指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1959年12月26日的照会所作的答复,也由帕塔萨拉蒂先生送给了我国外交部。关于印度大使馆的复照,中国外交部将在研究以后提出答复。
在你的来信中,你同意中国政府和我本人的建议,在最近举行中印两国总理的会晤,以便探索可能导致边界争端和平解决的各个途径,并且邀请我在3月下半月访问德里。我对于你的友好的邀请表示深切的感谢。中国政府一贯认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两国关于边界的争端必须而且完全可能友好地、和平地解决,两国和平解决边界争端的共同愿望决不应因为暂时的意见分歧和某些不幸的意外事件而动摇。因此,中国政府对于这一次会晤是采取肯定态度和有信心的。至于我本人,用不着说,我很高兴能够再一次看到伟大的印度的首都,看到正在为自己祖国的富强进步和世界和平而奋斗的伟大的印度人民,看到你和其他我在上次访问时有幸结识的朋友们。我尤其希望看到,我们的共同努力将驱散飘浮在两国之间的阴云,使两国的悠久的友好关系得到巩固和发展。
由于国家事务方面的原因,我将在4月间来到你们的国家。具体的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致亲切的问候。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年二月二十六日
附:尼赫鲁总理一九六零年
二月五日给周恩来总理的信
印度尼赫鲁总理给周总理的信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亲爱的总理,
对于中国政府1959年12月26日交给印度大使馆的照会,我的政府正由我们驻北京的大使另行送去复照。
我承认,我并不特别喜欢这种远距离的通信,其内容是我们双方意见的重复,可是当两国政府间提出有深远重要性的问题并且发表不能接受的声明时,这种做法是无可避免的。
你好意地提议,我们应该会晤来讨论这些问题,而就我们来说,我们一贯的政策是欢迎这种会晤和非正式的接触,它们有时会导致有帮助的结果。但是我发现我们两国政府对于讨论中的问题的观点距离这样远,这样对立,以致没有留下什么可以进行有益的会谈的余地。我在1959年11月16日的去信中建议了某些先行步骤,这些先行步骤本来可以和缓局势和便利进一步的讨论。不幸,你没有能够接受这些建议。我仍然希望你会重新考虑你在这方面的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最近的来照,强调了我们的整个边界从来没有划定过。在我们看来,这个说法是完全不正确的,我们不能加以接受。在这个基础上,不可能举行谈判。
使我深为痛心的是,过去这样友好的,我们曾作了这么多努力去加强的印中关系,竟已迅速恶化,并且引起了恶意和愤恨。对于我们两国,对于世界上的更大范围的问题说来,这都是一个悲剧。就我来说,我曾努力,并且将继续努力,寻求和平解决和恢复友好关系的途径。但是在眼前,我看不出我们双方的观点之间有什么共同的地方。
虽然如此,我想我们应该作一切努力来探索可能导致和平解决的各个途径。虽然在你们所建议的基础上不可能举行任何谈判,我仍然认为我们进行会晤可能是有帮助的。我怕我在今后几个月中不可能离开印度。我国议会的预算会议在2月8日即将开始,这将要求我留在这里。但是,如果你能为此目的在对你我都方便的时候劳驾前来德里,我将很高兴。你来这里,将是我们的尊敬的客人。我建议这一会晤的时间可以定在3月下半月的某个时候,如果这对你是方便的话。
致亲切的问候。
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签字) 一九六○年二月五日于新德里

紧抓三月,保证提前完成首季钢铁生产计划
包钢、冶钢热烈向石钢应战
大连钢厂大搞技术改造加强薄弱环节二月计划提前完成
新华社包头28日电 包钢全体职工热烈响应石景山钢铁公司向全国钢铁企业发出的确保提前完成第一季度计划的倡议。他们决心抓住目前大好时光,充分运用当前有利条件,本着赶早不赶晚的精神,确保提前完成第一季度钢铁生产计划,并且为第二季度生产作好准备。
奋战在包钢一号自动化大型高炉上的职工,在听到石钢职工倡议的当天,就提出了学武钢、赶武钢、超鞍钢、超石钢的口号。他们决心采用提高风温、加大风量的措施,在3月份内使利用系数达到二,产量比2月份提高30%。
包钢职工在今天向石钢职工发出的应战书中,还提出了小高炉要学安徽、赶安徽、超安徽的奋斗目标,保证让小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达到二,提前九天完成第一季度小高炉生铁生产计划。
在电炉生产方面,包钢职工决心学大连、赶大连、超上海,在3月份使电炉利用系数提高40%。平炉职工和转炉职工也提出了具体的奋斗目标。
目前,包钢职工正在英勇奋战,誓夺首季满堂红。
新华社武汉28日电 大冶钢厂职工誓夺首季钢铁生产满堂红,并且以此来响应石景山钢铁公司发出的提前完成首季计划的竞赛倡议。他们提出的保证是:提前三到十天完成第一季度钢和钢材的生产计划,提前十五天完成铁的生产计划,质量要超过国家标准;还要在第一季度增添几十种新产品,保证做到高产优质和多品种。与此同时,要积极做好第二季度钢、钢材和铁的生产准备工作,以便保证月月红、季季红、红到底。
为了实现这个新的奋斗目标,大冶钢厂决定采取以下措施:第一,掀起一个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以毛泽东思想为前进的推动力;第二,继续大力推行和发展攻关战役的经验,树雄心,立大志,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向机械化、自动化进军,并且保证做到上班跨下班,今天跨明天,上旬跨下旬,上月跨下月,上季跨下季;第三,开展文化革命,大办业余政治文化技术学校和红专大学;第四,切实贯彻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的方针,改善职工生活。
大冶钢厂职工进入新年以来,干劲一直十足,他们在提前全面完成了1月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又提前两天超额完成了2月份的钢产计划。
据新华社旅大28日电 大连钢厂狠抓生产薄弱环节,大搞技术改造,2月份生产继续跃进。全厂钢和钢材已经分别提前两天和五天完成了月计划;钢和钢材的合格率也都超过了计划指标。
今年以来,大连钢厂职工各车间工人进一步大兴共产主义协作之风,作到了“接班接困难,交班交经验,方便让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促使生产水平不断提高,2月份仅二十四天就出现了二百九十四项生产新纪录。这个厂的党委还狠狠抓住厂内运输及各车间的生产薄弱环节,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2月份以来全厂职工已经实现革新建议一千七百多件,其中较重大的项目有一百五十六件。全厂手工操作最繁重的锻钢车间,只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实现了全年的技术改造规划,使锻钢操作全面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提高劳动生产率40%以上。

抚顺、开滦、阜新生产步步上升
三大煤矿提前竞报二月全胜
新华社抚顺28日电 抚顺矿务局已提前一天半完成2月份原煤生产计划,平均日产量比上月增长一百零七吨。同时,精煤、油母页岩、掘进方面的月度计划指标,也都提前完成了。
进入2月份以来,抚顺矿务局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干部,针对当前生产的薄弱环节,带领科室干部深入采煤第一线,采用“三结合”的办法大搞技术革新运动,促进了生产的不断上升。运输部门搞的“三结合研究院”,采用集体研究创造的办法,把原有的二十六台充填平底车改为尖底车,卸车效率提高了四十八倍。龙凤矿党委针对大井翻罐能力低的薄弱环节,采用“三结合”的办法实现了翻罐自动化,提高效率30%,西露天矿采煤段也对采煤、运输、翻车提升等主要工序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
新华社天津28日电 开滦煤矿职工提前两天半完成了2月份的原煤生产计划。2月份的原煤日产水平,比1月份提高了0.13%;每千吨煤的坑木消耗量比1月份降低8.5%;原煤质量合乎国家要求。
开滦煤矿在1月份基本实现攉煤、运柱、装卸柱子等机械化以后,2月一开始,就进行许多工作,巩固和扩大这一成果。矿务局领导上在使用新机械较好的煤矿,连续召开了使用攉煤机和装卸机械的现场会议,总结推广操作技术,对推动各矿生产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沈阳28日电 阜新矿务局提前三天超额完成2月份原煤生产计划,共为国家增产原煤五万多吨;全局井巷掘进提前两天完成全月计划,平均日进米比1月份提高9%,实现了采煤、掘进双跃进。
进入2月份以来,阜新矿务局做到了天天安排,班班检查。2月中旬,中共阜新市委组织了一个千人检查团,分赴现场参加生产,检查生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技术革新运动一浪高过一浪,生产步步上升,有效地保证了2月份计划的完成。

抓紧配种接产 精心护养管理
内蒙古力争大家畜纯增10%
江西广丰连续两年实现耕牛全配全准全生全活全壮
本报讯 内蒙古各族农牧民,力争今年大家畜纯增10%。目前,自治区各草原牧场上,正是大家畜生产早春仔的季节,全区现在已接产十一万六千多头牛犊、马驹、驼羔和小骡、小驴。锡林郭勒、乌兰察布和巴彦淖尔草原上大家畜的幼畜成活率达到95%以上。
去年冬季以来,内蒙古掀起的“百母百仔”运动,有效地加强了大家畜的饲养管理和牲畜疫病防治工作。去年各人民公社新建了二十八万多座(间)牲畜棚圈,大家畜的怀胎母畜和老弱畜,都住上了暖棚暖圈。鄂尔多斯草原上的各人民公社,还根据往年春季容易发生畜疫情况,从去年冬季就发动牧工学习疫病治疗,并且组织药品上草原。同时,各公社建立了严格的牲畜卫生防疫制度,放牧饲养员、接产保育和兽医防疫员三结合,每三天普查一次畜群,发现疫情,立即进行隔离或封锁,以便就地扑灭,因此全区牲畜的因病死亡率,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由于人民公社大抓特抓大家畜的配种工作,全区一百六十九万头大家畜母畜中,已有一百五十四万头怀孕,占适龄母畜的85%,其中有三十二万多头母畜,是采用人工授精方法配种的。现在,自治区大牲畜集中产仔季节快要到了,全区有一百三十多万头怀胎母畜,将陆续产仔。
为了保证今年大家畜纯增10%,目前自治区各地人民公社还增购麻油、砖茶、麻饼、食盐等,继续加强大牲畜的春季饲养管理。分布在草原牧场上的四万多名兽医人员,携带药品深入春季牧场,全区一千五百多个大家畜配种站和一千多个输精点的工作人员,现在都做好准备,迎接大家畜的春季配种工作。
新华社南昌28日电 江西省养牛红旗县——广丰县大抓耕牛春季配种工作。现在全县应该在1、2两月配种的二千零一十六头母牛,已经全配满怀。各公社的饲养员,对怀胎母牛都加强了饲养护理,普遍实行了饲料净、牛栏净、牛身净、用具净和勤放牧、勤添少喂、勤垫栏出粪、勤检查、勤饮水、勤梳刷的“四净”“六勤”饲养方法,力争母牛不流产。
广丰县是江西省高速度发展耕牛的一面红旗。这个县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连续两年实现了养牛“五全”,即全配、全准、全生、全活、全壮。到去年年底,全县养牛头数已经发展到四万零八百五十六头。平均每头耕牛负担的耕地面积已由1949年的六十亩减少到十四亩。由于耕牛数量大增,有力地支援了深耕细作的需要,这个县已经连续两年粮食平均亩产量超过千斤。
发展耕牛的重要环节,是狠抓配种工作,在今年春配季节到来之前,中共广丰县委就指示各公社和各大队的二百四十七个耕牛配种站,加强配种准备。县委还指定一名书记专抓耕牛配种工作。为了便于领导,全县划分为八个耕牛繁殖片,每个片有一名县委常委专门负责,每个公社也有一名分工在这里工作的县委委员抓这一工作。各公社的生产队也都有一个书记或队长领导耕牛春配。同时,县委又及时通过电话会、现场会等形式,在全县进行了广泛的思想动员工作,并且组织公社与公社、队与队、组与组、饲养员与饲养员开展了耕牛配种红旗竞赛。
为了保证适龄母牛在春配季节适时配种,全县各公社都对有繁殖能力的母牛进行登记挂牌,并标明了每头母牛的发情期、应该配种的时间和合适的种公牛。这样就使饲养员准确的掌握了每头母牛的配种期,一发现母牛发情,就抓紧在发情后一天内牵母牛到配种站配种。对于繁殖能力较弱、发情不很明显、年龄较大的母牛,或者稍误发情期的母牛,普遍采用了一天配种两次的“双重配种法”。对刚生过小牛不久的母牛,增喂食盐、细糠、稻草等精饲料,促使它膘肥体壮,提早发情;对发情较慢的母牛,在它发情前就进行交配,使它提早发情,以便适时配种。这样,就使全县应该配种的母牛,达到了头头受胎。
为了鼓励饲养员繁殖耕牛的积极性,各公社在对饲养人员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上,还合理地规定了养小牛的报酬。按规定,每生一头小牛,即给饲养员一定的实物奖励。小牛出生后一年之内不死亡还另给报酬。对种公牛也规定每配上一头小牛给饲养员以适当的报酬。今春这个县应该配种二千多头母牛,都由饲养员主动地牵到配种站进行配种,消灭了空怀现象。喂好耕牛迎春耕。(附图片)
四川新繁县新民公社举办耕牛养护评比大会。
新华社记者 孙跃冬摄

中共中央领导人接见铁道兵文教积极分子代表
新华社28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彭真、李先念,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和中央委员谢富治等同志,在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文化教育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

专栏:社论

大牲畜要有一个大发展
大牲畜是现阶段农业生产的主要动力,耕畜粪尿又是农家肥料的重要来源。有了更多更强壮的耕畜,就能进一步贯彻农业八字宪法,更好地实行精耕细作。问题很明显,为了保证今年农业生产持续跃进,大牲畜必须有一个很大的发展。这就要求各地在大抓养猪生产的同时,千方百计地增殖大牲畜,保证所有的适龄母畜都能配种受胎,所有的幼畜都能成活,所有的牲畜都膘肥体壮,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多的动力和肥料。
去年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以养猪为中心、全面发展畜牧业”的号召以后,全国养猪生产已经形成高潮,大牲畜也有了相当的增长。1959年全国大牲畜头数比1949年增加了40%左右。应该说,这是相当快的发展速度。但是,这样的发展速度,还远远不能满足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需要。根据陕西省兴平县普集人民公社的典型调查,公社耕畜的头数有了较大的增加,每头耕畜负担耕地面积由1949年的六十二点八亩降为1958年的四十八点一亩,但是由于精耕细作的程度大大提高,耕畜的负担量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更重了。牲畜增多了,但却显得比过去更紧张些。这个公社的情况反映了全国农业生产需要更多牲畜的总趋势。
有人以为,我国农业将来要实现机械化,生产的动力将由机器来代替,因而怀疑,现在还有没有必要以更大的努力来发展大牲畜。的确,农业机械化的速度是要比以前快的,但是也决不能把这件事情看得太容易。我国幅员广大,自然条件复杂,要全部实现农业机械化,不仅需要工业生产部门制造出大量的拖拉机和其他大型农业机器,而且还要求有适应各种地区具体条件的各种各样的机器型号,这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的。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国又是一个人多而耕地少的国家,目前一个人平均才有二三亩耕地;将来经过大力开荒,我国的耕地面积会大大扩大,但每个人的平均占有耕地面积也不会增加太多。因此,我国农业的发展将主要依靠精耕细作,主要依靠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就需要有适应进一步精耕细作要求的农业机器。这样的机器大量的还需要我们自己去创造,而这就必须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即使将来农业生产完全实现机械化和电气化,畜力依然是不可缺少的辅助动力。何况大牲畜的用途不仅限于耕作方面,还有更多的其他方面的用途呢?随着人民生活的日益提高,对于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要求愈来愈高,大牲畜的用途将是愈来愈广。特别是在目前,加快了大牲畜的发展,将农业生产搞得更加出色,为工业建设积累更多的资金,也就在实际上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创造着条件。
大牲畜必须高速度发展,才能适应一日千里的跃进形势,这是很清楚的。能不能高速度发展呢?大牲畜的繁殖系数比较小是事实,但是同样可以出现高速度。实际上,无论牧区、农业区,无论南方、北方,无论山区、平原,都已经出现了高速度发展大牲畜的先进典型。江西广丰县由于加强了各方面的工作,耕牛实现了“五全”(全配、全准、全生、全活、全壮),1959年全县一万多头有繁殖能力的母牛,共产下小牛九千五百五十四头,繁殖率高达95%以上。这个县的二十八个人民公社中,有二十一个公社的母牛达到百分之百的满怀,实现了“一母一仔”。全县耕牛总头数比1958年净增30.48%,这当然是特大的跃进。像江西广丰县高速度发展大牲畜的县,全国其他地区也有,据有关部门调查,1959年,全国有一百七十五个县、旗的大牲畜增殖率达10%以上。至于高速度发展大牲畜的公社和生产队就更多了。这样多的高速度发展大牲畜的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不仅有力地说明了大牲畜能够高速度发展,而且也为高速度发展大牲畜创造了极其丰富的经验。只要认真地总结他们的经验,并从各地的具体条件出发,认真地推广这些经验,任何地区和单位,都能使大牲畜高速度发展。
种植业和畜牧业并重,全面发展农业经济,是这些先进地区高速度发展大牲畜的一条根本的经验。著名的苏联土壤学家威廉氏早就论证过农牧业相互依赖、平衡发展的辩证关系。畜牧业高速度发展了,为农业生产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肥料和资金,农业就能不断扩大再生产。同时,农业生产发展了,为畜牧业提供丰富的饲料,畜牧业的发展才有充分可靠的物质基础。农牧业互相支援,互相促进,就能在极大程度上和最短的时间内改变农业生产的面貌。前面谈到的江西广丰县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这个县历史上是缺粮地区,往年耕牛少,只能做到一犁一耙就插秧,耕作粗放,肥料又少,产量很低。解放以后领导上抓紧发展大牲畜,每头耕牛的负担面积由刚解放时的六十亩减为现在的十四亩,做到三犁四耙,普遍深耕,不误农时。加上牛多肥料也多,以及其他增产措施的推行,这个县1959年粮食亩产高达一千零九十九斤,总产量比1949年增长两倍,一跃而为江西的先进县份之一。
在畜牧业本身方面,这些先进地区认真贯彻了毛主席关于“以养猪为中心、全面发展畜牧业”的方针,在发展大牲畜中认真贯彻了牛、驴、马、骡一视同仁、全面发展的原则。有人认为公社化以后,应该多使用大骡子大马,不愿多使牛用驴。骡马力量大,跑得快,重视骡马当然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也应当重视牛驴的发展。因为牛和驴在我国现有大牲畜中所占数量最大,约占整个大牲畜总数的80%左右。忽略对牛驴的繁殖发展,当然要极大的影响大牲畜的发展速度。事实上,牛驴在我国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中的用处很广,它们优点很多。牛可以耕田,可以拉车,可以积肥,可以挤奶,可以供应人们的肉食需要。牛皮、牛骨又是重要的工业原料,牛的综合利用率最高。驴吃得少,干活多,性情温顺,身躯灵便,特别适合山区生产。更重要的是没有驴就没有了骡,重视驴也就等于重视了骡。因此在发展大牲畜时必须有全面观点,必须牛驴和骡马同时并重,才能够保证牲畜发展的高速度。
大牲畜高速度发展的关键是抓紧配种繁殖,开展“五全”运动。实现牲畜的全配、全准、全生、全活、全壮,是这些先进地区大牲畜高速度发展的又一重要经验。没有繁殖就谈不到发展,而繁殖率的高低,首先取决于配种工作,取决于提高满怀率。公社化以前,农业社由于牲畜少,劳役重,很难解决役使和繁殖的矛盾,许多农业社怕耽误役使,不使母畜怀驹。公社化以后,在公社合理调配,统一安排下,这个矛盾是可以适当解决的,而且已经有许多公社实现了母畜满怀。但是,在大部分地区,由于大牲畜在数量上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这个矛盾并没有彻底解决。我们应该以最大的努力,在最短期间克服这种不平衡的状况。繁殖和役使的矛盾是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如何正确结合的问题。在处理繁殖和役使矛盾时,我们固然要照顾到当前利益,更重要的是服从长远利益。如果说在公社化以前,在个体经济时代,这是一个不可能彻底解决的矛盾;那末在现在,在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里,只要在役使上统筹安排,合理调剂,这个矛盾是能够适当解决的。另外,饲养成本同使用价值的矛盾没有很好解决,也是使一部分地区大牲畜的发展受到一定影响的一个主要的原因。他们说养大牲畜不合算,成本大,用场小。其实,这是没有发展大牲畜综合利用的原故,解决了大牲畜的综合利用,比如耕牛不仅使之犁田,还让它拉车、拉磨,不仅役使,还向它要奶、要肉和要工业原料,饲养成本和使用价值的矛盾就可以彻底解决了。目前,春季配种季节已到,各地要抓紧时机,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使全部适龄母畜都能配上种。一般的大牲畜大都是一年产一胎,错过了春季配种季节,今年发展大牲畜的任务就有落空的危险。各级党委要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大搞群众性的配种运动,保证不让一头母畜空怀过春。
在开展全配满怀运动,加速大牲畜发展的同时,各地还应该有计划地建立繁殖基地。每个人民公社还应该办种畜场、繁殖场和幼畜培育场,这对于改良牲畜品种,源源不断地繁殖牲畜、保证“五全”、提高牲畜的繁殖率是有很大关系的。有了一定的种畜场进行选种配种,就可以不断提高牲畜的质量。繁殖场内集中适龄的母畜,在使役上加以照顾,可以保证母畜全胎全产,更好地繁殖幼畜。幼畜培育场精心饲养和科学地管理幼畜,能使幼畜长得健壮。总之,在人民公社建立“三场”,对于保证大牲畜高速度发展和逐步实现大牲畜良种化是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的。
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人民公社党组织,应当像抓农业和养猪业那样,大抓大牲畜的繁殖配种和饲养管理工作。在加强饲养管理中,除认真解决饲料、防疫等问题以外,特别要注意对饲养员的选择和教育,一定要选派那些政治觉悟高的、热爱这一事业的人担任饲养员。必须树立高速度发展大牲畜的雄心壮志,培养先进的标兵,加强对薄弱环节的领导,开展群众性的发展大牲畜的运动,同时,还要切实解决饲料、饲草、防疫、使用和保护耕畜等有关大牲畜高速度发展的一系列具体问题,一定要使全国的大牲畜今年有一个更大的发展。